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66-01-06

1966-01-06新闻联播 文字版

柬缅报纸揭露美国在政治军事上为扩大战争冒险作准备 美国扩大侵越战争阴谋昭然若揭 约翰逊假和平转移不了世人视听

第5版()<br/>专栏:<br/><br/> 柬缅报纸揭露美国在政治军事上为扩大战争冒险作准备<br/> 美国扩大侵越战争阴谋昭然若揭 约翰逊假和平转移不了世人视听<br/> 新华社金边四日电 柬埔寨报纸连日发表评论,揭露美国政府最近派出高级官员到世界各地就越南问题推行“和谈”阴谋,是为了从政治和军事上为它的扩大侵略战争做好准备。<br/> 《柬埔寨电讯报》三日以《美国的阴谋活动》为题发表评论说,约翰逊把使者派到世界各地,拼命进行大规模的转移视听的活动。“但是这一次也是骗不了任何人的,美国的昭然若揭的阴谋,只骗得了那些甘心受骗的人。”<br/> 评论说:这一系列活动的目的,“是为了向国际舆论证明美国是心怀善意的,并且也向美国舆论证明,共产党人拒绝和平,因此继续升级并为此采取必要的措施,也就是说实行部分动员并且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甚至中国是必须的。实际上这就是约翰逊政府的阴谋。”<br/> 评论指出:“帝国主义者因为不能在南越打赢这一仗,所以要把战争扩大到整个东南亚。既然他们无法摆脱越南的困境,难道他们真的以为能够在反对中国人民和团结一致的印度支那人的战争中获胜吗?他们越是打下去,就越是会遭到可耻的失败。”<br/> 这家报纸四日发表社论说,“美国人正在加紧从政治和军事上进行部署,以便对东南亚国家,特别是印度支那国家大规模逐步升级。”社论说,美国无任所大使哈里曼的使命“是为进行一场大规模战争,在盟国和美国的仆从国家准备舆论……。在军事上,美帝国主义已经大大加强了它在亚洲的部署。”<br/> 社论在谈到美帝国主义及其曼谷和西贡走狗对柬埔寨的进攻时强调指出:“象一个人一样团结在民族领袖周围的高棉人民,做好了保卫祖国的准备。他们将在必要时同邻国人民联合起来,以粉碎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斗争肯定是长期的和艰苦的,但是我们必胜。”<br/> 《祖国报》四日发表评论说:约翰逊政府向世界各地派出使节,名义上是为了“谋求通过谈判解决越南问题的途径”。“但是,纸包不住火,因为帝国主义者还在派侦察机侵犯越南北方的领空,侵略军仍然源源不断地派往南越,特别是美帝国主义及其曼谷和西贡的走狗正在共谋疯狂和野蛮地进攻老挝以及独立和中立的柬埔寨。”<br/>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在大规模地准备战争。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特别是印度支那和亚洲爱好和平的人民,早已警觉到这一点。至于柬埔寨,“我们不仅不害怕保卫祖国的斗争,而且还将反击一切侵略。”<br/> 柬埔寨《金色土地报》二日以《美国的和平论调》为题发表评论说:“只要他们这伙人还有在越南取胜的一线希望,美国是从来不谈什么和平的。但是,当水要进到他们的鼻子里时,他们就大叫要谋求和平。嘴里不停地喊和平,而罪行不停地犯,谁也不会相信这种假和平。”<br/> 评论说:“如果象腊斯克所说的,美国真是谋求越南的和平和统一,那么美国就应该遵守作为解决越南的基础的日内瓦协议。就是说美国必须从越南撤走自己的军队和作战物资。美国必须撤除设在这里的军事基地,必须停止轰炸越南北方和越南的土地,让越南人民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的内部问题。否则,美国的和平只不过是掩盖他们集团罪行的挡箭牌。”<br/> 新华社仰光四日电 缅甸报纸《人民报》四日发表社论说,美帝国主义从多方面就越南问题进行所谓“谈判”活动,这是用来达到它扩大战争目的的诡计。<br/> 社论说,“约翰逊政府正忙于派遣它的外交官员到各地去,使许多地方同时发出谈判的呼声。这是美国企图掩盖它对一个小国的罪恶侵略的一种阴谋。”<br/> 社论在谈到吴丹和罗马教皇配合美帝国主义发出的所谓呼吁时指出,美国“高唱和平,企图同调停者采取联合行动,就是从各方面对越南人民施加压力,以迫使他们接受谈判”。社论说,“这只不过是一种诡计,通过欺骗寻找借口,以达到它扩大战争的目的。”<br/> 缅甸《劳动人民日报》三日发表评论说:“美国政府在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一直在叫嚷要进行谈判,忙于派出外交人员到许多国家进行谈判游说。看到这种活动,真叫人哭不得笑不得。”评论说,其实,如果美国停火,并且把美国军队撤出南越,问题就容易解决了。

瑞典报纸不相信美国有什么“和谈”诚意 约翰逊今天高谈和平明天扩大战争

第5版()<br/>专栏:<br/><br/> 瑞典报纸不相信美国有什么“和谈”诚意<br/> 约翰逊今天高谈和平明天扩大战争<br/>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四日电 瑞典《每日新闻报》三日在一篇题为《和平、威胁及毒气》的社论中,揭露美国在越南问题上玩弄“和谈”的同时,正在进一步扩大侵略战争。社论说,美国希望结束它在越南的战争和实现越南和平是虚假的、伪善的。它一面高呼用和谈解决越南问题,一面又扬言要扩大战争。因此,人们有理由怀疑美国是否真心诚意希望和谈。<br/> 社论又说,美国军队在美国的“和平攻势”期间是用毒气杀害南越游击队的。“把毒气用于军事目的是如此令人作呕,人们不能相信美国竟会以这种方式来进行谈判。”<br/> 社论最后说,“美国已经使全世界怀疑它的和平愿望,因为它今天高呼和平,而明天又扬言要扩大战争。人们必然不会相信美国真心诚意地希望越南和平。”(附图片)<br/> 约翰逊的新“杰作” 苗地

南越解放军四面八方猛打敌人连奏凯歌 人民武装力量在西贡市区和承天省歼美军近百名

第5版()<br/>专栏:<br/><br/> 南越解放军四面八方猛打敌人连奏凯歌<br/> 人民武装力量在西贡市区和承天省歼美军近百名<br/> 新华社五日讯 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和游击队连续出击,赢得了新的胜利。<br/>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解放武装力量四日晚上和五日凌晨以猛烈的迫击炮火连续两次袭击南越最北部省份——广治省的一个美国特种部队营,使驻守在这个营地的南越伪军遭到了伤亡,同时摧毁了美国特种部队居住的营房和一些其他建筑物。<br/> 解放武装力量四日晚,连续第三晚炮轰广义以南八公里的伪军哨所。同日深夜,他们还袭击了广义西南约十三公里的另一个伪军哨所。在两次攻击中,伪军都遭到了伤亡。<br/> 在岘港以南十九公里的公路上,游击队在四日伏击了一辆载满伪军的卡车。<br/> 在南越中部中区的富安省,人民武装力量四日猛烈袭击和狙击了前往绥和一带进行“扫荡”的南朝鲜仆从军和南越伪军。据报道,这是自从第一批南朝鲜仆从军去年十月开始到南越以来所遇到的最激烈的战斗。<br/> 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去年十二月间在西贡市和承天省勇猛袭击敌人。据统计,仅在西贡市的四天和在承天省的十五天内,就歼灭敌人九十五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者八十二名。<br/> 十二月十六日晚,西贡人民武装力量在安度街对敌人进行了伏击,歼灭美国侵略者三名。<br/> 十二月十七日早晨,他们向糖果街的一个敌军哨所发动了进攻,歼灭了伪警察五名。<br/> 同一天,他们在芝陵街截击了一辆敌军车,打死、打伤美国侵略者十三名。<br/> 十二月十八日,西贡人民武装力量在陈国峻街截击一辆敌军车,歼灭美国侵略者十二名。<br/> 这天晚上,他们再一次在高胜街对敌人发动了进攻,歼灭伪警察五名。<br/> 十二月十九日,他们在陈国峻街再一次对敌人发动了一次进攻,猛烈袭击一个伪警察所,歼灭伪政权特务三名。<br/> 越南南方承天省游击队在十二月上半月中,勇敢袭击了美国侵略军的基地,用各种简陋武器共打死、打伤美国侵略强盗五十四名。

三言两语

第5版()<br/>专栏:三言两语<br/><br/> 三言两语<br/> 美军伞兵两连,在湄公河三角洲向一个只有三所茅屋的小村庄发动了一次疯狂的进攻,发射了几千发炮弹,结果完全扑了空,连一个南越解放军的影子也没有看到,而不少美军却被自己的炮火打死打伤。合众国际社在报道这场“战斗”时,描写了美军在进攻时如何英勇,它写道:“这是一场激战”。<br/> 好一场“激战”!这的确值得大书特书。第一、美国的武器发挥威力——打死了自己人,第二、美国少爷兵士气高昂——在没有敌人的时候。<br/> × × ×<br/> 美国侵略军最近在南越战场上猖狂地使用毒气。美军指挥官居然说,这种灭绝人性的武器是什么“人道主义的东西”。<br/> 希特勒不敢公开使用的,美帝国主义却不仅一再在南越使用,而且公然把这种杀人不见血的罪行称之为“人道主义”。这表明,美帝国主义确是历史上最凶恶、最残暴、最狂妄的侵略者。<br/> × × ×<br/> 《纽约时报》的新年社论,对侵越前景不安地写道:<br/> “在一九六六年开始的时候,美国正堕入未知的深渊之中,……未来是无法预言的”。<br/> 既堕入了万劫不复的深渊,又想寄一线希望于“未知”的东西;既存侥幸心理,又不敢“预言”是否真有一线得救之望。这正是今天美帝国主义没落、破产与绝望心理的自我写照。

约翰逊扩大侵越战争的又一严重步骤 美国下年度预算将逾千亿美元

第5版()<br/>专栏:<br/><br/> 约翰逊扩大侵越战争的又一严重步骤<br/> 美国下年度预算将逾千亿美元<br/> 新华社五日讯 华盛顿消息:据白宫新闻秘书莫耶斯四日向新闻记者透露,在今年七月一日开始的一九六七财政年度内,美国政府的预算开支总额将达一千一百亿美元到一千一百五十亿美元之间。<br/> 这个数字将开创美国有史以来联邦预算开支的最高纪录。它反映了美国侵越战争“不断升级”给美国财政带来的日益沉重的负担。<br/> 莫耶斯说,他预料约翰逊总统将按照法律规定的限期<br/> (今年一月二十五日)向国会提出预算建议。<br/> 莫耶斯还说,在向国会提出新预算之前,总统将再次要求国会对本财政年度内的越南开支追加拨款。他拒绝说明具体要求追加多少。<br/> 但是据西方通讯社引华盛顿“有资格的权威方面”的消息说,约翰逊不久将要求追加将近一百三十亿美元的军事拨款来应付扩大侵越战争的开支需要。<br/> 合众国际社在报道中说,“这个要求比事先的预测要大得多,这样就将使本财政年度的军事拨款总额增加到六百二十亿美元以上”。<br/> 另外,据莫耶斯说,本财政年度内的开支估计将达到一千零五十亿到一千零七十亿美元左右,收入大约为九百六十五亿美元。这就是说,预算赤字将达到八十五亿到一百零五亿美元。

使敌人心惊胆战的“铁三角”

第5版()<br/>专栏:<br/><br/> 使敌人心惊胆战的“铁三角”<br/> “铁三角”——每当美国侵略军和南越伪军提到这个名字时,都会丧魂失魄,吓得发抖。<br/> “铁三角”,是美伪集团在遭到当地军民无数次致命打击后给这个地区所起的名字。在美伪集团的“战略家”心目中,这个<br/> “铁三角”地区包括紧靠边葛—边和防线,也就是敌人保卫西贡—嘉定地区的最后防线的贝累、安仁西、隆原和D战区所形成的半月形地带。无论从当地或从地图上看去,上述地区只不过是一些如同南越千千万万个乡村一样宁静、美丽的乡村。但是,这些乡村却也有着一种无穷无尽的神奇力量。这就是当地人民坚不可摧的革命精神和对敌人的刻骨仇恨。是他们,已把当地美好的自然风物,变成一座对于来犯的敌人说来是致命的铁壁铜墙和火网。敌人的许多据点已经被夷平,敌人建立的许多“战略村”也已被捣毁。“铁三角”,对于敌人来说,确是一个使它们日夜坐卧不安的眼中钉。正因为如此,敌人使尽一切阴谋诡计和恶毒手段,妄图拔除这个眼中钉,以便突破南越人民对美伪集团的老巢西贡所形成的日益紧密的包围,把连成一气的解放区切断,并一口一口地吞掉。<br/> 为了实现恶毒的阴谋,美伪集团从使用小批别动队进行突然袭击和小“扫荡”,直到每次出动六七千兵力,气势汹汹地进行大<br/> “扫荡”。但是,敌人的所有活动都遭到了当地军民的沉重打击。于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只好又乞灵于所谓“美国的空中优势”。去年三月三十一日,敌人出动了一百架飞机,对贝累进行了连续不断的狂轰滥炸;六月十八日,又出动了三十架B—52型战略轰炸机,对隆原的广大地区投下了雨点一样密集的炸弹;接着,就出动了大批伪军来进行“扫荡”。敌人满以为经过密集的<br/> “弹雨”的袭击,当地军民就会完全失去抗御的力量,它们的军队就能安安稳稳地完成<br/> “扫荡”的任务。但是,结果却完全相反,当地军队早已作好对付一切情况的准备。敌人的炸弹和燃烧弹,只能毁坏地面的一些房屋和树木。当敌人一到,立刻就被从四面八方的地洞里冲出来的游击队紧紧包围。敌人被打得丢盔弃甲,大败而逃。例如,去年五月八日至十一日,伪军的一个团对安仁西以南的润德发动“扫荡”,就被解放军和游击队全歼一个营,并重创了另外一个营,使五百多个敌人丧命。<br/> “铁三角”,对于美国侵略军来说,同样是坟墓。去年十月,当美国第一步兵师的全部人马在南越南部东区登陆后,他们把美国第一七三空降旅和一部分澳大利亚、新西兰仆从军凑在一起,才又壮着胆子,盘算进犯“铁三角”。<br/> 十一月十一日,美国第一步兵师的一个旅与成千伪军相配合,在十三号公路摆开阵势,打算“扫荡”隆原。第二天晚上,美国步兵师的这个旅刚到达保邦驻扎,立即被解放军和当地游击队歼灭两千多人。<br/> 在这之前三天,当美国第一七三空降旅刚刚窜到D战区的德古时,也遭到了解放武装力量的当头棒喝。这一仗,五百多个美国侵略者丧命,侥幸活命的美国兵则没命逃窜。到了十一月二十日,美国第一步兵师的一个装甲车队在甘车地区行进中,又遭到了当地军民的伏击,四十辆坦克和M—113两栖装甲车,五百多美国鬼子被歼灭。随行的一营伪军也被全部歼灭。十二月五日,美国第<br/> 一步兵师的一个多团又在紧靠隆原的霍达河遭到伏击,被歼八百多人。<br/> “铁三角”地区的军民获得了一次又一次辉煌的胜利,越战越强,消灭了敌人的大批有生力量,铜墙铁壁般保卫着自己故乡的土地。“铁三角”象是一把锋利无比的尖刀,指向敌人的巢穴,使敌人心惊胆战!<br/> 节译自越南《统一报》

南越民族解放阵线抗议美帝在南越放毒 南越五万人示威声讨美伪集团滔天罪行 越南人民军联络代表团抗议侵越美军在南越使用毒气

第5版()<br/>专栏:<br/><br/> 南越民族解放阵线抗议美帝在南越放毒<br/> 南越五万人示威声讨美伪集团滔天罪行<br/> 越南人民军联络代表团抗议侵越美军在南越使用毒气<br/> 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对外联络委员会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发表声明,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加紧在南越使用化学毒药、大规模杀害人民和破坏庄稼的野蛮罪行。<br/> 声明说,美国国防部去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明目张胆地宣布,美国正在南越撒放化学毒药,并将在一九六六年加紧使用化学毒药。<br/> 声明说,四年来,美国在南越许多地区进行过这种罪恶的行动,从去年年初以来,它无视进步人类的警告,更加紧不断出动飞机对南方的各省撒放化学毒药。<br/>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的这种行动,揭穿了它的罪恶阴谋和野蛮的本性。<br/>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无视世界人民的抗议,日益加紧在南越使用化学毒药,这是对所有热爱和平和正义的人民的新的挑衅。<br/> 声明呼吁全世界人民,特别是美国人民谴责美国当局的这种暴行,并且采取切实的行动迫使它立即停止使用化学毒药。<br/>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的这种行动动摇不了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的爱国意志,也不能迫使越南南方人民放下武器,向美帝国主义投降。相反,将更加激起越南全民族对侵略者的深仇大恨。越南南方军民决不会饶恕美国强盗的罪行,他们将同一千七百万北方的骨肉同胞一起,共同消灭美国强盗,不管战斗多么艰苦和长期,一定要粉碎美帝国主义的全部阴谋和侵略行动。<br/> 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芹苴省在到十二月二十日为止的七天里有三万人分别前往周城和乌门两县的县城,举行示威游行,要求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停止撒放化学毒药,并赔偿人民的损失。<br/> 美国及其傀儡集团的飞机十二月十四日和十五日在周城和乌门两县撒放化学毒药,使数千人中毒,一万多公顷庄稼和菜园被毁坏,美伪集团的罪行激起了当地人民的极大愤怒。敌人派出军队镇压示威者,但是许多伪军都同情人民的斗争。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法西斯行径也激起了芹苴省会市民的愤怒。十二月二十日,约有两千市民参加了他们同胞的斗争行列。<br/> 这家通讯社还报道:早些时候,在十二月七日和八日,平定省四个县有一万七千多人举行示威,要求美伪军停止扫荡和炮击他们的村庄,赔偿人民的生命财产损失。<br/> 新华社河内四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团长四日写信给越南国际委员会,抗议美国侵略者一月二日在南越的隆安省保寨地区使用毒气和毒气弹。<br/> 新华社五日讯 西贡消息:美国侵略者为挽救在战场上的失败,不顾越南人民的抗议和世界舆论的强烈谴责,悍然在越南南方广泛地使用毒气。<br/> 据美联社透露,侵越美军化学战军官承认,他们“现在正在越南广泛使用CS型瓦斯”。消息说,美军除了用飞机投掷毒气弹外,现在还进一步把一种“瓦斯手榴弹发给地面部队,供他们用手投掷或用步枪发射”。<br/> 报道还透露,美国官员说,“美国陆军化学战专家”正在寻找“更有效的办法”,以便进一步“更加广泛地使用”毒气。

“和平”的强盗!“人道”的刽子手!(图片)

第5版()<br/>专栏:<br/><br/> “和平”的强盗!“人道”的刽子手!<br/> 美国侵略者为了妄想挽回在南越的败局,最近变本加厉地在越南南方到处实行“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他们还施放毒气,毒害和平居民。美国强盗的暴行,进一步激起了南越人民的斗争怒火。人民战争的火焰,愈烧愈高,愈烧愈旺。历史证明:疯狂的法西斯暴行,只能更加加速自己的灭亡。<br/> 杀人 美国侵略兵在岘港附近举枪射击少年儿童。<br/> 新华社发<br/> 放火 美国第一步兵师士兵在莱溪地区烧毁民房。<br/> 新华社发<br/> 放毒 美国侵略者在土龙木省边葛附近施放毒气。<br/> 新华社发<br/> 拷打 无辜的妇孺被吊绑在树上。<br/> 新华社发

如此“和平”,这般“人道”!

第5版()<br/>专栏:<br/><br/> 如此“和平”,这般“人道”!<br/> 池北偶 “人道”,“人道”,杀人不分男女老少。<br/> “和平”,“和平”,到处狂杀、乱抢、滥烧。<br/> “正义”,“正义”,用尽汽油、毒气、跳蚤。<br/> 日本鬼子没它野蛮,纳粹匪徒没它残暴。这是一群披着人皮的禽兽,这是一伙灭绝人性的强盗。血债一定要还,深仇一定要报,刽子手绝不会自己放下屠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