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南越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号召学习阮文追阮文贝的英雄榜样
下定决心,勇猛进攻,争取更大胜利
解放军在土龙木市烧毁贮有两百万公升汽油的美军油库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最近发布指示,号召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主力部队、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广泛开展纪念英雄阮文追就义两周年的活动。
这个指示还要求学习阮文追式的英雄阮文贝的伟大事迹。
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的指示说:我们全体越南南方军民要以阮文追和阮文贝为榜样,增强革命斗志,下定消灭敌人的高度决心,更加猛烈地、连续地向敌人进攻,争取更巨大的新胜利。
据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机关报《解放军报》最近发表评论,号召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学习阮文追式的英雄阮文贝烈士的崇高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更加勇敢地消灭美国侵略强盗。
评论说,阮文贝是越南南方一个非常平凡的爱国青年。他生活在整个民族的不平凡的热气腾腾的革命生活之中。但在祖国和人民需要他作出牺牲的时候,他毫不犹疑地勇于用自己的壮烈牺牲来换取敌人更多的死亡,把民族的坚强不屈的传统和伟大的英雄气魄发扬光大。
评论说,阮文贝不愧为第二个阮文追。阮文追和阮文贝虽然干不同的两项革命工作,处在两个不同的活动环境,但都遇到相同的极其尖锐和激烈的战斗境遇,都懂得选择一个革命战士的最彻底的解决办法,那就是,只有进攻,坚决夺取胜利,赤胆忠诚,宁愿光荣地死去,也不愿意可耻地活着、向侵略者与卖国贼投降。
评论说,在阮文追发出宁死不屈的呼声以后,越南南方涌现出了数以千计的年青的“歼美勇士”,数以千计的非常出色的英雄战士。
在阮文贝具有历史意义的壮烈牺牲以后,可以相信:每个越南南方青年,解放武装力量的每个战士,都会像阮文追和阮文贝那样生活、战斗和胜利。
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军十月八日上午在敌人严密控制的土龙木市,烧毁了一个贮藏有二百万公升汽油的美军油库。
正当敌人惊魂未定的时候,解放军又袭击了附近的另一个汽油库。这两个油库的大火迅速向四处蔓延,使附近的敌人邮电站也受到损失。(附图片)
英雄的南越解放军战士,吹起冲锋号,向美国强盗杀去!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我外交部发表声明坚决支持柬政府反对泰国侵略的严正立场
泰国反动派追随美帝侵略只能死路一条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中国外交部十六日就泰国武装部队非法侵入柬埔寨马德望省埋设地雷,造成柬埔寨士兵伤亡的挑衅事件发表声明,表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完全赞同柬埔寨王国政府在十月六日的声明中所阐明的严正立场,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中国外交部的声明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声明
一九六六年十月十六日
十月六日,柬埔寨王国政府发表声明,愤怒谴责泰国武装部队非法侵入柬埔寨马德望省埋设地雷,造成柬埔寨士兵伤亡的挑衅事件,并且要求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注意泰国当局在柬泰边境造成的严重局势。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完全赞同柬埔寨政府的严正立场,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
泰国当局一贯甘心充当美帝国主义侵略印度支那的走卒。随着美国侵略越南战争的“逐步升级”,泰国本土已经成为美帝国主义扩大战争的军事基地。泰国公开向南越派遣了侵略部队,并且允许美国飞机在泰国本土起飞,轰炸越南和老挝人民。在美国及其南越走狗加紧对柬埔寨进行军事威胁的时候,泰国反动派又在柬泰边境积极配合,不断进行武装入侵和挑衅。这就更加暴露了泰国当局企图在美国军事冒险中捞一把的扩张野心。
必须正告泰国当局,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和印度支那的侵略是一定要失败的。毛泽东主席早就指出:“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他们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泰国反动派追随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把自己的命运同美帝国主义联结在一起,也只能是死路一条,绝不会有什么好下场。
据新华社金边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七日报道,柬埔寨王国政府六日发表声明,愤怒谴责泰国好战分子在柬泰边界进行挑衅的罪行。
声明说,泰国武装部队在柬埔寨领土马德望省埋设地雷,九月十八日炸死、炸伤五名柬埔寨士兵。
声明说:“柬埔寨王国政府最愤怒地谴责泰国好战分子在几乎每天都进行挑衅、侵略或破坏等一系列恐怖行动后又制造这一新罪行,以反对中立和和平的柬埔寨。”
声明说:“王国政府提请所有爱好和平和伸张正义的国家注意泰国好战和扩张主义政策在柬泰边界所造成的极为严重的局势,这种局势威胁着东南亚这一地区的和平。”
据柬埔寨新闻社报道,九月二十八日,一群来自泰国的武装分子用迫击炮袭击马德望省内距边境约六公里地方的一个哨所。柬埔寨军队进行了反击,迫使侵略者退回泰国境内。

阮文追式的英雄——阮文贝
越南南方出现的阮文追式的英雄——阮文贝在敌人面前临危不惧、英勇不屈,舍身杀敌的英勇事迹,到处在传颂着。
出生入死运送弹药
阮文贝今年只二十岁,出生在美萩省周城县金山乡的一个贫农家庭里。他十六岁就参加了革命,跟乡亲们一起英勇参加斗争。一九六五年四月,阮文贝光荣地加入了越南人民革命青年团。不久,他参了军,被分配到南部中区某后勤部队做运输武器的工作。在部队里,阮文贝不分白天、黑夜,晴天、雨天,勇敢地穿过敌人的火力网,向前线运输武器弹药,每一次都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他住在群众家里,总是爱讲战斗故事,宣传民族解放阵线的政策,并且热情地帮助老乡们劳动。老乡们都称他是自己的儿子。
身陷敌阵临危不惧
今年五月三十日,阮文贝和他所在运输队的两个组的同志们一起执行任务,天下着倾盆大雨,但战友们却互相鼓励着,快点撑船把武器赶运到部队去。下午四点钟,当他们刚到达美萩省美安县美贵乡丐标村的时候,突然和敌人一个两栖装甲车队遭遇了。同志们立刻迎战,一边保护武器,一边勇猛地打击敌人。但是,寡不敌众,战友们先后牺牲了,只剩下阮文贝一个人,不幸落入敌人手中,遭到敌人严刑拷打,要他说出收藏武器的地方。阮文贝昂然屹立着,以蔑视的眼光看着他面前几个美国强盗和伪军走狗军官,坚定地回答:“你们全都拿走了,还问我干什么?”
美国强盗恼羞成怒,把阮文贝殴打了一顿,押到美安镇一个堆放着地雷、手榴弹和弹药箱的院子里,炫耀他们的所谓“胜利”。一个愚蠢的美国强盗命令伪军解开捆绑阮文贝的绳子,叫他操作一种地雷给他们看。同时让两个伪军士兵站在阮文贝身边,荷枪实弹,进行看守。
霹雳一声舍身杀敌
阮文贝泰然自若,下定决心,健步走向那个“奇怪”的大地雷,一声不吭。他弯下腰,双手抱起一颗十公斤重的大地雷,突然蓦地站起身来,抱着大地雷奔向停在附近的一辆装甲车,放声高呼:“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万岁!”“打倒美帝国主义!”惊慌的敌人来不及阻拦,一声霹雳般的爆炸声响了,接着又是成堆的地雷和手榴弹的震天动地的爆炸声,把整个美安镇都震动起来。烟雾弥漫,火光冲天。
在场的六十九个美国强盗和伪军走狗全部被消灭光,其中包括有十二个美国顾问和十个伪军军官。另外还炸毁炸伤了三辆美国装甲车。附近各个据点里的敌人听到了爆炸声,以为是解放军进攻美安镇,便慌忙地向驻扎在附近的伪军第九师开了炮,于是,这些笨蛋又互相厮打起来。
伟大的人民英雄阮文贝壮烈牺牲了,但是他的不朽功绩,将永远载入越南人民的光辉史册,他的英雄形象,永远活在人们心里,鼓舞着战斗的越南人民胜利前进! (新华社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

这里是美军的葬身之地!
美国《新闻周刊》十日发表一篇报道承认:侵越美军的一营海军陆战队最近窜犯非军事区南面的一个山头,结果陷入了南越解放军布下的天罗地网,遭到迎头痛击,溃不成军。
十日出版的美国《新闻周刊》发表了该刊跟随侵越美军的记者从南越发回的一篇报道,记述美军最近在非军事区以南地区遭到南越解放武装力量迎头痛击时的狼狈相。
报道说,侵越美军第四海军陆战团第三营九月二十七日早晨正在开向非军事区南面的
“石堆山岭”上的“四○○山头”。就在通向这个山头的一条小路上,不久前,“美国陆战队一个连在作战中死伤达百分之六十。”当美军第三营到达“四○○山头”时,他们立即陷入了解放武装力量布下的天罗地网。“领路的人踩着一根竹竿摔了一跤。这一来却扳响了在他后面三码的撞雷,同时还牵响了从树枝吊下来的几颗手榴弹。有四人伤亡。突然间,一阵机关枪扫过来。也看不见来自那个方向。”接着是美军的“阵阵呼唤‘救护员!’的叫声。”
随后,南越解放军的迫击炮打响了。记者写道:“迫击炮弹在我们周围爆开。我不能动,呼吸困难。”“一名陆战兵来不及跳到洞里,他的头被炸断一半。”
当美军退回来的时候,他们又中了解放武装力量的伏击。“两挺机关枪向我们密集扫射。”解放武装力量“现在几乎把我们包围起来了。我有一种可怕的感觉,我觉得我再也不会和家人见面了。”
“十一时零五分——(解放武装力量)第二次迫击炮袭击又来了。随着九响可怕的迫击炮弹爆炸之后,又是一阵阵惨叫‘救护员’之声。”
“中午十二时十五分——……不少的美军伤兵在烈日下等着人来救伤”。“他们断水和粮已二十四小时了”。
下午三时,美军“伤兵还是不断的送来……”到了翌日“八时二十分——第四次迫击炮进袭又来了。多少发,我也数不清。”
“九时——炮弹从我们头上飞过。美军的一枚一○五毫米炮弹,竟然未到达射程便落了下来,击中了(美军)指挥站的外围。又有五人受伤。”
“十时十分——第五次迫击炮袭击又开始了。”下午,“一时五十五分——这是空前猛烈的一次”。解放军的“炮火四面包围着我们。接着又是‘快!一切医务员上前!’的号令。(美军)K连又被炮轰了。” (新华社)(附图片)
不久以前,侵越美军窜犯非军事区以南的地区,遭到南越解放军的迎头痛击。这是美军惨败后的狼狈相。
美军直升飞机企图逞凶,也被南越解放军击落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