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祝贺和希望
——致各县县委同志们
一九六六年来到了!在这新的一年开始的时候,我们怀着兴奋的心情,向战斗在全国各地的县委同志们,表示慰问和祝贺!
自从去年十月本报开展关于县委革命化的讨论以后,得到各地县委同志和广大读者的热烈支持和积极参加。截至目前为止,编辑部共收到来自七百八十一个县市的近一千五百件来稿,其中有约三百位县委书记、县长写的稿件。我们编辑这些来自我们伟大祖国的四面八方的来稿的时候,感到无限亲切。这些来稿充分反映了各地县委同志们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革命热情,认真探讨了有关革命化的各种问题。大家都在努力学习用毛泽东思想之“矢”,射县委领导革命化之“的”,交流经验,互相启发,共同前进。
新的一年,是我国第三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这将是我国人民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革命化道路上阔步前进的一年。我们要努力争取农业有个更大的发展,增产粮食和棉花,发展多种经营,积极抗灾备荒。完成这项重大任务的关键,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进一步实现县委领导的革命化,抓革命,促生产,推进农业生产高潮继续更加健康地、持续地发展。
新年以后,关于县委革命化的讨论,我们准备比较集中地就政治和生产的关系,如何正确总结经验,党的政策和群众利益的关系和活学活用毛泽东同志著作等问题,进一步展开,希望大家继续积极参加这个讨论。——编 者

“实现县委领导革命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讨论25
症结到底在哪里?
去年十一月八日,本栏发表了吕健同志来信:《症结不在这儿》,这封信对报纸讨论“为谁服务”问题,提出了不同的看法,认为县委革命化的关键不是“为谁服务”的问题,而是“怎样服务”的问题。很多读者来信对这种认识提出意见,大家从不同的岗位,根据不同的经历和体会,谈了自己的看法。有的单位还就这个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本报限于篇幅,摘要发表部分来信如下。
最近,吕健同志又来信谈了他的新的认识,也一并发表在这里。编者
新老干部都需要重新受教育
在实现县委领导革命化的讨论中,有的同志认为,现在“为谁服务”的问题已基本上解决了,而关键问题是“怎样服务”。理由是:第一,大家都“知道”我们是“为谁服务”的;第二,大家都是和“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想把革命工作搞好”,不少同志还经过“刀山火海”;第三,工作不出色“主要原因是领导方法问题”,而且还“牵扯到县以上的领导机关”。
我认为,现在,很多县委领导或县委的很多同志,“为谁服务”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明确的解决。有的人还可能根本没有解决。我的意思不是说,他们在理论上、口头上不“知道”,而是在实际上、行动上不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单是本栏发表的材料就足够说明这个问题了。例如有的县有“大赖精神”,强调“守本分”、满足现状,单纯依靠国家,不接受群众意见,“五多”泛滥;有些县委同志“怕”字当头,“我”字当先,“稳”字当道,以和为贵;有的存在当“官”、享受思想等等。这能说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人民同心同德”吗?就是经过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县来说,也同样存在这个问题。诸暨县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贫农下中农提出五千多条意见,主要是批评县委对他们支持不够,“心目中没有农民,缺乏阶级观点”。
据我所知道的情况,县委的同志多数是好的和比较好的,但也有不少在这方面是有问题的,就是好的、比较好的同志,也不是在阶级斗争,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斗争问题上都是明确的,常常反映一些资产阶级思想,不能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例如对于贫农下中农关心不够,支持不够等。所以,我同意很多同志提出的县委内部也有阶级斗争,否则我们就不需要防止资本主义的复辟,防止出现修正主义了。
经过“刀山火海”的同志,可能阶级立场是坚定的,阶级感情是浓厚的。但是人的思想是会变的,如果认为自己当上“官”了,生活上逐渐脱离群众,立场、感情就会起变化。值得注意的一个问题是,我们很多老革命同志对民主革命是有思想准备的,而对社会主义革命是缺乏准备的。因此,全国革命胜利以后,有些人的思想就停顿起来,认为“革命已经成功了”,不需要继续革命了。所以,就是一些经过“刀山火海”的同志,不注意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同样是会脱离人民的。
当然,把“为谁服务”和“怎样服务”的问题机械地分开也不对。“为谁服务”的问题真正解决了,“怎样服务”的问题是不难解决的。许多问题表面上看起来是“怎样服务”的问题,如“五多”呀,“蹲点”少啦等等,实际都反映了一个精神状态问题。如果真正是为人民群众着想,真正以贫农下中农的苦为自己的苦、以贫农下中农的乐为自己的乐,那么他为什么蹲不下去,非要坐在机关搞官僚主义呢?
如果县委领导是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的话,对“牵扯到县以上的领导机关”的问题,也可以提出批评和积极的建议。
我认为,现在不论参加革命早的同志和参加革命晚的同志,文化高的同志和文化低的同志,年纪老的同志和年纪轻的同志,也不论是什么出身的同志,都存在“为谁服务”的问题。都需要重新学习,重新受教育。症结就在这里!
陕西西安 石鹰

根本问题还是“为谁服务”
读了《症结不在这儿》一文后,我有不同的看法。
我们所说的为人民服务,就是为工人阶级和广大的贫农下中农服务,首先必须了解他们的愿望与要求。当前工人、贫农下中农的要求是什么呢?他们要求党继续领导他们开展城乡的阶级斗争,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更快发展生产。这是工人、贫农下中农的根本利益所在。然而有些领导干部忽视了阶级斗争,这能说“为谁服务”的问题已经解决了吗?
有些问题看来是工作方法问题,实质则是思想问题,是“为谁服务”的问题。例如,有些同志不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而陷入开会、布置工作、看文件、听汇报的一般领导,这样做的结果,既难向人民负责,也难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因此,我认为“为谁服务”的问题,在老革命同志当中也还有待继续解决。对解放后参加工作的青年同志就更为重要了。
知道为人民服务是一回事,确实在头脑中牢固地树立起为人民服务的观念,并见之于行动,则是另一回事。二者还有一个相当大的距离,要缩小这个距离,还需要长期的甚至是痛苦的思想斗争。如果县委领导只去解决“怎样服务”的问题,而不深入地研究讨论“为谁服务”这样一个带有根本性的问题,那就不会有什么结果。所以,我觉得要实现县委领导革命化,最根本的问题还是“为谁服务”的问题。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唐世民

症结就在这儿
有的同志提出:“县委领导当前最迫切要解决的问题,不是‘为谁服务’的问题,而是‘怎样服务’的问题。”在我没有参加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以前,这些认识我是会同意的。可是今天我就不同意了。我参加革命十几年,在党的教育下不能说没有一点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但是,回过头来检查,我过去并没有真正懂得“为人民服务”的意义。我曾经错误地认为:在所有制的问题解决了以后,就不再存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了。在这种情况下,就放松了自我改造的努力,思想上患得患失。但要是谁说我没有真正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我会感到莫大的委屈,我就会辩解:我参加革命十几年了,连这个问题还不懂?现在想想确实是不懂。
通过近两年参加阶级斗争的实践,我比较深刻地看到了阶级斗争表现在各条战线上,表现在人的思想中,经常表现在“我”和“集体”的关系上,也就是“为谁服务”的问题上。
我认为,有些老同志也存在这个问题,县一级领导革命化,当前需要解决的仍然是这个问题。
河北乐亭 刘维善

政治灵魂与工作方法
“为谁服务”虽然只有四个字,但要真正理解它,并见之于行动,却很不容易。毛主席说:“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我们每一个革命者都应该用“完全”“彻底”四个字来衡量一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到底怎样?是否合乎这个标准。这是一个世界观的问题,是个思想改造的问题。革命形势不断向前发展,就得不断改造自己的思想,使之适应革命形势的需要。“为谁服务”是一个革命者的政治灵魂,没有灵魂那有方法呢?
河北柏乡税务局 李宝全

达拉特旗干部
热烈讨论症结在哪里
我们旗委最近开会总结一年的工作。旗委为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我们的头脑,组织我们学习了《人民日报》刊登的“实现县委领导革命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讨论专栏。与会同志对此很有兴趣,越学劲头越大,每当读完一篇,互相争论不休。当读完去年十一月八日吕健同志写的题为《症结不在这儿》这篇文章以后,大家争论得更热烈。刚一开始,有的说:“吕健同志说得对。”有的说:“说得不对。”同志们为了弄清文章的精神实质,于是又一字一句地一连读了几遍,然后又经过反复的讨论,得出一致的认识,提出来商榷:
我们认为,吕健同志的看法是错误的,是一种一成不变的形而上学的观点,也是没有用阶级观点来分析事物的发展过程。
我们认为,解决“为谁服务”的问题,是一个长期的思想斗争过程。因为:一则我们国家拥有数以千万计的干部,而且出身不同,来自各个方面,经过党长期的培养和教育,不少同志,基本坚定了为革命而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不论遇到什么问题和困难,一心为革命的意志是不会动摇的。但也有部分同志革命意志不坚定,需要在革命的实践中,继续锻炼,改造思想。二则,也有个别的人原来确实是确立了为革命而工作的思想,但遇有困难或者是对他不利的事,就产生了这样或那样的思想问题,甚至走上了严重错误的道路。这怎么能说“为人民服务”的问题已经解决了呢?就从现实情况来看,有些同志“为人民服务”的问题也不一定解决了。就拿下乡来说,有的人从表面上看是下去了,但下去后,不执行“三同”,工作消极,不按照党的政策解决群众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也有的人是人在乡下,心在城市。象这样的同志,他的“为人民服务”的问题难道算解决了吗?
我们认为,“为谁服务”的问题,是实现思想革命化的一个主要问题。“为谁服务”的问题上表现出来的两种观点,是无产阶级思想和资产阶级思想斗争的反映。因此,在资产阶级未消灭之前,就要不断解决“为谁服务”的问题。
内蒙古伊克昭盟达拉特旗新民堡公社工作队
郭金焕 乔凤雨 唐和等

我们的一场争论
最近我们着重讨论了“为谁服务”的问题。有的同志说:“我们干部就是为人民服务的,为谁服务的问题早就解决了。”有的同志说:“解放十几年了,如果说我们为谁服务的问题还没有解决,道理上讲不通,思想上也想不通。”有的同志却认为,过去没有彻底革命化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为谁服务”的这个根本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有的同志例举说:我们坐在机关,不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只靠发表报、打电话向下边要情况,这是谁为谁服务呢?有的人提出:县里的干部下乡,从这个公社到那个公社,转上一大圈十天半月,就完成“任务”了。这能说是为人民服务吗?
大家反复讨论,最后认识到这些问题虽然不是人人都有,但也不是个别人的问题,人们有没有实现思想革命化的症结就在这里。要彻底实现思想革命化,首先必须解决“为谁服务”的问题,不然讲革命化就只是空谈。
甘肃古浪县机关党委会 郭隆

用“完全”“彻底”四字来检查
“为谁服务”的问题,是检验真革命还是假革命的试金石。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一个革命者需要经常用“完全”“彻底”四个字来鞭策自己。如果思想上满足现状,就会停滞不前。我有这样的体会:过去我在口头上常常也讲“为人民服务”,在思想上也知道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但是在工作中往往事与愿违,经常出差错、出漏洞。这是什么原因呢?就是“为谁服务”的问题还没有解决。这些年来通过学习毛主席著作,结合思想和工作,经常对照检查,各方面就有了一些进步。使我深深体会到要改造自己的思想,必须用毛主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武装自己的头脑。脑子里吸收毛主席的思想营养越多,工作成效就越大。懂得这个道理以后,至于“怎样服务得好”的问题,就容易找答案了。
我想,“为谁服务”的问题是根本问题,要摆在一切工作的首要地位。
解放军武汉部队某部 周甘怀

知道和做到
有的同志认为:老革命同志经历过“刀山火海”,解放后参加工作的同志,经过党的多年培养教育,都知道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这种说法,一般地说是对的。但只是知道还不行,更重要的是做到。“知道”比较容易,要“做到”就不那么简单。即使是参加过
“刀山火海”斗争的老同志,因为革命形势不断发展,也有思想跟不上形势发展的情况,具体表现就是为谁服务的观点不明确,由于种种原因,忘记了为人民服务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目的。工作出缺点、犯错误,就是因为忘了为谁服务造成的,这样的例子是不少的。如果真正对“为谁服务”有了正确认识,就会有“如何服务”的方法,在工作中有利于革命、有利于人民的事就干,不利于革命、不利于人民的事就不干。即使产生了一些缺点,只要我们有为人民服务的正确思想,虚心地向群众学习,也会从失败的教训中找出正确的“服务方法”来。因此,真正地为人民服务,关键不在知道,而在做到。要做到时时事事为人民服务,就得不断地用无产阶级思想,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
浙江金华 唐华英

不光听“言”还要看“行”
我参加革命工作已经十多年了。在口头上,也知道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但在思想深处,却并不完全如此,在行动上有时还是摆脱不了自己的小天地。尤其是在个人利益与革命利益发生矛盾的时候,往往总是将个人利益放在前面。
这些情况说明,尽管我置身在革命队伍里十多年了,但是还没有做到象王杰同志那样一心为革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历次革命运动中,思想觉悟有所提高,也一再下过决心改造自己,解决“为谁服务”问题,割过多次个人主义这棵毒草,却总是没有割彻底,一遇到适宜的气候、土壤,就又抽芽了。我深刻地体会到,要解决自己思想领域里谁战胜谁的问题,真正地解决“为谁服务”的问题,说说容易,做起来,不经过长期的、艰苦的思想斗争,就不能彻底解决。
所以我认为要实现领导革命化,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是“为谁服务”这个根本问题。这个问题解决得好,即使在平凡的岗位上,也可以作出出色的成绩来。
江苏水文总站徐州专区分站 卢纪勇

干一辈子树一辈子
县委许多老同志是经历了“刀山火海”,并且又担起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担,他们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应该说是明确的。但是也有些人经不起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后来蜕化变质。也有一些人曾经树立过
“为人民服务”的观点,但是没有树牢,没有树稳,遇到问题就又不成了。我们干一辈子革命,就要树一辈子“为人民服务”的观点,稍微一放松,就有跌跤的危险。
天津工学院 李逢瑞

吕健同志来信:我的新认识
我写的《症结不在这儿》一文发表以后,在我们机关里引起了争论,我思想上也引起了斗争。因此,我进一步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论述。现在看来,我原来的看法是不客观的。我只看到了表面现象,而没有透过表面现象去看问题的实质。世界上万事万物无时无刻不在变化着,人的思想也无时无刻不在变化着。今天的思想问题解决了,明天在新的条件下,新的思想问题又会产生。所以思想革命是一时一刻不能忽视的。
人的思想支配人的行动,没有革命的思想,就不可能有革命的行动。“为谁服务”的问题不解决,“怎样服务”的问题就无从谈起。当然,方法问题也并不是无关紧要的。毛主席说过:“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然而,如果你根本就没有过河的打算,又怎能谈得上什么桥或船的问题呢?如果你思想没有革命化,又怎能谈上工作革命化呢?所以没有思想的革命,就没有方法的革命。
河南商丘县委宣传部 吕健

专栏:短评

一场有意义的争论
一篇短短的来信,引起了一场热烈的争论。很多同志关心这个问题,稿件来自四面八方。这说明了什么呢?这说明在我们国家里,各行各业、各个岗位上的同志,在革命化的道路上,思想觉悟逐步提高,自觉地运用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所以对思想革命的问题很注意,议论纷纷,认真探讨。这是一个十分可喜的现象。
吕健同志提出的问题,确实是革命化过程中需要澄清的一个问题。许多问题正是发生在这种似乎不成问题的问题之中。许多读者的来信都说明了这一点。
达拉特旗的同志们说,认为“为谁服务”不成什么问题了,是没有用阶级观点来分析问题。这说法有一定的道理。在还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情况下,人们的思想就不可能不受影响。就是原来已经解决了“为谁服务”问题的人,也可能起变化。
石鹰同志说,不论是经过“刀山火海”的老同志,或者是参加革命工作时间不长的新同志,都要在革命的实践中,不断地改造自己的思想,都要重新受教育。革命形势不断向前发展,群众不断提出新的革命要求,人的思想觉悟也要不断提高。否则,“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就树不稳,树不牢。
“因为我要为人民服务一辈子,所以我要学习一辈子《为人民服务》。”这是廖初江同志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一条重要心得。这两句话,通俗而又深刻地说明了一个道理:一个革命者,要树立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世界观,是一个长期的思想改造过程。
当然,“怎样服务”也是个重要问题。没有正确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再好的愿望也不能很好地实现。但是,就当前领导革命化的问题来说,首先还是为谁服务的思想问题,而思想问题的核心,首先还在于能否“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毛主席说:“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要实现领导革命化,就必须从这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化”起。很多读者说得对,症结就在这里。

两种世界观
去年十一月初,本报就江西省委召开省委扩大会议之便,邀请江西省上高、宜春、南昌、安义、新建、余江、广丰、波阳、南城、安福、泰和、崇仁、瑞金、全南、龙南、兴国、九江、瑞昌等十八个县的县委书记,座谈县委领导革命化的问题。会上,大家根据自己的实践,着重谈了县委指导思想和精神状态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源及其在工作中发生的后果。现在摘要综述如下:
过得去和过不去
消极求稳思想从那里来?大家谈到,这常常和目光短浅、要求不高、骄傲自满、故步自封的精神状态分不开;另一方面还有个“怕”字。上高、波阳、南城等县的同志都谈到这几年(从一九五八年以后)连年稳定增产,这本来是件好事。但他们不知不觉因胜而骄、因骄而松、因松而发展缓慢,工作中怕冒风险,一意求“稳”起来。满足于年年增产,满足于国家征购任务年年完成,满足于群众生活可以“过得去”……一句话,不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不以革命的需要和国家的需要来要求自己,工作中只要求“过得去”,这便是片面求“稳”的思想根源。
当然,我们不应当无条件的反对求稳思想。稳,如果是指要做好充分准备,不打无把握之仗;是做好深入的调查研究工作,根据客观规律办事,不左右摇摆,是锐意前进,把前进的脚步放在坚实可靠的基础上;这是革命化中的稳,是积极进攻中的稳,是毛泽东同志一贯提倡的实事求是的作风。余江县的工作便是这样。这个县从一九五一年起,十五年如一日地兴修水利,水利基本解决以后又大抓肥料、种子和耕作制度的改革,踏踏实实,坚韧不拔地作了许多改变生产条件的工作。一九六五年粮食总产量超过一九五七年的百分之七十,比解放初期增加两倍多。这样的稳是积极的稳,是进攻中的稳,是快中求稳。而有些地方的“稳”,则是大体维持现状、不求大的变革的“稳”。
同样一个稳字,实质上反映着两种不同的思想。这里显然有个世界观的问题。是象余江县委那样当无产阶级的革命家,力求改造客观世界呢?还是当无所作为的庸人,维持现状呢?许多县委同志谈到,把片面求稳的思想提高到世界观的高度,乍一看似乎有点难以接受。但是,仔细深挖一下,这种怕冒风险、一意求“稳”的思想后面,往往隐藏着一个“我”字,往往与个人得失利害的打算分不开。这和彻底的唯物主义者的无所畏惧的思想是不相容的。
除了世界观的问题以外,也还有个思想方法的问题。不少县委谈到,消极求稳的思想,常常出于小生产者的近视眼。他们看不到人民公社的极大优越性,看不到人民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集体生产的积极性,看不到全国形势的变化,看不到几年来各地普遍进行的农田基本建设和国家工业力量的壮大,为农业生产的飞跃发展创造的极为有利的条件。他们还一味根据老经验、老水平办事,本来是脚踏原地,还自以为是“合乎实际”哩!
思想不同结果不同
矛盾是这样毫不含糊地揭发出来了。如何解决?有些县委谈到,只要真正到群众中去,认真调查研究,切实了解群众的需要,思想上就稳不住,非变不可。只要领导思想彻底地变,坚决进攻,生产上就会立竿见影。
稳和变是两种互相对立的思想。上高县的同志谈到,上高县在一九五八年以后,生产基本上是稳步上升,几年来增产的积累数,在全专区占第一位,但近几年来发展的速度,只算得中等水平。主要思想存在一个稳字。因稳而发展缓慢。休养生息想得多了,改变自然面貌想得少了。思想一变,眼界开阔,原来认为无处可修水库的地方,发动群众以后,找到了水源,消灭了几年没解决的水利死角。
只想到“稳”,就会满足于已得成就,经验总结不起来,群众中新鲜东西看不见,看见了提不高,提高了推不广。不知不觉,眼光迟钝,心胸闭塞,手脚变懒。就象消灭过水田,上高县委吵了好几年,拖了好几年,终未解决。宜春的一个水库,研究讨论了五年,修不起来。飞剑湾水库,一九五八年修起,一直没有配套,一直没有受益。常想到变,就会目光犀利,心胸开阔,手脚变勤,说干就干。去年一个春季,上高县消灭过水田七万多亩,早稻增产百分之三十。宜春县那个拖了五年的水库,前年一个冬季干成了。飞剑湾水库的配套工程,去冬今春也能完工,至少能扩大灌溉面积三万亩。
攻和守的关系也是这样。思想上以攻为主,积极主动,好年景才能上得快,坏年景才能保得住。立足于守,不仅被动,现状也难保。泰和县地处赣江两岸,容易受灾。前几年县委没有树立“立足于灾,两手准备,以攻为主”的思想,一九六一年、一九六二年连续两年大水,产量就下去了。县委吃了苦头,总结教训,转变思想作风,亲自下去蹲点,参加劳动,搞试验田,采取了进攻的态度。一九六三年大旱,比水的危害性更大。但因领导思想有了准备,采取各种抗灾增产的措施,这一年还增了产。一九六四年又发洪水,是六十多年没有的纪录。全县干部群众,同心合力,顶住了灾害。这一年的粮食产量也打破了历史纪录。大灾之年大丰收。三年对比,教训深刻。
创业和守业。不少县委同志谈到,有了社会主义的创业思想和远大理想,工作上就会站得高,看得远,对于全县工作有个战略部署,就会高瞻远瞩而又脚踏实地,改变自然面貌,组织一个又一个的战役。余江县的工作正是这样。县委怀着一定要彻底改变余江面貌的强烈愿望,从解放到现在,县委一直是三大革命一起抓,踏踏实实,做了许多“笨”工作,解决了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消灭旱灾和血吸虫的问题,全县实现了水利化,改善了红壤土,使一个亩产不到二百斤的低产县,一跃而为亩产八百零五斤的高产县。如果只是守摊子,工作上只抓当年,没有长远打算,势必年年被动,年年老样子。有的县委同志谈到这一教训,深感痛心。
解决了稳和变、攻和守、创业和守业这一系列的认识问题之后,在一个县的范围内改变生产面貌靠什么?靠自力更生,还是依赖国家支援?不少县委谈到,口头上讲自力更生,思想上总想向国家多要些钱,多要些物资,认为钱多好办事。结果怎样呢?革命老根据地的兴国县的同志谈到,因为兴国是老根据地,救济款多,国家贷款也不少。前几年县委多多少少有依赖国家贷款的思想,结果并没有解决兴国的建设问题。好多水利设施是“八年‘抗战’,还未受益”。结果,全县生产发展慢,对国家贡献小,群众收入低。去年,县委确立了发扬革命传统、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思想,狠抓了几项增产措施,例如良种、灭虫和大种红花草(前年只种一万多亩,去年种了十三万亩)等,特别是通过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调动了老根据地革命群众的积极性,去年粮食产量比前年增加百分之二十,超过最高年产量的百分之十以上。(金凤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