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工人阶级要在阶级斗争中和向自然界的斗争中改造整个社会,同时也就改造自己。工人阶级必须在工作中不断学习,逐步克服自己的缺点,永远也不能停止。”
毛主席的书使我眼明心亮
山西省榆次县石油站工人 王二货
编者按:毛泽东同志说过:“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人们的思想。而代表先进阶级的正确思想,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变成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毛主席的书使我眼明心亮》一文,用活生生的事实论证了这个精神变物质的道理。
不识字的、或者识字很少的工人、农民,能不能学好毛主席著作呢?王二货同志回答说:能!毛主席的书是为劳动人民写的,讲的是革命的道理。革命的人民,有的虽然不识字,靠念、靠听、靠记,是完全能够懂得,能够应用的。王二货同志不大识字,视力又差,但是,他不忘过去受的阶级苦,热爱党,热爱毛主席;他认定要革命,就要学习毛主席著作。所以,任何困难也阻挡不住他,终于在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路程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王二货同志学的毛主席的文章还不多,但学得精,用得扎实。“我听到毛主席的一句话以后,什么时候兑现不了,变不成行动,什么时候就觉得不舒服。”这就是王二货同志的学习目的和学习态度!为了革命而学,狠抓一个“用”字,在学中用,在用中学。他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并带动大家学习毛主席著作,没有多久,就大大改变了全组同志的精神面貌和工作面貌。
我是个文盲,眼睛又不好,是个半失明的人。对毛主席著作学得不多,体会得不深,只是听了一点以后就想,想了以后就做。现在谈谈我是怎样听、怎样想、怎样做的。
困难挡不住我学习毛主席著作
前年春天,我们石油站职工掀起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热潮。我看到大家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情况以后,很羡慕,很想学,可是,我从小没念过书;参加工作后又没有好好学习文化,自己看不了书,读不了报。这该怎么办呢?为这事,我好几个晚上翻来复去睡不好觉;睡不着就想起了许多往事。
在旧社会,我家很穷,房无一间,地无一垄,祖祖辈辈给地主当长工,受尽了剥削压迫。祖父活活饿死;哥哥给地主当长工,因病不能劳动,被地主赶出门,后来又被地主打死。我父亲参加了八路军,在一次战斗中光荣牺牲了。我九岁时,去给地主放羊,共放了十来年,先后转换了好几个“东家”,但到处都不把我当人看,一直到十八岁也没有穿过一双象样的鞋,吃的多是糠面窝窝。有一年,我害了眼病,天一黑什么也看不见,地主不但不肯花钱给我治,晚上还要我到地里去看羊。一九四八年,我们家乡解放了,受苦人见到了太阳。一九五四年我当了工人,一九五九年我结了婚。没有党,没有毛主席,哪里会有我王二货!因此,我抱着报恩思想,以厂为家,拼着命工作。一九五六年至一九五九年,连续四次受到了公司的奖励。可是因为自己不好好学习,觉悟不高,认识水平很低,对同志不能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去看,只看别人的缺点,看不到别人的优点,提意见不讲方式,结果引起不少同志对我不满,工作受了损失。想到这些,我暗暗发誓:一定要克服困难,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
决心下了,勇气有了,但不识字,看不了书,总是个实际问题。怎么办呢?我想:先学文化,提高了文化再学毛主席著作吧!可是,那要等多久呀!不行,不能等。听报告、集体学习文件是个办法,但这也不是天天都能学呀!请别人念吧!同志们工作很忙,念几次还可以,时间长了哪能行!回到家里很苦恼,想呀,想呀,想不出个办法。正在这时,听到院邻的收音机响了,收音机里介绍毛主席的一句话:“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听到这句话,我心里热乎乎的,象开了窍。收音机提醒了我:用听收音机的办法不是也可以学习毛主席著作吗?于是就决定买个收音机,帮助我学习毛主席著作。
收音机买下了,每天听广播电台的学习毛主席著作讲座和时事讲座,我非常高兴。可是因为自己基础知识差,有的话理解不了,听了也只知大意,难以记清,收效不大。这时我又暗下决心,“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我细心听,多听几次,还是可以学到些东西的。果然听的多了,慢慢也就能理解了、记下了。在听收音机的过程中,我和爱人也发生过争吵。一次,我下了班,赶紧回去扭开收音机听讲座。可是,院里有收音机的人是听山西梆子。我爱人很生气地说:“人家听的是山西梆子,你不知唠唠叨叨地听些啥!”于是她过来一下扭在山西梆子上,我又扭在讲座上,扭过来扭过去,她生气了,把插销一拔,把收音机推在一边。后来,我耐心和她说:“我们买收音机不是为了讲阔气,图热闹,而是为了学习。”还给她翻了顿过去的家史,说明要革命就要学习毛主席著作的道理。这样,她也同意我听讲座了,有时还和我一起听。通过一段学习,她的思想觉悟也提高了。
当然,光听收音机也不够,还得有其他办法。我的学习方法,集中起来叫做:一带,五多,六结合。一带:带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五多:多听、多问、多想、多讲、多用。多听,就是听收音机、听别人念。多问,就是自己不懂的,就问别人;我们组里的同志,科里的干部,同院的邻居、小学生,都是我的老师。多想,就是每次听了以后,要联系思想,联系工作反复想,那些做到了,那些没有做到,为什么做到了,为什么没有做到。多用,就是要照毛主席的指示去办;我听到毛主席的一句话以后,什么时候兑现不了,变不成行动,什么时候就觉得不舒服,好象少了什么似的;什么时候兑了现,什么时候才感到自己又学了一点。多讲,就是把自己学到的东西,向组里的同志们讲,使大家都学习,都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我给大家讲自己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情况,也讲别人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经验、解放军的三八作风、大庆油田的革命精神、党的方针政策、阶级斗争以及新旧社会对比。六结合:结合阶级斗争、国内外形势、党的方针政策、改造思想、改进工作、外地先进经验。
采用以上种种办法,我先后学习了《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纪念白求恩》、《反对自由主义》、《实践论》、《矛盾论》等三十多篇文章,记住了三百多条语录。有些话我也记不清在那篇文章,只知道是毛主席讲的。学习后,思想有很大提高,懂得了不少道理,分析能力也增强了。从此以后,一遇到想不通的问题,就向毛主席著作请教。
早学早进步,晚学晚进步
我们的工作非常重要,凡是带机器的,天上飞的,地下跑的,工厂、农村里转的,那一个离了石油都不行;就连用脚踏的脚踏车,也离不开它。可是我们的工作做的怎么样呢?成绩当然很大,但问题也有一些。有人说:“每月赚上几十元,一天工作干半天,很舒服,干一辈子也行。”有人把家务看得重,把工作看得轻,迟到早退,不专心工作。记得有一次某一个单位的同志来提油,因为桶漏,找了好几个地方也没有解决,最后一桶油漏的差不多了,这位同志很痛心地走了,我也很难过。
当时我想:毛主席教导我们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我们这算什么为人民服务呢?要为人民服务,要革命,就得首先把工作做好。从此以后,我每天提前上班,在休息时间打扫货场,整理商品,进行学习。
前年三月份,有九百桶油要入库,领导要求一个月完成。有的同志说:以前十四、五个人,只是搞业务,接待顾客;现在八个人,光业务也忙不过来,那还能再搬油入库!别说一个月,就是两个月也完成不了!果然,开始五个人干了一整天,才滚了二十桶油(距离二百五十米)。我很着急,照这样速度去滚,什么时候才能完成呢?这时我想起了毛主席在《实践论》中说的:“你要知道梨子的滋味,你就得变革梨子,亲口吃一吃。”第二天我亲手进行试验。按时上下班,一上午一个人就滚了十八桶。第三天大家提前上班,有的同志说:“王二货能滚十八桶,咱就能滚三十八桶。”这一天,共滚了一百五十六桶。结果,八个人滚九百桶油,除了照常接待顾客、搞好业务工作外,九天就完成了。比领导的要求提前了二十一天。
有一次夜里下了小雨,早晨起来,有的同志想休息,我坚持要滚桶,后来大家也滚开了。这样做了以后,有少数同志对我很不满意。有的人当面批评我说:“别人不干,为什么你要干?”
对这样的事,我反复想:为什么自己吃苦受累地劳动,做了工作,还惹起别人的反对呢?继续好好干吧,有人要反对,不好好干吧,毛主席叫我们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拣重担子挑。最后,我想起毛主席这一段话:“我们要承认困难,分析困难,向困难作斗争。世界上没有直路,要准备走曲折的路,不要贪便宜。”还想起收音机里说过一句:“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自己鼓励自己说:可不要灰心丧气啊!一定要承认矛盾,不怕矛盾,揭露矛盾,解决矛盾;一定要站得稳,顶得住。
可是,问题总还是问题,究竟怎么解决呢?想啊,想啊,想起了毛主席在《矛盾论》中说过的一句话:“马克思主义的最本质的东西,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就在于具体地分析具体的情况。”毛主席叫具体分析,我怎么个分析法呢?我想先分析一下原因吧。经过分析,我认为:一部分同志所以对我不满,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第一,有的同志有个人主义思想,他们还不了解个人利益同集体利益的关系。第二,我对大家的生活关心的不够。当时我想,毛主席说,要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就得关心群众生活。“一切这些群众生活上的问题,都应该把它提到自己的议事日程上。”而自己过去,成天考虑的是生产、工作,不注意大家的生活,怎么能够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呢?第三,自己思想方法不对头。往往只看到别人的缺点,看不到别人的成绩,提意见的时候,只说缺点不说成绩,态度生硬,更不好和同志个别谈心,具体帮助。我又想,这三条原因不能一样吧!毛主席在《矛盾论》中说过:“研究任何过程,如果是存在着两个以上矛盾的复杂过程的话,就要用全力找出它的主要矛盾。捉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经过比较,我认为个人主义同集体主义的矛盾是主要的;因为思想一致了,其它问题也就好办了。
问题找到了,怎么办呢?我又根据毛主席的教导,结合小组的实际情况,想出了四条办法:(1)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著作,提高大家的思想觉悟;(2)自己苦干实干,真正起到模范带头作用;(3)从生活上体贴同志,并注意工作方法;(4)个别谈心,耐心启发诱导。我把自己的想法向支部作了反映,得到了支部和行政领导的支持,于是我就一条一条照着去办。
首先,我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著作。有的同志说:“学习毛主席著作,那是干部和知识分子的事,咱们工人光管滚油桶就行了。”有的说:“咱们没文化,学不懂。”我就给大家解释说:“没有文化是困难,但是毛主席在《实践论》中讲过:‘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之所以能够作出他们的理论,除了他们的天才条件之外,主要地是他们亲自参加了当时的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实践,没有这后一个条件,任何天才也是不能成功的。’只要我们结合实际学,就能学得懂,就能有收获。”后来我在收音机上听到什么,就反复给大家讲,有空就找人在小组念书、读报。大家听得多了,有了收获,学习也就自觉了,主动了。过去休息时间,是以打扑克为主,现在是以读报、谈时事、讨论毛主席著作为主。小组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变。
第二,苦干、实干、带头干。不论做什么工作,自己总是挑重的,拣脏的,时时拿“大庆人”、“大庆精神”严格要求自己,把大庆的“王铁人”作为自己的榜样。我家离机关六里路,我从未迟到过一次,中午带上饭不回家,吃完饭不休息就找事干。前年以来,几乎中午没有休息过。科里同志再三劝我注意休息,可是我做不了工作,休息更难过。前年四月份运来了一车油,共二百四十八桶,要入库,我利用一个中午休息时间滚了六十桶;又一次,利用下班后两个钟头,堆垛凡士林油九十八箱。堆好后,刚出大门,下了大雨,回到家里浑身淋了个湿,可心里觉得热乎乎的。
第三,从生活上体贴大家。每天一上班,我总是先去把休息室打扫干净,给每个人倒一杯水。组内有人病了或出差了,我抽中午时间给他们家里拉煤、买米、买面等。同志们和我的关系逐渐地就密切了。
第四,和同志们个别谈心。我组范红只同志以往干工作有时挑肥拣瘦,有些马虎。我想他这是从旧社会带来的灰尘,应帮助他“洗洗脸”。在一次生活会上,我用不指名的方法批评了他。可是这一下闹坏了,他不但不接受,反而大发脾气。当时我想,本来是好心好意帮助他,反而叫他训了一顿,这干的是个啥,干脆不理他算了。后来在广播里听了毛主席讲过的一段话:“共产党员对于落后的人们的态度,不是轻视他们,看不起他们,而是亲近他们,团结他们,说服他们,鼓励他们前进。”听了之后,我感到置之不理的态度是错误的。于是我便主动地接近他。可是范红只躲着我走,见了面一扭头就跑了。该怎样和他说呢?想来想去,我想到必须先检查自己。于是我找到他,检查了自己提意见态度生硬、不分场合的毛病,请他给我提意见。我又从生活上体贴他。这样一来,就说到一块了。我同他谈工人在新旧两种社会里生活和政治地位的对比。范红只听了点点头说:“你说的对,今后在工作上看吧!”以后,经常让他给我读报,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这样一方面他帮助我学习了新东西;另一方面我也帮助他提高了思想觉悟。从此范红只同志确实变了,工作积极主动了,经常提前上班,利用休息时间整理货场。有一次,他中午不休息,把四十一桶油滚上了站台。前年被评为优秀职工。通过范红只进步的事实,我体会到,学习毛主席著作是:早学早进步,晚学晚进步,谁学谁进步,不学不进步。
做了上面这些事情以后,我们小组的情况大变了。有一次,我上班一看,有些同志已经干开活了。警卫同志问我:“二货,你怎么这会才来?”我心里想我没有迟到过,这次迟到了吗?抬头一看,离上班时间还差二十分钟。我说:“不是我迟到了,是他们来早了。”警卫同志笑了,我也笑了。有些活,头天下班还没办完,第二天上班一看,已经办了。问是谁办的,谁也不说。
关心顾客,爱护国家财物
我们灌油组,经常和顾客打交道。货场内有一段路,坑坑洼洼,高低不平,十分难走。顾客反映说:“道路坑洞,下雨泥泞,难走的要命。”我听到这种说法后,又想到毛主席在《纪念白求恩》这篇文章中的教导:“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表现在他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就和同志们商量,利用休息时间拉土,填平坑洞。为使顾客休息好,我们大家拣了一些废料,利用休息时间修了个简易房子,作为顾客的休息室。过去,有的顾客来提油时,因为车上放有易燃品,按制度不能进货场,顾客得把易燃品卸下来,光拉上油桶进去提油,出来还得重新装车。现在,我们就帮助顾客拉运装车,直到装好送走顾客才放心。象这样的事,在我们组内已成了常事。总之,在服务态度上,我们做到了五个一样,三个满意。五个一样是:业务忙闲接待顾客一样,生熟顾客接待一样,内外顾客接待一样,上班、下班接待顾客一样,买油多少接待顾客一样。三个满意是:顾客满意、领导满意、我们也满意。不过,我们还感到做得很不够。
过去从外地调运来的油,大家装了桶,滚在库房和库房跟前就算了,横七竖八到处都是油桶。人们进了库房真是连个插足处也没有。哪个桶漏油,根本看不见,所以漏油现象非常严重。另外由于库房内的油桶到处乱扔,大大影响了库房的容桶量。学了《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我们受到了很大启发。毛主席说:“要使全体干部和全体人民经常想到我国是一个社会主义的大国,但又是一个经济落后的穷国,这是一个很大的矛盾。要使我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其中包括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学了毛主席这一段话,我进一步想到我们的工作。在我们站上经常有洒油漏油的现象,这是小事吗?这不是小事。今天洒一点,明天漏一点,天长日久,就会积少成多。石油是经过在油田工作的同志白天黑夜辛苦劳动挖出来的。每一滴油都包含着人们劳动流下的汗水;在我们手上白白跑掉了,就等于糟踏了别人的劳动。特别是石油是工业的血液。油田的同志生产多了,我们保管好了,就会使更多的飞机、汽车、拖拉机开动起来,这样一来,社会主义建设得更快。国家建设强大了,更有力量支援世界革命。在学习的基础上,大家明白了一滴油和社会主义建设、世界革命的关系,就自觉地开展了一个艰苦整库、勤俭节约的活动。在整库中,同志们把三四百斤重的油桶抬到两三米高的油桶垛上,许多同志的肩膀压肿了、压破了,仍坚持劳动。大家一致表示,要以“愚公移山”的精神,战胜一切困难,彻底改变货场面貌。有的同志感冒了,领导叫休息,请医生看,可是同志们说:“大桶就是医生,滚几个出出汗就好了。”由于大家辛勤劳动,把乱扔在库房里和货场区的九千多个大桶全部堆垛起来,堆垛质量达到了“一高二低三条线”的标准,使货场面貌焕然一新,洒油漏油现象比过去降低了百分之九十以上。另外,同志们还利用空隙时间,从外面调来的空桶内抽出余油一千三百公斤,拣回大桶盖二百六十个,还拣了许多螺丝钉,再加上同志们利用业余时间,自己动手修路、平整场地、锄草节约的费用共有三千五百多元。在技术革新方面,实现了出入库车子化,堆垛吊车化,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
由于大家共同努力,我们由一个落后小组变成了一个五好集体。一九六四年和一九六五年年终评比,两次都有七个人被评为六好职工或优秀职工,我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在全省油库检查中,我们小组获得了第一,得到了表扬和奖励。说我们活学活用了毛主席著作,劳动效率达到了当时全省的最高水平。我们单位的党支部,以我们小组为典型,在全站开展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和比学赶帮超运动。不过我们的工作确实还做得不够,缺点还很多,差距还很大。
通过学习,我有两点体会。毛主席在《实践论》中说:“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辩证唯物论有两个最显著的特点:一个是它的阶级性,公然申明辩证唯物论是为无产阶级服务的;再一个是它的实践性,强调理论对于实践的依赖关系,理论的基础是实践,又转过来为实践服务。”我体会:因为马克思主义和毛主席著作是为无产阶级服务的,所以必须带着无产阶级的感情学。所谓无产阶级感情,就是要热爱党,热爱毛主席,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工作,不忘阶级苦,不忘世界上三分之二受压迫的人民。因为理论的基础是实践,又转过来为实践服务,所以学习的时候,必须理论联系实际,活学活用,在
“用”字上下功夫;学中用,用中学,学一点,用一点。离开了实践去学习理论就没有用了。这就是我最深的两点体会。另外我还体会到,学习必须坚持少而精的原则,特别是对根本性的观点要尽可能记住;只有记住了才能反复想,反复用。如果贪多,就嚼不烂,记不住,那怎么能反复想,反复用呢?
我能取得这点成绩,是党的培养,毛主席的教导,同志们的帮助,应归功于党,归功于毛主席,归功于同志们。我自己学习得还很差。今后一定永远不忘阶级仇恨,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循环往复,以至无穷。争取把自己锻炼成为一个风吹不倒、雷打不动、真正的无产阶级战士。

取诸家之长,走自己的路
北京市积水潭医院创伤骨科烧伤专业组住院医生 高智仁
自 卑 和 自 信
我们烧伤病房是于一九五八年适应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形势建立的。病房成立之初,因为无知,我们便一边抢救,一边翻阅有关烧伤的文献书籍,派专人去上海广慈医院学习。对于当时一纸空白的我们来说,凡是有关烧伤的知识、经验,就好象沙漠里的水,我们一古脑儿都吞了下去。然而,抢救的结果却令人失望。病房初建的那些日子,同志们虽然不分昼夜忘我的工作,但不少重病人还是相继牺牲了。面对这个现实,大家心情沉痛,同时也提出了问题:为什么别人行之有效的成功经验,在我们这里就行不通呢?对于这个问题,当时我们没有找到正确的答案,有些同志还产生了自卑的思想。有人说:“外国人搞烧伤已有上百年的历史,我们这才几天啊!”有人说:“人家设备好,我们医院搞烧伤,没有条件!”也有人说:“国内外搞烧伤的单位都有专家,我们这些人,不是半途‘出家’的,就是刚毕业一两年的小大夫,不行!”真是这样吗?资本主义国家上百年的历史不可超越吗?设备条件是决定因素吗?年青人就不能有所作为吗?这些问题,我们医院党委会的同志看得很清楚,也明白问题的症结,不是在别处,而是在我们自己的思想上。在党委的启发教导和直接帮助下,我们开始学习毛主席的《实践论》和《矛盾论》,并且着手总结自己抢救中的经验教训。这一切,武装了我们的头脑,明确了前进的方向,鼓舞了我们的信心。路是人走出来的,事物是可以被认识的,不利条件可以转化为有利条件,一纸空白正好画最新最美的画图。那么,我们为什么要妄自菲薄、自甘无能呢?
勇于实践和勤于思索
有的人常常以不能理解的心情问我们:“抢救的时候,你们整天泡在病房里,整天围着病人转,有那么多工作可做吗?”——有!我们不是没有经验吗?那么,多观察一些,多做一点,经验不就有了吗?在临床实践中,大量活生生的材料、问题摆在我们面前,远比书本上的丰富、复杂。许多新问题出现在我们面前,书本上没有答案,需要我们去着手解决。经过反复实践,不断总结经验,再加上借鉴前人和别人的经验,天长日久,经验积累了,办法生出来了,新的境界开拓了。
喂饭,看来是护士的事。但是大夫亲自喂喂饭,就会对病人的食欲有更具体的了解;喂得次数多了,就慢慢摸索到烧伤病人食欲变化和饮食的规律。创面看一眼和动手处理一遍,就会有迥然不同的感受;处理得多了,就慢慢摸索到烧伤创面演变的规律。如果只听病情汇报、看病历资料,而不亲自详细观察病人、检查病人,做出的病情判断常常是错误的,以致给抢救工作带来不可弥补的损失。所有这些,我们都有深切的体验。
每接受一个新病人,多看看、比比、想想,找出这个病人的特点,再制订抢救计划,就比较切合实际。抢救完毕,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都要总结经验教训。这样,每抢救一个病人,我们都能在治疗烧伤这个知识领域里增添一点新东西。
在日积月累的细心观察中,有的同志终于发现了干焦痂和湿焦痂在病人身上的不同反应,从而悟到了焦痂具有两面性这个重要道理。从这点出发,经过大家的努力,试用过上百种的创面处理方法,初步总结出一套早期保护焦痂的措施。在严重烧伤病人广大的开放创面面前,我们开始由被动转入主动了。
抢救实践使我们懂得了:路是人走出来的,不走,哪来路。人总是要走路的,会动脑子的人,就会走得更好。
有分析地对待彼我的长短
当我们无知的时候,就只看别人的长处,以为别人的经验对自己都是有用的;当我们有了一些经验以后,又只看别人的短处,以为别人的经验没有什么值得自己学习的。事实当然不是这样。无论彼我,都有长短之处,问题是要有分析的态度,善于学习。
这方面,我们也走过曲折的路程。开初,处理深度烧伤缺少办法。学了切痂手术以后,我们不管大小面积的病人都一律采用切痂。结果有些大面积的病人由于忍受不住手术的打击,牺牲了。这以后,我们又走向另一个极端,认为深度烧伤是不能用切痂手术治疗的。这种方法就这样被搁置了好几年。后来经过不断摸索,才知道切痂虽然可以使大面积烧伤病人致死,但在中、小面积烧伤病人身上却可以收到缩短疗程、改进功能的良好效果。现在,我们更懂得了,切痂手术本身有很多优点,它之所以不适于大面积烧伤病人,是因为目前的条件还不具备(如大面积烧伤病人皮肤来源不足)。如果我们积极努力,创造条件,切痂手术在大面积烧伤病人的治疗中仍有发展前途。
一九六一年,我们连续救活了一批大面积烧伤病人;一九六四年,又救活了总面积达百分之九十六的烧伤病人;同时几年来又总结出一些抢救烧伤的经验。这时,我们就有些故步自封起来。但抢救实践却向我们提出了严肃的问题:为什么几年来,我们抢救大面积深度烧伤的水平提高不快呢?用这个问题来检查我们的工作,我们就看到自己的短处。这时候,党委又派我们去上海广慈医院学习。经过一个月的学习,发现彼之所长,正是我之所短。几年来广慈医院在治疗严重感染和自体皮、异体皮结合运用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这些,正是目前治疗大面积深度烧伤的关键所在,对我们启发很大。同时经过认真的对比,也更明确了某些方面我们有自己的特点。这样通过彼我长短的对比,我们的头脑清醒了。对于在目前的基础上更加前进一步,信心就更足了。
取诸家之长,走自己的路
继承不是守旧,学习不是照葫芦画瓢。取诸家之长,归根到底,是为了走自己的路。
有人说,烧伤病人的绿脓杆菌感染是无法控制的,因为人的粪便中就存在绿脓杆菌,病人要排便,绿脓杆菌就会污染创面。学了这一点,增加了我们的知识,懂得了绿脓杆菌不仅存在于自然环境中,还存在于人的粪便中。但我们并不以此为满足,又自己动手调查了上千份粪便标本,发现有绿脓杆菌的只有百分之一点一,而不是文献上所说的百分之十。于是我们得出新的结论,烧伤病人的绿脓杆菌感染是可以控制的。经过几年的努力,现在我们基本上控制住了烧伤病人的绿脓杆菌感染。
读了书,我们知道英国人搞空气消毒,用的是正压通风机。我们花了上万元,也照样安了一个。实际一用,效果不灵。后来,我们医护人员一起动手,经过长期摸索,几乎学遍了、试遍了各家的经验,最后找出自然通风是空气消毒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
处理大面积深度烧伤创面,走了不少弯路,最后学了唐山市“蚂蚁啃骨头”的经验,救活了一些病人。我们没有停顿下来,又以自己在实践中摸索出的保痂措施丰富了这个方法,治疗水平便又提高了一步。
所有这些,说明对别人已有的经验、结论,要学习它;但还要通过自己的实践去验证它、丰富它、发展它。“吸收那些用得着的东西,拒绝那些用不着的东西,增加那些自己所特有的东西”,开创出新的境地来。

卖扣子和干革命
哈尔滨市百货公司第七商店营业员 李桂荣
我原来在化装组,后来组织上把我调到扣子组。我刚开始卖扣子很不安心。认为这工作太零乱,买的人多,工作忙,还卖不了多少钱。自己学不到什么本领,没啥发展前途。我学习《为人民服务》和《纪念白求恩》等文章后,认识到:革命工作总是具体的,一件件小事就铸成了伟大的革命事业。只要眼睛里看到群众,心里想到了群众,处处事事为了群众,不管干什么工作,都可以为革命为人民献出自己的力量。扣子虽小,每个人都离不开它。如果衣服上少一个扣子,就显得不够整齐;扣子少的多了,凉风吹起还可能引起感冒;工人的衣服上少了扣子,还可能因此引起事故;解放军缺少了扣子,就有碍军风纪。这样,我就想到:看来卖扣子是一件平凡而又琐碎的工作,但它是革命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从此,我就感到我的工作非常光荣,我要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起一个螺丝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