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三篇”开窍“两论”引路
马钢学大庆抓到了最根本的一条 运用毛泽东思想促进人的革命化
我国江南较大的钢铁基地之一——马鞍山钢铁公司,原来是一个比较落后的企业。近两年来,很快变成了全国冶金部门和安徽省的一个先进企业,成为学习大庆的一个好榜样。
到马钢参观的人,常常提出这样一个问题:“马钢的人还是前两年的那些人,设备还是前两年的那些设备,为什么前后变化这么大?”
马钢的同志回答是:“这是由于‘学大庆精神,走大庆道路’。”
马钢的同志回答是:“大庆是靠‘两论’起家的,我们是靠‘三篇’开窍,‘两论’引路的。”(“三篇”是《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两论”是《实践论》《矛盾论》)
他们怎样学大庆?他们怎样靠“三篇”开窍,“两论”引路?
走大庆道路,办大庆式企业
马钢是在一九五八年以后,在原来马鞍山铁厂的基础上,发展成为一个钢铁联合企业的。经过大发展,又经过大调整,成绩不小,但问题也很多。这些问题就是:职工思想混乱、企业管理混乱、生产秩序混乱。反映在生产上就是:生产效率低,成本高,质量差,浪费大;技术经济指标落后;连续亏本五年。
为了改变企业的落后面貌,马钢的领导同志也曾经做过多种“翻身方案”。“翻身方案”很多,唯独缺少“思想革命”这个根本的方案,没有把人的因素纳入方案之中。政治不挂帅,毛泽东思想不挂帅,方案越多,伸手要的东西也就越多。一旦东西没有要到,或要的不多,埋怨情绪就纷纷出现。如炼铁生产上不去,车间怪厂部,说厂部没有给好原料。厂部怪矿山,说矿山没有采出好矿石。矿山怪公司,说公司没有及时给钱给设备。公司怪上级,说上级没有及时拨款建设矿山。总之,他们怨天怨地就是不怨自己。结果,“翻身方案”变成了一纸空谈,落后面貌老是改变不了。
一九六三年底,正当马钢制订新的“翻身方案”的时候,大庆精神传到了马钢。当年冬天,中共马鞍山市委和马钢党委的负责同志,相继赶到大庆。他们白天深入现场取经,夜晚则以大庆作镜子,检查对照自己,议论新的“翻身方案”。他们开始认识到,马钢要“翻身”,必须象大庆人那样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持总路线精神,坚持阶级斗争和两条道路斗争,振起革命精神,奋发图强,自力更生。他们从大庆回到马钢,便在各种会议上,在车间、宿舍、职工学校里,向广大职工大讲大庆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革命精神。“学大庆精神,走大庆道路,办大庆式的企业!”成为人们议论的中心,成为人们的迫切要求。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一个以阶级斗争为纲,以两条道路斗争为纲的思想革命运动、管理革命运动和技术革命运动,在马钢展开了。
随着革命运动的深入发展,马钢人的精神面貌和企业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两年来,马钢年年全面地超额完成国家交给的钢、铁、钢材等各项生产任务,产品质量也大大提高。一九六五年生铁的合格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以上,电炉钢的合格率达到百分之百,普通钢材和特种钢材的合格率也都很高。全公司上缴利润一年比一年增多。
两年来,马钢人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搬走了数十座渣山,铲除了二十多万吨垃圾,擦洗了三千多台(个)设备和机组,盘点了价值一亿多元的物资,平整了二十多万平方米场地,回收了价值四百万元的废旧物资。过去那种“人常闲、灯常明、水常流、油常漏、物常丢”的“五常”现象没有了;厂区内外杂草丛生,废渣成山,道路坑洼不平的现象,也已经基本消除。厂房内部窗明地净,设备维护得一尘不染,有的擦得明亮发光。工具、设备、材料、物件堆放悬挂,都是秩序井然,有条不紊。不少参观者对此赞叹不止。
面对着这一切,马钢人语重心长地说:
“我们扔掉的不是什么生产上的落后帽,而是背在身上的自满保守的包袱。”
“我们铲除的不光是什么渣山、垃圾,而是人们心头上的马虎、凑合、满不在乎的思想。”
“我们擦亮的不光是三千台机器设备,而是擦亮了千万人的思想武器。”
“我们回收的不光是废旧物资,而是把丢掉了的‘勤俭’二字又拾了起来。”
的确,在马钢,现在是革命精神大振。广大干部和职工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不怕苦,不怕累,一心一意为革命。
学大庆,抓到了最根本的一条
怎样学大庆?马钢的同志抓到了最根本的一条,这就是象大庆那样,狠抓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用毛泽东思想作为一切工作的指针,用毛泽东思想培养一支革命化的队伍。
他们根据毛主席在“两论”中的教导,以大庆作镜子,分析了马钢的形势,找出主要的矛盾:一是人的精神状态不振,一是企业管理落后。由于生产搞不好,经常受到批评,干部和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情绪灰溜溜的,身上背着一个落后的包袱,精神受束缚。企业管理落后,主要表现为“松、散、乱、脏、费”,跟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大企业的要求很不适应。这就是生产关系落后于生产力的发展。而企业管理落后,跟人的精神状态不振又是密切连系着的,起决定性作用的是人的精神状态不振这个问题。如果不把人们的精神振奋起来,要改变企业的落后面貌是不可能的。因此,马鞍山市委和马钢党委决定:用主要精力抓意识形态的斗争,抓思想政治工作,抓人的思想革命化,消除消极因素,调动积极因素;在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的基础上,进行管理革命和技术革命。
运用毛泽东思想,建设革命化队伍
为了把干部和职工的精神状态振奋起来,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马钢党委突出地抓住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他们经常以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观点教育职工,经常以总路线的精神教育职工,经常教育干部、工人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以毛主席思想为一切工作的指针。
马钢党委还经常以解放军、大庆为榜样,反复地深入宣传解放军的“三八作风”和大庆的“三老四严”、“四个一样”的作风。用活的榜样来鼓舞和教育干部和工人。
经过近两年来的努力,一支以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化队伍,正在成长起来。
现在全公司已经形成一个群众性的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热潮。每个厂矿都有一个“荣誉室”,实际上都是群众学毛主席著作的学习室。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反对自由主义》,以及《实践论》、《矛盾论》等几篇文章,已经成为广大职工和干部的精神食粮,成为指导自己行动的法宝。很多人反复学习了这些文章,遇到困难的事,学一学,战胜困难的劲头就足了。有不少干部也学会了运用毛主席思想来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当工作困难或条件不利的时候,就根据毛主席“气可鼓不可泄”的指示和在“两论”中的教导,着重检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当工作顺利的时候,就用毛主席“一分为二”的思想来肯定成绩、寻找差距。这样不断抓,反复抓,广大职工精神面貌就发生了深刻变化。
例如:一铁厂的十三号高炉,原先生产上不去,高炉怪车间,车间怪厂部,一级怪一级。学毛主席著作和大庆精神以后,他们把“怪人”变为“责己”,各级干部都按照毛主席在《矛盾论》中关于“唯物辩证法认为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的精辟论断,深刻地检查了自己,各自都从主观上找原因,积极为炼铁生产创造条件。结果,十三号高炉既未增人,也未添设备,产量、质量都上去了,一举跃入全国先进行列。
例如:一钢厂机电工段乙班步云青小组,在维护旧设备中,每遇到一次困难,就学一次毛主席著作,前后七次学习《愚公移山》,经过二十六天的艰苦奋斗,终于全部完成彻底清洗、铲油灰、除锈蚀、调整、自检自修零件油漆翻新等任务。经公司检验,被授予“五好”设备的光荣称号。
现在,在马钢,社会主义思想大大发扬。很多职工自觉地在思想上同“我”字作斗争,在生产上同“难”字作斗争,在生活上同“懒”字作斗争。
现在,在马钢,广大干部和职工意气风发,斗志昂扬。讲革命,讲政治,讲生产,讲争上游的人越来越多。不怕苦,不怕累,临危不惧,一心一意为人民,全心全意为革命的精神大大发扬。
现在,在马钢,不甘落后,争当先进的思想大大发扬。过去那种灰溜溜的精神状态已经一扫而光了。
现在,在马钢,一个严格要求,一丝不苟,雷厉风行,说干就干,干就干好的作风,也已经初步培养起来了。
人的思想变了,企业面貌也变了
人的革命精神奋发起来,学大庆赶大庆的群众运动风起云涌。成千上万张大字报、成千上万张决心书传送到马鞍山市委和马钢党委,一揭落后盖子,一表壮志雄心。
干部在大楼上坐不住了,纷纷“下楼”,象大庆人那样蹲点去了,“上岗”劳动去了。工程技术人员在办公室里也蹲不住了,纷纷象大庆人那样“上门”服务去了。广大职工群众,更是意气风发,斗志昂扬。
翻身之路找到了,但是,路如何走,仗从那里打。这时,马鞍山市委和马钢党委根据典型试验的经验,决心从改变企业长期存在着的脏、乱入手,来推动整个企业管理的革命。于是,一场改变生产环境和改善劳动条件的斗争,便在全公司广泛开展。
这场斗争,既是生产斗争,又是两种思想、两种作风之间的斗争。在这场斗争中,他们先后有三百四十八个基层生产单位,四十个材料设备仓库,实现了厂区(仓库)环境清、车间(库房)内部清、设备(材料)本体清,出色地做到了整洁生产。打破了“冶金企业就是吃的多、拉的多、大的多、重的多”,脏、乱是‘命’中注定”的老框框、老概念,证明冶金企业完全能做到厂区整洁,设备清新,生产环境有条不紊。这一创举,对企业的领导干部、技术人员,连同生产工人在内,都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
在这方面,烧结厂是一个突出的例子。这个厂是一个整天和“三粉”(矿粉、焦粉、石灰石粉)打交道的工厂,是马钢最脏的生产单位之一。“返矿地沟”,又是这个厂的最脏的地段。工人把这个地方比作“沙漠地带”,称作“大灰窝”。操作人员戴上二十四层沙布口罩,一天工作下来,也免不了要吸进去一些灰尘。过去,厂领导也下过决心,但总是把希望寄托在添制洋设备上,结果希望总是落空。学大庆后,厂长把群众发动起来,并亲自带头到这里劳动,和工人一起自力更生制作“土”的除尘设备。最后,还有些残余粉尘实在除不尽,他们就日夜三班,大扫十二次,喷水十二回,日日如此,从不间断,结果,“大灰窝”变成了整洁生产的先进单位。劳动条件改善了,人们的心情舒畅了,生产效率也随着大大提高。
马钢在企业管理革命上集中力量一个仗一个仗地打,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他们在管好用好设备上大闹革命,把三千多台(个)设备和机组,维修配套保养一新,彻底消除了灯常明、水常流、油常滴、气常漏、设备常坏的现象。他们在苦练硬功上大闹革命,有三百多个生产班组练成了过得硬的功夫。
“人变思想厂变容”,人的思想变了,企业的管理和技术面貌也变了。
现在,人们到处称赞马钢。但马钢人从翻身的经验中,深刻地体会到:在任何时候都应该牢记毛主席“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教导,在任何时候都应该向前看,向大庆看,向一切先进单位看,以人之长,比己之短,更上一层楼。否则,只看到鼻尖下面的一点点成绩,就沾沾自喜起来,其结果必然要走向落后。
安徽日报记者 张振国 本报记者 储少彬

专栏:职工论坛

敢于“班门弄斧”
马钢加热工 张功兴
在学大庆、赶大庆,办大庆式企业的热潮中,一个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正在蓬蓬勃勃地兴起。观其形势,大有“喝令三山五岳开道,我来了”之豪迈气概。
但也有些人不敢“喝令”,自然也就“来”不了。原因何在?答曰:想法不对头。他们认为有些事连工程师、技术员都无能为力,不敢轻举妄动,我们算老几?哪敢班门弄斧。
我以为,敢于革命,就敢于班门弄斧。把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就能有所创造,有所作为。不是吗?二钢厂在用原轧钢机试轧元钢的时候,就曾遇到过“拦路虎”。这些“拦路虎”虎视眈眈,好不威风,但二钢的同志毫不理睬,敢于摸老虎屁股,当着“班门”耍起了大斧。创新除旧,敢赶敢超,结果,他们不仅把元钢轧出来了,螺纹钢也轧出来了。
一轧钢厂是个设备全新,机械化程度高的新厂,可是有的人认为无“新”可“革”。工人陈仁义不服这口气,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的教导,大胆搞了三项革新,结果一一成功,使新设备新上加新。
例,举不胜举,一句话,思想支配行动,只要解放思想,树革命锐气,打破迷信,扫权威思想,尊重科学,敢于实践,就能成为主宰世上一切的主人。

专栏:职工论坛

人变思想厂变容
马钢一轧厂电机工段电气工长 苏瑾
马钢究竟变了多少,看法不一。毛主席说,中国革命才走完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马钢的革命,恐怕连这第一步也没有走完。向后看,我们向前走了一步,向前看,万里长征路正长。我们不能站在山顶看山下,免得自满,要站在山下望山顶,以此自勉。我们不能把新马钢和老马钢比,要把新马钢和大庆比。这样,才能做到好上加好,严了再严,才能不断革命,不断前进。有了大庆人的思想,才能做大庆式的人,有了大庆精神,才能办大庆式的企业。
我们理解,干革命首先一条是干,干是革命精神状态的表现。但过去是我们干,现在还是我们干,同样是干,结果不同。细想起来,过去干,没有照毛泽东思想干,是糊里糊涂地干,所以干的不好;现在干,是照毛泽东思想干,是真干革命,既有伟大目标,又有具体措施,是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干,这样,才越干越有劲,越干越有味。

不能“过得去” 必须“过得硬”
我们要除掉的不只是一滴简单的水珠,而是除掉过得去的凑合思想
马钢动力厂水处理站生产组长 郭存丰
我们全站同志学大庆革命精神,苦干巧干了一年多,把三百多个阀门拆卸开来,一个个进行了研磨、检修,终于改变了落后面貌,做到了设备不漏水,地面没有水。去年二月,还挂上了光荣的“五好设备”牌。当时,只有四台过滤器上,各种阀门的格栏缝里,每隔几小时还要渗出一滴水珠。我们想:已做到设备不漏水了,地面干净了,和大庆不漏油也差不多了,一滴水嘛,碍不了大事。不想问题就暴露在这滴水上。
去年三月份,厂领导检查各单位的工作,发现类似一滴水的问题不少。乍一看,一滴水事小,仔细一想,“小洞不补大洞一尺五”,许多大漏洞不就是由小漏洞扩大的么?因此,厂领导马上抓住这个活思想,反复摆事实,讲道理,批判了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的思想,我听了大吃一惊,眼光顿时明亮多了。我想:大庆人精神好,好就好在思想过得硬。自己思想不过硬,怎能学好大庆人的革命精神?大家也下定决心要坚决彻底革命,除掉一滴水。
这滴水,可不是落在桌上的一般水珠。它象小孩的鼻涕,擦掉了又会有,顽固得很。过去,大家也动过不少脑筋,只因决心不够,没有把它除掉。现在大家不分白班、夜班和工种,都苦心想起办法来。格栏缝渗水,主要问题是缝里塞的填料不合适。什么料合适呢?先试验石棉绳,不行。又用棉纱盘根,还是不行。再用高压盘根、羊毛毡,还是不成功。要是在从前,碰到这样多的硬钉子,我们早就灰心了。现在大家却想:大庆人那样大的困难都克服了,我们这点困难又算什么啊!我们要除掉的不只是一滴简单的水珠,而是除掉过得去的凑合思想。因此,钉子越硬,大家的劲头反而更足了。
一天晚上,青年工人李明政躺在床上,想到了毛主席的教导:“不认识事物的互相联系,不认识事物的内部规律,所以这种方法是主观主义的。”想着想着,他不觉一下子抓住了没有除掉一滴水的病根。于是,便连夜把设备的特性,部件和部件的关系,填料的性能,一项项作了分析研究,终于掌握了规律,顺利地想出了新的填料办法。第二天,他和大家一道进行了几天试验,那滴淘气的水珠,就再也不露面了。除掉一滴水的斗争,对我有很大启发。
大庆人以“严”字当头,做到井上无油污,井下无落物,我们只有学大庆的“严”字当头,才能做到一滴水不漏。
毛主席教导我们:凡事就怕认真。我们只要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在“认真”二字上下功夫,在战略上把困难踩在脚下,在战术上又重视困难,做到一点一滴地进行工作,坚持不懈,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除掉一滴水又算什么呢?

马钢职工的钢铁般语言岩石硬如铁,不怕!大山高万丈,不怕!我们手上,结着厚茧子,我们心上,刻着毛主席的
话!
* * *车间是战场,设备是刀枪,人红设备好,才能打胜仗。
***在思想上和“我”字斗,在工作上和“难”字斗,在作风上和“懒”字斗。
***人勤设备勤,人懒设备懒,人听党的话,设备听人管。
***
炉台虽小心可大,装得起世界容得了天下。我们力大能拔山填海,手巧能绣钢铁之花。
***
我们为祖国炼钢,感到无上荣光,怀中更揣着一个宏伟理想:要把整个世界炼成一块不锈钢!

先除思想上的“灰”
只要思想上没有灰,劳动条件和生产环境再差,也能改变
马钢烧结厂工人 黄永龙
我们厂是个原料加工单位,一年到头同铁矿粉、焦炭粉、石灰粉打交道。从前,厂里到处灰尘弥漫,我觉得没有办法改变。现在,事实使我认识到,只要思想上没有灰,劳动条件和生产环境再差,也能改变。厂里有名的“沙漠地带”的变迁,就是个明显的例子。
“沙漠地带”又叫“大灰窝”,指的是烧结车间的返矿地沟。全厂加工的原料都得从它那儿过。过去,烧结矿粉末从几十米高的漏斗里扬下来,弄得这儿灰尘滚滚。由于灰尘多,也影响了机器寿命。当时,也有人提出来要改善这里的劳动环境,可是很多人都认为:烧结厂嘛,就是同灰粉打交道的,没法改变。
一九六四年初,大庆油田的先进事迹传到我们厂以后,震动了我们每一个工人和干部。返矿工人说:“大庆人是工人,我们也是工人,大庆工人成天和油打交道,能够做到井上无油污,井下无落物,我们为什么不能改善落后的劳动环境,促进生产呢?”老工人高金轩还说:“我们一定要学大庆人的革命精神。”
我们在大庆精神的鼓舞下,长了革命志气,在“沙漠地带”闹起了革命。当时看返矿尾轮的共青团员马朋友,首先干得最带劲。建厂七年来,因为灰尘老是没有清除,地沟里泥水积了几尺深,马朋友不顾寒冷,跳进地沟里,用脸盆、铁桶,一盆盆、一桶桶舀。白班干,夜班也干,经过了十几天艰苦奋斗,地沟里的积水才落下去一两寸。有人对小马说:“算了吧,地沟里的水是舀不完的!”小马还是不泄气,坚持干到底。大伙被小马的行动所感动,也都来干。经过一个多月时间,地沟里的积水终于被舀干了。
接着许多领导干部和工人一起钻到地沟里,清除积灰和污泥。经过半年多的苦战,又从地沟里清除了两百多吨灰尘和垃圾,终于改变了地沟原来的面貌。为了把机器保养好,大家又动手革机器设备的命。
通过这些,不但改变了工厂的面貌,更重要的是,人的精神面貌大大改变了,过去三四百只托辊不转动,谁也不觉得奇怪,现在只要在本班发现一个托辊不转动,也要把它修好了才交班。

一滴水反映太阳 从小事来看马钢
不能迁就
一天,马钢运输部工务段铁路工人赵万茂带着两个青年路工改一组铁路道岔。三个人忙了一大阵,将全组道岔各部件的轨距都改得合格了,唯独辙岔的翼轨处还小两个毫米。
“赵师傅,只小两毫米有什么关系,规范不是允许小两毫米、大六毫米吗?”赵师傅却笑嘻嘻地说:“别小看这两毫米,假若你差两毫米不在乎,我差两毫米无所谓,大家都迁就这两毫米,我们到啥时候才能达到高标准呢?”
严以责己
第一轧钢厂车工纪妙根把车辊车小了,心里很难受。有人安慰他说:“好在不用报废,还可以。”纪妙根听了,并不感到宽慰,他想:一个车工,加工的工件不能符合图纸和样板的要求,都应该看成废品。为了寻找产生废品的原因,他蹲在自己的次品前,翻来复去思忖。这时,忽听说另一台同型机床在加工同一种轧辊时,也车小了。后来才发觉钢尺短了一点。
这根钢尺使用久了,一头有些秃,不知那位同志把锈的一头锯去二十毫米,事后又忘了告诉别人。有人认为,毛病出在量具上,不是纪妙根的责任。纪妙根却毫不原谅自己,反而责备自己为什么工作时思想上麻痹大意,不检查一下钢尺呢!
从头开始
一九六四年三月二十四日早晨,一个刚调到三厂区总降压变电所的新工人在班前检查时,由于疏忽大意,误将总开关的控制开关当作电压转换开关操作,造成三厂区全部断电近一分钟的事故。在事故分析会上,有人认为:只要吸取事故教训就行了,不要影响安全纪录。但是,大多数人认为这次事故虽然没有造成生产损失,但性质是严重的,而且事故发生的原因是疏忽大意,因此必须把原有的安全纪录中断,从头开始。老工人张洪福说:“我们要的是过得硬的安全纪录,否则自己看了也不舒服。”经过讨论,大家决定以三月二十五日作为安全运行的第一天。
为了永远记住这个教训,他们在楼梯口挂上牢记“三·二四”事故教训,作不出事故的配电工的标语牌。
一根鸡毛
马钢动力厂的三十五号变电所,真是地净窗明,一尘不染,样样设备都象新的一样,保证着生产安全。前不久的一天,生产组长陈黛碧接班,发现门口有一根鸡毛,马上就严肃地说:“这不符合交班规定!”交班的同志想不通,她便解释说:我们对待工作就得严格要求,严才能提高责任心,严才能保证安全生产。你别看一根鸡毛事小,万一它落到两相高压母线上,就会造成重大事故呀!”
从那以后,这个所的八个女工,哪怕看到一只小虫、几根蜘蛛丝,也要坚决除掉,工作更细心,交班也更认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