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刘主席接见几内亚贵宾
新华社五日讯 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今天中午接见几内亚邮电部长阿拉萨纳·迪奥普和由他率领的几内亚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以及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委员、几内亚卫生和社会事务部副部长卡马拉·洛福夫人。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同几内亚贵宾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被接见的几内亚政府代表团成员,有阿拉萨纳·迪奥普夫人,巴·布巴卡,依卜拉依玛·尤拉。
接见时在座的,有薄一波副总理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朱学范、章蕴、姬鹏飞、钟夫翔、郭建等。几内亚驻中国大使卡马拉·马马迪也在座。(附图片)
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接见几内亚邮电部长阿拉萨纳·迪奥普(前右五)和由他率领的几内亚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以及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委员、几内亚卫生和社会事务部副部长卡马拉·洛福夫人(前右三)。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陈毅副总理在卡拉奇谴责印度挑起和扩大冲突的挑衅行为
中国完全同情和支持克什米尔人民的正义斗争
坚决支持巴基斯坦反击印度武装挑衅的正义行动
指出所谓越南问题就是美帝侵略越南的问题。如果真正主持正义,就应该谴责美帝,要求美国先从南越撤兵。任何不分是非的调解都只能是为美帝服务
新华社卡拉奇四日电 陈毅副总理今天在这里向记者表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完全同情和支持克什米尔人民的正义斗争,坚决谴责印度的挑衅行为,坚决支持巴基斯坦反击印度挑衅的正义行动。
陈毅副总理在今天晚上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巴基斯坦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中国完全同情和支持克什米尔人民反抗印度残暴统治的正义斗争。中国坚决谴责印度破坏停火线,挑起和扩大冲突的挑衅行为。中国坚决支持巴基斯坦反击印度武装挑衅的正义行动。中国坚决认为克什米尔问题,应该按照印度和巴基斯坦对克什米尔人民作出的保证、根据克什米尔人民的愿望解决。
陈毅副总理在回答记者关于印度报纸造谣说中国帮助训练克什米尔游击队时说,这是印度报纸一贯造谣的伎俩。印度报纸甚至同西方报纸一起把世界上一切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都同中国相联系,说是中国人煽动的、由中国供应武器的,干部也是中国训练的。这就把支持争取自由、独立和解放斗争的光荣都加到中国头上了,中国还没有这个能力和资格来承担这个光荣。
陈毅副总理在谈到当前越南局势问题时说,在越南问题上,首先应分清谁是侵略者,谁是被侵略者。全世界都知道,所谓越南问题,就是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问题。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侵略,遭到全体越南人民的坚决反抗,他们表示即使再斗争五年、十年、二十年,也要把抗美救国斗争进行到最后胜利。中国人民非常钦佩伟大的越南人民的坚强决心,中国人民全力支持越南人民达到他们的最后目标。
陈毅副总理说,越南局势的发展越来越对美帝国主义不利。美帝国主义正采取各种办法安排“和平谈判”和调解骗局,以摆脱困境。陈毅副总理强调指出,越南问题只有按照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提出的四点主张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五点要求才能求得真正的解决。这就是说,美国必须停止侵略,美国军队必须从越南南方撤出去,越南问题由越南人民自己解决。
陈毅副总理指出,要用联合国来干预越南问题,那是不能容许的。用不结盟国家的名义来调解越南问题,那也是不对的。在越南问题上,要么是站在正义的越南人民这一边,要么是站在非正义的美国那一边,在正义和非正义之间,不可能有什么调和。过去贝尔格莱德呼吁失败了,今后这类呼吁肯定还会失败。
陈毅副总理指出,如果真正主持正义,那就应该谴责美帝国主义,要求美国先从南越撤兵,而绝不能在两者之间进行什么斡旋和调解。任何不分是非的调解都只能是为美帝国主义服务。
陈毅副总理说,这次前往马里共和国访问,借途经巴基斯坦之便同巴基斯坦外长布托再次会晤,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都认为当前国际形势不利于帝国主义,有利于亚非拉争取独立、解放的人民。双方本着万隆会议的精神,表示必须争取把第二次亚非会议开好,使会议能够反映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共同愿望。

中央代表团向西藏人民赠送礼品
新华社拉萨五日电 中央代表团向西藏人民赠送了一批礼品。
礼品中有三十万张彩色版的毛主席象,八千六百册藏文版《毛泽东著作选读》本,以及共有二十五部拷贝的五部最新出厂的影片。
礼品中还有四千二百部新式步犁、一万副羊绒刷子、二百部手摇牛奶分离器和奶油搅拌器、二千一百八十部熊猫牌半导体收音机。
西藏的有关部门在作为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会场的拉萨劳动人民文化宫里,辟出一间陈列室,陈列出一部分礼品,供出席会议的代表们参观。

专栏:社论

教学工作要贯彻少而精的原则
——迎接一九六五年新学年
新学年开始了。全国各地学校已经陆续开学,广大朝气蓬勃的学生和教职员工开始了新的教学生活。
过去一年,同国内外的大好形势一样,我国教育战线上也是一片大好形势。各地学校进一步贯彻执行了党的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越来越多的人看清了教育和阶级斗争的关系,教育和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的关系,看清了教育事业在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中的重大作用。教学改革正在深入发展。许多学校加强了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和生产劳动结合得更加紧密。有的学校已经开始贯彻执行少而精的原则,为使学生学得更加主动,更加生动活泼,在德育、智育、体育诸方面得到全面发展创造条件。
在新的学年里,各地要在已有成就的基础上,继续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特别是要认真采取一些有效措施,在教学工作中坚决贯彻少而精的原则,在课外活动方面也要减轻学生负担,使学生能有充分的自学、休息和自由支配的时间。
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一贯重视青年一代的健康成长。早在一九五三年,毛泽东同志接见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的时候,就明确提出了身体好、工作好、学习好的指示,强调指出:“青年时期是长身体的时期。因此,要充分兼顾青年的工作、学习和娱乐、体育、休息两个方面。”一九五七年,毛泽东同志又明确提出:“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一九五八年九月十九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教育工作的指示”又一次指出:“共产主义社会的全面发展的新人,就是既有政治觉悟又有文化的、既能从事脑力劳动又能从事体力劳动的人,而不是旧社会的只专不红,脱离生产劳动的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这就是说,我们的教育事业,要把学生培养成为身体健康、政治坚定、思想进步、业务较好、富有创造精神、能文能武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成为全面发展的新人。
要培养这样的新人,就教学工作而言,就要贯彻“少而精”的原则,减轻学生负担。所谓少而精,就是说,课业活动、课外活动和社会活动都要安排得少些、好些、精些,保证学生有充分的休息时间和自由支配时间。这样,就有利于增进学生身体健康,使学生的学习更加生动活泼,更加积极主动。
健康的身体,是任何人从事革命和建设事业的物质基础。对于学生来说,健康的身体,是他们从事学习和其他活动的物质基础。我们要求学生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只有有了健康的身体,才能更好地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学习文化科学知识,准备将来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怎样才能保证学生的身体健康呢?这就要听毛泽东同志的话,特别重视学生的身体发育,充分兼顾他们工作、学习和娱乐、休息的两个方面。也就是说,在保证他们工作好、学习好的同时,还要保证休息好。如果课业活动和课外活动负担过重,就不能保证学生休息好,就会影响学生的健康。
有些教师认为,课业活动越多,越能提高学习质量;减少课业活动,就会降低学习质量。这种看法是不对的。
在我们社会主义社会里,学生不是简单的传授知识的对象,学生的成长,不是靠知识数量的堆砌。教师的教学任务,也不只是把老一辈的知识简单地传授给学生。学生学习书本知识的目的,是为了将来能够很好地运用这些知识,解决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中的实际问题。这就要求教师活教,学生活学,教和学都能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教得太多、太深,学生没有充分思考的余地,也没有复习的时间,就不能很好地融会贯通,更谈不上活教活学,其结果只能是死知识的堆砌;这种死知识堆砌得越多,就越容易使学生脱离实际,成为很蠢的书呆子。
还有些人认为,在学校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就要多组织一些课外活动和社会活动,否则就会削弱思想政治工作。这个看法也是片面的。
政治工作是统帅,是灵魂。学校工作一定要坚持政治挂帅,坚持毛泽东思想挂帅。这是坚定不移的原则。组织必要的、适当的课外活动和社会活动,对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有好处的。但是,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做学生的工作。学生,各有各的特点,我们的思想工作要讲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就要针对学生的种种特点,做得更踏实、更细致、更深入。开过多过长的会,组织过多的活动,形式上轰轰烈烈,实际上收效不大。形式主义的方法,不仅不能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反而会削弱思想政治工作。
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要提高教育质量,就一定要下决心从各种活动的总量中,除去一部分不必要的课业和课外活动。除去不必要的东西,是为了学生学得更多必要的东西。
限制学生的课内和课外活动,不仅是为使学生学得更好,并且更重要的是为了使学生有健康的身体。如果把身体弄坏了,学出来岂不成为废物?如果这样,就是替国家造成极大的损失。各地学校要在党委的领导下,统一安排各项必要的活动,真正使学生的德育、智育、体育都得到全面的发展。
新学年开始了,广大教育工作者一定要进一步认真学习毛泽东同志有关教育工作的指示,学习党的教育方针,克服思想方法上形而上学和教学工作中的烦琐哲学的毛病。教育工作者还要深入实际,到学生中去进行调查研究,了解他们的要求和意见,从实际出发,改进教学工作。这样,我们就能够在培养学生德育、智育、体育的全面发展方面获得更大的成就,更好地培养无产阶级革命接班人。

陈毅副总理离卡拉奇到叙利亚访问
叙利亚总统会议委员、外交部长哈桑·穆拉维德到机场欢迎
在卡拉奇时同布托外长举行会谈
新华社大马士革五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今天上午到达大马士革,对叙利亚进行友好访问。
他在机场上受到叙利亚总统会议委员、外交部长哈桑·穆拉维德的热烈欢迎。陈毅副总理在穆拉维德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随同陈毅副总理进行访问的,有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汪道涵,外交部部长助理宦乡,礼宾司司长赖亚力,非洲司副司长宫达非,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副局长陈慕华。
中国驻叙利亚大使徐以新和中国大使馆外交人员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卡拉奇五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和他的随行人员在卡拉奇停留之后,今天早晨离开这里前往叙利亚、马里等国家进行友好访问。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到机场欢送。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巴基斯坦外交部司长卡迈勒丁·艾哈迈德、巴基斯坦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舒卡特·阿里·沙阿和政府其他高级官员。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和中国大使馆的外交人员也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卡拉奇四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今天同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举行了会谈。
会谈时在座的有: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宦乡、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巴基斯坦外交部外事秘书阿齐兹·艾哈迈德、巴基斯坦外交部司长卡迈勒丁·艾哈迈德。
会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卡拉奇五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今天在离开卡拉奇的时候打电报给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感谢巴基斯坦政府在他到达卡拉奇稍事停留时对他的热烈欢迎。
电报说:“贵国政府在我访问马里途中到达卡拉奇时给予我热烈欢迎,我对此谨向阁下表示衷心的感谢。请向穆罕默德·阿尤布·汗总统阁下转致我最崇高的敬意和最好的祝愿。祝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友好关系日益发展。”
新华社卡拉奇四日电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今晚在这里为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举行晚宴。
出席晚宴的有: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外交部司长卡迈勒丁·艾哈迈德、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舒卡特·阿里·沙阿和其他高级政府官员。
陈毅副总理的随行人员也出席了晚宴。
宴会是在热烈和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

协助党和政府动员各界人士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巩固国防
教育上层人士根据毛主席提出的六项政治标准加强自我改造过好社会主义关
政协西藏二届首次全体会议开幕
新华社拉萨五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西藏自治区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四日在拉萨开幕。
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张国华、书记处书记王其梅、杨东生,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阿沛·阿旺晋美、副主任委员帕巴拉·格列朗杰和西藏军区负责人吕义山参加了会议。
西藏政协副主席周仁山代表政协第一届常务委员会作了五年来的工作报告。他说,政协西藏委员会在党的领导下,宣传了党的方针政策,动员各界人士踊跃支援中国人民解放军彻底平息叛乱,积极参加民主改革,推翻封建农奴制度。同时,还组织爱国人士学习了毛主席著作和党的方针政策,提高思想认识,加强自我改造。
周仁山说,民主改革基本完成以后,政协又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各界人士彻底批判了以班禅为代表的反动农奴主集团反人民、反祖国、反社会主义的罪恶活动,并组织爱国人士学习毛主席指示的六条政治标准,要求他们进一步爱国守法,向人民靠拢,走社会主义道路,从而为深入展开民主革命、为社会主义改造准备条件做出了有益的贡献。许多爱国人士在进行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方面,也取得了不少成绩。
周仁山在谈到今后的任务时说,我们应该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动员各界人士为完成西藏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巩固国防而奋斗。同时,要继续教育上层人士,根据六项政治标准加强自我改造,过好社会主义关。
周仁山最后说,十五年来在党的领导下,西藏地区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和发展,对西藏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发挥了应有的作用。现在,西藏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对西藏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具有重要的意义。他号召全体委员进一步团结起来,不断进步,长期合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的新西藏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届政协委员会共有委员一百九十七人,比上一届新增补了七十五人。委员中有中国共产党、各人民团体、各族各界的代表和各个战线上的先进人物。
这次会议将选举政协西藏自治区第二届委员会的领导人,学习和讨论国内外形势、西藏地区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方针政策,讨论并通过政协今后的主要工作任务。全体委员连日来应邀列席了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的第一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