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热心学习毛主席著作 广泛宣传毛泽东思想
阿尔巴尼亚涌现许多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积极分子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无限热爱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非常热心地学习着毛主席的著作。仅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发罗拉区委员会为例,这个委员会的广大干部,在学习霍查同志著作的同时,都十分重视并积极带动群众学习毛主席的著作。今年以来,他们采取活学活用的方法,已经学习了毛主席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关于健全党委制》和《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等许多篇文章。在学习中涌现出不少积极分子。区委会宣传检查员季米特里就是大家公认的学习《毛泽东选集》最好的榜样。他在近两、三年内,通读了阿尔巴尼亚文版的《毛泽东选集》,并详细地作了笔记。他编写了很长的讲稿,多次向这个区的工人、军人、知识分子和干部作过有关学习毛主席著作和中国革命史的报告,受到大家热烈的欢迎。季米特里对新华社记者说:“我是怀着对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巨大热爱来学习和宣传毛泽东思想的。”他说:“我学习毛泽东学说,不仅是为了吸取理论知识,而且是为了提高思想和改进工作。”
季米特里说,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社会还存在阶级和阶级斗争的学说,不仅已被目前正在进行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现实所证明,而且也被阿尔巴尼亚的情况所证明。尽管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强大,但是敌人仍然要进行绝望的复辟活动。阶级斗争是社会主义社会的客观规律,它贯穿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一切领域之中。我在宣传工作中一直运用这个观点去阐述各种问题。
他说,通过学习,我深刻体会到: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他根据本国和当代的具体条件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他说,根据劳动党和霍查同志的教导,我们对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热爱,已经在我们的心灵中扎根。
他说:毛泽东同志是你们的导师,也是我们的导师。
劳动党发罗拉国营家具和食品公司支部,在去年第四季度曾经向全体党员发出学习《毛泽东选集》的号召。支部书记穆柯自己已经通读了阿尔巴尼亚文版的《毛泽东选集》。
为了广泛宣传毛泽东思想,发罗拉区委会从去年起还以《毛泽东选集》为中心举办了讲解中国革命历史的讲座二十多次,参加听讲的有三千多人,每次讲座举行后,报告人还向听众布置阅读《毛泽东选集》中有关的文章。(附图片)
毛泽东思想是世界革命人民必须掌握的战斗武器。这是一位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军官正在全神贯注地学习毛主席著作。 新华社记者摄

越南人民无限热爱毛主席著作
许多越南同志说:毛主席的书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世界各国人民革命经验的总结;越学体会就越深,懂得的道理就越多;在工作中碰到问题时,就学习毛主席著作,一学习,就有了解决办法。
据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人民无限热爱毛主席著作。毛主席著作已经广泛地流传到越南各地。据越南中央书刊发行公司负责人的介绍,许多毛主席著作往往供不应求,在广大读者的要求下,不得不连续再版。如《矛盾论》和《实践论》,到今年七月份为止,就再版了七、八次。
许多越南同志说:他们非常喜欢读毛主席的书,因为毛主席的著作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经典著作,内容很丰富,而且通俗易懂。一位越南劳动党省委书记兴奋地告诉记者:他现在正在重读毛主席的《实践论》、《矛盾论》和《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等著作。他说,他过去就经常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越学体会就越深,懂的道理就越多。他说:“每当我在工作中碰到问题的时候,我就学习毛主席著作,一学习,办法就有了。”人民军的一位上校说,从抗法战争到抗美战争,他一直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特别是毛主席的军事著作。他说:“毛主席关于人民军队、人民战争以及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等一系列的论述,都是无比英明和正确的。”和平省的一位教师在谈到他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心得时说:“毛主席著作是‘无价之宝’,谁要想真正懂得马克思列宁主义,谁就得学习毛主席著作。”著名的太原钢铁厂中的一位老工人向记者说,他很爱读毛主席的书。因为“毛主席的书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世界各国人民革命经验的总结。”南河省一位普通的农业社社员向记者倾吐他对毛主席著作无限热爱的心情时说:我得到一套毛主席著作,就好像得到无比珍贵的宝物。
英雄的越南军民特别以他们亲身打败美帝国主义的战斗经历,热烈赞扬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思想、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论断的英明和正确。他们说: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也是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的伟大胜利。一位身经百战的人民军团长对记者说:“我们南方解放军运用毛主席的军事思想和战术原则,打近战,打夜战,集中力量打歼灭战,战胜了现代化装备的美国侵略军。在北方,我们实行全民防空,用劣势武器打落了一千四百多架美国强盗飞机。这使我们更深深体会到毛主席的伟大军事思想是战无不胜的。”(附图片)
越南人民热爱毛主席著作。为了满足广大越南人民的需要,今年越南“真理出版社”再版了毛主席的哲学名著《实践论》和《矛盾论》的越文本。图为印刷厂工人在整理合订本。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国外来信

永远牢牢记住毛主席的话
我已经读了毛主席《和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谈话》这本书,认识到美国的原子弹是纸老虎,一切反动派是纸老虎。我将永远把毛主席的话牢牢记住。毛主席的话,千真万确。毛主席的话,一字千金。
我热爱毛主席。在我的心目中,毛主席永远是一个非常非常伟大的人物!
阿尔及利亚青年工人 阿勃旦拉齐

专栏:国外来信

毛主席著作给我无穷力量
我非常喜欢毛泽东的书。毛泽东是一位世界上最伟大的人物。他是一个伟大的政治家、思想家、理论家和军事家。我读过两篇毛主席的军事著作,我感到自己比过去强大得多了,从中获得了力量。读过毛泽东的书以后,我感到世界上再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革命者开始时力量是很小的,但我们可由三个人壮大到三十人、三百人、三千人、五十万人……,最后胜利一定是我们的。共产党人在世界上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希腊 一海员

专栏:国外来信

鼓舞着革命人民的红太阳
通过阅读《毛泽东选集》,使我对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关于世界革命和全世界普遍建立社会主义的思想——这是我们共同的目标——有了更深的认识。这个红太阳所放射的光芒,将使所有希望建立一个更为美好世界的人们,从精神上获得热力和鼓舞。
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
英国 布舒

专栏:国外来信

世界无产阶级的指导思想
我得到了伟大的《毛泽东选集》第四卷和一本毛泽东哲学著作(共四篇)。毛泽东思想是世界无产者的指导思想。毛泽东哲学著作有着关于矛盾问题的最大贡献,它大大地丰富、发展了辩证唯物主义。人民战争思想是毛泽东思想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哪里有人民拿起武器,哪里就有毛泽东的教导。毛泽东思想对反动阶级说来,是气锤,把剥削制度砸得粉碎。
阿根廷 费雷拉

各国革命人民最爱读毛主席的书
毛主席的书是宝书
坦桑尼亚人民如饥似渴地学习毛泽东思想。许多坦桑尼亚工人经常在休息时间学习毛主席著作。有些工人不仅自己认真阅读毛主席的文章,而且还在业余时间热情地向其他工人朗读。他们说,毛主席的书是宝书,毛主席的话他们容易懂。
有一位青年工人得到一本毛主席同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士的几次重要谈话的小册子,他喜爱极了。无论走到那里,他都随身带着这本小册子。有一次,他调动工作,在收拾行李时,他首先把这本小册子放到行李包里。
鱼儿离不开水
阿尔及利亚人民热烈要求学习毛主席著作。在阿尔及尔国际博览会中国馆中,购买和索取毛主席著作的观众络绎不绝。一位阿尔及利亚老工人在买到《毛泽东选集》后,对展览馆工作人员说:“我们革命人民需要毛主席著作就像非常口渴的人需要水一样的迫切,我把自己比作鱼,毛主席著作就好像是水,鱼离开水是不能活的。”
另一位观众在索取了一本毛主席著作后,亲切地吻了吻,并且说:“毛主席的著作都是革命的真理,要进行革命和建设,就必须学习毛主席著作。”他接着高呼:“毛主席万岁!”
还有一位在阿尔及利亚解放战争中受了伤的前老战士凯里法利·斯利曼坐着手推车来到毛主席著作阅览室阅读毛主席著作。他在索取了一些单行本后说,他在解放战争时就了解毛泽东,热爱毛泽东!
一位来自海地的医生在购买了《毛泽东军事文选》后兴奋地说:“毛泽东思想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他还说:“毛泽东不仅领导中国人民前进,也领导世界人民、包括海地人民前进。尽管美帝国主义进行各种限制,但是海地进步知识分子现在也在阅读《毛泽东选集》。毛泽东思想肯定地要在全世界获得胜利”。
真理是封锁不了的
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被毛泽东思想吓得发抖,它们拚命封锁毛泽东思想,但是,真理是封锁不了的。一个美国人从美国乘飞机到香港,他在香港启德机场一下飞机,就赶到书店买了英文版的《毛泽东选集》。他对书店的营业员说,由于约翰逊政府迫害美国进步人士,他在美国看不到毛主席的书。他要在香港只能停留三天的时间内尽量多读些毛主席的书。
香港的书店还接到一位西班牙朋友的来信。他写道:西班牙反动当局极端仇视革命人民,谁要读毛主席的书,谁就要被反动当局列入黑名单,人身自由就要受到限制,甚至要被资本家解雇,但是革命人民还是千方百计要读毛主席的书。他说,他早已被反动当局列入黑名单,但是“反动当局尽管限制我的人身自由,绝不能阻挠我的崇高理想”。一位东南亚朋友给书店来信说:“任何压力都不能使我屈服,只要能读到毛主席的书,不管要付出多大的代价,我也在所不惜。”
 (据新华社讯)(附图片)
阿尔及利亚人民热烈欢迎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这是两位阿尔及利亚国家人民军战士在阅读毛主席著作。
新华社记者摄

舒凯里主席电贺我国庆
新华社八日讯 我国领导人收到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舒凯里发来的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七周年的贺电。
舒凯里代表巴勒斯坦人民向英雄的中国人民表示最衷心的祝贺,祝中国在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日益繁荣。他在贺电中说:“准备着迎接自己的祖国从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下获得解放之日的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对你们的国庆节怀着敬意和希望,因为这个节日使人们回忆起粉碎侵略和霸占,象征着我国人民所向往着的自由与独立。联系我们两国人民的日益增强的牢固纽带以及我们之间的不断会见,说明世界上争取自由的斗争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

郭沫若副委员长接见也门客人
新华社十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接见了也门萨那电台副台长穆罕默德·豪兰尼以及内务和地方行政部计划检查局局长穆罕默德·奥拉希,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这两位也门朋友是应对外友协邀请来我国访问,于十月二日到达北京的。

黄华大使拜会阿联总理
新华社开罗电 中国驻阿联大使黄华四日在这里拜会了阿联总理西德基·苏莱曼。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罗马尼亚武装部队部副部长回国
新华社十日讯 来我国休假的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武装部队部副部长约奈尔·华西列中将和夫人,结束了在我国的参观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国防部副部长萧劲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刘道生、曹里怀、贾若瑜、潘振武、苑化冰、林涌一等前往机场欢送。
罗马尼亚驻华大使奥列尔·杜马和夫人,武官索列斯库上校和夫人,也到机场欢送。
约奈尔·华西列中将和夫人,在中国期间,曾到沈阳、南京、上海、杭州等地参观访问,受到各地有关方面的负责人的热烈欢迎。

我赠给几内亚一批广播和游览器材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八日电 中国驻几内亚大使柴泽民六日代表中国广播事业局把一批广播和游览器材赠送给几内亚“革命之声”国家广播电台和国家游览事业局。
几内亚新闻和游览高级专员提布·通卡拉接受了这批礼物。他说,这些广播器材将被很好地用来揭露和谴责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教育和唤醒人民。
柴泽民大使在讲话中,表示希望中国和几内亚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的共同斗争中,进一步加强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