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毛主席关怀大寨人 大寨人心向毛主席
老英雄贾进才从北京回来了。他给大寨人带来了我们最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的巨大关怀。
十月十三日,贾进才刚进村,就被人们围起来。大家抢着跟贾进才握手,异口同声地问:“毛主席他老人家身体可好!”
贾进才笑着对大伙说:“毛主席身体可壮实哩!红光满面,神采焕发。”
大伙听了,高兴得几乎要跳起来。幸福和激动的热泪,在许多人的笑脸上夺眶而出。他们说:“毛主席身体好,我们就放心了!”
第二天晚上,贾进才向大寨大队的干部、社员们报告了他在北京见到毛主席和参加国庆观礼的情况。他先告诉大家:“毛主席他老人家身体很健康!”然后,才讲起他去北京观礼的种种感受。
他说,九月二十八日早上,我到了我们伟大祖国的首都、无产阶级革命的中心——北京,到了我们最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的身边。
二十九日那天,带队的同志对我们说,明天要搬到党中央机关所在地去住。我一听,愣住了。我想,我这个整天在山沟里和石头打交道的五十多岁的老头子,还能到那里去住呀!站在我一旁的人说:“这是毛主席热爱咱工农兵嘛!”那天晚上,我想着这桩事,高兴得一夜没有睡着觉。
三十日上午,我们搬进了党中央机关所在地。下午,周总理接见了我们,向我们讲了话。晚上,我们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了周总理举行的盛大国庆招待会。我真是连作梦也没有想到,我这个世世代代的受苦人,能同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五大洲的朋友们一道,坐在首都的人民大会堂里吃饭。招待会结束以后,周总理忙了一天,又亲自到我们住的地方看我们。总理走到我跟前,紧紧地握住我的手,问我:“你就是大寨的贾进才吗?”我高兴得不知说啥才好。我说:“我就是贾进才。”总理又问我:“大寨今年又遭了一次灾害吗?”我对总理说:“不止一次,是遭了五次天灾。就这样,我们今年还是大丰收。我们大寨人听毛主席的话,靠毛泽东思想,啥事都能办,啥灾都能抗,啥害都能除!”总理听了笑着,非常满意地说:“你们大寨就是靠毛泽东思想发展起来的。每次遭灾,都用毛泽东思想把它制服了。以后,你们更要好好学习毛主席著作呀!”总理同我们见面时,像亲人一样,非常亲热。这一晚,我又通宵没有合眼。
十月一日,我昼思夜盼的幸福时刻,终于来到了。早上,我和参加国庆观礼的其他代表一起,登上了天安门城楼。十点钟,毛主席红光满面,神采奕奕,微笑着向我们走来,向我们招手。我一看见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心激动得快要跳出来了。我一个劲地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眼里的热泪扑簌扑簌地直往下掉。真是喊一千声一万句毛主席万岁,也表达不尽我对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感激的心情啊!更使我高兴的是,毛主席他老人家那样健康,那样精神。这是咱大寨贫下中农和全中国人民的最大幸福,是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最大幸福。在旧社会,地主把咱贫下中农踩在脚底下,不当一根草。在新中国,毛主席把咱贫下中农当作一块宝,和咱们一起商量国家大事。天大地大,没有毛主席的恩情大;爹亲娘亲,没有毛主席亲,……
没等贾进才把话说完,全场掌声雷动。有的人跳起来,高呼:“毛主席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
贾进才最后表示:要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跟着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刀山火海也敢闯,海枯石烂不变心。
贾进才的这个报告,在大寨社员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他们说,大寨这几年有三件大喜事:一九六四年,毛主席在接见大寨大队党支部书记陈永贵时,问候大寨人民,问候贾进才;一九六五年,周总理视察大寨时,赞扬大寨人民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勉励咱们戒骄戒躁,继续前进;如今,毛主席在北京接见全国各条战线上先进人物的时候,又接见了老英雄贾进才。
大寨的“铁肩膀”、党支部副书记梁便良激动地说:“我作梦也没想到,咱这些庄稼人,还能到北京去见毛主席。毛主席和咱贫下中农心连心,我要永远跟着毛主席闹革命,在大风大浪中向前进。”
大寨妇代会主任、贾进才的爱人宋立英说:“一个在山沟里打石头的老头子,到北京见了毛主席,这真是咱老几辈想也没有想到的大喜事啊!人人都说太阳暖,我说它比不上毛泽东思想暖;人人都说母亲亲,我说党比母亲更加亲。毛主席啊毛主席!我要叫俺儿孙万代都记住您,世世代代跟着您!”
大寨的“铁姑娘”、团支部书记郭凤莲说:“毛主席最看得起咱贫下中农,最关心咱,最爱护咱,是咱的贴心人。大寨人听了他老人家的话,人变,山变,土地变。大寨人读了他老人家的书,旧大寨变成新大寨。毛主席的书是宝中宝,是革命人民的命根子,我们要读它一千年、一万年,世世代代都要读。谁要是反对毛主席,反对毛泽东思想,谁就是我们的敌人,我们就要打倒他!”
七十三岁的贫农社员贾根元,对伟大领袖毛主席一直怀着无比深厚的感情。他听了贾进才的报告,喜得整天合不上嘴,逢人便说:“毛主席爱咱贫下中农,胜过爱自己的亲生儿女。我在旧社会,给地主扛了二十多年长工,一年到头吃糠咽菜,挨骂受冻。是毛主席把我从火坑中救了出来,过上了好生活。爹亲娘亲,哪有毛主席对俺亲!千好万好,都因为毛主席他老人家领导得好。毛主席的书是闹革命的书,我要活到老,学到老,永远跟着毛主席向前走。”这位老人听了贾进才的报告,好像年轻了几十岁。现在,他每天都要给队里拾上百斤的粪。他说,拾粪积肥,也是为了革命。
五十八岁的贫农女社员韩黑妮,她的丈夫在旧社会给资本家下煤窑,被折磨死了。毛主席来了,这位贫农老大娘才翻了身。她热爱新社会,热爱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她买了五张毛主席像,挂在她住的新石窑洞的墙壁上。她说:“我一抬头,就能看到毛主席。看到他老人家,我就知道,甜是从毛主席那里来的。我就是死了,也叫我的后代永远不忘毛主席的恩情啊!”她听了贾进才的报告,心里乐开了花。她说:“毛主席对咱贫下中农的恩情,就是把蓝天当纸,海水当墨,也写不完啊!那些地、富、反、坏、右分子,想要反对毛主席、反对党中央,我们贫下中农一万个不答应!我要永远跟着毛主席闹革命,子子孙孙不变心!”
毛主席的巨大关怀,周总理的亲切问候,给大寨人民以极大的鼓舞。他们热烈地响应林彪同志的号召,掀起了一个新的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高潮,决心要把大寨办成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他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鼓足干劲,加紧生产建设,要把大寨建设得更美好。贾进才从毛主席的身边回来以后,觉得浑身上下都是劲。他说:“毛主席这样瞧得起咱,对咱这样亲,咱就是豁出老命,跟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也报答不完他老人家的恩情!”现在,他又进了金石坡的石窝里,抡起他那三十多斤重的铁榔头打石头了。为着修梯田和砌新的窑洞,他和他的战友们每天打出的石头,比以前增加了三十多抬。“铁姑娘”们挥动银光闪闪的镰刀,没有几天工夫,就把全大队的谷子收割完了。“铁肩膀”们在扁担上写上毛主席的指示:“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他们沿着蜿蜒曲折的盘山道,把金黄色的谷子一担担地运到了打谷场上。一伙修筑石坝的能手,正在狼窝掌里加固石坝,整修土地,为夺取明年更大的丰收而努力。
大寨的英雄们,贾进才和他的战友们,颗颗红心朝向北京,朝向最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他们衷心地祝愿毛主席万寿无疆!
(新华社太原六日电)(附图片)
大寨人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灾害,成为我国农民自力更生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榜样。这是他们在学习毛主席著作。新华社记者摄

隆重庆祝毛主席视察黄河十四周年
治黄职工和沿河人民决心叫黄河驯服地为社会主义服务
毛主席对治黄事业的伟大指示和亲切关怀,一直鼓舞着治黄职工和沿河人民,给他们指明了方向,带来了无穷的力量
据新华社郑州五日电 今年十月三十日,是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视察黄河的十四周年。这一天,从黄河发源地青海高原到山东入海口,参加治黄的职工在各驻地隆重举行了庆祝大会,热烈庆贺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十四年来治黄事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热烈祝贺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在郑州举行的庆祝大会上,水利电力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全体革命职工,一致通过了向党中央、毛主席致敬电。水利电力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党委,根据广大革命职工的要求和黄河水利委员会文化革命筹备委员会的倡议,决定将每年的十月三十日,作为治黄职工纪念的喜庆日子,要年年庆祝,代代纪念,使这一天永远铭记在职工们的心中,永远鼓舞着职工们阔步前进。
我们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对治理黄河,对黄河两岸人民十分关心。一九五二年十月三十日,毛主席在百忙中,到黄河兰考段的东坝头和开封段的柳园口视察了堤防工程,察看了黄河形势;三十一日,又视察了邙山头一带的河道和黄河下游第一个灌溉工程“人民胜利渠”。毛主席在视察中,关切地询问了治理黄河的情况和职工的生活,并到附近农村了解了农民的生产和生活情况,对治黄工作做了重要指示,嘱咐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
毛主席对治黄事业的伟大指示和亲切关怀,给治黄职工和沿河人民指明了方向,带来了无穷的力量。到今年,沿河人民群众培修两岸大堤总长达一千八百公里,还植树种草,绿化大堤,捉捕害堤动物,锥探大堤,消灭堤岸隐患。因此,黄河年年安全渡过伏秋大汛,从未决过口,特别是一九五八年战胜了二万二千三百秒立米的特大洪水,保障了沿河亿万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进行。上、中游两岸人民连年开展水土保持活动,特别是近几年来,认真贯彻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的指示,掀起了打坝淤地、修筑梯田、植树造林等群众性的治山治水运动,不仅促进了农业生产发展,而且对拦阻泥沙进入黄河起了良好的作用。黄河流域的灌溉事业也有了很大发展,解放以来新发展的灌溉面积,超过了过去几千年间发展起来的灌溉面积总和的两倍以上。所有这些成就,都雄辩地说明:有了毛泽东思想领先,就能有力地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就一定能把黄河的事情办好。
现在,全体治黄职工和黄河沿岸人民,坚决响应林彪同志关于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推向一个新阶段的号召,认真地、刻苦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进一步促进思想革命化。

才溪青少年热情传播毛泽东思想
他们建立了十五个宣传站,到田间到各户进行宣传,社员精神面貌大变
据新华社福州电 毛主席曾经在那里做过调查的福建省上杭县才溪乡——现在的才溪公社,已经组织起十五个毛泽东思想宣传站。担任宣传员的七十多个青少年,每天早晚在山岗上、在田头,在各种会议的前后,在集市上,用朗读、讲解和民歌等形式,宣传毛泽东思想,辅导社员学习毛主席著作。群众热情地称赞他们是最光荣的毛泽东思想宣传员。
宣传站的头一个宣传员,是贫农的女儿、共产党员王石兰。王石兰爱读毛主席的著作,她学习了“老三篇”等文章以后,懂得了一个农村青年必须红在农村,专在农村。一九六三年,她从天津回到才溪。她想,光自己学习还不够,必须大家学,作用才大。于是,她利用休息时间,拿着毛主席著作,挨门逐户地给社员们念,还用山歌唱。去年,王石兰串连了几个知识青年,利用休息时间上山砍柴,卖了钱,买了四十八本毛主席著作单行本,两个广播筒,制了一面小红旗,正式成立了才溪公社第一个毛泽东思想宣传站。许多青少年学习王石兰,也纷纷组织了毛泽东思想宣传站。现在,才溪公社已组织起十五个毛泽东思想宣传站。自去年以来,他们的足迹遍及每家每户,他们宣传毛泽东思想的声音,注入每个社员的耳中。
现在,才溪公社的社员几乎人人都买了毛主席的书,他们一看到宣传站的红旗,一听到宣传员的声音,就拿起毛主席著作围拢过来,静心听,细心记,用心学。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才溪人变,地变,村庄变。有些人过去只看到家门口,如今瞻望着全世界;有些人心窝里过去只有一个小家庭,如今装进了社会主义的大集体。

内蒙古镫口电力扬水站建成
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内蒙古黄河北岸新建的镫口(包头市附近)电力扬水站已在最近建成,并已正式投入生产,抽水灌田。
这是一座大型电力扬水站,安装有三十四台大型水泵,可提取黄河河水灌溉自治区产粮区之一的土默川和包头市郊区的五十五万亩农田。(附图片)
内蒙古乌兰察布盟镫口新建一座大型电力扬水站,最近已正式投入生产。    新华社记者摄

大同煤矿新建一对大型矿井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高潮中,山西大同煤矿最近又有一对新建的现代化大型矿井——晋华宫二号井,正式投入生产。
这对新投产的矿井,每年可生产煤炭九十万吨。它是我国自己设计、自己施工、自己制造设备建成的,机械化程度较高。工作面生产出来的煤炭,可以经皮带运输机直接运到地面,连续装入火车外运。

天津钢厂再创连续炼钢新纪录
天津钢厂第一炼钢分厂职工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打破资产阶级技术“权威”的阻挠,继去年一月创造中型平炉顶连续冶炼二千二百八十九炉钢的纪录之后,到今年十月十二日止,在二号平炉上用我国独创的高密度镁铝砖,再创中型平炉顶连续冶炼二千四百五十四炉钢的新成就。
钢的质量也比过去有所提高。
(据新华社讯)

微山县开展湖上秋收活动
水生植物极为丰富的山东省微山县,各人民公社社员积极开展湖上的秋收活动。据不完全统计,这个县已采集各种湖草一千五百多万斤,可供药用的鸡头米四万多斤,此外,还有大量的莲蕊、菱角、荷叶等。

辽宁积极进行农田基本建设
辽宁省农村广大干部和社员,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进行秋收扫尾的同时,积极开展群众性的农田基本建设活动。
目前,全省参加农田基本建设的社员有一百万人左右,许多山区的工地上,田野里,河堤旁,红旗招展,歌声四起,到处是一派热气腾腾的景象。入秋以来,仅阜新、朝阳、辽南三个地区,就整修坡地、梯田七十二万多亩,治理荒山、涝洼地七十多万亩。此外还修了大量的鱼鳞坑和谷坊。

安徽药材收购量增长
安徽省药材部门突出政治,从促进中药材生产入手,做好收购和供应工作。今年以来安徽省许多主要中药材的收购量比去年同期显著增加。如白芍的收购量比去年全年的收购量还多百分之四十,茯苓也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三十。目前全年各种中药材的收购任务已经完成百分之七十五以上。
此外,还收购到了一些原来靠外省调进的常用药材,如黄连、麦冬、芋肉、厚朴等。

古大存同志逝世
新华社广州六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古大存同志,因病经医治无效,于一九六六年十一月四日在广州逝世,享年六十九岁。
古大存同志于一九二四年参加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共县委书记,中共七县联委书记,东江苏维埃政府军事部长,红军第十一军军长兼代政委,东江地区红军游击总指挥,中共中央党校一部主任,中共中央西满分局常委、秘书长,中共中央东北局组织部副部长,东北行政委员会交通部部长等职。全国解放以后,曾任广东省人民政府副主席,中共中央华南分局副书记,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广东省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等职。一九四五年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全国代表大会上被选为候补中央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