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学习毛泽东思想,必须认真地学,刻苦地学
林彪同志最近号召人民解放军,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提高到一个新的阶段。这个指示,不仅对全军,而且对全党、全国人民都完全适用,都极为重要,极为适时。
多年以来,人民解放军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思想革命化和工作革命化等方面,都取得了伟大成就,为全国人民树立了光辉榜样。
一九六四年,毛泽东同志向全国人民发出了大学解放军的伟大号召。全国人民以解放军为榜样,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开展了蓬蓬勃勃的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短短几年中,各条战线上都涌现了许许多多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人物。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大破资产阶级思想,大立毛泽东思想,使全党全国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出现了新的局面。
现在,我们正处在世界革命的一个新时代,处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的一个新阶段。国内外阶级斗争的情况正在急剧地变化。我们只有更加自觉地、认真地学习毛主席著作,掌握毛泽东思想这个强大的无产阶级思想武器,才能够适应阶级斗争的新情况、新变化,向前推进革命的车轮。
林彪同志指出:毛泽东思想是无产阶级的革命科学,是经过长期革命斗争考验的无产阶级的真理,是最现实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统一的行动纲领。
全国各条战线的工作尽管很复杂,情况尽管千差万别,但是,用毛泽东思想来统一我们的思想,这一点却是共同的。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这一条抓好了,突出了政治,人的思想革命化了,一切工作就都能带动起来,都能做好。
这几年,解放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一)为革命而学。毛泽东同志说:“我们的同志必须明白,我们学马克思列宁主义不是为着好看,也不是因为它有什么神秘,只是因为它是领导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走向胜利的科学。”我们学习毛主席著作,同样地是为了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我们必须抱有干一辈子革命,学一辈子毛主席著作,改造一辈子思想的坚强决心,把学习毛主席著作当作自己生活的第一需要。在这个思想基础上,每个人就会有高度的学习自觉性,就会出干劲,出毅力,出时间,任何阻力挡不住,任何困难压不倒。
(二)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学。林彪同志说:“毛泽东思想,反映了国内国际阶级斗争的客观规律,反映了无产阶级、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只有坚定地站在无产阶级立场上,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对毛主席、对毛泽东思想无限热爱,无限忠诚,无限信仰,才能对毛主席著作领会得深,运用得好,才能做到“毛主席怎样说的,我就怎样做”。
(三)在用字上狠下功夫。林彪同志提出:“学习毛主席著作,要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学用结合,急用先学,立竿见影,在用字上狠下功夫。”这种学习方法,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是经过实践检验的最有效的马克思主义的学习方法。我们要把学习毛主席著作,同当前国内外阶级斗争形势,同党的政策紧密结合起来,同自己的思想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用毛泽东思想之“矢”,来射各种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之“的”。要特别重视在改造资产阶级世界观上狠下功夫,破私立公,大灭资产阶级思想,大兴无产阶级思想。
(四)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毛泽东同志说:“学习马克思主义,不但要从书本上学,主要地还要通过阶级斗争、工作实践和接近工农群众,才能真正学到。”在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真正掌握毛泽东思想,就能够看得清,站得稳,顶得住,“台风刮不动,霹雷轰不倒”。同时,还可以从正反两个方面受到教育,取得经验教训,使自己在大风大浪中得到锻炼和提高。
(五)重点文章经常学,根本观点反复学。林彪同志要求部队,把毛主席著作当作必修课。“无论是干部和战士,都应该挑选几篇必修的和当前实际斗争联系最密切的文章去精读,领会精神实质,解决当前部队的现实问题。”他还提倡结合实际学习毛主席语录,背熟一些革命警句。这样,反复学习,反复运用,就可以使毛主席的许多根本观点,在人们头脑里逐步加深,逐步扎根。
(六)干部学在前头。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这四句话,不仅是对战士讲的,而且首先是对干部、尤其是对高级干部讲的。毛泽东思想红旗举得高不高,毛主席著作学得好不好,这是衡量干部优劣的首要标准。现在,大量的青年人对毛主席著作学得很好。担任干部职位的同志,如果不认真地学习,就必然会被抛到落后的地位。
当前正在开展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一个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大学校。这场革命,极其尖锐,极其复杂,极其深刻,冲击着社会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深深地触动每一个人的灵魂。几个月来,在毛泽东思想旗帜下进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惊涛骇浪,对于广大革命群众和干部来说,是不上课的上课,不考试的考试;比学校里的上课深刻一万倍,比课堂里的考试过硬一万倍。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用毛泽东思想统一全国人民思想的伟大革命,是挖掉修正主义根子,防止资本主义复辟,保证我国由社会主义逐步过渡到共产主义的百年大计。
在斗争的风雨中,大批大批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英勇新战士正在迅速成长。毛泽东思想正在进一步地改变整个社会面貌和人们的精神面貌。我们伟大的祖国,正在毛泽东思想的阳光普照下发出万丈光芒。
让我们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都来认真地、刻苦地大学毛主席著作,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把全国真正地、迅速地办成为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

以解放军为榜样 突出无产阶级政治
全国都来大学毛主席著作大立毛泽东思想
各大城市人民热烈地响应林彪同志的号召,决心更抓紧学、更认真学、更刻苦学
解放军各级领导干部纷纷下到基层宣讲林彪同志指示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林彪同志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发出的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提高到一个新阶段的号召,得到了各地广大革命群众的热烈响应。人们指出,林彪同志的号召,反映了亿万人民的心愿,是对全国人民的巨大鼓舞。各大城市的工人、农民、革命师生、红卫兵小将和革命干部们,纷纷举行座谈。他们提出,一定要紧紧跟上解放军,更好地向解放军学习,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把毛主席著作的学习进一步抓紧,更讲究落实,把毛泽东思想彻底贯彻到全国人民中去,使毛泽东思想真正成为全国人民的统一的行动纲领。
北京热电厂有些工人说,林彪同志的号召,是思想战线上的“及时雨”。我们工人热烈拥护,坚决响应,一定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在实际斗争中用,让它真正发挥出精神原子弹的巨大作用。这个厂的青年工人王义岱说:我们饭可以不吃,不学习毛主席著作不行。我们要为革命学,为革命用,学一辈子,用一辈子,干一辈子革命。京郊东卫公社和东升公社许多社员和干部在地头举行了讨论会。东卫公社红光大队贫协主席、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孙世英说,我们贫下中农坚决响应林彪同志的号召,一定要把毛泽东思想真正掌握起来,把毛泽东思想印在脑子里,宣传到每个地方、每个角落,让农村变成一所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北京二中一些红卫兵说,我们坚决响应林彪同志的号召,一定把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举得更高,当好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林彪同志的号召,激起了上海千百万革命群众极其强烈的反响。人们纷纷举行座谈,反复学习,认真领会林彪同志号召的精神。许多人还写大字报、订规划,决心立即把林彪同志的号召贯彻到实践中去。坚持八年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上海求新造船厂工人们说:我们一定要响应林彪同志的号召,把毛泽东思想当作第一生命,把学习毛主席著作当作终生第一需要。在上海服装厂的九个讲用会上,许多工人交流了学习《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的心得体会,并且根据林彪同志号召的精神,大找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差距。二千五百多名工人一致表示,一定最忠实、最坚决、最彻底地贯彻林彪同志的指示,更认真、更抓紧地学习毛主席著作,把毛泽东思想学懂、记住、用到实践中去。在上海郊区,许多人民公社社员也展开了讨论,他们说,农业生产千条万绪,最根本、最核心的一条,就是要抓毛泽东思想的教育。
沈阳市广大工人说,林彪同志的指示,是向全国人民发出的新的动员令。我们一定要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抵制资产阶级思想,加速思想革命化,特别要从《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中吸取力量,遇到困难时想“愚公”,有私心杂念时想张思德,在工作中要像白求恩那样精益求精。
在广州市,全国大庆式企业广州氧化铁厂和广州蓄电池厂的职工在座谈时表示,今后要把毛泽东思想作为全厂职工统一的思想,统一的行动纲领,学一点用一点,反复学反复用,狠抓落实。
在西安电力电容器厂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的座谈会上,人们一致表示要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运动推向一个新的阶段,特别是首先要学好《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做到天天学天天用,反复学反复用。西安市郊区的贫下中农社员说,我们读了毛主席的书,就心明眼亮方向明,心红胆大骨头硬。我们贫下中农要把毛泽东思想这颗闪闪发光的种子,深深扎在我们的头脑里。
出席正在召开的武汉市农业战线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的代表们说,只要按照林彪同志的指示去做,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一定会有新的更大的发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武汉重型机床厂工人工程师马学礼说:离开了毛主席思想寸步难行。我一定听林彪同志的话,狠学《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改造一辈子世界观,在学习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的新阶段中起积极带头作用。
在天津,工人们利用休息时间,有的进行学习,有的进行座谈,他们说,干革命离不开毛泽东思想,毛主席的书一定要天天读,学了就用,用了再学。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天津工程机械厂保全工李墨林,几年来坚持不断地学习《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努力树立革命的世界观。他表示今后还要遵照林彪同志的话去做,一定把这三篇文章作为座右铭,学一辈子,用一辈子。
四川省大寨式农业生产先进单位、成都市郊区营门口公社青年大队的部分干部和贫协组长在劳动休息时间展开了讨论,大队长朱海清说,我们要立即组织全体社员学习林彪同志的号召,把学习毛主席著作抓得更落实,要出现个新局面。西南民族学院奴隶出身的彝族学员金里初说,毛主席的书是革命的指南针,是千百万奴隶的命根子。林彪同志的伟大号召,进一步给我们指出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方向。
新华社十一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许多部队领导干部怀着高度的政治热情,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纷纷率领工作组深入连队、舰艇、机场、仓库、医院及边防哨所,向广大基层干部、战士宣讲林彪同志向全军发出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推向新阶段的指示,要把林彪同志的指示迅速传达,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一个声势浩大的宣传、学习林彪同志指示的活动,已经深入广泛地在全军开展起来。
许多部队领导干部,本着当先生要先当学生的精神,首先和机关干部一起,学习讨论了这个指示,然后分头率领机关干部下连宣讲。工程兵党委成员集中学习之后,有的就到施工连队和农场宣讲。海军某鱼雷舰艇部队的领导干部,除留下少数人坚持日常工作以外,都到艇上,和水兵一起学习指示,一起宣传指示。正在紧张施工的铁道兵某师,派出大多数师团领导干部,分赴三十个作业点。连队分散,他们就采取有一个班宣讲一个班,有几个人就宣讲几个人。广州部队某团领导干部挑着行李到连队以后,同战士住在一起,吃在一起,劳动在一起,学习在一起,处处以普通一兵的姿态,随时随地宣讲林彪同志的指示。武汉部队某炮师的干部向战士、职工、家属宣讲时,还把林彪同志指示中的重要段落写成传单、标语,在营区室内外张贴,使林彪同志的指示人人看到眼里,听在耳里,牢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
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宣讲林彪同志的指示,受到广大战士的热烈欢迎。战士们说:林彪同志的指示,是推动我们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及时雨”,是督促我们真正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的动员令。广播,我们听了又听,文件、报纸来了,我们读了又读,听不够,读不厌,领导同志再一次来向我们宣讲,使我们理解得更深,学得更有劲。某军的领导同志到“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模范红九连”宣讲林彪同志指示以后,这个连队的指战员说:林彪同志的指示,越学心里越亮堂,眼界越开阔,我们一定要跟上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新形势,永不自满,永远保持前进的朝气,一定要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一定要把红九连这个毛泽东思想大学校办得好上加好,把林彪同志的指示落实,让我们最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永远放心。成都部队某部宣讲林彪同志指示时,召开了隆重的大会,战士们听了林彪同志非常宝贵的指示,又领到毛主席的宝书《毛泽东著作选读》(增订战士本),个个都高兴地说:今天是双喜临门。空军、兰州、北京、南京、济南、昆明、福州、装甲兵部队和内蒙古、新疆、西藏军区的一些领导干部到连队宣讲以后,战士们纷纷表示,一定要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跟随毛主席在大风大浪里闹一辈子革命。(附图片)
林彪同志的指示传到了祖国的西南边疆,驻守在这里的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战员,无不欢欣鼓舞。图为昆明部队某部战士在读林彪同志的指示。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