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陈毅副总理说任何反动逆流决不能阻止世界革命人民胜利前进
一个新的伟大的反美革命风暴就将到来
陈副总理对日本《赤旗报》记者说,中国人民坚决站在全世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一边,坚决反对美帝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坚决支持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争取自由独立的正义斗争。如果美帝一定要把战争扩大到中国,我们坚决应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我们将同亚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道,为打倒美帝这个当代的侵略和战争祸首,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新华社四日讯 陈毅副总理在一九六五年十二月三十日接见了日本《赤旗报》驻北京记者高野好久,回答了他提出的重要问题。
反对侵略,永远不会“过分”
问:一九六五年九月二十九日陈毅副总理在北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在全世界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尤其是在一部分人中间产生了这样的看法:认为在表明中国决心坚决同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进行斗争时,做了“过分强硬的发言”。您如何考虑这样的反应?
答:我也看到了这种反应。我能够理解这种反应是怎样产生的,但是我不能同意这种反应。
我以为,认为我的发言“过分强硬”的人大部分是由于不了解美帝国主义穷凶极恶进行侵略的真相。美帝国主义霸占着我国的领土台湾,不断侵犯我国的领海和领空,对我国进行频繁的军事挑衅。美帝国主义在我国周围建立了一系列军事基地,矛头指向我国。美帝国主义不断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最近更公开叫嚣说我国是“美国的头号敌人”。请问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采取坚决同美国侵略政策进行斗争的方针,还能采取什么别的方针呢?反对侵略,永远不会“过分”,事实是美帝国主义太横蛮,太霸道了。
当然,也还另外有一些人,他们说我的发言“过分强硬”是别有用心的。这些人一心想同美国侵略者和平共处,而我说要同美国的侵略政策进行坚决的斗争,他们怎能不感到“过分强硬”呢?
美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的敌人,也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几乎对全世界所有国家进行控制、干涉、侵略或威胁,企图独霸世界。为此目的,它建立了一个在人类历史上空前庞大的战争机器,在国外保有二千二百多个军事基地和军事设施,向海外派出了一百多万侵略军队。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当然要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坚决支持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争取自由独立的正义斗争,否则,就是背叛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
坚决反对美国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是全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之所在。我深信,我们这个严正立场是符合世界人民的利益的,一定会得到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亚非地区总的形势是很好的
问:最近在亚非地区发生了很大的动荡,如亚非会议延期召开、印度尼西亚发生政变等。有些人散布论调说,中国被孤立了。您对最近动荡的亚非局势有何看法?同时,我想请您就一九六六年的国际形势,特别是亚非形势的发展,谈谈您的见解。
答:确实,最近亚非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动荡。这是亚非人民反帝革命斗争深入发展的表现。尽管在亚非个别地区出现了一些逆流,亚非地区的总的形势是很好的,很有利于亚非人民,很不利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这里,我要强调指出英雄的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重大国际意义。美帝国主义在侵略越南的战争中节节失败,走投无路,它遭到了全世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胡志明主席号召越南人民“决心坚持战斗,忍受牺牲,不管十年、二十年或更长的时间,直到取得完全胜利。”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取得的辉煌胜利,鼓舞着全世界人民的斗志。这是当前亚非形势中最重要的一个因素。与此同时,在日本、南朝鲜、刚果(利)、南罗得西亚到处都掀起了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风暴。亚非人民的反帝革命斗争风起云涌,这是亚非形势中的
主流。
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不甘心自己的失败,正倾其全力,对亚非革命力量进行反扑,力图破坏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事业。如果说在个别地区,亚非人民的斗争遭到一些挫折,那只是暂时的现象。各国人民革命斗争从来不是笔直地、而是波浪式地向前发展的。
和有些人散布的论调相反,中国并没有被孤立。就拿你提到的第二次亚非会议延期的这件事来说。中国曾经同许多亚非国家一道,倡议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当形势变得对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不利的时候,中国又同许多亚非国家一道,本着维护亚非团结的一贯立场,倡议延期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第二次亚非会议延期了,帝国主义分裂亚非国家的阴谋失败了。中国同绝大多数亚非国家站在一起,我们并不感到孤立。再拿美国阻挠中国在联合国恢复合法权利的事来说。正是在一九六五年,在联合国里第一次出现了美国在这个问题上不能操纵到多数的现象。追随美国的越来越少,支持中国的越来越多。怎么能说中国孤立了呢?
中国没有孤立,而且我相信,中国也永远不会孤立。因为中国人民坚决站在全世界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受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控制、欺负、剥削和压迫的人民的一边。尽管在亚非国家中有个别人由于投靠帝国主义,加入了帝国主义的反华大合唱,尽管现代修正主义也从旁配合,叫嚣反华,但是,这些人毕竟只是一小撮人,全世界广大的人民是要同中国友好的。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随着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的不断发展,中国的朋友肯定会越来越多。日益孤立的只是那些为美帝张目、叫嚣反华的人。
一九六六年将是世界人民反帝革命斗争更加深入、更加发展、取得更大胜利的一年。在新的一年中,亚非某些地区的民族民主革命运动,还可能遇到一些新的困难和挫折,还会出现逆流,对此,我们亚非人民和革命的、进步的政党、团体以及个人必须有所警惕,有所准备。
任何反动的逆流决不能阻止世界革命人民的胜利前进。亚非亿万人民坚决要求把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革命斗争进行到底,前赴后继,勇往直前,这是时代的主流,是任何力量阻挡不住的。现在已经有种种迹象预示着,在亚非地区,在全世界范围内,一个新的、伟大的反美革命风暴不久就将来临。
我们对美帝不存任何幻想
问:美帝国主义者在越南依然推行着“逐步升级”的政策。特别是最近麦克纳马拉访问南越后,美帝国主义者大量增派美军去南越,加强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扩大对老挝、柬埔寨的侵略等,使局势更加紧张起来。中国将如何对待印度支那的这种局势?
答:你说的完全正确,美帝国主义在越南正在继续推行着“逐步升级”的政策。它在强化对越南的战争的同时,正在部署把侵略越南的战争扩大到老挝、柬埔寨和整个印度支那。与此同时,美帝国主义还指使日本佐藤政府和南朝鲜朴正熙傀儡集团签订“日韩条约”,加速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并且策动印度反动派在中印边界不断进行挑衅。很明显,美帝国主义正在把侵略矛头指向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中国人民、朝鲜人民和一切不愿意做美帝国主义奴隶的亚洲国家和人民,并且企图利用日本反动派把日本人民推向新的战争的灾难,在亚洲进行一场全面的侵略战争。
对美帝国主义,我们不存任何幻想,我们已做好充分准备。我们坚决支持越南人民、老挝人民、柬埔寨人民、朝鲜人民、
日本人民以及所有被美帝国主义侵略的人民同美帝国主义斗争到底。不管美帝国主义耍什么花招,也不管它怎样“逐步升级”,都不能改变我们这一严正立场。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民认识到中国并没
有欺负美国,而是美国在欺负中国;他们已经开始行动起来,反对约翰逊政府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但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铁的事实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矛头,越来越明显地针对着
中国。如果美帝国主义一定要把战争扩大到中国,我们只有坚决应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我们将同亚洲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一道,为打倒美帝国主义这个当代的侵略和战争祸首,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苏联领导人所谓援越别有用心
问:中国以及全世界人民在物质上和道义上支援了越南人民的斗争。与此相关联,一九六五年春通过西方报界传出了所谓中国阻挠苏联援越物资运输的谣言,最近又重新出现了这样的宣传。请您谈谈这一事件的真相。
答:中国对苏联要求我们帮助运输给越南的军事物资,均按协议及时转运,全部是免费的。这就是事实真相。所谓中国阻挠苏联给越南的军事物资运输完全是蓄意的造谣诽谤。
苏联是一个最大的欧洲社会主义国家,如果它真要援助越南人民,本来可以在许多方面采取各种措施牵制美国,并且不断揭露美国的和谈阴谋,给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以全面有效的配合和支持。但是,苏联领导人并没有这样做,相反的,却实际上给美国以种种方便,使美国得以集中力量对付越南,并且不断散布和谈空气,欺骗世界舆论。在这种情况下,谁能相信,苏联领导人是在真正支持越南呢?
苏联领导人把支援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故意归结到一个所谓“援越物资过境”的问题上,这本来已是避重就轻,更何况在这个问题上苏联领导人是毫无道理的。苏联领导人口口声声说,苏联同越南没有共同边境,似乎一切援越物资非经过中国不可。这是不符合事实的。苏联同越南之间有海路可通,别国的援越军事物资可以走海路,为什么苏联的援越军事物资不能走海路呢?但是,苏联不敢走海路,它把它的援越军事物资全部交给我们转运。我们帮助它转运了些什么东西,我们是知道得很清楚的。这些东西无论在数量上或质量上都是同苏联的国力很不相称的。而对于这样一点援助,苏联领导人却还要大事吹嘘,并且不断地到处散布所谓中国阻挠苏联援越物资过境的谣言。这种做法,自然不能不使人更加认定,他们的所谓援越是别有用心的。实际上,苏联领导人的所谓援越,并不是真心诚意地支援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斗争进行到底,而是企图利用援越控制越南局势,把越南问题纳入美苏合作的轨道。不然,为什么他们要这样不断地毫无根据地诋毁全力支持越南人民斗争的中国人民呢?
为美帝效劳决不会有好下场
问:日本佐藤内阁强行通过了“日韩条约”,妄图把日本拖入更加危险的道路上去。您怎样看待最近佐藤政府的这一系列政策?对今后日中关系有何想法?
答:佐藤内阁强行通过了“日韩条约”,这是美帝国主义在
亚洲阴谋扩大侵略战争的一个严重步骤,是日本反动派加速复
活军国主义、组织东北亚军事同盟、决心公开参与美国侵略战
争的一个严重步骤。“日韩条约”的侵略矛头指向朝鲜,也指向
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
佐藤政府这一行动是完全违反日本人民的利益和日本民族的根本利益的。一切甘心为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火中取栗、为美帝国主义“亚洲人打亚洲人”的阴谋效劳的人,都决不会有
什么好的下场。
为了反对“日韩条约”,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的侵略阴谋,日本人民和朝鲜人民已经行动起来了。
日本共产党和日本其他民主进步力量正在越来越广泛地团结全国人民,展开声势浩大的反对“日韩条约”、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侵略亚洲各国的斗争。
日本人民绝对不会允许美帝国主义把日本变为扩大侵略战争的军事基地,绝对不会甘当美国侵略者的炮灰,绝对不会允许日本反动派和美帝国主义勾结在一起侵略兄弟的朝鲜人民、中国人民和亚洲其他各国人民。
英雄的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领导下,在取得祖国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之后,又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朝鲜人民完全有经验、有力量挫败美日反动派的侵略阴谋。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英勇的日本人民和朝鲜人民反对美日反动派的这一伟大斗争。
佐藤政府上台以后,一直追随美帝国主义,极力破坏中日关系中多年积累下来的成果。佐藤政府如果不改变追随美帝国主义、复活日本军国主义、敌视中国的政策,中日关系的改善是不可能的。
中日两国人民一向是友好的。近年来,兄弟的日本人民为了争取中日关系正常化,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并且取得了巨大的胜利。对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我深信,经过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中日关系的正常化总有一天要实现的。
光辉的毛泽东思想引导我们前进
问:中国从一九六六年开始实行第三个五年计划。这次五年计划同上两个五年计划比较,联系当前国内外形势来看,具有什么样的特点和性质?
答:我国第三个五年计划的中心内容,是在第一、第二两个五年计划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国民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加强国防力量。
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我国遭受了连续三年的自然灾害,我们在具体工作中也有某些缺点和错误,加上赫鲁晓夫突然撕毁了几百个协议和合同,在一个月内撤走全部专家,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曾遇到很大的困难。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经过艰巨的调整工作,我们取得了巨大的胜利,我国的经济在这几年更加巩固和发展了。一九六五年我们已经偿清了外债,成为一个没有任何外债的国家。我们在钢铁、煤炭、石油等主要工业产品方面都提前超额完成了国家的年度计划。农业取得了很好的收成,市场供应充足,物价稳定。我国正在进入一个工农业生产全面发展的新高潮。
在我国进入第三个五年计划的时候,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更加丰富了,我国自力更生的基础比过去任何时期都更加强大了,我国人民的革命精神比过去任何时期都更加旺盛了。当然,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道路上,我们还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例如,一九六五年我国有些地区就遭受了旱灾,今后几年也还可能继续出现自然灾害。又例如,目前美帝国主义正在酝酿把侵略越南的战争进一步扩大到中国。所有这些因素,都是我们在制订第三个五年计划时必须估计在内的。
现在,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正在继续发扬勤俭建国、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坚决贯彻自力更生、发奋图强的方针,为执行第三个五年计划而奋斗。我国人民决心争取在一个不长的历史时期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我们深信,有了光辉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引导,不管世界上发生什么事情,我们一定能够达到我们的目的。
× × ×
最后,让我借此机会,向正在英勇斗争中的日本共产党和日本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祝日本共产党和日本人民在新的一年中,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的斗争中取得更伟大的胜利。(文中小插题是本报编者加的)

专栏:社论

有革命化的队伍,才有革命化的企业
马鞍山钢铁公司是怎样从一个落后的企业变成一个先进企业的呢?关键在于学大庆。为什么马钢一学大庆就灵了呢?关键又在于马钢学了大庆的一条最根本的经验,运用毛泽东思想,促进人的革命化。(有关马钢的报道见第二版)
我们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规律,同资本主义社会的发展规律是根本不同的。资本主义社会是私有制,靠物质刺激来提高生产。他们的口号是“有钱能使鬼推磨”。我们社会主义社会是公有制,主要靠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提高人的革命自觉性,懂得做工为革命、种田为革命,一切工作都是为了革命。人的觉悟提高了,精神力量就可以转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依靠物质刺激还是依靠政治思想工作来发展生产,这是区别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重要标志之一。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是由社会主义的发展规律,是由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所决定的。大庆所以取得那么大的成绩,能够正确地体现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中国工业化的道路,正是由于他们抓住了符合我们社会经济制度发展的规律。
我们社会主义企业有三大任务:要出产品,出人材,出经验。这里所说的人材,就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既有高度的共产主义觉悟,又有相当文化技术水平的人材。
社会主义企业应该把改造人的工作放在第一位,把培养和造就一支无产阶级化的新型的职工队伍放在第一位。有了这样一支先进队伍,一定会生产出先进的产品,一定会创造出先进的经验,也一定会创造出先进的企业。
“人的因素第一”,千真万确。为什么马钢过去制定过多种“翻身方案”,始终不得翻身?为什么学了大庆以后,一举翻身了呢?就是因为过去的所有“翻身方案”的根本缺点是“见物不见人”,只在“物”上打主意,没有看到人这个根本因素。学了大庆以后,马钢首先抓了人的思想革命化。这说明思想不翻身,生产是翻不了身的,没有革命化的职工队伍,就不可能有革命化的企业。
毛泽东同志说:“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人,有了共产党的领导,就不同于一般的人。他们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人,是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人,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一心为革命的人。
大庆有了这样的人,马钢也有了这样的人。大庆所以能创奇迹,就靠这样的人。马钢所以能大翻身,也靠这样的人。
生产靠人,人靠思想。“人变思想厂变容”,一点不错。只有不断改造人的思想,才能不断改变企业的面貌。落后的能变先进,先进的会更先进。从这个意义上讲,突出政治,也就是突出用毛泽东思想改造人的工作;四个第一,也就是用毛泽东思想改造人的工作第一。
学大庆精神,走大庆道路,正在成为所有企业的战斗口号。大庆可学的东西十分丰富,其中最根本的,是它用毛泽东思想不断改造人的经验。抓住了这条纲,再学大庆的其他经验,也就有了可靠的思想基础。
所有企业,都应该自觉地担负起用毛泽东思想改造人的伟大任务,并且把这个任务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要生产出色的产品,首先就要锻炼一支红色的职工队伍。让我们的每一个社会主义企业,都象解放军一样,象大庆一样,成为一座一座培养人和改造人的革命熔炉。

周总理电贺亚非拉人民团结会议
希望加强革命团结,推进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
新华社四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一日打电报祝贺三日在哈瓦那开幕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团结会议,贺电全文如下:古巴哈瓦那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团结会议
当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团结会议在哈瓦那举行之际,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会议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会议对加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革命团结、推进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积极的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
一九六六年一月一日

刘主席任命我驻叙利亚伊拉克苏丹大使
新华社四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任命陈坦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免去徐以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新华社四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任命曹痴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拉克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免去张伟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拉克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新华社四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任命俞沛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丹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免去谷小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丹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希尔同志离京回国
邓小平康生等同志到车站欢送
新华社四日讯应邀来我国访问的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主席爱·弗·希尔和夫人乔伊斯·希尔,今天乘火车离北京回国。
到车站送行的,有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和夫人卓琳,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康生和夫人曹轶欧,中共中央委员刘宁一,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唐明照、俞志英、王文忠等。前往送行的,还有正在北京的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领导机构成员弗·罗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