1966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一切共产党员,一切革命家,一切革命的文艺工作者,都应该学鲁迅的榜样,做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牛”,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毛泽东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毛主席说“鲁迅的两句诗,‘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应该成为我们的座右铭。‘千夫’在这里就是说敌人,对于无论什么凶恶的敌人我们决不屈服。‘孺子’在这里就是说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一切共产党员,一切革命家,一切革命的文艺工作者,都应该学鲁迅的榜样,做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牛’,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鲁迅手迹
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鲁迅
一九三二年十一月,鲁迅从上海回到北京,受到北京许多大中学校学生的热烈欢迎,各处纷纷请他讲演。这是鲁迅在北京师范大学向学生讲演的情形。
这是鲁迅后期杂文集的初版本。
在鲁迅战斗的一生里,写下了许多光辉的杂文。毛主席说:“鲁迅处在黑暗势力统治下面,没有言论自由,所以用冷嘲热讽的杂文形式作战,鲁迅是完全正确的。”毛主席又指出:“鲁迅后期的杂文最深刻有力,并没有片面性”。
这是一九三六年七月发表在《文学丛报》上的鲁迅《答托洛斯基派的信》的一部分。这封信尖锐地驳斥了托派的反革命谬论。同时在这封信里,鲁迅怀着无限崇敬和热爱的革命感情,赞颂了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鲁迅对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是衷心拥护的。
在和敌人的搏斗中,鲁迅总是带领青年勇敢地冲锋陷阵。他怀着满腔的热忱,关怀着青年的成长,鼓舞着他们去战斗。同时,他也从朝气蓬勃的革命青年身上,看到了中国的希望和未来,从而增强了革命的信心和战斗的勇气。这里描绘的是鲁迅在深夜里接见青年来访者的情形。    周思聪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