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 做好人民战争准备工作
上海沈阳天津南京武汉广州西安成都各界人民分别集会热烈庆祝抗日战争胜利二十周年
上海
据新华社上海四日电 上海各界人民一万多人,今晚在文化广场隆重集会,庆祝伟大的抗日战争胜利二十周年。
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委的负责人陈丕显、曹荻秋、马天水等出席了大会。
出席大会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负责人廖政国、高志荣、周建平,以及中共中央华东局、中共上海市委、市人委各部门的负责人,上海市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的负责人,战斗英雄代表,民兵代表,工农业先进生产者等。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王一平在大会上讲话。他在回顾了抗日战争的历史后说,抗日战争的辉煌胜利,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和世界意义。抗日战争的胜利,使中国人民深刻地懂得了这样一条真理:革命人民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
王一平说,在庆祝抗日战争胜利二十周年的时候,我们不能忘记,美帝国主义还霸占着我国神圣领土台湾,还积极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势力;特别严重的是,美帝国主义正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叫嚷要把战火引到中国的领土上来。面对着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上海人民要同全国人民一样,充分动员起来,组织起来,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按照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思想,从各方面做好人民战争的准备工作。如果美帝国主义一定要把战争强加到中国人民头上,它侵犯到哪里我们就把它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在哪里!
沈阳
据新华社沈阳四日电 辽宁省和沈阳市各界一千五百人,三日隆重集会,欢庆伟大抗日战争胜利二十周年。
中共中央东北局、辽宁省和沈阳市党、政府的负责人宋任穷、马明方、顾卓新以及各有关方面负责人巩天民等出席了大会。
沈阳部队负责人陈锡联、曾思玉、唐子安、李振和辽宁省军区负责人贺庆积、李道之等也出席了大会。
辽宁省军区负责人杨弃在会上讲话。他说,我们辽宁省人民,对于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法西斯残暴统治所造成的灾难是记忆犹新的。早在一九○五年日本帝国主义就侵占了我省的旅顺和大连。一九三一年又制造了震惊世界的“九一八”事变,侵占了沈阳。杨弃在回顾了中国人民战胜日本帝国主义的史迹以后说,抗日战争的胜利表明,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是取得抗战胜利的根本保证,毛泽东思想是战胜国内外一切敌人的强大武器。
杨弃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正在走希特勒和日本帝国主义的老路。他说,经过长期艰苦奋战的中国人民,特别是经受过日本侵略者残酷统治的辽宁省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坚决支持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占领,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的斗争。
天津
据新华社天津四日电 河北省、天津市各界人民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二十周年大会,三日晚在天津市第一工人文化宫举行。
河北省和天津市的党、政府、军队的负责人万晓塘、赵武成、李子光以及抗日战争时期著名的晋察冀边区民兵战斗英雄郝庆山、晋冀鲁豫边区杀敌英雄张玉山等参加了大会。
河北省军区领导人马辉在大会上讲话。他说,在伟大的抗日战争中,河北省人民在党中央、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组织起来,武装起来,拿起土枪、土炮,挥动大刀、长矛,向日本侵略者展开了英勇顽强的斗争。全省民兵在八年抗日战争期间,对敌作战上万次,毙伤俘虏日伪军十二万余人,创造了无数可歌可泣的斗争事迹。他说,在美帝国主义疯狂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今天,我们来纪念这个光辉的节日,重温抗日战争的历史具有极为重大的现实意义。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把战争强加在中国人民的头上,我们坚信,它就只能得到比日本帝国主义更加悲惨的可耻下场。
南京
据新华社南京四日电 江苏省、南京市各界人民三千多人,三日下午举行大会,热烈庆祝抗日战争胜利二十周年。
江苏省和南京市党、政府的负责人江渭清、许家屯、彭冲以及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参加了庆祝大会。
南京部队负责人许世友、杜平、张震、谢立全、雷永通、李仲麟、张英、李赤然等也参加了庆祝大会。
南京部队负责人杜平在大会上讲话。他说,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是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思想的胜利,是党的正确政治路线和军事路线的胜利。抗日战争的历史告诉我们,兵民是胜利之本,要打败帝国主义,必须动员和组织千百万群众,实行真正的人民战争。
杜平在谈到当前美帝国主义不断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形势以后说,如果美帝国主义一定要把战争强加在我们头上,我们就用二十年前对付日本帝国主义的办法来“回敬”它,坚决打败这个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
武汉
据新华社武汉四日电 武汉市各界人民一千多人,三日下午隆重集会纪念伟大的抗日战争胜利二十周年。
湖北省、武汉部队和武汉市党、政府和军队的负责人张体学、钟汉华、刘惠农等出席了纪念大会。
武汉部队负责人钟汉华在会上讲话。他在回顾了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胜利所走过的道路后指出,谁能挽救中华民族的危亡?只有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的毛主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就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的胜利,是伟大的人民战争的胜利。抗日战争的全部进程表明,伟大的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钟汉华说,当我们庆祝战胜日本法西斯二十周年的时候,我们决不能忘记美帝国主义这个最凶恶的敌人。它正在走日本帝国主义的老路,到处发动侵略,疯狂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还叫嚣要把战火烧到中国。他说,如果敌人胆敢来侵犯,我们就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开展广泛的人民战争,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把它干净彻底消灭掉。
广州
据新华社广州四日电 广东省、广州市各界人民和当地驻军五千多人,三日隆重集会,欢庆伟大抗日战争胜利二十周年。
原东江纵队司令员、现任广东省副省长、广州市市长曾生首先在会上讲话,他说,抗日战争的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是人民战争思想的胜利。我们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二十周年,要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将革命进行到底,把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进行到底。
广州部队负责人杨梅生,用生动的事实和抗日英雄们的可歌可泣的斗争事迹,阐述了人民战争的威力。他号召广东沿海地区军民,要很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努力生产,积极练武,随时准备同全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革命力量一起,为反对美国侵略而战斗到底!
参加今天大会的,还有中共中央中南局、广州部队、广东省和广州市的领导人吴芝圃、文年生、林李明等。
西安
据新华社西安四日电 西安市各界人民二千人三日晚举行盛大集会,热烈庆祝抗日战争胜利二十周年。
中共中央西北局和陕西省、西安市的党、政府、军队的负责人胡锡奎、刘刚、李启明等出席了大会。
陕西省军区司令员胡炳云在大会上讲话。他说,伟大的抗日战争的胜利,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同志关于人民战争思想的光辉胜利。抗日战争的经验表明,要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要取得反侵略战争的胜利,必须依靠人民,动员人民,实行人民战争。
胡炳云最后说,我们一定要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在大力改善我军技术装备,加强人民解放军革命化、现代化建设的同时,搞好民兵建设。如果帝国主义硬要把泥足踏进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它就一定会淹没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里,比日本帝国主义失败得更惨、更彻底。
成都
据新华社成都四日电 四川省和成都市各界人民三千多人,三日隆重举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二十周年大会。
中共中央西南局、成都部队和四川省、成都市党、政府和军队的负责人李大章、廖志高、陈刚等出席了大会。
中共中央西南局常委、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都部队负责人郭林祥在会上讲话。他说,现在,正当美帝国主义进一步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疯狂地对我国人民进行战争挑衅的时候,我们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二十周年这个光辉的日子,具有特别重大的现实意义。他说,中国人民伟大的抗日战争的胜利,归根到底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是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思想的胜利,是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正确的政治路线和军事路线的胜利。他号召成都部队全体指战员,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突出政治,从根本上加强部队革命化、现代化建设,不断提高部队战斗力,时刻准备狠狠地打击胆敢把战争强加到我们头上的美国侵略者。

为农村培养能劳动又能防治疾病的医生
一批高等医学院校到农村就地办学
这种做法受到广大农民热烈欢迎,得到农村各级干部积极支持
新华社三日讯 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兰州、昆明、太原等城市的一批高等医学院校,采取多种方式到农村去办学,就地为农村培养既能劳动,又能为农民防治疾病的医生。
这些学校有的在农村举办了农村医学系,有的举办了农村医专班。学员,主要是采取公社推荐与考试相结合的办法招收的农村知识青年,修业年限一般为三年,毕业以后仍旧回到公社去。兰州医学院农村医专班的五十名学生,来自甘肃省张掖、武威、定西、平凉、天水、庆阳六个专区的农村。广州中山医学院设在粤北山区的农村医专班,招收的学生绝大多数是具有高中文化程度的贫农下中农子弟。上海第二医学院举办的半农半读医学专科学校,招收的一百名学生中,既有高中生,也有初中生,有的还是卫生员,他们都是来自上海郊区十个县的经过劳动锻炼的知识青年,百分之九十以上是贫农下中农子弟。为了使这些来自农村的学生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将来既能防治疾病,又能从事农业生产劳动,有的农村医专班实行了半农半读的制度,学生农忙回社生产,农闲来校学习;有的采取放农忙假等办法,让学生参加一定时间的农业生产集体劳动。
各校在筹办农村医学系或医专班的过程中,曾先后组织教师、医生到农村调查研究,认真体会广大农民对防治疾病的要求,在教学内容上注意从农村的实际需要出发,主要讲授当地农村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知识以及护理、中医针灸等技术,着重实际技能的训练。在教学方法上,多数学校是采取第一年少而精地学习医学基础理论,后两年结合实际边看病边学习的做法。有些学校还根据反复实践、反复认识的原则,分段安排教学。
除了上述一批医学院增设农村医学系或医专班以外,南京医学院还和江苏句容劳动大学协作,为农村培养既能行医又能劳动的公社医生。他们派出一批教师和医务人员,担任劳动大学医学班全部业务课的教学工作。吉林医科大学在海龙县举办了为期八个月的生产大队医生训练班,参加学习的一百零六名学员经过训练,都将回到原来的生产大队去。有些中医学院也积极到农村办学。广州中医学院和上海中医学院就在不增加编制的情况下,因陋就简地分别举办了专科班和中专学校,为农村培养中医人材。
各校的农村医学系和农村医专班都注意突出政治,组织学生学习毛主席著作,加强形势教育和劳动教育,培养学生的阶级观点、群众观点和生产观点,教育他们树立红在农村、专在农村,全心全意为农民,特别是贫农下中农健康服务的思想。
高等医学院采取多种方式到农村办学的做法,得到了广大农民的热烈欢迎和农村各级干部的积极支持。上海第一医学院决定在江西宜春办农村医学系,当地很快就腾出了房舍。北京医学院的教师在密云县办的农村医学系招生时,不老屯公社党委曾开过两次党委会逐个讨论推荐学员的名单,认真选送优秀的知识青年入学。

永远紧握手中枪
——记狼牙山五壮士之一宋学义
今年八月六日,在河南省沁阳县民兵比武大会上涌现出一批特等射手,有三分之一是来自狼牙山五壮士之一宋学义所领导的王曲公社北孔大队民兵连。其中宋学义的妻子李桂荣和儿子宋大保的射击成绩,又在全县数一数二。人人都称赞说,老英雄带出了好新兵。
五壮士之一的宋学义,当年在狼牙山上和日本侵略者拼到最后一颗子弹后舍身跳崖。班长马宝玉和战士胡德林、胡福才壮烈牺牲,他和副班长葛振林被绝壁上的树挂住了,受了重伤。一九四七年复员,回到解放了的家乡,他一进村第一句话就问:“咱村谁是民兵队长?”同他一起在苦水里长大的梁新民答道:“是我。”这时宋学义说:“枪杆子掌握在咱穷哥儿们手里,得好好干啦!”当天晚上,宋学义就端上枪同民兵一道巡夜去了。以后他当了农会主席,党支部书记、民兵连长,一直没忘毛主席的教导,不断用毛主席全民皆兵的思想和人民军队的优良作风教育民兵。
宋学义时刻教育民兵不忘阶级斗争,不忘手中枪,使民兵首先思想上有一杆“枪”。去年秋天,全大队的民兵正在火热地练武,独有梁占实在家搞副业。一天晚上,宋学义到他家,梁占实正在磨切瓜刀,笑嘻嘻地对宋学义说:“分的粮食吃不完,再卖些瓜,搞点副业,日子更好啦!”宋学义问:“你说过好日子要靠啥呵?”梁占实笑而不答,宋学义给他做了个端枪的姿势说:“应该靠这个!”紧接着又启发他回忆解放前的苦难生活,当讲到他家在解放前个个饿得皮包骨头,父亲又被国民党军队打死的惨景时,梁占实痛哭流涕。宋学义又进一步教育他:“过去穷人为什么苦?是因为咱穷人没有枪!别看今天生活好了,美帝国主义还在横行霸道,敌人在磨刀,我们怎能不磨刀呢!”第二天一早,梁占实就背上枪,高高兴兴参加练武去了,决心练好杀敌本领,保卫幸福的生活。以后成了练兵的积极分子。
宋学义还特别注意身传言教,给民兵们传老八路的战斗作风。有一次,梁文清、郑长友等五个民兵,趁晚上收工空隙,在街头练习刺杀,练了一阵以后,大家都觉得腰痠腿痛,不想练了。宋学义看到了,赶过来,二话没说,操起一支枪,勇猛地作了一连串的刺杀动作,直练得满头是汗。民兵们受到很大鼓舞,又一齐刷刷地练起来,练了一遍又一遍,一直到天黑才休息。
宋学义把老八路的光荣传统带到了北孔村,北孔村的人民更加牢记毛主席的教导,个个紧握手中枪。宋学义的妻子李桂荣,虽是好几个孩子的妈妈,但为了练出一手过硬的杀敌本领,就在院子里贴着纸靶,一有空就带着小儿子小女儿练习端枪、瞄准等射击基本功;一家几口子经常饭前饭后和劳动空隙,开展练武活动。大儿子宋大保刚参加民兵不久,在实弹射击中,就三发三中二十六环,李桂荣三发三中二十八环。宋学义全家练武的事迹,又鼓舞了民兵的练武积极性,大家都急赶直追,加倍苦练杀敌本领。
新华社记者 陆笑萍

《人民战争胜利万岁》单行本
蒙、藏、维、朝、哈文版即将出版
新华社四日讯 林彪同志为纪念伟大抗日战争胜利二十周年所写的文章《人民战争胜利万岁》,已由民族出版社翻译成蒙古、藏、维吾尔、朝鲜、哈萨克五种少数民族文字,即将出版单行本。这五种文字的单行本出版后,将在北京和各有关少数民族地区发行。

庆祝伟大抗日战争胜利二十周年
首都艺术单位举行纪念演出
先后上演了一批以抗日战争为题材的节目,使广大观众受到了一次生动而形象的关于人民战争思想的教育
据新华社四日讯 在纪念伟大的抗日战争胜利二十周年的日子里,首都艺术表演单位先后上演了一批以抗日战争为题材的音乐舞蹈和戏剧节目,使广大观众从不同角度重温了抗日战争时期的斗争生活,受到了一次生动而形象的关于人民战争思想的教育。
四日晚在中山公园举行的纪念伟大抗日战争胜利二十周年音乐会成为这次纪念演出的一个高潮。
这次音乐会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政治部文工团、北京公安总队文工团、中央广播文工团、北京电影乐团、中央乐团、中央民族乐团、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央歌舞团八个单位参加演出,听众有二千五百多人。会上演出了音乐家聂耳、冼星海、吕骥等在抗日战争时期的作品。其中,《黄河大合唱》和作曲家李焕之编曲、由民族乐队演奏的《抗日歌曲联奏》,歌颂了工农兵学商全民抗战的革命热情,表现了人民战争的雄伟气魄。独唱《咱们的领袖毛泽东》、《二月里来》和男声四重唱《抗日军政大学校歌》等节目,使人们亲切地回忆起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人民坚持抗战的情景,以及延安和解放区军民团结一心,艰苦卓绝,从胜利走向胜利的英雄气概。
从三日开始,中国京剧院、北京京剧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工团话剧团等首都的话剧和戏曲演出单位,还重新公演了京剧《红灯记》、《沙家浜》、《节振国》,话剧《首战平型关》和《同志,你走错了路!》等反映抗日战争的优秀剧目。

既是购销队又是生产促进队
新乡地区商业工作队在博爱县采取同生产队订经营合同的方式,积极组织和扶持农村开展副业生产。全县副业蓬勃发展,既支持了农业生产,又使商业部门的购销业务不断扩大。
商业工作队上山下乡,是为了满足农民出售产品购买货物的要求,但是不能仅仅着眼于满足社员当前的购销要求。还要有长远打算,注意促进生产,这才能使商业部门的购销业务不断扩大,这才能对农民服务得更好。
活跃在河南博爱县农村的新乡地区商业工作队,在开展购销业务的同时,采取同生产队订立经营合同的方式,积极组织和扶持农村副业生产,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今年春天,新乡地区组织商业工作队下乡以后,根据农民先卖后买的特点,强调抓收购,促生产,积极帮助生产队开展多种经营。当时在博爱县的商业工作队,结合购销活动,细致调查了当地的副业资源。这个县有许多种药材,还有竹货、荆编、柳编、草编、瓷缸等土特产品。可是,过去商业部门对情况摸得不透,生产队和社员对国家需要也不甚了解。有些生产队的干部说:“农民讲求实际,不干没把握的事。何况当今一个生产队管的是成百上千人的大家业,队里安排了劳力、资金去搞一项副业,如果销路没有保证,万一产品积压,浪费了集体的钱财,咱怎么向社员交代?”因此,这些副业没有很好地发展。
根据这种情况,商业工作队到村里举办购销交流会的时候,都展出各种收购样品,介绍收购价格和生产加工的方法,让社员们知道国家的需要,增加经营副业的信心。工作队还积极为副业产品寻找销路。在这个基础上,采取同生产队签订经营合同的方式,有计划地组织生产。
同生产队订合同的经营方式,既可以使生产队和社员心里有底,能够很快地开展副业生产,又可以使农村分散零星的副业生产纳入计划轨道,能够有计划地向工厂企业供货。柏山公社下期城大队的社员,知道太行山上的白干土可以用来搞副业生产以后,仍旧顾虑销路不落实,怕白搭工。商业工作队同他们订立合同以后,第二天就有十三个生产队组织社员上山开采。这些白干土主要是供应农药厂作原料。当博爱县开始向郑州农药厂联系供应白干土的时候,厂方曾经耽心农村副业生产无计划,不一定能按时交货。博爱县商业部门向他们说明跟生产队订有合同保证,农药厂才同意建立供应关系。柏山公社有四个生产队签订的一千六百吨白干土合同,本来规定收麦以前交六百吨。生产队为了不耽误工厂生产,妥善安排了副业劳力,在麦收以前完成了九百多吨,使供销社、工厂都放了心。
商业工作队组织副业生产,也有特别有利的条件。工作队成员中,有省或专区、县的财贸部门的领导干部,有国营商业、供销、外贸、医药等各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他们了解上情,熟悉国家需要,下乡了解了群众的要求以后,就能把国家需要跟当地实际联系起来。博爱县有几个公社产竹子,竹笋笋壳是编织用具和包装食品用的很好的原材料。过去只是对外贸易部门利用了很少一部分。当地群众曾经几次要求收购,基层供销社怕没有销路,不敢作主。这次,新乡专区供销社主任随工作队到磨头公社,了解了这一情况以后,马上同县供销社研究,派人到外地找销路,很快和沈阳等地签订了十万斤的供应合同,为当地群众开辟了新的副业门路。六月份,河南省医药公司副经理来到博爱县寨豁公社参加购销交流会。他知道这一带山上生长着上百种小宗药材,但是当地购销站经常收购的只有十来种。他便和同来的干部一起上山,刨来了解白、连翘等新鲜药材样品,在交流会上摆出来展览。社员们知道国家收购这些药材,便纷纷组织采集。县医药公司的支部书记和经理也带领八名干部,分头调查了药材资源,使地产地销的药材由不到三十种,增加到七十八种。新乡专区外贸公司干部参加寨豁公社交流会的时候,看到山上有不少槐树,而槐米(槐树籽)是出口物资,当即把博爱县列入收购槐米的重点,下达了收购计划。其他象玉米芯、杏仁等都是新发掘的资源,外贸部门都组织了生产和加工。工作队中还有不少具有业务专长的技术人员,他们就地解决了不少业务技术问题。许良公社泗沟大队过去的竹货产品是鸟笼,连张大队过去生产竹筛子,这几种产品当前销路都不广。商业工作队中懂竹货技术的人员,当场指导他们改为生产其他竹货品种,很快在陕西等地找到了销路。工作队中药材、畜产等方面的技术人员,向很多基层供销社传授了技术,使他们能帮助生产队提高生产技术,保证副业产品的质量。
现在,商业工作队已经同博爱县的生产大队和生产队订立了四百八十多份经营合同。全县有一千三百多个生产队开展了副业生产。生产门路比去年增加了一百二十多种。今年上半年,全县副业生产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三。
副业生产蓬勃发展,收到了“以副养农”的显著效果。例如,许良公社上半年的副业收入占农业总收入的百分之六十二点八,平均每个社员靠副业收入五十元。他们把副业收入中的四十万元用于购买化肥、氨水、农药和兴修水利等,促使全公社今年小麦平均亩产达到五百零四斤,比去年增长一点四倍。副业生产的发展,也使商业部门有了丰富的货源,购销业务不断扩大。他们经营的土副产品,由去年的二百五十九种增加到三百七十二种。外贸公司蚕茧收购量,今年第二季度比去年同期增加两倍多;医药公司的小宗药材收购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五倍以上。 本报记者 王德华 纪静如

把买卖做到农民心坎上
商业人员走出柜台、上山下乡是好事,但是光是人下去还不够,还要注意调查研究,摸清农民的心思,切实根据农民的要求开展购销活动。
越来越多的商业人员走出柜台和办公室深入农村,服务上门,对进一步活跃农村市场很有好处。可是从我们县的情况看,光是人下去了还不够,必须根据农民的实际需要,把买卖做到社员的心里去。
前些日子,哨子河供销社有个收购员想在鲜蛋生产旺季多收购一些鸡蛋,挑着担子到生产队去收购。可是,他没有带去商品,怕卖货耽误收购。结果事与愿违,走了五个生产队,到过一百多户社员家,才收上三十多斤蛋。他走以后,这个供销社的政治指导员和两个营业员挑着货郎担来到这里,又收购又卖货,在一个生产队就收购鲜蛋三十多斤,收购废旧物品四百多斤,购销额达六十多元。社员们说:“供销社刚才来的人只顾收蛋,要买东西他没有。我们一寻思,卖蛋给他,还得到供销社买东西,有蛋也不卖了。”这说明光是人下乡了,如果不根据农民的心理来做买卖,买卖也不能做活。
另外有些商业人员串村服务的时候,注意了有买有卖,购销结合,可是没有很好地研究农民的需要,带的货不对路,收购品种不合适,效果也不够好。新甸供销社由七名职工组成下队送货和收购的专业班子,赶着大车串乡。头一天,他们带着一百多种商品到石板大队摆货摊。社员们高兴地说:“供销社把买卖做到咱家门口来了。”可是,看过商品以后,他们又感到不满足。有的指着草帽问:“供销社不是有两种草帽吗?这东西质量差点也没啥,反正一个只能用一年,怎么不把那种便宜的带来?”他们收购的品种也有问题,不收废熟铁和玻璃瓶子。群众提意见说:“我们从供销社买的铁器多半是熟铁的,用坏了难道就得扔掉吗?”“好多果酒、酱油、醋都是带瓶买来的,你们为什么不收瓶子?”这天晚间,他们回到商店一研究,根据社员意见调整了收购和供应的品种,第二天又赶车到石板大队,购销额比头一天多了两倍。队干部和社员称赞说:“这真是为社员着想,这样做下去没有错!”
在商业工作进一步面向农村的新形势下,商业人员不仅要身到农村,还要心到农村,要动脑筋,想办法,切实根据农民的实际需要开展购销活动,这才能把买卖做得更活。
辽宁省岫岩供销合作社
李历华

专栏:短评

商业工作队的双重任务
新乡地区的商业工作队下乡上山以后,结合购销活动,积极组织和扶持副业生产。这种作法值得提倡。
所以值得提倡,是因为支持生产是商业部门扩大购销业务的保证。水有源,树有根,流通决定于生产。只有生产的发展,才有商业购销业务的扩大。毛泽东同志曾经讲过:“县区党政工作人员在财政经济问题上,应以百分之九十的精力帮助农民增加生产,然后以百分之十的精力从农民取得税收。对前者用了苦功,对后者便轻而易举。”毛泽东同志这段话,到现在还有它的实际的指导意义,对于现在的商业工作人员也是适用的。商业工作人员只要在帮助农民发展生产上用了苦功,扩大购销业务自然轻而易举。有人曾经担心:商业工作队下乡,是“沙锅捣蒜,一锤子买卖”。第一次下乡有“油水”,第二次下乡就没搞头了。如果都象新乡商业工作队那样,一面满足社员眼前的购销要求,一面组织和扶持副业生产,给自己准备下源源不竭的货源和购买力,那还用担心购销业务不能扩大吗?
这种作法所以值得提倡,还因为组织和扶持副业生产,有重大的政治意义。例如,博爱县武阁寨大队,有多年生产柳编制品的经验。过去,他们生产的柳编制品,全部由县土产经理部收购外销。后来,土产经理部因为赔了钱,便推开不管了。生产队找不到销路和原料,柳编生产发生了困难。有些人就主张拆散集体副业,变为个体副业,由社员自产自销。这次土产经理部的同志参加商业工作队下乡,了解了这一情况以后,受到很大震动。他们认识到,商业部门不能为做生意而做生意,应当通过商业活动促进农村集体经济的巩固和发展。组织和扶持副业生产的重要意义,由此可见一斑。
所有下乡的商业工作队都应当既是购销队,又是生产促进队。如果只是单纯地做购销工作,没有结合购销活动支持农业生产,组织副业生产,那就是只完成了一半任务。要全面完成商业工作队的任务,就要注意在生产上用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