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永葆革命的青春
毛泽东思想是改造客观世界的思想武器,也是改造主观世界的思想武器。
今天本报发表的李素文同志《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这篇文章,以她自己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改造思想的经历,生动地揭示出我们的头脑这个阵地,无产阶级思想、社会主义思想如果不去占领,资产阶级思想必去占领。这一场看不见的思想斗争,是长期的,反复的,时起时伏的,有时甚至是很激烈的。
毛泽东同志总是教导我们:
“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过程中,人人需要改造”;
“工人阶级必须在工作中不断学习,逐步克服自己的缺点,永远也不能停止。”
毛泽东同志为什么这样强调思想改造呢?
这是因为在社会主义社会里,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必然会反映到人的思想里。阶级存在,意识形态里的阶级斗争也就不会完结。
资产阶级思想的集中表现——个人主义,对于每一个革命者来说,是一种顽症,不易彻底根除。一个时期,一个问题上克服了,在另一种情况下,另一个问题上,它又可能再一次发作。
李素文同志曾经由于没有当上先进生产者会议的正式代表而情绪波动;曾经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思想中发生了为自己还是为人民的激烈斗争;也曾经在工作中出了差错,别人不知道,被评得一等奖的时候,受到自己有没有勇气加以揭露的考验。所有这些事情,有的看来虽然很小,但它表现了两种对立的世界观,两个不同阶级的思想,在她的头脑里进行着尖锐的争夺战。从这里,李素文同志得出一个结论:为人民服务掺不得一点假!可是,个人主义总在作祟:我们要为人民服务,它却使人们追求个人的东西,伸手向党向人民要荣誉,要地位,或者要别的什么。这是何等危险而又看不见的思想啊!
在我们的思想改造过程中,排除个人主义的杂念,是一场严重的阶级斗争,一场两种世界观的斗争。
毛泽东同志为什么又这样强调思想改造永远也不能停止呢?
我们担负着改造客观世界,包括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伟大任务。要改造客观世界,就得认识客观世界。自然界不是停滞不前的,人类社会也不是停滞不前的,而是永远运动着和发展着的。自然界的历史,人类社会历史的发展,永远不会完结。因此,每一个立志革命,决心改造客观世界的人,就得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学习,改造和提高自己的认识能力。一个旧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又出现了,又要通过新的实践继续学习,去认识它,解决它。只有如此,才能不断前进。
民主革命时期的革命者,如果不再前进,到了社会主义革命时期,思想就会跟不上,不革命,甚至堕落成为历史的滓渣。
把旧社会自私自利的观念带到社会主义社会里来,就不会高度爱护国家财产,就不可能有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自觉性。
带着挣钱吃饭的雇佣态度做工做事,就不可能建立新的劳动态度,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进行忘我劳动。
这就是为什么人人都要在阶级斗争中,在向自然界的斗争中,改造整个社会,同时也就改造自己。
改造客观世界是无止境的,改造主观世界也是无止境的,永远不能停止。这就是为什么进入共产主义的条件之一,是全体人民极大地提高共产主义的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新社会要为自己培养出一代新人。
我们自己头脑里,都还有不同程度的非无产阶级思想。我们的思想还会沾染灰尘,受到非无产阶级思想的侵袭。因此,对待我们自己的思想,也要象对待自己的脸一样,要天天洗;象对待房间里的灰尘一样,要天天打扫。我们要在不断的自觉的思想斗争中,改造自己的非无产阶级思想,并且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袭。
毛泽东同志经常以“流水不腐,户枢不蠧”的道理启示我们,要求我们不断地进行自我改造,抵抗思想上的各种微生物的侵蚀。
人人要改造,永远不能停止!这就是毛泽东同志给我们的思想上的一杆枪。
我们只要自觉地掌握了这个思想武器,在我们自己的头脑里,牢牢地建立和扩大毛泽东思想的阵地,不断地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三大革命运动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进行思想改造,那么,我们就能心红志坚,永葆革命的青春。

人的一生应该是革命的一生斗争的一生学习的一生为人民服务的一生
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
沈阳和平副食品商店副政治指导员李素文谈学习《为人民服务》的体会
在党的教育和同志们的帮助下,几年来,我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去做,在思想改造和工作方面,都有了一些进步。特别是反复学习《为人民服务》等文章,使我逐步懂得了:人的一生,应该是革命的一生,斗争的一生,学习的一生,为人民服务的一生。现在,谈谈我学习《为人民服务》的几点体会。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性质决定的
一九五八年,我开始学习《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这两篇文章。当时,我对商业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觉得当营业员天天同秤杆秤盘打交道,卖的东西净是些白菜、萝卜和油盐酱醋,这对社会主义建设有多大关系啊!还不如到工厂造机器、到工地盖大楼有意义。因此,思想上有些苦闷。应该怎样认识和对待自己的工作?我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为人民服务》。毛主席在这篇文章中表扬了张思德同志,说他是我们队伍中的一位好同志。“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毛主席还教导我们要不怕困难。“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这些话使我受到很大教育,我开始知道革命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当营业员是社会主义建设和人民利益需要的。我想:为了革命,张思德同志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我对待工作就应该不挑不拣,不怕困难。毛主席教导我们要为人民服务,我就应该听党的话。
从这以后,我反复地学习了《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和《毛泽东选集》中的其他文章,对于为什么要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怎样才能做到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毛主席说:“为什么要有革命党?因为世界上有压迫人民的敌人存在,人民要推翻敌人的压迫,所以要有革命党。”还说:“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这使我懂得了: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性质和目的决定的。党生来就是为人民服务的;除了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没有别的目的。读了毛主席的书,再想一想实际情况,就觉得心里更亮堂。我想:解放前,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推翻三座大山的斗争,现在又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这些都是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集中表现。正因为党是为人民服务的,什么事都想到群众、做到群众心里去,为人民兴利除害,群众就从心眼里拥护党。有了群众的拥护和爱戴,党也就能够从小到大的发展,在革命和建设中,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我还想到:区别共产党和别的党有什么不同,可以有许多标准,但是,最根本的标准,就是共产党是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党,“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从古到今,别的任何政党都做不到。
当我懂得了这些道理的时候,我就想:党是由党员组成的。党的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性质和目的,是要由千千万万个党员每时每刻为人民服务来实现的。我是一个共产党员,我的义务就是要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我为人民服务的岗位,就是营业员工作。我把营业员工作做好了,就有利于实现党的为人民服务的目的;能够通过我们的手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上,使群众更加热爱党,热爱毛主席,热爱社会主义制度。这样我就要求自己应该是自觉地为人民服务,而不是被动地为人民服务。我认为:仅仅一般地理解党叫我去为人民服务,才去为人民服务,那还是不够的。
正象毛主席说的:“感觉到了的东西,我们不能立刻理解它,只有理解了的东西才更深刻地感觉它”。这时,我觉得我对于为人民服务的理解和自觉性比过去就前进了一步。为人民服务,必须树立革命的世界观
我开始懂得了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本性决定的道理,还不等于我能够做到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事实还差得远呢!
一九五七年一月我参加商业工作后,连续几个季度,被评为商店的先进工作者。我每一次参加先进工作者发奖大会,都很兴奋,觉得很光荣。开过会后,干劲也很大。但是,到了一九五八年春天,沈阳市贸易公司系统开先进工作者大会,因为在全公司系统比较,我的工作成绩不突出,没有被评为出席公司先进工作者大会的正式代表。领导为了使我受到教育,要我列席了大会。会前我不知道自己不是正式代表,当我到了会场知道是列席会议时,在思想上引起了很大的波动,情绪不高,觉得不是正式代表,面子上不好看;还暗地埋怨领导,我不够正式代表,就不应该叫我来。这是个什么问题呢?这说明:我在为人民服务中,是掺了假的。一方面在为人民服务,一方面又追求个人的东西;做了点工作,就伸手向领导要荣誉,要表扬;得不到的时候,就不高兴。这种思想本身,就证明自己不够出席公司大会的正式代表的资格。
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实践中,我逐步认识到这样一个问题:要做到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就要有正确的动机,就要把自己的一切交给党,交给人民,为革命而生,为革命而死;要向白求恩同志学习,做到:“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当我这样想,也向这样的目标去努力的时候,我的思想包袱就少得多了,干劲也比过去更足了,再也不为做了工作领导是不是知道、能不能受到表扬、能不能参加先进工作者大会去担心了。
大家都把为谁工作、为什么活着叫做是世界观问题。我深深体会到,树立革命的世界观,的确是第一件大事。
革命的世界观还没有牢固地树立起来,能不能为人民服务?我的体会是:能够,也不能够。能够在顺利的条件下为人民服务,不能够在困难的条件下为人民服务;能够一时一地或在某几件事情上为人民服务,而不能够永远地在任何事情上都为人民服务;能够在不损害个人利益的时候为人民服务,而不能够在党的利益和个人利益发生矛盾的时候为人民服务。一个人一时一地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为人民做好事。我想:如果说共产党员和一般群众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共产党员能够自觉地不怕吃苦、不怕牺牲,为人民服务一辈子,做一辈子好事。
近几年来,上级组织给我们商店调来一些青年同志。他们都是刚从学校毕业出来的。在出校门之前,就有着雄心壮志,要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人民。他们参加工作后,绝大多数人热情、积极、上进心强。但是,也有极少数人,分配到商店来的时候,却闹情绪,不安心工作,认为当营业员低人一等,自己干这个工作屈材;说什么条件不合适啦!不能发挥自己的作用啦!找一些借口,不愿无条件地为人民服务。为什么会产生这种思想情绪呢?最主要的就是没有树立起革命的世界观。他们参加工作的动机,本来就不是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而是有条件地为人民服务。革命世界观不牢固的人,当党分配的工作,恰好同个人的兴趣爱好一致的时候,干劲很大,积极工作,也能为人民做些好事;但是经不起长期的考验。到了党的利益同他个人的利益发生矛盾的时候,比方说,党调动他去作另一种工作,这种工作同他个人的兴趣爱好不一致时,他就会讲价钱,去了也鼓不起干劲。毛主席说:“事情有大道理,有小道理,一切小道理都归大道理管着。”我的体会是:只有经过学习、实践、认真地改造思想,树立起革命的世界观,懂得了我们做每一件事,考虑每一个问题,都要符合党的利益,才会做到党需要干什么,就去干什么,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
革命的世界观,就是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只有树立起革命的世界观,才会做到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换句话说,也只有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人,才可能牢固地树立起革命的世界观。为人民服务,要敢于同困难作斗争
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帆风顺的,总是要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革命,就是要推翻旧的社会制度,改变人和人的关系;搞建设,就是要发展生产,建设我们的新国家。这些事,都是十分艰巨困难的。要得到胜利,就要同困难作斗争;就要吃大苦、耐大劳,就要有牺牲。我这样想:世界上所以要有共产党,就是因为世界上有困难——有人剥削人、人压迫人的制度,劳动人民吃不饱、穿不暖,受苦受难,需要有共产党领导大家起来翻身解放。我还进一步想: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里,劳动人民翻身解放了,但还要搞建设,要有这种那种行业,有的人干这种工作,有的人干那种工作,这也是要为人民进一步解决困难。拿我们副食品商店来说,就是为人民解决生活困难的。我们要为人民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在我们面前就会遇到另外一些困难:旺季,蔬菜大量上市,处理不好,就要烂掉,给国家造成损失;淡季,蔬菜少了,不积极组织货源,就会脱销。干一件新的工作,开始不懂不会干,会干出差错来,也是困难。象这样的困难到处都是。正因为这样,毛主席告诉我们:“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那些地方有困难、有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
事实也一再告诉我:克服了困难,才能作到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九五八年夏天,正是蔬菜旺季,上市的菜,品种多,数量也多。正常天气,我们每天都要出去卖菜,把菜送到群众门上。有一次,天下雨了,我只想到:雨天路滑,又要湿衣服,就没有出去送菜。雨后,商店党支部书记王士凯同志问我:“雨天,你们出去送菜没有?”我说:“没有。好天有的是,还用得着雨天出去送菜。”王士凯同志接着问我:“下雨天,你吃不吃菜?”这时,我的脸火辣辣的。我认识到自己是被困难挡住了。雨天,我只想到自己出去送菜不方便、麻烦,没有想到,正是下了雨,群众吃菜才更不方便;越是雨天,菜卖不出去,容易腐烂,才会给国家造成损失。这以后,每逢雨天,我们都坚持出去送菜。我们自己克服了困难,就把方便送给了群众,群众看见下雨天我们把菜送上门去,真有说不出来的高兴。
一九六○年春节前,为了保证春节的蔬菜供应,我们商店抽调一部分同志到离市内四、五十里路的郊区去买菜,我报名参加了。这时天气很冷,风很大,迎着风骑脚踏车很吃力。每次回到商店都觉得腰酸腿痛。继续去,还是不去?思想上斗争起来。不去,我自己可以少受些累,但是对群众吃菜有影响。去了,我自己受些累,就会给群众带来方便。当我想到:这正是我为群众服务的机会;为群众服务就不能没有困难,我就下决心迎着困难前进,继续坚持参加这一工作。
还有一次,我们商店附近一个下水道工地,施工任务很紧急,工人急需的棉胶鞋、棉手套,还没来得及购买。我预定在第二天晚上把棉胶鞋、棉手套送到工地去。不巧第二天下了大雪,天气也很冷。我想:下雪了,不是可以不去送,而是更要去送。因为天气越冷,工人越需要防寒用品。于是,我和门市部一位同志一起,冒着大雪把防寒用品送到工地。工人感动地说:“这真是雪里送炭!我们一定要加把劲做好工作,保证提前完成任务。”
这些事,使我懂得了这样一个道理:光是在口头上讲为人民服务,在实际工作中不能克服困难,就没法做到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克服困难的过程。每克服一次困难,自己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就提高了一步,也就尝到一次为人民服务的甜头。克服的困难越多,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就越牢靠。为人民服务,要正确地对待错误和批评
为人民服务,是为人民做有利的事,就要做工作。但是,做工作有时就可能犯错误。不做工作的人,不会犯我们说的错误,但是他犯了个更大的错误,就是不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由于经验不够和受认识水平的限制,有时就难免犯一点错误。毛主席说:“任何政党,任何个人,错误总是难免的,我们要求犯得少一点。犯了错误则要求改正,改正得越迅速,越彻底,越好。”我对毛主席这句话的领会是: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人,不是他从来不会犯错误,而是由于他犯了错误能够有个正确的态度,能够很快地改正。
犯了错误,是隐瞒下来,原谅自己?还是揭发出来,迅速改正?这对于能不能够做到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是个很重要的问题。
去年春季,我在工作中出了两个差错,一次卖冬瓜,看错了牌价,少收了钱;又一次,卖黄瓜,记错了价,多收了钱。这种现象在商店里是营业事故。少收了钱,给国家造成损失;多收了钱,增加了顾客的负担,对社会主义商业的威信也有影响。我发生这两次差错,别人都不知道。月终评综合奖时,大家一致评我应得一等奖。我的思想斗争开了:两次卖错价钱,讲不讲呢?讲出来,大家会不会认为我是先进工作者,还卖错价钱,丢面子。但是又一想:不讲出来,就是隐瞒自己的错误,隐瞒错误,就是给革命掺一分假,这对党对人民是不负责任,对自己也没有教育作用,还会给自己身上增加一个污点。我在大家面前揭露了自己两次卖错价钱的错误。有的同志还要原谅我,说看问题要看主要的;评一个月的工作,不能只看那么一点点;其他方面好,还应该评为一等奖。我向大家说明对待错误不能原谅的道理,结果大家同意不应评一等奖。我这样揭发、批评了自己的错误,就使自己在为人民服务方面又前进了一步;同时,还使大家从两次出差错中接受了教训,认识到我们当营业员的,做每一笔交易,都要认真负责,不能有一点粗心大意;开业前要做好一切准备,认真熟悉牌价,做到迅速准确地为人民服务。
还有,对待别人的批评意见,采取什么态度,也是检验能不能做到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试金石。一九六三年,在一次小组会上,同志们给我提出两条批评意见。一条是:我对于商店内同志们的关心,没有对商店外的群众关心得多。有的人认为我是为了想得到群众的表扬才这样做的。另一条是:我主持开学习会和讨论工作的会,时间拖得太长;会议所以长,是因为我自己家庭负担少,就不考虑别人孩子多需要照顾的困难。我乍一听,心里很难受。觉得自己没有过错,是提意见的同志觉悟太低了,她们光考虑个人问题。我越这样想,就越觉得是自己受了委屈。当我想到毛主席的教导时,我就觉察自己这种想法和态度不对头。毛主席说:“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我一心想着要为人民服务,怎么就不能认真考虑、虚心对待别人的批评呢?我仔细想了一下:同志们所以提出批评,是要帮助我,希望我把工作做好。同志们提的意见不全对,有一些也是有道理的,值得我考虑。拿我关心商店外的群众比商店内的同志多一些来说,我这样做固然是对的,因为我们是社会主义商业的营业员,办事应当有以身作则、先人后己的风格,但是我没有把这个道理反复向大家宣传。把道理向大家讲清楚了,同志们就会自己也这样做,更不会有意见。再说,我对商店内同志们的关心,也确实还做得不够。我这样想了以后,心情就平静下来。更多地和同志们谈心,并且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问题。每逢要开会,有些事在会前串连酝酿,会议时间就比过去缩短了。这样我就认识到:对待别人的批评,也要站在正确的立场上去考虑。站在个人主义的立场上,越考虑,就越往斜道上去。想不通,自己的错误和缺点不能改,还会对别人有意见,结果更加脱离群众。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去考虑,就会把别人的批评看成是对自己的帮助。正确的批评,接受了,使自己少一条缺点;就是不正确的批评,认真考虑,也可以起到打预防针和促进的作用。有的同志说我为群众办了些事,是为了得到别人表扬。我虽然当时没有这个想法,但是有了这条批评意见,就可以使我警惕,在今后也不发生这个缺点。
对待错误和批评是这样,对待成绩和表扬也是这样。如果自己的工作或学习取得了一些成绩,受到党的鼓励和人民的称赞,就沾沾自喜,认为已经差不多了,不需要再勤勤恳恳努力了,那么,这也就意味着不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或者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开始褪色了。自满的开始,就是走下坡路的开始。这和不能正确对待自己的错误和批评是一样的危险!为人民服务,要苦练过硬的本领
在我们国家里,不管干什么工作,都是为人民服务的。这是一切工作相同的地方。但是,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业务工作,工厂和商店不同;商店中,副食品商店和百货商店不同。我们要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还必须熟悉自己的业务,不断提高业务、技术水平。当营业员,一般都要掌握商品知识,学会秤量、计算、包装、捆扎等技术。卖菜,比较简单,但是,不提高业务、技术水平,也做不好工作。顾客买东西,一般的心理,都希望快买快走。假期节日,每个人更希望能快些买到手。顾客问什么,营业员答不上,或者动作太慢、包扎不好,就是营业员的服务态度再好,为顾客想的再周到,也会引起顾客不满。我刚学卖菜时,有时要同时接待几位顾客,有的顾客选好了菜,等我过秤,他们看我慢慢腾腾,就把菜放下不满意地走了。有时,遇到顾客问我某一种菜配什么菜或什么肉好吃,我回答不出。这些事,使我想到:光有为人民服务的热情还不行,还必须练出一手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当一名卖菜的营业员,不但要了解顾客的要求,而且还要熟悉菜,了解什么菜应当怎样吃,什么菜配什么菜好吃。我当时遇到的困难是不会配菜,对菜的吃法懂得太少。我就按照毛主席教导的去做,学会自己不懂的东西,向一切内行人学习。我带着顾客提出的各种问题,到附近一个食堂向有烹调经验的老厨师请教。在党支部的支持下,我还串连了各行各业有几十年经验的老营业员传授经验,在全商店开展了“包教保学”、业务技术串连活动,同志们在算账、砍肉、串鱼等方面,都有很大改进,服务质量有很大提高。我自己也觉得为人民服务有了些办法,能够更多地把为人民服务的愿望变为现实。
当然,要在业务技术方面精益求精,也离不开牢固地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有了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不会可以去学,不懂可以去钻,学到了本领,也能充分发挥它的作用。为人民服务,要靠大家
革命的事,是大家的事;大家的事,靠大家来办。拿我们副食品商店来说,菜组卖菜,顾客从营业员手中买到可口的菜,从形式上看,只是营业员为顾客服务。其实,仔细想一想,卖一棵大白菜给顾客,我们只是为顾客做了一少部分工作,为顾客服了一部分务。大量的工作是别人做了的。首先是农民兄弟生产出来的菜,以后又经过运输、储存、整理等许多手续,才到了我们手中。卖一斤猪肉给顾客也是这样。没有前面许许多多的人在为人民服务,我们副食品商店就没有办法为人民服务。我认为懂得这个道理很重要,能够适当地估计自己工作的作用,知道为人民服务要靠大家。
再拿我们商店内部的工作来说,也只有大家都自觉地为人民服务,才可以把商店的工作做好。在党的教育和同志们的帮助下,我仅仅做出了一点成绩,但是党和人民给了我很多的荣誉。有一个时期,许多顾客写信和到商店来找我,要我帮助他们解决一些特殊需要。如治病配药,要用元鱼、鸡苦胆、猪脑子、无钠酱油,等等,还有的顾客有时在别的小组买了菜,要我给捆起来。应该说,这是群众对我的信任和鼓励。时间长了,我就想到这样一个问题:对于这种现象,不能仅仅把它看成是对我的表扬;相反,应该看成是对我的批评。因为我是共产党员,又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但是我没有把周围的同志都带动起来。如果大家都更自觉地为群众服务,顾客有了事情,不是就会找大家办吗?当我注意同大家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宣传我们当营业员的责任,许多同志自觉地起来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的时候,情况就不同了。我一个人,只有一个脑,两只手,过去顾客找我办的事,许多都没有办得到,耽误了顾客的急需,又辜负了群众对社会主义商业的希望,商店内有的同志还有意见。大家来办时,同志们情绪很高,顾客的特殊需要就较多地得到满足了。这使我深刻体会到:“一人红,红一点;点点红,红一片;片片红,红满店。”要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每个人首先要从自己做起,认真学习,积极工作,不怕困难;但是,光这样还不够,必须发动大家一起工作。这样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人民也能从我们的工作中体会到党对他们的关心。身在柜台,胸怀祖国,放眼世界
象我们在副食品商店工作的人,为人民服务,是不是就只是为购买物品的顾客服务?谁买了东西就为谁服务,谁没买东西,就没有为谁服务。我认为不完全是这样。我们也要通过自己的工作为中国和世界的绝大多数人服务。如果把眼光仅仅限制在柜台周围,那就太狭窄了。
毛主席经常教导我们:中国是一个大国,土地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人口占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我国担负着重要的国际主义义务,我们应该也能够对世界革命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我们的工作的确是平凡的。整天同副食品打交道,三分钱的醋二分钱的葱,有的交易额小到一分钱。我们不会生产出什么重要产品来,也没有什么大的发明创造。但是,我们这个工作,是革命工作的一部分,建设社会主义少不了它。钢铁战线上的工人,保卫国防的战士,科学和文化工作者,街道居民,小学生,没有哪一个人不需要副食品。我们把他们吃的用的问题解决得好,让他们专心一意地去生产,去工作,去学习,这也就是我们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服务了。再说,农民生产出蔬菜、鸡鸭、肉、蛋等产品,我们为他们推销出去,就会促进生产的发展。所有这些,都是直接增加了革命和建设的力量。我们的国家建设强大了,就更有力量支援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
小和大是互相联系的。有些事情,从表面上看似乎很小,但意义很大。比如:我们经营猪肉,如果购销工作做得不好,一方面,城市和工矿的人吃不上鲜肉;另一方面农民的猪卖不出去,就会影响猪的发展;猪少了,就影响到肥料;肥料少了,就直接影响到粮食生产和经济作物生产的发展。当然,对支援世界革命也会带来不利的影响。
我深深体会到:在同样条件下,做同样的工作,由于着眼点不同,结果就不同。站在柜台旁,只看到柜台的里里外外,就会把自己的工作,当做单纯的经济工作、业务工作来做;越做眼光越狭窄。眼光窄了,就会忘记自己做的是革命工作,忘记了阶级和阶级斗争。商业工作本来业务性很强,天天同货物和钱打交道,我们再站不高,看不远,为了卖钱而卖钱,为了完成任务而完成任务,结果就会不自觉地走上单纯追求利润的资本主义方向,给党和社会主义制度造成不好的影响。
身在柜台,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就会是另外一种情况。就会把商业工作当做政治工作去做:为了革命做生意,为了革命站柜台,为了革命卖一辈子菜;就会时时刻刻想到世界上还有三分之二的人口没有解放;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树立牢固的政治观点、群众观点和生产观点,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更好地为中国和世界的绝大多数人服务。
× × ×
我在上面谈了自己学习《为人民服务》的一些体会。我认为解决了以上几个问题,可以更好地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雷锋同志在日记中写道:“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检查我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在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方面还做得很不够;就是自己认识到的问题,也还没有全部做到。但是,我有决心学习一辈子《为人民服务》,遵照党和毛主席指示的方向去努力,做一名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商业工作者。

商业战线职工大学毛主席著作的经验证明:
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就是灵
本报讯 我国商业职工掀起了一个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热潮。在商业部系统最近举行的政治工作会议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八十名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积极分子汇报说:毛泽东思想的光辉,使商业职工的精神面貌和商业部门的工作正在发生革命性的变化。只要毛泽东思想挂帅,商业工作就能不断前进,越做越好。
为革命而学习
这些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积极分子,经过各地层层选拔,他们是广大商业职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优秀人物的代表。全国各个省、市、自治区,都有代表;商业部系统的十二个行业,行行都有代表。他们当中,有公司、基层单位的领导干部,有营业员、服务员、工人,也有科室人员。他们当中,有汉族职工,也有蒙古、朝鲜、回族、彝族、侗族等少数民族职工。他们当中,有的是大学文化程度,有的还是文盲。最老的五十七岁,最小的只有十九岁。这种情况说明,商业部系统学习毛主席著作,已经形成广泛的群众性运动。
“要革命,就要学习毛主席著作。”“要革命,就要靠毛泽东思想武装。”这些先进人物,就是本着这样的认识,如饥似渴地来学习伟大领袖的著作的。他们怀着深厚的阶级感情,以坚韧不拔的毅力,为改造自己而学,为做好工作而学,一句话,为革命而学。山西榆次石油站工人王二货,由于旧社会的摧残,一只眼睛失明,另一只眼睛也有毛病;过去没有读过书,现在也只认得百把十个字。可是,他一心要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就坚持从收音机里听讲座,请别人给他念主席著作。现在,他已经学习了毛主席的三十多篇文章,记住了三百多条语录。他把学到的毛主席思想,用在阶级斗争中,用在日常工作中,用来提高自己的觉悟,用来帮助后进的同志。他还带动全组工人学习毛主席著作,改造思想,改进工作,终于使这个小组由落后变为先进。他由此得出结论:学习毛主席著作是,早学早进步,晚学晚进步,谁学谁进步,不学不进步。
提高革命觉悟
商业部系统的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当中,有一部分人原来有轻视商业工作的思想,个人主义打算比较多,工作不够安心。有的人虽然埋头干活,却不懂得自己工作的革命意义。经过学习毛主席著作,把自己的日常业务活动跟革命的远大目标联系起来了,革命的世界观树立起来了。他们说:“毛主席著作使我站得高,看得远。”“毛泽东思想象太阳,它照亮了我的心,使我懂得了人活着是为什么。”
江苏省南京市更新百货商店青年营业员余华,在一九五九年刚到商业部门当营业员的时候,认为站柜台“没出息”。工作起来有气无力,劲头不大。第一次学习《为人民服务》和《纪念白求恩》,同白求恩、张思德的革命精神对比起来,感到很惭愧。后来学习了《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了解到我们关心群众生活,群众就必定拥护我们,把革命当作他们的生命。从这里,她认识到做买卖跟革命有密切联系,认识到商业工作是一项崇高的革命工作。她经过进一步学习《为人民服务》和《纪念白求恩》,开始树立起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懂得了人活着怎样才有意义。从此,她就积极钻研业务技术,热情、主动地为顾客服务,并且注意收集顾客对商品的意见,向工厂反映,协助工厂改进生产。她终于成为一个比较优秀的营业员。
许多商业人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理论,提高了阶级觉悟,在企业内和企业外的阶级斗争中,立场坚定,积极向资产阶级歪风邪气和各种不良倾向作斗争。
端正经营方向
广大商业职工学习了毛主席著作,懂得了商业工作的一切业务活动,必须有坚定明确的政治方向。企业中残存的资本主义经营思想、经营作风进一步得到克服,政治观点、生产观点和群众观点普遍加强。企业的经营方向比过去端正了。
沈阳市和平副食品商店副政治指导员李素文,在党支部领导下,组织和带动全店职工反复学习了《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等毛主席的著作,职工们懂得了营业员不仅是经济工作者,也是政治工作者和群众工作者,在业务活动中应当很好地贯彻“三大观点”。有的职工主动检查了自己错误的经营作风。例如,有的营业员帮顾客挑苹果的时候,故意把虫眼捏上,糊弄顾客。有的营业员给一个看上去收入多的顾客挑西瓜,竟有意识地放上个坏的。经过学习、讨论,商店社会主义经营作风大大发扬。有一次,有个顾客来给产妇买鸡,营业员帮他开膛以后,发现肠子粘连在一块了。营业员想把肠子赶紧推到一边,不让顾客看见,就这样卖出去。可是,他立刻想到毛主席关于对工作要极端地负责任的教导,感到脸上火辣辣的。他想:卖出这只病鸡,不过两块钱,如果产妇吃了,引起不良后果,那就是多少钱也买不回来的。他便向顾客说明情况,另给宰了一只活鸡。顾客连连称赞:“到底是社会主义商业!”
探索工作规律
许多商业职工学习毛主席著作以后,开始把唯物辩证法应用到柜台上,应用到各项业务工作中,通过分析矛盾,探索规律,进一步改进工作,提高服务质量。
营业员同顾客之间有时候会发生矛盾。过去,营业员往往认为,“一个巴掌拍不响”,发生争执,双方都有责任。有的人还喜欢把责任归之于顾客。学习《矛盾论》以后,不少营业员懂得了看待矛盾要分析主要的矛盾方面的道理。他们就去探索在通常情况下,这种矛盾的主要矛盾方面究竟在哪里?经过分析,不少人认识到,营业员是卖货的,顾客来买货,能不能买得顺心,往往决定于营业员的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
一般地说,主要的矛盾方面在营业员。明确了这一点,营业员就会多从自己方面检查原因,注意改进,这就能避免和减少同顾客的矛盾。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百货公司第七商店副政治指导员魏淑琴,还具体分析出在五种情况下,营业员的服务态度往往和平时不一样,因而就容易同顾客发生矛盾。这就是:快要交班时与平时不一样,快要下班时与平时不一样,自己有不愉快的事的时候与平时不一样,顾客买去商品又拿回来换的时候与平时不一样,顾客挑选次数较多的时候与平时不一样。在这些情况下产生矛盾,往往是营业员不耐心、服务态度生硬所引起的,主要的矛盾方面一般都在营业员一边。以后,他们注意在这五种情况下,做到服务态度和平时一样,营业员跟顾客吵嘴的现象就大大减少了。
商业部系统政治工作会议,总结交流了这些学习积极分子的经验,号召他们带动广大职工更好地学习。可以预期,商业部系统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活动,将会开展得更普遍,更深入,更扎实,并且更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