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革命斗争中炼思想、炼作风
石圪节煤矿五零一采煤队队长 王振江
我们石圪节人常说:
“太阳只能照在地面上,毛泽东思想的金光才能把我们心里照亮,才能把矿井底下照得亮堂堂。”的确,有了毛泽东思想,才有了今天的石圪节,才有了今天的王振江。我常想:我王振江浑身上下那一点不是党和毛主席给的!我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干一辈子革命,就是上刀山,下火海,砸头断骨,也要扑着身子去干。
干革命就得有股斗劲
毛主席说:“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还说:“全世界人民要有勇气,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前赴后继,那末,全世界就一定是人民的。”
这话正说在咱心坎上。干革命就是斗争。跟阶级敌人斗,跟自然斗,跟各种错误思想斗,不斗就不能灭资兴无,就不能取得胜利。我们跟帝国主义斗,跟资本家斗,夺回了石圪节;但还得斗下去,把它建设成为一座社会主义的新煤矿,让它“完全”“彻底”地为社会主义、为人民服务。
一九六一年,党委决定开采矿井西南方向的煤田。大巷掘进,需要通过解放前采过的旧采区,工作条件十分艰难。头顶上是三条旧巷道的交叉点,工作地点又是九米多高、十米多宽的大空洞;顶板岩石呲牙咧嘴,四处煤壁不时发出煤块下落的声音。矿领导决定抽调我队一部分人去帮助完成这项工程。我召集大家先开了个会,说明西南大巷发碹的意义,并把各种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摆出来,让大家讨论。同志们一致表示:“发碹西南大巷,是直接关系着咱们矿井寿命的问题。国家建设一个矿井可不容易啊!咱可不能眼看着这几百万吨煤炭扔在底下不管。困难是很多的,可是烈士们为了革命事业流血牺牲都不怕,我们搞建设遇到点困难怕什么?”发碹开始了,难题也一个接一个地来了。打柱吧,没有那么长的木料,即便有也运不下来;架棚吧,起不了作用。一连干了三、四天,进展不大。这一来,急得我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心想,在党和毛主席领导下,我们无产阶级起来能把国民党的反动统治推翻,能把帝国主义打败,难道我们在这个巷道面前就服输了吗?不能,一万个不能!毛主席教导咱:“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西南大巷关系着我们矿井十几年的寿命问题,说什么也得斗到底!
我和大家一块学习《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以张思德和“老愚公”为榜样,决心迎着困难前进。实践出经验,我们终于在不断摸索中创造了“短木挖槽斜顶法”,解决了前进中的关键问题。大家越斗情绪越高,越斗办法越多,砌碹进展大大加快。为了确保安全地通过“危险区”,我连续三天三夜坚守在工作面。累不累?有时也感到累。可是我一想起旧社会的悲惨生活,一想起世界上还有三分之二的劳动人民受苦受难,再想想毛主席的“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教导,我的累就跑了,劲就来了,这股劲永远也使不尽。我觉得,干革命就得有股斗劲。没有革命的斗劲,就不能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几年来,我们就是凭着这股天不怕地不怕的革命斗劲,越斗腰板越硬朗。大困难大考验,小困难小考验,在斗争中炼思想,炼作风,出人才,出成果。我们先后采过了三十六个工作面,克服了小窑破坏、顶板破碎、断层透水等种种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干革命就要胆大心细
我喜欢打硬仗。哪里最艰险,我就往哪里跑。有的同志劝我稳一些,不要瞎冒险。我想,过去给帝国主义、资本家干活,那时下面一点安全设施也没有。现在给自己干,顶棚、煤帮管理得这样好,又有良好的人工通风等设施,不扑上身子好好干,咋说得过去哪!
有一次,一个小组正在回柱子。他们拉倒了三根,看见顶棚上大块的石头都是张嘴露豁的,青年技术员谢栓贵知道再不能迟疑了,要上前拖回来。我过去仔细检查了顶板岩石的变化情况,说了声“让我来”,便纵身跳进了老塘,迅速把木柱拖了出来。不一会,只听得“哗啦”一声,顶板塌下了一大片。也许有人说,这是不是有点冒险?其实,一点也不冒险。只要把顶和帮的各种情况诊断透,做好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就不是冒险。什么事物都有它的规律性。房屋倒塌总要先撒土;煤帮卧,顶板塌,也都有预兆。只要胆大心细,就不会出漏子。事实倒是越害怕,越容易出漏子;胆越壮,心越细,精神贯注,操作麻利,就不会出漏子。当然,需要我们在老虎嘴里拔牙的情况,也是有的。这就需要有胆略。革命的胆略来自对党、对人民、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无限忠诚,来自毛主席的
“在战略上我们要藐视一切敌人,在战术上我们要重视一切敌人”的伟大教导。有一次,工作面发生了小冒顶,一下子压住了一部煤溜。这可把人急坏了。等顶板稳住,我和几个同志就去抢救。危险不危险?危险。招架不好,就都上不来了。可是这是国家的财产,说啥也得想办法抢救出来。
我觉得:咱担点风险是小事,出不了煤,影响社会主义建设是大事。光有小心眼不行,要站在石圪节,看到全中国,看到全世界。
干革命决不能打个人的小算盘
党委决定改革采煤方法,由一次采全高改为分层开采。我们大家都十分拥护。可是也有个别人,从自己的小算盘出发,认为这样虽然回收率提高了,但效率会降低,成本会提高。我不这样打算盘。改为分层开采,固然工作面用人相对地是要多些,坑木和辅助材料的消耗也要多些。但是只要我们革新技术,问题是可以解决的。实行分层开采,资源回收率就能由原来的百分之五十提高到百分之七十五以上,矿井寿命至少可以延长十一、二年。这笔账咋算也划得来。在旧社会,资本家为了挣钱,乱挖乱采,不知破坏了多少资源。现在,矿山是咱们的,眼看着一片片的煤炭白白丢掉,怎能不觉得心痛!分层开采比一次采全高,干活既重又累,但是,要比起过去顶上个小油灯,一天干十五六个小时,挣不上一斤高粱面的那种情景,真不知强了多少倍。有的人担心,分层开采如果完不成任务,达不到定额,红旗丢了,超额奖也不用想得了。但是我想,咱的奖金不是三块五块,是“七亿”,这个价值大得很。为奖金干,那不能算是一个纯粹的具有共产主义道德的人。咱工人阶级才不为着奖金干哩。建设不好社会主义,咱的老本还保不住,那里还谈得上别的!
打算盘讲究定位,我看扛红旗也得讲究立足点。算盘定错了位打不成,扛红旗立足点站低了举不高。算盘要不要打?要打。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打革命的算盘,打国家的大算盘,算盘就打对了;光打个人的小算盘,砸了大算盘,三块钱和七亿人,啥时候也加不到一起。红旗要不要?要。但对于一个革命者来说,决不是什么“保”红旗的问题,而是要把革命的红旗高高举起,不断革命,不断前进的问题。
事情总是这样,有了革命的思想,才能有革命的行动。一个人只要“我”字让了位,“公”字当了头,不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都能十分自觉,十分坚定,冲锋陷阵,勇往直前,不为名,不为利,一心一意为革命,全心全意为人民。
当革命干部就得以身作则
我当了队长以后,和过去一样,每天没明没黑,同工人滚在一起。有的工人病了,我给他送饭。新工人来了,我问寒问暖。有的同志思想上有疙瘩,我帮他解一解。这样做,既能及时了解工人的情况,倾听群众的意见,又便于接受群众的监督,使自己永远站在群众当中,永远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当一个普通劳动者。
我们石圪节煤矿干部对参加劳动的体会是:“三天不下井,说话腰不硬”。实践使我深深体会到:干部的一举一动对大家有很大影响。就拿今年一月份来说吧,当时工作面循环有些紧张,刚好我的牙疼病又犯了,脸肿得像个大胖子,说话很吃力。就在这觉不能睡、饭不能吃的情况下,我仍然坚持一边劳动、一边指挥生产。同志们都劝我休息,我说:“大家在井下苦战,我怎能在上面坐得住呢?”我干得有劲,同志们比我干得更有劲。
我对自己要求严格,对同志们要求也严格。我觉得,作为一个队长,应当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更应当在工作上对同志们要求严格。这是对党负责,同时也是对同志们负责。严,才能带出好的接班人,才能出英雄,出好汉;严,才能锻炼人,锻炼思想,锻炼作风。
毛主席教导我们:干部要关心每一个战士,不自私自利,不贪图享受,克己奉公,关心他人胜过自己。我想,当干部就得把心操在“公”字上。前一个时期,我爱人嫌房子住得窄,要我向领导同志说说,调整一下。我说:“旧社会你我都是穷得当当响。现在咱们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毛主席教导咱勤俭建国,艰苦奋斗。咱怎么能去追求个人享受呢?”
当个革命干部,就得处处事事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党把一百几十来号人交给咱,咱就应该把自己的一切交给党,交给大家。领头人就应该处处是群众的表率,革命的先锋。

把毛主席语录印在脑子里
战士 霍云春
以前班里成篇成段地学习毛主席著作,读过不久我就忘记了。因此,我干工作同毛主席的教导不大沾边,盲目性挺大。
有一次看场院,我带班。吃早饭时,有人对我说,有值班的就行了,你可以吃饭去。我一听,就走了。领导发觉后批评我,我还觉得自己满有道理。后来在同志的帮助下,我学习了毛主席的一段语录:“人民解放军的全体指挥员、战斗员,绝对不可以稍微松懈自己的战斗意志,任何松懈战斗意志的思想和轻敌的思想,都是错误的。”我才明白这件事是自己做错了。
尝到了学习《毛主席语录》的甜头以后,我就结合自己的思想情况和劳动任务,背了一些毛主席语录。在背运稻子时,我牢记毛主席拣重担子挑的教导,作到了“三拣”:拣远的背,拣有泥的湿的背,拣大捆的背。有一次我背了十多捆,过一条水沟,一步没迈过去,掉到了沟底,溅了一身泥水。这时我思想上有些动摇,想起连里规定每人每次背八至十捆,我何必背这么多?想到这里,就准备拿下几捆。但刚一解绳,想起了毛主席的教导:“工作就是斗争”、“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我得到了很大鼓舞,就全部背起来了,一面走,一面背毛主席的话,终于背到了场里。
我体会到:要使自己的一切行动都变为自觉的行动,就必须首先把毛主席的指示印在脑子里。这是把毛主席著作学好用活的前提。

事事学语录 处处用语录
江苏省邗江县方巷大队文化室 许吉风
我每天写语录牌时,都是针对当时当地的情况。我们过去栽秧是鸡蛋棵子,鸭蛋行子,乱栽棵;今年是拉绳子栽“蟹钳秧”。一开始有些妇女说:“今年的秧还要把人栽死了呢!要栽到六月六呢!”“过去没有拉绳子还不是照样打粮食!”听了这些话,我想,这是活思想,我就写了两条语录,一条是“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一条是“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带到田头,边读边谈。我向大家宣传:如果不实行科学种田,怎样能增产呢?听毛主席的话是不会错的。我们不是天天讲毛主席怎样说的,我们就怎样做吗?大家听了,觉得很有道理,就没有意见了。
思想通了,但是还是栽得慢,每天只栽二、三亩。怎样提高工效呢?我发现方华英栽的既快又直,就写了这样一段语录:“我们必须向一切内行的人们(不管什么人)学经济工作。拜他们做老师,恭恭敬敬地学,老老实实地学。”我自己带头学,带头照新法子栽秧,鼓励大家向方华英学习。这样,秧越栽越快,越栽越好,工效提高到每天六、七亩。大家都说:“有了毛泽东思想,就能排除一切困难。”秧栽了一半的时候,有些妇女手指栽痛了,人也疲劳,我就写了这样一条语录:“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即在短期内不休息地接连打几仗)的作风。”大家学了这条语录,都提起精神,鼓起勇气,坚持栽下去,胜利地完成了栽秧任务。

专栏:学语录 用语录

一块毛主席语录牌就是一面革命的镜子
——奉贤县邬桥公社耀东大队团总支办“毛主席语录牌”的经验
奉贤县邬桥公社耀东大队团总支,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办起了毛主席语录牌。社员普遍反映:语录牌文字简短,意义明了,学起来方便,记起来方便,用起来方便,一块语录牌就是一面革命的镜子。
耀东大队团总支在开展“向刘英俊同志学习”的活动中,全力办好毛主席语录牌,通过它推动学习和宣传毛泽东思想。毛主席语录牌的建立促进了群众性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逐步改变了广大社员的精神面貌,有力地推动了队里的各种工作。
革命创举 群众要求
大队党支部积极支持团员、青年的革命行动,号召他们向刘英俊同志学习,坚持办好毛主席语录牌,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团员和青年们在社员家门口设立毛主席语录牌,针对各种思想问题写上语录,给社员一遍一遍地读念和讲解。社员听了感动地说:“青年为我们送来了指路明灯”。一位六十多岁的贫农老妈妈说:“把毛主席的话写在我门口,就好像毛主席在我身边,真好!”在群众的迫切要求下,这个大队已经是语录牌户户有,革命标语处处见,毛主席的话人人学。
有的放矢 学用结合
语录牌办起后,首先碰到的问题是写什么。经过逐步摸索、总结,积累了一些经验:内容要“四结合”,即:结合当前形势,结合中心工作,结合思想实际,结合生产季节。这样就和群众思想,和中心工作有力地结合起来了。
在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全大队统一选录了毛主席的“凡是错误的思想,凡是毒草,凡是牛鬼蛇神,都应该进行批判,决不能让它们自由泛滥。”等语录,写在社员家门口和流动语录牌上;又针对不同对象的不同思想情况,在室内写上“你们要关心国家大事,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等语录。毛主席的语录,提高了群众的思想觉悟,鼓舞了群众的革命热情。
第四生产队去年“抢收抢种”进度慢,质量差,落在后头。今年,社员起初对十五天完成“双抢”任务信心不足,语录员就选了“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和“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写在语录牌上,有力地鼓舞了大家奋发图强、连续作战的革命精神,仅仅十天工夫就按质按量完成了“双抢”任务,是全大队进度最快的。
骨干带头 成效显著
为了把语录牌办活办好,每一个生产队由一至三名出身好,觉悟高,有一定文化水平,带头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人担任语录员。全大队共有三十四个语录员。
语录员的主要任务是:选语录、写语录、念语录、讲语录,引导大家看语录、背语录、议语录。语录员和团员在学习中要做到“四带头”,即:带头学,带头用,带头宣传,带头捍卫。首先自己活学活用毛主席语录,同时帮助社员活学活用。大队团总支生产委员顾荣华是贫下中农出身的卫生员,她做了一块语录牌,每逢巡回医疗,右肩背上卫生包,左肩背上语录牌,人到那里,语录牌带到那里。社员有病,她又读语录,又看病。社员称赞她“既是看病的医生,又是毛泽东思想的宣传员”。
在破“四旧”活动中,语录员选了“人民靠我们去组织。中国的反动分子,靠我们组织起人民去把他打倒。凡是反动的东西,你不打,他就不倒。这也和扫地一样,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鼓舞群众的革命热情。他们说:“一切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是不会自行消灭的,我们就要挥起革命的铁扫帚,把封建主义、资本主义的一切流毒,把修正主义的孽根,从各个角落里统统扫出去。”全大队组织了“破旧立新宣传队”,革命小将斗志昂扬,送毛主席像,宣传十六条,在短短几天里,扫除了大量的封建迷信用品和黄色书籍,大快人心。
不断总结 不断前进
办毛主席语录牌,可以广泛地在社员群众中传播毛泽东思想,促进社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可以发挥知识青年的力量,推动群众性的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运动。为了继续大力推广毛主席语录牌,他们根据初步的实践经验,总结了几点体会:
一、要把办毛主席语录牌列为推动群众性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重要方法之一。推选好语录员,积极把语录牌办活办好。
二、要坚持少而精,每次只学一两条语录,直到把观点弄清楚,问题解决了,再学另一条。学一条,用一条。
三、要写、念、讲、记、议、做六结合。
四、毛主席语录要摘录准确,书写工整,使人看得清楚。(附图片)
毛主席的话,句句是真理,字字闪金光,威信最高,威力最大,最能解决问题。某部战士深入群众,把毛主席的话原原本本读给社员听。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