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国政府就印度武装进攻巴基斯坦发表声明
严厉谴责印度赤裸裸的侵略罪行
坚决支持巴基斯坦反侵略的斗争
中国政府密切注视着印度侵略行动的发展加强边防的警戒
新华社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今天就印度对巴基斯坦发动武装进攻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声明
一九六五年九月七日
九月六日,印度突然发动了对巴基斯坦的武装进攻,印度军队越过印巴国界进逼西巴首府拉合尔。印度电台宣布全国总动员。这样,印度政府就把印巴在克什米尔地区的局部冲突扩大成为印巴两国之间的全面冲突。面对着印度的大规模武装进攻,巴基斯坦总统号召全国人民奋起抗敌,并且呼吁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印度政府对巴基斯坦的武装进攻是赤裸裸的侵略行为。它不仅粗暴地破坏了一切国际准则,并且严重地威胁着亚洲这个地区的和平。中国政府严厉谴责印度的侵略罪行,坚决支持巴基斯坦反侵略的正义斗争,严正警告印度政府要对这一扩大侵略罪行承担一切后果。
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印度政府从来就是背信弃义的。它曾经信誓旦旦地同巴基斯坦一道,答应给予克什米尔人民以自决的权利。但是,印度政府不仅没有履行自己的诺言,而且公然宣布克什米尔是印度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对克什米尔人民实行残暴的民族压迫。有压迫,就有反抗。印占区克什米尔人民奋起抗争,是完全正当的。印度政府为了掩盖它对克什米尔人民的血腥镇压,竟公然破坏克什米尔争议地区的停火线,侵入巴基斯坦控制地区,进行军事挑衅和武装占领。这当然不能不引起巴基斯坦方面的自卫反击。所有这一切,都是属于印巴两国在克什米尔争议地区的局部冲突的性质。
印度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已经是侵略了。现在又公然向巴基斯坦发动大规模的武装进攻,这是更加严重的侵略行动。
在克什米尔问题上,联合国从来就是不光彩的。联合国曾经信誓旦旦地保证过克什米尔的民族自决。但是,十八年过去了,联合国眼看着印度在克什米尔无法无天,一个指头都没有动过。印度破坏了停火线,联合国连吭也没有吭一声。可是当巴基斯坦进行自卫反击的时候,联合国就来调停了。这篇文章还没有做完。不可能设想,已经不公正了十八年的联合国会突然公正起来。联合国的所谓调停,是根据联合国秘书长的报告进行的。这个报告本身就是不公正的。从不公正的前提怎么能得出公正的结论呢?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又一次证明了联合国是美帝国主义及其合伙者控制世界的一个工具。在印度这次扩大侵略巴基斯坦的行动中,也将证明这一点。
印度对巴基斯坦的武装侵略又一次暴露了印度统治集团的沙文主义和扩张主义面目。印度政府口口声声说它奉行什么和平共处政策。实际上,只要有可能,它一天也没有停止过欺负和侵犯它的邻国的活动。几乎所有印度的邻国都从自己的切身体会中了解到这一点。印度统治集团是当代国际生活中最大的伪善者。中国人民有深刻的体会。尽管印度统治集团在一九六二年十月对中国发动的大规模武装进攻中没有捞到什么好处,它一直没有停止在中印边界进行入侵和挑衅活动。在中锡边界,印度还盘踞着中国的领土未退。在中印边界西段,它还不断地探头探脑,对中国领土进行侵犯和骚扰。印度侵犯中国领土的事件还远没有结束,中国政府已经提出多次警告,现在正密切注视着印度侵略行动的发展,并且正加强我国边防的警戒。
印度政府大概以为它既然得到了美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撑腰,它就可以对它的邻国仗势欺人,蛮不讲理,为所欲为了。这是不行的。侵略就是侵略。印度对它任何一个邻国的侵略都是关系到它的所有邻国的。既然印度政府跨上了侵略巴基斯坦的第一步,它就不能逃脱由此而产生的一系列后果。中国政府深信,一亿巴基斯坦人民,在亚洲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下,必将万众一心,奋起救国,最终击退印度侵略者。

全国高等医学教育会议确定面向农村办学
培养为农民服务的白求恩式医务人员
打破各种框框,积极稳妥地改革学制、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
新华社七日讯 高等医学教育怎样面向农村,为五亿农民服务?最近,参加全国高等医学教育会议的代表们反复学习了党中央、毛主席对卫生工作和医学教育工作的指示,认真地讨论了这个问题。
会议认为,随着卫生工作的重点转向农村,高等医学教育也必须面向农村,多快好省地为农村培养政治坚定,技术优良,防治结合,能够处理农村常见疾病和地方病,全心全意为劳动人民特别是五亿农民服务的白求恩式的医药卫生人材。为此,高等医药院校必须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发扬革命传统,批判资产阶级教育思想,克服只重业务、忽视政治,只重城市、忽视农村,只重基础理论、忽视实践,只重疑难病、忽视常见疾病和基本技能训练的倾向,打破各种洋框框或土框框,采取既积极又稳妥的步骤,对医学教育的学制、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进行改革。
为了多快好省地培养医药卫生人材,会议认为,高等医学教育必须贯彻“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实行长短学制并存,以短学制为主的办法。医学专科学校多数应该逐步办到县或县以下的农村去,实行从公社招生,毕业后仍回到公社去的“社来社去”的方法和半农半读的制度。高等医学院校“伸腿”到农村办学,就地为农村培养和训练卫生工作人员的作法值得提倡。
会议认为,高等医学教育的内容,必须力求做到少而精和学以致用。农村常见病和地方病的防治应编入教材内容。医学院的学生要学习一些祖国医学的基本知识,掌握针灸、常用的成方成药和其他常用的中医治疗方法。中医学院的学生也要学习一些解剖学、生理学和病原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掌握一些西医的简易诊断、治疗和急救的方法。所有医学院校的学生,都要学习和掌握一些护理知识和护理技术。在教学方法上,必须贯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学生在学完基础理论和临床基础知识以后,就要到医院和巡回医疗队去,边工作边学习,学会为病人服务的本领。
会上,代表们介绍了一些高等医药院校师生到农村进行常见病、地方病的调查研究,在农村设立实习基地,开展巡回医疗的情况和收获。会议认为,这种走出校门到农村参加实际工作的作法,是促进师生思想革命化和改革医学教育的重要途径。
会议强调指出,所有的高等医学院校、医学专科学校和综合大学医学系都必须突出政治,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师生的头脑,正确处理政治和业务的关系,把所有的学生都培养成又红又专的白求恩式的医务人员。
这次会议是由卫生部召开的,参加会议的有全国高等医药院校、医学专科学校和综合大学医学系的代表二百多人。

周恩来总理接见巴基斯坦大使罗查
会谈印度扩大对巴侵略行动的问题
新华社七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巴基斯坦驻华大使罗查,同他就印度扩大对巴基斯坦侵略行动的问题进行了会谈。
会谈时在座的,有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杨公素。

中国和尼泊尔新闻公报
中国政府同意帮助尼泊尔修建新的公路。——双方重申尊重越南的统一、完整和主权,尊重越南人民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解决自己问题的权利。——一致认为开好第二次亚非会议将对世界和平事业、巩固亚非团结和消除帝国主义及殖民主义作出贡献
新华社八日讯 中国—尼泊尔新闻公报
一九六五年九月八日
尼泊尔大臣会议副主席兼外交、农业、粮食和土改大臣基尔提·尼迪·比斯塔阁下和夫人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和夫人的邀请,于一九六五年八月二十五日至九月八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友好访问。陪同副主席访问的有经济计划部秘书贝卡·巴哈杜尔·塔帕先生和国王陛下政府外交部官员。他们受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欢迎和友好接待。
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接见了比斯塔阁下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基尔提·尼迪·比斯塔阁下在访华期间参观了北京、上海、杭州和广州等地的名胜古迹以及工厂、学校和人民公社。副主席十分赞赏他所看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所取得的进展。
陈毅副总理和比斯塔副主席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举行了会谈。双方满意地看到,两国领导人的互访和互派各种代表团,两国在维护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中互相支持和合作,大大地加强了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宣言十项原则基础上的友好合作关系。
双方回顾了有关两国经济合作的情况,对在陈毅副总理访问尼泊尔期间会晤以来所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两国经济技术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中国政府同意帮助尼泊尔修建新的公路,双方为此签订了相应的议定书。中国政府还表示,愿意对尼泊尔在国王陛下领导下为加速发展的新的五年计划提供新的援助项目。双方同意,中国方面将尽速派出经济考察团前往尼泊尔研究帮助尼泊尔建立水力发电站和其他项目的可能性。基尔提·尼迪·比斯塔阁下对国王陛下政府在执行发展计划中迄今从中国方面所得到的各种形式的经济援助表示感谢。
副总理和副主席就各项国际问题自由而坦率地交换了意见。双方对越南日益严重的局势表示关切。双方重申尊重越南的统一、完整和主权,尊重越南人民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按照自己的意志和愿望来解决自己的问题和确定自己的未来的不可剥夺的权利。
副总理和副主席还讨论了将于十一月五日在阿尔及尔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问题。双方一致认为,开好这次会议将对世界和平事业、巩固亚非团结和消除帝国主义及殖民主义作出积极的贡献。
基尔提·尼迪·比斯塔阁下十分感谢陈毅副总理阁下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他和他的随行人员的热情接待。

巴军挡住印军在拉合尔地区的进攻
印度悍然派飞机轰炸巴重要城市和港口
新华社卡拉奇六日电 据巴基斯坦官方发言人今天在拉瓦尔品第宣布,巴基斯坦军队挡住了印度军队在西巴基斯坦首府拉合尔地区发动的进攻。
据报道,印度军队六日早上分三路越过印度—巴基斯坦国际边界,占领了拉合尔附近的贾萨尔、瓦加和贝迪安的一些地点。
巴基斯坦军队六日晚间收复了贾萨尔地区的一些据点,并且在瓦加和贝迪安地区挡住了印度军队。
新华社卡拉奇七日电 印度政府今天上午在向巴基斯坦发动大规模进攻中又采取新的侵略行动,派飞机轰炸东、西巴基斯坦的重要城市和港口。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印度空军今天上午轰炸了在西巴基斯坦的巴基斯坦临时首都拉瓦尔品第、旧都卡拉奇和拉合尔西北约一百零五英里的萨戈达。
在东巴基斯坦,印度空军轰炸了东巴首府达卡、最大港口吉大港和西部城市杰索尔,还有北部城市拉马尼尔哈特、兰格普尔。据报道,印度空军轰炸了这些城市的非军事区。
巴基斯坦空军被迫进行反击,袭击了东巴基斯坦附近的印度空军基地,炸毁了一些印度飞机。

陈毅副总理同阿塔西副主席继续会谈
同日在大马士革参观博物馆、郊外绿洲和农学院
新华社大马士革六日电 我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今晚继续同叙利亚总统会议副主席努尔丁·阿塔西举行会谈。
会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大马士革六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和他的随行人员今天上午参观了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国家博物馆。陈毅副总理在国家博物馆的来宾留言簿上写道:“向伟大的阿拉伯文化致敬,向英雄的叙利亚人民致敬。”
陈毅副总理等还参观了大马士革郊外的绿洲,并参观了在那里的大马士革大学农学院。
叙利亚总统会议副主席努尔丁·阿塔西今天中午设宴招待陈毅副总理和他的随行人员。出席宴会的有叙利亚全国革命委员会成员和内阁阁员。中国驻叙利亚大使徐以新也出席了宴会。

陈副总理接见我驻叙使馆人员和留学生
新华社大马士革七日电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昨天晚上,在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接见了使馆的工作人员、在叙利亚的中国留学生和参加大马士革博览会的中国展览馆的工作人员。
陈毅副总理还同他们一起照了象。

在前往大马士革途中飞越伊拉克上空时
陈毅副总理致电问候伊拉克领导人
新华社大马士革六日电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五日从卡拉奇前往大马士革途中飞越伊拉克上空时,打电报问候伊拉克外交部长纳吉·塔列布,并且请他转达陈毅副总理对伊拉克总统阿里夫的敬意。纳吉·塔列布外交部长当天复电陈毅副总理,表示问候。

阿尤布总统揭露印度统治者的侵略蓄谋
号召巴基斯坦人民狠狠打击侵略者
布托外长说,今后巴基斯坦的外交方针,取决于各国对印度侵略所采取的态度
新华社卡拉奇六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今天在印度沿西巴边界侵入巴基斯坦领土后发表广播演说,指出印度统治者“不经正式宣战就命令他们的军队开入巴基斯坦的神圣领土”,这证明“印度在克什米尔的侵略只是为进攻巴基斯坦而进行的准备”。他号召巴基斯坦人民在反侵略的斗争中给予侵略者以狠狠的打击。阿尤布总统广播演说的全文如下:
巴基斯坦一亿人民的考验时刻到来了。印军今天清晨在拉合尔方面进攻巴基斯坦领土。
他们还怯懦地从空中扫射停在瓦齐拉巴德的一列客车。
这是印度统治者继最近五个月来蓄意采取的一系列侵略行动之后的一个严酷行动。
他们是从五月份侵犯停火线开始的,当时他们占领了我方在卡尔吉尔地区的三个哨所。在联合国干预下,印度人暂时撤出这些哨所,后来在八月又重新占领它们。
他们在侵略中进而占领蒂思瓦尔地区的哨所,然后大举进入乌里—庞契地区。他们并不满足于破坏停火线,又轰击巴基斯坦境内的阿旺村。很明显,印度人误解了我们在这一切挑衅面前所表现的克制态度。为了遏制印度的侵略,自由克什米尔部队被迫开入比姆巴尔地区。印度人轻率地把他们的空军投入战斗,从而造成了严重危机。到了这个时候,全世界已可明显看出,印度在克什米尔的侵略只是为进攻巴基斯坦而进行的准备。
今天他们终于证明了这一点,并证明了印度自巴基斯坦建国以来就一直对巴基斯坦抱有的邪恶意图。印度统治者对于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基斯坦,使穆斯林可以建设自己的祖国,是从不甘心的。他们在过去十八年的所有军事准备都是针对我们的。他们说什么中国是可怕之物,这样来从我们的一些西方朋友取得大规模武器援助,这些朋友从不了解印度统治者的心思,而使自己为印度所表白的一旦他们充分武装起来就要同中国作战这些话所欺骗。我们一向知道,这些武器将用来对付我们。时间已证明了这一点。
现在,印度的统治者以其素有的怯懦和伪善,不经正式宣战就命令他们的军队开入巴基斯坦的神圣领土。我们给予他们以粉碎性反击的时候到来了,这一反击将结束印度的帝国主义冒险行动。
拉合尔的英勇人民被选择来首先与敌人对抗。他们将作为进行最后打击而摧毁敌人的人民名垂青史。
一亿巴基斯坦人民的心是随着“神只有一个,他就是真主,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这段经文的朗诵声而跳动的。在印度的大炮永远沉默下来以前,他们是决不罢休的。印度统治者还没有认识到,他们是同什么样的人民较量。这个人民忠于自己的信仰,深信自己的事业是正义的,他们将以真主的名义象一个人那样作战,真主对人类的诺言是:正义将胜利。
已经宣布了紧急状态。我们在交战。我们的英勇的士兵已前去击退敌人。巴基斯坦的武装部队将证明他们是勇敢的。他们抱有无敌的精神和永不畏缩的决心,将给敌人以粉碎性打击。
巴基斯坦政府是有充分准备的,它将用它的全部力量来对付这个局势。
我们在反对侵略者的斗争中,无疑将得到所有主张和平与自由的人们的同情和支持。我们引用联合国宪章来行使我们固有的、宪章第七章所承认的单独和集体自卫的权利。
我的亲爱的同胞们:在这个考验时刻,你们必须绝对保持镇静。你们必须知道,你们每一个人都必须执行一个最高任务,这个任务要求完全献身和忠诚。大慈大悲的真主将使你们获得胜利,因为真主始终是使那些从事正义事业的人们获得胜利的。
准备进行打击,狠狠地打击,因为抬起头来侵犯你们的边界的魔鬼是注定要毁灭的。前进去对付敌人吧。真主保祐你们。巴基斯坦万岁。
新华社卡拉奇七日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今天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说,巴基斯坦已经促请它的所有的朋友、盟友和伙伴注意印度赤裸裸地无端侵略巴基斯坦的事实。
他说:“今后的外交、协议、联盟、友谊和联合的方针,将取决于各国在这个时刻所采取的明确而鲜明的态度。”
这位外交部长在六日午夜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除了促请世界各国注意印度侵略的事实以外,还希望它们根据法律和道义义务来支援巴基斯坦。
布托说,印度的冒险主义注定要失败。
布托说,印度是难以相处的最可恶的邻国。印度有着进行无端侵略的有名纪录。他们最近的冒险行为是对巴基斯坦的进攻。
布托说,印度的统治者从来不甘心巴基斯坦的存在,巴基斯坦就是在他们公然反对的情况下建立起来的。他们现在抓住这个机会企图实现把巴基斯坦置于死地的这个长期以来的野心。在某些国家向印度源源不断提供武器援助时,我们对它们提出了警告,而它们却对我们说,我们的担心是过分的、没有根据的。
他说:“然而,我们知道这点,因为只有我们将成为印度侵略的受害者。武器援助壮了印度统治者对巴基斯坦采取这一侵略行动的胆量,他们把巴基斯坦看作是头号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