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社论

物资工作必须深入实际为生产建设服务
物资工作的根本任务是为生产建设服务。每一个工厂、矿山、水库、电站、医院、学校和每一条铁路、公路的兴建,每一个工厂、矿山的生产,它们所需要的各种各样的原料、材料和设备,绝大部分是经过物资工作部门的广大职工辛勤劳动组织供应的。为了供应生产建设所需要的物资,他们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地工作着。他们甘当无名英雄和生产建设的勤务员。社会主义生产建设的各项成就,都有他们的一份功绩。
为了进一步做好为生产建设服务的工作,物资部门的广大职工,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高度发扬革命精神,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基本建设单位,一切从方便生产、方便用户出发,把供应工作做到生产建设单位。除了大宗物资采取按计划直接调运给用户和组织有关企业签定长期供应合同以外,他们又在工矿企业集中的地区设立物资供应站,组织服务队,分片包干,定人、定厂、定任务,下厂服务,积极协助企业、工地解决生产建设上的某些物资供应问题。自从去年成立供应站、服务队以来,已经初步取得良好效果,受到企业欢迎。物资工作人员的思想和作风,也出现了一些新气象。
长期以来,物资部门的不少同志习惯于坐办公室听汇报,等用户上门,对企业物资供应上的困难了解得不具体,调拨物资手续烦琐。组织供应站、服务队下厂服务以后,上述情况开始发生变化。服务队在生产第一线,亲身体会到物资工作同生产建设的密切关系,进一步认识到做好物资工作就是实实在在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就是干革命,从而提高了为生产服务的自觉性。这样一来,过去多次往返解决不了的问题,现在可以由服务队员及时帮助解决;过去费好多手续才能解决的问题,现在有的打个电话就可以解决;过去由用户自己提运物资,现在有些已由物资部门送货上门。这就大大方便了用户,并改善了供需之间的关系。
不少企业由于生产建设任务的变更和设计的变更,由于物资到货不及时以及生产技术改进等原因,在物资供应上,经常发生时间先后、数量多少、品种规格同实际需要不相符合的矛盾。过去物资部门对这些问题认识不够,体会不深,解决不力。服务队下厂以后,直接体会到解决这些矛盾,就是物资工作为生产服务的具体内容。他们同工人、技术人员、供销人员共同研究,千方百计地作好物资调度工作,使一些急需物资及时得到供应,保证了生产的正常进行。
企业之间,物资此余彼缺的现象是经常存在的。服务队下厂以后,掌握了企业物资的需要和多余情况,既能够有效地经常地组织企业相互调剂余缺,又便于组织借垫支援,把某些积压的物资合理利用起来。服务队下厂以后,还组织了物资的节约代用和综合利用,挖掘了物资潜力,开辟了新的材料来源。
服务队下厂服务,从实际出发,千方百计为生产服务的作风,促进了物资部门机关工作的革命化。过去一些被认为必不可少的制度、办法、报表,现在已经觉得需要大大简化,有些烦琐表报已经干脆取消了。过去物资部门的机关里,整天忙得团团转,总喊人员不够,现在不但忙乱现象减少了,而且还做到了精简上层,充实基层。
物资部门深入实际、上门服务的做法,是受用户欢迎的一种革命化行动,是符合生产发展客观要求的。应该总结经验,坚持下去,逐步推广,并且不断地提高服务队的工作质量。毛泽东同志告诉我们:“任何一个部门的工作,都必须先有情况的了解,然后才会有好的处理”。企业是生产物资和使用物资的前线,建设工地也是使用物资的一个重要方面。诚然,我们国家的生产建设都是按照国家的统一计划进行的,生产建设所需物资,也是可以事先做出计划安排的。但是,有许多情况不能在事先完全预料到,在实际生产建设过程中,总会有些变化。只有深入到生产物资和使用物资的前线去,才能摸清企业什么时候生产什么产品,什么时候需要什么物资,才能按照实际情况作好物资工作。
物资部门工作作风的这种转变虽然刚刚开始,但已经可以证明:在处理人和物的关系中,必须强调人的因素第一的重要性。北京市物资部门开始组织服务队的时候,有的同志认为:“人不能顶物资,下厂又能解决什么问题!”经过实践,他们体会到,物资部门要做好供应工作,是要有物资作基础的,但是要把物资管活、管好,满足生产需要,关键还在于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人虽然不能顶物资,可是人可以把物资管活,使同样多的物资发挥更大的作用。实践证明,凡是物资管理和供应工作做得比较好的地方,都是由于充分发挥了职工的革命积极性。
处理好人和物的关系,实质上也就是处理好政治和业务的关系。为了经常调动人的积极因素,应当加强服务队员的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因此,服务队员到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应当做到哪里。服务队还应当实行定期集中整训,总结经验,提高思想,改进作风,使服务队成为一支思想红,作风好,业务熟,坚持原则,立场坚定,勤勤恳恳为生产服务的好队伍。
服务队深入实际、上门服务的作风,是一种新生事物。新生事物难免存在这样或那样的缺点。马克思主义者对待新生事物的缺点,不是评头品足,非难指责,而是要热情地帮助它克服和改正,促使它健康发展。对那些束缚新生事物发展的不合理的旧制度、旧办法、旧作风,物资部门的各级领导机关,要积极地加以改变,以适应生产建设的需要。
生产建设单位要积极支持物资部门这个革命化的措施,把服务队员当成自己人,工作上尽量给予方便。要提前把生产上的需要告诉他们,要向他们介绍真实情况。自己缺少的物资,可以要求服务队员设法解决,自己多余的物资,也应该积极允许外调。工厂企业要充分体谅服务队的困难,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和服务队共同设法,不要单纯依赖他们。在他们尽了最大努力而仍不能解决的时候,不要埋怨他们。长春市重工业系统的供销人员,主动订出了和服务队共同做好工作的措施,表现出了共产主义的协作风格,这种精神值得提倡。
服务队是个工作队,也是个学校。由于深入工厂、工地,参加劳动,既可以了解生产建设的真实情况,又可以学习生产建设知识,从而能够提高阶级觉悟和业务水平。所有物资工作部门的干部,除年老体弱和不适宜参加服务队的以外,都应当轮流参加服务队,以便受到有益的锻炼,提高思想,改进作风。
当前,生产战线上是一派大好形势,上半年的主要物资供应已经超额完成计划。在这种大好形势下面,物资工作战线上的全体职工,要进一步树立起全心全意为生产服务的思想,树立深入实际、深入生产建设第一线,了解生产,关心生产,积极为生产解决物资供应问题的优良作风,把供应工作做好,使生产高潮持续地健康地发展下去。

物资部门促进生产建设高潮的一项革命措施
北京组织生产服务队送物资到工厂工地
推动了物资部门机关工作革命化,增强了职工为生产服务的责任感,紧密结合生产做好物资供应工作,受到工厂和工地的欢迎
本报讯 北京市物资部门为了进一步做好供应工作,促进生产建设高潮,在今年一月初先后抽调了二百五十多名干部,组织了十三个生产服务队,到一百二十四个重点工厂和六十四个建筑工地,主动地为生产建设服务。七个多月来,他们为这些工厂和工地解决了不少问题,对保证完成生产建任务起了促进作用,受到了工厂和工地的欢迎。
服务队到工厂、工地以后,同这些单位的供销工作的同志,一起研究问题,到仓库、车间参加劳动,向工人、技术人员请教、学习,根据实际需要,积极调度物资,支援生产建设。今年一月,北京农机厂生产四十五马力的柴油发电机,急需一批腊克线,驻这个厂的服务队员知道后,马上到车间和工人一起研究,弄清了需要情况,随后,回公司的供应站去找。站里没有货,又到物资局的仓库去查。最后,终于在一○一厂找到了。第一轧钢厂缺少电焊机上用的电焊把线,过去曾几次要求物资部门解决,物资部门因为不了解实际情况,始终没有排上队。服务队一下厂,亲眼看见厂里确实急需,就马上到供应站拿到东西送去了。工人们高兴地说,这一下帮我们解决了两年多没有解决的大问题。
在物资供应计划的实际执行过程中,由于生产建设任务调整、变化和临时出现的一些新问题,物资的供应和生产实际需要之间,经常发生一些具体矛盾。过去,对这些具体矛盾体会不深。有些干部不愿意管。有些干部虽然愿意帮助,但因为不了解实际需要情况,常常是“隔靴搔痒”,解决得不好。现在,服务队下厂、下工地以后,认识到解决这些矛盾不仅是企业的事,也是物资部门的事,因而主动承担责任,积极设法解决。今年二月,北京起重机厂有一项重要生产任务,急需一批金属材料,因为订货时设计图纸还没有出来,赶不上订货。设计图纸出来以后,工厂的采购员跑了两个多月,大部分材料还没有解决。服务队到厂里以后,就积极帮助寻找,本市没有的,就通过上级物资部门从天津和鞍钢调拨,保证了这个工厂的需要。
物资部门组织生产服务队到工厂、工地去服务,接触了实际,了解了活情况,工作比以前主动了。同时,服务队在工厂、工地,还自己动手,摸任务安排、生产能力、物资消耗定额和库存情况,这样,既有可能避免片面性,又能主动安排好生产建设需用的物资。今年五月初,北京市第一建筑公司施工的植物园温室工程,现场存有一部分砖,施工单位以为够用了,就没有再要求增加供应。服务队根据过去的经验,估算出这些砖不够用,就主动准备了四万块。到五月中旬,工地上的存砖用完了,工地的材料员着了急,服务队就主动把事先准备的这一部分砖供应上去。
各生产建设单位一般都是既有些急需的物资解决不了,又有些暂时不用的物资在仓库里存放着。服务队在服务活动中,了解了这些单位的库存情况以后,就动员他们暂时调给或借给急需的企业或工地。这些单位感到服务队是诚心诚意为生产服务的,很愿意把自己暂时不用的物资往外借调。这样,就把这批库存物资搞活,使同样多的物资发挥了更大的作用。同时,服务队还协助工厂之间调剂余缺,串换品种。今年三月,华北金属结构厂需要一种钢板,北京市工业建筑公司有多余。这个建筑公司需要的另一种钢板,金属结构厂可以支援,其他工厂也有缺有余。经过调剂,一下子解决了六个生产建设单位的需要。
服务队不仅调动了一批企业的库存物资支持了生产,而且组织了一些企业合理利用物资。北京市石棉厂和北京市水泥砖瓦厂紧挨着,只隔一道铁丝网。石棉厂每天出炉渣六七吨,因为没有地方储存,经常用两辆大车拉出去填坑。而水泥砖瓦厂每月需要大批炉渣生产空心砖,却从石景山钢铁厂运来,每吨连同运费要花四元多钱,有时因运输力不足,还影响生产。服务队员在劳动中发现这种情况以后,帮助两个厂沟通了关系。这样,既节约了运力,又省了钱,两个厂合起来,每年可节约运输费一万元左右。
服务队还收购生产建设单位多余或一时不用的物资,既减少企业积压的资金,又充实了物资部门的周转能力。
组织服务队下厂服务,是北京市物资局根据物资管理部的决定,总结了前几年的经验,学习了兄弟地区物资部门的先进经验之后,为了更好地促进生产高潮而采取的一项革命化措施。起初,有些干部对下厂服务认识不足。有的说:人又不能顶物资,工厂采购员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们去也不一定解决的了。物资部门的领导机关,针对这些活思想进行了教育。同时,各级领导干部还亲自带领服务队下厂、下工地服务。这样,就大大地促进了物资部门的机关革命化,增强了职工为生产和建设服务的责任感,做到了结合生产做好物资供应工作。
最近,市物资部门为满足工厂和工地的要求,进一步把服务工作做得更好,又对服务队员进行了集训,以《实践论》为指导,总结了工作,交流了经验,并根据市领导机关的指示,从局和公司抽调更多的干部充实服务队,争取逐步做到每个企业都有服务队员去活动。(附图片)
北京物资部门驻华北金属结构厂的生产服务队员,从兄弟厂调剂来一批该厂生产上急需的钢管。图为钢管运到以后正在卸车。

上门服务生产 推进生产高潮
马鞍山物资局送货到厂,结算到厂,深受基层企业欢迎
长春重工业系统各工厂主动协助物资部门做好工作
新华社合肥电 安徽马鞍山市物资局最近成立了一支服务队,在局长的率领下,专门深入基层企业为生产服务。他们根据工厂企业的需要,及时组织供应原料、材料,送货到厂、结算到厂,促进生产新高潮的发展。
马鞍山物资局的工作人员把自己的这种面向基层、主动为生产服务的作风,称做“自找麻烦”的作风。这种作风,是他们在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过程中树立起来的。
马鞍山市物资局每天要和数以百计的生产单位打交道,负责供应生产所需的各种物资。过去,这个局的不少职工认为搞物资工作“麻烦”。他们订了个“四不办公”“五不发货”的制度:下班后不办公不发货,学习开会时不办公不发货,节日假日不办公不发货,经办人不在时不办公不发货,不见钱不发货。即使在办公、发货时间,也是手续繁多,发货不多。
过去,他们以为执行这套制度可以减少“麻烦”,其实,反而增加了“麻烦”。物资局的办公室门上挂着“学习时间不办公”、“开会时间不办公”的“免进牌”,工厂企业来办事的人就在屋外敲门,弄得他们学习不安,会也开不好。
针对这种情况,物资局的负责人组织全局职工学习毛主席著作,提高思想认识,改进工作作风,树立为生产服务的观点。
今年三月上旬,他们废除了“四不办公”、
“五不发货”的制度,在市人民银行的支持下,实行了一种新的“托收承付”制度。根据这种制度,购销双方按照合同办事,购货单位只要办个提货手续,由银行转一下账就行了,而不需要跑好几个地方,经过好几道“关卡”了。这个制度实行后,深受各生产单位的欢迎。不到一个月,全市就有一百零二个单位参加了“托收承付”。
马鞍山物资局的职工还主动帮助一些工厂解决原料材料的困难。马鞍山拉丝厂由于生产发展了,今年上半年国家分配的原料在四月初就提前用完了。物资局的工作人员听说后,马上到处联系,办了一批原料,用汽车抢运到厂。采石酱品加工厂用的盐酸,过去都是自己采购的,今年改由国家统一分配。物资局了解后,马上就替酱品厂办了订货手续。当时,酱品厂的采购员还在四处奔波,他们完全没有料到,自己根本没有想到的事,物资局已经替他们办好了。
马鞍山物资局不怕麻烦、主动上门服务的做法,受到中共马鞍山市委的表扬。市委号召全市各机关、企业和事业单位,学习物资局的革命精神,上门为生产服务,推进生产新高潮的发展。
本报讯 长春市物资部门自去年建立服务队以来,现在每天有五十多名服务队员深入工厂上门服务。这些服务队员不仅上门开票,上门送货,处处方便用户,而且千方百计帮助工厂解决了许多生产上急需的重要材料。
许多工厂从服务队的实际行动中,看清了服务队是真正为生产服务的,纷纷主动协助服务队开展工作。长春市重工业系统的各厂供销人员,在主管局组织下,共同提出了“协助服务队共同做好工作的十项措施”,并且认真执行,给了服务队许多有力的帮助。这十项措施是:
一、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建议企业党委和支部,对派到本单位的生产服务队员,加强政治教育、阶级教育、政策教育,使他们的思想永不变色。
二、把生产服务队看成一家人。服务员到厂,要热情接待、相互配合。有问题共同商量,有困难共同克服,关键问题共同解决。
三、工作上处处给予方便。有关物资调度会议,请服务员列席。在一个月或半个月或一周之前,主动地把生产需料核实后的情况告诉服务队。
四、要热情地向服务队介绍情况。自己有多少库存,就向服务队说多少,不留两本账。服务队提出调出本单位物资时,应本着以“一般保重点、以缓让急、以多济少、以有助无”的精神对待,不应有舍不得外调的思想。服务队帮助借来的物资,要保证按时、按质、按数归还,严守信誉,说到做到,不叫服务队为难。
五、做好宣传工作。服务队帮助解决的问题要及时向厂长汇报,向群众进行宣传,相互勉励,共同努力为生产服务。
六、充分体谅服务队的困难,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一定共同想方设法,不依赖服务队,不埋怨服务队,不给服务队泼冷水。
七、服务队给调入的物资,保证及时验收,及时办理经济手续。
八、生产活动的一些资料,如定额资料、修改工艺设计、增减任务等,及时告诉服务队,帮助他们熟悉和经常掌握本单位全面的生产活动情况。
九、做好资源调剂工作。我们全系统每个月和各公司、服务队,联合召开一至二次物资调度会议。通过会议,互通有无,互相交流工作经验。
十、在重点企业中,选一部分干部作为服务队义务服务员,积极协助服务队开展工作。教育企业全体供销人员树立“一盘棋”思想,做到反映情况真实,处处从全局出发,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共同努力做好物资供应工作。

欢迎这样的服务队
我们建筑行业经常需要大量的砖瓦灰砂石。过去申请这些建筑材料,从开始编制计划到材料运到工地,要经过四十八道至六十道手续。如果追加或变更用料计划,还要经过建工局、材料供应公司、建材公司等几道关口。物资部门成立生产资料服务队,实行送料到工地以后,简化了手续,做到了工地材料员要料、结算、托运、变更和解决急需问题五不出门,为工地顺利施工创造了条件。
服务队刚成立的时候,我们也有些怀疑,心想不一定能起多大作用。但不久就发现我们的想法错了。服务队到工地以后,情况摸得透,现场道路了解得清,存料多少心中有数,可以使材料供应做到及时准确,合情合理。例如珠营小学工程,存料地点小得很。在这样的情况下,服务队的同志给我们安排的上料日期和数量恰到好处。他们同运输公司配合起来,不但送料上门,而且把砖卸在砖排子上,吊车可以直接吊到工人操作的地方,减少了从料场用小推车装运到砖排子上的一个过程,解决了存料场地不足的问题。
在施工过程中,追加材料、变更和临时“告急”的情况是很多的。这个问题过去一直使我们材料员伤脑筋。服务队到工地以后,主动帮助我们解决这方面的困难问题。例如,百货公司楼仓工程,安排五月份生产计划的时候,打算用履带吊车吊装预制构件。后来因故改用塔式吊,需要二百米河光石铺路基。服务队立即帮助办好追加石子的手续。之后,又因为预制构件交不了货,改为砌砖。服务队又帮助退掉了河光石,追加了砌墙用的砖和砂子。这样的情况,在服务队下来之前,是不能办得这样及时的,搞不好甚至有停工和花两次搬运费的危险。
服务队这一段的工作,我们认为是成功的。现在工地的同志都信得过服务队,觉得有了服务队,就有了后盾,敢大胆地向工长和队、组提出材料供应的保证。我们的工作主动了,还可以腾出时间来参加劳动,深入班组,改进管理工作。
服务队对我们材料员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以前我们对材料计划是照抄照转,技术员要怎么办,我们就怎么办。现在服务队对情况摸得细,也就促使我们对工地的情况比以前掌握得清楚了。
我们欢迎服务队。希望服务队坚持下去,干到底,并且不断扩大服务范围,提高服务本领,把服务质量再提高一步。
北京市第一建筑公司二工区二工段材料员 李宝生

做好物资工作的关键是掌握供需规律
物资工作的根本任务是为生产服务。要服务得好,关键在于掌握物资供应和需要的规律。过去我们分配和供应物资,由于不了解企业的真实需要情况,心中无数。企业多要,我们少给,经常讨价还价,互相扯皮。对企业提出的要求,有些虽然觉得不合适,但又没有说服对方的理由,既不敢答应,又不敢否定,工作很被动。服务队下厂、下工地以后,了解了企业的真实情况,心里比过去亮堂了,开始取得了发言权。例如,有个企业报二月份工具需要计划的时候,提出要套丝扣用的板牙九十块,而且说明是“急需”。由于服务队员在车间参加劳动,掌握了板牙消耗情况,算起来二月份只要五块就够了。同时,这个厂自己还有库存。于是,服务队员向企业说明了这种情况,企业便撤销了要板牙的计划。这件事说明,服务队在下厂服务中了解了实际情况以后,工作就有可能由被动转向主动。
但是,企业需用的物资很多,每种物资都有自己的进货和消耗规律。物资部门要做到按质、按量、按时和有计划地供应物资,如果不掌握企业各种物资的进货和消耗规律,等企业把计划编出来以后,再去一项一项地调查核对,不但会拖长时间,而且仍然不能摆脱被动状态。
服务队员下厂以后,深深感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因此我们提出了在积极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要系统地掌握资料,建立主要物资供应档案。有些服务队员通过跟班劳动,向老工人和技术人员学习,在企业供销人员的支持配合下,比较系统地了解了企业的生产规律、所需的物资特点、合理的物资周转时间和储备数量、物资消耗定额,以及产品销售等情况,整理成了企业主要物资供应档案。
这些情况和资料,是和企业的同志一起搞的,既是企业编制物资计划的依据,也是物资部门审核物资计划和组织供应的依据。物资部门有了这些基础资料,就可以主动地组织资源,安排供应。当然,生产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物资的产销规律、消耗定额也是要发生变化的。这就需要经常了解活的情况,不断地补充修改这些基础资料。
毛主席教导我们:“不论做什么事,不懂得那件事的情形,它的性质,它和它以外的事情的关联,就不知道那件事的规律,就不知道如何去做,就不能做好那件事。”通过服务队下厂服务的实践活动,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只有在生产实践中,不断调查研究,掌握供需规律,物资供应工作才能逐步由被动变为主动,由“必然”走向“自由”。
北京市物资管理局 王荫生 周百光

我要当一辈子服务队员
我是一九六○年开始做物资工作的,同新参加这行工作的同志比较,业务情况知道得多一些。但是,我过去长期坐办公室,对生产实际情况不了解,脱离生产脱离实际的主观主义思想作风很严重。
过去,我坐在办公室里,搞物资计划啦,开调拨单啦,整天拨弄那些物资名称、数字,忙得真够呛。每天还要接待一批批生产企业的采购员同志。这些采购员同志一上门,总是说,这也急需,那也急用。我心想,我也不了解你真急还是假急,反正我得按照原则办事。你有计划,我有货源,就给。要不,就请你找自己的主管部门去解决。这样,也就对付过去了,自己挺心安理得。几年来,有了这么点办法,能对付工作,觉得也满可以了。
去年十一月,局里开了物资工作三级干部会议,为了进一步实现物资工作革命化,决定成立生产服务队。领导上让我参加服务队工作。这时,自己心里打起鼓来:过去坐在办公室里工作,不也是为生产服务吗?工作不是做得满可以吗?现在要到生产企业里去服务,未免有点过分!过去生产企业上门求咱,现在自己下去向人家说小话,多别扭。总之,当时对参加服务队工作,勇气不大,信心不足,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接受了任务。
在服务队集训期间,学习了《为人民服务》,以张思德同志为榜样,检查了自己。张思德同志为革命烧木炭,献出了宝贵生命。我是搞物资工作的,今天要我走出办公室到生产第一线去服务,思想还搞不通,这哪有点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呢?和张思德同志相比,越想越惭愧,思想开始有了转变,决心到为生产服务的第一线去。
集训结束后,组织上派我到北京市水泥砖瓦厂和北京市石棉厂去。下厂碰到的第一个难题是钢材问题。砖瓦厂急需三十多吨好几种规格的钢材,做水泥空心砖架子。这些物资,厂子从去年十月到今年一月只解决了两吨。一听这情况,感到“出师不利”。这些材料,又不属于我管的范围,到哪儿去找呢?但想到我是来厂为生产服务的呀!生产上急等用,我能看着不管?心里过不去,决心想办法去找。于是会同厂的领导同志、技术员和工人,到车间了解、核实了需要情况,先后联系了七八个生产单位,跑了十七天,终于从本市和唐山等地调剂解决了三十六吨多,供应了生产的急需。今年二月的一个星期四晚上,石棉厂供销科的同志对我说:“老刘,咱厂四川产的五级石棉用完了,快想想办法。”我一听,心想开什么玩笑!这么大的厂,还没有一点库存?等明天了解一下情况再解决也不晚。第二天一上班,只见供销科的办公室里围了一堆人,议论石棉的事。我一听情况不妙,赶紧到车间去一了解,现有石棉真的只够一天生产用了。因为四川的订货一时到不了,马上发电报催货,最快也要七八天。我心想,无论如何也不能让生产停下来。这不光是一个厂的问题,还要影响多少需用单位的生产。心里真发急,马上向本市使用石棉的单位联系,但他们都没有这种规格。最后,只好和工厂一起向天津中国建筑材料公司华北一级站求援。通过华北一级站从天津石棉厂临时借了十吨,保证了生产用料。不久,四川的订货也就到了。
下厂半年,遇到这类的事不少。这些事给我的教育很深。按过去的老办法,象上述钢材的事,我就不会管,因为不是我主管的产品。石棉虽然是我主管的,但已有了供货合同,到不到货,应该由厂子自己去解决。现在深入工厂、车间,同厂里的同志一起劳动,看到这些问题不解决就妨害生产,就不能不管。
过去领导上也常给我们讲要全心全意为生产服务。但我是这耳进,那耳出,根本不往心上记。生产上急需的物资,工厂来告急,我还漫不经心,冷冷淡淡。采购员多说几句,我就不耐烦。尽管自己口头上也讲为生产服务,实际上却是
“我管我的物资,你急你的生产”,分着家。现在下到工厂以后,看到生产上“急”的情况,自己的心情也开始随着生产转了,生产顺利就高兴,生产出了问题就着急。物资问题解决不了,老提着心,好象欠了一笔账,吃不香,睡不安,和生产厂站在了一条线上,把工厂的事当成了我份内的事了。我深深体会到,一个物资工作者,如果不到生产第一线去,就产生不了急生产之急的感情,就一定不能好好为生产服务。从我个人来说,如果不参加服务队,深入实际,恐怕我的思想还开不了窍,也不可能协助工厂办这些生产急需的“份外”事。现在,我真正领会了过去领导上对我的教育,今后坚决抛弃一切个人打算,只要工作需要,决心在生产第一线当一辈子服务队员。
北京市物资管理局生产服务队员 刘际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