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海南岛上的大寨
——记海南岛儋县石屋大队夺取粮林双丰收的斗争
儋县那大公社石屋大队,是我们国家“最南的大寨”。“大寨”遍全国,我国的农业战线同其他战线一样,一片兴旺气象。
石屋大队的发展,跟其他大寨式单位同样,走过一段艰难、曲折的道路。
七十三个上山垦殖的人,一下减少到十二个。为什么?因为没有把人们的头脑武装起来,没有突出政治。不久,上山垦殖的人骤增到一百三十个。为什么?党支部用总路线的精神武装了人们的头脑,突出了政治。
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在一切问题上突出政治。这就是石屋大队的基本经验。
编者
五指山下,北部湾边,海南岛儋县那大公社的石屋大队,山上长着大片热带经济林,山下是米粮川,林木中间又套种着四季常青的香茅、菠萝、南椰等等热带经济作物。陌生人很难料到,几年前这里的山,大部分还是瘴疠交侵、野兽聚居的荒山。一九五八年成立人民公社以后,一个只有一百零七户人家的石屋大队,以粮为纲发展热带经济林,没有花国家一个钱,依靠自己的双手、砍刀和镐,把荒山建设成了宝山。现在,这个大队被人们誉为我国“最南的大寨”。
一九五八年以前,石屋年年需要国家供应粮食。成立公社以后,石屋人在八年间平均每户为国家提供了一万多斤粮食。到一九六五年年底,集体储备的粮食也有十一万多斤。一九五九年,石屋大队每个社员交售给国家的农、林、副产品只值一百多元,一九六四年已经上升到三百四十九元,一九六五年继续增加到三百七十多元。
原来十分贫困的石屋,现在变得家大业大。到一九六四年,全队有集体财产一百二十多万元,并且有了拖拉机、汽车、打谷机和碾米机。
解放前,石屋人住的是草寮,经常缺钱缺粮,现在家家户户住上了瓦房。百分之九十的社员有存款。
学愚公,奋战燕子潭
石屋人走的道路,是一条自力更生战胜困难的道路。一九五九年,刚刚实现公社化后的石屋人,下决心要改变生产的落后面貌。但是天不作美,来了一场大旱,十一个月没下过一场透雨。五六十年没有断流的山溪断流了,长年积水的湖洋田裂了缝,旱作物枯死,水稻严重失收,社员生活发生了困难。两条道路摆在石屋人面前:是逃荒、等待国家救济,还是自己动手,生产自救?
党支部书记胡松说得好:“困难有天大,我们的志气就比天还大。革命者就是要在最困难的时候站起来走路。”经过讨论,石屋人选择了后一条路。他们一边在旱裂的水田种甘薯,一边上山开荒种木薯。一九五九年十月三日,由胡松带领的开荒队,上了全大队最大的一座山——燕子潭。燕子潭的老林里,响起了长砍刀、开山斧的声音。第一天,人们有说有笑,好不热闹。但是第二天,有人就叫起苦来。这里树大根深,有两个人抱不拢的枫树,有根部特别发达的老榕树,有密密丛丛的荆棘和山藤。用简陋的刀斧对付这些树,自然非常吃力,几乎所有开山的人手上都磨起了血泡,脚上腿上血痕斑斑。有人动摇了,说:“国营农场有拖拉机和炸药,才能开山,我们一把刀一把斧能成吗?”于是,有的人找个借口回家,有的人干脆说不干了。不到几天,跟胡松上山的七十三个人就只剩下了十二人。初战失利了。
党支部总结了教训,从阶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入手,重整旗鼓。在党支部会上、团支部会上、社员代表大会上,人们拿总路线的精神检查自己,拿愚公精神对比自己。越讨论心里越亮,劲头越足。他们说:穷人有志气,一定要自己动手,克服困难。不开好山,就不下山。开山的队伍第二次上了山,这回不是十二人,也不是七十三人,而是一百三十人。这支经过阶级教育的开山队伍,经受住种种困难的考验。他们吃在荒山,住在荒山,冬夜没有被子盖,就升起篝火取暖;毒蛇、蜈蚣、毒毛虫等随时可能伤人,但是人们想出各种办法同它们进行斗争。燕子潭一带是解放前琼崖纵队活动的地区,胡松曾经为游击队送信躲避敌人追捕进过燕子潭。因此,在困难的时候,胡松就用战争岁月里的英雄事迹,来激励自己和同伴。
石屋人就这样接受磨炼,把一百一十多座荒山开垦出来,种上木薯。到一九六○年,粮食获得大丰收。
向前看,发展橡胶林
一九六一年,石屋人在医好灾荒创伤以后,继续探索前进的道路。这时,新垦的荒山上木薯收获了,沟底扩大了约占总耕地面积五分之一的水田和坡地,种的粮食也丰收了。全大队粮食已经自给有余。广大社员议论的问题是:大片新垦的山地今后如何经营?是安于现状,吃饱就算呢?还是发展经济林木,实行多种经营?
多数社员都主张长远建设,发展经济林木,特别是发展国家需要的橡胶林。有些上中农社员却打小算盘,主张木薯收后全部种香茅;这样一年最少也有十几万元的收入。过了两年地薄不能种了再撂荒。他们认为:种植橡胶树,每亩投资几十元,七八年后才有收益,不合算。甚至有的人说,百年大计是空话,眼前收入才是实。当时两种看法争论得很厉害。
贫农下中农社员反对单顾眼前利益的想法,主张既照顾眼前又兼顾长远建设。他们说:种橡胶树虽然收益迟,但能收三四十年,种了它是为建立牢固的集体经济打下根基,更重要的是国家需要橡胶;如果全部种香茅,山上水土不能保持,将来山上荒了,山下泥土压了田,那损失才大哩!
经充分讨论,明辨是非,最后社员一致决定:宁可眼下多吃点苦,少分几个钱,也要为国家和集体作出更大的贡献。
发展方向明确了。但是,种橡胶树的种苗需要大批资金,缺少资金怎么办?党支部找群众商量,大家认为不能向国家贷款,应该发扬开山时期的自力更生精神,自己采种,自己育苗。党支部采纳这个意见。于是,在石屋人的辛勤抚育下,大批橡胶树的种苗育成了。造林队伍再次上山,在骄阳下,他们光着膀子挖树穴;在大雨中,他们浑身淌着雨水栽种;刮起了台风,不少人在风还没有全停的时候就上山护苗。年近半百的老生产队长邱运,身体不好,还坚决搬到林里去住,看守着新造的橡胶林。
石屋人还巧妙地综合利用土地,实行多种作物的间作、套作,在林木中间种香茅、菠萝、玉米、芝麻等。胶林在幼林时期,需要抚育管理,间种农作物以后,通过经常的翻耕、松土和除草等活动,也有利于幼林的成长。一九六一年,全大队在热带经济林中间种粮食作物三千二百亩,收获粮食九十多万斤。在最初的几年,橡胶林每亩投资四十元,但是三年间幼林间作的收入每亩就达五十多元。
抓基建,粮食大增产
有了粮食才能发展热带经济林。石屋大队的新胶林就是在战胜灾荒,解决了粮食问题的基础上迅速发展起来的。新胶林长成了,石屋人又集中力量解决粮食的稳产高产问题。一九六三年冬天起,石屋人就抽调适当的劳动力,进行农田基本建设。他们挖了三万个土石方,修了九公里长的大渠,引水灌田,使原来占稻田总数百分之六十的“望天田”能够自流灌溉。他们还挖了一百多条总长一万多米的排水沟,降低地下水位,改造低产的湖洋田。原来五百多亩一年只能一收的低产稻田,现在百分之九十种了双季稻。加上采用其它增产措施,这几年,石屋大队的水稻产量迅速提高。一九五七年平均亩产四百三十六斤,一九六四年增加到七百三十八斤,一九六五年达到八百多斤。林粮双丰收的事实,教育了原来不同意种橡胶林的人。现在他们说:亏得党支部的舵掌得稳,不然对国家拿不出这大的贡献,自己的收入也不能增加这么快!
石屋人要求自己不断革命,不断地为国家的建设事业作出最大的贡献。同时,他们也处处帮助兄弟社队。兄弟社队遭灾了,石屋人主动把自己的储备粮送到受灾的阶级兄弟手里。公社办的油棕农场经营单一,收入少。他们知道了,就派人前去进行技术指导,使这个农场一九六五年收入有了显著增加。
邻近的侨南大队是海南岛多种经营的一面红旗,家底比石屋厚,有些工作比石屋做得细致。石屋人不仅虚心向他们学习,而且也还帮助侨南更快地进步。侨南的旱稻产量低,石屋就把自己最好的旱稻良种支援了侨南。侨南的老热带经济林木比石屋多,劳力紧张,石屋就把自己的先进管理经验介绍给侨南。
有人说:石屋人傻,明看别人要超过自己了,还尽心帮助别人。石屋人却说:能帮助别人对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这正是我们的理想。
新华社记者 徐士杰 邢增干(附图片)
过去带领社员开山劈岭的石屋大队党支部书记胡松(左),又和社员一起开挖灌渠,把水引上山坡,迎接今年大生产。
新华社记者 何国正摄

棉花姑娘汪秀兰从富饶的平畈地区,嫁到贫瘠的黄土岗地区,在新的生活环境中,在不利的自然条件下,应该怎么办?她用事实作了回答:
永远听党的话,做革命的种子
汪秀兰是湖北随县著名的棉花姑娘,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三年前,她从富饶的平畈地区嫁到贫瘠的黄土岗地区。从娘家到婆家,在她思想上引起了极大的波动。但是,汪秀兰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希望,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她紧密团结群众,三年间,她所在的大队,棉花亩产由十几斤跃增到百斤以上。
汪秀兰娘家何家公社汪家畈,有一片片的油沙土,是长棉花的好地方。可是,婆家尚市公社星荣大队却是光秃秃的黄土岗,土质差,棉花产量历来每亩只有一、二十斤,咋能提高产量?干部社员们送她走的时候对她说:“黄土岗潜力大,再困难也不要怕。事在人为!”汪秀兰半信半疑地来到黄土岗。
岗上人们听说秀兰来,一个个从心里欢迎她。选她担任团支部书记。有的人说:“秀兰在平畈是个棉花状元,到岗上来晓得能不能考个棉花秀才?”
一天,区委副书记郭相刚来看她,鼓励她说:“平畈在咱区只占三分之一,岗地却占三分之二。你能摸索出一条岗地棉花高产经验来,作用要大得多。”
郭相刚的话打动了秀兰的心。她想,自己是共产党员,就要听党的话,党叫干啥就干啥!
秀兰决心想搞试验田,又担心家里不支持。秀兰的爱人参军去了,家里人口多,劳力少,种试验田和忙家务有没有矛盾?秀兰心里多了一层忧虑。
不久,区委书记常东昌也来到秀兰家,问秀兰:“你想过没有,当媳妇和当姑娘有什么不同?”年轻的秀兰没有考虑过这些,没吭声。常东昌接着说:“当媳妇得学勤快点,凡事细心些,这样,你去工作或是帮助家里人进步,他们才能乐意。”几句话,使秀兰十分感动。从此,她一回到家就帮忙做饭、洗衣,给弟妹做针线。家里有事先和老人商量,办完又认真向老人交代清楚。公公笑着说:“领导上看重你,你就去为大家做事吧!家里的事不在乎你一个人。”婆婆也说:“你放心去种试验田,家务事有我。”
汪秀兰要在黄土岗上作棉花高产试验,这件事很快在整个大队传开了。一九六三年春节一过,她就带着队长为她安排的社员,挑塘泥、整地、开沟、播种,样样都按照办试验田的标准干,一点也不马虎。在整地的时候,翻出许多砖头瓦块和麻骨石,秀兰就一块一块地拣,这引起好多人的注意。秀兰的试验田里的棉花种下以后,间了一次苗,棵是棵,行是行,又嫩又壮,吸引了本队和周围的许多社员。他们议论纷纷,觉得黄土岗能长出这样的棉苗,实在不简单。秀兰的老奶奶也搬出椅子,坐在田边,帮孙媳妇赶鸡撵猪。
到了摘棉花的时候,秀兰的棉田里一片银白。队上的老妈妈都争着要到秀兰的试验田里摘花。她们说,摘了一辈子的躬腰花,秀兰姑娘种了试验田,就叫我们摘直腰花。
就在这头一年,秀兰在黄土岗上种的第一块高产试验田,平均单产皮棉达到一百四十二斤。
岗坡薄地上的棉花获得高产的消息,轰动了全大队,解放了人们的思想。大家感到黄土岗大有奔头,纷纷要求搞试验田。群众的热情更加增强了秀兰的信心。
一九六四年春天,汪秀兰参加了全省农业劳动模范大会。省委负责同志在大会上作报告,要大家通过试验田的示范作用,实现大面积平衡增产。回队以后,秀兰把会议的精神向党支部作了汇报。党支部决定,一面继续抓高产试验田,一面要狠抓大面积平衡增产。从此,秀兰不光精心地管好自己的试验田,还把各队的棉花姑娘组成试验组,扩大试验田的面积,培养更多的植棉能手。试验田的面积占大队棉田面积将近一半。
第二队的王明英和侯秀芳都种了试验田。公社召开棉花姑娘会,队里派侯秀芳去参加,王明英想:为什么不派我去?为这事哭了一场。秀兰想,姑娘们的这些表现,一方面是出于办试验田的积极性,另方面也反映了她们对办试验田的目的认识不清。她把这个想法跟党支部谈了,党支部书记和其他委员认为:这个问题不解决,群众的积极性就不能长久保住,他们叫秀兰对姑娘们多做一些工作。
一天,秀兰把大队二十多个棉花姑娘召集起来开了个会,她让大家想一想:我们办试验是为了个人,还是为了革命?是为了出名当模范,还是为了改变黄土岗的低产面貌?接着,就组织大家学习《为人民服务》和雷锋的模范事迹,开展了讨论。王明英说:“领导没有叫我去开会,就不满意,这不对,这是为了个人。秀兰姐姐讲的对,我们搞试验不是为了出头露面显个名,是为了改变黄土岗面貌。”刘永英也说:“雷锋光考虑革命不想自己,我们办试验田也不能为个人,要为革命。”通过讨论,大家提高了认识,明确了办试验田是为了改变低产面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对人民对国家做出更大贡献。这以后,姑娘们办试验田的劲头更大了。
三年间,星荣大队发生了十分可喜的变化,全大队棉花单产一九六二年还只有十几斤,一九六五年二百八十亩棉花突破了百斤皮棉关。但是,变化最大的还是人们的精神面貌。这个变化既教育了秀兰也教育了群众,人们认识到了黄土岗上大有潜力,大有可为。
张碨 刘国济 边静远(附图片)
汪秀兰同县妇联派来的青年女干部一起松土,中间掌松土器的是汪秀兰。
光羊摄(《湖北日报》供稿)

专栏:短评

生根·开花·结果
在富饶的平畈地区,能使棉花高产;在贫瘠的黄土岗地区,能不能也使棉花高产呢?这是棉花姑娘汪秀兰面临的第一个考
验。即使自己敢于在黄土岗争取棉花高产,婆家是不是全力支持呢?这是汪秀兰遇到的第二个问题。
由于党组织的支持,由于秀兰的努力,这些问题都解决了。事在人为,一点不错。
毛泽东同志说过:“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认真按照毛泽东同志的教导办事,这是汪秀兰取得胜利的根本原因。
要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搞好同群众的关系。汪秀兰正是这样做的。她为了多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先在婆家勤奋地参加家务劳动。搞好了家庭关系,取得全家的支持,就能够放手参加集体劳动。
汪秀兰种棉花试验田,处处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她不光精心管好自己的试验田,而且帮助各生产队扩大试验田,培养更多的植棉能手。她发现有人对种试验田的目的认识不正确,就耐心地进行帮助和教育,解决她们的思想问题,提高大家的思想觉悟。
通过这些看起来十分平凡的事情,汪秀兰在婆家、在一个新的环境中,搞好了各方面的关系,取得了开展工作的条件,因而能够较快地扎根,开花,结果,使星荣大队的棉花生产面貌大变。
共产党员和劳动模范,是人民中间的先进分子。先进分子一定要密切同群众结合,才能充分发挥骨干、带头作用。汪秀兰没有因为自己是劳动模范而轻视一些琐碎的工作。你看她如何耐心地取得公婆的支持,连老奶奶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自动替她赶鸡撵猪;她又是如何耐心地教育那些棉花姑娘们,鼓起她们的干劲。正因为这样,汪秀兰同志真正发挥了一粒革命种子应有的作用。

科学研究部门培育出六个甜菜新品种
这些品种具有丰产、质高、抗逆性强等特点,它们含糖率和单位面积产糖量都比较高
新华社哈尔滨电 六个具有丰产、质高、抗逆性强的甜菜新品种,已经在我国各甜菜产区培育成功。
这六个命名为“公系五号”、“双丰一号”、“双丰二号”、“内蒙一号”、“内蒙二号”、“合作二号”的甜菜品种,是由中国科学院甜菜研究所、内蒙古自治区、吉林省农业科学院、黑龙江甜菜糖业研究所培育成功的。这是中国科学工作者自己培育出的第一批甜菜品种。
六个新甜菜品种在一九六二年到一九六四年的国家品种区域试验中,表现出了良好的性能。它们的含糖率和单位面积产糖量都比较高。
我国从二十世纪初就开始引进种植糖用甜菜。但是,解放前全国甜菜种植面积并不大,制糖工业发展十分缓慢。新中国成立以后,甜菜种植业才得到了迅速发展。为了改变甜菜种子完全依赖进口的状态,我国甜菜科学研究人员一面积极整理和提高民间甜菜品种,一面又从国外大量引种试验,选育适合各甜菜产区种植的品种。各科学研究部门还和生产单位合作,建立了种子繁育体系,大大加快了种子繁育速度。一九六三年,全国生产甜菜所需要的种子已经全部自给。一九六五年一年繁殖的种子,可以满足全国三年种植甜菜的需要。

全国速度滑冰锦标赛在吉林市举行
据新华社吉林三十日电 一九六六年全国速度滑冰锦标赛今天在吉林市北山运动场开始举行。有两万多人观看了今天开始的少年女子甲组和乙组的比赛。比赛结果表明,各地女少年选手的成绩比去年有了普遍提高。
少年女子甲组的比赛由十六岁和十七岁的选手参加。其中获得五百米前六名的选手的成绩,都超过了去年全国速度滑冰锦标赛这个项目第一名的成绩(五十四秒)。获得第一名的黑龙江省黑河队的徐智江的成绩是五十秒九,接近了五十秒的运动健将标准。
在少年女子甲组一千五百米的比赛中,获得前五名的选手的成绩也都超过了去年全国速度滑冰锦标赛这个项目第一名的成绩(二分四十八秒五)。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一次参加全国性比赛的选手田彩莲以二分四十一秒九的成绩获得第一名,这个成绩接近了二分四十秒的运动健将标准。去年这个项目的第一名、哈尔滨的褚淑芹,这次成绩也比去年好。
少年女子乙组由十五岁以下的选手参加。结果,取得五百米前五名和一千五百米前六名的选手的成绩,都超过了去年全国速度滑冰锦标赛这两个项目第一名的成绩(五十六秒一和三分零秒五)。黑龙江省佳木斯的赵淑珍以五十四秒二的成绩获得五百米的第一名,这个成绩超过了五十五秒的一级运动员标准。一千五百米的第一名被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张英玉夺得,成绩是二分五十四秒二。
这次锦标赛是历届全国速度滑冰锦标赛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参加比赛的有二十六个代表队的三百五十名男女运动员,其中少年选手约占三分之二。他们分别来自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内蒙古自治区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等六个省、区。比赛分男女少年甲组、男女少年乙组和男女青年组共六个大组分别进行。全部比赛将在二月六日结束。

专栏:新建设 新产品

上海制成半自动曲轴磨床
它是供汽车和拖拉机工厂用的重要设备
供汽车和拖拉机工厂用的重要设备——半自动曲轴磨床,在上海机床厂制成。这种磨床在磨削曲轴的时候,能作半自动循环。它能在自动磨完一段以后,再磨另一段,而且能自动进行测量和自动修正砂轮。
这种磨床的工作效率比本厂原来生产的一般曲轴磨床高出一到两倍,操作时工人劳动强度也比较低。

专栏:新建设 新产品

武汉建成生产青虫菌农药新车间
武汉新建的青虫菌车间已在最近投入生产。
青虫菌是人工制造的一种细菌农药。试验证明,青虫菌对稻苞虫、玉米螟、红铃虫、松毛虫、茶毛虫、刺蛾、避债虫,以及菜青虫等粮、棉、菜、林十几种害虫,都有较高的灭杀力。而对人、畜和益鸟益虫无害。
青虫菌的生产成本低,原料来源容易,储存运输方便,而且使用简便。它既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和六六六、一六○五、敌百虫等农药混用。它还可以回收使用。被青虫菌毒死的害虫被收集起来,经过捣烂过滤,每斤死虫兑水一二千斤,其杀虫效率和使用新药大体相同。
“以菌治虫”是当代一门新科学。湖北省农业科学研究人员到工厂同工人一起值班,从而找到了大量生产青虫菌的理想方法。

专栏:新建设 新产品

半导体地下金属管道探测仪
用来测量地下金属管道的半导体探测仪最近在上海中原电器厂制成。
这种仪器适用于在扩建和改建工厂时,测定地下有无金属管道以及它们的位置和埋设深度。它还可以用来测量地下电力电缆的敷设情况。
探测仪的制成,给我国城市地下金属管道和电力电缆的维修增添了一双灵敏的眼睛,不用挖掘,即可寻找到各种金属管道。

专栏:新建设 新产品

公差带投影仪在沈阳制成
这种仪器可以代替千分尺、卡板和环规等量具,用来检查机械零件的精度
一种新型光学仪器——公差带投影仪已经由沈阳市照象机厂试制成功。
这种仪器可以代替千分尺、卡板和环规等量具,用来检查机械零件的精度。它能够同时检查一种零件的几个到十几个尺寸的精度,比人工用千分尺、卡板和环规等工具逐个部位进行检查效率提高几倍到十几倍。
这种公差带投影仪结构简单,便于移动,最适合于大批量生产的企业用来检查精度在零点零三毫米以上的零件。它检查的零件,最大尺寸可以达到直径六十毫米左右。在多光源的条件下,它还可以检查长达二百毫米的零件。

专栏:新建设 新产品

电影胶片磁浆
上海革新塑料厂最近试制成功一种电影胶片磁浆。把这种磁浆涂在电影胶片边上,就可以录下所需要的方言,放映电影时有关的民族或地区的人便能听懂电影里的话。如果这部电影需要调换另外一种方言,只要抹去原音,录上新的方言就行了。
过去感光发音的办法,一部胶片只能固定一种语言。  (据新华社讯)

专栏:新建设 新产品

全重只有七十五克的EZ—1型半导体耳聋助听器在上海电讯器材厂试制成功。这种耳聋助听器可以给病耳调整音量,选择不同音调,还可以收听电话。
新华社记者 杨溥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