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美国大使馆前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后
雅加达人民在印度大使馆前举行示威
抗议印度政府武装镇压克什米尔人民
阿尔巴尼亚报纸谴责印度政府的武力扩张
新华社雅加达六日电 雅加达各阶层人民数千人今天在这里的美国大使馆前举行示威,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对越南人民的野蛮侵略。
愤怒的示威者高举着标语牌,上面写着:“格林滚回去”,“没收在印度尼西亚的全部美国资本”等口号。
示威者把抗议书交给美国大使馆的外交官时,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抗议书对美帝国主义不断地轰炸和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提出最强烈的抗议。
示威者在交给印度大使馆的抗议书中严厉谴责印度反动政府对克什米尔人民发动武装镇压。抗议书要求印度立刻停止武装挑衅和侵略。
抗议书还强烈谴责印度政府帮助新殖民主义产物“马来西亚”、侵略巴基斯坦、中国等国家,和试图破坏亚非团结的罪行。
这个抗议书是群众在示威开始前在大会上通过的。
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主席卡里姆在会上讲话时说:印度尼西亚的所有报纸和新闻工作者都支持克什米尔人民反对印度侵略者的正义斗争。他还对援助克什米尔人民反击印度挑衅的巴基斯坦人民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各纳沙贡青年组织的领导人在讲话中也表示完全支持克什米尔人民的正义斗争。印度尼西亚人民青年团副总书记说,印度尼西亚青年已经准备好去越南和克什米尔同自己的兄弟们一道对美帝国主义和其他侵略者作战。
反对外国军事基地国际会议组织委员会主席乌塔米·苏里亚达马夫人也在会上讲了话。
新华社地拉那五日电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今天发表评论,谴责印度政府的扩张主义和大国沙文主义政策。
评论说,“克什米尔问题”就象其它许多问题一样,不断出现在联合国大会的议程上,但是根本没有得到解决。在这期间,在克什米尔出现了民族解放运动,这一运动十分活跃,反对印度的压迫和恐怖统治。
评论指出,一贯奉行扩张主义和大国沙文主义政策的印度政府在华盛顿的怂恿下,发起了攻击,并占领了在巴基斯坦控制下的一些克什米尔土地。
评论还指出:“印度反动派企图通过武力来解决冲突局面。它对中国和其它国家就是这样干的。但是除了失败之外,印度军队直到现在为止没能得到任何好处。印度对巴基斯坦也是这样。印度发动了侵略。巴基斯坦人民将同克什米尔革命力量一起,给印度侵略者以应有还击。”

夏斯特里公然叫嚷打到巴基斯坦去
印国防部长宣布印度侵略军队开入巴基斯坦领土
新华社六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国防部长恰范今天在议会公然宣布,印度已经派军队越过边界进入巴基斯坦,向巴基斯坦的重要城市拉合尔附近地区发动进攻。这样,印度政府就把在克什米尔地区挑起的冲突进一步扩大到两国的国际边界。
为了替印度政府的这个新的侵略行动找借口,恰范硬说巴基斯坦的“下一步行动是越过国际边界进攻印度的旁遮普邦”。但是他提不出任何根据,只好说什么“这件事将要发生的迹象是好些时候以来形成的。”他接着宣布,“为了防止巴基斯坦开辟另一条战线”,印度在旁遮普的部队开过了边境进入拉合尔地区。
在此之前,印度总理夏斯特里在八月二十一日接见《纽约时报》记者时,硬把有争议的克什米尔地区一口咬定是印度领土,说什么“印度不能老是只把巴基斯坦赶出自己的领土。”他叫嚷要打到巴基斯坦去,他说:“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我们必须把战斗进行到另一边。”
夏斯特里最近的一些言论表明,印度政府坚持要使用武力扩大同巴基斯坦的争端。他九月二日对印度《闪电》周报发表谈话说:“我们根本不可能考虑在目前事态发展的情况下解决我们同巴基斯坦的争端。”他在印度独立日(八月十五日)发表的讲话中也说,印度政府同巴基斯坦“绝对没有举行谈判的余地。”“这种事,我们连想都没法想。”

黎笋同志号召防空和空军部队争取更大胜利
越南人民的胜利证明美帝并不可怕
河内青年响应胡主席号召为抗美救国事业作出新贡献
越北军区司令部获“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流动红旗
新华社河内六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五日报道,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最近在视察越南人民军某防空部队时,号召越南防空部队和空军部队官兵在打击美国侵略者的战斗中取得更多更大的胜利。
这支防空部队同别的部队一起击落过一架入侵的美国喷气式飞机。
黎笋代表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表扬了这支防空部队坚持和发扬奠边府战斗的光荣传统,并且在军事训练和执行战斗任务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他强调指出,在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战斗中,越南人民履行着十分重要的国际主义义务。越南人民一再取得的光辉胜利,鼓舞了其它国家的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奴役,加强了其他仍然在帝国主义统治下的国家对它们的民族解放事业的必胜信念。越南人民的战斗帮助他们看得更加清楚:美帝国主义并不象某些人所想象的那么强大;它并不可怕。
新华社河内四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河内各界青年代表三千人,三日晚上举行集会,热烈响应胡志明主席在纪念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时写给青年的信中提出的号召。
胡主席在信中鼓励全体青年不断发扬革命精神,在抗美救国的事业中作出新的贡献。
越南劳动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黎德整在会上宣读了胡志明主席给青年的信。
越南劳动青年团河内市委书记刘明州在讲话中要求全市青年热烈响应胡主席的号召,大力开展竞赛运动,英勇战斗和加强战斗准备,积极生产和保卫生产,努力学习和进行锻炼,使自己成为不愧为胡主席时代的革命青年。
青年工人、农民、战士和学生的代表在讲话中都表示坚决实现胡主席的教导,努力锻炼自己成为革命的接班人。
集会通过决议,表示全市青年要发扬革命英雄主义,在抗美救国的斗争中作出新的成绩。
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越北军区司令部最近隆重举行仪式,接受胡志明主席的“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流动红旗。
越北军区司令员在讲话中号召越北自治区军民努力实现胡主席的教导,在各方面作好战斗准备,加强各兄弟民族之间和军民之间的团结,大力开展生产好、战斗好的竞赛。

越南义安山萝两省军民击落美机三架
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据这里今天晚上公布,越南北方义安省琼琉县军民四日击落美国飞机一架,击伤二架。
据第四军区和西北军区补充报告,义安省和山萝省安州军民在八月三十一日的战斗中分别击落美国飞机各一架。
至此,自去年八月五日到今年九月四日,越南北方军民共击落美国飞机五百一十五架。
另据报道,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今天打紧急电报给越南国际委员会,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四日派遣多批强盗飞机轰炸和扫射南河、义安、河静、广平省的居民区、经济单位和义安省的荣市和南丹水坝以及昏果岛。

上海集会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二十周年
曹荻秋说上海人民已作好准备坚决同兄弟越南人民一起战斗
陈辉燎说只要越南领土领空领海还有美帝影子就要战斗到底
据新华社上海六日电 越中友协代表团团长陈辉燎今天在上海人民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的大会上严正驳斥了美帝国主义最近发出的所谓“和平谈判”的滥调。他强调说:在越南的领土、领空、领海只要有美帝国主义的影子,越南人民就要坚决战斗到底。
今天的大会有一千多人参加。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在会上首先讲话。他说,上海人民已经作好一切准备,不管美帝国主义把战争扩大到哪一级,也不管要付出多少代价,只要美帝国主义不停止对越南的侵略,不把它的军队撤出越南南方,我们就坚决和兄弟的越南人民站在一起,同美国强盗斗争到底。
在会上,陈辉燎还代表越中友协向上海人民赠旗、赠礼。红色的锦旗上用越、中两国文字绣着胡志明主席的诗句:“越中情义深,同志加兄弟”。陈辉燎团长还向上海人民赠送了越南军民抗美救国斗争的胜利品——一架美国F—105D型飞机的残片。
连日来,上海的许多高等学校师生也为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举行了庆祝集会。
越中友协代表团是五日乘飞机从北京到达上海的。当晚,曹荻秋举行宴会欢迎客人。

刚果(布)总理谴责美国对越南的侵略
越南人民斗争就是刚果人民的斗争
美国的“和谈”宣传只能是自欺欺人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五日电 刚果(布)总理利苏巴二日在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刚果(布)大使馆临时代办举行的庆祝越南独立二十周年的招待会上发表讲话,指出关于越南问题通过所谓“无条件谈判”实现和平的宣传是“自欺欺人”。
他谴责美国对越南人民的屠杀、轰炸和干涉。他说,“一个世界上最富有、工业最发达的国家,为了在另一个国家中施加自己的影响和充当国际宪兵,拼命想扼杀这个国家的人民,在那里制造死亡和破坏。这就是帝国主义。它也在拼命打击另一个国家的人民,要把自己的仆从强加给他们。”
他说,“这个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竟然要把它的制度强加于人,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新殖民主义”。
利苏巴总理对越南民主共和国临时代办说,“你们的侵略者也是我们的最凶恶的敌人,你说要提防你们的侵略者所进行的宣传,你说得很正确。有人说要无条件的和平,但是,这是什么样的和平呢?条件是什么呢?我们不能理解,打了二十年仗的南越,怎么能无条件地放下武器呢?无条件的和平就是失败。”他说,“不可能有无条件的和平,这些宣传只能自欺欺人”。
利苏巴总理重申,越南人民的斗争也是刚果人民的斗争,刚果人民一直站在为挫败反动和战争势力和维护原则而进行斗争的越南人民这一边。
在这以前,八月三十日,越南大使馆为庆祝越南独立二十周年放映了关于越南人民斗争的电影,当刚果(布)观众看到美国侵略者在越南的暴行时,他们就高呼:“可耻”,“打倒美国佬”。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解决越南问题的四项主张
一、确认越南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根据日内瓦协议,美国政府必须把美国的军队、军事人员和各种武器、弹药和战争工具从越南南方撤走,撤销美国在越南南方的军事基地,取消同南越走狗政权的军事同盟,同时停止对越南南方的干涉和侵略政策。美国政府必须停止对越南北方的一切战争行动,完全停止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和主权的一切活动。
二、在等待越南实现和平统一期间,在越南还暂时被分割为两个地区的时候,必须彻底尊重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各项军事条款,如两个地区都不得同外国建立军事同盟,不得在自己的地区保留有外国的军事基地、军队和军事人员。
三、越南南方事务,必须由越南南方人民根据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纲领自己来解决,不许外国干涉。
四、实现越南和平统一的问题,应由两个地区的越南人民自己来解决,不许外国干涉。
(摘自一九六五年四月八日范文同总理在越南民主共和国第三届国会第二次会议上作的政府报告)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五点声明
一、美帝国主义者是日内瓦协议的破坏者,是最横蛮的战争贩子和侵略者,是越南人民不共戴天的敌人。
二、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决心赶走美帝国主义者,解放越南南方,实现一个独立的、民主的、和平的和中立的越南南方,进而统一祖国。
三、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解放军决心彻底完成他们的神圣任务,把美帝国主义者赶出去,以便解放越南南方和保卫越南北方。
四、越南南方人民深深感谢全世界爱好和平和正义的人民的热情支持,并且宣告他们准备接受他们在五大洲的朋友们提供的一切援助,包括武器和其它一切作战物资。
五、全体人民团结起来,全体人民武装起来,继续英勇地前进,决心战斗和击败美国侵略者和越南卖国贼。
(摘自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一九六五年三月二十二日声明) (新华社)

南越敌占区学生展开斗争抗议美伪征兵
美伪集团慌忙宣布成立“军管区”进行镇压
本报讯 南越敌占区学生抗议美伪集团滥肆征兵的斗争日益扩大。不少地区的学生并且提出了要求伪政权下台的口号。
自从美伪集团在八月中旬发布了扩大征兵的命令和关闭一部分学校来强迫师生当兵的决定后,西贡、广治、岘港等地学生先后集会抗议。从八月二十日至今,顺化市学生连续举行群众集会,反对美伪集团强迫他们当炮灰,许多学生在讲话中要求美国侵略军撤出南越。八月二十九日,顺化市区爆发了四千人的大示威。合众国际社说,这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反对南越现政府的集会”。法新社在三十日报道,顺化学生斗争矛头已直接指向傀儡集团的头子阮高其,要求伪政权下台。顺化学生的斗争,正在迅速向其它城市蔓延。八月三十日,岘港四千多学生也举行了反征兵示威。八月三十一日,广义市一千学生和各界青年也打着反对美伪集团的大幅标语举行抗议集会,要求伪政权下台。
南越敌占区学生的斗争,引起了美伪集团的严重不安。广治学生在八月十五日开始集会时,伪第一军区司令阮正诗就赶去应付。顺化市伪当局曾出动大批军警封锁市中心,来对付示威的学生。傀儡集团头子阮高其还几次召开伪“内阁会议”,讨论对付学生运动的措施。但是,学生斗争还是在继续发展。美联社在一则报道中不安地叫嚷:“学生运动正在取得势头”。
为了加紧镇压学生们日益扩大和激烈的斗争,并把已实行的所谓“戒严法”扩大到农村地区去,美伪集团在九月四日宣布了成立“军管区”等法西斯法令,给予阮高其以全面的权力成立各级“军事政府”,有权在白天或夜里搜查房子、禁止一切公共娱乐场所营业、禁止罢工和举行公共集会、实行新闻检查等。但是,就连路透社的记者也指出,这些法西斯法令对于南越敌占区学生的英勇斗争来说,是起不了“任何影响的。”

宁死不当炮灰
——南越敌占区人民的反征兵斗争
千方百计逃兵役
一些外国记者在报道南越敌占区人民反征兵斗争时写道:在南越敌占区,“逃避兵役”已经成为一门“越来越高的艺术”了。路透社在不久前报道:南越敌占区一部分青年利用各种办法来逃避当兵,其中包括伪造体格检查证,伪造身份证,故意留级以便长期留在学校里,化装成妇女,甚至有人还砍掉自己的右手食指。
柬埔寨的一家报纸写道:在西贡,“现在几乎每一户人家都有夹壁、地道,只要有一点风吹草动,青年人象惊弓之鸟,马上躲了进去。
西德的《南德意志报》在一篇报道里也反映:南越敌占区有的青年被抓去后,在乘船前去军事训练营途中跳进河里,宁死也不愿当炮灰。
坚决抗击伪军警
以上只是一些用消极手段逃避兵役的事例。实际上,南越敌占区青年用积极行动来抗击傀儡当局滥肆征兵的斗争,正在汹涌澎湃地发展着。
在西贡和很多城市,已经成立了反对美伪集团征兵的组织。青年集体拒绝到“兵役处”报到。他们轮流站岗,来防止伪警的突然搜捕。有的还拿起木棍、石头抗击前来征兵的伪人员,甚至从警察手中夺回被捕的同伴。被强征入伍后而集体逃跑的事件也日益增加。在巴地省三天内就有近三百人开了小差。
最近,在反征兵斗争中甚至出现了青年们用手榴弹、用枪来对付抓兵的伪警察。八月六日晚间,西贡的两个青年就向追捕他们的警察掷了手榴弹。八月十四日,西贡四个青年开枪打伤了几个拦截他们的警察。类似的事件还发生了不少起。
斗争规模在扩大
除了青年们直接抗击征兵人员而外,南越敌占区人民还展开了声势浩大的群众性斗争。
在顺化,人民群众接连举行游行示威,反对美伪集团新的抓兵令,要求推翻军阀独裁政权和要求美军滚出南越。
在朔庄、薄寮和嘉定省的省会,都有成千上万人在当地伪当局的办公处外面举行反征兵示威,并且要求交还被强拉去的亲人。在芹苴省,工人们包围了伪当局的办事处,抗议强迫征兵。在迪石,工人们向伪当局提交了要求立即取消征兵令的决议,并且举行怠工,还破坏了伪当局的许多车辆。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顺化等地爆发的大规模的学生示威,正在扩大到西贡、岘港等其它城市,并且已从反对强迫征兵发展到提出了反对伪政权的口号。这种斗争日益扩大的情况,引起了南越傀儡集团的严重不安。 (通昌)

专栏:资料

拉合尔
印度政府六日悍然派军队越过印巴边界进攻拉合尔附近地区。拉合尔是西巴基斯坦省省会,是巴基斯坦最重要的大城市之一。拉合尔同印度西北部旁遮普邦的边境城市阿姆利则相距仅仅四十八公里,有公路相联接。它的北面是克什米尔。印度政府正在那里挑起武装冲突。巴基斯坦被迫实行自卫反击的地区,就在拉合尔的北方。
拉合尔同巴基斯坦的临时首都拉瓦尔品第之间以及同以前的首都卡拉奇之间,都有直达的航空线。
拉合尔是巴基斯坦的工商业中心,也是文化教育中心。那里有食品、化学、机械工业的一些企业,手工业也相当发达。拉合尔是巴基斯坦历史上有名的文化名城。那里有建立了五百多年的拉合尔城堡和世界上最大的清真寺之一——巴德沙希清真寺。许多访问巴基斯坦的外国贵宾,都到拉合尔去参观访问。
(新华社)(附图片)

专栏:资料

西贡傀儡大肆搜罗炮灰
南越伪军被歼和逃跑的人数日益增多,兵员缺额情况十分严重。在美国侵略者的驱使下,西贡傀儡集团正在穷凶极恶地搜罗炮灰。
西贡傀儡集团规定的征兵年龄,原来是二十岁到二十一岁。今年年初,改为二十岁到二十六岁。四月份,又改为二十岁到三十岁。七月份,伪军方宣布,所有十八岁到四十八岁的男子和二十岁到二十五岁的妇女都要登记为后备部队。八月十二日,傀儡当局又命令三十四岁到三十七岁的青年报到参加军事训练。不仅如此,傀儡当局还向十七岁到十九岁的青年打主意,要他们呈报履历,准备在以后征召。
西贡傀儡集团的征兵范围也一再扩大。独生子免役的规定早已经宣布废除;由于家庭原因而免役和缓役的规定在六月份也取消了。一向享有缓役权的伪职员和医务卫生人员,现在也要应征入伍,违抗者要停发薪金。最近,一部分驻外“使馆”人员和留学生也被勒令回国来当兵,否则就不供给外汇。此外,傀儡当局还强征华侨青年入伍;强迫佛教僧侣“弃经从戎”;甚至把一些病人抓走,编成“苦力部队”开往前线。
傀儡当局搜罗炮灰的手法更是穷凶极恶,丑态百出。长期以来,他们一直在城镇、车站和交通要道上遍设“检查站”,并且派警察到处巡逻,日夜截查行人,把年在十六岁到五十岁的男子抓去,送往兵营。这样拦路抓兵还不行,伪当局最近又在城市中不断派出大批警察,对居民住宅、办公楼甚至寺院进行“系统的搜查”,来搜罗炮灰;在农村中则派出直升飞机突然降落,乘农民不备来抓兵。此外,傀儡当局还制定了不少法西斯法令,成立了“特别法庭”,来对拒绝当炮灰的人民进行镇压。
南越傀儡集团这样不择手段抓兵,但是仍然不能补足伪军伤亡、开小差和起义所造成的缺额。而且,这种法西斯手段已经引起了敌占区人民越来越强烈的反对。 (成秀)
编后
西贡傀儡奉美国主子之命,穷凶极恶地抓兵,结果搜罗炮灰收效极微,反而激起了南越人民反征兵斗争怒潮,使得他们本来已经摇摇欲坠的统治更加动摇了。
其实,美国主子早就知道西贡傀儡征兵难上难,即使抓来一些炮灰,上战场也不顶用。因此,美国才大量增兵南越、亲自上阵。那末,为什么美国主子又偏偏非要逼着傀儡集团扩军不可,而且给的任务还不小,一扩充就是十几万呢?原因很简单,主子自己也有难处。现在美国派往南越的兵力在战场上远远不够用,可是已经挪用了原来准备用于其它地区的部队,甚至还得从西欧驻军中抽人。这样,美国一方面自己在国内开始扩大征兵,另一方面又不得不再要傀儡大肆扩军,来应付兵力不足的困难。
傀儡扩军,结果如此糟糕。主子扩大征兵,情况也是不妙,征兵人数刚刚增加,就引起美国人民强烈反对。不义之战,失道寡助,广大人民不愿意替侵略者当炮灰。对美国来说也好,对傀儡来说也好,这都是一个无法解决的难题。

南越伪军逃跑人数不断增加
1961年 一万五千人 1963年 四万五千人
1962年 二万九千人 1964年 八万人

西贡的哀鸣 江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