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怎么办
——广州部队总结的“抓活思想的六十多个怎么办”选登(续)
怎样及时发现思想问题的苗头
有些连队干部反映抓思想苗头有“三难”:难在问题刚露头,看不清,抓不住;难在事情很复杂,现象易看,本质难抓;难在情况多变化,摸不到规律,打不了主动仗。这种情况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联系群众不够密切,不能和战士真正打成一片,战士不愿意向他们讲心里话;二是思想不够艰苦,不够敏感,有些思想苗头在眼皮底下滑过去了;三是没有充分发动群众一起抓,下面的意见不能及时反映上来。
怎样才能及时发现思想问题的苗头?
一、做战士的贴心人。以阶级兄弟的感情,关怀爱护战士。把关心战士的成长,当作自己最大的责任,处处为他们的进步着想。战士有了疾病,干部体贴照顾;战士有了困难,或家庭发生了不幸,干部热情帮助,亲切安慰。在日常生活、工作、劳动中,干部放下架子,实行“五同”,完全和战士打成一片。战士对干部无限信赖,就会无话不谈,也就容易掌握战士的思想脉搏,及时发现思想苗头。
二、提高观察问题的敏感性。教育干部懂得,对上头的精神吃得透,跟得紧,下头的问题才能看得清,抓得住。党支部要经常组织干部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阶级斗争的论述,及时学习党的政策和上级指示,掌握武器,识别风向,增强敏感。经常用阶级斗争的“镜子”照一照,看国内外阶级斗争对战士有什么影响,战士的思想反映和社会上阶级斗争有什么联系,从中发现思想苗头。经常用党的政策规定当作“尺子”,“量一量”战士的思想行动,看哪些符合党的要求,哪些不符合党的要求,从中发现问题。
三、经常深入班排,多看、多听、多问、多想。善于从战士的言行中,发现他们思想情绪的变化。例如,看到战士吃不香,睡不甜,就想一想他们有什么心事;看到战士对干部躲躲闪闪,不爱接近,就想一想他们对领导有什么意见。注意从小看大,从现象看本质;从个别人身上的问题,看到带普遍性的问题。
四、熟悉全连战士,掌握思想活动的规律。连队干部,特别是指导员,对每个战士的家庭出身、个人经历、生活习惯、个性特点、兴趣爱好,以及家庭牵挂和工作、学习中的情况,都要非常熟悉,了如指掌。时刻留心观察战士的思想动态,摸索战士思想活动的规律。对于在什么时候会引起什么思想变化;在哪些人身上会出现什么思想苗头;在什么环境下会发生什么思想问题,做到心里有底。
五、发动群众,人人抓思想苗头。教育干部、战士认识抓思想苗头的重要性,增强大家的政治责任感。及时让党的方针、政策和上级的指示,迅速与群众见面,提高大家辨别是非的能力。充分发挥思想骨干队伍的作用,及时听取他们的汇报,认真、冷静地分析他们反映的情况。全连百十双眼睛都来看,百十个脑子都来想,领导上就会耳聪目明,能够及时、准确地抓住思想问题的苗头。
怎样抓好外出人员的活思想
连队经常有少数人员外出执行任务。在远离领导、分散活动的情况下,有的人容易放松政治思想上的要求;有的认为外出“比在连队轻松”,可以“不受约束”,容易违犯政策纪律;有的认为外出是“公费旅行”,可以“游山逛景”,不注意勤俭节约;有的在复杂的社会环境影响下,容易引起思想变化,发生事故。
怎样抓好外出人员的活思想?
一、克服“大撒手”的思想,处处关心外出人员。分析连队思想情况,不忘分析外出人员的思想;检查总结工作,不忘检查外出人员的思想工作;发展党团员,不忘发展外出人员。做到外出人员离开连,思想工作不断线。
二、人员未动,思想先行。根据外出地区的环境、任务和外出人员的思想情况,做好外出前的思想动员。要求所有外出人员:(1)用阶级斗争观点,对待复杂的社会现象,划清是非界限,站稳无产阶级立场;(2)模范地遵守党的政策、国家的法令和军队的纪律,保守国家军事机密;(3)拥护地方政府,热爱人民群众,为群众做好事;(4)艰苦朴素,勤俭节约;(5)服从领导,关心同志,搞好团结。对执行不同任务的人,分别提出不同的要求。对有思想问题的人,要做好思想工作,让他们“轻装上阵”,不背着“包袱”外出。
三、交任务,首先交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任务。外出人员临走之前,领导上要明确提出学习要求,帮助他们订好学习计划。外出期间,让他们根据新环境、新任务,结合自己的思想,需要什么学什么,学了就做。要求他们“毛主席著作随身带,有空学起来”。时间多,就集中学,多学点;时间少,就“见缝插针”,不断线。
四、大家齐动手,人人管思想。对三个以上外出人员,要指定干部或党团骨干负责,建立党团小组。要求党团员带头抓好活思想,及时发现苗头,及时进行工作。坚持“一帮一、一对红”活动,互相帮助,互相监督,“好事有人夸,坏事有人抓”。教育每个外出人员,发扬高度自觉,做到:领导不在和领导在一个样,无人检查和有人检查一个样,单独活动和集体活动一个样,外出时间长和时间短一个样。
五、加强同外出人员的联系。要求外出人员主动向连队汇报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连队领导定期和外出人员通信或派人去了解情况,及时帮助他们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对于到兄弟单位学习或工作的人员,要同所在单位建立联系,互相配合,进行教育。逢年过节,外出人员不能回来时,连队要写信慰问或去人探望。
六、外出人员回连后,领导热情接待,及时听取汇报,了解他们外出期间的思想和工作表现,总结经验教训,表扬好人好事,必要时,可以组织他们向全连汇报。发现问题,经过调查,慎重处理。
怎样教育退伍老战士服从分配
一些老战士退伍时,考虑最多的是分配到什么地方去。应该很好地进行教育,启发他们自觉地服从国家需要。
怎么办?
一、老战士退伍时,不管上级准备分配他们到哪里去,连队一定要教育他们作好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最艰苦地方去的思想准备。宣传建设农村、建设边疆的伟大意义。号召大家听党和毛主席的话:革命战士要志在四方,“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指出留恋城市和家乡,图安逸,享现成,是没有志气的表现,青年人要树立用自己双手去创造新的生活,同革命的集体一起去改天换地的雄心壮志。说明能不能自觉地服从分配,愿不愿到最艰苦的地方去,是对每个人的觉悟水平的考验。
二、激发老战士的荣誉感,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因素。(1)宣传历年来退伍老战士留下的好传统。(2)宣扬退伍老战士中坚决服从分配的先进典型。(3)组织老战士回忆荣誉,回忆进步,要求他们珍惜自己的荣誉,不要辜负革命部队几年来的培养教育。(4)发动老战士中的党团支委、小组长、连续几年的五好战士等骨干,带头服从组织的分配,给其他同志作出榜样。
三、分配去向决定后,及时把思想工作做到每个人身上。(1)了解每个人对组织的分配有什么意见,有什么模糊认识,有针对性地进行说服教育。着重开导他们正确对待个人利益与革命利益的关系,个人前途与国家、阶级前途的关系。要如实地向他们说明所去地方的情况。(2)了解分配去农村和边疆的老战士,有哪些急待解决的困难,帮助他们出主意、想办法。(3)有些老战士不愿服从分配,常常是受家庭落后思想的影响。摸清这种情况后,领导要启发战士分清是非,用革命精神克服来自家庭的消极影响,同时去信教育家庭。(4)要做到使战士自觉自愿地服从分配,对一时思想不通的,要坚持耐心说服的原则。
四、号召人人高举红旗,带着我军的光荣传统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在教育他们服从分配的基础上,再做好两件事:(1)组织他们座谈: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怎样继承和发扬我军的优良传统?(2)发动留队战士和退伍老战士互相勉励,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为党的事业做出新的成绩,争取新的进步。
对认为“当步兵大材小用”的知识青年战士怎么办
下面是十个念过高中和大学的知识青年战士谈他们解决这个问题的体会。
大家说,刚入伍时,对当步兵的确有点想不通。主要问题是:为个人前途打算,感到当步兵“学不到技术”,将来回家“找不到好工作”;对自己估计过高,认为读了十几年书,“很有知识”,当步兵是“电线杆当筷子,大材小用”。
他们是怎样解决这个问题的?
一、弄清“材”从何来,明确“材”为谁用。战士池大华说:过去我认为,当步兵是大材小用,感到很苦恼。经过学习毛主席著作,参加连队的忆苦教育,我心里亮堂了。回想解放前,我家祖宗好几代,连一个会写信的也没有,我如果在旧社会能读这么多书吗?肯定是不可能的。这使我懂得,我的知识归根结底是党和毛主席给的,是劳动人民培养的,是革命前辈用步枪打天下得来的。看不起当步兵就是忘了本。战士宁兆修说:过去我感到当步兵没有前途,经过学习《纪念白求恩》、《为人民服务》、《青年运动的方向》,又看了大学教师焦光国当步兵等模范事迹的材料,使我弄清了知识来源于人民,必须服务于人民。只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论干什么工作都有前途。过去我所考虑的前途,是从个人的利益出发,想用党培养出来的知识为个人服务,这是剥削阶级思想的影响,怎么能有前途呢!
二、弄清“材”有多大,是不是大材小用。战士吴明邻说:起初,我以为自己挺有知识,当个步兵没有什么了不起。后来,指导员给我们讲解了毛主席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论述,还教育我们不要小看步枪,要掌握好一支步枪,首先要思想好,还要懂得枪的知识。战士池大华说:我学了《整顿党的作风》,才懂得知识有两门:一门是阶级斗争知识;一门是生产斗争知识。只有书本知识,不能算有完全的知识。对照我自己,讲生产,没有经验;讲阶级斗争,差得更远。多读几年书,算不得大材,当步兵不能说是小用。其他同志也说:只要一颗红心为革命,当步兵同样有着发挥自己才能的广阔天地。当步兵不是大材小用,而是材尽其用,材还不够用。在任何平凡的岗位上,都可以很好地为人民服务。
三、领导上的信赖和同志们的友爱也很重要。战士尹承元说:一入伍,连的领导和老同志对我们就很器重,说我们知识青年入伍,给部队增添新的血液,有利于我军革命化现代化建设。大家对我很关心,指导我学习毛主席著作,经常找我谈话,鼓励我进步;我体格弱,行军有困难,同志们抢着帮我背背包;平时训练,大家耐心教我学要领;我有了进步,领导上及时表扬,有了缺点也及时给我指出来。这使我感到在连队很温暖。我大胆地把自己的思想问题谈了出来,大家对我帮助更多。领导和同志们的热情关怀,耐心帮助,促使我逐步提高了认识,决心当个普通一兵。
新战士刚入伍情绪容易波动怎么办
新战士刚到连队,思想情绪容易波动,原因主要有:(1)对连队紧张严格的生活不习惯,感到不如在家自在;(2)分配工作没有达到个人愿望,产生后悔和不满的情绪;(3)思念亲人或有家庭牵挂;(4)干部对他们管教上要求过高过急。
怎么办?
一、认真搞好入伍教育,端正服役态度。通过忆苦教育、形势教育,和学习《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等文章,使新战士明确树立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当兵打仗的思想。入伍教育中,特别要启发和组织新战士谈家史,写家史,帮助他们建立起“血泪账”、“幸福账”,激发他们的阶级感情,提高他们的阶级觉悟。并运用两本账作为经常性阶级教育的活材料。
二、宣传英雄模范事迹,引导新战士把白求恩、张思德、雷锋、欧阳海、王杰、麦贤得、刘英俊等英雄形象,刻在脑子里,以英雄模范作榜样,来处理自己的各种问题。
三、在集体教育的基础上,深入摸清新战士的具体思想疙瘩,如顾虑家庭问题,考虑当什么兵的问题等,加强个别教育,帮助他们解决思想问题。
四、发动全体干部战士热情关怀新战士的思想、生活,使他们感到革命大家庭的温暖。新战士一入伍,就做好发放《毛泽东著作选读》、《毛主席语录》、《入伍须知》等书籍的工作,满足他们的学习要求。根据新战士的爱好,积极开展各种文娱体育活动,使他们生活过得愉快。迅速组织老战士和新战士结成“一对红”,使他们在工作、学习、生活各方面,时时有人帮,处处有人带,还要注意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对生病的新战士,更要热情关怀,细心照顾,问寒问暖,谈心体贴。对不会写信的新战士,要主动帮助他们给家里写信,和亲人取得联系。
五、对新战士的要求要逐步从严。要承认新战士习惯部队生活需要有一个过程。对他们既要严格管理,又要耐心说服,要逐步从严,教一点,做一点,落实巩固一点,一时做不到或有所违犯,不要当众给予批评。对他们的每一点进步,要多表扬,多鼓励,使他们树立信心,迅速适应连队的紧张生活。
六、发挥新战士中的积极分子的作用,交给他们任务,教给他们工作方法,通过他们去帮助其他新战士。
怎样做好探家战士的思想工作
战士探家,有机会接触和了解城乡阶级斗争和工农业生产情况,是接受社会主义教育的好时机。但是,如果思想工作抓得不紧,做得不深不细,就会带来一些消极因素。例如有的因为婚姻纠纷,背了包袱;有的因为家庭不和、经济困难,情绪不安;有的因为迷恋小家庭生活,影响了革命干劲。
怎么办?
一、战士探家前,连队领导主要做好以下几件事:(1)交代探家战士学习毛主席有关阶级斗争、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和勤俭节约的论述,交给他们思想武器。(2)了解战士家庭有什么问题,战士个人有什么困难和打算,设想可能遇到的情况,交代他们运用阶级分析方法,正确对待家庭亲友所反映的问题,站稳无产阶级立场,正确处理。(3)给探家战士的家庭带一封信,捎去连队领导和同志们的问候,介绍战士在部队的进步情况。(4)要交代战士:探问同乡战友的亲人,代他们办事情;注意调查了解城乡阶级斗争和工农业生产情况,让本人受教育和为连队政治课收集活教材;积极帮助亲友学习毛主席著作,向人民群众宣传国内外大好形势和党的政策,做毛泽东思想宣传员;严格遵守党和国家的政策法令,尊重地方干部,学习地方的好思想、好作风;发扬人民军队优良传统,移风易俗,艰苦朴素,多为人民群众做好事,遵守群众纪律,积极参加集体劳动;严守军事机密,注意军容风纪,遵守公共秩序。
二、抓好战士探家回来后的活思想,发扬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主要做好:(1)听取战士汇报探家期间的情况,表扬好人好事。(2)针对探家战士家庭存在的问题和本人的思想变化,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帮助他们提高认识,正确对待,防止散布不好的影响。(3)组织战士谈探家的感受,讲城乡大好形势,讲政府对军属的照顾和乡亲的期望。运用战士探家收集来的阶级斗争活教材和城乡新人新事,对连队进行教育。(4)战士家庭有特殊困难或家事纠纷,连队无法解决时,应报告上级请求地方政府协助解决。
三、个别战士误了假,要具体分析,区别对待。如果确实因为本人生病,亲人病危、病亡,向连队写信、打电报要求续假,或因为等车船而超假,就不应该批评,必要时给予安慰。如果因为组织纪律观念不强,不按时归队,就应该进行批评教育。怎样做好来队战士家属的工作
战士家属来队探望,可以带来战士家庭和城乡工农业生产大好形势的喜讯,可以带来阶级教育的活教材,也便于部队直接把工作做到战士家属身上。但是,也可能带来一些影响战士情绪的问题。如有的家庭不和,生活困难,有的催战士结婚,有的不满意战士当驭手、饲养员、炊事员,等等。
怎样做好来队战士家属的工作?
一、提高认识,热情接待。做好来队战士家属的工作,不仅是做了群众工作,而且是做了全连战士的政治思想工作。战士家属来队,要热情接待。家属来队的第一餐和离队时的一餐可以适当加菜,尽可能由一名干部作陪。干部要和家属谈话,介绍战士的成长情况,着重讲优点和入伍后的进步,并征求家属的意见。主动给战士与亲属畅叙家常的时间,适当减免公差勤务,必要时给予临时假日。家属走时,让战士送出营区或送到附近车站、码头。对来队次数较多的家属,或同一时期来队家属较多,也要热情接待,照顾周全。
二、向来队家属进行工作。向他们介绍部队生活、学习、官兵团结等方面的情况,使他们进一步认识人民军队的本质和优良传统。了解他们来队的意图,有针对性地宣传勤俭建国、勤俭持家的意义,青年服兵役的意义,晚婚的好处等。还可以通过战士本人或同乡战士,向来队家属进行教育。有的家属和战士闹意见,领导要及时劝说调解。
三、请家属向部队报告家乡生产建设成绩和阶级斗争情况。讲什么,怎么讲,连队领导应帮助作点准备。还可以请来队家属对同乡战士作教育工作;或通过来队家属捎信报喜,对同乡战士的家属进行工作。
四、如果发现个别来队家属有反动言论,或者来历不清,应采取适当方式进行调查,防止有人把部队当作逃避阶级斗争的“防空洞”,严防坏分子进行破坏活动。教育战士和家属注意保守国家军事机密。
五、对来队家属提出的一些实际问题,如果是合理的,应尽力帮助解决,解决不了的,要耐心解释。家属来队生了病,给予治疗。
战士要求探家一时不能批准怎么办
战士要求探家,一般都是有理由的,如亲人病危、亡故,家中突然受灾,生活困难,或者婚姻出了问题,需要回去处理,等等。但由于部队战备任务或工作的需要,一时不能批准。在这种情况下,有些战士心情很急,容易产生思想波动。
怎样对待和教育这些战士?
一、领导上要体贴这些战士的心情,热情关怀。要注意以下几点:(1)积极进行教育,打通思想,不能回避不管。不要把矛盾上交,说:“上级不准假,连队没有办法”,一推了事。(2)要带着深厚的阶级感情,去解除他们思想上的负担。不能态度冷淡,或表示厌烦。(3)要耐心劝说,使他们自觉地服从组织决定,不能乱加批评。
二、讲清一时不能批准探家的道理。向他们说明,由于当前战备任务和部队工作的需要,不可能完全按照个人的要求解决探家问题。组织他们学习《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等文章,启发他们的政治责任感,当个人利益和革命利益发生矛盾时,自觉地服从革命需要。
三、以连队领导干部的名义给战士家庭写信,讲明战士一时不能探家的原因,希望他们从革命利益出发,鼓励战士安心工作,不要继续催促战士探家。信中对病者要表示安慰,对死者要表示悼念,生活确有严重困难的要酌情救济。信写好后给战士本人看。有的战士的家庭问题,需要请地方政府协助解决时,应报告团政治处去信请地方政府帮助解决,使战士感到革命大家庭的温暖。
四、平时注意宣扬能从革命利益出发,以工作为重,正确处理家庭问题的战士,树立活的榜样。
五、战士的家信、电报,应及时交给本人,不得随便拆阅和扣压。对个别战士家庭来的电报、书信有疑问时,要从侧面进行调查了解,弄清情况。不要主观臆断,不要随便说战士的亲人讲假话,更不要批评战士。
怎样教育战士不怕苦不怕累
有些战士在连队严格紧张的生活中,常常产生程度不同的怕苦怕劳累情绪。他们之中,有的是城市入伍的知识青年,缺乏劳动观点和劳动习惯;有的虽然出身劳动人民或革命家庭,但从小娇生惯养,吃不得苦;有的老战士怕累坏了身体,将来回家不能劳动;有的是由于战争观念不强,认为现在是“和平练兵”,不愿苦练军事技术。
怎么办?
一、从提高阶级觉悟入手,进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教育,使他们逐步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从根本上解决对待苦和累的态度问题。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反复讲清以下三点:(1)为谁吃苦。干革命就是要艰苦奋斗。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吃苦,是最大的光荣。(2)为什么吃苦。现在吃苦是为了将来打胜仗。吃不得炎暑寒冬苦,练不出杀敌硬功夫;平时舍不得腰痠腿痛,战时做不到刺刀见红。在训练中实行从难从严,是领导对战士最大的爱护。(3)积极参加劳动锻炼,才能更好地改造思想。好逸恶劳是剥削阶级的丑恶思想,吃苦耐劳是无产阶级的高贵品质。
二、进行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教育。多给他们讲毛主席革命实践的伟大榜样,讲红军爬雪山过草地,志愿军一口炒面一口雪,参加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部队吃大苦耐大劳等英雄事迹,也讲本团本连的英雄故事。说明阶级敌人最害怕我们发扬吃苦耐劳、英勇奋斗的革命精神,最希望我们贪图安逸,和平演变。教育大家以革命英雄作榜样,在平时不怕艰苦,不怕困难,在紧急时刻不畏艰险,不怕牺牲。
三、摸清规律,掌握时机,及时进行教育。在下列情况下,有些战士往往容易产生怕苦怕累情绪:新战士刚参加训练,生活紧张;训练课目难度较大,同一课目练的时间较长;天雨、天热、天冷;由平时训练转入野营训练;由执行训练任务转为执行施工、生产任务;等等。遇到这类情况,就组织战士学习《愚公移山》,树立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
四、针对不同情况,区别对待。对不怕苦不怕累的战士要大力宣扬。对没有经过锻炼的新战士,不能要求过高过急,要承认一个普通工人、农民、知识青年,成长为一个坚强的革命战士,需要有一个锻炼和提高的过程。对克服怕苦怕累思想有进步的战士,要及时表扬鼓励,帮助他们总结经验体会。对体弱有病工作跟不上的战士,要给予必要的照顾,不要说他们怕苦怕累。对有意避开艰苦任务的战士,也不要歧视,要积极教育,热情关怀,以实际行动感化他们。
五、干部处处以身作则,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给战士做出样子,一边身教,一边言教。发动党、团员从思想上、体力上、生活上帮助怕苦怕累的战士。
六、助民劳动和参观工厂、农村的时候,组织战士同工人、农民一起劳动,学习工人、贫下中农的革命精神和高贵品质,让他们从思想上、体力上得到更多的锻炼。
怎样正确地进行批评
战士有了缺点错误,干部进行批评时,一般常有的毛病是:批评前,对事实调查不清楚,甚至“张冠李戴”;摆事实讲道理不够,小问题扣大帽子,不能以理服人;批评不注意场合,不讲究方法;对被批评者缺乏一分为二。这样,就不能使批评达到教育的目的。
怎么办?
一、干部要明确认识和掌握:抓活思想,表扬和批评两方面都要,但应当以表扬为主;批评要抱着“治病救人”的态度,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不压服,不讽刺挖苦;批评要从思想工作入手,摆事实,讲道理,使被批评者口服心服地接受批评,自觉地改正缺点;不把有缺点错误的战士看成“一无是处”,“一成不变”;凡是战士主动检讨的问题,应当看作是进步的表现,抱欢迎的态度。
二、批评要注意政治。主要看:是不是自觉地学习毛主席著作,认真地改造思想;在阶级斗争风浪中,能不能站稳立场;是不是关心国家大事,正确处理个人和家庭问题;能不能自觉地遵守纪律,服从领导,团结同志。
三、批评要有证据。批评前,要进行细致的调查研究。对来自群众的反映,一定要核对查实。弄清是思想问题,是认识问题,还是实际问题;是无理取闹,还是正当要求;是偶尔,还是一贯;是有意,还是无意,等等。还要弄清领导上的责任。然后,根据问题的性质和情节轻重,研究批评的方式和处理的意见。
四、批评要注意方式方法。毛主席说:“真正的好心,必须顾及效果”。批评时,注意场合,注意范围。多做个别教育,少当众指名批评。需要公开批评的,事先给本人谈通。在一般情况下,不当战士的面批评班长,不当老百姓的面批评战士。战士在“火头上”,不要急于批评,避免“顶牛”。批评战士的缺点,同时肯定战士的优点;指出产生缺点错误的原因和危害,同时指出改正缺点错误的办法和努力方向。批评时,做到语句恳切,情理感人。是什么问题,就批评什么,实事求是,不夸大,不缩小,不扣帽子,不翻老账。根据问题的性质,针对战士的特点和接受能力,采取不同的方式方法进行批评。
五、做好批评后的工作。批评后,指定骨干跟被批评的战士个别谈心,征求他们的意见,帮助他们进一步提高认识。被批评的战士有了进步,领导要及时表扬,增强他们克服缺点的信心。被批评的战士有了病,或生活上有了困难,同样要关怀体贴。批评错了,干部要主动向战士检讨,在哪个场合批评的,就在哪个场合收回来。
六、教育战士牢记毛主席的教导:“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用正确的态度对待批评,不计较批评者的言词和态度。批评如果有出入,应当主动说明情况,不背包袱,不抱成见。
怎样正确对待爱给领导提意见的战士
某部指挥连连长戎宝安谈了自己对这个问题的体会。他说:我们连有七个爱给领导提意见的战士。他们心直口快,爱管爱说,提的意见多数是好的,只是有的人有时不分场合,不讲方式;有的人的意见有片面性,不完全符合事实;有的人提意见时,话中带“刺”,或者“翻老账”,抓“小辫子”。怎样正确对待这些战士?我的体会是:
一、战士爱提意见是爱护干部、关心连队建设的积极表现,应该欢迎。我调到指挥连不久,电台报务员袁榴初就给我提意见,说我作风不深入。开始,我真感到冤枉,但冷静地想了想,发现自己了解电台、总机班的情况确实不够,袁榴初的意见是对的。以后,我就经常下到班里去,不懂就问,不会就学,既抓思想,又抓技术。大家就反映我的工作做得全面了。一年多来,这些战士给干部提了不少意见。有的干部有时想不通,我们就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正确对待批评的指示,端正了态度,思想就通了。认真听取战士的意见,改进了工作,慢慢地尝到了甜头,感到战士爱提意见有很多好处:第一,有些问题战士有不同看法,提出来比闷在肚子里好;第二,领导工作有缺点是难免的,战士提意见越多,越能及时揭露矛盾,解决矛盾;第三,战士爱提意见,敢讲心里话,可以使干部及时了解下情,主动做工作,增进官兵团结;第四,连队中有一批爱提意见的战士,政治空气就浓厚了,这有利于发扬民主,培养人人关心连队的好作风。
二、战士提意见,干部一定要坐得住,听得进。好话要听,坏话要听,正确的话要听,错误的话要听,反对的话要听。不压制,不顶回,不批评,不歧视,不报复。真正做到这一点可不容易。有一次,战士曾广泗批评三排长唐宜坤组织全排突击练唱歌是锦标主义。三排长感到下不了台,两个人顶了起来。过后,我找三排长谈心,他也认为曾广泗的意见是对的,但强调曾广泗在全排战士面前批评自己,面子放不下来。我就用毛主席说的“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这段话去开导他,使他愉快地接受了批评。我体会到,最重要的是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有了这个思想,就会襟怀坦白,虚心诚恳,不斤斤计较个人面子好看不好看;战士提了不正确的意见,也能受得起误会和委屈。
三、多表扬,多鼓励,对战士的意见件件有着落。我们教育全连的干部战士,要把大胆给领导提意见看成是关心连队、爱护干部的表现。凡是向领导提意见的,都进行表扬,即使意见有出入,也表扬他们敢提意见的精神。光表扬还不行,还得认真对待他们的意见。一年多来,几个爱提意见的战士总共提了三十多条意见。我们对每一条意见都作了分析研究,凡是提得对的,马上就改,一时改不了的,说明情况和原因;提得不完全对的,接受其中合理部分,不合理的个别作些解释,讲明道理;意见完全错的,也采取“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不随便指责他们。同时,教育所有战士不要说他们“爱出风头”,“多管闲事”,“不尊重领导”。这样,就保护了他们提意见的积极性。
四、教育爱提意见的战士,不但敢于提意见,而且善于提意见。我们经常运用个别谈心的方式,同他们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帮助他们正确掌握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懂得批评是为了增强团结,改进工作,弄清思想,教育同志。因此批评要注意政治,注意大的方面;要本着“治病救人”的态度,摆事实,讲道理,防止主观臆断;不但要有好的动机,还要有好的方法,批评才会有好的效果。对个别和领导有成见的战士,我们就主动接近他,谈心交心,使他不记老账,大公无私地提意见。
怎样团结教育少数民族战士
在汉族战士占多数的连队里,初入伍的少数民族战士,思想上通常有一些顾虑:怕受汉族战士的欺侮;怕别人说少数民族落后;怕不懂话,文化低,在政治学习和军事训练中跟不上。
怎么办?
一、组织干部和汉族战士学习毛主席关于少数民族问题的论述,学习党的民族政策和上级的有关指示,认识国内各民族的团结,是社会主义事业胜利的基本保证;团结少数民族战士,是关系到团结少数民族、帮助少数民族培养干部、同少数民族兄弟共同保卫祖国边疆的重大问题。认清少数民族的某些落后现象,是旧社会阶级压迫、民族压迫的结果。要主动地搞好同少数民族战士的团结,防止大汉族主义思想。如果发生不团结现象,首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找责任。
二、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从根本上提高他们的阶级觉悟。摆阶级的、民族的血泪史。用阶级的苦水擦亮眼睛,认清汉族战士和少数民族战士是阶级兄弟,大家要心连心。摆革命斗争史。了解在战争年代里,汉族和少数民族阶级兄弟同生死共患难的战斗友谊。现在要继承革命传统,携手并肩共同保卫祖国。摆翻身幸福史。用少数民族从刀耕火种跃入社会主义社会的生动事实,说明各兄弟民族在党的领导下,互相支援、互相帮助的意义。摆部队光荣史,进行人民军队性质和光荣传统教育。使他们分清人民军队和反动军队的本质区别,增进官兵之间、战士之间的阶级感情。
三、针对少数民族战士的思想特点,进行具体帮助。指派思想意识好、活动能力强、有文化的党团骨干和他们结成“一对红”。采取学习毛主席著作和学习文化相结合的办法,开展群众性的互助活动。在帮助中,要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循序渐进,不要要求过高过急。多鼓励他们的点滴进步,表扬他们吃苦耐劳、遵守纪律的好思想好作风。当他们的成绩上不去或出了缺点时,领导和骨干不指责,不埋怨,热情帮助,耐心教育。在生活上照顾少数民族战士的风俗习惯。
四、注意培养少数民族战士中的积极分子。发展党团员、树立标兵、表扬好人好事、选拔干部苗子,都要想到少数民族战士。工作和学习中,充分发挥少数民族战士积极分子的骨干作用和带头作用,通过他们做好团结教育其他少数民族战士的工作。
五、少数民族战士家属来队探望时,连队除了按照连队管理教育工作条例的规定,热情接待以外,还要特别尊重他们的风俗习惯。教育汉族战士不要议论他们的举止穿戴。家属带来一些具有民族特色的食物,请干部和汉族战士吃时,要表现热情,不要因为不习惯就推辞不吃。
六、要帮助少数民族战士学会普通话,同时,要求汉族干部战士学会一些少数民族语言,以利于交流思想,加强团结。
怎样做好读报工作
目前连队读报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领导上对读报的重要作用认识不足,读报质量不高。具体表现在:(1)目的性不明确,针对性不强。一到读报时间,现抓人,现找报,拿来就读,究竟要说明什么观点,解决什么问题,心中无数。(2)只读消息,不读按语和评论,不注意结合学习毛泽东思想,就事论事。(3)读的方法不当,光读不讲,读一遍了事,该解释的地方没有解释,该归纳的地方没有归纳,特别是长文章一读到底,战士听不清楚。(4)读报以前,不注意了解大家对当前国内外大事的议论和提出的问题,读报以后,又不注意搜集反映,因而抓不好活思想,读得没有针对性。
怎么办?
一、提高对读报工作的认识。(1)宣传读报用报的重要性,组织干部、战士学习毛主席、林彪同志关于报纸作用的论述。使大家认识报纸“能使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工作任务和工作方法,最迅速最广泛地同群众见面”。报纸是不见面的指导员,不见面的司令员。把读好报纸当作是紧跟上头,抓好活思想,进行活教育的重要措施,克服忽视读报工作的偏向。(2)教育干部战士身居连队,胸怀全球,时刻关心国际的大事,国内的大事,人民的大事,党的大事,军队的大事,提高读报兴趣,养成读报习惯。(3)通过座谈会或讲用会等方法,总结、宣传读报、用报的好处,不断增强读报的自觉性。
二、读报要注意抓大事:抓党中央、毛主席、军委和林副主席的指示;抓国际阶级斗争,国内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军队建设的重大问题;抓军内外的好人好事、好经验、好风尚。参照报纸要闻提示和上级的读报指示,根据连队的任务和活思想,确定读报的具体内容,特别要注意组织阅读报纸的社论。
三、做好读报的准备工作。每次读报之前:(1)选择每天报纸上的几条重要新闻,选择一两篇重要文章。(2)选择一两条与读报内容有关的毛主席语录。(3)查清不熟悉的人名、地名和字词。(4)把报纸张贴出来,圈出读报内容,让大家先看一看,便于带着问题听读报。
四、怎样读?读报时,可以先综述每日要闻,再读重点文章。读重点文章要先提示要点,讲解毛主席语录,再读文章的内容。或者先读具体内容,后读毛主席语录,用毛主席的思想观点来分析文章内容。长文章可以读一段,归纳一下大意,再往下读。凡是解释说明都要简单明了。重要文章读后要留出点时间议一议。读报要口齿清楚,有感情,使战士喜欢听。
五、做好读报的组织工作:(1)有专人管。连由指导员或副指导员组织计划,军政干部分工轮流读报。排由排长负责,读报员协助。(2)正式时间主要读重大新闻、重要社论和文章,课外读报可读一般新闻通讯。(3)重大新闻、重要社论和文章由干部读,读后注意了解战士的活思想,以便在下一次读报或别的教育活动中加以解决。(4)加强读报的配合活动:俱乐部设阅报、剪报和时事问答栏,黑板报经常刊登国内外重大消息及有关的形势图。
怎样指导战士阅读革命小说
青年战士喜欢看革命小说,这是好事。但是,有的用过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看小说,影响了政治学习,影响了工作;有的缺乏辨别能力,对描写反面的东西不能分析批判,甚至追求一些低级趣味的东西。对于战士看小说,有的干部怕“受到坏影响”,而消极制止;有的则放任自流,不加指导。
怎么办?
一、革命小说是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辅助材料。只要组织指导得好,可以帮助战士更好地领会毛主席的教导;可以向战士进行生动的阶级教育、传统教育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可以丰富连队文化生活,用无产阶级思想去占领课外阵地。因此要积极提倡,加强指导,不能把它同学习毛主席著作对立起来。
二、教育战士自觉地把学习毛主席著作摆在第一位。说明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是革命战士的根本,要把主要精力和时间用到这方面来;只有掌握了毛泽东思想武器,阅读小说才能受到教育,才能辨别“香花”、“毒草”,避免接受不良影响;阅读小说要利用工余、课余、假日时间,要随时“放得下”,不要妨碍工作和集体活动。
三、指导战士把看革命小说与学习毛主席著作、改造思想挂上钩。(1)根据学习毛主席著作的需要看小说。围绕学习毛主席著作一篇文章、一个观点,有计划地组织战士阅读一些革命小说,运用小说中生动感人的典型形象,加深对毛泽东思想的理解。(2)组织战士结合战备训练,结合日常工作,结合现实思想,带着问题,有目的地看革命小说。想想毛主席怎么讲的,看看小说中的先进人物怎么做的,明确自己应该怎么办,培养革命情操,鼓舞革命斗志。(3)引导战士带着阶级斗争观点看小说。用阶级分析的方法分析小说中的人物和情节,学习正面人物的高贵品质,批判反面人物的坏思想坏行为。(4)启发战士看了革命小说,脑子里装进革命英雄形象,作自己的榜样。
四、帮助战士选好书,引好路。提倡看现代革命小说、革命斗争回忆录、厂史村史家史连史、有关创造四好连队运动的优秀作品、各个战线上英雄人物的故事,等等。少看或不看古典小说,坚决不看黄色小说和神怪小说。团支部、革命军人委员会办好连队图书室,通过好书评介、读书讲座、讲革命故事、讲演会、朗诵会等形式,加强具体指导。
五、抓好爱看小说的战士的活思想。教育他们懂得在看小说问题上也存在着灭资兴无的斗争。对个别不能以正确态度看小说的战士,要及时开导。如对专门“欣赏”小说中描写低级趣味东西的战士,要教育他们警惕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对看小说单纯为了提高写作能力,想成名成家的战士,要教育他们克服个人主义思想。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