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西藏自治区首届人代会首次会议庄严行使民主权利
选举西藏自治区主席副主席和人委会委员
阿沛·阿旺晋美当选为自治区主席,周仁山、帕巴拉·格列朗杰、郭锡兰、协绕顿珠、朗顿·贡噶旺秋、崔科·顿珠才仁、生钦·洛桑坚赞当选为自治区副主席
新华社拉萨八日电 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今天选举了西藏自治区主席、副主席和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委员。
选举的结果是:阿沛·阿旺晋美当选为西藏自治区主席,周仁山、帕巴拉·格列朗杰、郭锡兰、协绕顿珠、朗顿·贡噶旺秋、崔科·顿珠才仁、生钦·洛桑坚赞当选为西藏自治区副主席,三十七名各方面的代表人物当选为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委员。会议还选举洛桑慈诚为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并且选出了日喀则等五个地区的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中央代表团团长谢富治,副团长张经武、刘春和代表团团员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今天,代表们穿戴着节日的装饰,兴高采烈地欢聚一堂。主席台上摆着红色票箱,会场上充满了庄严、热烈、喜庆和团结的气氛。
这届代表大会的三百零一名代表中,除八名因病、因事请假外,到会的二百九十三名代表全部参加了投票,庄严地行使了自己的民主权利。
当大会主席团宣布选举结果时,会场上响起暴风雨般的掌声,代表们纷纷向当选人表示热烈祝贺,互道“扎喜德勒”(吉祥如意)。
当选的三十七名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委员中,藏族占绝大多数,另外还有汉族、门巴族、珞巴族和回族等。门巴族和珞巴族的代表参加西藏自治区一级政权机关,这在西藏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委员中有劳动人民的代表,也有爱国进步的上层人士和宗教界人士。
当选的西藏自治区人民委员会的三十七名委员是:达瓦、仁钦索朗、扎西平措、扎西、丹增塔青、平措旺秋、生钦·洛桑坚赞、业里(珞巴族)、协绕顿珠、阴法唐(汉族)、任昌(汉族)、多杰才旦、江金·索朗杰布、次仁拉姆(女)、列布坚赞(门巴族)、阿沛·阿旺晋美、阿沛·才旦卓噶(女)、陈明义(汉族)、陈竞波(汉族)、坚赞平措、周仁山(汉族)、帕巴拉·格列朗杰、拉敏·索南伦珠、苗丕一(汉族)、侯杰(汉族)、娜珍(女)、洛桑泽仁、洛桑曲珍(女)、郭锡兰(汉族)、朗顿·贡噶旺秋、秦卓然(汉族)、朗杰、崔科·顿珠才仁、智泽民(汉族)、雍丕、詹东·洛桑朗杰、蔡长寿(回族)。(附图片)
过去过着非人生活的女奴隶次仁拉姆(右),今天作为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代表,投票选举西藏自治区主席、副主席和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委员。
新华社记者 袁克忠摄(传真照片)

专栏:迎接第二届全国运动会

第二届全运会筹委会举行会议
通过全运会工作情况报告,组成全运会主席团和指挥部
贺龙副总理号召各代表团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力争政治技术双丰收
新华社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运动会筹备委员会今天上午举行会议。会上通过了第二届全运会的筹备工作情况报告,组成了全运会主席团和指挥部。
会议由国务院副总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运动会筹委会主任委员贺龙主持。
贺龙副总理在会上对如何开好这届运动会作了指示。他号召各代表团运动员和工作人员在这届运动会上,要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以政治统帅业务,学习解放军,学习大庆,学习大寨,学习国家乒乓球队的经验;要比政治,比风格,树立为国争光的雄心壮志,开展比学赶帮超活动,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共同提高,力争政治、技术双丰收;还要把运动会开好,开得精彩,并且注意节约,勤俭办事。
贺龙副总理还代表第二届全运会筹备委员会和国家体委,感谢各有关方面,特别是北京市和参加团体操创作、排练的各方面人员对这届运动会的巨大支持和帮助,希望他们为开好这届运动会继续做出贡献。
会议听取和通过了第二届全运会筹委会秘书长、国家体委副主任李达关于第二届全运会的筹备情况的报告。
根据会议决定,第二届全运会主席团由贺龙副总理和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以及参加第二届全运会各体育代表团团长等共五十八人组成。指挥部由国家体委副主任荣高棠任总指挥;国家体委副主任李达、黄中、李梦华、赵正洪,北京市体委主任张青季,国家体委政治部副主任武清禄任副总指挥。
参加第二届全运会的各省、市、自治区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各体育代表团团长以及其他各有关方面人士也参加了这次会议。

专栏:迎接第二届全国运动会

第二届全运会主席团名单
新华社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运动会主席团名单(按姓氏笔划为序):
万 里 马约翰 王一伦 王中青 王含馥 车向忱
牛化东 卢 汉 卢绍武 石新安 刘仰峤 刘志坚
刘披云 刘秉琳 刘皑风 许彧青 庄希泉 李 达
李 琦 李文清 李梦华 李文耀 何成湘 杨蕴玉
陈 洁 陈琳瑚 张青季 张柏园 张恺帆 林 恺
林茵如 罗希林 贺 龙 荣高棠 赵正洪 钟师统
郝田役 夏 印 徐萌山 钱信忠 袁敦礼 高锦明
黄 中 黄民伟 黄 霖 黄伯诚 曹达诺夫
章 智 曾 生 曾 征 彭 冲 韩宁夫 董守义
惠庶昌 谢鹤筹 谭冠三 廖运周 蔡廷锴

三十多位代表在西藏自治区首届人代会首次会议上发言
欢呼西藏劳动人民当家作主 决心建设社会主义的新西藏
新华社拉萨八日电 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六日和七日进行大会讨论,有三十多位代表在会上发言,他们热烈欢呼西藏的革命和建设事业所取得的伟大胜利,欢呼西藏劳动人民当家作主,欢呼西藏各民族的大团结。
在会上发言的代表,大部分是来自广大农村和牧区的翻身农奴和奴隶,包括藏、回、门巴、珞巴、怒等民族成份。在民主改革前,他们被农奴主鞭打,有的在农奴主的逼迫下家破人亡,有一个代表还被农奴主挖掉了双眼。今天,他们翻身作了主人,有的当了乡长或乡党支部书记,有的是生产上的模范人物。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说明:祖祖辈辈遭受惨重压迫和奴役的西藏人民,已经成为决定自己命运的主人。
代表们在发言中还表示拥护中央代表团团长谢富治、副团长张经武以及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张国华、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阿沛·阿旺晋美等人在会上的讲话和报告,并且表示要和西藏广大劳动人民一道,积极生产,努力工作,用实际行动在西藏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作出贡献。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西藏各阶层的代表。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帕巴拉·格列朗杰在发言中谈到了西藏宗教方面的情况。他说,西藏和平解放以来,人民解放军进藏部队和进藏职工,模范地执行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保护了爱国守法的寺庙,对宗教上层人士进行了争取、团结、教育、改造的工作,切实地尊重藏族人民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获得了西藏广大人民的赞扬。在平息上层反动分子发动的叛乱和实行民主改革中,党和政府使广大僧尼从封建特权、封建压迫剥削下获得了翻身解放,过着政治平等、宗教信仰自由的新生活。寺庙和文物、古迹得到了保护,就连被叛匪破坏了的著名寺庙如大昭寺、小昭寺,被叛匪烧毁的拉萨清真寺,政府也都进行了维修或重建。所有这些,都受到了广大群众和僧尼的热烈赞扬。
人民解放军驻西藏部队负责人陈明义,在发言中介绍了人民解放军驻藏部队在巩固祖国国防和帮助西藏人民发展生产建设方面所作出的巨大贡献。他说,驻藏人民解放军从一九五○年进藏以来,坚决执行了党所规定的既是战斗队、又是工作队和生产队的三重任务,巩固了国防,保卫了西藏人民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仅据一九六○年到一九六四年的不完全统计,部队帮助群众耕种和收割的土地面积达十三万多克(一克约等于一亩),修水渠达一百多万米,为群众治病四十七万多人次。部队还进行了各种农副业生产,使全部蔬菜、部分饲料和部分肉类做到了自给。
山南专区乃东县结巴乡著名的穷棒子互助组的组员、共产党员次仁拉姆,在会上报告了这个由十一户翻身奴隶组成的互助组,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战胜种种困难,努力发展生产,由穷变富的经过。这个互助组去年每克地收十二克多(每克二十八斤)粮食,比民主改革前增产一倍半;耕牛已由三头半增加到十四头,毛驴由六头增加到二十四头,黄牛由二十多头增加到六十二头;过去的缺粮户现在家家户户都有了余粮。为了更好地发展生产,走社会主义道路,这个互助组还抽出一些资金作为公共积累。次仁拉姆表示,今后全体组员一定要进一步组织起来,走社会主义道路。
日喀则专区白朗县杜穷乡女乡长兰次在发言中介绍了杜穷乡人民在民主改革后新的生活。她说,他们乡的贫苦农奴民主改革前很多被迫过着流浪乞讨的悲惨生活,现在,全乡家家有土地、房屋和牲畜,粮食产量由每克地产四克提高到六克,牲畜由民主改革前的七千九百头发展到一万四千三百多头,人们还修盖起四百多间新房。全乡过去没有一个识字的人,现在办起了四所民办小学和一所成人夜校。兰次说,饮水思源,我们知道这一切都是党和毛主席英明领导的结果。
门巴族代表措姆、珞巴族代表大保和怒族代表梅荣等在发言中,愤怒控诉了西藏农奴制度对他们的残酷压迫和歧视,热情歌颂了民主改革后西藏少数民族的幸福生活。他们表示今后要继续加强西藏各民族之间的团结,共同为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和社会主义的新西藏而奋斗。
在大会发言的前两天,全体代表分组进行了讨论。

政协全国委员会秘书处举行座谈会
欢迎回到祖国怀抱的华祖馨
新华社八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秘书处今天上午举行座谈会,欢迎不久前脱离蒋帮返回祖国的台湾蒋介石集团驻喀麦隆“大使”蒋恩铠的随行人员华祖馨。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梅龚彬在座谈会上向华祖馨表示热烈欢迎。他希望华祖馨先生今后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努力学习,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有益的贡献。
华祖馨在座谈会上谈到他这次毅然回到祖国的经过,并且介绍了台湾的情况。他说,他离开大陆十八年,好似恶梦一场。所有跑到台湾的有爱国心的人,都很怀念祖国,怀念家乡。华祖馨还谈到美帝国主义霸占台湾的情况。他说,台湾同胞十分痛恨美帝国主义对台湾的霸占和控制。座谈会上,华祖馨还回答了大家提出的有关台湾情况的许多问题。
出席座谈会的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申伯纯、卢郁文、辛志超、李金德,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李平衡、李蒸、侯镜如、翁文灏、陈文彬、王家桢、郑洞国、覃异之、宋希濂、杜聿明、范汉杰等。
出席座谈会的还有外交部办公厅副主任王疑、办公厅专员张占武。

专栏:迎接第二届全国运动会

第二届全运会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据新华社八日讯 第二届全国运动会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今天,在北京工人体育场等十多个地方同时出售运动会开幕当天的入场券,这些入场券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出售一空。
现在,离第二届全运会开幕只有三天了。首都三十多个比赛场地,已经装饰一新,处处充满着竞赛前夕的热烈气氛。一些体育场(馆)的建筑物上,挂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运动会”字样的巨大横幅和毛主席对我国体育运动的指示:“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等巨幅标语牌。美术工作者为迎接第二届全运会创作的巨幅彩色宣传画,树立在运动场的进出口。在街头和商店的橱窗,张贴着引人注目的第二届全运会的宣传画。在首都街道上熙攘的人群中,许多人已佩戴上了第二届全运会的纪念章。
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五千多名男女运动员,每天都在勤学苦练,互访互学,准备在全运会期间赛出水平,创造优异的成绩,为祖国争光。十九个竞赛委员会或表演组织委员会,已经全部进入各竞赛区工作。一千多名裁判员经过认真学习和临场实习,已为提高裁判工作质量、保证各项竞赛的顺利进行作了充分的准备。
第二届全运会筹备委员会成立到今天,已整整八个月。这期间,在全国各有关单位的支持下,进行了大量繁忙的筹备工作。早在筹委会成立之前,有关方面就着手创作和准备规模空前、充满着革命激情的团体操。这个团体操是由近两万人参加表演的。他们在明天进行最后一次预演后,将在运动会开幕式上正式表演。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正在摄制有关这个团体操的彩色纪录片,准备在全国上映。
为配合第二届全运会而举办的“体育运动成就展览会”的筹备工作已经完成,将于十日在中国美术馆正式开幕。
《体育报》从九日起,由每周三期改为日报,作为第二届全运会的会刊。
北京市电车公司公共汽车公司在运动会期间将增加临时线路和车辆,方便群众乘车。

专栏:迎接第二届全国运动会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举办第二届全运会特别节目
新华社八日讯 在九月十一日到二十八日第二届全国运动会举行期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除了在“各地人民广播电台联播”节目、“体育运动”节目和各次新闻节目里,随时报道全运会的重要新闻以外,还将举办“第二届全运会特别节目”。
在特别节目里,将报道我国体育健儿在各项竞赛活动中创造的优异成绩,反映运动员们在比赛场上表现出的比学赶帮超的革命精神,以及他们在比赛中的优良作风。另外,还将邀请一些优秀运动员发表广播谈话。
“第二届全运会特别节目”从九月十日到二十八日,将在每天的第一套节目中从晚上十点十五分到十点四十五分播送。
在第二届全运会期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还将进行几次实况转播。转播的日期和内容是:
九月十一日,在第一套节目中从下午两点五十分开始,转播第二届全运会开幕式和团体操表演的盛况。
九月十三日,在第二套节目中从晚上九点开始,转播次轻量级举重比赛实况。
九月十六日,在第二套节目中从晚上七点三十分开始,转播乒乓球男女团体决赛实况。
九月二十一日,在第二套节目中,从晚上七点三十分开始,转播乒乓球五个单项决赛实况。
另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还将转播篮球、排球、足球的比赛实况。具体日期、时间,请注意收听“第二届全运会特别节目”和“体育运动”节目中的预告。

专栏:读者来信

亦工亦农电工帮助我们解决了大问题
我们公社一九五六年开始办电,到现在,一百零五个生产队,队队都用上了电,浇地、磨面、照明、加工饲料,真解气。我们喜欢电,又怕电。全公社低压线路有五十多公里长,只有三名电工,哪里管得起来。该换的电线杆子换不了,该改的线路改不了,该接电的地方接不上,漏洞多,效益低,电费高,弄得村村有意见。电,成了公社头痛的大问题。
今年三月,县电力局来人,说是要在我们这里试行亦工亦农管理电力的办法,还要帮助培训大队电工。我们觉着没有把握,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没有料到,试的结果,出乎意外地好。今年我们碰到了几十年没有的大旱,半年多没有下透雨。要是单靠电力局的少数电工来安装接电,抗旱浇水,至少得个把月,而且只能一处处轮流安装。这一次,各队都有亦工亦农电工和大队的电工,人多力量大,他们和专业电工一起,只花了两三天时间,一气就完成了一批抗旱接电工程,使四千多亩旱地及时浇上了水。佃子、平地两个大队,急着要安两台变压器,接电抗旱,一时又没有凑齐安装费。按照老规矩,不交钱不能开工;交齐了钱,还要往七十里外的县电力局跑好几趟,最少也要十天才能把事情办成。这次只打了一个电话,县电力局就通知附近服务点上的专业电工,组织亦工亦农电工连夜安装。第二天,电泵就出水了。
现在,我们公社已经培养了二十五个亦工亦农电工和大队电工。他们经过专业电工手把手的教技术,现场培训,已初步掌握了电气知识。这样,村村就都有人管电了,七百九十六根低压电杆已经更换了二百三十八根,用电安全有了保证,而且经济合理了。小刘各庄经过线路改造,解决了漏电的问题,全村照明电费下降了一半多。佃子村安装变压器,花的工钱只等于过去同样工程的十分之一。
实行亦工亦农以后,对电工的思想工作也好做了。他们都不脱离农业生产,为农业服务的观念比较强。他们在生产大队和供电服务点的领导下,有组织地出工,有组织地学毛主席著作,阶级觉悟有了很大提高,工作认真负责,积极肯干,受到了社员的称赞。
大兴县礼贤公社副主任 刘秀茹

专栏:读者来信

农村办电的好办法
一九六二年以来,我一直当线路运行工人,管理着采育、风河营一带二百多里的高压线路。出去查线,往返路程就有一百多里;一千四百多基电杆,每个月巡视
一遍,就得二十多天,维修的活顾不上干。高压供电线路出个断保险的小事故,少说也得两三天,才能恢复供电;赶上个阴雨天,路不好走,那就拖得更长了。
今年二月,县电力局分配我到采育服务点,组织亦工亦农电工,培养农民自己管电。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去了。队里选派了五名社员,都是贫农下中农,政治热情很高,就是技术上不行。可巧赶上风河营有个基建工程,我就带着新选的亦工亦农电工去了。头天撤电线杆,不出活儿;第二天干了一天,只接了七根腿,立起四棵杆。结果,工期拖得长,活又做得不漂亮,我心里想:让亦工亦农电工管电,真是没门儿!
后来,领导上对我说:“你不是愁着管电没人,给你这几个好小伙子,把他们带出来,就给你增加帮手了。”我一想,觉得也对,当初我不是和他们一样吗?技术不也是慢慢地学来的吗?于是,我带着他们一边干活,一边耐心地教给他们技术。
在一起干的时间长了,了解多了,我渐渐地发现这几个亦工亦农电工都是好样的。经过几个月的实际锻炼,五个人都学会了架线、查线、维修等一般的操作技术。
回想过去高压线只我一个人管,急得脚丫朝天;如今有了亦工亦农电工,关心的人多了,每到刮风下雨,他们主动出外查线,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社员们都说,我们电工革命化了,把电管好了。我看这都是亦工亦农共同管电的结果。
大兴电力局采育供电服务点工人 韩国栋

专栏:读者来信

全心全意管好农村电力
我是北京市大兴县榆垡公社黄各庄大队社员。以前,我在北京供电局当合同工人,跟老师傅们学了一点电气知识。一九五八年,我们公社架设了农村供电线路,村村都用上了电。我喜欢电,就申请回到公社电工队管电。
今年初,大兴电力局在榆垡成立了供电服务点,派来三位电工老师傅,从社队选拔了八个亦工亦农电工,我是其中一个,大队党支部书记程凤桐来找我说:“党支部确定你做亦工亦农电工,全村都同意。你是个扛过活的苦孩子,知道农村的艰苦,今后有你跟着电力局的工人干,咱这片电准保能管好。”我听了这些话,心里热呼呼的。我下定决心学习工人老大哥那种大公无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当一辈子亦工亦农电工。
今年春天,西黄垡大队扩种水稻,一台电力水泵不够用,要新增加一台水泵,得移动高压线杆和变压器,新架几棵低压线杆。大队生产资金少,育秧又急着用水,干部们急得了不得。后来,他们和供电服务点一说,冯夹道老师傅就带着我们三个亦工亦农电工去了,向队里要了十个社员帮着干,当天开了工。原来大队认为得干二十天,花一百五十元工钱;我们只干了三天,大队只花了十元多工钱,就全部完成了。大队党支部书记郎华国说:“这回你们怎么干得这么快?又这么省?”我说:“这是因为我们学习了毛主席著作,脑袋里有了毛泽东思想。”
今年七月,经过大兴电力局鉴定,从西黄垡到小营变压站的高压线路,有些电杆的根都腐朽了,需要打六十多根水泥帮桩。服务点把这项工程包给了我们生产队,指定我带着社员去干。我想,这条线路关系到几十个村子抗旱用电,一旦发生倒杆断线事故,还会危害社员人身安全,在施工的时候,就特别仔细认真。我们每天用马车拉着器材,一根一根地检查电杆,该打帮桩的就坚决打上;不该打的,宁肯多跑些路,也不随便乱打。有一天,只剩一根水泥帮桩了,我带着社员,跑了十多里,查了几十棵杆,也没检查出该打帮桩的。天快黑了,路不好走,我们坚持查到底。最后,到底查到一棵根部腐朽的电杆,打完帮桩才收工回队。
做亦工亦农的电工,这是个光荣的革命岗位。我决不辜负党和人民对自己的信任,今后一定继续全心全意在农村管电,当个好的亦工亦农电工,当个好社员。
大兴县榆垡公社黄各庄大队亦工亦农电工
韩寿友

广东各地普遍降雨
据新华社广州八日电 广东各地从九月四日起普遍连续降雨。到六日为止,海南岛北部降雨量一百到二百毫米。雷州半岛中部降雨二百毫米左右。这两个地方降雨量最少的地区,也有六十到七十毫米。粤东北的梅县专区,粤北的韶关专区,珠江三角洲的佛山专区,东江流域的惠阳专区也都降了三十毫米左右的雨。汕头和肇庆两专区降雨最少,只有十多毫米。这次降雨对农作物生长很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