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越南报纸电台揭露美国大肆散布“和平”烟幕掩盖扩大侵越战争
决心粉碎美帝的战争阴谋与和平诡计 重申只有美军撤走才能解决越南问题
编者按:最近,美帝国主义在加紧准备扩大侵越战争的同时,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喧嚣地高唱“和平”滥调,用尽力气玩弄所谓“无条件讨论”的骗局。种种色色的牛鬼蛇神全部出笼,到处奔走,大肆活动,一时闹得乌烟瘴气。但是,一手难遮天下目,约翰逊政府的葫芦里卖什么药,一切明眼人都看得清楚:美帝国主义是要散布“和平”的烟幕,掩盖其扩大战争的阴谋。事实上,约翰逊之流在口念“和平”经的时候,也露出了马脚,表明美帝国主义死赖在南越的目的是不能改变的,所谓“无条件讨论”,其实是有条件的,这个条件就是要越南人民无条件投降。
越南《人民报》和“越南之声”电台连日发表的评论,一针见血地揭穿了美帝国主义的阴谋诡计,重申美国侵略军队必须撤出南越的严正立场,指出约翰逊之流搞“无条件讨论”骗局,其根本目的是要强迫越南人民同意美国的条件,那就是承认美国军队赖在越南南方不走;“美国建议的所谓‘保持停火’只是意味着,南越人民必须放下他们的武器,而美国侵略军队可以继续蹂躏他们的祖国。
在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决立场面前,美国侵略者除了从越南滚出去之外,是不可能有任何其他选择的。
新华社河内三十一日电 越南《人民报》十二月三十一日发表评论员文章,揭露美国侵略者侈谈和平,以掩盖其扩大战争的行动。
这篇题为《美帝国主义口谈和平,双手加强侵略战争》的评论员文章指出,十二月二十日,约翰逊又口念他的陈旧的和平经,声称:“我们将为和平而敲所有的门”。美国当局和它们的心理战争机器不断放出“和平讨论”的论调。它们再一次展开关于所谓“无条件讨论”的相当喧嚣的战役。但是美国侵略者所干的事,却更暴露了它们的野心。
文章说,正当它们大肆叫嚷“和平讨论”的时候,它们却更疯狂地强化和扩大侵略战争。它们正在为派遣更多个师的美国军队、增加航空母舰、直升飞机和B—52型战略轰炸机准备舆论。对我国北方,它们已“升级”到极其严重的地步,对我国的人口稠密地区和工业区进行轰炸和扫射。对老挝,它们开始使用B—52型轰炸机投掷成批的炸弹,并恫吓要把美军开进老挝。对柬埔寨,它们不断侵犯这个国家的领土和主权,十二月二十一日,即约翰逊声称“将为和平而敲所有的门”的第二天,美国却明目张胆地宣布授权美军可以随便侵犯柬埔寨的领土。同时,它们还加紧建立和扩大它们在泰国和其它地方的军事基地,以便为它们强化和扩大侵略战争的计划服务。
文章强调说,约翰逊集团就是这样的“去寻求和平”!很显然,美国侵略者目前大肆宣传“和平讨论”,只不过是企图掩盖它们正在和即将进行的极其严重的战争行动。事实已经证明,美国侵略者每叫嚷一次“和平讨论”,它们就进一步强化和扩大侵略战争。
文章说,实际行动是评价语言的最正确标准。美国当局明显地是说的一套做的另一套。它们从来没有表示出想解决越南和平问题的诚意。它们的行动是战争行动。它们的和平言词全是虚假的。
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越南之声”电台三十日发表评论,揭露美帝国主义玩弄“和谈”骗局的根本目的是要赖在越南南方不走,并且指出,“要结束越南的战争状态,只有一个,而且也是最简单的办法,那就是美国侵略军必须撤出越南南方,必须让越南人自己来解决越南的问题。”
这篇题目为《我们决心粉碎美国侵略者的一切扩大战争的阴谋和一切“和平”诡计》的评论说,过去一年来,美帝国主义者疯狂地对越南实行反革命的两手政策。一方面,在最大程度上加紧和扩大侵越战争,另一方面,美帝国主义为了迷惑舆论和掩盖他们扩大战争的活动,加强玩弄他们的“和平”骗局。
评论说,约翰逊不仅亲自出马施放和平烟幕,而且还派了许多特使到全世界各地去吵吵嚷嚷地宣传。“美国政府不仅自己宣传,而且还要求他们的走卒来帮一手。”
评论说:“美国不但接二连三地提出‘谈判’建议,甚至捏造所谓‘河内想谈判’的神话,以便在舆论中间散布混乱。”
评论指出,约翰逊政府在提出他们的“和平”骗局时,装出一副“让步”的样子,“但是,他们从来没有提到一样最基本的东西:美国军队撤出越南南方。”
评论强调说,造成目前越南战争状态的原因就是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进行的侵略。“因此,如果要结束战争状态,只有一个,而且也是最简单的办法,那就是美国侵略军必须撤出越南南方,必须让越南人自己来解决越南的问题。”
评论指出,约翰逊之流搞“无条件讨论”骗局,其根本目的是要强迫越南人民同意美国的条件,那就是承认美国军队赖在越南南方不走。“美国建议的所谓‘保持停火’只是意味着,南越人民必须放下他们的武器,而美国侵略军队可以继续蹂躏他们的祖国。”
评论说,“简而言之,虽然美帝国主义者大谈和平,但他们的根本阴谋仍然未变。这一阴谋是继续占领越南南方,长期分割越南,并使南越变成美国的军事基地和新型的殖民地。”
评论说:“事实表明,在每一次宣传和平骗局的这种大叫大嚷的运动之后,美国统治集团在他们的军事冒险中一定进一步升级。”
评论进一步指出,“解决越南问题的唯一办法是,美国政府必须郑重宣布并以实际行动证明他们接受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四项主张,最终地和无条件地停止他们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空袭,停止他们对越南南方的侵略,从越南南方撤出他们的军队,让越南人民自己来解决内部事务。只有通过这一办法才能取得真正的和平。”
“我国政府的四项主张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五点声明为越南问题的政治解决提供了非常公正的和合理的基础。”
“只要美国侵略者仍然无意准备承认我国政府的立场,他们关于和平谈判的一切言论只能是虚伪的,其目的在于蒙骗舆论。”

在一场丑剧的后台
麦克纳马拉:等一等,等总统说完……你们才出场……!〔越南〕 谢榴

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
电贺古巴解放七周年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三十一日打电报给古巴党和国家领导人热烈祝贺古巴解放七周年。电报全文如下:哈瓦那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古巴革命政府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鲁斯同志,古巴共和国总统奥斯瓦耳多·多尔蒂科斯·托拉多同志:
在古巴解放七周年的时候,我们代表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向古巴人民、古巴共产党和古巴革命政府,致以热烈的祝贺。
古巴革命的胜利,是古巴人民团结起来、艰苦奋斗、英勇斗争的结果,是美帝国主义的一次可耻的失败。它证明了,革命人民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我们祝愿,英勇的古巴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捍卫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中古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友谊。这种友谊是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建立起来的,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为基础的,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争取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事业的共同斗争中,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兄弟的古巴人民相互支持,共同前进。
祝中古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古长青。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
一九六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三十一日打电报给古巴共和国外交部长劳尔·罗亚·加西亚祝贺古巴解放七周年。电报全文如下:哈瓦那古巴共和国外交部长劳尔·罗亚·加西亚同志:
在古巴解放七周年的时候,请接受我的祝贺。祝古巴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祖国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祝中古两国的友好关系日益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
一九六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
电贺苏丹共和国独立十周年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三十一日打电报给苏丹共和国国家最高委员会主席伊斯梅尔·阿扎里,祝贺苏丹共和国独立十周年。电文如下:喀土穆苏丹共和国国家最高委员会主席伊斯梅尔·阿扎里阁下:
在苏丹共和国独立十周年的时候,我向阁下和苏丹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祝苏丹共和国繁荣,人民幸福。祝中国和苏丹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日益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
一九六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三十一日打电报给苏丹共和国总理穆罕默德·艾哈迈德·马哈古卜,祝贺苏丹共和国独立十周年。电文如下:喀土穆苏丹共和国总理穆罕默德·艾哈迈德·马哈古卜阁下:
在苏丹共和国独立十周年的时候,我向苏丹政府和苏丹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祝苏丹政府和苏丹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祝中国和苏丹两国的友好关系日益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
一九六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专栏:社论

向古巴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今天是古巴革命胜利的七周年纪念日。中国人民向兄弟的古巴人民遥致节日的祝贺,并致以革命的敬礼。
七年以前,英勇的古巴人民经过艰巨的武装斗争,终于推翻了美帝国主义一手扶植的、古巴历史上最反动、最残暴的独裁政权巴蒂斯塔政权,取得了革命的胜利。
古巴革命的胜利,再一次向全世界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证明,各国人民只要拿起武器,坚持武装斗争,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反革命武装力量,是完全可以打败的;美帝国主义所支持的任何法西斯残暴的反动统治,也是完全可以摧毁的。这在古巴是如此,在世界的其他地区也是如此。
今天,整个拉丁美洲的革命形势很好,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此伏彼起,绵延不断。目前,在拉丁美洲二十个国家中,已有半数以上的国家,存在着反美、反独裁的武装斗争。去年四月以来,英勇的多米尼加人民不顾美国侵略军的残暴镇压,一直坚持着反美反独裁斗争,掀起了加勒比海的新的反美怒涛。拉丁美洲革命形势的发展,证明了一九六二年第二个“哈瓦那宣言”所指出的真理。这个文件写道:“在美国垄断控制越厉害、寡头势力的剥削越残忍、工农群众的处境越不能忍受的那些国家里”,“民主的道路必然被完全堵塞”,独裁反动统治的残酷本性更加暴露无遗,这“就不可避免地要爆发人民的革命”。拉丁美洲人民的反美怒火,是美帝国主义所平息不了的。美帝国主义在拉丁美洲所建立的新殖民主义统治已经越来越不稳定了。
当然,美帝国主义是绝不会自动地退出拉丁美洲的。七年以来,美帝国主义对新生的古巴不断地进行军事挑衅、政治颠覆和经济封锁,不断地敌视古巴人民。同时,美帝国主义又在拉丁美洲策划反动政变,进行血腥镇压,对拉丁美洲国家加紧控制、干涉和掠夺。前年,美帝国主义制造了巴西的反动军事政变。去年,美帝国主义又悍然出动几万美国侵略军镇压多米尼加人民的革命斗争,并且千方百计地策划建立所谓“泛美常设部队”的阴谋,来进一步控制拉丁美洲国家和扼杀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革命运动。以镇压拉丁美洲革命为内容的臭名昭彰的“约翰逊主义”也出笼了。美国众议院甚至公开通过了武装干涉拉丁美洲国家的决议。这一切都表明,美帝国主义是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不共戴天的死敌。
中国人民和古巴人民,中国人民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长期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战斗友谊。我们愿祝中国人民和古巴人民,中国人民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增长,祝古巴人民在革命的道路上取得新的成就,并且也预祝拉丁美洲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新的光辉的胜利。

南越解放军连炸大叻和西贡美军宿舍
在新安、堤岸等省广泛出击再歼美伪军三百多名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十二月二十九日和三十一日接连爆炸大叻和西贡的美军宿舍。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在三十一日凌晨两次爆炸大叻的美军宿舍。据初步消息,炸死炸伤美军十余人。合众国际社透露,爆炸美军宿舍的人民武装“通过了宿舍前的岗哨而没有被(美军)发觉”,爆炸后,“所有的”人民武装都胜利而归。
大叻位于西贡东北约二百三十公里,是美伪集团的重要军事基地之一。
据报道,越南南方人民武装还曾在二十九日向位于西贡闹市区的一所美军宿舍扔了手榴弹。初步消息说,有五名美国侵略者被炸伤。这次爆炸是在黄昏时发生的,人民武装在扔了手榴弹后就“消失在汽车和行人丛中”了。
据新华社河内三十一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新安—堤岸解放武装力量二十六日晚在进攻敌军两个据点的战斗中共歼敌一百五十多名。
报道说,二十六日晚上解放武装力量同时向新柱县和周城县的两个敌军据点发动进攻,摧毁了这两个据点,打死打伤敌人一百五十名。
解放武装力量还用迫击炮轰击了新安、新柱、芹德、周城、边沥等市镇的敌军据点,给敌人造成很多损失。永隆省军民十二月三日夜晚和四日下午在美安兴乡和平清中乡攻点打援,消灭敌人一百十二名。
土龙木省解放武装力量十二月五日还袭击了油汀附近大庄地区的一营美军,歼灭美国侵略者六十余名。(附图片)
十二月三十一日凌晨,南越大叻的美军宿舍被越南南方人民武装炸毁。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美国国务院宣布将大开恩典,发护照给美国的医生和公共卫生与医学界的科学家到中国、越南、朝鲜、阿尔巴尼亚和古巴去旅行。据说,美国政府这样做,是出于对人类健康的
“根本性关心”,出于“政策上和人道上的考虑”。
美帝国主义对中朝人民进行过细菌战、现在还对越南人民进行着化学战,他们哪里讲什么人道呢?那末,他们何以从去年十二月二十九日起对人类的健康忽然“根本性关心”起来呢?是他们转了性了吗?当然不是的。所谓“出于人道上的考虑”完全是鬼话,出于“政策上”的考虑倒是真。这个政策不是别的,而是反革命两手政策。约翰逊政府目前正在竭力散布“和平”烟幕来掩盖它扩大战争的阴谋,它想利用颁发几名医生出国护照来作为一种愿意和平的姿态。但是,这种狐狸挂念珠的假惺惺作态,只能令人作呕。
×××
南越傀儡政权异想天开,要向南越解放军发动一个“让我们回家去”的运动,阮高其写信“号召”他们“停止战斗,回到亲人那里去”。
这个小丑真是糊涂到发昏了。南越解放军从一九六一年起早就开展“让我们回家去”的运动了。经过几年来的战斗,他们中的许多人已经和自己的亲人在一起,他们还要使所有南越人民同自己的亲人在一起。阮高其想以他的“号召”来唤起南越解放军的乡思。那好得很。南越解放军将会响应他的“号召”,百倍英勇地加强战斗,使全体亲人获得解放的日子早日到来。

泰国当局出动空军和大批军警
大规模镇压泰国爱国力量
据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政府正在东北部地区大规模武装镇压爱国力量。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泰国官员三十日透露,在空军的支援下,八百名武装警察和伞兵,在泰国东北部的那空拍侬府发动了大规模“反共攻势”。消息透露,军警和人民武装进行了交火。
首都曼谷警察局局长费·维差攀少将已经在二十九日动身去那空拍侬府亲自指挥。

朝鲜外务省发表声明谴责美帝侵柬活动
朝鲜人民支持柬埔寨正义斗争
泰国武装部队悍然猛烈炮击并包围柬哨所
据新华社平壤三十一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三十一日发表声明,表示完全支持柬埔寨人民和政府决心反击美国侵略的严正立场。
声明指出,美国国务院最近授予在南越的美军以随时进攻柬埔寨领土的“权限”,以及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泰国和南越傀儡军多次对柬埔寨和平居民地区进行扫射和轰炸的行为,是对柬埔寨人民的民族独立和主权的严重的践踏行为,这种侵略行为如实地暴露出美帝国主义的强盗本性。
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对柬埔寨的侵略活动,完全支持柬埔寨王国政府在十二月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的声明中所表明的严正的和坚定的立场,并对勇敢的柬埔寨人民的斗争表示战斗的声援。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很早以来就同泰国和南越傀儡集团合伙,进行各种破坏活动,反对柬埔寨人民的民族独立和自主发展,并且不断地对柬埔寨的边境地区进行挑衅活动。尤其是最近,美帝国主义明目张胆地侵犯柬埔寨的领土,露骨地进行反对柬埔寨人民的侵略活动。
美帝国主义还正在疯狂地挣扎,妄图把反对越南人民的侵略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地区。
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强硬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停止对柬埔寨的各种侵略行动,马上从印度支那滚出去。
声明说,朝鲜人民今后仍将继续积极支持和声援柬埔寨人民保卫自己祖国的自由、独立和主权的斗争,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同他们并肩前进。
如果美帝国主义无视柬埔寨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反对和抗议,继续进行反对柬埔寨的愚蠢的侵略行动,它必将遭到可耻的惨败。
据新华社金边三十一日电据柬埔寨新闻社三十一日报道,柬埔寨王家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在三十日发表的初步消息说,泰国武装部队约二百人,从三十日上午五时开始,用迫击炮猛烈轰击柬埔寨奥多棉藏省奥斯马地方的哨所,并且包围这个距边界约一千五百米的哨所。
这次泰国以直升飞机为前导的进攻,使柬埔寨士兵遭受死伤,哨所营房被迫击炮击中烧毁。柬埔寨地方军事当局已派出第一批增援部队赶往被侵略的地点。
柬埔寨《祖国报》三十一日就泰国军队轰击并且包围柬埔寨哨所发表评论说,泰国和美帝国主义必须对这次侵略负全部责任。
评论说,高棉各阶层人民在最近召开的人民社会同盟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已经表明决心,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侵略行动要坚决予以回击。评论谴责泰国政府执意投靠美帝国主义来侵略柬埔寨。

突尼斯总统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突尼斯三十日电突尼斯总统哈比卜·布尔吉巴三十日上午在政府大厦接见了中国驻突尼斯大使姚念。

中非共和国部长接见我专家
新华社班吉三十一日电中非共和国发展部长阿尔贝·帕亚奥三十日下午接见了由张秉金等四人组成的中国农业专家小组。
中国专家们是三十日上午到达班吉的。中非共和国总统府政务办公厅主任恩扎拉前往机场欢迎并设午宴招待。

我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宴请日本客人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今晚设宴招待日本社会党国会议员冈田春夫和日本北海道议会副议长塚田庄平。
日本客人是在三十日晚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我向巴基斯坦班格拉学院赠送书籍
新华社卡拉奇二十九日电中国驻东巴基斯坦达卡总领事王泽二十九日把一批中国的文学和文艺书籍赠给了班格拉学院。王泽在赠送这批书籍的仪式上讲话说,中巴人民之间有着亲密友好的感情。他表示希望赠送的这批书籍将使这种兄弟友谊更加紧密。
班格拉学院院长古德拉·特·库达博士在代表这个学院接受这批书籍时表示感谢。他说:这批书里有许多中国文学的宝藏,会使两国人民更加接近。巴基斯坦人民通过这批书籍可以更亲切地了解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