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全面看待安全问题
旅大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党委坚持正确处理生产与安全的关系,生产与安全有矛盾就先抓安全,结果,加强了安全,减少了事故,又促进了生产。
《辽宁日报》发表短评说,在任何生产中,总是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对人、或者对产品、设备不安全的因素。这是客观存在。适应这种客观情况,要想抓生产,就得抓安全。这就会发现和消除不安全的因素,促使它向安全方面转化,确保生产安全,推动生产健康发展。如果无视这种客观存在,只抓生产,不顾安全,就会使不安全的因素滋长、发展,使发生事故的可能变为现实,结果是想着搞好生产,实际反而损害了生产。
当然,不安全的因素,并不会都转化为事故。是否转化,就看人们的工作。如果人们加强防范,常备不懈,它就不会发展和转化为事故。如果人们疏于防范,麻痹大意,这就给不安全因素的发展提供了主要条件,它会由少到多,由小到大,即使今天不转化为事故,明天或者后天,迟早总要转化为事故的。只要加强安全工作,抵制不安全因素,才能化不安为安,防止事故。
对待安全工作的态度,实质上也是对待阶级弟兄安危的态度。在资本主义企业里,对安全工作漠不关心,那是它的企业性质和阶级性质决定了的。在我们社会主义的企业里,忽视安全工作,则是同我们的企业性质、阶级立场相违背的反常现象。我们的企业干部,应该满怀阶级深情地把安全工作抓紧、抓好。

专栏: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两个八十里说明什么
芦新河生产大队的社员到南仓木材厂交队里买木料的款,会计员发现支票上多开了一分钱,退回去,叫社员回队另开收据。为这一分钱,社员往返跑了八十里。南仓木材厂党支部发现了这个问题,马上派人专程到生产队登门道歉。为这一分钱的事,又往返跑了八十里。
《天津日报》发表短评说,为一分钱跑八十里地这件事,是个别的。但是,类似这样缺乏群众观点的事情却不是个别的。有些同志蹲在办公室里习惯于只顾自己顺手不顺手,不管群众顺心不顺心。有些同志习惯于“照章办事”,实际上“照”的是一些脱离实际的条条和框框,既不利于生产,又不方便群众。还有些同志不愿下去实行面对面的领导,而是习惯在上面搞烦琐哲学,开不必要的会议,发很多表报,使底下忙忙乱乱,穷于应付。这些主观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法和作风,必然脱离政治、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妨碍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发展。
当然,发生了类似这样的事情也不要紧,只要我们正确地对待它,就可以把坏事变成好事。我们的广大干部是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有了缺点,不仅不怕别人批评,而且能够自觉地进行自我批评,为人民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利益改正错的。南仓木材厂的同志往返八十里,当面向群众检讨,不仅密切了干群关系,更重要的是发扬了党的关心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的革命传统,进一步加强了为生产服务,为人民服务的观点。

专栏: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炊事班里的辩证法
开饭的时候,炊事员冯尊友在饭堂里念了一篇稿子,表扬从前不吃豆腐的两个同志现在吃豆腐了。同时宣布对于还有一些不吃豆腐、韭菜、不吃羊肉的同志,他们继续给另外做菜,并且保证做好。
《解放军报》在一事一议栏内发表短文说:这个表扬稿写得好。一个习惯的形成,是有多种多样原因的。有的同志不吃某种东西,是由于民族习惯,不能吃;有的是由于生理原因,不能吃;有的可能是不适合自己的口味,不爱吃。民族习惯应当尊重,生理原因应当照顾,即使是一时不爱吃的,也不能简单地马上要求就改。习惯是长期形成的,改变它也需要有个逐步适应的过程。“人家能改,你为什么不能改!”如果这样施加压力,那就必然引起反感,一番好心反把事情办糟了。
炊事班的同志们是懂得这个辩证的道理的。能改的,鼓励你改;不能改的,照顾你慢慢改。事实上,这样照顾的本身,就包含着鼓励。相信同志们听了一定会更加自觉地去改变偏食的习惯。我们的同志都是穿上军装的工人、农民,他们来自四面八方,定然有一些不符合作为一个革命战士的习惯。这些习惯,有的需要立即改变,也可以一下子改变;有的则需要象炊事班那样,热情地去鼓励他,照顾他,逐步地帮助他改。
许多事情常常都是这样,过急地简单要求,反而会阻碍问题的解决;讲清道理,适当地等待,却往往又会加速问题的解决。

中央代表团在拉萨访问农村参观工厂慰问驻军指战员
西藏工农兵热烈欢迎毛主席派来的亲人
谢富治团长对藏族农民说:党中央、毛主席、刘主席和国务院都很关怀西藏同胞。藏族人民保卫了祖国的西南边疆,也就是大力支援了祖国的建设。勉励驻军进一步团结西藏人民,守卫好祖国西南边防的大门,跟西藏人民一起建设社会主义的新西藏
新华社拉萨五日电 中央代表团团长谢富治,副团长张经武、刘春和团员阎秀峰、萧向荣,三日访问了拉萨平原农村,四日参观了拉萨市工厂和手工业生产互助组,慰问了拉萨郊区驻军。
当拉萨平原西部堆龙德庆县南岗乡的藏族农民正在秋收打场的时候,谢富治同志等来到他们身旁。南岗乡乡长普布次仁、乡党支部书记扎西旺杰、乡人民委员会委员旺堆、央宗和互助组组长次仁等立即迎上前去,热烈欢迎毛主席派来的亲人。谢富治同志等同藏族农民们一起坐在柳林中的草坪上,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了这个乡人民的生产生活情况。
南岗乡原是西藏反动大农奴主欧协的封建庄园,过去生产落后,人民生活十分贫困。民主改革后的六年来,全乡粮食单位面积产量提高了百分之五十以上。大牲畜增加了一倍多,二百六十多户人家就有一百七十多户盖起了新房,开始过着衣暖食足的新生活。
谢富治同志亲切地对藏族农民们说:党中央、毛主席、刘主席和国务院都很关怀西藏的同胞,派我们来看看你们解放后的新生活,看看你们还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助的。互助组组长次仁回答说:“藏族农民生活在祖国大家庭里,过着饱暖的生活,我们是很幸福的,一小撮反动的农奴主妄想分裂祖国,但是他们已经被打倒了。西藏地方原来很落后,希望汉族老大哥今后给我们更多的支援和帮助。”谢富治同志说:汉族人民支援藏族兄弟是应尽的义务。西藏藏族人民保卫了祖国西南边疆,也就是大力支援了祖国的建设。谢富治同志等还详细地询问了普布次仁和扎西旺杰等关于建立互助组和发展生产的情况。
接着,中央代表团的同志又到翻身农奴洛布旺堆、扎桑、阿年和格桑拉姆的家里进行了访问。这些昔日饥寒交迫,连人身也没有自由的贫苦农奴和奴隶,非常高兴地引导着谢富治同志等参观自己新修的住房和仓库。他们指着装满粮食的竹篓和酥油、茶叶说:多亏党的领导。
谢富治同志等还到通嘎乡进行了访问。
在这个乡的民办小学里,一群戴着红领巾的藏族儿童正在学习藏文书法。他们的教师次仁顿珠今年才十六岁。谢富治同志勉励这位贫苦农民的儿子要努力学习和工作。
在通嘎乡,中央代表团的同志们也访问了翻身农奴的家庭,详细询问和了解了他们的新生活。
当谢富治、张经武和刘春等同志离开南岗乡和通嘎乡的时候,藏族农民们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长时间地站在村边和路旁挥手相送。
拉萨地毯厂的藏汉族工人热情迎接谢富治同志等的到来。谢富治同志等仔细观看了这个厂生产的、具有高原景物和民族图案特色的藏毯,以及价廉物美的羊毛藏被等产品。在参观拉萨市东风鞋业生产互助组时,组长单增说,一九六○年东风鞋业生产互助组刚成立时只有资金一千二百多元,现在资金已增加到五万六千多元了,生产的藏鞋、羊皮靴和马鞍具等远销西藏各地农牧区。
四日下午,谢富治同志等到拉萨郊区慰问驻军某部全体指战员。指战员们敲锣打鼓,高呼口号,热烈欢迎党中央、毛主席和全国人民派来的亲人。中央代表团的同志们参观了部队的营房、菜地、厨房和饭堂,跟新入伍的战士亲切握手。谢富治同志对指战员说,驻藏部队是很艰苦的,也是很光荣的,在进军、筑路、生产建设、平叛和巩固国防等各方面,都保持和发扬了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今后应进一步团结西藏人民,守卫好祖国西南边防的大门,跟西藏人民一起建设社会主义的新西藏。
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处书记郭锡兰、苗丕一和西藏军区副司令员陈明义、王汉诚分别陪同谢富治等参观访问。

“西藏高原的蓝天象无比天湖,各族人民的友谊如烈火燃烧”
拉萨举行游园盛会欢庆西藏自治区成立
中央代表团参加了联欢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各民族代表,在西藏高原上首次欢聚一堂
据新华社拉萨五日电 拉萨风景优美的罗布林卡,今天成了祖国各兄弟民族人民欢乐团聚的场地。中央代表团的各族团员和前来拉萨祝贺自治区成立的各族文艺工作者,同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拉萨市的干部、职工、市民以及人民解放军驻拉萨部队的指战员一起共六千多人,举行盛大的游园联欢活动,热烈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
中央代表团团长谢富治,副团长张经武、刘春和团员萧向荣、桑吉悦希等,在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张国华和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阿沛·阿旺晋美等人的陪同下,参加了联欢活动,受到人们的热烈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各民族代表,在西藏高原上欢聚,这在西藏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拉萨平原今天阳光灿烂,罗布林卡里万木葱茏,鲜花盛开,绿树丛中,青草地上,到处是歌声笑声,整个园林里洋溢着民族大团结的欢乐气氛。十多个文艺团体的各族文艺工作者,同时联合演出了许多具有民族特色的精采节目。西藏乒乓球选手们,作了表演赛。穿着各民族服装的人们,有的手牵着手,肩并着肩,从这个歌舞场地赶往另一个歌舞场地;有的围坐在树荫下亲切交谈;许多人还在湖心亭畔和鲜花丛中合影留念。
中午,中央代表团人员来到罗布林卡,联欢活动进入了高潮。这时,整个园林里锣鼓喧天,歌舞欢腾。谢富治团长和代表团团员们,分别到各个场地和大家一起联欢。
来自藏北草原的西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们,在这里遇到了中央代表团团员、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州长伊尔哈力(哈萨克族)。他们亲热地拉着手,坐在一棵大树下谈心。班戈县德保吉乡党支部书记兼乡长占扎对伊尔哈力说:“我们各族人民今天能在拉萨欢聚,是党和毛主席的恩情。你们在牧业生产上有很多宝贵的经验,这回要给我们留下。”伊尔哈力向他们介绍了解放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畜牧业大发展的情况,他说,西藏实行民主改革以来,各方面都取得了伟大成就,你们的胜利也就是我们的胜利。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永远听党和毛主席的话,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向社会主义迈进。
由十八个民族组成的中央民族歌舞团和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的演员们,同西藏第一个“乌兰牧骑”式的文化工作队的藏族演员们,今天在罗布林卡里作了同台演出。“乌兰牧骑”的蒙古族演员金花用藏语演唱的西藏民歌《在北京的金山上》,特别受到欢迎。
今天的盛大联欢活动,使各族人民兄弟般的情谊又加深了一层。来自西藏南部山区的珞巴族乡长大保说:“过去珞巴族人民被农奴主当作野人,没有任何权利。今天,我们和毛主席派来的亲人、和全国各兄弟民族的代表一起欢聚,这是过去从来没有想到的事。”西藏著名老诗人江金·索朗杰布看到各族人民亲密团结的动人情景,当场写了一首诗说:“西藏高原的蓝天象无比天湖,各族人民的友谊如烈火燃烧;莫说我两鬓斑白年已老,空前的盛会使我永远年青。”

西藏军区军事法院宣布释放三名有改恶从善表现的反革命罪犯
新华社拉萨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军事法院八月三十一日宣布释放三名参与发动一九五九年西藏上层反动集团武装叛乱的反革命罪犯,他们是:前西藏地方政府卸任代理司伦、罗布林卡叛匪常务总指挥本珠仓·洛桑扎西,前西藏地方政府卸任噶伦、叛匪司令拉鲁·策旺多吉,前西藏地方政府农务局长、叛匪司令松多·坚村云登。
本珠仓·洛桑扎西等三名罪犯,均系达赖叛国集团罪恶重大的首要分子。一九五九年三月,他们指挥叛匪攻打我军政机关,在人民解放军奉命平息叛乱后为我军俘获。
这三个反革命分子,由于在被俘关押期间,经人民政府教育,尚能认罪服法,有改恶从善的表现,西藏军区军事法院接受西藏军区军事检察院的建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第十四条的规定以及对反革命分子实行惩办与宽大相结合的政策,决定予以宽大释放。
三十一日,军事法庭审判长史宗瑞宣判本珠仓·洛桑扎西等三名罪犯予以释放,并发给他们释放证明书。这三个罪犯和他们的家属对人民政府的宽大处理表示十分感激。

继承和发扬伟大抗日战争革命传统
随时准备消灭胆敢进犯的美国强盗
全国城乡深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二十周年
据新华社五日讯 纪念伟大抗日战争胜利二十周年的活动,已深入到全国各地城市和农村。
连日来,各地都举行了各种庆祝集会,举办了有关抗日战争的展览和演出了各种歌颂人民战争的文艺节目。广大人民和军队从学习抗日战争的胜利历史经验中,受到教育,得到鼓舞,对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满怀胜利信心。
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人民委员会所在的城市,三日和四日都先后举行了纪念伟大抗日战争胜利二十周年的庆祝集会。各省、市、自治区的党、政府和军队的领导人,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和新四军的一些指挥员、战斗英雄和当年活跃在敌后的民兵杀敌英雄等,都参加了大会。
在吉林省和黑龙江省各界人民分别举行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二十周年的集会上,吉林军区负责人黄思沛和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处书记王一伦都在会上讲了话,他们指出,伟大抗日战争的胜利,是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的胜利。他们希望广大军民,百倍努力,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继承抗日战争的革命传统,加强民兵建设,做好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一切准备。
太原、呼和浩特、兰州、乌鲁木齐、西宁、银川等地军民分别举行的纪念集会,有当地党和政府的领导人乌兰夫、赛福鼎、王昭等参加。山西军区负责人张日清、内蒙古部队负责人吴涛、新疆军区负责人郭鹏、兰州部队负责人张达志、青海军区负责人刘贤权、宁夏军区负责人朱声达等分别在会上讲了话。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解放军某部华东一等战斗英雄王连生,在太原市各界人民的庆祝集会上表示,要继承和发扬抗日战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传统,百倍警惕,随时准备消灭胆敢来犯的美国强盗。
济南、合肥、杭州、南昌、福州等地军民举行纪念集会时,李葆华、方志纯、叶飞等当地党政领导人出席了大会。济南部队负责人张仁初、安徽军区负责人李世焱、浙江省副省长吴宪、江西军区负责人林忠照和福建前线部队负责人卢胜等分别在会上讲话。张仁初在讲话中介绍了山东军民在抗日战争中的光荣斗争事迹。他说,山东军民在八年抗日战争中,同敌人进行了两万六千多次主要战斗,歼灭日伪军五十多万,出现了无数抗日英雄和英雄村庄,充分显示了人民战争的巨大威力。卢胜在阐述了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以后指出,解放十多年来,福建前线军民在党中央和毛主席英明领导下,发扬了抗日战争的优良传统,在福建前线漫长的海岸线上,筑成了坚强的铜墙铁壁,不管敌人从哪里来,都逃不脱我军民布下的天罗地网。他希望福建前线军民继续保持高度警惕,随时准备为解放祖国领土台湾,为歼灭任何胆敢来犯之敌而英勇战斗。
郑州、长沙、贵阳、昆明、南宁、拉萨等地军民,分别举行纪念集会时,刘建勋、李立、阎红彦、周兴、张国华等当地党政负责人出席了大会。“狼牙山五壮士”中没有牺牲的一位英雄葛振林,参加过火烧阳明堡日军飞机场战斗的老红军战士黎武忠等也分别参加了长沙和贵阳的群众集会。在这些集会上,河南省省长文敏生,湖南军区负责人谭文邦,贵州军区负责人石新安,昆明部队负责人李成芳,广西军区负责人欧致富,西藏军区负责人任荣等分别讲了话。李成芳说,云南与兄弟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山水相连。在美帝国主义疯狂扩大侵略越南战争,并逐步把战火推进到我国大门口的时候,我们一定要百倍警惕,随时准备为粉碎美国侵略、支援越南兄弟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期间,革命圣地延安和其他革命老根据地,展开了欢庆胜利、学习抗日战争历史经验的活动。全国各地城乡青年和民兵,有的到当年抗日战争时期激烈战斗过的地方参观访问,有的请抗日老战士做报告,还有的举行了军事演习。

湖北河南湖南江西采摘棉花
贵州开镰收割中稻
新华社武汉四日电 湖北省八百多万亩棉田的头喷花已经大量炸桃吐絮,社员们正在采摘新棉。
今年湖北的棉田普遍长得旺盛,果枝茂密,结的伏桃比去年多。社员们在采摘新花的时候,注意精收细摘,朵朵拣净,不带杂叶。
新华社郑州五日电 河南省大部分棉田棉株生长茁壮,比去年提前十多天吐絮。目前,棉区社员正忙着采摘新棉。据收购部门检验,已收购的新棉色洁白,水分少,棉绒长,衣分率高,品级普遍比去年提高一二级。
各产棉区社员结合采摘新棉,普遍开展了田间选种活动。他们插标选株、选铃,对选出的株、铃,固定专人收摘和单晒、单藏,以保证棉种的纯度。
新华社长沙五日电 湖南省棉区公社社员正在大量采摘新棉,踊跃向国家交售棉花。
今年湖南省棉花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四十多万亩。为了争取棉花高产,今年从棉花播种时起,各地就陆续从湖北、浙江请进了一百三十多名植棉能手到老棉区传授植棉新技术,省内还从老棉区派出八百五十多名老农辅导员到新棉区去辅导。由于采取了多种措施,今年各地棉花一般都长得比较好。
新华社南昌五日电 江西省各棉区社员正在采摘和出售新棉。
今年,江西棉花长势喜人。广大棉农特别注意及时采摘,精收细收。各地采摘的首批新棉质量普遍好于去年。许多公社生产队在采摘新棉的同时,还安排劳动力加强了棉田后期管理。
新华社贵阳四日电 贵州省中稻相继黄熟,一些平坝地区和河流沿岸,已开镰收割。
水稻是贵州省的主要粮食作物,其中绝大部分是一季中稻。各地在秋收开始前,从人力物力各方面做好准备。许多人民公社生产队及早安排了劳动力,做到了黄一块,收一块。各级领导机关还派出大批干部深入生产队帮助抢收。
在收割中,各地注意精收细打,组织儿童拾稻穗,力争颗粒还仓。

专栏:迎接第二届全国运动会

参加二届全运会的各体育代表团全部到京
男女运动员共五千多人,有工人农民兵士学生等,包括二十多个民族。运动健将和一级运动员各有一千多人。运动员到京后立即投入紧张练习。
据新华社五日讯 参加第二届全国运动会的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共二十九个体育代表团的人员,到昨天为止,已经全部汇集北京。
从各个代表团的组成情况看,这届运动会具有广泛的群众性。据初步统计,参加运动会的男女运动员共有五千多人,他们当中有工人、农民、兵士、学生等,包括汉、回、朝鲜、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苗、彝、僮、满、土家、傣、俄罗斯、锡伯、乌孜别克、塔塔尔、鄂伦春、珞巴等共二十多个民族。运动员中,运动健将和一级运动员各有一千多人,共占运动员总人数的一半以上,其中有世界纪录创造者和全国纪录保持者,并有不少引人注目的新手。
各代表团的运动员到达以后,立即投入了紧张的赛前练习,即使是星期天也不休息。他们普遍表示,要抱着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态度来参加这届运动会,并且在比赛中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表现出高风格、高水平,为开好这届运动会贡献力量。

专栏:迎接第二届全国运动会

全运会足球决赛前三轮比赛在天津结束
吉林、河北和辽宁三个队保持不败纪录
新华社天津五日电 第二届全运会足球决赛前三轮的比赛今天在天津结束。经过十八场的激烈争夺,参加决赛的十二个队中,只有吉林队、河北队和辽宁队保持不败。
今天举行的第三轮六场比赛中,有两场踢成平局。其中,解放军队对河北队的一场比赛,吸引住一万五千多名观众。这两个队是第一届全运会的冠军和亚军,两队实力旗鼓相当。今天双方激战了一百二十分钟,仍然不分胜负,以零比零握手言和。
北京队对上海队的比赛,争夺得也十分激烈。虽然北京队前两场都输了,但没有松劲,总结了失败的原因,在今天的比赛中,表现了顽强的战斗精神,终于以一比零战胜了两战两胜的上海队。今天举行的另外几场比赛结果是:广东队和广西队以零比零踢平;黑龙江队取得了第一次胜利,以三比零胜云南队;吉林队以二比一战胜了山东队;辽宁队以三比零战胜了陕西队。
到目前为止参加决赛的十二个队中,第一组的吉林队战绩最好,三战三胜;上海队次之,三战两胜。第二组的辽宁队战绩最好,三战三胜,其次是河北队,三战二胜一平。
从前三轮的比赛中,已经看出各队水平相当接近,大批新手敢于胜利、勇猛顽强的风格和细腻、快速的动作,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每场比赛结束以后,各队之间都举行了经验交流会,双方毫无保留地给对方提出优缺点,充分体现了集体主义的精神。
第四轮比赛,将于十二日在北京举行。

专栏:迎接第二届全国运动会

旋晓梅跳过一米八一
据新华社讯 上海女子跳高选手旋晓梅九月一日在北京跳过了一米八一高度的横竿,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能跳过这个高度的优秀女运动员。
旋晓梅今年二十二岁,身高一米七八,是我国目前能够跳过一米七五高度的五名女运动员中身材最高的一个。她这天的这个成绩,不仅打破了著名的北京选手吴浮山在去年六月间创造的一米七九的女子跳高全国纪录,而且超过了吴浮山在今年五月间创造的一米八十的全国新成绩。旋晓梅采用的是“俯卧式”跳法,不同于吴浮山和郑凤荣的“剪式”跳法。
目前,世界上能跳过一米八一以上高度的另外两名女运动员是:女子跳高世界纪录保持者、罗马尼亚的巴拉斯(成绩一米九一)和澳大利亚的女子跳高纪录保持者梅森—布朗(成绩一米八三四)。
旋晓梅是在各地部分田径选手为迎接第二届全国运动会而举行的田径比赛中,创造这个优异成绩的。

专栏:迎接第二届全国运动会

体育科学研究队伍组成
据新华社讯 一支由二百多人参加的体育科学研究队伍,将在第二届全国运动会期间广泛进行各种体育科学研究工作。
这支科学研究队伍已经组成,其中包括体育科学工作者、体育教师、教练员、体育专业学校的学生,还有运动员。他们将进行三十七个题目的研究工作,其中大多数题目早在半年以前就已着手研究。研究内容涉及田径、体操、游泳、举重、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和摔跤等十个项目的运动训练、运动生理和运动医学等方面的问题。
在运动训练的研究方面,对各个重点项目的技术情况的统计和摄影工作的任务比较繁重,参加研究的人数也最多。通过这项工作,能比较具体深入地看出这些项目在技术和战术上的新发展以及存在的问题,并且同国外资料作比较,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另外的研究内容,有的是着重调查总结近年来贯彻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进行大运动量训练的经验;有的将研究某些重点项目在战术和技术上的关键问题,如体操的转体技术、投掷的合理用力和排球的滚动救球技术在实战中的运用,等等。有关运动生理的研究项目,也占一定的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