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热爱毛主席才能把毛主席著作学好
广州部队某师师团干部开展回忆对比、谈甜思源活动,焕发了大家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无限热爱的阶级感情,更加自觉地带领群众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运动推向新高潮
新华社广州一日电 要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推向新阶段,首先要把认识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某师党委在学习林彪同志的指示时,组织师团领导干部,大搞回忆对比、谈甜思源的活动,焕发了大家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无限热爱的深厚的阶级感情,更加自觉地带领群众把学习毛主席著作摆在高于一切的位置上,学出新局面,用出新水平。
这个师党委从接到林彪同志的指示以来,除了组织干部和战士逐字逐句学习,领会精神实质以外,还普遍回顾过去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情况,总结经验,找出差距。师党委从总结中认识到:哪个单位的领导对毛主席和毛主席著作的阶级感情深,那个单位就学得好。要使林彪同志的指示真正落实,首先必须提高领导干部对毛主席和对毛泽东思想的无比深厚的阶级感情。因此,党委决定在领导干部中大搞回忆对比、谈甜思源的活动。
在师团领导干部中,要不要开展这种活动?开始,有些人认识不足。他们说:“我们是饿着肚子,披着麻袋,怀着仇恨参加革命部队的,不像连队里那些小青年,不知道苦是什么滋味,容易忘本。”“参加革命二十多年,受到党和毛主席的长期教育,什么风霜都经过了,什么世面都见过了,什么艰险都熬过了,怎么会忘本?”“过去的苦记在心里就行了,还老提它干啥?”党委一方面组织大家深入学习林彪同志的指示,明确在新的形势下对领导干部思想革命化,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又让大家以“老三篇”为武器,以“完全”“彻底”为尺子,以英雄人物为榜样对照检查,看一看自己毛泽东思想红旗举得高不高,突出政治好不好,革命干劲足不足?大家联系思想、联系实际、联系工作找出了差距,重新认识了自己。许多同志回忆过去时说:在战争年代,背着行李,扛着大枪,走再多的路,打再多的仗,不叫一声苦,不喊一声累,要冲就冲,要死就死。为什么?因为头脑里有阶级敌人,没有忘记血泪仇;因为对毛主席爱得深,也就对敌人恨得深。大家一致认为,越是领导干部,职位越高,越要有坚强的阶级斗争观念,越要经常回忆对比,谈甜思源,这样才能对毛主席和毛主席著作有深厚的阶级感情。
在忆苦活动中,师团领导干部们怀着对阶级敌人刻骨的仇恨,一句话,一把泪,控诉了旧社会的滔天罪行。有的刚满一周岁,父母亲就饿死了;有的十二岁就被关进监牢,十三岁还没有穿过一条裤子。大家说:阶级苦、民族恨,我们永世不能忘,血债一定要用血来还。同时,大家又怀着对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信仰、无限崇拜的深厚的阶级感情,万分感谢毛主席把自己从火海里拯救了出来;万分感激毛主席把自己哺育成人,万分感激毛主席把自己培养成人民军队的领导干部。大家含着热泪说:爹亲娘亲没有毛主席亲。师副政委刘智民在旧社会是母亲沿路乞讨把他养活的,十二岁给地主扛活,被折磨得皮包骨,活不下去了,十三岁就饿着肚子参军。在忆苦会上,他心情万分激动,悲愤地控诉了旧社会,然后,又以万分感激的心情说:“是毛主席亲手缔造的革命军队把我拉扯大的,我年小身体弱,老同志、老首长背我行军,背我通过封锁线;是毛主席的教导,我才懂得了革命道理,是毛泽东思想的哺育,我才不断地成长。我从头到脚,从里到外,那一点不是毛主席给的,那一点离得开毛泽东思想。”
在回忆对比的过程中,大家联系了自己的实际情况,许多人感到自己的一举一动还没有能够完全按照毛主席的话去做,一言一行还没有能够完全符合毛泽东思想,心情十分沉重,万分惭愧。师参谋长张德福说:“参军以后,老首长,老同志就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提高了我的无产阶级觉悟,使我没有忘记父亲饿死路旁,母亲领我讨饭时的悲惨情景,没有忘记还有许多劳动人民没有翻身解放,没有忘记阶级压迫和阶级剥削。所以,在平时,不怕苦,不怕累,对同志亲如手足;在战时,满怀仇恨冲锋陷阵,刺刀见红。现在,当了领导干部,就没有很好地像当年老首长、老同志教育自己那样,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去带好部队,有时还受到资产阶级单纯军事观点的影响。这些,越想越痛心。”
通过回忆对比,谈甜思源,这些领导干部精神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过去是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积极分子,劲头更大了,自我革命的决心更足了;过去在思想改造上狠下功夫不够的人,主动亮思想,破私立公。他们纷纷表示要坚决遵循林彪同志的指示,带领全体指战员迅速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推向新阶段,把部队真正办成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

一架缝纫机的故事
设立在热闹的北京原王府井大街上的卫东服装店里,不久以前出现了一架缝纫机。柜台里缝纫机在“哒哒”地响,柜台外围着一群好奇的顾客。
“你们这里也摆起缝纫机来了?”
“你们也做布衣服吗?”
“你们还给补衣服?”
顾客的议论中有疑问,有赞扬,大家都为这架新出现的缝纫机感到新奇。
一家服装店的柜台里安放一架缝纫机,这有什么可奇怪的呢?本来,这应当是一件普普通通的事情,可是在卫东服装店,这件事情就很不平常。
卫东服装店原名叫“蓝天时装店”。解放前,它设在五光十色的上海南京路上,专为上海交际场上的小姐少奶奶们制做妖形怪状的“时装”。一九五五年,这家商店实行了公私合营。一九五六年,它又从上海迁到了北京,并改为地方国营企业。
企业的所有制改变了,但是长期以来形成的资本主义经营思想和经营作风,却有许多保留下来了。光顾这家商店的,仍然只是少数人,工农兵很少踏进门来。有时候,有的人拿了几尺布料到这里来做外套,店里回答说:“我们不做。”有的人拿了件旧衣服到这里来翻改,得到的回答是:“我们不改。”有人问他们:“你们到底是干什么的呀?”职工们抱歉地回答:“我们专做毛料服装,西式大衣。”像这样一家“专做毛料服装,西式大衣”的服装店,当然柜台里没有必要放一架缝纫机。
这架缝纫机是怎样出现的呢?还得从八月十八日说起。
八月十八日,这是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值得大书特书的日子。就在这一天,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天安门广场第一次检阅了百万文化革命大军。当天傍晚,一些红卫兵就走出校门,在原王府井大街上贴出了向“四旧”发起总攻击的大字报,要求服装商店立即停止出售奇装异服,其中有一张大字报,就贴到了“卫东”的店门口。这张大字报像一粒火花,在这家服装店里燃起了一片革命的火焰。店里的革命职工本来对旧“蓝天”那些资本主义的脏东西早就不耐烦了,这次又受到了革命小将们的鼓舞,他们立即行动起来,首先抡起革命的铁拳头,把挂了几十年的“蓝天时装店”的臭招牌砸得粉碎,挂起了革命的新招牌:“卫东服装店”。
“招牌革命化了,企业内部也要革命化。”当天,职工们就提出了这样的建议。贫农出身的职工阎淑贤说:“我们是社会主义企业,坚决不做资产阶级所好的奇装异服。”职工陆庆生说:“工农兵穿的多是布衣服,我们就要以主要精力来加工好布衣服,为广大劳动人民服务。”职工们把自己的决心写成大字报,贴到了门口。
从八月二十三日那天起,卫东服装店就破除了几十年来的旧“规矩”,开始承接布活、修理活和代客裁剪等业务。成品部也大量增加了布料衣服。也正是从那天起,卫东服装店的柜台里就出现了这架缝纫机,用它来为顾客做一些零星的修补杂活。
现在,这家商店的顾客比过去多得多了。做毛料衣服的,做布衣服的,翻新改旧的,修补的,各种顾客川流不息,职工们都热情地接待。有些到北京来串连的学生,身上的衣服不小心撕破了,走到店里来,职工们可以当场给他补好。那架缝纫机整天“哒哒”地欢唱着,使周围显得生气勃勃,气象一新。
本报记者

革命形势无限好 水利战线传捷报
吉林一万多处水利工程开工
据新华社长春一日电 吉林省百万民工,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大地封冻季节开入工地,掀起了规模巨大的农田基本建设高潮。现在,东起长白山,西到松辽平原,一万多处工程,正在开工兴建。今年,吉林兴修农田水利的工作开展得较早。
今年吉林省冬季水利建设以修建小型配套工程为主,同时也修建一些中型工程。东部的通化地区最近出动十万人,集中力量兴修八十处中型水利工程,开工以来,已建成水轮泵站二十八处。磐石、双阳、榆树等县差不多社社队队都普遍展开了群众性的农田基本建设。
各地参加冬季水利建设的社员,在施工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依靠百战百胜的毛泽东思想,克服了天寒地冻带来的困难,加快了工程进度。

新疆各族人民抓紧水利建设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一日电 新疆各族人民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抓革命促生产,积极进行水利建设。
自治区的头屯河水库工程正在积极施工,争取明年夏季拦洪受益。头屯河是发源于天山的一条小河,下游没入沙漠。河水灌溉着一部分农田。利用上游山谷修建水库后,将对自治区的工农业生产起更大的促进作用。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所修的精河总干渠已在最近完工放水。
南疆和田专区玉龙喀什河东岸大渠的第一期工程已经完工,第一期所修的两座分水闸、大渠和东西两干渠已于最近放水,有了水源,可使洛浦县新开农田二十万亩。

宁夏掀起农田水利冬修运动
据新华社银川一日电 宁夏各地广大社员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农田水利冬修运动。
宁夏黄河河套地区和南部六盘山区现在都在积极兴修水利。河套地区主要是改善农田的排灌条件,同时建设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的园田。目前黄河两岸十一个县市建成的园田已达二十多万亩。六盘山区主要是修建小水库、塘坝等蓄水工程。几个重点工程如新修青石峡、沈家河、海子峡等水库工程,和什字路水库、苋麻河水库的大坝加高工程都已开工。(附图片)
这是湖南省湘乡县洋潭的韶山灌区引水坝,它把涟水拦腰截断,叫涟水流进新开的渠道。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编后

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架缝纫机的故事》,反映了文化大革命中破“四旧”立“四新”的一个镜头。这件事情,只不过是汹涌澎湃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洪流中的一个小小的浪花,从这小小的浪花里,我们看到了文化大革命以来,城市街道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卫东服装店的革新,是红卫兵和革命职工积极合作的产物。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红卫兵小将们,对社会上破旧立新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倡议。这些倡议,正符合广大革命职工的心意。他们以极大的革命热忱,响应和支持了这些倡议。凡是可以立即付诸实施的,他们都结合具体情况,加以实施,并且使它们更加完善。
红卫兵和革命职工的革命行动,汇成一股巨流,有力地冲刷着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残渣余孽。旧“蓝天”的许多资本主义余毒,十几年来未能清除的,今天被这股巨流冲掉了!
毛主席教导我们:“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他们最肯学习,最少保守思想,在社会主义时代尤其是这样。”我们的青年一代,我们的红卫兵战士们,是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起来的。他们有敏锐的政治眼光,他们有敢想、敢说、敢干、敢闯的革命精神。在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红卫兵充当了急先锋。所有革命人民都应当举双手欢迎红卫兵的革命行动,都应当同红卫兵携起手来共同闹革命,把“四旧”扫除净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