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开会的艺术
陕西汉中专区最近召开了学习毛主席著作先进单位和积极分子代表会议。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抓住当前农业生产方面的突出矛盾,揭露自满情绪,进一步检查思想,找出了忽视政治的单纯生产观点和个人主义的思想根源,最后落实到学习毛主席著作改造思想上。这样,问题就看得透了,方向就看得清了,人的精神状态为之一振,立竿见影地推动了当前生产。
《陕西日报》发表短评说:不管开什么业务会,都有自己的业务问题,但都有一个共同的任务,就是用毛泽东思想之“矢”,射实际工作之“的”。业务会不突出政治,不解决人的革命化问题,就不可能促进工作的革命化。即使是政治工作会,如果泛泛地讲政治,不结合现实斗争,不抓人的活思想,政治也不可能发挥威力。
开会,无非是为了检查工作,总结经验,研究问题,布置新的任务。会开得怎么样,能否圆满地完成任务,最重要的是看什么挂帅。不突出政治,就业务谈业务,是业务挂帅;即使抓了思想,但是抓到业务思想为止,不再深追业务为政治服务的问题、业务中两条路线斗争的问题,仍然是业务思想挂帅,不是真正的政治挂帅。毛主席的书是一切工作的最高指示,只有以毛泽东思想挂帅,检查工作,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思想交锋,最后射准人思想中的“的”,促进人的革命化;在这个基础上,明确业务政策、业务观点,才能促进工作的革命化。这样的会,开得活,开得热气腾腾,开出一个政治方向来,开出一股劲来,才算是真正的政治挂帅、革命化的会。
怎样“吃透下头”
云南陆良县龙海区水源十分缺乏,不仅灌溉无水,就连人畜吃水都非常困难。县委书记张登高同志决定解决这个问题。第一次,凭着了解的一些片面情况,修大、中型水库,想一步登天,解决龙海的灌溉和人畜吃水问题,结果一项也没有解决。第二次,从摸这个区的具体情况入手,了解当地群众的迫切要求,先着手解决人畜吃水问题,然后解决农田灌溉问题,这个区的水利建设很快取得了成绩。
《云南日报》为此发表短评说:什么叫作吃透下头呢?一般都以为,把实际情况了解清楚,就是吃透下头了。其实这种说法还是不很准确的。怎样才是了解清楚呢?如果只是意味着看到、听到和感觉到许多感性的材料,只是有了许多感性的认识,那是很不够的,那是不能算作吃透的。吃透下头,指的是对于实际情况有了规律性的了解。
感觉的材料,也是非常重要的,只有感觉的材料十分丰富和合于实际,才能造出正确的概念和论理来。但感觉材料是片面的和表面的东西,不能完全地反映事物的本质。当着认识还停留在这个阶段的时候,由于把握不住事物的本质,就不能得出指导工作的正确方针。这是龙海山区的治水工作进展不大的主要原因。而当着人们的认识深化以后,治水工作就大大前进了。所以,我们一定不要满足于对情况的一般的、片面的、表面的了解。一个本地生、本地长的干部,同样要注意这个问题。
攀登新高峰的条件
黄麓公社地处江淮丘陵区,自然条件不好,前年粮棉双超“纲要”,登上了一个高峰。这样,有些人感到满足了,认为在一九六五年能保住这个成绩就不赖了。公社党委和多数干部、社员却不这样看,他们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总结工作,找出了潜力所在,从客观实际出发,采取正确的增产措施,创造新的增产条件,尽管去年遭到大旱,粮棉产量仍然更上了一层楼。
《安徽日报》发表社论说,在高产的基础上争取更高产,需要人们花费更大的力气,付出更多的劳动。因为在一定条件下,增产是有“顶”、潜力是有“尽”的,要从一个高峰攀上一个更高峰,必须改变旧的条件,创造新的条件。这就要人们善于对自然、对许多不认识的事物进行新的探索,找出新的高产道路,并为开辟这个道路进行艰苦的斗争。所以高产单位要争取更高产,必须把高度的革命精神与严谨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在战略上藐视困难,在战术上重视困难;必须把革命精神落实到科学实验中去,落实到掌握事物的客观规律上去,落实到改造自然条件和其他切实的增产措施中去,下苦功夫,做“笨”工作,为更高产创造条件。争取高产更高产的过程,也是通过实践进一步认识客观规律和创造新的生产条件的过程。黄麓公社在生产斗争中所以取得新的成就,正是他们把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很好地结合起来,做了大量工作的结果。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职工 在业务工作中突出政治
邮电部政治部号召全国邮电职工向呼和浩特邮电局投递科长、党支部书记田凤林学习
编者按:全国邮电系统职工,正在学习呼和浩特市邮电局投递科党支部书记、政治指导员兼科长田凤林的政治工作经验。田凤林值得学习的地方很多,其中最主要的是他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工作中突出政治这一点。
田凤林认识这个道理,也有一个过程。前几年他不懂得要改变本单位的落后面貌,必须靠政治,以为只要有一套制度也许就行了。一九六二年曾经实行评工记分奖励制度,企图依靠这种制度的督促检查作用,提高投递员的工作积极性,结果事与愿违,反而出现了讨价还价的现象。实践使他逐步认识到,不靠政治,单靠制度是不行的。从此,他自觉地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著作,把政治思想工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从提高人的觉悟入手,提高投递员的政治觉悟和工作积极性。这样一办,果然很灵。
工作中的制度当然是需要的,但是,任何制度也不能代替政治思想工作,否则岂不成了制度挂帅,还有什么政治挂帅?在任何工作中,如果要建立制度,首先应该建立政治思想工作的制度,也就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制度。有了这个根本性的制度,有了人的觉悟不断提高的条件,才能坚持合理的制度,淘汰不合理的制度,才能真正发挥制度的积极作用,防止制度的消极作用。
我们应该从田凤林把一个长期落后的单位变成全国邮电系统先进单位的生动事实中,进一步认识到在我们的一切工作中突出政治的迫切性和重要性。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九日电我国邮电系统的职工,正在开展一个学习田凤林的广泛活动。田凤林是呼和浩特市邮电局投递科的党支部书记、政治指导员兼科长。他在领导投递科的工作中,由于突出政治,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以政治带动业务,使这个科的工作做得生动活泼,由一个长期落后的单位成了全国邮电系统的先进单位。
中共邮电部政治部在号召全国邮电系统职工开展学习田凤林活动的决定中指出,要当一个田凤林式的干部,首先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
学习毛主席著作
树立为人民思想
呼和浩特市邮电局投递科过去是全局有名的落后单位,被人称为“差错常出现,事故常发生,用户常申告,群众常批评”的“四常科”。大部分职工当时都不安心在这个科工作。一九六一年,田凤林被调到这个科任副科长后,感到这个科所以落后,主要是投递员中“为谁劳动”的问题没有解决。许多人没有把投递员工作看成是崇高的为人民服务的工作,而是认为这种工作没有出息。有的说:“当投递员整天象个‘叫街的’,东跑西颠,低人一等”。有的青年投递员在街上遇见旧日的同学,甚至都感到抬不起头来。田凤林认为,投递员的工作是否低人一等,是一个必须使大家弄清的大问题。
他从自己的切身经历中认识到,要使职工们解决“为谁劳动”的问题,树立“送信就是干革命”的思想,最重要的是要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著作,使大家通过学习提高觉悟。他自己就是从这条路上走过来的。出身很苦的田凤林,一九四九年参加革命时,对共产党抱着一种“报恩”的思想,他勤奋工作,但并不真正知道为什么要好好干。一九五六年他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当时的党支部书记对他进行教育,启发他的政治觉悟,并送给他《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和《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四篇毛主席著作。经过几年的学习和工作的锻炼,他对革命工作才做到比较自觉。就拿这次到投递科工作来说,他起先也曾把送信看成是“八分钱”的小事,因而不是满腔热情地去工作。后来他再学习毛主席著作,感到这种态度正是毛主席在《纪念白求恩》的文章中批评的对人民冷冷清清,漠不关心的态度。特别是他设法为十几封原来认为无法投递的死信找到了收信人后,收信人在给投递员的感谢信中热情表示感谢毛主席,感谢共产党。田凤林才更加认识到,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不分高低,党的任何平凡的工作都是崇高事业的一部分。
为了端正对工作的态度,田凤林开始组织职工学习毛主席写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等文章,又组织一部分老投递员忆苦思甜,使科里的青年人从新旧社会对比中受到教育。同时,他又带头参加投递工作,以实际行动来改变大家对投递员工作的看法。
时时突出政治
以政治带业务
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在业务中要突出政治,这个科并不是一开始就自觉认识了这个道理。前几年有一时期,他们就不是突出政治,而是认为只要有一套制度,就可以把工作搞好。一九六二年这个科曾经实行过评工记分奖励制度。这个制度对每个投递员送多少信、工作时限、质量好坏,都详细规定记多少分。订立这种制度的出发点是,投递员的工作分散活动,各包一段,工作得好坏不易检查,他们企图依靠这种制度来起督促检查的作用。有一次,每天由汽车送到科里的报纸因故没有送到,科里号召职工们骑自行车去取报。当时有人问取一捆报给几分,有人虽然没张口要分,但很不积极。这使田凤林想到,白求恩为革命,千里迢迢来到中国,救死扶伤,牺牲了自己的生命;雷锋在平凡的工作中做了许多好事,有谁给他们记工分,评奖金?他想到,不靠毛泽东思想挂帅,而靠记分评奖来提高人的工作积极性,只能助长人的自私自利思想,结果适得其反。这件事使他受到了教育,他下决心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著作,在职工中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把政治思想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这样做的结果,职工的觉悟逐步提高,为记分评奖干工作的人少了,抢着干工作的人多了;月终争着评奖的人没有了,检查自己工作缺点的人多了。这时,记分评奖的办法虽没宣布废除,也不再起作用了。
为了依靠群众、依靠组织来做好政治思想工作,田凤林和党支部发动所有积极分子来做思想工作。现在,这个科已经形成一支做政治思想工作的核心队伍。党支部把工会和团支部作为自己的有力助手,由工会负责组织竞赛,团支部负责青年工作。但是不管那一项工作,党支部都要求他们突出政治,用政治效果如何来作为衡量某一项工作好坏的标志。这样做,既使各个组织有工作上的分工,又有统一的步调。对科里各个组织的负责人和积极分子,党支部都认真教给他们做政治思想工作的方法。现在全科已经形成了一支包括二十多人的做政治思想工作的队伍,基本上出现了一帮一、一对红的局面。
呼和浩特邮电局投递科由于大家坚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以政治带业务,从一九六二年起,这个科年年被呼和浩特邮电局和内蒙古自治区邮电管理局评为先进单位,一九六五年又被评为呼和浩特市学习毛主席著作先进单位。全科五十五名职工,有二十人被评为先进分子,七个班组有五个被评为先进班组。

北京商学院商业经济系试行半工半读
师生站柜台教学都革命
他们的经验证明只有毛泽东思想挂帅教育革命才能胜利
据新华社七日讯 在北京市最大的百货商场之一的西单百货商场里,人们发现许多殷勤服务、胸前挂着校徽的售货员,他们是北京商学院商业经济系半工半读的大学生和这个学校的一些领导干部和教师。大学生站柜台,大学教师站柜台,大学的系主任、院长也站柜台,这引起了各行各业的许多顾客的热烈议论。人们赞扬说:“商学院真是大革命了!”“商学院的路是走对了!”
这个学院的商业经济系是去年年初开始试行半工半读的,站柜台是他们半工半读的一个重要的教学和劳动环节,商业工作上最苦、最累、最脏的劳动,学生们都要去参加。学校规定:头一年要到城市的零售商店站柜台,第二年要到批发部门参加收货、发货、包装、倒垛、搬运等劳动,第三年到农村去参加“背篓”、挑货郎担子、赶猪、杀猪等等送工业品下乡上山和收购农副产品的工作。学生在校四年期间,学习和参加商业劳动的时间大体上要各占一半。他们这样做,是为了培养学生成为又红又专、能文能武、既能从事脑力劳动又能从事体力劳动的商业战线的新型劳动者,毕业后既能当商业干部和商业管理人员,又能当售货员、会计员和采购员等。
北京商学院商业经济系试行半工半读近一年来的情况生动地说明,教育革命首先是一场思想革命。只有毛泽东思想挂帅,才能使这场教育大革命取得胜利。
试行半工半读一开始,他们就碰到了各种各样的活思想。学生中轻视体力劳动和轻视商业工作的思想相当普遍地存在着,许多人受旧的思想影响,对社会主义商业缺乏正确的认识,怕参加商业劳动吃苦、受累、受气,低人一等。有的学生考上商学院就抱着试试看来的,听说要试行半工半读更觉得不光采,有个别学生甚至想退学。教师中,有的人还迷信书本,有的人怕搞了半工半读,学生的实际知识丰富了,自己那一套脱离实际的理论教不下去了,也有的人放不下教师的架子、知识分子的架子,怕参加商业劳动。至于半工半读能不能保证教学质量的问题,师生中议论就更多了。
面对着这种情况,这个学院坚决实行毛泽东思想挂帅,首先组织师生认真地学习毛主席有关著作和对教育工作的指示,学习党中央和刘主席关于两种劳动制度、两种教育制度的指示,提高了思想认识,明确了这场教育革命的方向。
方向明,决心大。于是,领导首先革命,院长、系主任亲自带领一批政治干部和教师组成一个“志愿兵”的班子到商场去,放下架子,同学生、商场职工一起站柜台。站上了柜台,学生们受到商场老职工的教育和顾客中许多工人、农民、解放军战士和革命老干部的热情鼓励,坚持在劳动中带着问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受到比较深刻的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教育,阶级观点和劳动观点增强了,并且从亲身体会中,对商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的作用认识更清楚了,因此轻视商业的思想也有所克服。学生们在革命化、劳动化的道路上加快了步伐。
试行半工半读,不仅使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思想受到了冲击,也冲破了教学上的各种框框。社会主义的商业高等学校应该教些什么内容,没有现成的经验,有些教材是过去资产阶级学校留下来的,有的是从外国搬来的。这些教材应该怎样改革,是修修补补,还是彻底革命,有些教师并不清楚。站上柜台后,他们才更清楚地看到原来商业经济系规定必修和选修的二十多门课,多而杂,许多内容陈旧、烦琐,相互重复,脱离实际,根本不能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商业的需要。因此他们采取彻底革命的态度,冲破资产阶级教育思想影响的束缚,破除洋框框,明确地提出了在教学上要以毛泽东思想挂帅,“以我为主”来进行彻底革命,主要学习毛主席著作和我国社会主义商业的经验,并贯彻理论密切联系实际和“少而精”的原则。他们根据这些原则对教学进行改革后,突出了毛主席著作选读、政治经济学、我国社会主义商业政策、会计学、商业企业管理和汉语写作六大门课。课程门类比过去减少了三分之二,课程内容却大大丰富和提高了。教学方法、教学制度也随之改革了。
在试行半工半读和进行教学改革后,学生们普遍反映比过去学得快,学得活,记得牢了。许多教师以革命的态度到实践中去学、去干之后,精神状态也很快地起了变化。
北京商学院的负责人对记者说,最近师生们在总结近一年来半工半读的经验时,大家看到了思想上和教学上的收获,增强了信心。但目前试行半工半读时间还很短,许多问题还有待于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附图片)
北京商学院商业经济系试行半工半读,站柜台是这个系师生教学与劳动的一个重要环节。这是六五班的学生在北京西单商场售货。
新华社记者 顾德华摄

劳动学习结合 教学生动活泼
四川十三所高等院校部分专业半工半读成绩好
据新华社成都七日电 四川省的四川大学、四川医学院、西南师范学院、成都工学院等十三所全日制高等院校,去年都在部分专业的一、二年级学生中试办了半工(农)半读班。
这些学校的半工(农)半读班包括工科、理科、农科和文科的二十六个专业,共有学生二千四百多名。他们发扬延安抗大勤俭办学的精神,不要或少要国家投资,自己动手开创多种多样的工读和耕读环境。
各校在试行半工(农)半读中都注意正确处理工(耕)读关系,保证教学质量。并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上,注意创造经验。
这些高等院校半工(农)半读班的学生在劳动中同工人和贫下中农接触,思想感情逐渐起了变化,革命的自觉性更高了。许多学校的半工(农)半读班级都掀起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热潮,不少人并能活学活用,自觉改造自己。
这些半工(农)半读班由于劳动和学习相互促进,学生们学习得更加主动和生动活泼。西南农学院把一些过去认为一年级学生不能探索的问题提出来交给一年级学生,让他们到田间调查,开展科学小组活动,大大丰富了学习内容。

专栏:粮食新品种

面积扩大 产量增加
去年种植玉米双杂交种获显著成效
据新华社讯 去年我国玉米主要产区玉米双杂交种的种植面积又有扩大。据山东、山西、新疆等十六个省(区)、市的不完全统计,种植玉米双杂交种一代种子的面积比前年扩大三倍,而且普遍获得了显著的增产。
种植玉米双杂交种,是增产玉米的最有效的措施之一。一九五八年以来,我国的农业科学研究机关先后选育出许多优良的玉米双杂交种组合。其中供生产上大面积推广的有三十多个。去年山东省推广的双跃三号,河南省推广的新双一号,山西省推广的春杂十二号,河北省和北京市推广的农大七号,辽宁省推广的辽双五五八,吉林省推广的吉双二号,黑龙江省推广的黑玉四十六号,四川省推广的川农双交一号等玉米双杂交一代种子,都比当地玉米良种增产百分之二十至三十。
在推广玉米双杂交种的过程中,各地都采取了多点示范逐步推广的办法。因此,推广得很快。(附图片)
山西绛县大交公社东贺水大队积极繁育推广玉米双杂交种。这是东贺水大队的社员在堆晒丰收的玉米双杂交种,准备支援外地。
新华社记者 王文学摄

专栏:小资料

玉米双杂交种
玉米是异花授粉作物,人们利用它的这一特点,可以给玉米进行杂交。
玉米双杂交种是玉米杂交种的一种。它是由两个单杂交种杂交产生的,适于大田栽培。
双杂交种玉米的植株生长粗壮整齐,高度抗病,有显著的丰产性能,因此受到群众的欢迎。

专栏:粮食新品种

陈井金培育出高产糯稻
据新华社福州电福建省龙海县紫泥公社溪洲大队贫农青年社员陈井金,培育出一种高产的矮脚糯稻新品种。一九六五年全县各地试种一百七十多亩,在同等条件下,一般亩产七百多斤,比当地旧有的糯稻品种产量高半倍左右。中共龙溪地委和龙溪专署,决定把这种糯稻命名为“井金糯”。龙海县准备在一九六六年大力推广这个新的品种。
陈井金从小种田,热爱劳动。一九五八年陈井金学习陆财的精神,针对当地糯稻低产的情况,决心培育一种高产的糯稻新品种。当地容易受到台风袭击,矮秆品种抗风力强,便想:要培育糯稻新品种也应该培育矮秆的。一九六二年六月,他在芋头地里发现了一株矮得出奇的糯稻。他把这株稻子移植到芋沟里,精心栽培。经过几年的反复试验,他终于把这一新品种培育成功。

专栏:粮食新品种

青海育成、引进多种作物新品种
据新华社西宁电 青海高原的农业科学研究人员同各族劳动农民结合,在高寒气候条件下,用杂交、引种和系选等办法,育成了十一个适应青海高寒气候的春小麦良种。目前在青海高原的农业区,有些拔海三千米左右的耕地也种上小麦了。
杂交育成的“青春一号”春小麦,耐寒早熟,在大田示范种植,亩产量超过八百斤。一九六六年,这个品种就要在生产中大面积推广。从阿尔巴尼亚引进的冬小麦良种“阿勃”,一九六五年占了青海省小麦种植总面积五分之一,川水地区平均每亩产量在四百斤以上。
青海育种研究人员从农家品种中选育出来的一种名叫“绿色草原”的豌豆新品种,生长期只有八十天到一百天,能够在拔海三千二百米的高寒地带种植。
青海园艺研究人员同蔬菜生产队的农民结合,通过不断的研究试验,使许多外省的蔬菜适应高寒气候,在青海高原落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