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永远跟着毛主席 海枯石烂不变心
毛主席第二次第三次接见革命师生的大型彩色纪录影片在各地上映
广大革命群众一致表示,毛主席给我们最大信任最大关怀最大鼓舞
新华社十六日讯 全国各省市继放映大型彩色纪录影片《毛主席和百万文化革命大军在一起》以后,又在国庆期间陆续放映了《毛主席接见红卫兵和革命师生》、《毛主席第三次接见百万革命小将》两部彩色纪录影片。广大工农兵、革命知识分子和革命干部,怀着极其兴奋的心情,一次又一次地和银幕上的战友们共享同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一起的幸福,受到了巨大的鼓舞。各族广大革命群众表示:毛主席最信任群众,最支持群众,和革命群众心连心。我们坚决响应林彪同志的号召,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推向一个新的阶段,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贯彻执行十六条,勇敢捍卫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广大革命群众怀着对毛主席、对毛泽东思想无限热爱、无限忠诚、无限信仰的心情,把这两部影片的放映当成最大的喜事。各地的电影院和放映点像节日一样,张灯结彩,悬挂着巨幅毛主席画像和标语。革命群众成群结队,簇拥着毛主席画像,高举红旗和毛主席语录牌,高唱《大海航行靠舵手》等革命歌曲进入电影院。有的地方的广大革命群众,把电影票叫做是“去北京见毛主席的通知书”。在电影院里,每当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出现在银幕上时,场内一片沸腾。广大革命群众和银幕上的战友按一个节拍欢呼:“毛主席万岁!”同声高唱《大海航行靠舵手》。广大革命群众看到毛主席那样精神焕发,红光满面,身体那样健壮,都万分高兴地说:毛主席身体这么健康,这是我们全国人民的最大幸福,是全世界革命人民的最大幸福。许多人激动得热泪盈眶。许多人当场写下了表示革命决心的诗歌和快板。一个青年工人看完影片后,所写的诗,代表了广大革命群众的心意:我们广大的工农兵,心最红,眼最明,革命的路上打先锋。永远跟着毛主席,世世代代闹革命,横扫一切害人虫!
广大工人在观看影片后,纷纷表示:要像32111英雄钻井队那样,把毛主席的指示印在脑子里,溶化在血液中,落实在行动上。他们说:毛泽东思想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指导方针。我们一定要坚决响应林彪同志的号召,认真刻苦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用字上狠下功夫,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把我们工厂办成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抓革命,促生产,为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为完成国家第三个五年计划,贡献自己的一切力量。北京第三通用机械厂的革命职工说:这两部影片给我们搞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增强了无限的信心和力量。我们坚决响应林彪同志的号召,把毛主席著作学好用好,搞好文化大革命,搞好生产。著名的大庆式企业——上海第三钢铁厂的工人们,在看电影时,许多人流下了激动的眼泪。他们说:毛主席一次又一次接见革命群众,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和力量。这个工厂的职工在毛主席第三次接见百万革命小将的一星期后,曾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克服了种种困难,浇铸成了一种特大铸钢件,为我国重型机器制造工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这两部影片在各城市郊区农村上映时,日夜思念毛主席的广大贫下中农无不欢欣鼓舞。在沈阳郊区,辽宁省贫协代表张国生带着全家老少去看电影。他逢人就说:我今天就是来看望毛主席的!看完影片,他十分兴奋,立刻写下了一首顺口溜,表示要时时处处读毛主席的书,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永远跟着毛主席革命到底。西安市郊区东方红公社参加学习毛主席著作民兵辅导员训练班的七十多名社员,一起看了《毛主席接见红卫兵和革命师生》。他们表示:毛主席的话,句句是真理,我们一定要和全体民兵一起,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推向新的阶段;一定要在用字上狠下功夫,更讲究落实,使学习出现新的局面,提高到新的水平。拉萨广大革命群众在观看《毛主席接见红卫兵和革命师生》这部纪录片时,千万颗激动的红心飞向毛主席,千万双饱含幸福泪水的眼睛仰望着毛主席,千万个声音化作一句话:毛主席身体这样健康,是我们百万翻身农奴最大的幸福,我们永远跟着伟大领袖毛主席闹革命,海枯石烂不变心。
解放军驻各地指战员看完电影《毛主席接见红卫兵和革命师生》后,一致表示坚决响应林彪同志的号召,真正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永远紧紧跟着毛主席在大风大浪中奋勇前进。解放军驻江西省的某部战士刘钟德满腔激情地挥笔写道:毛主席的书,一个金字就是一声进军号,一段语录就是一道动员令,一篇著作就是一件革命的宝。我要读一辈子毛主席的书,听一辈子毛主席的话,永远跟着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
毛主席在一个月内,三次接见革命小将,对广大革命师生和红卫兵是极大的鼓舞。上海音乐学院两位西藏农奴出身的学生在银幕上看到毛主席时,又回忆起九月十五日在北京见到毛主席的幸福情景,激动得流下热泪。她们说,毛主席给了我们最大的信任,最大的关怀。没有毛主席的领导,就没有我们的一切,就没有全中国劳动人民的一切。我们要认真地刻苦地学习毛主席著作,永生永世跟着毛主席闹革命!八月三十一日在天安门城楼上见到了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哈尔滨工程学院红卫兵,看过电影以后激动地说,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道路上,有光辉的毛泽东思想的灯塔给我们引路,有伟大的舵手毛主席给我们掌舵,我们刀山敢上,火海敢闯!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决心,创造出一个毛泽东思想光芒普照的新世界。

列车上的不眠之夜
九月的一个夜晚,一列满载红卫兵的专车,由东北最大的交通枢纽沈阳站,向祖国的首都、文化大革命的策源地北京疾驶。
各个车厢里,集体朗读毛主席语录声,欢乐的歌声,淹没了车轮飞奔的声响。
一些戴着鲜红夺目的红卫兵袖章的男女学生,手提着开水壶,往来不停。
在十号车厢的一个车窗下,坐着三个女红卫兵。她们一会儿瞧瞧窗外闪过的火车站的灯火,一会儿向走过来的列车员询问几点钟了,啥时候才能到北京?当列车员告诉她们明天上午才能到北京之后,一个扎短辫的红卫兵焦急地说:“我恨不得一下子就飞到北京,飞到毛主席的身边!”这句话,也正是此刻全列车上两千多名红卫兵的共同心情。
不知是哪一个红卫兵,打听到他们乘坐的这趟列车,就是曾经同洪水搏斗过的英雄列车,车上的包乘组就是著名的“三八”包乘组,现任车长又是沈阳著名的五好标兵、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于是大家一致决定请列车长跟他们见见面,谈谈话。巧得很,列车长李桂茹正好从他们身边走过,大家便拥上去把她拉到了座席上。
“同学们,你们多么幸福啊!”李桂茹把一个十二三岁的女红卫兵搂在自己的怀里,感慨地说:“我看到同学们今天乘坐着专车去首都北京,去见毛主席,我真替你们高兴。我就没有过这样幸福的童年。在吃人的旧社会,我的父亲被抓去当劳工,死在外边,我很小的时候就跟着妈妈沿街乞讨……,哪里能坐上火车呀?”红卫兵小将们站在列车长的身旁,鸦雀无声地倾听着李桂茹对旧社会的控诉。列车长的话和她脸上的泪水,激起了红卫兵们对旧世界的无比仇恨,许多人情不自禁地握紧了拳头。
几个从鞍山回北京的红卫兵,打听到这趟英雄列车上,还有一位七年前曾在列车上同洪水搏斗过的老共产党员在行李车上工作,便决定去访问他。凌晨两点,当列车从山海关站开出的时候,四名首都红卫兵已出现在列车最前部的行李车上,她们同老英雄一直谈到东方破晓。
一个不眠之夜过去了,曙光射进了车厢。
坐在十号车厢里的沈阳育才学校的几个红卫兵,趁着窗外射进来的黎明光亮,默读了一阵毛主席语录。那个扎短辫的女孩子离开了座席,提着一把开水壶,逐座为正在用早餐的战友们送水。一壶、两壶、三壶……她鼻子尖上的汗珠不断地滚下来。直到战友们吃好喝足,她才回到自己的座席,倒上一杯水,开始吃早点。另外几个红卫兵又各自拿起条帚和地板擦子,开始清扫列车。
当列车离开天津车站,列车员宣告前方停车站就是终点站北京的时候,整个列车沸腾了。有的拉着伙伴们一齐涌向车窗;有的激动得实在坐不住了,干脆背起背包早早跑到车门口去等着,争取第一个踏上北京站;有的掏出日记本,记下了这个激动人心的时刻。一个来自海滨之城旅大师范的女青年,伏在车窗前写道:“时代的列车在飞奔着,绿色的田野展现在我的眼前,随着车轮飞快的转动,我的心在激烈地跳动着。啊,我怎能不激动呢?我们马上就要到达祖国的首都、世界革命的中心——北京了,就要到我们最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的身边了!毛主席呀,您是我们心中永远不落的红太阳……。亲爱的党啊,敬爱的领袖毛主席,我们一定不辜负您对我们的希望,一定在北京认真地学习革命经验。我们一定要把北京革命的火种带回去,让它猛烈的燃烧在海滨之城!”
列车缓缓驶进首都永定门车站,站台上欢迎外地革命师生的锣鼓声热烈地敲响起来。 本报记者

从思想上破“四旧”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北京曙光浴池脚病技师 安起
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红卫兵小将以敢想、敢说、敢干、敢闯、敢于革命的精神,横扫一切牛鬼蛇神,破“四旧”,立“四新”,在短短的时间里,把旧社会遗留的污泥浊水来了一个大冲刷。
他们干得对,干得好,干得痛快!
我今年五十六岁,从十四岁就进澡堂子当学徒。在旧社会,澡堂是最被人看不起的行业。解放后,我从一个“臭修脚的”变成了脚病技师,为劳动人民治疗各种脚病。我还当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参加了管理国家的大事。但是,也还有不少旧社会的残渣余孽、没有改造好的资产阶级分子,仍然以老眼光看待我们,要我们像过去一样地侍候他们,这是很不合理的。我曾经代表职工向前北京市委多次提出意见,要求取消专为资产阶级老爷们服务的项目,但是没有受到重视。这不有些奇怪吗?不,因为他们就是资产阶级的代表,这些人怎么可能接受我们的意见呢?
在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风暴中,红卫兵小将们,雷厉风行,几天工夫就把多少年解决不了的问题,什么搓澡、捏脚那一套,什么怪发型、奇装异服,都给它来个一扫光。今天的北京城街头巷尾面貌一新:腐朽的店名、街名改换成具有革命意义的名称;墙壁上、橱窗里,到处都可以看到毛主席画像、毛主席语录;走在路上、坐到车里,到处可以听到歌颂我们最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的歌曲。真是一派兴旺的无产阶级革命景象啊!
这些天来,我经常兴奋得睡不着觉。我想了很多事,想到我们有了这样一代接班人,使我对祖国的未来充满了希望和信心。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意义实在太深远了。
我们服务行业的老职工,都是从旧社会走过来的,在我们的身上,不可避免地或多或少地沾染上旧社会的灰尘。这场文化大革命是触及人们灵魂的大革命。破形式上的“四旧”易,破思想上的“四旧”难,而破思想上的“四旧”又是最根本的。思想上的“四旧”不破,就会香臭不分,就会失去抵抗灰尘入侵的能力。要破思想上的“四旧”,就要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用毛主席的话来检验自己的言行。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的思想不断革命化,才能真正把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专栏:红卫兵赞

许多解放军同志给本报来信,热烈地赞扬红卫兵的革命精神和崇高的风格,称赞他们真正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那样,生气勃勃,充满革命的青春活力,不愧是毛泽东时代的一代新人。不少来信里,具体介绍了他们和红卫兵接触中看到的动人事迹。现在,我们选出三封来信,摘要发表如下。 ——编者
和红卫兵在一个车厢里
九月五日,我们部队的四个人,从绵阳乘火车返回北京。
这天,从绵阳上车的旅客很多。当我们走进三号车厢时,里面已坐满了红卫兵战士。我们正往前一节车厢走,忽然听到好几个人在喊:“解放军同志,这里有座位!”回头一看,好几个红卫兵正在忙着腾位子。我们想,能同这些革命小将共同过一段旅途生活,是一个难得的机会,便欣然坐了下来。当他们知道了我们是久住北京的战士,便问天安门城楼有多高?天安门广场有多大?游行的时候,能不能看清毛主席?……看来,这些革命小将的心早已飞向天安门,飞到毛主席身边了。
过了一会儿,按照他们的安排,我们一道学习了毛主席有关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语录。一个红卫兵首先提出:“在林彪同志直接领导下,解放军学得最早,用得最好。请解放军同志给我们辅导辅导。”周围几个红卫兵热烈拥护这个动议。在他们热情邀请下,我们勉为其难地讲了一些自己的体会。
一路上,好多红卫兵战士像雷锋那样,在车厢里忙着为旅客服务。有一位回北京去的红卫兵,时而扫地,时而送开水,他的座位大部分时间让给别人当睡铺了。当别人称赞他的时候,他总是谦虚地说:“我才开始学着做,今后还得好好向解放军学习。”这些青年人是多么谦逊好学呵!
解放军某部 汤文德

专栏:红卫兵赞

把温暖送给军属
八月二十九日,战士薛利德的母亲和另外两位战士的母亲,一同从乡下到部队来看儿子。傍晚,她们来到了南京市新街口。三位老年人第一次进城,加上言语不大通,又不认识字,问了好多人,都没打听到去部队该坐那路汽车。
正当她们焦急地在街头徘徊的时候,一位戴着红卫兵袖章的女学生热情地走了过来。她问清缘由,便安慰老人们不要着急,并且说:“天色不早了,今晚就住在我们家,明天我一定帮助你们找到儿子。”三位老人被她的热情感动了,一面跟她走,一面高兴地说:“托毛主席的福,遇到了这样的好学生。”
三位老人到了这个红卫兵的家里。这个红卫兵年过六十的母亲赶忙又倒水,又做饭,招待得真比亲人还亲。睡觉时,一家三口将床铺让给三位老人,自己挤到楼上去睡。
那个红卫兵把三位老人带到家里以后,就走了出去,直到半夜时分才回来。她一进门,就对三位老人说:“找到了,找到你们儿子的详细地址了。”
第二天,天还没亮,红卫兵一家又赶忙起床做饭,让老人们吃饱以后,由这位红卫兵带她们坐上公共汽车,一直护送到部队。
部队首长知道了这件事,赶到连队向这位红卫兵道谢。她谦虚地说:“这是毛主席教导我们做的。比比雷锋同志,我还差得远呢,我要好好地向解放军同志学习。”我们多次问她的姓名,她都没有回答,我们只在她的校徽上,发现了“南京市第三女子中学”九个字。
南京部队某部 郭锡元 沈伍升 郝允侠

专栏:红卫兵赞

一场肩并肩的战斗
九月二十一日上午,湖北医学院附近一条公路边的水管,被压裂了。这水管是从江边通过来的,管子破裂以后,大量往外喷水,高达两丈多。公路两边水位高低不平,如果不及时堵住,将会把公路冲坏。
这时候,我们部队一部分人正在附近施工,看到这情景,就在部队首长带领下,飞奔过去堵水。但是水管压力太大,人手不足,一时没有堵住。
正在紧急关头,一群戴着红卫兵袖章的学生急步跑来。有的抱来干草,有的什么也没拿,连衣服也没脱,就跳进水里和我们一起战斗。过了一会儿,我们一再叫他们上岸休息。可是,他们坚决不肯,一齐说:“我们坚决和你们并肩战斗到底,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经过一个小时的紧张战斗,终于把水堵住了。红卫兵和我们的同志个个都成了泥人。我们从内心里钦佩这些红卫兵战士,一致表示要向红卫兵学习。他们却说:“我们离毛主席说的‘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还相差很远很远,还得很好地向解放军学习。”
临走时,我们一再问他们是哪个学校的,叫什么名字,他们总是笑着不说。我们从校徽上看出来,一个是延安大学的,有几个是武汉大学的。最后从地上发现了一个打湿的证件,才知道另外八名红卫兵是北京海淀区甘家口中学的学生。
解放军某部 朱冬苟

专栏:红卫兵赞

革命小将红卫兵
解放军某部 焦海臣 赵友国
革命小将红卫兵,
文化大革命当尖兵。
坚决砸碎旧世界,
灭资兴无干革命。
革命小将红卫兵,
一心向党思想红。
手中拿着“照妖镜”,
牛鬼蛇神现原形。
革命小将红卫兵,
破旧立新敢革命。
手中拿着千钧棒,
砸烂四旧不留情。
革命小将红卫兵,
毛泽东思想是指路灯。
彻底革命闯天下,
跟着领袖毛泽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