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如果你能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说明一个两个实际问题,那就要受到称赞,就算有了几分成绩。被你说明的东西越多,越普遍,越深刻,你的成绩就越大。
《整顿党的作风》

大张旗鼓宣传林彪同志的指示
解放军热情帮助群众掌握毛泽东思想
许多地方出现军民共同学习,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大学毛主席著作新局面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把宣传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光荣职责的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战员,最近几天,欢欣鼓舞地走出营区、机场、码头和边防哨所,到驻地周围,向人民群众宣传林彪同志关于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推向新阶段的指示。战士们说,我们一定要和全国亿万人民一起,真正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真正掌握起来,把全国变成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从内地到边疆,在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中,广大指战员满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翻山越岭,不辞辛劳,把林彪同志的指示传达给广大人民群众。曾经组织万人宣传队,用毛泽东思想武装邢台地震地区人民的北京部队某部,最近组织了三十六个宣传队和电影组,把林彪同志的指示制成幻灯,再次深入邢台地震地区,向人民群众宣传林彪同志指示的重大意义。许多贫下中农感动地说,我们受到地震灾害的时候,你们送来了毛泽东思想这个法宝,帮我们硬起腰杆子,很快恢复了家园,夺得了丰收;目前我们有点满足的时候,你们又及时地送来了林彪同志的指示。林彪同志的指示是对解放军讲的,也是对我们贫下中农讲的,我们坚决拥护,坚决照办。武汉部队许多单位近一年来在驻地周围农村建立了一千多个学习毛主席著作辅导站。连日来,这些部队都派出大批辅导员到辅导站向人民群众宣传林彪同志的指示。有的生产队社员听了后,主动要求把十天辅导三次,改为七天辅导三次。社员们说:千件事,万件事,学习毛主席著作是头件事;千件宝,万件宝,毛泽东思想是无价宝。福建前线军民联防先进单位某部四连,在联防哨所同民兵们一起学习,并召开了军民响应林彪同志号召的誓师大会。他们说:林彪同志的指示,我们一定照办,真正用毛泽东思想武装海防军民,把海防线筑成铜墙铁壁。广州、南京和海军、空军等部队许多指战员,在向人民群众宣传林彪同志指示时,还用自己的亲身体会,广泛介绍了为革命而学、带着阶级感情学和在用字上狠下功夫等方面的经验。
宣传群众,教育自己。广大指战员抓紧向群众宣传的时机,虚心地学习地方上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的先进事迹和经验,借地方的东风,把部队学习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推向一个新阶段。成都部队由五百多名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组成的宣传队,在农村宣传林彪同志指示时,和社员们一起座谈学习体会。兰州部队许多单位领导干部在带领宣传队向群众宣传林彪同志指示的过程中,不断地请人民公社介绍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的先进思想和先进事迹。昆明部队的大批宣传队,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边宣传边学习各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边疆的革命精神。济南部队和内蒙古、新疆、西藏军区许多单位的指战员在宣传中,还不断访贫问苦,请贫下中农作报告,提高自己学习毛主席著作的阶级感情。
经过宣传,全国许多地方出现了军民共同学习,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大学毛主席著作的新局面。

英雄业绩家喻户晓 英雄思想深入人心
首都掀起学习英雄钻井队的热潮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连日来,32111英雄钻井队的勇士们,向首都六十五万革命群众,报告了他们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指挥下血战火海、保护国家和人民财产的惊天动地的英雄事迹。英雄们的报告,极大地激发了广大群众的革命激情,他们说:这是上了一堂最生动的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政治课,表示坚决学英雄的思想,走英雄的道路,创英雄的业绩。他们说,一定要认真贯彻执行林彪同志最近的指示,真正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真正掌握起来,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提高到一个新的阶段。
32111钻井队的英雄们来到首都以后,受到了首都革命群众的热情欢迎。他们走到那里,那里的革命群众就报以最热烈的欢呼:“毛主席万岁!”“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向英雄们学习!”“向英雄们致敬!”每场报告都是座无虚席,每个报告都不断被热烈的掌声打断。不少人当场写决心书、写诗,立下誓言:一定要学英雄,走英雄的道路。
参加报告会的有首都的革命职工、解放军驻京部队指战员、革命干部、革命知识分子、红卫兵战士和革命师生,还有来京参加国庆观礼的工农兵代表、少数民族代表,以及全国各地来京进行革命串连的革命师生。
现在全市已掀起了学习32111英雄钻井队的热潮。很多工矿企业、学校、机关播送了英雄的报告录音,组织收听电台的广播。“二七”机车车辆厂(原长辛店机车车辆厂)许多车间的革命职工,热情赞扬32111 英雄钻井队的英雄事迹的产生,是因为他们把毛主席指示印在脑子里,溶化在血液中,落实在行动上的结果。烈火能烧毁钢铁,烧化岩石,可是烧不毁英雄们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的红心。他们纷纷表示要向英雄学习,进一步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大学特学毛主席著作,大立特立毛泽东思想,抓革命促生产,争取文化革命和生产双胜利。北京大学革命师生也进行了学习、讨论。《新北大》校刊还出版了学习英雄钻井队的专刊,刊登了革命师生学习心得文章、诗词。在破四旧立四新中勇猛上阵的北京二中的一些红卫兵说,32111英雄钻井队是我们红卫兵战士学习的好榜样,只有像他们那样,才真正配当毛主席的红小兵。
许多革命群众、革命文艺工作者,还把英雄事迹,编排成戏剧、曲艺等各种文艺形式,热情歌颂32111英雄钻井队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
32111英雄钻井队还收到了几千封首都和全国各地革命群众热情洋溢的慰问信件、电报,以及《毛泽东选集》、毛主席像纪念章等珍贵礼品。(附图片)
32111钻井队的英雄、“石油工业部五好标兵”雷洪炳等同志在学习林彪同志号召人民解放军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推向新阶段的指示。   新华社记者摄

热情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 广泛传播毛泽东思想
武汉涌现三千多“乌兰牧骑”式宣传队
十几万人的宣传大军活跃在大街小巷和郊区公社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武汉十三日电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武汉地区出现了三千多个“乌兰牧骑”式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十几万人的宣传大军,走上街头,热情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积极宣传毛泽东思想,深入宣传十六条,声势浩大,盛况空前,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和支持。
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是在波澜壮阔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诞生的,是以红卫兵为主体组织起来的,参加的有各大中小学校的革命师生,有工交、财贸、卫生系统的革命职工,有郊区农民,有革命干部,还有居民委员会的积极分子和少先队员,也有专业文艺团体的演员职员。他们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对毛泽东思想无限忠诚、无限热爱的感情,以高度的革命激情,活跃在斗争前线。从八月下旬以来,这些传播毛泽东思想的宣传大军,川流不息地出现在街头巷尾。武汉市到处是革命的歌声,到处是革命的标语和传单,有力地配合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争。
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既是宣传队,又是学习队。各个宣传队都把学习毛主席著作放在首位,带头学习,活学活用,活宣传,坚持做到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坚决贯彻毛泽东思想,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勇敢捍卫毛泽东思想。有的学校红卫兵组成的宣传队刚建立时,有的人耽心不会唱、不会跳,搞不好宣传。他们就学习“老三篇”和《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等文章,坚定了信心。他们说:有了一颗热爱毛主席、热爱毛泽东思想的红心,努力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就能够做个红色的宣传员。许多人把参加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活动看做是进了一次学习毛主席著作训练班。而每一次的宣传活动,实际上也是一次生动的学习毛主席著作讲用会。
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是城市的“乌兰牧骑”,他们发扬了革命宣传队、战地文工团的优良传统,打破了一切旧框框,自编自唱自讲,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大街小巷,向群众宣传。宣传队员们怀着深厚的阶级感情,及时编写和演出了大量的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歌颂十六条、赞扬红卫兵的节目,深受群众欢迎。
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走到那里,那里的革命群众就热情地接待他们。有的群众还登门拜访或写信热情邀请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到他们那里去宣传。宣传队为了满足群众要求,不讲条件,不怕路远,不怕疲劳,连续作战,有时从早到晚到十几个地方进行演出。有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到了市郊人民公社,队员们和贫下中农同劳动,在田头地边演出,贫下中农反映:宣传队给我们送来了毛泽东思想,送来了无产阶级革命精神。

送来了毛主席的声音
甘肃一支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到工地农村活动
据新华社兰州十三日电 甘肃省群众艺术馆、农村文化工作队、新华书店等单位,联合组成一支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配合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到永靖县建设工地、农村,向群众宣传毛泽东思想,举办图片展览,供应毛主席著作和毛主席像,教唱革命歌曲,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这支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每到一地,人们作为大喜事奔走相告,纷纷传颂宣传队送来了毛主席的声音,送来了文化大革命的锐利武器。许多人得到毛主席著作的时候激动地说:
“我们最想念的宝书你们给送来了!”一些老贫农把毛主席像捧在胸前,高兴得嘴都合不拢。几天之间,宣传队带去的大批毛主席著作选读本、单行本、毛主席像和“十六条”等全部被购买一空。
宣传队演出的歌颂毛主席,歌颂党,歌唱党的八届十一中全会公报和十六条的小型戏曲也深受群众欢迎。人们普遍称赞“这是真正的革命戏”。许多工人和社员看了演出后连夜给宣传队写信表示支持和鼓励。

《在毛泽东思想的大路上前进》出版
今天开始在北京和全国陆续发行
新华社十三日讯 《在毛泽东思想的大路上前进》一书已经出版,从十四日起在北京发行,并将在全国陆续发行。
这本书的内容包括:林彪同志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七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红旗》杂志第十三期社论《在毛泽东思想的大路上前进》,《人民日报》十月一日社论《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七亿人民》等三篇文章。
这本书是根据广大读者学习的要求,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