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怎么可以相提并论呢?
本报评论员
约翰逊政府摆开“谈判”桌,向越南人民说:来吧,“河内的四点主张”可以同美国的“十四点”主张“一起讨论”。
白宫的这番话,也是说给全世界听的。它想要告诉人们:请看,美国的态度是多么“公允”!既然是“谈判”,你的意见可以摆出来,我的意见也可以摆出来嘛!
约翰逊政府的这种姿态,是迷惑不了人的。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四点主张,同华盛顿的“十四点”主张,怎么可以相提并论呢?
人们不禁要问:越南问题的解决,应该以什么为准则?第一,应该以越南人民的意志为准则。因为越南人民是越南的主人。越南的事务,是越南人民说了算,而不是美国政府说了算。第二,应该以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为准则,根据日内瓦协议,禁止外国军队、军事人员和各种武器进入越南,不得建立外国军事基地。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四点主张,是完全符合这两个基本准则的。离开了这两点,就谈不上什么越南问题的政治解决。
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四点主张的出发点是:越南是个统一的整体,越南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不容侵犯,外国不得干涉越南的内政。因此,美国侵略军必须全部撤出南越,让越南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这不仅表达了三千一百万越南人民的共同意志,也是日内瓦协议各项基本条款的集中体现。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四点主张,是政治解决越南问题的唯一基础,也是最正确的途径。
不管约翰逊政府口头上怎么说,其实,它并没有承认,并且也决不会接受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四点主张。过去,它标榜“无条件讨论”,就是根本拒绝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四点主张。现在,它提出了一个“十四点”的对案,要求“一起讨论”,也不过是作一点姿态而已,立场原封未动。
“十四点”主张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四点主张,是背道而驰的,是水火不相容的。那么,约翰逊政府的所谓两者“一起讨论”,究竟是什么意思呢?
这等于说,越南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不是神圣不可侵犯的,而是“可以讨论的”,可以讨价还价的,可以通过“谈判”来进行交易的。这是对越南人民的极大侮辱,是越南人民绝对不会同意的。这也是对日内瓦协议的极端蔑视。约翰逊政府说什么“日内瓦协议将会为东南亚和平提供充足的基础”,完全是骗人的鬼话。
拆穿了说,约翰逊政府企图用它的“十四点”来埋葬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四点主张。所谓“一起讨论”,不过是为了迷惑世人的耳目。约翰逊政府的阴险之处在于,它把自己装扮成好象是通情达理的,是愿意“谈判”的。它这样作,是企图把破坏越南问题政治解决的责任推在越南人民身上,以卸掉美国扩大侵略战争的罪责。可是,不管约翰逊政府怎样挖空心思,这一恶毒的图谋是不可能得逞的。
一月七日出版的英国《论坛》周刊,在谈到约翰逊政府的“十四点”主张时写道,“美国现在必须回答这样一个重要的问题:它到底是否愿意撤走?”这个问题恰好打着约翰逊政府的痛处。在这一点上,美帝国主义是万变不离其宗:美国侵略军决不撤走。用腊斯克最近发表的话来说,就是:“美国将留在南越,直到西贡政府(傀儡集团)得到稳定,以及它的独立再没有疑问”。听听腊斯克的声音,再看看美国加紧准备扩大侵越战争的军事部署,约翰逊政府的所谓双方意见“一起讨论”是个什么玩意儿,也就一清二楚了!

美国人民识破约翰逊的“和平”骗局
编者按:约翰逊政府最近发动了一个所谓“和平攻势”,妄图借以欺骗美国人民和世界舆论,掩盖它正在加紧进行的扩大战争的阴谋。美帝国主义的一些合伙者、追随者,甘当走卒,大肆活动,为它捧场助威,闹闹嚷嚷,好象真能成个什么气候似的。事实上,这完全是虚张声势,约翰逊政府的“和平”烟幕实在稀薄得很,遮不住人们雪亮的眼睛。它既欺骗不了各国的公众舆论,也欺骗不了美国人民。今天本报发表的两篇美国报刊的评论,说出了美国国内正在觉醒的广大人民群众的看法。约翰逊苦心策划的大阴谋、大骗局,是一定要彻底破产的。
美国进步劳工党机关报《挑战》周报一月四日发表一篇文章,摘译如下:
任何人都不要被目前大肆宣传的美国“暂停”轰炸越南北方这件事所愚弄。这是一种只能使得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各式各样政治代理人和掮客
“获得休整的暂停”。
这次“暂停”,正象去年五月间那次一样,无非又是一次露骨的战争讹诈,就象绑匪发出通知,要求拿钱去赎,否则就以撕票相威胁。在目前的情况下,“赎金”的内容不外乎要求承认美国占领南越的权利,同时要求南越人民停止抵抗。这里包括使越南永久陷于分裂,并让美国用它来作为侵略其他亚洲国家人民的基地,首先是侵略中国的基地。
这就是华盛顿不断扩大战争行动所追求的目标。同时这也是华盛顿种种虚伪和平花招所追求的目标;它无耻地要求举行“无条件谈判”,而其实内在的条件是要越南人民投降,这就是最近的“暂停轰炸”丑剧的唯一目的。
美国的历次推行的“逐步升级”都是在加紧推行“和平”骗局的情况下进行的,从事一次新的升级的车轮目前也早已在转动。
在过去的五年里,美国一个接着一个的战略计划都在越南被埋葬了。在一场到处都有着神出鬼没的“敌人”的人民战争面前,成百万吨最新式现代化战争装备和近二十万美国远征军,都不能使越南局势的发展符合华盛顿和五角大楼的主观愿望。恰恰相反,主动权一直牢牢地掌握在人民武装力量手里。美国最新的战略计划无疑也将遭到同样的命运。
对于美国人民来说,华盛顿的越南政策预示着灾难临头。在这场冲突的每个阶段中,我们都一再受到了蒙蔽和欺骗;在这场最肮脏的帝国主义战争中,我们已经在生命、财产和荣誉方面付出了惨重代价。
美国侵略越南的战争同时也就是针对美国人民的战争。就象越南人民一样,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民参加了抵抗运动,学会了反击。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市越南日委员会在九月十二日发出的呼吁,是代表整整一代新的正在觉醒中的、正在进军、示威和烧毁征兵证的美国人雄辩地发言。这个呼吁说:美国国内反对种族主义、贫困和顺从官僚政治而进行的斗争,正象反对美国军国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一样,是同一个运动的组成部分。我们必须缔造一个新的美国,并同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人民一起同心协力缔造一个新的世界。
一月八日美国《国民前卫》周刊刊载一篇文章,题目是《关于美国“和平攻势”的报告:一个大骗局》,摘译如下:
如果没有那些不祥的言外之音,关于总统“和平攻势”代表团乘着飞机到处活动的报道,很可能成为一部逗人发笑的下流趣剧的素材,这个趣剧的名字就是“大规模的追逐,林顿·约翰逊如何从得克萨斯州奥斯丁通过电话幕后指挥一场国际大骗局”。
在向国内人民和世界舆论提供一个悲伤的、受挫的爱好和平的美国政府的形象以后,就宣布没有其他办法,只有增加在南越的美军人数,加紧轰炸北越,把冲突扩大到老挝和柬埔寨,以促进战争(与自由事业)。
这就是在一九六五年圣诞节的十二天中在世界舞台上演的可怕的滑稽歌剧中真正的内幕情况。全世界人民不会受这个假的歌剧的欺骗,任何美国人都不应受骗。
和平骗局的目的是要把政府装成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维护者。事实是,美国政府几乎从一开始就粗暴地破坏协议,把军事人员派进越南(这是协议所禁止的),并且通过南越的非法傀儡政府取消在全越南的选举。它在以后承认,如果举行选举,胡志明将以压倒多数当选统一的国家的主席。
和平骗局谋求进一步歪曲日内瓦协议,它建议(在违反协议的情况下)建立一个南越的永久性国家,这当然会成为美国的一个基地。重新统一是日内瓦协议的主要目标,由于坚持一个(可以为美国接受的)“不结盟的”南越必须“不受共产党侵略”(一个用来制止全越南人民自由选择的方便用语),就暗中把重新统一排除了。
最主要的是,骗局是要使美国人民相信这样的漫天大谎:北越是侵略者,它正在为民族解放阵线指导南方的战争。在环绕着“和平攻势”发表的言论中丝毫没有表示任何谈判中将包括民族解放阵线,而只是说它的“态度可以”由河内“代表”。这样一来,把这个谎言变到看来象是无可置驳的事实了。
真正无可置驳的事实是,解放阵线存在着,正是美国拒绝承认它的存在,使得和平骗局——并且在越南的谋杀和破坏——必须逐步升级。
赞扬美国政府暂停对北越的轰炸,就是歪曲了每个人的基本价值:首先,美国怎么敢轰炸这个国家的人民?继续残酷地轰炸在十七度线以南的这同一国家的人民是怎么一回事?难道他们不是同样的血和肉?甚至在肚子饱饱的鹰在停炸期间休息的时候还在再登陆数以千计的美国军队又谈论“和平”,是怎么一回事?在柬埔寨和老挝进行的入侵和在泰国策划的亚洲人打亚洲人是怎么一回事?
而且最后,“谈判”又是怎么一回事?杀人是不能够谈判的。它必须停止,或是加以制止。美国政府在东南亚的政策纯粹是一种杀人的政策。不管怎样,它不能是有道理的,更谈不上是能够谈判的。
结束战争的唯一办法是美国撤出越南。和平在达成这样一项协议之后才能到来。

阿《人民之声报》揭露谢列平访越是为了配合美国“和平攻势”
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竭力为美帝和谈骗局效劳
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阴谋和欺骗都阻挡不了越南人民的胜利
新华社地拉那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八日发表评论,谴责约翰逊政府玩弄“和平谈判”的恶毒阴谋以掩盖其扩大侵略战争的计划,并且揭露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为美帝国主义效劳,以便把它从在越南面临的失败中挽救出来。
评论指出,约翰逊政府的“和平攻势”是一个恶毒的阴谋,其目的在于掩盖它扩大战争的计划,欺骗本国和世界公众舆论。约翰逊的“和平”环球表演实际上是掩盖他扩大战争的准备。过去的经验多次表明,每当美国政府想进一步扩大侵略战争的时候,它就大谈所谓“和平”。
评论接着指出,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早就赞成美国“和谈”的阴谋。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一直表明他们随时准备为美帝国主义效劳,以便把他们从越南面临的不可避免的可耻失败中挽救出来。
和这同时,英国首相威尔逊无保留地支持美国侵略越南,这几天来他向苏联领导人发出了关于“和平倡议”的“紧急和强烈的呼吁”,他这样做不是偶然的。在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的招牌下,威尔逊认为有可能公开地把苏联领导人拖入“和谈”的肮脏勾当中去。评论说,正是在这种形势下,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派出谢列平到河内去。这次访问是在美国发动“和平攻势”的前一天宣布的。越南人民的公开或隐蔽的敌人以“和平”的名义所进行的这一切活动都决不是偶然的,而是互相密切配合的。伴随着约翰逊的“和平环球表演”的是“暂停轰炸越南北方”,同时准备用“可怕的报复”来进行讹诈。而密切伴随着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在越南问题上的“和平倡议”的则是分裂行动,同时用臭名远扬的“联合行动”的口号和对中国的诽谤运动来加以掩盖。美帝国主义者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的这两方面的活动,目的是完全一样的,这就是扑灭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英勇斗争,帮助美国侵略者取得用武力所得不到的东西。
评论说,现在苏联“援助”越南的真相已经十分清楚。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想确保他们在越南和东南亚的影响,插手越南问题,使之纳入苏美合作主宰世界的轨道。
评论指出,约翰逊的“和平攻势”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的背叛和分裂活动是协调一致的阴谋,是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主宰世界的阴谋的反映。
评论说,苏美在越南问题上经常进行接触和相互协调。在这方面,华盛顿对谢列平访问河内极感兴趣,以继续“暂停轰炸”来欢迎他。美国领导人对这次访问的重视说明,他们对它抱有多么大的希望。谢列平访问河内以及修正主义者在“援越”问题上的大叫大嚷、蛊惑性宣传和所谓“联合行动”,不是对英雄的越南人民的真正援助,而是要迫使他们同美国侵略者进行谈判。
评论指出,但是,越南人民决心把反对美国武装侵略的斗争进行到底,决心粉碎敌人的一切阴谋诡计。正如胡志明主席所正确指出的那样,越南人民准备同美国侵略者战斗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直到取得完全胜利。约翰逊的“和平”鬼把戏和帝国主义—修正主义企图窒息越南人民保卫祖国的斗争的恶毒阴谋,将同过去一样遭到可耻的失败。世界各国人民,包括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内,坚信越南人民必胜。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阴谋和欺骗都阻挡不了英雄的越南人民的胜利,都挽救不了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必然失败。

曼斯菲尔德发表关于越南问题的报告
承认美国侵越战争走投无路 威胁要无限制扩大军事冒险
新华社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岁暮寒冬接连走访了十三个亚洲和欧洲国家或地区刚刚回国的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八日发表了一个悲观、凄凉的报告,对美国侵越战争遭到惨重失败,处境孤立,前途渺茫表示严重不安。报告表明美国政府正在“和谈”的烟幕下力图把战争扩大到整个东南亚以至亚洲大陆来挽救败局。但是报告承认,美国进一步扩大战争的冒险行径将使美国面临“巨大”的危险和困难。
这个关于越南问题的报告是曼斯菲尔德和其他四个美国参议员从十一月十三日到十二月二十八日访问了欧洲和亚洲十三个国家或地区(包括南越)后向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提出的。
报告承认,尽管约翰逊大举增兵南越和把战争逐步“升级”,但是“并未能击退越共的攻势”。报告说,南越解放军“已进一步加强了他们的部队”,并“普遍加剧军事活动”。报告说,在去年头几个月,“他们的控制权已扩展到这个国家(指越南南方)的大块地区、特别是靠近西部边境的一些省份。在人口集中地之间的交通运输和电讯联系越来越处于危险状态”。报告指出,尽管约翰逊政府去年多次增兵南越,但是随着战争的激烈程度在增加,美军的伤亡数字也在增加。在美国占据的一些军事基地,“越共仍然可以绕过守军渗入地区不时进行打了就跑的袭击。沿海的基地地区之间的交通仍然遭到越共的伏击和攻击。在西贡,尽管守卫很严,但是不论白天黑夜,西贡周围的自动武器或者迫击炮弹的爆破声已不是不寻常的响声。越共在西贡市内进行恐怖袭击的能力也常常是十分明显的”。
报告不安地说,总之,“鉴于越共加强努力,西贡政府(指傀儡政权)现在在越南保持的有限地位能否继续无限期地保持下去,更不用说是扩大了,是值得怀疑的”。报告说,“西贡政府”的境况比吴庭艳被杀害时还要落后很多,没有根据可以期望它“挑起比它目前所挑的大得多的担子”。报告焦急地说,“的确,如果目前的趋势继续下去,就无法肯定地说在冲突结束以前美国的军事义务最后需要增加多少。”
报告指出,约翰逊政府不但没有能够挽救败局,它的处境也越来越孤立。报告说,亚洲国家“总的说来都以极为不安的心情看待越南这场冲突。由于这场战争正在扩大和越来越加紧,那些最靠近越南的国家看到了战争有扩大到它们领土的更大的危险。他们感到,这场冲突拖得越久、升级得越快,对他们的危险也就越大。”在地理上离南越战争较远的那些亚洲国家也“意识到南越境内的斗争越来越旷日持久和越来越紧张的情况对整个地区带来的危险。”此外,“亚洲的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国内问题……每一个国家主要关心的都是避免直接卷入越南冲突。在为南越提供军事援助方面,不大可能从这些国家得到实质性的物质帮助,只有朝鲜(指南朝鲜傀儡政权)是例外。别的国家,有的是不愿意或者不大愿意在军事意义上卷入,有的是没有能力这样做,因为内部有困难,或者因为亚洲形势所造成的更广泛的战略需要。”报告还指出,即使在南朝鲜,抽调部队去南越,显然将削弱美国在那里的军事力量因而“造成新问题”。
报告叫嚷说,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正面临一个“困难而痛苦的选择”。
报告表示支持约翰逊政府为了欺骗世界舆论,掩盖它扩大战争的阴谋而玩弄的“和谈”大骗局。曼斯菲尔德七日同约翰逊举行会谈后对记者说,他认为约翰逊最近发动的“和平攻势”是“值得的,而且我预料它将继续下去”,“我并不预料不久就会恢复轰炸”。他的报告还表明,美国所以大耍“和谈”花招,不过是企图争取喘息时间,使得美国能稳住阵脚,继续霸占南越。报告说,“在目前进行谈判,如果的确进行谈判的话,如果在谈判的同时实现停火和原地不动的话,那也将有助于稳定这样一种局势:大多数居民在名义上仍然在
(西贡)政府(即美国)控制之下,但是农村的控制权主要在越共手中”。报告说,这种情况“也不是一种非常令人满意的前景”。
报告进一步露骨地表明了美国要把战火扩大到整个东南亚、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的用心。它说,“可以看到的另一种前景是战争无限制的扩大和加剧”。“至少整个东南亚大陆有成为潜在的战场的可能性。正如已经指出的,战争已经耐人寻味地扩大到老挝,并开始冲击到柬埔寨边界,而泰国东北部的压力也在增加”,“这场冲突将朝着在亚洲大陆发生大战的方向继续下去。”
但是报告承认,美国在亚洲进行疯狂的军事冒险,“危险是巨大的”。报告说,如果这样做,美国就不是“向一种有界限的军事局势增加压力,而是向一种实际上无止境的军事局势施加压力”,其结果是“持续地增加美国部队。而这条道路的尽头同样无法预见”。报告忧心忡忡地说,“这个危险是巨大的,不仅由于局势中的军事现实情况,而且由于除美国之外对南越战争努力还没有其他国家提供援助,而且不象会有其他国家提供援助,只有少数例外。相反的,照现在的情况看来,战争按照目前的格局继续得越久,它的范围扩大得越多,美国同在远东和欧洲的盟国的关系受到的压力就越大。”

专栏:短评

悲鸣和咆哮的混合物
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跑了十三个国家和地区回国之后,发表了一个关于南越的报告。这个报告是一个悲鸣和咆哮的混合物,倒是约翰逊政府的所谓“十四点计划”的一份很好的补充材料。
曼斯菲尔德在他的报告中,无可奈何地承认,约翰逊政府大举增兵南越和把战争逐步“升级”,“并未能击退越共的攻势”;许多亚洲国家“都避免直接卷入越南冲突”,战争拖得越久,范围扩得越大,美国同它在亚洲和西欧的“盟国”的关系“受到的压力就越大”,没有什么国家愿意“对南越战争努力提供援助”。一句话,美国过去以扩大侵越战争来挽救败局,是惨遭失败了,它的这种政策在“盟国”中得不到支持,拉人下去毫无指望,处境十分孤立。因此,曼斯菲尔德不得不发出悲叹说:美国正面临一个“困难而痛苦的选择”。
打又打不赢,撤又不甘心。对美帝国主义来说,选择的确是“困难而痛苦”的。但是,约翰逊显然已经选择了在“和平”烟幕掩盖下进一步扩大战争的道路。曼斯菲尔德认为这样做是“值得的”,虽然他也看不到美国扩大战争可以“谋求军事胜利”的可能性,而且承认美国在亚洲疯狂扩大战争“危险是巨大的”。
明知战争打不赢,还是要打;明知扩大战争没有出路,还决心要扩大,这正是约翰逊政府今天的抉择,它是美帝国主义不可改变的侵略本性所决定的。曼斯菲尔德的报告不过是一份无可奈何的供状罢了。
必须指出,曼斯菲尔德报告在这个时候发表,完全是配合约翰逊正在大搞特搞的骗局和阴谋的。它企图用“战争无限制的扩大和加剧”这种威胁,来加强约翰逊的所谓“和平攻势”的分量。这当然是白费心机的。曼斯菲尔德的供状,只能使全世界人民更加看清楚美国的大骗局、大阴谋,看清楚美帝国主义是在按着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样一条轨道走下去。

哈里曼同佐藤进行的秘密勾结真相大白
佐藤叫嚷要为兜售美国和谈骗局卖力 决定派外务相访苏要苏政府促成谈判
据新华社九日讯 东京消息:佐藤政府公然表示愿为美国的“和谈”骗局效劳。
据共同社报道,佐藤荣作七日同美国总统的特使哈里曼举行了会谈。佐藤表示:“日本也要为使共产党方面接受美国的和平谈判而作出力所能及的努力。”为了协助美国的和平活动,佐藤决定派外务相椎名悦三郎在十五日启程访问苏联。据共同社透露,日本将利用外务大臣椎名悦三郎访问苏联时,“进行工作,促使苏联说服北越同意举行谈判”。
在佐藤同哈里曼会谈以后,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桥本登美三郎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这“是一次重要的会谈,不过已经同美国方面商量好,不能奉告详细内容”。
哈里曼在逗留东京期间,还同日本自由民主党、社会党和民主社会党的代表进行会谈。他在会谈中发表的讲话表明,美国尽管大放“和谈”烟幕,但是决心赖在南越不走。据共同社报道,哈里曼说:“就是照目前这种状态继续下去,美国也不从越南撤退”。哈里曼还说,“如果游击战能够在越南赢得胜利,那末,它的影响就将波及拉丁美洲七个国家,在那里也不难发生同样的现象。这种事情是同美国的国家利益绝对不相容的”。
哈里曼是在兜售美国的“和谈”骗局的旅行中,于六日晚间到达日本的,他已在九日前往澳大利亚。

波恩当局大肆吹捧美国“和平攻势”
据新华社波恩八日电 波恩政府七日发表声明,大肆吹捧美国的“和平攻势”,说什么“美国的和平努力的诚意和实现谈判解决的愿望已经在十四点建议里表明”,“美国以广泛的外交行动表明了它的和平意愿”,并且表示“欢迎和支持”美国这种立场。
波恩当局不仅表示支持美国的侵越政策和“和平攻势”,而且正以实际行动来讨好美国。它已经把对南越傀儡集团的“援助”增加到九千六百多万西德马克。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侵越美军在湄公河三角洲疯狂地实行“焦土政策”,指令伞兵“把能吃的东西和能住的地方都烧掉毁掉”。一名负责执行这项灭绝人性的“任务”的美军军官说:“如果我们使他们忙于重建他们的房子和重新种庄稼,那么他们大概就没有时间射击”。
其计可谓毒矣。但是,这是何其蠢哉。侵略者总是认为用焦土政策一类的残暴手段可以迫使被侵略者屈服,事实上他们这样做只能激起被侵略的人民更大的仇恨。他们将会发现,南越人民不但不会没有时间射击,而且必将发出更多复仇的子弹来惩罚美国侵略者。
× × ×
哈里曼同佐藤的会谈,究竟是在进行什么样的秘密勾结,本来是很清楚的。现在,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佐藤表示要为兜售美国和谈骗局卖力,并决定派外务相去苏联进行活动,这样,真相就更是大白于天下了。
可是,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却还要遮盖一番,说佐藤同哈里曼的会谈“是一次重要的会谈”,但“不能奉告详细内容”。显然,如果他们的勾结不是太脏,太臭,见不得人,那又何必如此故弄玄虚呢?
× × ×
英国《泰晤士报》评论约翰逊政府玩弄战争与“和谈”两手策略时,摆出一副公正的脸孔,说什么“如果说对它的手段有时可以加以批评,对它的目的却不能如此”。
谁都知道,约翰逊玩弄反革命两手的阴谋手段,乃是为了达到永久霸占南越的侵略目的。《泰晤士报》装什么糊涂?很显然,《泰晤士报》使出这种小批评的手段,是为了达到给约翰逊大帮忙的目的。因此,《泰晤士报》的手段和目的都应当受到批评。

约翰逊的空间用于“和平”  苗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