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日中友协(正统)总部总结同反华分子斗争和反修斗争的经验
为了进一步发展日中友好运动 必须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
通过宣言向正在进行文化大革命的七亿中国人民热烈致意
新华社五日讯 东京消息: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三、四两日在东京召开常任理事和积极分子联席会议,总结从十月下旬以来同反华分子进行斗争和在全国各地展开反修斗争的经验。会议强调指出,为了进一步发展日中友好运动,必须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
南自鹿儿岛北至北海道的二十三个都道府县的一百六十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由康永和率领的中国工会访日代表团应邀出席了会议。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副会长黑田寿男在会上讲话说,由于我们赶走了破坏势力,开始使日中友好运动从一个新的起点向前发展。黑田号召与会者根据广大日本人民的要求,努力发展规模宏伟的日中友好运动。
总部理事长宫崎世民在发言中指出,这次会议的重要意义是,在维护光荣传统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日中友好运动。
总部事务局长三好一在会上作了总报告。他说,日本出现了苏联现代修正主义的新的追随者,他们为了破坏日中两国人民的团结进行了各种各样的阴谋活动,这些破坏分子同希望真正日中友好的日本广大人民之间的矛盾是敌我矛盾。三好一说,日本人民同一小撮反华分子的斗争正在全国各地迅速展开,目前已经有十三个府和县建立了日中友好协会(正统)分会,并在许多地方成立了支部。
各地代表在会上热烈发言。他们指出,为了发展日中友好运动,必须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他们谈到了各地同修正主义进行激烈斗争的情况,并且表示坚信,日中两国人民的团结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
鹿儿岛代表指出,有人说可以一面反对中国一面同美帝国主义斗争,这是撒谎。日本和亚洲各国人民懂得,只有毛主席指出的道路,才是争取民族解放的道路。因此,他们关心毛泽东思想,学习毛泽东思想。
山口县代表塚本正国说,苏联现代修正主义的新追随者,正在疯狂地破坏日中友好,他们是美帝国主义的别动队。他指出,现在在各条战线上,都要为同中国友好而斗争,要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
东京某区的代表说,苏修的新追随者参加了由美帝指挥的反华大合唱的行列,这就暴露了他们的牛鬼蛇神的真面目。
横滨市的代表强调说,反华分子最怕毛泽东思想,所以他们拚命攻击毛泽东思想。这位代表强调要在斗争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
康永和应邀在会上讲话。他对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的成立和它的正统县分会以及支部的成立表示衷心祝贺和坚决支持,并且宣布同被一小撮反华分子所把持的旧日中友好协会断绝一切来往。
康永和表示坚决支持日本三十二位知名人士的声明以及中国和日本两个友好协会代表团所签署的共同声明。他说:“当前,美帝国主义、日本反动派、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及其形形色色的新旧追随者,害怕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害怕得要命,他们无时无刻不在卖劲地阻挠中日友好往来,破坏中日友好关系。但是,中日友好运动并没有因为他们的阻挠、破坏而削弱、缩小,而是更加加强,更加扩大了。”
康永和说:“最近,有些人口头上讲中日友好,但在行动上却同美帝国主义、苏联现代修正主义、日本反动派狼狈为奸,一股劲反对中日友好。这些人实际上参加了反华大合唱。这并没有什么了不起,他们只能充当一名可怜的跳梁小丑。在强大的中日友好的洪流面前,他们就像‘蚍蜉撼大树’。”
康永和说:“毛主席教导我们:‘朋友有真假,但通过实践可以看清谁是真朋友,谁是假朋友。’现在,谁在维护中日友好,谁在反对中日友好,阵营是越来越明显了。这是中日友好运动深入发展的必然结果。”
康永和说:中国人民一定要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坚持发展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方针,并且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把中日两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中结成的战斗友谊推向一个新的高峰”。康永和的讲话受到与会者的热烈欢迎。
会议通过宣言,号召加强日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团结。宣言指出,当前阻挠日中友好运动的最大障碍,是打着“日中友好”旗子干着反华勾当的一小撮破坏分子。我们从广大日本人民的愿望出发,为了发展真正的日中友好运动,坚决地团结在正统总部的周围。
宣言指出,加强真正的日中友好,是对正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越南人民的有力支援,是对亚洲和平和日本独立的贡献。
宣言向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中国人民正在进行着气势磅礴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热烈致意。
会议还决定,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将在今年底以前在全国所有都道府县设立分会,并预定在明年四月召开全国代表大会。(附图片)
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在名古屋展出后受到日本人民的热烈欢迎,展览会开幕后两周之内,观众即达一百五十六万人之多。图为会场零售《毛主席语录》的宣传牌。
新华社发

日本观众踊跃参观我展览会热情赞颂文化大革命
毛主席才有这样巨大魄力发动这场革命
毛主席领导的红卫兵已成为向旧世界冲锋陷阵的百万雄师
新华社五日讯 名古屋消息:日本各地人民继续热情洋溢地参观在名古屋举行的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从这个展览会开幕到四日下午的两周内,观众已经达到一百五十六万多人。
四日下午二时四十五分,当会场工作人员通过扩音器宣布观众总数已达一百五十万人时,会场内外的广大观众和中日两国工作人员,一起热烈地鼓掌欢呼。
四日是展览会开幕以来的第三个星期天。仅仅这一天的观众就超过三十一万人,其中包括工人、农民、渔民。许多推着儿童车或者抱着孩子的妇女,以及白发苍苍的老人也赶到展览会参观。许多观众久久停留在入门处,抱着无限崇敬的心情仰望着悬挂在那里的一幅光辉四射的毛主席绣像。一位即将到中国参加第二届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的女教师说,毛主席是最伟大的太阳。我们一看见他的像,就感受到他的温暖和力量。我希望能够在中国看到毛主席。
今年秋天曾经到中国参观访问过的一批大学生,在会场门口一见到中国的工作人员,就挽起他们的手,用中文精神抖擞地唱起《大海航行靠舵手》。这是他们最爱唱的一支歌曲。
许多观众在伟大的毛主席几次接见红卫兵和其他革命群众的大幅照片前,聚精会神地听解说员的讲解。一位来自三重县的老医生说:“红卫兵虽然是普通的青少年,但是有毛泽东的英明领导,就变成了无所畏惧地向旧世界冲锋陷阵的百万雄师。”另一位名叫松冈义彦的八十一岁的老人在留言簿上写道:只有毛泽东主席才有这样巨大的魄力,发动这场具有世界意义的文化大革命。他表示希望这场革命取得更伟大的成果。他祝毛主席万寿无疆。一位女中学生说:“文化大革命好得很。中国的红卫兵,我们支持你们,希望你们在文化大革命中加油干!”
为了满足日本朋友读到《毛主席语录》的迫切要求,中国展览会日本协力会书籍贩卖委员会的日本朋友,特地在展览馆门前设立了两个专售《毛主席语录》的地方。这本为日本人民渴望得到的红色宝书,自从十一月二十日在日本出版以来,每天都有许多人踊跃购买。
坚持正确立场的日本朋友,还在会场内的书店里,出售在日本出版的宣传毛泽东思想的杂志,出售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编印的揭露苏联修正主义在日本的一小撮追随者企图破坏日中友好运动的小册子。那些日中友好的破坏者恼羞成怒,竟然恬不知耻地大肆谩骂,并且通过混入书籍贩卖委员会中的破坏分子就这件事寻衅捣乱,在报纸上发表攻击中国经济贸易展览团的谬论。书籍贩卖委员会中维护日中友好的大多数成员,愤怒把两名破坏分子赶出这个委员会,揭露了苏联修正主义者在日本的追随者的阴谋。

阿扎尼亚朋友说毛主席发动文化大革命就是要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
毛泽东思想是当代马列主义的最高发展
红卫兵是文化大革命的先锋是坚强的反帝战士是被压迫人民斗争的坚决支持者
新华社开罗电 阿扎尼亚(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驻开罗代表德温·马科蒂和宁罗德·塞贾克说:“毛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家,毛泽东思想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最高发展。”
这两位阿扎尼亚民族主义者在这里一起对新华社记者畅谈他们最近访问中国的印象。他们表示,两人各自发表的所有意见都是他们的共同看法。
他们赞扬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具有重大的国际意义。他们说:“同苏联现在发生的情况联系起来,我们就认识到中国文化革命的重大意义。你看,苏联领导集团近年来执行的是一条和平共处、和平竞赛和和平过渡的政治路线。作为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它不但没有发展社会主义革命,反而使资本主义复辟。他们否认阶级矛盾的存在,他们没有进行文化革命,这都是苏联出现修正主义的一些主要因素。”
两位民族主义者接着说,毛主席在中国发动文化大革命,其目的是要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毛主席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是他的伟大功绩之一。”
他们在驳斥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对中国红卫兵的污蔑时指出:“红卫兵正在执行一项具有国际意义的使命。他们不但是中国文化革命的先锋,而且是反对国际帝国主义的坚强战士,是被压迫人民斗争的坚决支持者。我们从自己同红卫兵和红卫兵长征队队员的谈话中受到了很大的鼓舞。我们相信,他们是中国革命的可靠接班人。”
两位阿扎尼亚民族主义者对于能得到《毛主席语录》感到十分高兴。他们说:“我们也要用毛主席的话来分析国际问题。我们要像毛主席所说的愚公那样,在我们的解放斗争中努力工作。我们坚信,最后胜利一定属于我们被压迫的非洲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