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拉丁美洲民族民主革命运动在深入发展
美帝国主义统治危机空前加深美报承认找不到有效解决办法
编者按:过去一年是拉丁美洲人民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激烈搏斗的一年,也是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革命运动深入发展的一年。全世界正在经历着一个大动荡、大分化、大改组的过程,拉丁美洲当然也不例外。在主流和逆流的斗争中,会有曲折和反复。各国人民的革命不能不是波浪式地向前发展。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斗争也必然是这样。但是,拉丁美洲形势的总趋势是更有利于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而更加不利于美帝国主义。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一定要解放的历史潮流是不可抗拒的。
一九六五年,两亿拉丁美洲人民对世界上最凶恶的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进行了更加激烈、更加广泛的斗争。约翰逊政府对多米尼加人民的残酷镇压教育了全拉丁美洲人。受尽美国垄断资本奴役和压榨的拉丁美洲人民在新的觉醒中向前迈进。亲美独裁统治更加孤立不稳。美国在这个地区的统治危机已空前加深。
多米尼加人民灭了美帝威风
去年四月爆发的多米尼加人民气壮山河的反美爱国武装斗争,是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美帝国主义之间矛盾不可调和的又一例证。尽管美国依仗它的武力,对这个人口只有三百多万的小国派出三万多军队、三百多架飞机、四十多艘军舰去进行直接的疯狂镇压,屠杀了将近一万名多米尼加人,但是,多米尼加爱国者并没有在美国的压力下屈服。他们反对美国军事占领,要美国侵略军滚出去的英勇斗争仍在一浪接一浪地向前发展。
多米尼加的斗争长了拉丁美洲革命人民的志气,灭了美帝国主义的威风。美国的武装干涉激起的全拉丁美洲和全世界的暴风雨般的抗议怒潮,使美国统治集团到现在还心有余悸。而更加重要的是,这次血腥干涉事件所引起的同仇敌忾,正在进一步动员拉丁美洲人民向到处横行的美帝国主义作坚决斗争。
需要以牙还牙、以眼还眼,用革命的暴力反抗反革命的暴力,这是拉丁美洲人民在流洒大量鲜血以后得出的一条宝贵经验。今天,武装斗争的思想正深入人心。在不少已经存在武装斗争的国家,如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危地马拉等国,斗争在坚持着,而且在有些国家有新发展。在另外一些国家,新的武装斗争的烈火也燃烧开来了,这是一九六五年拉丁美洲各国民族民主革命斗争的重要特点之一。
秘鲁的一支新的人民革命武装是在去年六月建立起来的。它建立在多米尼加人民发生武装起义、美国采取出动大军镇压多米尼加的行动之后。这一事实说明,拉丁美洲人民是既吓不倒也征服不了的。美国竭力企图把这支武装扼杀在它的萌芽时期,但是秘鲁的游击队仍然活跃在安第斯山区。
在被美帝国主义当作拉丁美洲“特种战争”试验场的哥伦比亚,游击队在连续抗击了由美国
“顾问”指挥的政府军的无数次“围剿”以后,又开辟了一条新的游击战线。斗争的条件很困难,但是游击战士的斗志十分昂扬。
委内瑞拉的游击战士也遭到美国“顾问”指挥下的反动军队的连续“围剿”。目前,坚持战斗的游击队仍在这个国家的西部、中部和东部开展斗争。
在巴西,在去年三月第一次爆发了武装斗争。一批爱国军人在这个国家的南部地区拿起武器反抗亲美独裁政权。尽管这一批先驱者失败了,但是他们的英勇创举必然会产生积极后果。
反美反独裁斗争不断高涨
同武装斗争相呼应的,是各国广泛阶层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反对美国强加的独裁统治、反对美国经济掠夺和要求改善劳动和生活条件的斗争继续向前推进。这是一九六五年拉丁美洲政治形势中的又一重要特点。各国人民在“不许干涉多米尼加”的口号下动员起来了,从墨西哥到阿根廷,成千上万的群众上街示威,一百二十多个群众团体发表声明,强烈反对美国的侵略新罪行。在约翰逊政府策动建立起亲美独裁统治的玻利维亚,紧接多米尼加人民起义之后,全国十七个矿区的三万多名锡矿工人在去年五月从反对美国阴谋取消玻利维亚国有化的“矿业改组计划”开始,举行了大规模游行示威和无限期大罢工。工人们拿起武器,占领了卡塔维等主要矿区,同侵入矿区进行镇压的几千名政府军展开了十多天的英勇战斗。
巴拿马人民在坚持反对美国强占巴拿马领土的斗争。七万五千名工人和学生在去年一月举行示威游行再度表达他们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决心。秘鲁人民反对美国国际石油公司继续霸占秘鲁油田的运动,从去年二月起持续了三个多月,遍及好几个省。智利铜矿工人为反对美国铜公司的掠夺,向首都进军,他们高呼:“矿工们,坚定,狠狠打击美国佬!”“警惕啊,智利人,美国佬就在门口!”在厄瓜多尔,尽管独裁当局禁止一切示威游行,去年二月、五月和七月,成千上万的工人、学生和市民连续举行游行、示威和罢市,抗议美国干涉内政,要求结束独裁统治。即使是在美国策动极右派军人建立了法西斯统治的巴西,人民也不畏强暴,采取了多次的反美行动。巴西爱国者在去年十一月泛美外长特别会议的会场前举行了反独裁示威,这对于约翰逊政府又是一记沉重的打击。
罢工浪潮此起彼伏。参加的包括工人、农业劳动者、教师、公务人员、医务工作者和其他阶层的劳动人民。以乌拉圭为例,这个国家从去年年初到十月,已经发生了六百五十次左右罢工。这些罢工都直接或间接地同反对美国垄断资本的巧取豪夺政策有关。
反美统一战线在形成和扩大
一九六五年拉丁美洲政治形势的另一特点是:在尖锐、激烈的民族民主革命浪潮中,各种政治力量在经历一次深刻的改组和分化。革命力量在不断扩大和加强。一个广泛的反美民族统一战线正在全拉丁美洲逐步形成和扩大。
在去年一年里,新出现了不少坚持革命原则、坚持革命实践的政党和组织。一些国家的传统政党更加分裂了,派生出许多新的政党和派别组织,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人士识破了传统政党的反动本质。由于美国露骨地勾结右派势力在当地实行反动统治,广大中间人士已经越来越在不同的程度上采取了公开的反美立场。亲美右派势力越来越孤立,遭到人民的唾弃。以巴西的布朗库政权为例,这个政权去年十月在国内十一个州举行了掩饰门面的州长选举,结果反对派得到优势,官方候选人大批落选。连美国资产阶级报刊也在忧心忡忡地谈论布朗库政权的日子很不好过了。
同波澜壮阔的反美统一战线的形成正相反,去年一年,美国在这个地区的统治危机空前加剧。约翰逊的军事大棒和政治控制的政策对拉丁美洲国家越来越失灵了。美国在它的“后院”遭到了不仅是全体拉丁美洲人民而且也包括一部分当权派和不少国家的部分统治势力的公开反对,这是一九六五年拉丁美洲政治形势中的又一个十分有意义的特点。
约翰逊大棒政策越来越失灵
美国出兵侵略多米尼加,遭到了六个国家首脑和七个国家议会的公开谴责。美国为它的侵略多米尼加的部队披上“泛美”外衣,但是除了巴西以外,没有一个有影响的拉丁美洲政府愿意提供部队充当美国帮凶。在智利、墨西哥和乌拉圭等国家带头反对下,美国成立一支西半球常设镇压部队的计划,在十一月泛美外长特别会议上搁浅。西方报界指出,这次会议暴露出泛美体系的
“生命力目前已经达到了最低点”。
值得指出的是,“泛美体系”内部这种对美国极为不利的局面,已经开始表现在它的外部关系上。当上届联合国大会表决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席位和美国煽动反华的所谓“西藏问题”的提案时,分别有三个和两个拉丁美洲国家背离美国而投了弃权票。美国报界惊呼这是“史无前例的行动”。这个行动是拉丁美洲国家对美国霸权的公开挑战。
在经济方面,对美国垄断资本的积愤一再爆发成为规模空前的集体抗议行动。去年下半年,十六个产糖国家和十一个产棉国家先后对约翰逊政府增加食糖进口税和倾销棉花的立法提出联合抗议。在一九六五年岁末,墨西哥议会通过了政府提出的严禁外国资本渗入墨西哥金融部门的法案。不用说,这项措施对美国更是富有代表性的打击。
一年来的事实表明,美国在“争取进步联盟”破产以后执行的所谓强硬路线的“约翰逊主义”,不但没有能帮助美国控制住这个大陆的反美斗争,反而大大加速了这里的革命进程。到处燃起了斗争的火焰,出现了火山溶岩喷薄欲出的爆发性局势。美国报刊不得不承认,“从拉丁美洲这一端到那一端,当前局势正在变得越来越紧张”。在美国的大门口,“危险正在集结”,而根本找不到
“有效的解决办法”。 (新华社)(附图片)
图为在多米尼加首都爆发的反美示威,示威的妇女不畏强暴,和美国侵略军进行面对面的斗争。 新华社发
多米尼加爱国者在首都圣多明各设置障碍物,反对美国占领军。
哥伦比亚首都群众聚集在美国大使馆门前举行示威,抗议美帝侵略越南。新华社稿
巴拿马人民冲进巴拿马运河区烧毁美国佬的汽车。 新华社发
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青年在街上示威,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 新华社稿

亚非拉美人民团结会议在哈瓦那开幕
三大洲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四百五十位代表出席了会议
新华社哈瓦那三日电第一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团结会议三日晚在这里开幕。
根据各国代表团团长会议的决定,古巴担任会议主席,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加纳和委内瑞拉担任会议副主席。
在开幕会议上,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致了开幕词。会议秘书长优素福·西巴伊作了政治报告。
会上宣读了中国总理周恩来和其他国家领导人致大会的贺电。
来自三大洲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四百五十位代表出席了会议,其中包括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国、朝鲜、老挝爱国战线党、印度尼西亚、日本、柬埔寨、泰国爱国阵线、刚果
(利)最高革命委员会、坦桑尼亚、阿尔及利亚、几内亚、阿联、加纳、古巴、多米尼加、委内瑞拉、巴拿马和秘鲁等。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出席了会议。
在三日下午举行的代表团团长会议上通过了这次会议的议程。
根据预定计划,会议将在一月十二日结束。

出席三大洲人民团结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名单
新华社四日讯出席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团结会议的中国代表团的名单如下:
团长:吴学谦
团员:陈宇,钱李仁,朱子奇,杨朔,王植范,钱大卫,张洁珣,李寿葆,梁畊,黄振声,徐绳武,杨白冰,董宁川,申谊,洪道源,田惠贞。

缅甸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缅甸独立十八周年
李先念副总理和信瓦瑙大使在招待会上讲话
共祝中缅两国“胞波”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新华社四日讯缅甸驻中国大使沙马杜瓦·信瓦瑙今天晚上在北京饭店举行招待会,庆祝缅甸联邦独立十八周年。
李先念副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沈雁冰、许德珩,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信瓦瑙大使和李先念副总理在招待会上先后讲了话。他们祝中缅两国人民的“胞波”友谊不断地巩固和发展下去。
信瓦瑙大使在讲话中谈到了缅甸的中立政策以及缅甸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说,缅甸人民坚决认为只有通过基于自力更生政策所作出的巨大努力,缅甸联邦才能取得现代化的进展和在各方面获得显著的地位。
大使赞扬了缅中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他指出,刘少奇主席和奈温主席以及缅中两国其他领导人的互相访问,进一步扩大和发展了缅甸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和各方面的合作,进一步加强了两国人民亲戚般的“胞波”友谊。
大使说,缅甸和中国政府通过缔结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发表有关该条约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各项宣言和联合声明,已经表达了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崇高理想,并取得了许多突出的互利的成果。
信瓦瑙大使最后说,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和缅甸联邦革命政府热烈地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在毛泽东主席的卓越和坚定的领导下,今后继续取得比以往更为伟大和突出的成就。
李先念副总理在讲话中赞扬缅甸人民十八年来为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和巩固民族独立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他说,缅甸联邦在奈温主席的领导下,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干涉和颠覆、捍卫国家主权和独立方面,在铲除殖民主义残余势力、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在国际事务中,缅甸政府坚持奉行和平中立政策,为促进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李先念副总理说,新的一年将是亚洲各国人民反帝革命斗争取得更大胜利的一年。中国人民决心同亚洲各国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在支援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伟大事业中,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维护民族独立、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中,向新的胜利前进。
李先念副总理说,中缅两国是亲密的友好邻邦,我们两国一贯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和睦相处,平等相待。两国领导人频繁的相互访问,不断为中缅两国人民的“胞波”情谊增添光辉。
李先念副总理在讲话中还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衷心感谢缅甸政府和人民一贯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收复自己领土台湾的正义斗争,反对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中国人民十分珍视中缅友谊,并将继续为增进这一友谊而不断努力。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我国外交部和其他各部门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人民团体、民主党派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他们当中有曾山、张奚若、方毅、韩念龙、彭绍辉、王新亭、傅钟、雷任民、乐松生、翦伯赞等。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纽约交通工人大罢工全市交通断绝
当局妄图用高压手段迫使工人复工遭断然拒绝
新华社四日讯纽约消息:纽约市地下铁道和公共汽车工人三万五千多名,从元旦开始的大罢工,已经进入第四天。整个纽约市,由于公共交通断绝而陷入瘫痪状态。
这是纽约市公共交通工人举行的空前规模的罢工。
西方通讯社在报道因纽约市公共交通工人罢工所受到的影响时说,估计,在三日这天,全市约有二百五十万人因为缺乏交通工具而无法上班和从事其他活动。许多机关、工厂和商店不得不关门。消息还说,陡然增多的徒步行人加上许多私人汽车和出租汽车,在上班前的一段时间里几乎把街道完全阻塞。在通往市中心区的一些大桥上,拥挤的人群只能“象蚂蚁一样缓慢地移动”。
纽约州司法当局妄图用高压手段迫使工人复工。三日晚,纽约州最高法院勒令迈克尔·奎尔等九名罢工领导人在四日上午十一时前结束罢工,否则将以“藐视法庭”罪名把他们投入监狱。在这以前,纽约州最高法院还曾命令罢工领导人奎尔于三日出庭受审,但遭到了奎尔的断然拒绝。奎尔强调说:“我们许多人可能会进监狱。但是……我们的第二线将接替我们,而且必要的话,还有第三线、第四线。”

印军不断破坏停火轰击巴阵地
据新华社卡拉奇三日电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巴基斯坦官方发言人三日在拉瓦尔品第揭露,印度军队二日又在克什米尔破坏停火,开炮轰击尼基亚尔和库伊拉塔地区的巴基斯坦阵地。
发言人说,印度军队不断轰击这些阵地到现在已经有一个多月了。他们还在布尔基和侯赛尼瓦拉地区开火。
据这家通讯社报道,印度军队在今年元旦那天就曾试图侵入克什米尔北部地区的巴基斯坦阵地。

印巴两国首脑在塔什干会晤
新华社四日讯塔什干消息,据塔斯社报道,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和印度总理夏斯特里四日下午开始在苏联乌兹别克共和国首都塔什干举行会晤。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出席了会晤。
印巴两国首脑是在三日先后到达塔什干的。

非洲上沃尔特陆军接管政权
陆军参谋长宣布全国继续处于“紧急状态”
据新华社四日讯瓦加杜古消息:上沃尔特陆军参谋长桑古尔·拉米扎纳中校四日宣布,陆军在三日接管了上沃尔特的政权,他自己接管了国家元首的权力。
陆军是在这个西非内陆国家的首都瓦加杜古爆发连续三天的反政府示威以后接管政权的。从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起,示威者强烈抗议政府把国家工作人员的工资削减百分之二十。总统亚梅奥果逮捕了大批示威者,并且在一月二日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禁止在大街上举行任何公众集会和示威。一月三日,工人们举行总罢工,几千人继续举行示威。亚梅奥果出动军警、宪兵、装甲车,并使用催泪弹进行镇压。当天晚上,陆军宣布“由于局势严重”而接管政权,废黜亚梅奥果。
拉米扎纳四日在瓦加杜古电台宣布他自任国家元首时说,“劳工纠纷是一个严重的威胁”。他要用“一切办法”维持
“公共秩序”。他同时宣布全国继续处于“紧急状态”,并且实行宵禁。

专栏:资料

上沃尔特
上沃尔特位于西非中部,面积二十七万四千二百平方公里,人口四百五十万,其中约一半是莫西族人。首都是瓦加杜古。
上沃尔特是非洲古老国家之一。十九世纪末叶,法国殖民者开始入侵,一九○九年沦为法国殖民地。一九三三年曾被法国分割为三部分,分别被合并于象牙海岸、马里和尼日尔。一九四七年重新恢复原来疆界。一九六○年八月五日独立。(附图片)
上沃尔特简图

廖承志会长接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三日讯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上午接见由和田敬久率领的日本福岛县工会访华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栗树彬、王晓云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新华社三日讯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上午接见由高桥敏夫率领的日本川崎市工人访华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彭思明、辛毅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澳大利亚客人离京
新华社三日讯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访问的以佩蒂·斯蒂文森为首的澳大利亚教师代表团一行五人结束了在北京的参观访问,一月二日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附图片)
一月四日,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列主义者)主席爱·弗·希尔和他的夫人乘火车离京回国。图为希尔同志(左五)和夫人(右三)同前往欢送的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和夫人卓琳,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康生和夫人曹轶欧等在车站合影。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