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越南《人民报》就胡志明主席给各国首脑信件发表社论
越南人民不怕战争威胁始终紧握武器
决心继续打击美国强盗直到最后胜利
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 越南《人民报》二十九日就胡志明主席一月二十四日给许多国家首脑的信件发表社论说,越南人民不怕任何战争威胁,为了独立和自由,越南人民到现在已经同美国侵略者打了十多年,并且准备再打十年、十五年、二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只要美国侵略军还赖在越南,越南人民就始终紧握武器同他们打。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为了给它的侵略战争辩护,使用了种种诡计——包括骗人的和平阴谋在内,以掩盖和歪曲越南的真实情况。但是越南的真实情况已经越来越明显了,胡志明主席的信件再一次非常清楚地说明了真实情况。这些信件阐明并澄清了人人都关心的问题:谁正在越南进行极其野蛮的侵略战争?约翰逊政府所谓“谋求和平”运动和十四点建议的实质是什么?解决越南问题最正确的途径是什么?
社论指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是造成越南紧张局势的根源和直接原因。
美帝国主义虽然遭受惨重的失败和陷于严重的孤立,它还是不愿意放弃他们的阴险的侵略图谋,顽固地在强化和扩大战争的道路上走下去。社论说,最近在世界人民的强大压力面前,约翰逊政府装出一副有“诚意”的样子,发动了所谓“谋求和平”的新的欺骗运动,提出了十四点建议,派遣使者去许多国家,企图赢得对那种“新的和平建议”的支持。但是,约翰逊总统提出的十四点建议和美国统治集团最近的言论并没有证明这种所谓“诚意”,反而暴露了美国的阴险的侵略阴谋。美国仍然坚持拒不接受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四项主张,顽固地要求“留在南越”,“继续承担”对西贡卖国贼的“义务”,拒绝撤走侵略军,拒绝承认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越南南方人民唯一真正的代表。
社论说,美国在侈谈假和平的时候,却在加紧进行真正的战争。仅仅在一个月的“谋求和平”期间,约翰逊集团向越南南方增派了一万三千名军队、二个中队的战斗机和许多其他战争手段,他们根据“预定计划”在越南南方各地区进行一系列的恐怖袭击,公开实行烧光、毁光、杀光的“焦土”政策,大规模使用凝固汽油弹、毒气和化学毒剂来烧毁乡村,屠杀平民。美国战争预算空前增长,约翰逊已要求国会单为越南战争追加将近一百三十亿美元。
社论说,约翰逊在他致国会的咨文中还要越南人民“在和平与破坏之间作一抉择”。这等于是一个强迫我国人民接受美国“无条件讨论”的条件的最后通牒。美国的战争机器不断威胁和叫嚣准备对越南北方进行更猛烈的轰炸,他们还准备了一个在老挝大举进攻并把战争扩大到柬埔寨的开辟“第二战场”的计划。印度支那的和平受到了严重的威胁。
社论呼吁全世界的舆论谴责和及时制止美国在越南和印度支那的一切邪恶的新阴谋。
社论说,越南人民热爱和平,但是真正的和平和真正的独立是决不能分开的。越南问题必须根据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四项主张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五点声明来解决。这种立场是正义的和唯一正确的。
社论说,要真正解决越南问题,美国政府就不能使用“大棒”加假“和平”行动的政策,而必须真正承认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四项主张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五点声明;决不能要求“留下来”,而必须从越南南方撤出全部军队和武器;决不能继续对西贡傀儡“承担义务”,而必须履行尊重日内瓦协议的义务,必须不仅在口头上承认这些协议,而且要实施协议的全部条款,那就是,尊重越南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美国政府必须真正尊重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纲领中所阐明的越南南方人民的神圣的自决权,必须承认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越南南方人民的唯一真正代表,同民族解放阵线进行谈判。
社论说,胡志明主席一月二十四日信件所表明的我们的正义立场,定将得到各国政府以及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社论最后说,为了国家主权和独立,为了世界和平和正义,越南人民决心继续战斗,直到最后胜利。美帝国主义违背越南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愿望,在加紧和扩大侵略战争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他们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新春谒墓
“大使洛奇先生……你说得对,咱们美国人将会来得更多和将永远呆在这里”。 〔越南〕 傅绘

专栏:社论

又一次自我揭露
正当约翰逊政府正在加紧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时候,苏联政府却同美帝国主义进行新的勾搭。
十七国裁军会议一月二十七日在日内瓦复会。约翰逊向会议提出一个“七点计划”,鼓吹就所谓“防止核扩散”问题达成协议。苏联政府的代表查拉普金公开对记者说什么“防止核扩散”是一个“已经成熟的”可能“达成协议”的问题,苏联“准备尽快签订一项不扩散的协定”。
美国政府说,因为与会成员国在越南问题上有“分歧”,“使我们有更为重要的理由来谋求我们在防止核扩散和制止军备竞赛方面的共同利益”。苏联政府的代表也说,“我不希望使我们的讨论取决于越南”。
美苏一唱一和,何其合拍,何其亲密!
目前,美帝国主义正在增加军事预算,增加征兵数额,扩充军备,从西欧和大西洋抽调兵力到亚洲和太平洋,使侵略越南的战争进一步“升级”,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以至中国。约翰逊政府的想法显然是,当它准备在越南、在亚洲大打的时候,有“更为重要的理由”同苏联领导人谋求“共同利益”。
看来,苏联领导人同美帝国主义谋求“共同利益”的迫切心情,至少也不亚于约翰逊。一个号称最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导人,居然可以对另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受到严重侵略置于不顾,居然宣布可以撇开越南问题不管,而追求同美帝国主义达成协议,这是骇人听闻的,但却是事实。这充分暴露了苏联领导人为了追求美苏合作已经堕落到何种地步。
苏联政府代表在日内瓦的讲话,是又一次自我揭露,表明了苏联领导人过去说过的一些漂亮话,是一钱不值的。人们记得,苏联政府曾发表过声明说,美国不能一方面打算改善美苏关系,而同时却对越南进行武装袭击。现在,苏联政府的代表在日内瓦却说,可以撇开越南问题,同美国就所谓“促进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措施”达成协议。这样出尔反尔,不是赤裸裸地背叛又是什么呢?
这决不是由于苏联领导人的健忘,而是由于他们说的是一套,做的又是一套。当他们真正做起来的时候,就顾不得他们自己说过的那些漂亮话了。
目前伟大的越南人民正在进行的抗美救国斗争,是全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焦点。怎样对待越南问题,是考验真反美还是假反美、要真和平还是要假和平的试金石。不能设想,在美帝国主义进一步扩大侵略越南战争、加紧屠杀越南人民的时候,能够谈到什么“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约翰逊在日内瓦裁军会议上所追求的,不过是要麻痹各国人民,掩盖美国扩大侵略战争的罪恶图谋。苏联领导人急于同美国就所谓“共同利益”达成协议,实际上就是帮助美帝国主义欺骗各国人民,纵容美帝国主义扩大战争,屠杀越南人民。
苏联领导人不是天天叫喊“联合行动”吗?请看他们是在同谁联合行动呵!可以坦率地告诉他们,只要他们一天同美帝国主义联合行动,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世界革命人民就一天不能同他们联合行动。

加强战斗准备 提高革命警惕
越南空军和防空部队决心严惩飞贼
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人民军空军部队和防空部队广泛开展加强战斗准备和提高革命警惕的竞赛运动,以便做到炮声一响就把来犯的美机打下来。这个运动是在这样一个口号下进行的:决心打败美国侵略者,不怕牺牲和困难,准备进行长期的战斗,直到取得最后胜利为止。
防空部队某部开展了发扬军事民主的运动,以便在训练和制订战斗计划中充分发挥全体炮手的智慧。这个部队的所有单位都加固了他们的工事和战斗场地,并加强了警戒。
各空军部队的人员都在积极研究战术,决心在任何情况下把来犯的敌机打下来。许多机械员同驾驶员开展了竞赛,保证飞机在训练和战斗中不出事故。

南越解放军猛袭蓬山绥和附近美军
美国第一骑兵师二百人被团团包围遭到猛烈炮击
平定省人民武装五天打死南朝鲜仆从军近五百名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解放军近两天中在南越中部沿海的蓬山和绥和附近,向美国第一骑兵师和第一○一空降师发动了猛烈攻击,使美国侵略军遭受惨重伤亡和损失。
二十九日解放军以密集的炮火袭击了乘直升飞机在平定省蓬山附近着陆的美国第一骑兵师的部队。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有二百名美国侵略军被解放军团团包围。解放军一整天连续不断的炮火使美国直升飞机无法运进物资,也无法运走伤兵。美国侵略者慌忙又派出一个连的兵力去解围,但是由于解放军的炮火,“到天黑前,他们还未接近着陆地点。”“至少有六架美国直升飞机被地面炮火击中和被迫降落。”
据报道,在前一天,美国第一骑兵师的空运部队在蓬山以北八公里的地方着陆时,也成了解放军自动武器和迫击炮的袭击目标。至少有一架美国巨型直升飞机和一架“空中袭击者”战斗机被打落,另外有十六架直升飞机被打伤。
在平定省以南的富安省,解放军二十八日上午狠狠打击了在绥和以北十公里地方着陆的美国第一○一空降师的部队。据报道,整个上午战斗都很激烈。美国侵略军遭到了解放军迫击炮和重型自动武器的轰击,伤亡累累。
另据报道,在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解放军还攻占了西贡以南二十四公里的一个伪军前哨据点,炮轰了油汀附近的一个伪军机场,袭击了西贡西南的木化市,围攻了在西贡附近活动的一支美军部队,炸毁了西贡外面的一座桥梁。
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到一月十二日为止的五天里,平定省的解放军和游击队打死近五百名南朝鲜仆从军。
一月九日和十日,解放军粉碎了两团南朝鲜仆从军对安仁、富吉和绥福县几个乡的“扫荡”,打死敌军四百零一名。
一月八日,绥福县的游击队在福和乡附近截击两连南朝鲜仆从军,打死敌军十名。第二天,这个县的游击队又在福胜乡和吉胜乡截击前往“扫荡”的另外两连南朝鲜仆从军,歼灭敌军二十一名。
一月十日,游击队在一号公路上用地雷炸毁了敌军用车两辆,炸死南朝鲜仆从军四十五名。
一月十二日,解放军在仁丰乡达山奇袭一营南朝鲜仆从军,打死敌军二十名。

阮友寿主席致电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声明
越老人民紧密团结打击美帝
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二十二日打电报给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表示完全支持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一月十七日发表的抗议美帝国主义在老挝扩大侵略战争阴谋的声明。
电报说:“我们保证加强同老挝兄弟人民的团结,决心更加严厉地打击美帝国主义,打败它在越南南方的一切侵略阴谋和行动,以便解放越南南方,从而同兄弟般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一道,对保卫三国人民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对保卫印度支那、东南亚和全世界的和平作出有效的贡献。”
电报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在老挝所犯的越来越严重的侵略罪行,并且严正警告美帝国主义阴谋派遣它的地面部队占领中寮和下寮并利用这一地区作为侵略印度支那的跳板的计划。
电报指出,“这是一个蹂躏老挝人民的主权和独立、势将使整个印度支那变成战场的最危险的新侵略步骤。美帝国主义的这种严重的侵略威胁暴露了约翰逊政府的所谓‘和平努力’的真面目”。
电报表示坚信,老挝人民抗美救国的英勇斗争一定会赢得完全的胜利。

柬埔寨军队击退入侵的泰国士兵
泰国当局加紧对柬埔寨进行战争威胁
新华社金边二十九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二十九日报道,据可靠消息,一月二十三日上午十一点半,有五十来名泰国士兵侵入马德望省宋村的柬埔寨领土深达五百米的地方,向正在巡逻的柬埔寨混合部队进行突然袭击,双方交火约五分钟,泰国侵略者接着就逃回泰国境内。
另据柬埔寨新闻社同一天发表的另一则消息说,从一月五日到十九日,美国—南越伪军飞机曾经十二次侵入干丹省、桔井省、柴桢省、波萝勉省、茶胶省和磅湛省的柬埔寨领空。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当局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加强侵略部署,对柬埔寨进行战争威胁。
据泰国报纸报道,泰国国防部副部长兼三军总参谋长他威同其他泰国高级军事将领以及美国驻泰国“军事援助顾问团”的军官,二十七日到距离柬埔寨边境只有一百五十英尺的达叻府哈勒村进行“视察”。
他威在达叻时公然叫嚷说,泰国三军已作好一切准备,他可以“立刻下总动员令来粉碎柬埔寨的戈公岛”。他还说,美国驻在泰国尖竹汶府的海军陆战队“可以随时调到前线支援
(泰国军队)”。
泰国海军副总司令乍仑二十六日也威胁要“采取各种措施及所有武器”对付柬埔寨。

南越人民群众是真正的铜墙铁壁
民族解放阵线中央授予一些地区的群众和单位“铜墙”等勋章
广南省授予歼灭美国侵略者有功战士“歼美勇士”的光荣称号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最近决定授予越南南方一些城市和橡胶园的工人和各地区的农民以一级铜墙勋章;授予越南南方一些城市的大、中学生和一些单位,包括技术厂、广播电台、“二零零零”单位等以一级解放勋章,以表扬他们在抗美救国斗争中作出的重大贡献。
报道说,南方各个城市的工人反对敌人压迫和剥削的斗争一直持续和广泛地发展着。工人们采取了罢工和占领工厂等丰富的斗争形式,并且同各阶层同胞的斗争密切配合,同敌人进行了英勇的斗争。一九六四年九月二十一日举行的总罢工,使敌人的一切活动都陷于瘫痪。
各个橡胶园的工人也同敌人进行了连续不断的斗争,并且为抗美救国事业提供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
报道说,越南南方农民团结一致,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了坚强不屈的斗争。他们奋起捣毁“战略村”,粉碎了敌人在农村的统治机构,从根本上动摇了美伪集团在越南南方的残暴法西斯统治。现在,他们正在积极开展竞赛,以决战决胜精神打击美国侵略强盗,为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作出贡献。
报道说,南方一些城市的大、中学生同敌人进行着坚决的斗争。他们赤手空拳,同敌人进行了英勇的搏斗。在这些斗争中,涌现出许多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敢于牺牲的优秀的学生,如黎光咏和黎鸿司等。
报道说,获得解放勋章的技术厂是在解放区十分艰苦的条件下建立和发展起来的。这个厂的工人和干部不断提高技术和劳动生产率,自力更生,用自己生产的机器装备了各地的许多生产部门,为革命事业作出了贡献。
获得解放勋章的广播电台长期以来从革命的需要出发,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保证了工作的质量。电台的工作人员刻苦努力,虽然人数很少,但仍出色地完成了工作任务,还为其他部门培养了一批干部。
获得解放勋章的“二零零零”单位的干部和工人积极努力,克服一切困难,以很高的质量完成了自己的生产任务,并且为各地培养了大批的干部。
据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南省最近召开大会,向一批歼灭美国侵略者有功的战士授予“歼美勇士”的光荣称号。
广南省是阮文追烈士的故乡,这个省的军民对那些杀人放火、无恶不作的美国侵略军怀着刻骨的仇恨,他们实现了“找美国佬打、见美国佬就歼”的口号,人人千方百计英勇杀敌,立下了光辉的战功。他们当中的许多优秀战士出席了这次大会:
三岐县其生乡的阿T,他作战九次,打死打伤二十名美国鬼子。参加青山之战的尖兵组组长阿义,在这次战斗中,不顾自己已经负伤,坚持战斗,直插进美军队伍,一个人就歼灭了近四十名美国鬼子。
另外还有巧妙地用尖桩板消灭七名美国鬼子的游击队员阿改、勇敢地向敌人M—113两栖装甲车里投进手榴弹,全歼美军一个班的游击队员阿非和连续在第四十六号公路上杀敌,并且曾经带领游击队深入到敌军的铁丝网旁,袭击敌人的游击队长阿D等。

美国核动力舰开进香港炫耀武力进行战争讹诈
香港公众严斥美帝挑衅行动
新华社香港二十九日电 据香港报纸报道,美国第三航空母舰分队司令米勒海军少将和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企业号”舰长霍洛威上校二十八日早晨公然在“企业号”上举行所谓“记者招待会”,“招待”香港一些报纸、通讯社和电台的记者前去观看这艘参与侵略越南的核动力航空母舰。
据报道,米勒和霍洛威在答记者问时竟无耻地说,这艘航空母舰的飞机“依照第七舰队司令的命令”,已经“若干次出击(越南)”。他们还向香港记者吹嘘这艘航空母舰拥有“保持作战飞机飞行速度世界纪录”的全天候战斗机,可以“高度有效支援地面作战”,舰上“军火储备比普通母舰增加一半”,而且还“可以载核武器”。
“企业号”核动力航空母舰是在二十六日上午开到香港的,当天下午,另一艘美国核动力巡洋舰“班布里奇号”也开到香港。目前有一大批美国军舰停在香港海面。尽管香港居民对这些参与屠杀越南人民的美国军舰来到香港表示极大愤怒,但它们迄今还赖在香港不走,甚至公然向香港居民炫耀武力。显然,这是美帝国主义肆无忌惮地进行战争恫吓和挑衅。这里的有关方面人士纷纷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这一赤裸裸的核讹诈罪行。
新华社香港二十九日电香港一些社会团体的负责人和社会知名人士昨天纷纷发表谈话,谴责美国核动力军舰“企业号”和“班布里奇号”自由开进香港,严重威胁港九居民的安全。
香港《文汇报》和《大公报》今天刊载了港九工会联合会会长陈耀材、理事长杨光,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高卓雄、副会长王宽诚,香港华人革新协会主席陈丕士和《大公报》社长费彝民等人士发表的谈话。他们指出,美国核动力军舰“企业号”参加了侵越战争,沾满了越南人民的鲜血,犯下了滔天罪行。正当美帝国主义妄图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时候,这艘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和“班布里奇号”核动力巡洋舰又开进香港,这是美帝国主义的一种挑衅行动。
港九工会联合会会长陈耀材、理事长杨光发表的谈话强调指出,去年八月间,美国军机来港,在九龙坠毁,威胁港九居民的安全,已引起港九同胞的愤怒。最近,美舰水兵在港携械上岸,殴伤并抢劫出租汽车司机,案犹未了,现在,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企业号”来港,是对港九工人和广大同胞安全的严重威胁。陈耀材和杨光问道:“香港英国当局容许满身沾染越南人民鲜血的美国侵略军和军机舰只频频来港和使用香港,是否意味着容许把香港作为美国侵略越南和侵略中国的军事基地?”
《大公报》社长费彝民说:“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等人近日大谈使用什么少量武器毁灭中国半数城市、工业和五千万人口,公然向中国进行核讹诈。这两艘美国核动力军舰在这个时候开到中国的大门口来,这算是什么表示?”《大公报》和《文汇报》今天还发表社论,严正抗议美帝国主义利用香港作为它扩大侵略战争的活动基地。这两家报纸的社论指出,美国军舰军机经常来香港活动,是对中国安全和香港居民安全的一种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