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满怀激情歌颂“老三篇”
——记解放军驻天津部队战士组成的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的演出活动
战士最爱“老三篇”,字字句句金光闪。
天天学习“老三篇”,私心杂念抛一边。
不断学习“老三篇”,敢字当头不怕难。
永远学习“老三篇”,共产主义定实现。
歌颂“老三篇”的嘹亮歌声,久久地回荡在人们的脑子中。这歌声激励着舞台上的演员,激励着舞台下的观众。这歌声是最动听的,词句是最感人的,乐曲是最优美的,它唱出了人们对毛泽东思想无限信仰的心情,唱出了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的心情,唱出了大立毛泽东思想的时代最强音。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天津部队战士组成的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在天津市开展宣传活动时,把“老三篇”搬上舞台,使无产阶级文艺舞台放出了新的异彩。
新课题,新内容,新形式
林彪同志指示:要把“老三篇”作为座右铭来学。哪一级都要学。学了就要用,搞好思想革命化。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战员,热烈响应林彪同志的号召,把“老三篇”熟读,背诵下来,作为自己行动的指南;把“老三篇”印在脑子里,溶化在血液中,落实在行动上。他们说,“老三篇”是红三篇,是入门篇,是改造世界观的最强大武器,一定要满腔热情地学,全心全意地学,废寝忘食地学,拚死拚活地学,学了就用,灭资兴无,破私立公,改造世界观。怎么才能把部队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这个新形势在舞台上反映出来呢?驻天津海军某部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战士们一直讨论到深夜。他们感到,只是在台上唱“老三篇”的语录歌,读“老三篇”的语录,远远不能把毛主席的光辉思想充分表达出来,不能把战士们热爱“老三篇”的感情充分唱出来。他们决定:把“老三篇”全文搬上舞台。
怎样把“老三篇”全文搬上舞台?这是个新的课题。讨论当中,宣传队的战士们一致表示:“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用‘老三篇’的精神宣传‘老三篇’!”他们说,凡是束缚我们宣传毛泽东思想,妨碍我们表达对毛泽东思想无限热爱心情的,不管是什么框框,一律打碎!他们集体创作了一个崭新的节目:齐颂《为人民服务》。他们用语录歌、诗表演、男女声朗诵、对口词等几种形式,把《为人民服务》的全文联贯起来,搬上了舞台。他们又创作演出了表演唱《学习“老三篇”讲用会》、说唱《愚公移山》、对话《纪念白求恩》、对口词《提倡一个“公”字》等。这些节目同群众一见面,就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整个剧场里,演员和观众的感情交融在一起。毛泽东思想的伟大光辉照红了舞台,照红了剧场,照红了每个观众的心。
学“老三篇”,演“老三篇”,用“老三篇”
演出队的战士们说,“演好‘老三篇’的关键,是首先自己要学好‘老三篇’,用好‘老三篇’。不改造好自己的世界观,就不可能演好‘老三篇’。当一辈子毛泽东思想宣传员,就要学一辈子‘老三篇’,用一辈子‘老三篇’。”
在历时二十多天的一百三十多场演出中,战士们始终用“老三篇”指导自己的行动。每场演出结束,战士们热情送走了观众,就不顾疲劳,拿起扫帚打扫舞台,打扫剧场。战士们说:“每当拿起扫帚的时候,心情都非常激动。这不是一般的扫地,而是在扫走我们脑子里的私心杂念,扫掉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
演“老三篇”,用“老三篇”,战士们给舞台带来了一片新风。有的入伍只有几个月的新战士,也勇敢地登台演出。他们学习张思德“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学习白求恩对工作的极端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极端热忱的精神,用愚公移山的精神登上舞台,满腔热情地宣传毛泽东思想。有个战士本来是担任手风琴伴奏的,嗓子不太好,过去总以为自己唱的歌不好听,一向没有在台上唱过。这次,他打破了自己思想上的框框,既担任伴奏,又参加了《战士爱读“老三篇”》、《为人民服务》等节目的演唱。他在演出后举行的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讲用会上说:“什么叫好听,什么叫不好听?唱宣传毛泽东思想的歌就好听。观众不是首先听歌曲的调子,而是首先听政治内容。如果不唱毛泽东思想,即使嗓子再好,唱出来的声音也不好听!”
每一个演出队的战士都把宣传毛泽东思想做为自己毕生最光荣的战斗任务,最大的幸福,最大的快乐,时刻不忘记自己是毛泽东思想宣传员这一光荣称号。他们怀着对毛主席无限忠诚、无限热爱、无限敬仰、无限崇拜,和对毛泽东思想坚定信仰的深厚感情,登上舞台,一字一句,一歌一舞,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表情,都把自己的感情溶化进去,表演出来。
演“老三篇”的过程,也是宣传队的战士们学“老三篇”,用“老三篇”,不断改造、提高自己思想的过程。他们最深刻地体会到:“要想节目内容红,必须人红思想红。”
把舞台变成毛泽东思想的大课堂
在短短的二十多天内,战士们给天津市二十六万多观众演出了八十五个歌颂“老三篇”和在“老三篇”哺育下成长起来的英雄人物的节目。这些节目,都受到了观众极其热烈的欢迎。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战士们,在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讲用会上都讨论了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宣传‘老三篇’的节目最受欢迎?”
一个工人看完节目,跑上台去握住战士的手,激动地说:“我们工人心里想的,嘴里要说的,你们给唱出来了;我们最爱看,最需要看的节目,你们给我们送来了。”这位工人的话,深刻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老三篇”是改造世界观的最锐利的武器。台上演,台下看,演员和观众的关系发生了变化。演员已经不只是在台上演文艺节目,观众也不只是在台下欣赏文艺节目,而是在共同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活学活用“老三篇”,一起在灵魂深处闹革命,把舞台变成了宣传毛泽东思想的大课堂。
观众们为了使演出的节目宣传毛泽东思想更突出,更鲜明,效果更好,主动热情地帮助演出队修改提高。齐诵《为人民服务》结尾原来是朗诵《为人民服务》文章的最后一段,有些观众看了认为这样处理不能在最后使观众的感情达到高潮。演出队的战士们根据观众的意见,认真地进行了修改,在结尾时加了齐唱《完全彻底为人民》的语录歌。第二天一演出,效果非常好。“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鲜明的思想,有力的曲调,嘹亮雄壮的歌声,配合演员整队走入后台时雄赳赳的坚定步伐,顿时使全场气氛出现了高潮,雷动的掌声响彻了整个剧场。这掌声,表达了观众们从内心里迸发出来的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对光辉的毛泽东思想无限热爱的感情。
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把演员和观众的革命战斗友情紧紧地融合在一起。一群红卫兵小将看过演出,给驻津某部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战士们每人送上一枚珍贵的毛主席像章。战士们隆重地举行了一次授章仪式,他们怀着无比的激动心情宣誓:“誓当一辈子毛泽东思想宣传员,让毛泽东思想占领一切文艺阵地!”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左图:解放军驻天津部队战士组成的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学习“老三篇”宣传“老三篇”,采用朗诵、歌唱等表演形式,热情演出全篇《为人民服务》。新华社记者摄
上图:解放军驻天津部队指战员组成的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在天津市郊区战斗公社战斗大队宣传毛泽东思想。 新华社记者摄

湛江革命小将同回国印尼华侨青少年举行盛大联欢
同声歌唱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畅谈在国内外阶级斗争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体会
据新华社湛江五日电 湛江市近万名革命青少年、红卫兵和第二批乘光华轮回国的印尼华侨青少年,今天举行盛大的联欢会,畅谈在国际国内阶级斗争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体会,同声歌唱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联欢会在湛江市工人文化宫举行。文化宫门前高悬“毛泽东思想凯歌”的红色横额,各个联欢场所都挂满了毛主席语录牌,还有向从国际阶级斗争前线胜利归来的华侨青少年致敬的标语。傍晚,成群结队的红卫兵、革命师生、青年工人、农民和归国难侨青少年一起,手拿着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高唱着《大海航行靠舵手》和毛主席语录歌《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肩并肩地来到会场。
在狱中同印尼反动派进行过四十天英勇斗争的四十一名华侨青少年,带着崭新的红卫兵袖章,热情奔放地参加了联欢会。四十一名华侨青少年的代表余亚周说:“我们身陷异国牢狱的时候,一谈起国内红卫兵们敢闯敢干的革命造反精神,就热血沸腾,斗志倍增。我们回到祖国的第二天,红卫兵小将们就给我们戴上了红卫兵袖章,这是祖国人民对我们的鞭策和鼓励。我们决心在文化大革命的熔炉中锻炼成长。”
在许多红卫兵的热烈要求下,四十一名华侨青少年纷纷介绍了他们在印尼监狱中运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同法西斯敌人进行顽强不屈斗争的事迹。他们谦虚地再三表示:今后一定要加倍努力,向祖国红卫兵们学习,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跟上大好的革命形势。湛江市第二中学的红卫兵们对难侨青少年们说:你们对毛主席著作学得好,学了就用,敢于和敌人展开面对面的斗争。我们一定要像你们一样,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用毛泽东思想横扫一切牛鬼蛇神,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湛江市港务局贫农出身的先进生产者王友兴和难侨青年吴招安亲切地交谈着。王友兴识字不多,但是他克服困难,坚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成了全国交通系统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并曾两次到北京见到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吴招安了解到这些以后,受到很大鼓舞。他激动地说:“我要好好向工人阶级学习,坚决响应林彪副主席的号召,把‘老三篇’作为座右铭来学,努力改造自己,积极投身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去。”湛江市药材公司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伍玉芳知道了吴国明是四十一名英雄的印尼华侨青少年中的一个,她钦佩地把一张刘英俊的照片送给他,希望他好好向这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学习。吴国明接过这份珍贵的礼物,激动地表示:我一定以刘英俊为榜样,把自己的青春献给党和人民。
联欢晚会在万人同声欢唱毛泽东思想伟大胜利的凯歌声中进行。许多难侨青少年和红卫兵们一起,同台演唱在回国途中和回到祖国的几天内刚刚学会的毛主席语录歌。英雄的四十一名华侨青少年,在联欢大会前一天到湛江市郊区国营奋勇农场参观,向那里的职工们学会了舞蹈《大海航行靠舵手》,今天他们就充满激情地在中心会场演出这个舞蹈,歌颂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难侨青少年们积极宣传毛泽东思想的无比热情,受到广大群众的赞扬。

专栏:来信

厉行节约,改进粮食加工
今年粮食生产形势大好。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一定要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切实做好节约粮食的工作。
现在我们地区农村加工粮食有很大潜力,一般每百斤稻谷出米率只有六十五六斤,跟国家供应的标二米每百斤出米七十二斤相比,要少出米六七斤。按一年每人用粮五百斤稻谷计算,就要少吃三四十斤。我们这样一个大国家,如果每年每人能节约三四十斤粮食,加起来就是很大的数字。
因此,我们建议,粮食部门的加工厂和人民公社生产队的加工厂,都来积极改进加工工艺,提倡加工标二米,切实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把节约粮食问题,抓得很紧很紧。
浙江奉化一粮站职工

云南建成一座大型纺织厂
云南省第一座拥有六万纱锭和两千多台布机的大型纺织厂最近在昆明建成,并已部分地投入生产。
昆明纺织厂从去年动工兴建起,始终坚持建设新厂首先培养新人的原则,重视职工的思想革命化。新工人一进厂就每人发给一本“老三篇”,组织他们学习讨论,使新职工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职工思想觉悟提高后,充分发挥了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安装工作提前一个季度完成计划,质量完全达到规定标准。

合肥制成两百多种新产品
合肥市工业战线广大职工,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大闹技术革新,大破资产阶级技术“权威”,试制成功了两百多种新产品。其中有一百吨单柱校正压装液压机、单晶体光敏电阻、大型机动喷雾喷粉机、因瓦合金、异形无缝钢管、高频电脉冲机床、摆线针轮减速电机以及起重运输设备、建筑材料、农药、聚氯乙烯人造革等。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