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喜看《毛主席和百万文化革命大军在一起》纪录片
各国朋友热烈欢呼:“毛泽东万岁!”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国大型彩色纪录片《毛主席和百万文化革命大军在一起》在我国国庆期间在国外放映,受到了各国朋友热烈的欢迎,观众看过电影后纷纷表达他们无限热爱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感情,热烈赞扬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毛主席是最伟大的导师和领袖
在每场电影放映过程中,每当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穿着草绿色军装出现在银幕上时,外国观众的情绪就立即沸腾起来,一再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许多观众情不自禁地用各种语言不断高呼:“毛泽东万岁!”他们纷纷颂扬毛主席是“最伟大的领袖,最伟大的导师”。
一位非洲自由战士说:“毛主席是世界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很健康。我们感到很高兴,祝毛主席万寿无疆。”刚果(布)一位民族主义者说:“毛泽东思想,不仅是中国人民的,而且是全世界革命人民的财富。”莫三鼻给的一些自由战士在看过电影后说,毛主席的革命精神,使他们受到激励和鼓舞。
索马里一位教师说:“我深深地信仰毛泽东,我爱毛泽东。毛泽东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我非常爱读他的著作,我要跟着毛泽东走。”他表示希望得到毛泽东的照片,以便把照片挂在家里,天天向毛主席致敬。
罗马尼亚一位工人说:“毛泽东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中国执行的是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
波兰一位工人看了电影之后激动地对中国工作人员说:“你们有这样伟大的领袖,这是你们的骄傲,也是我们的骄傲。毛泽东思想是最正确的,中国人民要学,世界人民也要学,要世世代代地学。”
蒙古一位老人说:“看到毛主席满面红光,精神焕发,你们中国人民高兴,我们蒙古人民也高兴。”
毛主席永远同人民在一起
影片中毛主席同红卫兵和广大革命群众在一起的许多动人场面和镜头特别使外国朋友感动。日本一位观众说,“看了这部影片,真正的感到人们对毛主席的热爱、信仰,是真实的、发自内心的。”
巴基斯坦一位新闻记者说:“这部影片显示了中国人民群众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发自内心的热情和他们对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无限热爱。”
一位在开罗的科摩罗群岛的学生说:“从电影里,我们看到了中国人民和青年对毛主席的热爱和尊敬。毛主席完全相信群众,群众完全信赖毛主席。像中国人民一样,我们被压迫人民十分热爱和尊敬毛主席。”
罗马尼亚一位女工说:“我从电影上看到了群众和领袖的亲密关系。毛主席身穿布军装,表现了毛主席真正的革命精神,表现了领袖和人民的关系。”
一位波兰学生说:“我第一次看到这样大的场面。我第一次看到,人民真正信赖自己的领袖,真正拥护自己的领袖。”另一位波兰朋友说:“毛主席是伟大的天才,他博得了亿万人民的拥护。”
中国的文化大革命好得很
“我们被压迫人民支持中国的文化大革命!”这是一位非洲自由战士看了这部影片后,对中国文化大革命的强烈反应。
巴基斯坦的一位观众阿拉姆在看了影片以后写信给新华社分社说:“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将彻底铲除中国的一切反动和修正主义的倾向。”他说:“人民中国的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不仅捍卫了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也捍卫了各国的民族独立运动和社会主义革命。”
在罗马尼亚学习的尼加拉瓜一位学生说,中国开展的文化大革命“很正确,很好。社会主义国家不仅要在经济方面进行社会主义革命,还要在思想意识领域内进行社会主义革命。”
日本一位观众热情称赞中国的红卫兵小将的大无畏精神,他指出,这种精神来自伟大的毛泽东思想。
一位西非民族主义者赞扬中国红卫兵具有“高度的政治觉悟”,他说:“红卫兵是世界上的一支革命大军。他们都是毛主席的好战士。”
斯威士兰进步党副总书记恩科西说:“我们应当加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让我们的年青人都像中国的红卫兵一样,在斗争中成长起来。”
巴基斯坦一位机关工作人员说:“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散布的反对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切诬蔑和谎言,被这部影片一下子戳穿了。”
非洲自由战士们严厉驳斥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对中国文化大革命的诽谤。他们说,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对这场革命感到害怕和不高兴,是因为这场革命保证了中国永远不变颜色,从而使他们指望在中国实现“和平演变”的梦想破灭。一位莫三鼻给民族主义者说,敌人对中国的诬蔑,正好证明了中国正在作的事情是十分正确的。

新共《人民之声》周刊热烈赞扬中国文化大革命
中国人民的创造力正在出现新高涨
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希望完全破灭
新华社十三日讯 惠灵顿消息:新西兰共产党机关报《人民之声》周刊五日发表文章指出,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这篇文章是为祝贺中国国庆而发表的。文章指出,中国今年的国庆是在中国正进行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时候到来的。文章写道:十七年来,中国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在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家和革命家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取得的。今天,在毛主席亲自领导的文化革命的促进下,中国人民的创造力正在出现新的高涨”。文章说,这场革命必将进一步巩固社会主义,促进生产的大发展和改变全体人民的面貌。
文章严正谴责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对中国文化革命和站在这一革命最前列的红卫兵的诬蔑。文章指出: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诬蔑中国人民“这是不奇怪的,因为文化革命给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在中国用和平方式或其它方式复辟资本主义的希望敲响了丧钟。”
文章最后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成立十七年当中,已经表明它是全世界被压迫的革命人民的斗争的最坚强的支持者。它今天作为支持战斗中的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的基地而屹立着。”

须田幸藏说世界人民的心都向着北京
中国红卫兵的前途无可限量
新华社十一日讯 东京消息:参加第一届日本教育事业访华参观团的须田幸藏在东京对中国记者发表谈话说:“世界人民有了伟大的领袖毛泽东,这是最大的幸福。”
第一届日本教育事业访华参观团是在八月间到中国进行访问的。
须田说:“毛主席是一位天才的思想家和卓越的政治家。”“毛泽东主席不仅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也是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领袖。”
须田在谈到他在广州参观农民运动讲习所的观感时说:“毛主席以身作则,深入实际,深入群众,领导群众,相信群众,依靠和发动群众的思想作风是始终一贯的,这是了不起的。”他指出,“毛主席是当代的列宁,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顶峰。”
须田说,毛泽东主席领导着中国人民,经过武装斗争夺取了政权,现在又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着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文化大革命之后,中国不久一定会出现一个生产建设的新高涨。
须田热情赞扬红卫兵的革命行动,并且指出,“他们的前途是无可限量的,中国的前途是无可限量的。世界人民的命运,定将以中国革命的大好形势为转移,世界人民的心都将向着北京。”
他说:“中国今天正在轰轰烈烈进行着反美反修的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必须反对苏联现代修正主义。中国人民坚持毛泽东思想,正在根除修正主义,这是完全正确的,这是中国人民的幸福,也是全世界人民的幸福。”
参加日本第一届教育事业访华参观团的团员四十四人,八日在东京举行了一次集会。会上,他们互相交谈访华观感,放映了他们在中国拍制的彩色纪录影片和幻灯片。人们在亲切交谈中,洋溢着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并且表示了决心加强日中友好的共同意愿。
会议结束时,全场一致同意参观团团长大广直的提议,为纪念这次访华的成功,成立了“朋友会”,并且决定以后定期交流开展日中友好的活动情况。最后,全场高唱《东京—北京》、《大海航行靠舵手》等革命歌曲,高呼“日中两国人民友好万岁!”

中国革命歌舞定会鼓舞日本人民斗争
北京歌舞团到东京受到日本朋友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东京消息:应日本全国勤劳者音乐协议会联络会议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的邀请,中国北京歌舞团十一日晚上到达东京。
日本“全国劳音”事务局长牧野弘元、东京“劳音”委员长冈本弘、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事务局长白土吾夫、松山芭蕾舞团松山树子、日中友协岛田政雄、日本民族歌舞团导演山内龙一以及全国劳音、东京劳音、横滨劳音、横须贺劳音等团体负责人和积极分子三百多人前往羽田机场热烈欢迎北京歌舞团。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廖承志办事处驻东京联络事务所首席代表孙平化、东京华侨总会副会长吴普文等。
羽田国际机场的候机室里挤满了手持五彩缤纷的花束、花环的日本朋友。三百多名劳音会员用花环搭成了长廊,当北京歌舞团通过这个长廊时,场内响起一片《东京—北京》的歌声。接着,给每一个团员献上了一束束鲜花,一个个花环,这时,全场一片欢腾。
全国劳音事务局长牧野在致欢迎词中强调说,美帝国主义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我们坚决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反对佐藤政府充当美帝国主义侵略亚洲的帮凶,为建设一个民族独立、人民民主、人民大众的日本而努力。
他说,中国的革命的歌舞,一定会鼓舞日本人民的斗争。他最后祝愿日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不断加强。
北京歌舞团团长王前在讲话中强调说,“北京歌舞团通过这次访日,将向日本人民介绍我国社会主义文艺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所取得的光辉成就,介绍中国人民过去和今天的斗争和生活,以加强和发展两国人民间的文化交流和战斗友谊。”
王前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及其形形色色的新旧追随者,虽然千方百计地破坏我们的友好事业,但中日友好运动,不但没有因之而削弱、缩小,相反地更加加强和扩大了。”
他指出,“中日友好是一股不可阻挡的历史洪流,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他最后说,“在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将会继续不断地取得新的发展。”

陈毅副总理接见并宴请柬埔寨贵宾
新华社十三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中午接见并宴请在北京学习的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王子诺罗敦·纳拉迪波和正在北京访问的柬中友好协会主席兰·涅特。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和宴请时在座的,有对外文委副主任史怀璧、中柬友协副会长张茜、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司长姚广等。
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张岗也在座。

拉丁美洲的广大革命人民热烈欢呼: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对于世界革命向前发展的一个极为重要的贡献。图为圭亚那朋友在伦敦喜看有关我国文化大革命的图片展览。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