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先谈后撤”就是只谈不撤
本报评论员
在越南问题上,约翰逊政府现在散布一种“先谈后撤”的论调。大意是说:美国已经作出保证,只要先谈起来,它是可以撤军的。“十四点”主张,说什么美国“并不希望在和平得到确保以后把美国军队继续留在南越”,就是这个意思。
“先谈后撤”的论调,是基于这样一种前提:在南越战场上,双方都打不赢。约翰逊就不止一次地说过:“双方都看不出有纯军事的解决办法”。“十四点”主张出笼后,美国报刊也一再宣传,“任何一方都没有打赢或输掉这场战争”。他们转弯抹角地表示:越南战争总是要通过谈判来结束的,现在是坐到谈判桌上的时候了。
诚然,任何战争,总有结束的一天。历史上的百年战争,到了第一百零一年就停止了。被压迫民族的反侵略的正义战争,可以有两种方式结束:一种是,侵略者被彻底歼灭,或者被全部赶走。这就根本不存在谈判的问题。另一种是,侵略者被打得一败涂地,低头认输。这就有可能需要通过谈判来确定情况,解决问题。
法国殖民者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是通过谈判结束的。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种结局呢?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坚持了长期的武装斗争,特别是奠边府一役,震撼了巴黎,使皮杜尔政府为此倒台。法国统治集团不得不作出这样的结论:与其全军覆灭,并由此而引起国内政局不可收拾,还不如被迫撤走。一九五四年的日内瓦协议,就是在这种条件下签订的。
美国侵略者在南越战场上实际上是打输了,但却死不肯认输。约翰逊政府还在调兵遣将,开往南越,准备作一次更大的较量。就是那个一再表白美国有“和平诚意”的哈里曼,一月七日在东京毫不含糊地说,美国“决不从越南后退”。美帝国主义是世界上最野蛮、最凶恶和最无耻的侵略者。不能设想,不把它彻底打败,就能在越南和印度支那实现和平。
何况,今天越南的情况同一九五四年的印度支那的情况根本不同。那时,还没有一个国际协议,因此需要先开会。今天,已经有了一个日内瓦协议,而且美国政府是承担了义务的。如果美国有尊重日内瓦协议的起码的诚意,根本不需要开会谈判,只要按照这个协议把它的全部武装撤走就行了。否则,再开一次会、两次会、甚至一百次会,再签订一个协议、两个协议、甚至一百个协议,又有什么用呢?
那么,“先谈后撤”论到底是什么东西呢?说穿了,就是用“和谈”的手法把越南人民的手脚捆绑起来,而把美国的撤军推迟到无限期的将来。打的是“无条件讨论”的幌子,卖的是所谓有条件撤军的货色。什么条件呢?这就是:越南南方人民必须放下武器、停止抵抗,越南北方人民必须停止对南方同胞的支援。美国侵略者的这个侮辱性的条件,当然是越南人民所不能接受的。因此,约翰逊政府也将重复它过去的种种借口,决不会把美国侵略军撤走。很清楚,所谓“先谈后撤”,实质上就是只谈不撤。用约翰逊的话来说,就是:美国“决不会撤退,无论是公开撤退,还是在一个没有意义的协议的掩饰下撤退”。
约翰逊政府和它的合伙者和帮手们一起,高唱“先谈后撤”论,用心是十分恶毒的。大家知道,亚非地区许多爱好和平的国家,希望越南问题得到合理和公正的解决,早日恢复印度支那地区的和平。约翰逊政府正是企图利用这种善良的愿望,形成舆论,对越南人民造成压力,力图把“十四点”主张兜售出去,从而实现美国永远霸占南越的阴谋。对于约翰逊政府的这种罪恶图谋,不能不引起人们的警惕。
美国侵略者既然硬要赖在南越不撤,那么,越南人民就没有别的选择,只有战斗到底,把侵略者打出去。正如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一月五日发表的声明所指出的:“只要美帝国主义还没有停止侵略,没有从越南南方撤出美国及其仆从的全部军队和武器,没有全部撤销它们在越南南方的军事基地,没有承认越南南方人民的民族权利:独立、和平、民主、中立和统一祖国,没有让越南南方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内部事务,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就还要紧握手中枪,坚决战斗,那怕要战斗十年、二十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忍受更大的艰苦和牺牲。”越南人民这种抗美救国的坚强决心,是对约翰逊政府“先谈后撤”论的当头一棒。

南越解放军在西贡近郊伏击美军车队
新安——堤岸人民武装在反“扫荡”中歼美澳军二百多名
新华社八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八日上午在西贡东郊八公里的一条公路上伏击了一支美军车队,使敌人遭到了伤亡和损失。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这次袭击发生在西贡河彼岸不远的通往边和的一条公路上。车队的第一辆车首先碰上解放武装力量所埋设的地雷,当场有两名敌人被炸死。接着,解放武装力量从公路两旁向车队猛烈射击,敌人乱作一团。当在附近进行军事演习的二百名南越伪军急忙赶来救援时,解放军已经安全撤离伏击地点。
美联社说,“越共在西贡周围的力量相当大。”这次袭击是解放军“第一次在离西贡这么近的地方同美军发生冲突。”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电台报道,越南南方新安—堤岸地区解放武装力量在今年一月份头三天进行的反“扫荡”战斗中,共歼灭敌军三百五十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和澳大利亚帮凶军二百多名。另外,解放武装力量还击落敌机五架。
美国侵略军第一七三空降旅、澳大利亚帮凶军以及九个营的南越伪军伞兵,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在许多飞机大炮的掩护下,分兵几路对西贡以西的德和地区进行大规模的“扫荡”。但是,解放武装力量发挥机动灵活的战术,使敌人接连扑空,到处瞎跑,并且不断进行奇袭,杀伤敌人。他们在保寨附近给予了一支侵略军以突然沉重的打击,在泥深及腰的沼泽地里,把侵略军打得狼狈不堪,伤亡惨重。

日本各界知名人士揭露约翰逊向全世界大放“和平”烟幕
美国“和谈”把戏是逐步升级扩大战争的伪装
苏联领导实际上处处配合美帝国主义为其侵略越南效劳
新华社东京八日电 日本各界知名人士向中国记者发表谈话,指出约翰逊政府的“和平攻势”是美帝国主义为了掩盖它进一步扩大侵略战争的烟幕。他们还谴责了为美帝国主义的“和谈”骗局奔走的日本佐藤政府和现代修正主义者。
日本和平委员会会长平野义太郎斥责美帝国主义为扩大侵越战争所玩弄的“和平攻势”,完全是“恶棍无赖的强盗讹诈”,其目的是为了掩饰扩大侵略战争。
平野说,美国侵略者遭到越南人民的沉重打击,深深陷入进退维谷的境地,既打不赢,又不甘心滚蛋,它仍然进行冒险的挣扎。现在,约翰逊政府派出大员满天飞,兜售其所谓“十四点和平计划”。它玩弄这套骗人的鬼把戏是它进一步扩大侵略战争的前哨战。
平野说,现在的形势正处于企图扩大侵略战争的美帝国主义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在拼刺刀的时候,在这个关键性的时刻,人们必须表明,是支持越南人民取得抗美救国的人民战争的彻底胜利,还是纵容凶恶的美帝国主义把侵越战争扩大到柬埔寨、老挝和中国。平野强调说,只有支持越南人民狠狠地打击美帝国主义,才是维护和平的最重要的途径。日本人民将为加强支持越南人民、加强国际团结,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而坚决地进行斗争。平野义太郎还谴责了日本佐藤政府和现代修正主义为美国的“和谈”阴谋效劳的行径。
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理事长坂本德松说:约翰逊的“和谈”把戏,只不过是美帝国主义逐步升级扩大战争的伪装。世界上有些人一味追随美国唱“和谈”老调,而对越南人民的真正独立却漠不关心,这种人实际是在为美帝国主义服务。
他说:日本人民将加强斗争,以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
日本全国金属工会副委员长高野实指出:美帝国主义向全世界大放“和谈”烟幕,并企图求助于苏联的合作来掩饰约翰逊政府的大阴谋。人们清楚地知道美帝国主义实际上正在准备进行一场大规模的侵略战争。
他说,日本工人将与追随美国的佐藤内阁的政策进行坚决的斗争。
新日本妇女会代表委员石井绫子说,在“和平攻势”的掩盖下,美国正在阴谋扩大战争。正在争取独立、和平、民主的日本妇女,没有一个人会相信美国的“和谈”骗局。
石井说,如果美国真的想和平,就应当从南越全部撤走它的军队。
石井说,苏联领导如果真正要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就应该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但是,实际上他们却处处配合美帝国主义为其侵略越南效劳。
日本国家公务员工会共同斗争会议主席本条嘉久雄指出:约翰逊的所谓“和谈”谎言只是为了掩盖它扩大侵略战争,妄想束缚越南人民的手脚。
他揭露日本政府正想与苏联串通一气,积极为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战争服务。
日本著名民族音乐家冈本文弥说:约翰逊嘴里讲“和平”,心里却准备扩大战争。只要美国军队不从越南撤走,再讲多少美丽的词句,也一钱不值。
著名电影导演山本萨夫说:美国最近展开的“和平”攻势,包藏着进一步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阴谋。美国早就扬言过要把战火扩大到柬埔寨和中国。他表示日本电影界应当揭露约翰逊的“和谈”阴谋并同它进行斗争。

约翰逊政府希望谢列平大帮其忙
美报说华盛顿要苏联在推销“和谈”阴谋中“大大起作用”
新华社八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苏联宣布派出谢列平率领的苏联代表团访问越南后,美国方面表示很大兴趣,并且希望谢列平之行将有助于美国推行它的“和谈”阴谋。
在谢列平出访的消息在十二月二十八日宣布后,美联社十二月三十日从华盛顿发出消息说,“华盛顿对谢列平访问河内的时机很感兴趣”。美国一些报刊指出,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美国驻苏联大使科勒曾经告诉苏联,“美国可能暂停轰炸”。十二月二十四日,在美国开始“暂停轰炸”的同一天,科勒又会见了苏联副外长库兹涅佐夫。十二月二十八日,在约翰逊政府公布它的十四点计划后的第二天,苏联就宣布了谢列平访问越南。
据《纽约先驱论坛报》驻华盛顿特派记者罗伯茨五日透露,在美苏两国的接触中,“苏联告诉美国说,如果美国暂停轰炸北越,苏联将派一个代表团到河内去。”这位记者还报道说,美国在“暂停轰炸”后,“莫斯科宣布说,谢列平‘不久’就将动身,随后又修正说,他将在一月六日动身。这种推迟曾经使华盛顿产生某种焦急情绪,但是美国总统表示准备使暂停轰炸至少生效到谢列平完成他的北越之行时为止”。
西方报刊的报道表明,美国政府对谢列平之行“很感兴趣”,这是因为美国期望这次访问将成为推行它的“和平攻势”的一个“关键性因素”。路透社记者赫弗南六日从华盛顿发出的消息说,“美国官员今晚私下表示希望,苏联赴北越的高级代表团的目的之一,是说服河内倾听约翰逊政府的和谈建议”,并希望“他会以苏联的力量支持……对北越施加压力使它听取意见”。
《纽约先驱论坛报》记者罗伯茨五日还报道说,美国“希望俄国人将通过谢列平的使命和其他办法设法劝说河内:它最好把冲突从战场移到会议桌上来”。美国政府还希望谢列平的访问将成为“说服河内接受一个会议的决定性因素”。
《纽约先驱论坛报》三日刊载的伊文斯和诺瓦克写的一篇评论更露骨地说,“如果有任何事情将使北越到会议桌旁来进行谈判的话,那将不是美国对北越实行的长时间的暂停轰炸,也不是美国向世界各地派遣的高级外交人员,而是从莫斯科去的谢列平之行。”
《芝加哥太阳时报》三日刊载的一篇文章要苏联“在谋求和平中要大大起作用”。文章还说,“约翰逊肯定将作出各种诱惑来鼓励苏联人运用他们的影响。”
英国《泰晤士报》四日刊载的一篇华盛顿报道指出,美国希望趁谢列平访问越南的时机同苏联配合,“使局势得到控制。”这家报纸还说,莫斯科对越南“提供更多的军事和经济援助将不一定被认为是一种敌对行动,如果这样做可以在不利于中国的好战态度的情况下使苏联的影响增加的话”。

约翰逊的险恶诡计骗不了人
阿尔巴尼亚和巴基斯坦报纸说美帝得到苏联帮助
贝专纳人民党代表强调必须无保留地支持越南人民斗争
新华社地拉那七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报》七日发表评论指出,美国约翰逊政府及其追随者最近就越南问题发出的“和谈”叫嚷,是一个阴险的阴谋。
评论说,华盛顿派出许多特使到世界各地进行招摇撞骗,寻求支持。罗马教皇也出面发出所谓为了和平的紧急呼吁。苏联修正主义者及其仆从也不放过为美帝国主义的计划效劳的机会。
评论指出,约翰逊政府这样卖力地展开关于谈判的大叫大嚷的宣传运动,是为美国政府扩大侵略的措施打掩护,并在世界人民、特别是美国人民眼中装出一副“被迫而为”的样子。
评论指出,约翰逊政府的计划是十分阴险的。这种情况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有多少次,每当美帝国主义在“逐步升级”的侵略战争中迈出新的
一步时,就首先组织“和平”和“和平解决”的大叫大嚷的宣传,以便掩盖自己的真正嘴脸。但是,越南人民不会为假面具所欺骗。美帝国主义走向进一步扩大侵略的道路,只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新华社卡拉奇七日电 东巴基斯坦报纸《东方考察者报》五日发表社论,指出美国正在进行的所谓在越南谋求“和平”的活动,是“更加令人厌恶的诡计”。
社论指责“美国人的霸道态度”。社论说:“谦逊和忏悔从来不是美国外交政策的长处。”
《印度河时报》十二月三十日发表社论说,美国提出的“无条件谈判”的建议,换句话说,就是根据美国的条件谈判。
社论在谈到苏联对美国在越南局势中所处的困境采取的态度时说:对美国人来说幸运的是,苏联领导人也为他们脱身提供了机会。他们不坚持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四项主张。他们只坚持在举行圆桌会议之前停止对越南北方的轰炸。
新华社阿克拉七日电 贝专纳人民党代表纳基迪说,全世界人民今天必须特别警惕美帝国主义玩弄的“和平”诡计,在越南问题上采取明确的立场,无保留地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
他对新华社记者说,历史已经证明,世界上任何力量都不能打败人民战争。在越南已经再一次证明了这一点。他说,美帝国主义者由于在战场上不能赢得胜利,现在就大谈特谈所谓“无条件谈判”,企图以此来欺骗世界和越南人民。
纳基迪指出,美帝国主义是侵略者,越南人民是被侵略者。他说,只要美国侵略军还呆在南越,镇压南越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越南人民就不会停止斗争,不管侵略者玩弄什么花招。他还说,越南问题是越南人民自己的问题,只有越南人民自己才能解决。
他指出,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对所有正在为反对外国统治而斗争的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巨大鼓舞。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德克森说,美国在南越战场上必须“胜利”,因为“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替代胜利”。
在南越战场上“胜利”,这在美国统治集团中间,当然不仅是德克森一个人的想望而已。从肯尼迪到约翰逊,一直是这样幻想的。可是,这种“胜利”不但到不了手,反而越加渺茫了。现在,德克森之流应该发现的倒是,在南越不是“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替代胜利”,而是只有用失败来替代“胜利”了。
×   ×   ×
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在秘鲁访问时,竭力表示英国想要打入拉丁美洲。他希望拉丁美洲各国不要认为,它们“同世界的唯一联系是通过美国”。
但是,这个唐宁街的绅士又连忙心虚地改口说,英国并没有“努力削弱美国在拉丁美洲的影响”的打算。
既想插足美国“后院”分一杯羹,又怕得罪了美国,真是活现出一副小伙计的可怜相。

英国报刊揭露约翰逊“和谈”骗局
美国必须回答:到底撤不撤军
据新华社伦敦七日电 英国《论坛》周刊七日发表评论指出,美国的所谓解决越南问题的“十四点”计划说什么同意一九五四年和一九六二年的日内瓦协议将“为东南亚和平提供充足的基础”,又说什么“不希望在东南亚有基地”、“不希望在南越继续留驻军事人员”……但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最近还说,“美国将留在南越,直到西贡政府(傀儡集团)得到稳定,以及它的独立再没有疑问”。
评论说,“这是一个矛盾,使甚至同美国友好的国家也不懂它信誓旦旦地宣布的企求和平和公平解决的愿望,是否象大肆宣传的那样真诚。”这家周刊问道:美国现在必须回答这样一个重要的问题:它到底是否愿意撤走?
《星期日电讯报》二日刊登谢泼德的一篇文章嘲笑美国发动的“和平攻势”说,“约翰逊总统以他在越南问题上的多方面的公开和平攻势向全世界显示了无与伦比的壮观景象——得克萨斯州牧场表演式的外交,或者说得更恰当些,是五光十色的马戏”。
文章说,约翰逊的“整个的做法不过是一次大举争取群众的活动。”

美国在“和平”烟幕下加紧准备扩大战争
美报透露美国军事当局竟准备在南越更广泛使用毒气
侵越美军在南越疯狂地实行“焦土”政策
据新华社八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美国的“和平使节”满天飞的时候,约翰逊正在加紧为扩大侵越战争作准备。
美国征兵局七日宣布,二月份将再征兵二万九千四百人;征兵局发言人同时表示,当局正在考虑进一步扩大征兵范围,甚至恢复朝鲜战争期间实施过的征兵条例。从去年八月宣布扩军三十四万人的计划以来,征兵当局已经一再降低征兵标准,加紧在国内搜罗炮灰。同一天,美国军运部门官员透露,美国正在采取一系列“紧急步骤”来加速向侵越美军运送军火、物资。这些官员透露,美国目前正加紧在南越兴建港口、基地,这些工程共需花费约五亿美元,预计到今年年中就可交付使用;为了解决目前南越港口、码头不敷应用的问题,军运部门正在派出一队由远洋拖轮拖带的大驳船及许多浮动码头到南越去。
据《华尔街日报》五日透露,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目前正在考虑在南越战争中更广泛地使用毒气,以便“加速结束这场战争”。报纸说:“军方人士认为(美国)政府目前的‘和平攻势’并不排斥为了更加大力地进行战争而提出的诸如更广泛地使用毒气的这种建议。”
同时,美国高级官员连日来纷纷发出战争叫嚣,妄图吓唬越南人民。刚刚结束在南越等地的活动的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空军部长布朗以及目前正在南越的海军陆战队司令格林,最近接连发表谈话,表示一旦“和平”骗局破产,美国就要恢复对越南北方的轰炸和扩大侵越战争。惠勒五日说,如果美国“断定北越人不愿谈判”,他“肯定”会建议恢复轰炸。六日,在记者问到美国是否将恢复对越南北方的轰炸时,布朗说,“我们(暂停轰炸)的目的是什么,这是完全清楚的;如果这些目的达不到,结果将如何,这也是完全清楚的。”
新华社八日讯 西贡消息:美帝国主义在大放“和平”烟幕的同时,正在疯狂地对越南南方解放区实行罪恶滔天的“焦土”政策。
据美联社报道,现在美军已经“直接卷入”破坏南越解放区的“焦土行动”。“正在执行一项摧毁供给共产党部队粮食和隐藏共产党部队地区的房屋和庄稼的计划”。“这项范围广泛的计划包括在越共地区建立任意轰炸区、毁掉敌区(指解放区)的大米庄稼和烧毁其它庄稼以及住房”。
这家通讯社说,“在西贡以西的东万古河以南的平原是‘焦土’的主要目标”。“美国第一七三空降旅的伞兵上周末已经开始行动”。“在伞兵营地两里之内没有留下一间房子。大炮不断的轰击和飞机不断的轰炸已经使每座建筑物都成为瓦砾”。“他们把看见的所有的房子统统烧光,所有炊事用具全被砸碎,所有的香蕉树都被砍了,所有的席子都被打烂。”
美国侵略军的这种野蛮兽行,是层出不穷的。据合众国际社报道,两连美军曾经对一片稻田里“只有三所茅屋的居民点”进行袭击,“至少发射了两千五百发炮弹”,“数千发自动武器和步枪的子弹倾泻在这些小小的茅屋上面,其中一所着了火被夷为平地”。
消息说,“这所被烧毁的茅屋是一位七十岁的老头和他的老伴的,他们都是农民”。

越南人民给约翰逊的有力回答
 苗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