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南越解放军在中部沿海地区痛打美军
四千美军在广义市附近大举登陆进行“扫荡”遭到伤亡
茶荣等三省人民武装年初歼敌六百名并全歼南朝鲜帮凶军一个连
新华社三十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解放军在南越中部沿海蓬山和绥和附近痛击美国第一骑兵师和第一○一空降师的同时,在中部沿海的另一个地区广义附近也展开了对敌人的猛烈攻击。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四千名美国海军陆战队最近气势汹汹地在广义市东南三十多公里处登陆,企图配合美国第一骑兵师和第一○一空降师的侵略军,对中部沿海的广义、平定和富安省进行大规模“扫荡”。据称是为了“保密”,这一行动到三十日才宣布。但解放军早有准备。据报道,二十八日敌军登陆时,解放军已安全隐蔽起来,敌人“没有遇到抵抗”。但到二十九日,解放军即伺机攻击敌人,使敌人遭到伤亡。
解放军对广义西北的伪军也进行了机智勇猛的袭击。西方通讯社报道说:“在平定地区以北,越共(解放军)昨天(二十八日)突然在黎明前的黑暗中出现,在广义西北先后伏击了西贡政府军(伪军)三个连”,大量杀伤敌人。报道说:伪军的损失是惨重的。
二十八日,解放军还在西贡西南十五公里的地方拔除了嘉定省的一个伪军据点,任务完成后,胜利转移。
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在茶荣、富安和边和省连续猛攻敌人,仅在今年头二十天就歼敌约六百名和全歼南朝鲜帮凶军一个连,瓦解敌军一百八十多名,击落敌机三架,击沉、击伤敌战船两艘,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茶荣省解放武装力量从一月一日到十八日对敌人发动多次攻击,连续作战八十四次,共打死敌军三百零七名,打伤八十三名,俘虏三十二名,其中全歼敌军两个连,另有一百八十六名伪军开了小差。
解放武装力量在沿海县隆全乡和茶句县刘业英乡的战斗以及在棋桥县三义乡的反“扫荡”中,歼灭了敌军整个连和击退了敌人整个团兵力的进攻,并且解放了隆全军事支区。
在这期间,茶荣省解放武装力量还击落了美国飞机三架,击沉、击伤敌人战船二艘,缴获各种武器九十多件和大量弹药等。
十九日,驻在富安省的南朝鲜帮凶军三个营向绥和县沱阳江一带地区展开“扫荡”,妄图阻挠这些地区人民欢度春节。当地的解放武装力量坚决粉碎了敌人的这个阴谋,猛烈反击来犯敌人,使敌人受到伤亡和损失。仅福平、福美等乡的游击队就歼灭敌军五十多名,缴获武器一批。
富安省绥和县解放武装力量二十日猛烈阻击向和美、和丰乡进行“扫荡”的南朝鲜帮凶军,全歼敌人一个连,并击溃其他一部分,缴获武器和军用物资一批。
边和省解放武装力量,十四日夜晚向驻守隆庆据点的伪军第十师的一个机械化单位发动了进攻,打死敌军八十二名,其中有十六名美国侵略军和一名伪军中尉;打伤十八名,其中有三名伪军大尉。
与此同时,解放武装力量还袭击了驻在这个据点附近的一个伪军单位,歼敌多名。(附图片)
美国第一骑兵师被南越解放军打得团团转。一个人倒下,其余的就想逃命。这是他们趴在稻田水中躲避枪弹。
这几个被击伤的美国侵略军,等待直升飞机来搭救他们。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警告美国侵略者的帮凶英国政府
本报评论员
一月二十六日,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企业号”开进香港。同日晚,另一艘核动力巡洋舰“班布里奇号”也跟着开进香港。如果加进二十九日开进香港的“卡尔弗特号”武装运输舰和“雄鸡号”潜艇救护舰,留在该地的美国军舰总共达九艘之多。在南海执行屠杀越南人民罪恶任务的美国军舰大批聚集香港,是一个十分严重的挑衅事件。
目前,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在这个时候,美国军舰频繁地进出香港,说明英国政府越来越丧心病狂地把香港提供给美帝国主义作为一个重要的活动基地。任何人都懂得,大批美国侵略军的官兵、军舰、飞机开到香港,决不是来游山玩水的。这一次,美国军舰麕集该地,显然是在企图利用香港作为基地,进行进一步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罪恶计划。
美国强盗军官还在香港张牙舞爪地招待记者,把血淋淋的侵略罪行拿来自我吹嘘,真是无耻之尤!中国人民再一次警告美国侵略者:中国人民早就看透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也早就看透了美帝国主义纸老虎外强中干的实质。不管它调派多少军队,炫耀什么样的飞机、军舰和导弹,决不能挽救美国侵略者自取灭亡的命运。对于美帝国主义的这种战争威胁,中国人民早已作好了一切准备,严阵以待。
在美帝国主义在东南亚疯狂地从事扩大侵略战争的现在,英国政府竟容许美国军舰大批云集香港,实际上是允许美国利用香港作为中继基地,这决不是偶然的。在越南问题上,英国工党政府久已扮演了一个极其可耻的角色。它一方面充当约翰逊政府“和谈”骗局的极不光彩的掮客,另一方面又充当美国侵略越南战争的帮凶。威尔逊政府同美国侵略者狼狈为奸,对约翰逊主子百依百顺,英国政府和香港英国当局为美国侵略者大帮其忙,把香港提供给美国作为侵略基地,表明它们正在日益深入地卷入侵略越南战争的漩涡。
美国军舰被允许自由进出香港已经引起了香港居民的极大愤慨,香港居民和舆论严厉谴责并且强烈抗议这一挑衅行为。中国人民认为有必要警告英国政府和香港英国当局:你们把香港作为美帝国主义进行侵略战争的基地的做法,是对越南人民的敌视行为,是对中国人民的敌视行为,也是对整个东南亚人民的敌视行为;你们如果不改变这种情况,那么,结果只能是搬起石头来砸自己的脚!

越南《人民军队报》谴责约翰逊政府策划新军事冒险
胡志明主席信件体现越南人民正义立场
越南军民决心把抗美救国斗争进行到底
据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 越南《人民军队报》三十日就胡志明主席一月二十四日给许多国家首脑的信件发表社论说,越南全军全民一定要完成民族的光荣使命,把抗美救国斗争进行到完全胜利为止。
社论说,在美国侵略军的铁蹄下,越南南方人民不曾有过一天真正的和平,也不可能有真正的自由。在美帝国主义粗暴地蹂躏越南民族的神圣权利的情况下,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站起来,拿起武器,坚决抗击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保卫祖国,保卫日内瓦协议,保卫和平。这是越南人民完全正当的自卫权利。
社论说,越南人民的斗争的目的只有一个:要美帝国主义尊重越南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要美帝国主义停止侵略,严格履行日内瓦协议,从越南撤出军队,由越南南方人民按照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纲领自己解决自己的内部事务。
社论说,越南人民的立场放射着正义的光辉。美帝国主义象猫头鹰怕太阳一样害怕正义。无论是在言论上或是在行动上,美国不但不承认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四项主张,而且还用尽一切恶毒阴谋来颠倒是非。但是美国的一切阴谋和手段终将归于失败,因为正义在越南人民一边。世界人民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发动战争的斗争的统一战线正在广泛和深入地发展,包括美国人民在内都在反对美国政府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社论表示坚信:体现在胡志明主席给许多国家首脑的信件中的越南人民的正义立场,将使世界人民更加有力地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事业。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越南《人民军队报》二十八日发表观察家文章,谴责约翰逊政府顽固地坚持侵略越南的政策并策划进行新的军事冒险。
文章指出,美国侵略者在战场上正被打得一败涂地,却还在耍流氓手段,悍然恫吓越南人民说,如果越南人民不接受美国的侵略,那么就将遭到破坏。美国正在加紧准备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新的轰炸。
文章强调说,在解决越南问题上对于美国的“和平诚意”的真正标准是什么呢?如果美国真诚的尊重日内瓦协议,就必须停止侵略,必须把美军撤出越南南方。如果美国真诚地希望和平,就必须承认越南南方人民的唯一真正代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并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进行谈判。如果美国真诚的尊重南越人民的自决权,就必须让南越人民实现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纲领。如果美国真诚的希望有一个政治解决办法,就必须承认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四项主张,并在自己的实际行动中体现出来,必须永远和无条件地停止对北方的轰炸。
文章说,对照美帝国主义的言行,就可以清楚地看出,它完全没有丝毫的诚意。

悍然不顾香港公众强烈抗议和谴责
美国两艘军舰又开进香港内海
新华社香港三十日电 正当香港居民强烈谴责美国核动力军舰在香港进行战争恫吓和核讹诈的时候,昨天又有两艘美国军舰“卡尔弗特号”和“雄鸡号”开进香港内海。
据悉,到今天中午十一时止,仍有九艘美国军舰赖在香港,其中除核动力航空母舰“企业号”和核动力巡洋舰“班布里奇号”外,另外七艘中有驱逐舰“邓肯号”、“罗伯特斯号”和“霍金斯号”,潜水艇“狗头鱼号”,武装运输舰“卡尔弗特号”,运油舰“卡连特号”和潜艇救护舰“雄鸡号”。另一艘美国军舰“芬奇号”已于二十八日悄悄离港他去。
据这里的报刊报道,在一九六五年一年中,进入香港的美国军舰为三百四十四艘次。从去年十一月到今年一月三十日,来港美舰共有一百零四艘次之多,可见美国约翰逊政府在加紧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同时,正加紧使用香港作为它扩大侵略战争的基地。
香港《文汇报》和《大公报》今天继续以显著地位报道香港、澳门的工商界、工会、电影界、教育界和妇女界等知名人士就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企业号”等开进香港发表的谈话。这些知名人士在谈话中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把香港作为它进一步扩大侵略战争的活动基地,并在香港进行赤裸裸的核讹诈罪行。他们坚决要求沾满越南人民鲜血的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企业号”、核动力巡洋舰“班布里奇号”和其他美国军舰立即滚出香港。

锡共全国组织员桑穆加塔桑揭露美苏勾结贩卖“和平”骗局
美帝“暂停轰炸”是扩大侵越战争障眼法
苏修越来越出头露面充当美帝的代理人
新华社科伦坡二十九日电 锡兰共产党全国组织员桑穆加塔桑二十九日在《每日新闻》发表文章,评论美国最近在越南问题上玩弄的“和平”骗局说:“美帝国主义非常需要喘息的机会,以便集结它的兵力,然后把战争进一步扩大到东南亚其他地方,最后扩大到中国。”
文章揭露美国采取“暂停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手法的目的说:“‘暂停’只不过是掩饰华盛顿精心策划的进一步大规模升级和扩大它的侵越战争计划的一种障眼法;这样做的另一个目的是打乱美国国内外日益增长的反对美国对越南的政策的运动。”
文章说:“越南已经成为国际上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的焦点。越南南方和北方的英雄人民已经使当代最强大的帝国主义国家动弹不得,使它遭到惨重的失败。”美国这个庞大的帝国主义强国使用除了核炸弹以外的最新式武器,包括毒气在内,并且得到它的一些仆从的支持,但是它无法压倒越南南方一千四百万人民。
文章说:“美国进一步推行它在越南的罪恶政策时,寻求并且得到了苏联修正主义者的合作”,修正主义者正在奉行“叛卖的政策”。“苏联修正主义者正是为了帮助美帝国主义贩卖这个骗局,才出面派谢列平到河内去。”
文章指出,“苏联修正主义者及其追随者越来越出头露面充当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的代理人。”文章还说:“苏联的新领导事实上在沿着赫鲁晓夫所开辟的道路走下去。他们正在推行没有赫鲁晓夫的赫鲁晓夫主义。”

我释放误入我境的一名美国妇女
在拘留期间我有关部门给予她应有待遇
新华社广州三十日电 美国妇女贝弗利·琼·赖利在一月十一日下午,误入我国广东省宝安县境内,当即被我民警拘留。经我方指出后,她已承认越境错误。今天下午,我方已在深圳将她释放。在拘留期间,我有关部门给了她应有的待遇。

专栏:三言两语

前言不对后语
《华尔街日报》评论约翰逊的预算咨文说:“如果称新预算是伪善的,那也许有点不公正。”
可是,这家报纸却把约翰逊的新预算中的许多骗人手法一一加以揭露,例如:“预算把一些基本数字的含义牵强得几乎不着边际了”,“弄虚作假的手法在收入估计方面特别明显”等等。
“牵强得几乎不着边际”,“弄虚作假”,这不是十足的伪善是什么?这样说来,《华尔街日报》自己不是也“有点不公正”了吗?

专栏:三言两语

莫衷一是
美联社最近就所谓“是否应当下令恢复对北越目标的轰炸问题”,向美国五十个参议员进行了调查。据说表示赞成和反对的各占一半。
这五十个参议员在支持侵略越南这一点上是没有什么分歧的,为什么有人主张恢复轰炸,而有人反对呢?只能这样解释:主张恢复轰炸的人承认“暂停轰炸”的花招搞不下去了;不赞成恢复轰炸的人则认为恢复轰炸不会有什么作用,不如继续暂停轰炸还存有一线希望。这两种不同的意见合在一起,证明了美国战争讹诈政策的破产。而美国的参议员们莫衷一是是毫不足怪的。

专栏:越南通讯

革命的青春在闪光
在越南抗美救国斗争中,青年人显得非常活跃。只要和他们在一起,了解他们的生活和斗争,听听他们畅述胸怀,哪怕是短暂的会见,你也会感到他们那火焰般的热情点燃了你的心。
一颗抗美救国的赤心
在越南北方,我走过的地方,有多少青年使人难忘啊!让我先从一枚小小的戒指说起吧!在广平,我们看到了人民军炮兵和民兵青年们怎样随时准备打击空中强盗的情景。临走的那天傍晚,几个年青的炮兵战士,趁战斗的间歇赶来送我们。他们赠给我们一枚用飞机残骸作成的戒指。其中一位名叫间的战士指着戒指上的心形图案说:“这是我们亲手做的,请把它看作是我们的一颗抗美救国的赤心,一颗坚决参加‘三准备’运动的赤心吧!”他的声音听来是那样激动而又庄严。他们几个都是刚刚入伍不久的青年,在“三准备”的洪流中,他们走上了日日夜夜战斗的光荣岗位,在人民军的行列里,他们都炼成了坚强的钢铁战士。在这枚戒指里,凝结着他们抗美救国的坚强意志和决心。这枚戒指虽小,但它叫人想到的是那唱着战歌走上新岗位的成千上万的青年,是那些“边战斗,边生产”的青年,是那些遍布北方城乡,正为抗美救国而奋勇斗争的青年们。
在整个北方掀起的“三准备”运动,激起了青年们奋起抗美救国,投身到当前革命斗争中去的热潮。继承了抗法时期青年突击队的传统,各地出现了许多“抗美救国青年突击队”。参加突击队的青年们志愿地奔赴最重要、最困难的岗位,担起重担。他们在最艰苦的环境里,一边完成生产任务和坚持学习,一边时刻准备投入战斗。青年们纷纷要求参加突击队,他们把突击队看作为抗美救国献出更多力量的前线,也把突击队看作使自己锻炼成坚强革命者的大学。青年突击队可以说是培养和锻炼青年们的勇敢、毅力和决心的很好的革命熔炉。
在崇山峻岭里开辟新天地
一个战斗在深山丛林地区的青年突击队队员们的生活,使我们清楚地看到这一点。
这个队是以一个在奠边府战役中牺牲的战斗英雄黎公开的名字命名的。黎公开突击队的青年们,都以黎公开的英勇精神向困难进军。当这些大多只有十七、八岁的青年来到这里的时候,他们面对着的是崇山峻岭,草木丛生,天气多变,许多地方都是人迹罕到的。有些队员冒雨走了几天,踏上了山坡,到这里一看,没有房子,也没有炉灶。他们放下自己的行李挑子,就开始了边生产、边创建住宿条件的战斗生活。他们作为第一批抗美救国青年突击队员出现在这里的山区不过几个月,但是出现在我们眼前的山区已经是一片崭新的景象了。
我们随着突击队员来到一个小队的营地,在山坡上新辟出的高高低低的一块块平地上,是他们亲手用竹木搭起的房子。他们自豪地介绍这些类似当年抗法前辈曾经住过的棚屋。屋子前面放着他们劳动用的推车。在棚屋两边,一边是排球场也是大会场,另一边是饭厅兼课堂,里面摆着竹条、木板作的桌凳,这也是他们自己作的。山坡那边是他们劳动的地方。烈日、暴雨,加上山中特别多的山蚂蝗,都没有能阻挡突击队员们扎下根来。
在这场进军中,最动人的却还是队员们本身的变化。有的小青年十六、七岁,第一次离开家,刚到这里的时候,不仅怕山蚂蝗,还怕夜间的黑影和森林里的怪鸟鸣叫。在队员中,女青年占一少半。她们自己还透露了起初有人抹过眼泪。但是,劳动和战斗生活使男女青年们都在迅速成长。他们在这里成为勇敢的闯将。那些原来胆小的女青年,现在哪怕一两个人也敢在深夜到森林里去工作。在劳动本领方面,更有着巨大的变化。他们刚来时,只能完成计划的百分之五十或六十,但是,抗美救国的热情鼓舞他们向山石和硬土进攻,他们提出以阮文追的精神改进工具,学习技术,提高生产率。队员们自己制造了独轮车、土制轨道车和竹编土铲等工具,他们逐渐达到了熟练工人的生产量。有的青年还大大超过了计划。十八岁的阮氏贤,是个害羞的姑娘,但就是她把抬土改为双木轨运土,每日完成的土方要超过熟练工人指标的四分之一。
就在这里,他们培养着战斗精神。他们手上磨起了血泡和茧子,身上增强了力量。他们填起门口和身旁的炸弹坑,继续劳动。他们随时准备与空中强盗战斗,并且还自动把防空占去的工时补起来。在我们访问的时候,他们正展开为纪念阮文追烈士牺牲一周年的新的劳动竞赛。对这些生龙活虎的青年们,突击队长兼党委副书记阮光顺同志是打心眼里热爱的。他说:“我过去参加过抗法时期的青年突击队,今天能帮助青年们成长,是一件最叫人兴奋的事。现在青年们比我们那时懂得的道理要多,他们会成为坚强的战士。”
但是,应当说,熔炉决不只是青年突击队。整个“三准备”运动,全国的抗美救国的斗争,就是青年们成长的大熔炉。在生产和战斗的各个岗位上,到处有青年们在担任突击力量,到处不断涌现着出色的先进人物。他们活跃在前列,锻炼在前列。我们遇到多少这样的青年,他们在生产岗位上是突击手,在对空战斗中是勇士。在许多农业合作社里,民兵青年们都是抢种抢收的突击队,在许多工厂里,自卫队青年又是保卫工厂、支援防空战斗的突击队。
在清化省,我遇到了一位青年工人杜春隆。这个小伙子二十四岁,是机器厂的安装工。他的父亲是在抗法时期为革命部队制造弹药而牺牲的。杜春隆自己在人民军里当过几年工兵。在“三准备”运动中,这个烈士的后代,显示出他的斗争热情。在生产中,他是先进生产者,在为战斗和保卫生产的服务中,他又是出色的突击手。当他笑着介绍自己战胜了美国飞机投下的一颗又一颗炸弹和火箭炮的时候,你会为这个年轻人的勇敢和智慧而惊奇和喜悦。
用智勇战胜美国炸弹
去年四月的一个晚上,一座大桥旁的对空战斗刚刚停息。但是,美国飞贼投下的一颗三百五十公斤重的炸弹,正好夹在桥栏杆的铁架上,搬动它,会伤害桥。这时候,杜春隆勇敢地出来对付这颗炸弹。他把炸弹尾巴后面用绳子吊住,自己在炸弹下面绑了块板,坐在板上拆卸起炸弹来。他过去拆卸过法国炸弹,现在他又战胜了美国造的结构不同的炸弹,把拆开的炸弹拉出了桥面。
这个突击手,从此在战胜美国炸弹的斗争中记下一次次的新功劳。有一次,他送机器到一个地方去,正逢美国飞机进行轰炸。敌机被打走后,有一颗大炸弹还斜躺在碾米厂三楼仓库的米袋上,炸弹头朝下,翅膀挂着袋子。如果搬动或就原处销毁,都会损害米和楼房。杜春隆当时请求领导不要销毁它,他自告奋勇去治这个危险的家伙。领导认为这项任务太危险,再三劝他不要去。为了保卫国家财产,他坚决要求去。这颗炸弹随时有滑下来爆炸的可能,但是,他毅然奔向炸弹。他把绳子结在木柱上,然后敏捷地拴住炸弹的尾巴,这样炸弹的滑动如果碰上别的米袋仍然有危险,但是,他镇静自如地在十分钟内使这颗炸弹变成不炸的铁块。
这就是一位青年工人的战斗风格。他向困难突击,忘掉了自己面临的危险。几十颗炸弹,还有一批滚珠弹和火箭炮弹,都被他战胜了。他还教会了许多青年伙伴,使他们也成为对付敌人炸弹的能手。
这些动人事迹说明,蕴藏在越南青年们身上的是多么坚强的意志和巨大的力量。这样的青年,是人民的好儿女,是人民的骄傲。现在他们毫不满足地继续前进。一位在大海的惊涛骇浪中同敌人战斗不止一次的人民军青年战士陈忠坚,在谈到自己决心的时候说:“我知道,我还年青。在抗美救国斗争中,我才开始和老战士一起作了点事情。我的心思只有一个,就是努力作个坚强的战士,为祖国的统一、南方的解放,为打败美帝献出更大的力量。”
越南北方的成千上万的青年们,正是这样地怀着一颗革命的赤心而投身斗争,他们的青春因而闪发着光华。
本报记者 杨扬(附图片)
越南北方广大青年踊跃参加“抗美救国青年突击队”,为保证生产、战斗和学习而献出自己的青春。图为阮氏金老大娘(右)送女儿黎兰凤(左)参加突击队,并嘱咐她要为抗美救国贡献更多的力量。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