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
《论联合政府》

广大干部战士同声称赞“怎么办”好得很
解决一个问题 受到一次毛泽东思想教育
广州部队根据林彪同志指示,广泛推广某团政治处抓活思想的六十多个“怎么办”,大大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
新华社广州八日电 一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根据林彪同志的指示,广泛推广了某团政治处总结的抓活思想的六十多个“怎么办”。各部队学习和运用了“怎么办”的经验后,大大地推动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的深入发展,推动了政治思想工作的更加落实,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保证了各项工作的蓬勃发展。最近,广大指战员在交流经验时,同声称赞“怎么办”好得很,一致指出:抓活思想,就是用毛泽东思想解决现实思想问题,解决一个问题,受到一次毛泽东思想教育,这样,毛泽东思想就会在头脑里深深扎根,就能很快学到手,真正掌握起来。
去年十一月九日,林彪同志对抓活思想的六十多个“怎么办”作了很高的评价,指出:“这个团政治处深入连队总结的六十多个‘怎么办’,提供了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抓活思想的具体办法,是一个创举,对加强兴无灭资的教育和提高部队战斗力有重要作用,值得在全军加以推广。”以后,又两次指示,要在部队提倡和推广。广州部队根据林彪同志的指示,一方面,由领导干部率领工作组深入连队,调查研究,发动广大干部交流抓活思想的心得体会,进一步总结和整理了《抓活思想的六十多个怎么办》。一方面,在部队广泛传播,介绍经验,使六十多个“怎么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六十多个“怎么办”一推广,就受到广大指战员的欢迎。干部们普遍反映:“怎么办”提出的办法,深入细致,合情合理,既有理论原则,又有具体办法,很适合于我们学习和运用,是抓活思想的“好参谋”、“好顾问”。战士们一致认为它是解决自己思想问题的“小指导员”、“小辅导员”。许多指导员领到总政治部印发的《抓活思想的六十多个怎么办》,高兴地说:党叫我们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推动一切,改造一切,“怎么办”就是“好向导”,工作起来方便多了。某部副指导员肖贴满在谈学习和运用“怎么办”的经验时说:“今年秋天,我由副连长改行当副指导员,开始很担心不会做政治思想工作,学了‘怎么办’,过去未见过和未处理过的问题也有了办法。六十多个‘怎么办’就像六十多把金钥匙,一用就灵。”
经过一年来的实践,许多部队最近交流了推广和运用“怎么办”的经验,指战员一致认为,落实“怎么办”就是大立毛泽东思想。他们说:几十个“怎么办”,几百个“怎么办”,一千个“怎么办”,一万个“怎么办”,合起来就是一个怎么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推动一切,改造一切,就是用毛泽东思想之“矢”射部队现实思想之“的”。他们指出,开始推广“怎么办”时,有些单位和个人把“怎么办”作为“条例”、“条令”、“教材”去使用,有了问题不等分清性质、特点和原因,就急于去“对号”,生搬硬套,结果效果不大。他们说:“怎么办”方法有千条万条,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是第一条,离开了这一条,“怎么办”就失去了灵魂。某部卫生队体会到:运用“怎么办”的过程,就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过程。他们在治疗防病工作中,发现有些慢性病号,如:头痛、腰痛、腿痛、肚痛、胸痛的同志,失去治疗信心。这些人光靠药物治疗是不能解决的。他们根据“怎么办”中提出的办法,反复组织这些同志学习“老三篇”和毛主席给王观澜同志的一封信,介绍老一辈如何向疾病作斗争的生动事例,从而使他们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生死观,鼓起了向疾病作斗争的勇气,大大地提高了医疗效果。他们说:“怎么办”是方法,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使毛泽东思想在人的头脑中扎根是目的,离开了这个目的抓“怎么办”,推广“怎么办”,就会走到邪路上去。
许多部队在交流经验时,指出:落实“怎么办”的关键在于党委、机关和干部的思想革命化。许多指战员指出,“怎么办”是辩证唯物论的工作方法。党委、机关和干部如果没有深入实际,联系群众,调查研究,做艰苦细致的思想工作的作风,是推广不了、运用不上的。他们从实践中体会到,推广运用“怎么办”的过程,就是改造思想、实现思想革命化的过程。过去有些同志认为:总结“怎么办”需要反复实践,反复研究,确实不容易,但是推广运用“怎么办”就不那么费劲了,照着做就行了。有些同志做思想工作时,把“怎么办”当作教材使用,谁有了思想问题,就简单地把“怎么办”念给谁听,企图不通过做艰苦的工作就想解决问题。大家认为,这是懒汉思想,是形而上学,永远运用不好“怎么办”。怎样才能用“怎么办”,抓好别人的活思想?他们说:首先要抓好自己的活思想。首先自己要革命化。某部指导员陈厚忠在帮助一个后进战士时,按着“怎么办”的精神,首先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共产党人对待落后同志的态度的教导,检查了自己对后进战士缺乏深厚的阶级感情,怕做艰苦工作。然后,同这个后进战士一起忆苦思甜,学习“老三篇”,终于使这个战士跨入了先进行列。
他深深地体会到,运用“怎么办”的过程,就是改造思想的过程,只有不断改造思想,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为革命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才能真正掌握和运用“怎么办”。
在总结交流经验时,许多部队还指出:“怎么办”是从群众中、从实践中产生的,推广发展“怎么办”也要依靠群众,依靠实践。大家认为,离开了群众,只是少数几个人在那里忙,推广发展“怎么办”就很困难,就要成为空话。开始有些人对这个问题认识不足,他们以为“怎么办”是交给干部、骨干抓别人活思想的工具,只要干部发动起来就行了,有些人还把推广“怎么办”同群众对立起来。大家指出,群众是亲身实践者,他们最了解自己的活思想,最有知识,最有办法。我们的政治是群众的政治,不相信群众、不依靠群众就什么事也办不好。群众有一定的政治觉悟,他们一旦掌握了正确的思想,就会变成巨大的物质力量。有的指导员介绍了他们的经验教训,开始,他们不敢把“怎么办”交给群众,怕群众掌握了“怎么办”找干部的麻烦,虽说支部开了好几次会,强调要坚决响应林彪同志的号召,大力推广“怎么办”,也组织干部学习过几次,但总是像小脚女人走路一样,迈不开步子。推广了半天,也没有用上几个。后来,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和教导,把“怎么办”交给群众讨论,发动大家想办法,共同推广,很快在全连形成了高潮。前后不到一个月,就推广了十五六个“怎么办”,群众不但帮助干部抓好活思想,还利用“怎么办”自己抓自己的活思想。今年来,战士们就先后出了九期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自己抓自己活思想的“怎么办”墙报专刊,大大地促进了部队思想革命化。
从大量事实中,大家深刻认识到,推广落实和发展“怎么办”,一定要依靠群众,只要把群众发动起来了,“怎么办”的推广落实,就有了坚实的基础,就能不断地丰富和发展。

《毛主席语录》日文版在东京出版受到热烈欢迎
毛泽东思想的耀眼光芒普照全世界
日本朋友说:我们也要像中国人民一样把《语录》随身带着,好好学习,天天学习。
新华社八日讯 东京消息:日文版的《毛泽东语录》最近在东京出版,受到了日本广大读者非常热烈的欢迎。
日文版《毛泽东语录》是为了适应广大日本人民群众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热潮,由今年夏天访问过中国的日本社会党朋友组织的“毛泽东语录研究会”翻译出版的。
这本书包括中文版《毛主席语录》的全部内容,用红色的封面,卷首扉页也印有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照片。语录正文前面还印有毛主席的亲密战友林彪的照片和林彪的题词“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
“毛泽东语录研究会”的日本朋友在这本书的出版说明中写道:毛泽东思想,在今天像星体一样发射着耀眼的光芒,照耀着全世界。
在语录出版后的短短几天中,第一版的五万册已被数千家书店预约一空。东京一家最大的书店,三天中进书两次,都被读者购光。目前,东京、大阪、北九州等大城市以外的各地的读者纷纷给东京的出版社写信购买,并且表示情愿自己负担邮费。
有几位刚刚买到《毛泽东语录》的读者说:早就盼望读到这本书。我们也要像中国的革命群众一样把它随身带着,好好学习,天天学习。(附图片)
日文版的《毛泽东语录》最近在东京由日本朋友翻译出版。上图为《毛泽东语录》出版的发行宣传画。下图为日文版的《毛泽东语录》,卷首扉页印有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像。 新华社稿

陈毅副总理在庆祝柬独立十三周年招待会上说
柬埔寨敢于同美帝断交敢于拒绝美援 表达了柬人民酷爱独立和自由的愿望
纳拉迪波王子热情赞扬中国文化大革命干得好。他说,我们要牢记毛主席教导:“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
新华社八日讯 中柬友协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柬埔寨王国完全独立十三周年。
陈毅副总理出席了招待会,并且致了词。
陈毅副总理向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王后,向柬埔寨人民表示热烈的节日祝贺。
陈毅副总理说,现在,世界上有一个国家敢于同美国断绝外交关系,敢于拒绝接受美国援助,敢于以自力更生的精神,来建设自己的国家,而不依靠附有政治条件的外国援助,这个国家就是英雄的柬埔寨。采取这些坚决的、明智的、勇敢的行动的国家领导人就是西哈努克亲王。这充分表达了柬埔寨人民酷爱独立和自由的愿望,也充分表现了西哈努克亲王政治家的独特的风格。
他说,事实证明:西哈努克亲王采取的这些措施,已经使帝国主义的颠覆阴谋屡次遭到失败,从而充分保证了柬埔寨国家的独立和安全。
陈毅副总理感谢西哈努克亲王始终重视和努力于巩固和发展中柬友谊。他说:西哈努克亲王是中柬友谊的一位奠基人。
在北京的西哈努克亲王的儿子纳拉迪波王子应邀出席了招待会。他在致词中热情赞扬中国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下进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他说,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说中国文化大革命干得坏,我们说干得好。我们要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他说,柬埔寨人民是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将永远和中国人民在一起。纳拉迪波王子最后提议为毛主席的健康干杯。
招待会充满着亲切友好的气氛。在招待会开始时,中柬友协副会长周一萍和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张岗先后致词,他们祝中柬两国人民的友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参加招待会的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向张岗大使、纳拉迪波王子以及其他柬埔寨朋友,赠送了毛主席像纪念章。
柬埔寨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沈力速,以及在北京的其他柬埔寨朋友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同柬埔寨朋友一起欢聚的,还有韩念龙、丁西林、史怀璧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曾经访问过柬埔寨的人士。招待会后,放映彩色纪录片《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影片纪录了我国连续三次成功地进行核试验的情况。

西哈努克亲王在欢宴中柬友好代表团时说
中国人民是柬埔寨的头号朋友
张茜转达了毛主席对西哈努克亲王的问候,表示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柬埔寨反对美帝及其仆从侵略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金边八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七日晚上接见并设宴招待了中国柬埔寨友好协会副会长张茜和由她率领的中柬友好代表团全体团员。
西哈努克亲王在接见时同张茜等进行了极其亲切和友好的谈话。张茜向西哈努克亲王转达了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其他领导人对西哈努克亲王的问候,并向他转交了周恩来总理的一封信。
西哈努克亲王和张茜在宴会上先后讲了话。
西哈努克亲王在讲话时说:“你们经常说,柬埔寨是中国非常真诚和亲密的朋友。那么我要对你们说,柬埔寨认为中国和中国人民是它最亲爱的朋友,是它的头号朋友。不管将来发生什么事情,我们将永远不可分离地同姐妹般的国家——中国团结在一起。”
他说,“中国人民每年都取得新的成就,使你们的敌人深感不安,但是却赢得了你们的朋友们的一片赞扬。”
西哈努克亲王说,“柬埔寨将永远同中国团结在一起,始终同中国人民、同所有为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而斗争的人民并肩前进。
“柬埔寨人民绝对相信,我们将共同取得胜利,使整个亚洲都属于亚洲人,美国人及其走狗和叛徒一定会被打败。”
西哈努克亲王建议为毛泽东主席的健康和长寿,为牢不可破的柬中友谊,为柬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干杯。
张茜在讲话中热烈赞扬柬埔寨王国在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领导下,在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热烈赞扬柬埔寨为了维护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挑衅和威胁,针锋相对地进行的胜利的斗争。
她说:“柬埔寨在国际事务中,敌友分明,奉行真正的和平中立政策。你们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坚决维护印度支那和亚非各国人民团结反帝事业。你们在国际重大问题上,仗义执言,主持公道。你们一直毫不含糊地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由于这一切,柬埔寨王国在维护东南亚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博得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尊敬和赞扬。”
张茜谈到了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在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以及在国家建设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她接着还谈到了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张茜说,正当美帝国主义一面阴谋扩大侵略战争,一面策划“和谈”新骗局,现代修正主义四出活动,到处奔走,为美国“以战迫和”的大阴谋效劳的时候,柬埔寨又一次挺身而出,发出正义的呼声。
张茜说,毛泽东主席说:“我们共同的敌人是美帝国主义,我们大家都是站在一条战线上,大家需要互相团结互相支持。”中国人民一贯遵循毛主席的这一指示,永远同柬埔寨人民站在一起,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侵略,维护独立、中立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
张茜表示深信中柬两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在两国互相尊重独立、主权和互相信任、互相支持的基础上,逐步发展起来的战斗友谊,必将世世代代发展下去。
西哈努克亲王和张茜的讲话都一再被热烈的掌声所打断。
宴会是在极为和谐和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陪同接见和出席宴会的还有:柬中友协主席兰·涅特和柬埔寨卫生和艺术国务秘书狄弟娜夫人,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陈叔亮和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