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二十周年
我驻阿保匈越德蒙波苏大使分别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地拉那四日电 我驻阿尔巴尼亚大使许建国,三日晚上,在使馆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二十周年。
出席电影招待会的有: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政治部主任萨迪克·别克特希中将,外交部第一副部长瓦西里·纳塔奈利,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席特雷斯卡以及人民军将领和各群众团体的负责人。
各国驻阿尔巴尼亚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电影招待会上放映了中国故事影片《战上海》。
新华社索非亚二日电 为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二十周年,我国驻保加利亚大使谢邦治和夫人八月三十一日晚上举行电影酒会。
应邀出席的有保加利亚各方面人士二百六十多人。
各国驻保加利亚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酒会。
酒会后放映了中国影片《自有后来人》。
新华社布达佩斯四日电为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二十周年,我国驻匈牙利大使韩克华,三日晚上举行电影酒会。应邀出席的有匈牙利外交部部长彼得、对外贸易部部长比罗、国防部副部长卡萨什少将,以及各界人士。
各国驻匈牙利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
酒会之前放映了中国影片《平原游击队》。
新华社河内三日电 中国驻越南大使朱其文,三日晚上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二十周年。
越南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大将,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阮阐,越南劳动党中央书记处书记黄英,越中友好协会会长黄国越,国防部副部长陈森少将,越南人民军总政治局副主任黎光和少将,外交部副部长黄文进、阮基石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结束后,放映了中国纪录片《人民战争胜利万岁》。
新华社柏林二日电 为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二十周年,我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张海峰和夫人,八月三十日晚,举行电影酒会。
出席酒会的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格拉尔德·戈丁和夫人,副总理保罗·绍尔茨,以及各界人士约一百八十人。
各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
会上放映了中国影片《平原游击队》。
新华社乌兰巴托四日电为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二十周年,我国驻蒙古大使张灿明今天下午举行电影酒会。
应邀出席的有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鲁布桑,部长会议副主席拉格查和外交部部长杜格苏伦,以及各界人士二百多人。
各国驻蒙古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
会上放映了中国影片《狼牙山五壮士》。
新华社华沙四日电 为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二十周年,我国驻波兰大使王国权和夫人,三日晚举行电影酒会。
出席酒会的有波兰统一工人党政治局委员、波中友好协会主席英德里霍夫斯基和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德莫霍夫斯基以及各界人士。
出席酒会的还有各国驻波兰的外交使节。
会上放映了中国影片《延安生活散记》和《自有后来人》。
新华社莫斯科三日电 为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二十周年,我国驻苏联大使潘自力三日晚上举行电影酒会。
出席酒会的有苏联外交部副部长齐米亚宁、苏联陆海军第一副总参谋长兼华沙条约缔约国联合武装部队参谋长巴托夫大将、达恰耶夫上将、莫斯科军区代司令罗曼诺夫上将、苏联文化部第一副部长库兹涅佐夫等。
出席酒会的还有各国外交使节。
会上放映了中国影片《粮食》。

跟踪 华君武作于日本投降二十周年

阻止批准“日韩条约”反对美国侵略越南
日本人民热烈迎接百万人统一行动周
新华社四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首都东京和各县的工人和市民正展开各种活动,迎接将于明天开始举行的全国百万人统一行动周。
这次统一行动是由日本共产党和日本和平委员会等三百五十八个团体组成的中央实行委员会主持的。它的斗争口号是,“阻止批准日韩条约、反对美国侵略越南、要求(日本政府)保障人民的生活”。
最近全日本建设者(政府建设部)工会、全日本出租汽车工会、全国民营广播工会联合会等三十二个工会团体,在东京举行代表联络会议,发表了告东京全体工人书。呼吁工人们行动起来,使这次斗争的规模比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的规模更加巨大,给反动势力以更大的打击。
在东京的各地区和附近的群马和埼玉等几个县里,已经建立起来领导基层斗争的组织,并且正在广泛地动员群众参加这次统一行动。
大阪、京都和长野等地也建立了领导组织,正在筹备举行集会和游行示威等活动。
有社会党地方组织参加的宫城县反对日美“安全条约”会议,表示支持统一行动周。
新华社一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的积极分子,正在发动一个全国性运动,目标是阻止批准“日韩基本条约”和反对美国侵略越南。
在熊本、山形和宫城这些县份里,积极分子挨家挨户向居民宣传第十一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各项决议。在这些县的一些城市,还展开了签名运动,要求立即废除“日韩基本条约”,反对美国核潜艇进入日本领海。
有几个县的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印了大量传单,在城镇和乡村中散发。在一些地方,还举行了游行,谴责“日韩基本条约”和反对美国侵略越南。
在津市、福知山、长野等城市,还举行了公众集会,表示反对美国核潜艇在日本港口停泊。这些集会通过了向美国政府和日本政府提出的抗议书。

“全体国民行动起来” “打死卖国贼”
汉城出现号召人民进行救国斗争传单
朴正熙集团妄图扑灭人民爱国斗争进行大规模逮捕
新华社平壤四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汉城二日出现大批号召人民进行救国斗争的传单。
据东洋通讯社报道,这些传单上写着:“打死卖国贼”、“以暴力对付暴力”、“为了制止倭寇侵略,全体国民立即行动起来”。其中有些传单并且散发到保守派政界人士的家里。报道说:“最近经常出现传单”。
新华社平壤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朴正熙集团妄图扑灭南朝鲜学生、青年和其他人民的爱国斗争,正进行大规模逮捕。
据报道,汉城的大学几乎全被封闭,甚至一些高等学校也不能幸免。这些学校周围有武装警察站岗。
美联社八月三十日从汉城发出的消息说,总共有九十名学生被捕,罪名是他们组织了最近的示威游行。在汉城大学文理学院大门口有八十多个学生被捕,因为他们有在门口举行群众大会的嫌疑。伪警察当局说,正在缉拿七十五个学生领袖。
伪警正在逮捕一切走近自己学校的学生。他们还到学生家里逮捕参加过示威游行的学生。
汉城十二所大学有六十七个学生因为在示威游行中起了“积极作用”而被开除或勒令停学。
同时,朴正熙匪帮已经开始在以“鼓动示威”的罪名逮捕爱国教授。
此外,在南朝鲜各地,伪警还以“鸡毛蒜皮的罪名”一共逮捕了七百七十五人。

从去年五月十七日到今年八月二十五日
老挝爱国军民击落美机一百五十架
解放区军民八月份给进犯敌人迎头痛击取得胜利
新华社二日讯 康开消息: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广播,据不完全统计,老挝爱国军民从七月一日到八月二十五日,共击落入侵的美国飞机二十八架,击伤多架。在击落的敌机中,有十八架F—105型、三架A3D型、四架A4D型、三架T—28型。至此,从去年五月十七日到今年八月二十五日,老挝爱国军民共打落美国飞机一百五十架。
八月份美国和老挝反动集团屡次出动军队进犯琅勃拉邦、川圹、沙拉湾等省解放区。这些地区的军民给予进犯的敌人以迎头痛击,取得很多胜利。只在八月十八日北塔镇的反击战中,就打死、打伤敌人多名,俘虏和招降敌军官兵共三十二名,缴获迫击炮和无后座力炮各一门、重机枪一挺,以及许多枪支、弹药和军用物资。

哈拉将军强调各国人民必须加强团结反帝
赞扬我国人民执行总路线获得巨大进步
据新华社四日讯 墨西哥社会名流埃里维尔托·哈拉将军今天在接见新华社记者的时候说,为了使我们的自由和权利得到尊重,就必须为之进行斗争。如果等待帝国主义赐给我们有权享有的东西,我们就犯了大错误。
他说,我们不应该等待自由象一件礼物一样从天上掉下来,一切消极和被动都是有害的。
哈拉将军说,中国人民是友好的人民,愿与各国人民成为朋友,但是他们反对一切非正义行为、反对帝国主义在越南的和其他国家所犯的罪行。
哈拉将军强调说,各国人民应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正在犯的和想要犯的一切罪行。他谴责了在美国本土对黑人进行的野蛮罪恶的非正义行为。
他说,墨西哥人民是友好的人民。我们希望别人尊重我们,我们主张各国人民自决。
他说,中国人民的英勇斗争吸引着他。他热情赞扬中国人民执行多、快、好、省的建设方针,在各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

柬中友协举行招待会纪念友协成立一周年
新华社金边四日电 柬埔寨—中国友好协会昨晚举行招待会,纪念柬埔寨—中国友好协会成立一周年和欢送将在最近去中国访问的柬埔寨—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
柬埔寨—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兰·涅特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王国议会议长蒙达那亲王,王位最高委员会副主席涅·刁龙出席了招待会。中国大使陈叔亮和中国大使馆的外交人员也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结束后,放映了中国影片《甲午风云》。

我驻芬兰大使向芬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二日讯 赫尔辛基消息:中国新任驻芬兰大使岳欣昨天向芬兰总统乌尔霍·吉科宁递交国书。
岳欣大使向芬兰总统转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刘少奇主席对他的问候。
芬兰总统也请岳欣大使转达他对刘少奇主席的问候。
芬兰总统同中国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我驻毛里塔尼亚临时代办到达努瓦克肖特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三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卫永清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
毛里塔尼亚外交部礼宾司代理司长吉杜到机场欢迎。
中国政府和毛里塔尼亚政府在七月十九日签署一项联合公报,宣布两国决定建立正式外交关系。

前来商谈贸易协议的日本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四日讯 来我国商谈廖承志、高碕达之助备忘录第四年度贸易协议的日本代表团,在冈碕嘉平太和竹山祐太郎的率领下,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廖承志、南汉宸、刘希文、方皋、王晓云以及各有关部门负责人。

中尼文化合作协定本年度执行计划签字
新华社加德满都三日电 中国和尼泊尔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五年执行计划今天上午在这里签字。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张世杰和尼泊尔教育部秘书什亚姆·克里希纳·巴塔里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执行计划上签字。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尼泊尔教育大臣乌普莱蒂和其他高级官员,以及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的官员。

日本青年在各地参观访问联欢
武汉市青年欢迎第六批前来参加联欢的日本朋友
据新华社三日讯 到延安、西安、沈阳、武汉的日本青年,正在广泛地进行参观访问,并和当地青年举行大联欢。
二日到延安的日本青年,下飞机后,就前往凤凰山麓、枣园、杨家岭等地,访问中国共产党中央和毛主席办公的地址。日本青年朋友还到王家坪参观了野坂参三主席当年在延安居住的窑洞以及日本工农学校的旧址。许多人在这标志着中日两国老一辈人战斗友谊的地方合影留念。有的人表示要把合影的照片带回去,促进日中两国青年的互相了解,使老一辈人结下的友谊代代相传。延安青年和日本青年朋友还在宝塔山上举行了联欢会,他们同歌同舞,分外友爱。
到西安的日本青年,二日和西安市青年一道参观了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半坡博物馆、大雁塔、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纪念馆。日本宗教青年代表团今天参观了兴善寺和青龙寺,早在一千多年以前日本和尚空海就在这两个寺院研究过佛经,这个代表团昨天在参观半坡博物馆时,团长小室裕充在留言簿上用汉字写下了中日两国青年和人民的意愿:“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日本歌声代表团今天访问陕西省歌舞剧院时,给中国朋友教授了《富士山的风暴》、《伞舞》,主人也帮助日本朋友练习《秧歌舞》。
到沈阳的日本青年朋友,参观了十多个著名的机械、电气等工厂。他们每到一个工厂,都受到工人们的热情欢迎。日本朋友和中国工人一起座谈生活、生产和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情况。三日下午,沈阳市一万多名青年在著名的风景区——北陵公园同日本青年朋友举行了联欢。
武汉市两千名游泳健儿二日为日本青年朋友举行了横渡长江的表演,游泳队伍以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的会旗和数十面红旗为前导,日本青年朋友分乘两艘游轮,伴着游泳队伍一起前进。二日傍晚,在硚口工人文化宫举行了四千人参加的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中日两国青年同台表演了歌舞节目。日本青年朋友还在武汉参观了武汉长江大桥、工厂、“二·七”烈士纪念馆和武汉大学、华中工学院、湖北艺术学院等。
据新华社武汉四日电 来我国参加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的第六批十六名日本青年朋友,今天上午乘飞机由广州到达武汉。他们将同先期到达武汉的日本青年朋友一起参加联欢活动。
机场上举行了欢迎仪式。武汉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张大钧在致欢迎词中说,英勇的日本青年冲破阻挠,一批又一批的来到中国,这是中日两国人民和青年友谊的发展,是中日两国人民和青年团结斗争的胜利。
日本青年文化代表团团长冈岛茂夫在热烈掌声中讲话。他说,由于重重阻挠,我们进行了二十多天的斗争,终于冲破阻挠,来到了武汉。在斗争中,我们经常唱着《东京—北京》之歌,现在《东京—北京》的歌声已经成为我们代表团大家共同的声音和心愿了。

印度各地人民纷纷展开反饥饿斗争
新德里当局到处镇压造成流血事件
近一个月来印度各地示威群众达两百多万人
新华社三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经济情况日益恶化,粮荒严重,各地人民群众纷纷起来开展反饥饿和要求改善生活条件的斗争。印度当局用武力镇压他们。
据很不完全的报纸材料统计,从七月下旬到八月下旬近一个月中,参加各种示威的有两百多万人,被警察逮捕七千多人,打死、打伤上百人。
据印度《政治家报》报道:拉贾斯坦邦的多普尔地方人民,在八月二十九日举行反饥饿示威,抗议当地市场上缺乏粮食和粮食价格太高,遭到警察的袭击,约有四十人受伤。
加尔各答市民反对电车公司提高票价,七月二十五日发动“抵制运动”,持续十多天。工人和学生举行罢工、罢课。警察放催泪瓦斯和开枪镇压,并且逮捕了将近八百人。八月五日,加尔各答市两百万工人举行总罢工表示抗议,政府出动军警镇压,抓了一千多人。
比哈尔邦首府巴特那市学生在八月九日举行示威,抗议增加学费。同一天,邦内十多个地方举行罢市抗议粮价上涨。警察开枪镇压,打死一人,打伤几十人。八月十八日,在十七个县市中共有两千多人被捕。
在孟买,八月二十五日,大约七百名税务局雇员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绝食斗争,要求增加物价津贴。八月九日,当地码头工人示威要求增加工资。八月十二日,当地公务员示威要求改善生活。
在德里,中央卫生机构三百名医生在八月一日提出集体辞职,要求改善生活和工作条件。
在迈索尔邦的科拉尔金矿,约有一万四千名工人,自八月十九日起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新华社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警察八月二十七日在印度东部曼尼普尔开枪打死了七名反饥饿的示威者。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目前遍及印度各地的粮食奇缺、物价飞涨的情况,已扩展到这个一向粮食有剩余的曼尼普尔。二十七日在这个地区的首府英帕尔爆发了要求粮食的群众示威,饥饿的群众“袭击了曼尼普尔首府英帕尔市首席行政官的官邸”。警察开枪镇压示威群众,有七个人被打死,三十人受伤。消息说,“随后,这个城市实行了从黄昏起到黎明止的宵禁”。

在印度的城市中,买粮的队伍愈来愈长,商店拥挤不堪,有的人就被挤死了。图为加尔各答的学生不得不荒废学业排列着长蛇大队在商店等候买粮。 新华社发

印政府为了扩军备战横征暴敛
十年来各项消费税增加了两倍到十八倍
新华社四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政治家报》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透露,印度人民正呻吟于沉重的捐税的重担之下,印度政府对人民征收的苛捐杂税,在从一九五○——一九五一年度到一九六四——一九六五年度的十五年当中,已经增加了百分之三百四十四。
文章列举的数字表明,印度政府的加重人民的捐税负担同印度政府的行政开支,特别是近几年来印度奉行扩军备战政策使军费开支猛烈增加是分不开的。文章说,联邦和地方各邦的总开支,在上一年度已增加到一九五○——一九五一年度的百分之四百六十八,而印度一九六五——一九六六年光是军费支出就达到七十六亿八千三百万卢比,比一九五○——一九五一年的全年总支出七十三亿一千万卢比,还多出了三亿七千万卢比。
文章说,为了应付日益增长的庞大军费和行政开支,印度政府一直是采用增加税收的办法来解决的。而在印度联邦和各邦的税收总额中,绝大部分是来自间接税,也就是说捐税的重担主要是落在广大的人民群众身上。根据印度政府公布的数字,在从一九五五——一九五六年度到一九六五——一九六六年度的十年当中,印度政府把各种项目的消费税分别增加了百分之二百零八到一千八百五十二之多。这样就不能不引起物价的急剧上涨,从而给广大人民的生活造成极大的困难。
文章指出,印度财政部长克里希纳马查里最近提出的增加税收的建议,“将进一步提高整个物价的水平,从而对国家的经济和它今后的发展产生严重不利的影响。”文章还说,“政府完全不关心它的税收政策的恶果,这确实是可悲的。这样做不仅给老百姓造成了本来是可以避免的困难,也将给政府自己造成更多的困难。”

专栏:外论摘要

孟买水灾惨重十万人无家可归
部长们置若罔闻忙于争权夺利
译者注 印度《闪电》周刊七月三十一日刊登了科拉巴瓦拉所写的关于孟买水灾惨状的特讯。特讯报道了急需救助的灾民的悲惨处境,揭露了负责的印度政府部长们竟对处于水深火热中的灾民置若罔闻,只顾进行争权夺利的混战。下面是这篇特讯全文。
几乎不停的暴雨使得十万人无家可归。孟买市长从市长基金中拨出五百卢比,真是个了不起的姿态。
想想看!只有十万名不幸的人就拨出五百卢比巨款。这等于给每两人以一派萨的巨款。他们将用这笔巨大的财富干什么呢?买一幢房子?或者买衣服?或者买粮食?
他妈的,一派萨还不够买两粒大米!
无情的风雨的袭击使孟买瘫痪了。房屋倒塌了。紧接着就发生土崩。一堵围墙倒塌了,压坏了四辆汽车。整个整个的居民区都被洪水包围起来。至少有六万五千所茅屋被洪水淹没。
住在茅屋里的人的处境非常可怕。他们挤在一块儿,或者安顿在较高的地方,等待雨停下来。起初,他们不肯离开他们的家,直到他们的那些被风一吹就倒的窝棚倒塌或被洪水冲走才肯离开。这种情景叫人看了伤心。
但是,联邦部长和邦政府部长们的心看来是用较硬的材料做的。当孟买无能为力地被洪水紧紧地包围时,联邦部长和邦政府部长们却跑到对健康有益的班加罗尔去出席国大党会议,讨论果阿的前途等极其重要的问题,并且参加争权夺利的混战。
其他爱国的部长们正在出国访问。他们在国外究竟干什么呢?
然而,有一件事是非常清楚的。国大党的名声正在受到打击。
乔治·费尔南德斯(统一社会党党员、几个工会的领袖)在单独接见《闪电》周刊的记者时说:
“在大孟买,至少有一百万人居住在六万五千所棚屋里。由于缺乏廉价的家庭设备,这些贫穷不幸的人不得不在没有水电、没有任何卫生设备的情况下生活。”
他说:“茅棚住户今天的困境是无法想象的。他们大部分人都因洪水而受苦。若干家庭失去了一切——他们的茅棚、衣服、用具和食物。甚至连一个火柴盒也没有剩下。”他显然很感动,他接着又说:
“我看到的情景令人发恶。那是又粗又糙、又丑又脏,但有时候却极其充满着人情。我永远都不会忘记:
“有一家有两个老太太——其中一个是瞎子,还有一个三个孩子的母亲,她们只剩下了一件家庭用具。她们已有三天没有吃上饭。
“我对孟买市政府的愚蠢感到气愤。据它的调查报告说:
“市内现有贫民窟一百四十四个,这些贫民窟分布在八百七十七英亩的土地上……包括八千九百五十一幢房屋和大约四千二百三十八所茅棚。”
“他们完全错了!我可以向他们指出,‘市内’至少有十六个贫民窟,每个贫民窟包括一千五百所棚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