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为继续突出政治、坚决执行五项原则而斗争
——《解放军报》元旦社论摘要
一九六五年,全军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大力突出政治,各方面工作获得了全面丰收,全面跃进。干部战士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比往年成效更大,政治觉悟提得更高,革命干劲鼓得更足。雷锋、王杰式的好人好事大量涌现,四好连队运动有了新的发展。仗打得更漂亮,训练搞得更扎实,各项任务完成得更出色。我军在非常无产阶级化、非常战斗化的道路上又大大地迈进了一步。
林彪同志根据毛主席历来教导、我军历史经验和当前情况提出的突出政治的指示,具有伟大的战略意义。它是加强我军革命化、现代化建设的根本,是做好粉碎美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准备工作的根本,是反对和防止现代修正主义、保证我军永不变质的根本。突出政治不是一项任意的政策,而是根据社会主义社会发展规律和社会主义社会的经济基础所提出的根本措施。社会主义社会要随着生产的发展,不断地提高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但是,决不能象资本主义社会那样搞物质刺激。我们主要靠政治思想工作提高人的无产阶级觉悟,把精神的力量转化为物质的力量。搞不搞突出政治,搞不搞人的思想革命化,就是搞不搞阶级斗争的问题,就是坚持革命还是不坚持革命的问题,就是关系社会主义社会前进还是倒退的问题。搞不搞突出政治,搞不搞人的思想革命化,实质上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两种建军思想、两条建军路线、两个建军方针的斗争,是阶级斗争在军队建设问题上的反映。我们要坚定不移地突出政治,今年突出,明年突出,年年突出,永远突出。
为了继续突出政治,从根本上加强战备,林彪同志提出了五项原则。中央军委决定,把这五项原则作为一九六六年全军工作的方针。全军同志必须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为继续突出政治、坚决执行五项原则而斗争。
第一,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特别要在“用”字上狠下功夫,要把毛主席的书当作我们全军各项工作的最高指示。
毛泽东思想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是最高最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是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强大思想武器。对我们军队来说,最好的武器不是飞机,不是大炮,不是坦克,不是原子弹,最好的武器是毛泽东思想。最大的战斗力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是勇敢,不怕死。我们每一个干部战士,都要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当作自己毕生的战斗任务,真正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
一定要把毛主席的书当作全军各项工作的最高指示。读毛主席的书,不是一般地读书。一般地读书,可以执行,也可以不执行。指示就必须执行,最高指示就尤其要执行。毛主席的话,水平最高,威信最高,威力最大,句句是真理,一句顶一万句。我军的一切工作,我们的一切言论行动,都必须以毛泽东思想为准则。凡是符合毛泽东思想的,我们就坚决拥护,坚决去做;凡是违背毛泽东思想的,我们就坚决抵制,坚决反对。
毛主席教导我们:“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我们读毛主席的书,特别要在“用”字上狠下功夫,真正做到“毛主席怎样说的,我就怎样做”。学就要联系实际,就要用来改造思想,改进工作。学了不用,学得再多,也不顶事。必须采取老实的态度,勤奋地学,认真地用,不能偷懒,不能自满,学一点,用一点,言行一致,说到做到。要学得好,用得好,就必须有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用毛主席的教导来对照检查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勇于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亮出来”,带着问题,边学边用。对一些根本观点,更要反复学,反复用。各级干部,特别是团以上干部,要带头学好,带头用好,给部队作出榜样。
今年要着重学习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学习林彪同志的《人民战争胜利万岁》一文,深刻领会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战略战术原则。要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做好对付敌人早打、大打、打核战争、打各种战争、在几条战线上打的思想准备,牢固地树立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的思想,把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第二,坚持四个第一,特别要大抓狠抓活思想。
毛主席历来教导我们: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政治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四个第一,大抓狠抓活思想,用毛泽东思想回答和解决各种现实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抓活思想,就是要提倡唯物论的工作方法,就是要深入实际,就是要调查研究,就是要及时摸清情况,就是要迅速地抓住事物的苗头、思想的苗头,针对不同的问题,及时采取不同的办法处理。不抓活思想,最省事,最能偷懒,但是,最不能解决问题。不抓活思想,就脱离实际,就只能说空话,不关痛痒。抓活思想,就要提高战士的无产阶级觉悟,同时,也要帮助战士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两方面缺一不可。但是,最主要的,是解决思想问题。人的觉悟提高了,精神面貌改变了,许多问题就可以正确对待,自行解决。单纯从物质上去解决不行,这个问题解决了,那个问题还会出来。必须用政治工作的方法进行管理教育,首先管好思想;对解决战士的实际困难,又不能采取不负责任的态度。战士的情绪越高,干劲越大,领导上越要关心他们。要关心他们政治上的进步,关心他们的物质文化生活,关心他们的安全和健康,关心他们的实际困难。无论解决战士的思想问题还是实际问题,都要合情合理。情,就是无产阶级的阶级感情。要发扬阶级友爱,把战士真正当作阶级兄弟和亲密战友,满腔热情地去帮助和教育他们。理,就是革命道理。要坚持说服教育的原则,按党的政策办事。
大抓狠抓活思想,一定要强调正面教育,坚持表扬为主。
大抓狠抓活思想,要把军委提出的政治教育的八个侧面,很好地落实。要认真搞好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搞好经常性的时事政策教育,搞好革命传统教育,使全体指战员认清国内外阶级斗争形势,既当国内革命派,又当国际革命派。
政治思想工作要做得更活,更细,更有群众性,更过硬。要发动群众,人人做思想工作,把工作做到每个人的心坎上,做到每件事情上,达到一个班一条心,一个排一条心,一个连一条心,齐心协力地去完成各项任务,不仅平时过得硬,战时更能过得硬。
第三,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狠抓四好连队运动,切实搞好基层,同时要切实搞好干部的领导作风。
今年领导工作的重点,仍然要放在基层。要抓落实,打基础,求质量,把四好连队运动搞得更深入、更扎实。创造四好连队,一定要突出政治,贯彻执行五项原则。对老四好连队,要帮助他们巩固和提高现有的成绩,做到好上加好,但是,领导上不能包办代替,给予优厚条件,更不能掩盖缺点,消极保四好。对没有评上四好的连队,要帮助他们总结经验教训,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因素,鼓励他们赶先进、超先进。领导上要善于以点带面,抓两头带中间,把所有连队都搞好。连队工作一定要以四好为纲,按照政治思想、三八作风、军事训练、生活管理的顺序统一安排工作。这四个方面都要搞好,但是,首要的是把政治思想工作搞好。要反复学习和运用连队建设的十二条基本经验,认真贯彻执行连队政治工作的四个条例和管理教育工作条例。要切实加强党支部的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作用,发挥团支部、革委会的助手作用。
毛主席说:“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一定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一定要下去蹲点。要更好地实行面对面的领导,把根子扎在连队,扎在群众当中,决不能浮在上面,做官样文章。一定要勤快,肯用脑子,亲自动手,不搞懒汉主义,不要无所用心,不要光说空话。一定要扎扎实实,讲求实效,不要乱提口号、乱搞花样、乱加任务,不要搞形式主义、搞烦琐哲学。一定要对下面多作具体帮助,一件事一件事搞清楚,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不能光靠发号施令,不能乱加压力,不能抓住一点就轻易作结论。一定要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和老老实实的态度,有一说一,有二说二,有成绩不要骄傲自满,沾沾自喜,有缺点不要护短,不要一提缺点就跳起来。工作成绩越大,越是要看到自己的缺点和薄弱环节。决不要做出一点成绩就翘尾巴。做一点不要翘,做两点不要翘,做三点四点更不要翘。我们要牢记毛主席“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教导,永远谦虚谨慎,永远不翘尾巴。
第四,大胆地提拔真正优秀的指战员到关键性的负责岗位上。
根据毛主席关于培养和造就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指示,大胆地把真正优秀的指战员提拔到关键性的负责岗位上,是保证我军永远忠实于毛泽东思想、永远保持党的革命传统的重大战略措施,也是继续突出政治、落实四好、加强战备最重要的组织保证。我们选拔干部的标准,应该是忠实于毛泽东思想,全心全意为中国和世界的绝大多数人服务,能够团结绝大多数人一道工作,有民主作风和自我批评精神。选拔干部要坚持阶级路线,既要重视出身成份,又要“重在表现”,不要唯成份论。领导上要深入基层,发现人材,把物色和选拔新生力量的工作当做一项重要任务去执行。老干部对新干部要帮思想,传经验,带作风,大胆放手地让他们工作,使他们在实际斗争中受到锻炼。新干部要虚心向老干部学习,密切联系群众,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发扬艰苦朴素的作风,保持普通一兵的本色。
第五,苦练过硬的技术和近战夜战的战术。
要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进行军事训练,提高部队的战术技术水平。战役和战术训练,要以毛主席的军事著作为基本教材,同时认真学习林彪同志的有关指示,使基层干部学会组织指挥作战的本领。技术和专业训练也要用毛主席的有关论述作为指导思想。在军事训练中,一定要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放手发动群众,开展军事民主,打破旧框框,抛弃洋教条。要坚持少而精的方针,从实战需要出发,从严从难地进行训练,做到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够开得动、打得准。要抓好二百米内的过硬功夫和近战夜战的战术训练,要练思想,练作风,练得部队能走、会打,掌握夜战本领,敢于孤胆作战,敢于刺刀见红,冲就冲得上,守就守得住。
继续突出政治,坚决执行五项原则,关键在于党委的坚强领导。各级党委必须以主要精力,真正抓好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真正深入实际抓好活思想。抓好了这两条,就能从思想上组织上解决问题,工作就会做得更生动,更细致,更有成效。各级党委必须在一切工作中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挂帅,把好突出政治的关。对突出政治坚决执行的,要表扬,要支持。对认识模糊的,要教育,要帮助。对个别阳奉阴违、反对突出政治的人,要批评,要斗争。我们千万不要以为突出政治已经够了,什么问题都解决了,其实还不够得很。象开始攀登珠穆朗玛峰一样,离顶峰还差得远。“无限风光在险峰”,大家还要继续努力。
我军全体指战员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执行突出政治的五项原则,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坚持四个第一,大兴三八作风,发扬三大民主,开展四好连队运动,充分做好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准备,把我们全部工作的立脚点放在“打”字上。只要我们加强了政治思想工作,把学习毛泽东思想的空气搞得浓浓的,把无产阶级觉悟提得高高的,把士气鼓得足足的,把团结搞得好好的,把对敌人的仇恨搞得深深的,我们就无敌于天下,就能够打败任何敌人。如果美帝国主义硬要把侵略战争强加于中国人民,胆敢和我们再来一次较量,那就请吧!中国人民解放军决心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战争中,同全国人民一道,同全世界人民一道,为彻底埋葬美帝国主义这个战争的罪魁祸首,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为解放我国领土台湾,为保卫祖国安全、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而奋斗到底!胜利永远是属于我们的!

突出政治学习大庆
——《工人日报》元旦社论摘要
一九六六年,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年。全国人民热烈盼望的第三个五年计划,从今年起就要开始执行。这是一个宏伟的发展国民经济的计划。五年看三年,三年看头年。我们要多快好省地实现第三个五年计划,首先就要打好一九六六年这一仗。
为了打好一九六六年这一仗,我们需要努力的方面很多。在许多工作中首先要抓住的,是突出政治、实现企业革命化这个根本环节。突出政治,就是用毛泽东思想挂帅。
我们办社会主义企业的目的,既是为了当前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为了支持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反美革命斗争的需要,也是为今后伟大的共产主义革命事业打基础,作准备。因此,社会主义企业既是工厂,又是学校,既要出物质产品,又要出精神产品——出人,出经验。而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工人头脑,培养出一支既有高度的共产主义觉悟,又有相当的文化技术水平的工人阶级队伍,则应当是企业的首要任务。因为,如果没有这样一支打不垮、腐蚀不了、永不变色的队伍,就不可能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更谈不上建设共产主义。
突出政治,实现企业革命化,具体地应当怎样做呢?党中央指示我们:工业要靠大庆精神。突出政治,最好的具体途径就是学习大庆。大庆,是工业战线上的先进旗帜,是发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艰苦奋斗、勤俭建国革命精神的活典型,是坚持贯彻总路线的好榜样。大庆的经验千条万条,毛泽东思想红旗举得高是最根本的一条。大庆之所以可贵,不仅因为他们为国家提供了丰富的产品,打开了石油自给的局面,更可贵的,还在于他们通过三大革命运动的伟大实践,强大的政治思想工作,使得毛泽东思想在干部和职工的头脑里深深扎了根,改变了人的思想面貌;在于他们把毛泽东思想活学活用到生产建设工作中,走出了一条办中国式的社会主义企业的道路。
几年来,很多企业学大庆,取得了很大成绩。今年,我们要更广泛、更深入地开展学习大庆的活动,把大庆的旗帜更高地举起来,把大庆式企业和大庆式工人的旗帜广泛地插起来。做到各行各业都有大庆式的企业,每个企业都有大庆式的工人,逐步形成红旗招展的局面。为了做到这点,又要求各级领导机关和企业的领导干部首先自己要做到思想革命化,带头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带头学大庆经验,带出一支又红又专的职工队伍来。

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第一位
——《中国青年报》元旦社论摘要
我国人民和青年,高举着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满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果,充满信心地跨进了一九六六年。
在新的一年,党和人民对青年一代寄托着很大希望。我国青年要完成党交给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最根本的就是要突出政治,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以阶级斗争、两条道路斗争为纲,积极参加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为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作出贡献,在斗争中实现思想革命化。
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完成一切任务最强大的思想武器。突出政治,就是突出毛泽东思想。掌握了毛泽东思想,在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面前,就无所畏惧,战无不胜;掌握了毛泽东思想,在生产建设中,就可以敢于革新,敢于创造,多快好省地完成任务。
每个青年,只有学习和掌握毛泽东思想,才能实现思想革命化,保证永远革命,永不变质。过去一年中,我国青年的思想革命化出现了新的高涨,就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了头脑,在三大革命运动中锻炼的结果。王杰所以能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一心为革命,就是因为他做到了“毛主席怎样说的,我就怎样做”。中国女子乒乓球队就是由于学了毛主席著作,振奋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才在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翻了身”。因此,在新的一年中,我们必须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第一位,更广泛更深入地开展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运动,在革命实践中,用毛泽东思想指导行动,用毛泽东思想解决实际斗争中的问题。
突出政治,学习毛泽东思想,归根到底是为了闹革命,革客观世界的命,革主观世界的命,把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紧密结合起来。如果学归学,做归做,互相不沾边,那就不但谈不上学好毛主席著作,而且根本违背了毛泽东思想。所以,我们学习毛主席著作,一定要切实在“用”字上下功夫,落实到革命两个字上,敢于同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作斗争;敢于同国内阶级敌人和破坏社会主义事业的坏人坏事作斗争;敢于改天换地,改造大自然;敢于同资产阶级思想决裂,进行严格的自我思想革命,在改造客观世界的斗争中改造主观世界。
学习毛主席著作,落实到革命行动上,就是要落实到准备对付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上。我们要学习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思想,关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的论断,树立起仇视美帝、鄙视美帝、蔑视美帝的思想。同时,要努力锻炼身体,学习军事技术,开展军事体育活动,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做到能文能武,随时做好准备,一旦祖国需要,立即响应召唤。
学习毛主席著作,落实到革命行动上,就是要落实到积极参加国内阶级斗争中去。社会主义时期,存在着阶级斗争,存在着两条道路斗争。我们要学习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时期阶级、阶级矛盾、阶级斗争和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条道路斗争的理论,参加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参加意识形态领域的阶级斗争,兴无产阶级思想,灭资产阶级思想。
学习毛主席著作,落实到革命行动上,就是要落实到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上去。我们要学习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指示,坚决贯彻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鼓足干劲,力争上游。我们要发扬大庆、大寨精神,树立雄心壮志,把革命干劲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在各个战线上,做到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为第三个五年计划贡献最大的力量。
为了带领青年完成新的伟大任务,共青团的工作必须进一步实现革命化。团的工作的革命化,首先要求团干部思想革命化。团的干部要跟上形势,力争主动,振奋革命的精神状态。这种革命精神状态,应当是:以毛泽东思想挂帅,处处讲政治,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应当是在一切工作中贯彻革命两个字,要敢于改变现状,坚决支持革命的新事物,要用最大的力量去抓典型,表扬先进;应当是有雷厉风行和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要充分走群众路线,充分做调查研究,不断地总结经验,把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加活跃,更加实在,更加生气勃勃。
让我们在新的一年里,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红旗,把毛主席著作学得更好,用得更好,充当实现第三个五年计划的突击队,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做出更大的贡献!

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突出政治,是一切工作的纲
——《北京日报》元旦社论摘要
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三个五年计划开始了。首都人民和全国人民一起,正在用实际行动,满怀信心地迎接新的战斗任务。
一九六五年,北京和全国一样,是一片大好形势。现在,我们面临着光荣而艰巨的新任务。完成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靠什么?千条万条,最重要的一条还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突出政治。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突出政治,是一切工作的纲。突出政治的关键是突出毛泽东思想。毛泽东同志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旗手。毛泽东思想是在帝国主义走向崩溃、社会主义走向胜利的时代,创造性地发展了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我们党的斗争经验,我们党的理论,最概括地集中在毛泽东思想里。它不仅是我国人民在几十年革命斗争中以鲜血凝成的经验教训的结晶,而且综合了前人的成果,吸收了世界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的丰富经验,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更丰富的实践基础上的概括,是当代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反对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和现代教条主义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指针,是我们各行各业一切工作的指针,也是我们干部和群众队伍革命化的指针。在我们同国内外敌人的斗争中,在同大自然的斗争中,毛泽东思想是最好的武器,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是最大的战斗力。用毛泽东思想挂帅,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最根本的保证。
毛泽东同志反复教导我们: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是灵魂,是统帅。只有政治挂帅,才能坚持正确的立场和方向。在有阶级的社会里,政治就是阶级斗争。我们说的政治挂帅,必须是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必须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挂帅。只有用毛泽东思想挂帅,我们才能够站稳无产阶级立场,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使我们的一切行动都有利于全中国和全世界人民,有利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全局。如果实行所谓“业务挂帅”,实际上就会让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思想挂帅,就会让个人主义、本位主义、消极疲沓、铺张浪费等等挂了帅。其结果,工作肯定干不好,还会出坏人坏事,会走上邪路,甚至让阶级敌人有机会施展其“和平演变”的阴谋。政治挂帅与业务挂帅之争,本质上是无产阶级思想与资产阶级思想之争,在有些单位,是两条道路、两条路线之争,是把一个单位搞成个什么性质的单位之争,是把队伍带到什么道路上去之争,对这个问题,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
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突出政治,必须加强党的建设。为此,必须照党章规定的标准,积极地、较多地、慎重地接受新党员。必须按照德才兼备的方针,坚决地、放手地、逐步地培养提拔新生力量,培养又红又专的无产阶级革命接班人。必须进一步加强支部建设,坚持发扬毛泽东同志提出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密切联系群众;自我批评的三大作风。三大作风是毛泽东同志建党思想的科学概括,是党的建设的根本。支部建设抓住了这一环,就抓住了要领,就能够进一步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把党的支部真正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使党员更好地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更好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广大群众,在三大革命斗争中打更多的胜仗。

最根本的任务是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
——《光明日报》元旦社论摘要
岁序更新,一九六六年到来了。我国伟大的第三个五年计划从今年开始执行。我国的知识分子,和全国人民一起,满怀信心地迎接新任务,迎接新的五年计划的到来,把自己的工作做得好上加好,日新又新。
毛泽东思想是知识分子革命化的指路明灯。一切愿意并且努力实行自我改造的知识分子,对这一点都是有深切体会的。我们学习毛主席著作的首要课题,就是用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的世界观。我们知道,在整个社会主义时期里,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社会主义革命是消灭资本主义的革命。我们的一切工作都必须以阶级斗争和两条道路斗争为纲,目的都是为了兴无灭资,为了挖掉资本主义、封建主义、修正主义的根子,巩固和扩大社会主义的阵地。当前正在深入进行的文化革命,也正是为了这个目的。大多数知识分子所从事的工作,无一不是在兴无灭资斗争的前线,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服务的。能不能在党所指示的道路上不断前进,使自己的思想和工作适应兴无灭资的要求而作出贡献,关键在于世界观的改造。毛主席教导我们:“为了充分适应新社会的需要,为了同工人农民团结一致,知识分子必须继续改造自己,逐步地抛弃资产阶级的世界观而树立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的世界观。”无产阶级世界观和资产阶级世界观是两种根本对立的世界观。知识分子,“如果不把过去的一套去掉,换一个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就和工人农民的观点不同,立场不同,感情不同,就会同工人农民格格不入”,这样,怎么能够在兴无灭资斗争中经受住考验,很好地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呢?
学习毛主席著作,是知识分子改造世界观的根本途径。这里特别重要的是活学活用,在“用”字上狠下功夫。真正做到“毛主席怎样说的,我就怎样做。”要在实践中学,学用结合。毛泽东思想是我们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的伟大的武器,脱离三大革命的实践,脱离自我改造的实践,不同工农群众相结合,是学不好也用不上的。毛主席教导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不但要从书本上学,主要地还要通过阶级斗争、工作实践和接近工农群众,才能真正学到。”对于知识分子来说,带着思想问题学,联系思想实际,尤其重要。只有这样,才是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才能同思想改造紧密结合,见到成效,使毛泽东思想在自己头脑里生根。
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自己的工作,探索文化教育工作、科学研究工作的规律,使文教科学工作更好地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为三大革命服务。这是知识分子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另一个重大课题。
在开始第三个五年计划的新的一年里,我们要进一步把文化、教育、卫生等方面工作的重点转向农村,进一步推进文化革命。新形势新任务,向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就是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在实践中不断地积累和总结经验,探索文教工作的规律,发现工作中的辩证法,使文教工作更好地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服务,为三大革命服务。

进一步突出政治,争取更大的胜利!
——《大公报》元旦社论摘要
财贸部门从一九六三年年底党中央号召学习解放军以来,特别是去年二月全国财贸政治工作会议以来,政治思想工作有了很大的加强。但这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不能估计过高。同解放军比,同大庆比,同大寨比,差距还很大,不能故步自封,骄傲自满,安于现状,不求进取。还要看到,在第三个五年计划中,财贸部门的任务十分艰巨,只有进一步突出政治,才能继续前进,取得更大的胜利,完成党和人民交付的重大任务。
要进一步突出政治,必须更好地学习毛主席著作。我们一定要把毛主席著作作为各项工作的最高指示。这是突出政治中最根本的问题。领导干部带头学好用好,才能带动大家学好用好,这既是普及的关键,也是提高的关键。领导干部学习毛主席著作,同样要在“用”字上狠下功夫,不仅要用来改进工作,首先要用来改造思想;不仅要用来改造别人的思想,首先要用来改造自己的思想。
学习毛主席著作,改造思想,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实现思想革命化,一个是掌握唯物辩证法。实现思想革命化,就是要象雷锋、王杰那样,按照毛主席的教导,牢固地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一心一意为革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就需要不断同个人主义私心杂念作坚决的斗争。掌握唯物辩证法,主要是要用毛主席关于一分为二的观点,来对待一切事物,掌握客观规律。
要进一步突出政治,必须以阶级斗争为纲,以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为纲,更好地加强政治思想工作。伟大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是当前全党的中心工作,是当前财贸部门最大的政治工作,是在政治、经济、组织、思想方面的基本建设,是我们的根本大计,必须抓好、搞好。在没有进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或者运动已经进行完了的单位,要注意加强经常性的政治思想工作。
要进一步突出政治,还必须坚持贯彻一个方针、两个服务、三大观点。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财贸部门贯彻一个方针、两个服务、三大观点,有许多工作要做。其中特别重要的是财贸工作要面向农村,为发展农业生产服务。
为了更好地贯彻一个方针、两个服务、三大观点,必须把财贸工作当做政治工作来做,当做群众工作来做。我们财贸部门要象解放军用拥政爱民、做人民子弟兵来教育全体指战员那样,用一个方针、两个服务、三大观点来教育全体干部和职工,要把财贸工作做得象解放军那样同人民群众水乳交融,那样受人民群众的欢迎和爱戴。这样,人民群众就会把财贸工作当成是自己的切身事业。这样,我们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就有了可靠的保证,我们就会无往而不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