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毛泽东思想是西藏人民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
中央代表团副团长、中央人民政府驻西藏代表张经武在西藏自治区首届人代会首次会议上讲话,受到代表们的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拉萨七日电 在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三日继续举行的全体会议上,中央代表团副团长、中央人民政府驻西藏代表张经武在会上讲了话。
中央代表团团长谢富治,副团长刘春和代表团团员出席了会议。
张经武说,西藏自治区是在平息叛乱和民主改革伟大胜利的基础上,在国防巩固的基础上,在农牧业生产获得巨大发展以及工业、交通、商业、文化教育、卫生事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在大批藏族革命干部成长起来和人民民主专政得到巩固的基础上成立的。
张经武说,十五年来,特别是平息叛乱和民主改革后的五年以来,西藏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史无前例的伟大成就。今天的西藏,生产发展,人口兴旺,过去经济、文化贫困落后的状况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人们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他说,西藏人民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伟大成就,是西藏广大劳动人民团结一切爱国人士进行革命斗争的结果,是他们同农奴主阶级、帝国主义、外国反动派进行长期的、复杂的、激烈的阶级斗争的结果。西藏人民是勤劳、勇敢、纯朴的人民,是爱国的革命的人民,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人民。
张经武强调说,十五年来,西藏的革命和建设工作,是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亲切关怀和英明领导下进行的。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正确、及时的指示,是西藏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根本保证。西藏的革命和建设问题解决得这样好,是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光辉胜利。
张经武在讲话中,谴责达赖叛国集团逃亡印度后,依仗帝国主义和印度反动派的势力,对西藏进行种种阴谋破坏活动。张经武还指出,以班禅为代表的反动农奴主集团反祖国、反人民、反社会主义的阴谋活动,在爱国的、团结一致的西藏人民面前,已经遭到了失败。张经武说,人民革命的历史车轮是任何反动势力阻挡不住的。一小撮反动分子和国内外的反动派妄想动摇西藏人民的江山是永远也办不到的。
张经武的讲话,不时被全场热烈的掌声所打断。

西藏自治区的正式成立标志着党的民族政策的胜利
阿沛·阿旺晋美在西藏自治区首届人代会首次会议上作西藏自治区筹委会工作报告
据新华社拉萨七日电 在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三日继续举行的全体会议上,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阿沛·阿旺晋美在会上作了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中央代表团团长谢富治,副团长张经武、刘春和代表团团员出席了会议。
阿沛·阿旺晋美在报告中说,西藏自治区的正式成立,是西藏人民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一件大喜事。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的又一光辉胜利,标志着西藏人民和祖国大家庭的进一步亲密团结,标志着西藏以工人阶级为领导、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进一步巩固,标志着西藏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这必将更加激发和鼓舞西藏人民的革命热情,使西藏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断前进。
阿沛·阿旺晋美回顾了一九五六年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以来的西藏情况。他说,在这个时期,西藏的百万农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贯彻执行了党的民族平等和团结的政策,平息了以达赖为首的叛国集团发动的反革命武装叛乱,进行了民主改革,彻底摧毁了最反动、最黑暗、最残酷、最野蛮的封建农奴制度;打退了印度反动派的武装入侵,保卫了祖国国防;揭发和批判了以班禅为代表的反动农奴主集团反祖国、反人民、反社会主义的阴谋叛国活动,使民主革命继续深入发展,为正式成立西藏自治区创造了最有利的条件。
阿沛·阿旺晋美说,在一九五一年“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中,就明确规定“在中央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之下,西藏人民有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权利”。一九五六年,由于西藏广大人民的要求,西藏建立了成立自治区的筹备委员会。这是一个带政权性质的协商办事机构,它的成立,是正式成立西藏自治区的第一个重大步骤,对促进西藏的革命和建设,促进西藏藏族的进步和发展,是一件十分有利的事。但是,一小撮西藏上层反动分子,为了永远维护其万恶的封建农奴制度和政教合一的僧侣贵族专政,千方百计地破坏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推行。广大劳动人民、革命干部和爱国人士,在党的领导下,对这种阻挠和破坏活动,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在这期间,自治区的筹备工作虽然进展不快,但是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却深入人心,广大劳动人民当家作主的要求越来越迫切。
阿沛·阿旺晋美说,一九五九年以达赖为首的反动农奴主集团发动的武装叛乱平息后,百万农奴站了起来。他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民主革命运动,摧毁了长期统治着劳动人民的封建政权,建立了人民自己的民主政权,真正行使了当家作主的权利。
他说,九年来,在筹备正式成立西藏自治区的过程中存在着激烈的阶级斗争。事实证明:反动农奴主阶级绝不会自动地退出历史舞台。当封建僧侣贵族专政的时候,他们绝不会给劳动人民任何权利,绝不会让劳动人民当家作主;劳动人民要翻身解放,要当家作主,就非彻底摧毁这个万恶的封建农奴制度不可。当反动农奴主阶级自以为还有力量的时候,他们就一定要作垂死挣扎,一定要与劳动人民较量,就一定要发动反革命的武装叛乱;劳动人民要解放自己,建立起自己的政权,就非用武装斗争的办法,就非把叛乱平息下去不可。西藏自治区的筹备过程,是一个充满了阶级斗争的过程。
阿沛·阿旺晋美接着谈到了西藏在民主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获得的巨大成就。他指出,特别是一九五九年平息叛乱以后所进行的伟大的民主革命,摧毁了封建农奴制度,解放了生产力,促进了西藏革命和建设的飞跃发展,使西藏在政治、经济、文化各个战线上,都出现了一个欣欣向荣的局面。农业生产连续六年获得了丰收,粮食总产量一九六四年较一九五八年增长百分之四十五点七一。其它农作物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牧业生产有了大幅度的增长,牲畜一九六四年较一九五八年增长了百分之三十六点三六。几年来,在改良农具、提高耕作技术、兴修农田水利等方面,做出了不少成绩,对迅速提高粮食产量起了重要的作用。过去,在三大领主的黑暗统治下,西藏生产工具和耕作技术十分落后,有些地区还是刀耕火种。现在,绝大部分地区都使用了铁质农具,有些地方还推广了新式步犁和其他新式农具,改进了耕作技术。
阿沛·阿旺晋美说,为了大力扶持贫苦农牧民发展农牧业生产,从一九五九年至一九六四年,国家共贷放了八百四十七万元无息和低息的农牧业贷款,国家还无偿发放了一百零八万余元,共扶持了九万八千余户贫苦农牧民和一些贫苦农奴和奴隶办的互助组,有力地促进了西藏农牧业生产的发展。
阿沛·阿旺晋美在报告中接着谈到了西藏人民在工业、交通运输、邮电、商业、文化教育、医药卫生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说,解放前,西藏没有一座工厂。到去年年底,全区已经建立了水电站、农具厂、汽车修配厂、筑路机械修理厂、水泥厂、皮革厂、面粉厂、木材加工厂等许多现代化的中小型工厂。解放前,西藏没有一里公路,交通运输全靠牦牛、骡、马和人背。现在,除去大力发展了农牧区民间运输以外,在西藏全区已经修筑公路一万五千余公里,从根本上改变了西藏地区交通闭塞的状况,大大地密切了西藏地方与祖国内地的联系。解放前,西藏没有一所现代化的邮电机构。现在全区已有邮电局(所)九十三处。社会主义商业阵地日益扩大,已初步形成了以国营商业为领导的社会主义商业网。城乡市场到处都呈现一派繁荣景象。
阿沛·阿旺晋美说,西藏劳动人民在政治、经济上翻了身,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迫切地要求文化上的翻身。由于党的关怀,在民主改革后,西藏的文教卫生事业迅速地发展起来。现在,全区已建立起中学七所,在校学生七百余人,公办小学八十六所,民办公助和民办小学一千五百九十六所。此外,还建立了专门培养藏族干部的西藏民族学院、西藏行政干校和师范学校。文化艺术事业也有了相应的发展。全区已有科学文化事业机构一百七十个左右,其中专业剧团五个,电影放映单位一百二十余个。解放前,西藏没有一所现代化的医院。到一九六四年底,全区已建立了设备比较完备的医院十五所,建立了县卫生院、医疗保健站(所)共一百四十多所(个),免费给藏族人民治病。
阿沛·阿旺晋美在谈到培养藏族干部和藏族工人时说,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历来都十分重视培养藏族革命干部和藏族工人。目前,全区已有藏族干部一万六千五百多人,其中贫苦农奴和奴隶出身的干部占百分之九十六;已有一千二百多名担任了自治区、专、县、区各级领导职务。藏族工人也已有二万多人。
阿沛·阿旺晋美说,从一九六○年开始,西藏就逐步建立了县、乡各级人民政府,从而彻底摧毁了封建农奴制度的统治机构。一九六一年又陆续实行民主选举,目前,全区已经实行普选的乡占总乡数百分之九十二以上。通过普选,使贫苦农奴和奴隶牢固地掌握了印把子,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了人民民主专政。
阿沛·阿旺晋美在谈到西藏取得各项成就的原因时说,这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伟大胜利,是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伟大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翻了身的百万农奴敢于斗争、敢于胜利、艰苦奋斗的结果,是全国各族人民大力支援的结果,是进藏人民解放军和全体职工全心全意为西藏人民服务、不怕困难、艰苦奋斗的结果。这些成就,也是和一切爱国人士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党的政策,不断进行自我改造,拥护平叛,赞成改革,积极工作分不开的。
阿沛·阿旺晋美在谈到西藏今后的任务时说,西藏今后的主要任务是:继续开展互助合作运动;在条件成熟的地区,有计划有领导地、稳妥地、经过试办逐步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大力发展生产,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加强国防建设,保卫国防;巩固工农联盟,巩固人民民主专政。
阿沛·阿旺晋美最后说,西藏自治区成立以后,我们要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指引下,在党中央、毛主席、国务院和中共中央西南局的领导下,在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的直接领导下,坚决依靠广大劳动人民,团结一切爱国人士,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充分发挥群众的创造性和积极性,为建设社会主义的新西藏而奋斗。
阿沛·阿旺晋美的报告受到了全体代表的热烈鼓掌。

树立人民战争思想 做好人民战争准备
解放军广大指战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二十周年,决心继承“老红军”“老八路”的光荣传统和战斗作风,依靠人民群众,随时准备狠狠打击敢于来犯的美国强盗
新华社七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广大指战员,连日来开展各种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二十周年的活动,受到了深刻的人民战争思想教育。
在纪念活动期间,福建前线、广州、北京、南京、沈阳、武汉、昆明、济南、兰州、成都等部队和西藏军区、新疆军区、内蒙古军区的部队都隆重集会,由部队负责人报告了伟大抗日战争的光辉史迹和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的伟大意义。各军种、兵种部队,还分别在阵地上、机场上、舰艇上、营区里,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报告会、座谈会、故事会、诗歌朗诵会等纪念活动。许多部队的营区和练兵场上,张贴着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二十周年的标语和图片。有许多连队的墙报和黑板报刊出了纪念“九三”的专刊;有的部队自己编绘了《大战平型关》等幻灯,自编自演《打击侵略者》等活报戏。
许多抗日战争时期的老战士纷纷下连队,向年青的指战员作报告、讲传统。福建前线某部就有一百多名“老红军”和“老八路”下连队。参加过平型关大战的老战士吴嘉德,最近回到他当年所在的某部红炮连,向战士们讲在平型关战役中炮兵的英雄事迹。某部“渡江先锋营”,是抗日时期渤海军区的特务营,当时担任三连连长、现任某师师长宋家烈,来到这个营参加纪念大会,他向全营指战员讲述了该营当年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援,用土枪、土炮、大刀、红缨枪打败敌人的营史。人民海军和人民空军部队,也请老战士以及老游击队员和民兵英雄来部队作报告讲传统。这些老战士在讲述抗日战争光辉史迹的同时,还结合亲身的经历和参加过的战例,同战士们一起学习毛主席有关人民战争的论述和语录。全国著名的战斗英雄、当年塔山英雄团二连的连长江雪山,最近回到“娘家”,活教活学这个连队的优良传统和战斗作风。他从这个班到那个班,从营房到练兵场,通过讲战例,做战斗动作,老连长一再勉励青年一代,要好好继承和发扬英雄连队的光荣传统,人人都练成天不怕地不怕的夜老虎。战士们纷纷向老连长表示,一定把英雄连队的光荣传统记在心里,做抗日老战士的接班人。
许多部队还举办了连史展览会、图片展览会,组织干部战士到就近的抗日著名战场和抗日纪念馆、烈士塔参观访问。许多部队的指战员说,要继承抗日战争时期的光荣传统和战斗作风,依靠广大人民群众,随时准备狠狠打击敢于来犯的美国强盗。

毛主席派来的好医生
——上海市第一批农村巡回医疗队工作总结
中共上海市委员会
编者按:中共上海市委作的上海市第一批农村巡回医疗队工作总结,以生动有力的事实说明:城市医务人员组织巡回医疗队到农村防病治病,培训农村卫生人员,对加强农村卫生工作,改造医务人员的思想作风,是有很大好处的;对改进防病治病、医学教育、科学研究工作,对促进卫生工作革命化,也有良好的影响。
医药卫生工作必须改变主要为城市服务的状况,必须动员和组织大部分力量开展农村卫生工作,为我国最大多数的劳动人民也就是农民群众服务。同时,要有领导、有准备、有计划、有步骤地改革城市医疗卫生制度,逐步解决大多数卫生机构集中在城市,大多数医务人员固守在医院,而广大农村缺医少药的问题。
对于这样一件大事,一定要加强政治思想领导,抓紧督促检查,随时总结经验,促进卫生工作进一步革命化。
根据党中央和毛主席关于组织城市高级医务人员下农村和为农村培养医生问题的指示,上海市从二月份开始,先后抽调各级各类医务人员三百四十五人,组成三十二个巡回医疗队,分别到嘉定、松江、上海、青浦、金山、奉贤等六个县,进行巡回医疗。同时,又组织参加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医务人员一千五百五十六人,为农民群众进行了一些医疗、预防工作。
医疗队到农村后,到四月底,共治疗病人十一万二千人次,其中治疗血吸虫病人五万三千多人次。医疗队下乡,影响很大,特别是贫下中农反映十分强烈,称赞“医疗队送医送药上门,既省时间,又省钱,治疗效果又好”,是“毛主席派来的好医生”。
由于医疗队服务态度较好,工作认真负责,治好了不少疑难病症和重危病人。用药时也注意减轻病人经济负担。眼病医疗队到松江、奉贤、金山等县开展巡回医疗以来,已施行了三千五百三十七次手术,使一百五十七个一度失明的人重见光明。过去眼科治白内障清规戒律很多,有咳嗽、结核病等禁忌症的都不能开刀,这次打破框框,在简陋的条件下施行手术,二千多病例没有发生一例感染。金山县兴塔公社有个蛔虫性肠梗阻的病孩,如果送县医院得花几十元钱,还要耽误大人的生产,第一医学院医疗队崔之义教授只用几分钱的药,就给他治好了。这个队的王鹏万教授用了八角钱的药,治好了一百多个患中耳炎的病人,还亲自为病人冲洗、滴药。奉贤县江海公社下中农闻进财,解放前当长工时,左腿被地主家的恶狗咬伤,创口一直未愈,经第二医学院郭泉清教授治疗后,目前已大部痊愈。这些好事,传得很快,群众纷纷感谢党和毛主席派来了好医生,表示要搞好生产来报答党和毛主席。
医疗队在农村,通过开办卫生员短期训练班,结合巡回医疗、现场带领实习、个别指导等办法,已训练了一千八百多名不脱离生产的卫生员、保健员。这些卫生员、保健员,已基本上掌握了一般卫生、防病、急救知识,能够初步诊治一般常见的小毛病,为今后培养半农半医的医生,打下了基础。医疗队还帮助一些公社卫生院和县医院的医务人员,提高了技术水平。
巡回医疗队看到农村的常见疾病,肠道炎及寄生虫病较多,尽管一次一次地给病人打针吃药,但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进一步体会到贯彻预防为主方针的重要性,很多医疗队在有关县委和公社党委的领导下,大力宣传除四害、讲卫生知识,推动农村群众卫生运动的开展,并开始搞了一批卫生模范村的试点工作。
巡回医疗队的医务人员,到农村后,通过接触贫下中农,了解了一些农村实际,进一步体会到党中央、毛主席号召医务人员下乡为贫下中农服务,是非常正确的。大家感到,这不仅对促进农业生产有重要意义,而且是知识分子实现革命化、劳动化的一条有效途径。许多人通过访贫问疾,听贫下中农讲家史、村史、人民公社发展史,参加了有关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活动,提高了阶级觉悟,思想感情起了变化。不少医务人员反映:“访贫问疾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许多医务人员从实践中开始认识到,过去医疗、教学、研究脱离实际的情况很严重,为谁服务的问题没有很好解决。医学院教学重理论,轻诊断,教材里农村常见的疾病讲得很少,而一些冷门的东西却讲得很深很细,不适应农村需要。第一医学院崔之义教授说:“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只适合在城市的大医院工作,他们想的是当专家,一鸣惊人,这怎么能谈得上为农民服务呢?”他们提出,今后医学教学改革,要贯彻少而精,教学内容要以广大工农兵的常见病、多发病为重点,注意一专多能。不少同志还希望组织巡回医疗队的工作,成为制度,坚持下去。
为了适应农村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今后拟采取以下办法:
一、继续组织医务人员分批分期地下农村去为农民防病治病。今后每年都要组织五百多名医生,分两三批下去。平均每个县有一至两个队。预计到一九六九年年底,用四、五年的时间,使现有医生都能轮流到农村参加一次巡回医疗工作。一些老专家可以短期下去,进行技术指导和帮助培训医务人员。每个医疗队十至十五人左右,尽可能内、外、妇、儿、中医(针灸、推拿)等科搭配,并要有适当数量的护士和药剂、化验人员。
二、今后市区医院的住院医生,除一部分到工厂外,尽量多到农村进行一年左右的锻炼。采取的形式,可以派到县医院或公社卫生院,也可以随同巡回医疗队下去。今后分配到农村去的医学院毕业生,要让他们先到公社卫生院锻炼一个时期,再到县医院工作。
三、巡回医疗队下乡后,要注意和公社卫生院相结合。医疗队不可能长期固定在一个地方,也不可能把防病治病工作都包下来。注意和公社卫生院互相结合,对开展工作有利。
四、要加强思想工作。每个巡回医疗队,要配备有较强的领队或专职的思想政治工作干部一到二人。在下乡巡回医疗中,要有一定时间接近和访问贫下中农,积极参加一些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活动,组织医务人员结合实际,学习毛主席著作,以帮助医务人员提高觉悟,改造思想。

广州中山医学院编成《农村医疗卫生手册》
新华社广州电 广州中山医学院最近编写了一本《农村医疗卫生手册》,即将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
这本书可以作为培训农村不脱产卫生员的教材,也适宜于农村不脱产卫生员常备身边,作为“医药顾问”。全书约有八万字和六十多幅简图,介绍了四十多种农村常见病的预防和治疗方法。它是中山医学院参加首批农村巡回医疗队的人员,根据在农村防病治病中掌握到的情况和在农村培养不脱产卫生员的经验,回校后编写的。

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做社会主义的新“愚公”
全国青年要在生产高潮中发挥突击作用
团中央公布共青团九届二中全会关于在工农业新高潮中团的工作任务的决议
据新华社七日讯 中国青年报今天发表了共青团中央最近公布的共青团九届二中全会关于在工农业生产新高潮中团的工作任务的决议。
决议号召社会主义建设各个战线上的青年,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树立“愚公移山,改造中国”的伟大革命志气,敢于在生产上、技术上赶上和超过全国的和世界的先进水平,在工农业生产新高潮中发挥突击作用。
决议分四部分。第一部分谈到了我国当前的大好形势和团的工作的大好形势。
决议的第二部分阐述了共青团今后必须做好的几项工作。决议说,共青团必须发扬对党的中心任务跟得快、跟得紧、跟得好的主动精神和战斗作风,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以阶级斗争为纲,以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斗争为纲,以生产为中心,继续贯彻团的“九大”精神,抓革命促生产,带领广大青年,满怀信心地投入工农业生产新高潮,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六五年工农业生产计划而斗争。
为此,共青团必须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用毛泽东思想教育青年,调动青年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在新的生产高潮中,一定要突出政治。不论在工厂企业或农村,都要大力组织青年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指导自己的行动。我们要教育和引导青年,正确地认识当前的形势、任务和自己的责任;树立“愚公移山,改造中国”的伟大革命志气,做社会主义时代的新愚公,艰苦奋斗、不怕困难,立志用自己的双手,为创造一个富强的国家贡献最大的力量;学习运用唯物辩证法总结生产斗争的经验,探索和运用生产斗争的规律,不断地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二、在工业战线上,要发动青年积极参加以“五好”为目标的比学赶帮增产节约运动,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增加品种,厉行节约,出色地完成生产计划,不断地提高劳动生产率。
带领青年学习和发扬大庆的革命精神,敢于在生产上、技术上赶上和超过全国的和世界的先进水平。号召青年,争当技术能手、优质能手、节约能手;练出技术操作过硬、掌握工艺过硬、对付难活过硬、维护设备过硬的本领。发动青年,找差距,学先进,攻关键;带头采用新技术,改进陈旧设备和工具,攻克技术尖端;苦练基本功,向老工人学习,继承他们的生产经验和技术绝招。要调动青年技术人员的积极性,使他们同工人相结合,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
动员青年积极参加经济管理工作革命,大胆地揭露问题,提出建议,发扬创造精神。
加强新建企业中的青年工作。必须建立起经常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青年职工服从国家的需要,虚心学习,积极劳动,克服困难,出色地完成工作任务。
三、在农业战线上,要发动青年学习和发扬大寨的革命精神,努力改变农村的面貌,积极投入争取今年农业丰收的斗争。
号召青年,带头执行和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带头维护国家和集体利益,带头按质按量完成和超额完成劳动定额,带头完成急、难、新的任务。组织青年,围绕“八字宪法”,大搞科学试验,培育良种,推广新技术,开展种样板田、种子田、试验田和改造低产田的活动。开展宣传员、技术员、会计员的“红三员”活动。
教育青年,虚心向老农学习耕作技术。还要推动青年农业科学、技术和机械工作人员,积极为农业生产服务,为争取农业丰收、为农业的现代化做出贡献。
继续发动青、少年,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育苗造林,经常护林,包种保活,长期坚持。
四、做好知识青年下乡上山的工作。动员知识青年下乡上山,参加农、林、牧业生产,是建设社会主义的一项重要任务,具有深远的革命意义。我们一定要坚持这个方向。动员工作和思想教育工作,要高举革命的旗帜,大讲这一代青年的历史任务,鼓舞知识青年的革命理想。过去几年,有大批的知识青年下乡上山,起了开路先锋的作用。要关心他们的成长,加强对他们的教育,供给他们必要的读物,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促进他们的革命化。要同危害下乡上山知识青年的行为作斗争。
五、商业、财贸、文教卫生等各个战线的团组织,都要教育青年,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为支援工农业生产做出积极的贡献。
决议第三部分总结了团的工作的经验。决议说,我们的经验主要是:一、以阶级斗争为纲,抓革命促生产。二、从青年的特点出发,充分发扬青年的积极因素。三、围绕中心任务,开展独立活动。四、引导青年把实干和巧干结合起来。五、抓典型,树标兵,推广先进经验。六、依靠团的基层组织,发挥团员的模范作用,团结绝大多数青年一道前进。要继续开展创造“四好团支部”的活动。七、服从党的统一领导,坚决按照党的政策办事。
决议第四部分指出:工农业生产的新高潮来了。全团干部要振奋革命精神,学习解放军,发扬雷厉风行的战斗作风,站在高潮的前头,团结广大青年,坚决贯彻执行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当好党的助手,发挥突击作用。
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深刻领会毛泽东思想,是团的干部队伍更加革命化、做好团的工作的根本条件。全团的同志,首先是团的领导干部,要把学习毛泽东思想当作自己头等重要的任务。当前,要集中精力学好毛主席的《实践论》、《矛盾论》、《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四篇哲学论文,深刻领会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更多地懂得唯物辩证法,反对唯心主义、形而上学和烦琐哲学。
全会号召:全体团员和全国青年,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为争取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新胜利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