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美国把奴役性的“和解法”强加于多米尼加人民
多人民决定成立反美统一战线继续战斗
多报强调必须反对内部敌人修正主义,才能打败外部敌人
据新华社讯 圣多明各消息:多米尼加四十六个政党和团体在八月二十八日发表一项声明,表示准备建立一个广泛的统一战线,为争取美国控制的泛美部队撤出多米尼加和恢复一九六三年的宪法而斗争。声明说,我们要组织一个反对美国侵略者的统一战线,我们要为未来的战斗进行准备。
参加签署这项声明的有多米尼加六月十四日革命运动、多米尼加人民运动等。
声明在谈到美国策动的目前正在进行的谈判时说,不管谈判的结果如何,民主力量将坚持他们的要求,为了这些要求,多米尼加人民拿起武器展开了争取自由的英雄的和勇敢的斗争。
据新华社二日讯 圣多明各消息:经过四个多月的赤裸裸的军事和政治干涉,美国在八月三十一日把一项所谓“结束危机”的“和解法”强加在多米尼加人民身上。多米尼加人民强烈反对美国的殖民侵略计划。根据这项“和解法”,将在九月三日成立一个得到美国同意的多米尼加“临时政府”,解除参加反美爱国斗争的人民群众的武装,美国侵略军在“泛美部队”外衣下继续驻扎在多米尼加。
所谓“和解法”是由美国控制的美洲国家组织的“三国调解委员会”一手拟定的,这项法案规定:成立以多米尼加前总统博什时期的外交部长加西亚·戈多伊为首的“临时政府”;多米尼加在九个月内在美洲国家组织的监督下举行“选举”;在“临时政府”成立之后,“敌对各方”的部队立即开始撤除目前各自控制地区的防务,立即使爱国军民控制的地区非军事化和解除人民群众的武装,美国控制的“泛美武装部队”仍然留驻在多米尼加,它的去留问题将由“临时政府”和美洲国家组织第十届外长协商会议共同“协商解决”。
这是美国在军事干涉遭到爱国军民的坚决回击,同时遭到拉丁美洲和全世界公众猛烈谴责之后,改以政治阴谋为主的手法,展开所谓“和平谈判”活动,力图达到它奴役多米尼加人民的目的。
但是,多米尼加人民看透了美国的阴谋诡计,坚决反对美国所强加的“政治解决”。“六月十四日革命运动”和“多米尼加人民运动”等四十六个团体组织在八月二十八日发表的声明,就反映了广大多米尼加人民的共同呼声。
据新华社三日讯 圣多明各消息:多米尼加人民运动机关报《自由报》不久前发表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是多米尼加人民的主要敌人。美帝国主义在多米尼加玩弄谈判阴谋的目的,是要在多米尼加建立一个由寡头势力控制的、对国内人民进行镇压的临时政府。
这家报纸在一篇关于反对修正主义的评论中指出:“真正的革命者坚持对美帝国主义进行积极斗争的口号”。“美帝国主义貌似强大,但是它抵抗不了受它压迫的全世界人民的斗争”。真正的革命者的态度是使四月斗争的反帝性质日益加深,而不是阻止多米尼加人民开展反帝斗争。可是多米尼加的修正主义者要求人民把希望寄托在谈判桌上,而不是依靠武装起来的人民的力量,这就暴露了他们的阶级本性。评论说:必须重视修正主义的威胁,“不反对内部敌人,就不可能打败外部敌人”。

越南和阿尔巴尼亚报纸评战胜日本法西斯二十周年
中国抗日战争胜利是中共正确路线胜利
美帝步日本法西斯后尘必遭同样的命运
据新华社河内一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一篇题为《中国人民的伟大功勋》的文章,赞扬中国人民在击败日本法西斯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作出的巨大贡献。
文章说,“日本法西斯主义者在征服亚洲的计划中,总是集中他们军队的主要部分来侵略中国。这就是为什么中国人民对于亚洲人民击败日本法西斯主义者的共同斗争作出了十分巨大的贡献。”
文章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正确的政治和军事路线的胜利。”
文章说,“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和胜利大大鼓舞了越南人民反对法国殖民主义者的民族解放革命。中国人民的抗日根据地是越南爱国者进行革命活动的安全区。越南军民从中国人民的宝贵经验中学到很多东西来进行抗法战争。”
文章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战胜日本法西斯主义者二十年以后,现在成了一个高速度发展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让正企图策划进攻中国以步日本法西斯主义者后尘的美帝国主义者仔细地想一想日本法西斯主义者失败的教训吧。”
据新华社地拉那一日电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今天就日本帝国主义投降二十周年发表评论指出,走上过去法西斯侵略者危险道路的美帝国主义必将遭到同样的命运。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计划由于苏联修正主义领导的投降政策而更加得逞。苏联领导一再拖延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签订和约,取消了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在德国问题上共同行动、协商一致的原则同时,为了同美帝国主义取得越来越大的和解,继续进行其反对中国、反对越南人民自由和独立的幕后阴谋活动。他们粗暴地干涉日本共产党的内部事务,企图制造分裂,使日共脱离反帝反修斗争的正确道路。但是,美帝国主义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的计划终将归于失败。
评论指出,走上过去法西斯侵略者危险道路的美帝国主义必将遭到同样的命运。

必须清除“马来西亚”地区殖民主义残余
印度尼西亚继续加强对抗“马来西亚”
英政府悍然声明仍要保持在新加坡的军事基地
据新华社雅加达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苏加诺总统一日晚主持了最高作战司令部和经济活动最高司令部的联席会议。
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在会后对记者说,这次会议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新加坡退出“马来西亚”不会减弱印度尼西亚在军事上和政治上同“马来西亚”联邦的对抗。相反,这意味着必须加强对抗,以便尽快地从“马来西亚”所包括的地区内清除殖民主义的残余。
苏加诺总统曾在八月二十八日上一次最高作战司令部会议后,发布命令要继续加紧对抗“马来西亚”。
据新华社伦敦一日电 英国联邦关系部昨天在一项声明中强调,在新加坡退出“马来西亚联邦”后,英国仍打算保留它在新加坡的军事基地。
这项声明是在英国内阁昨天举行紧急会议之后发表的。会上主要讨论了新加坡退出“马来西亚”的影响以及新加坡英国军事基地的前途问题。
联邦关系部为了替英国继续在新加坡占有军事基地寻找口实,在声明中援用了八月九日“马来西亚”同新加坡就后者退出“联邦”问题签订的协议中有关准许英国利用新加坡境内基地和设施的条款。
联邦关系部的声明说,由于英国取得军事基地是根据“英国同包括新加坡在内的前马来西亚之间签订的防务协定”,因此“有必要作出形式上的调整,以便把新形势考虑进去”。

沙捞越和沙巴人民要求真正独立
古晋市中心出现号召粉碎“马来西亚”传单
据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古晋消息:沙捞越的三个省的省会古晋、诗巫和米里的市议会,最近分别通过提案,要求立即在沙捞越举行公民投票,决定沙捞越是否继续留在“马来西亚”。
市议员们就这项提案发言时纷纷抨击新殖民主义工具的“马来西亚”。诗巫市议员们指出,要求退出“马来西亚”,实现真正独立,已成为沙捞越和沙巴广大人民的普遍愿望。在沙捞越政界人士纷纷要求实行自决的同时,沙巴政界人士最近也发出要求退出“马来西亚”这个新殖民主义工具的呼声。
据新华社讯 古晋消息:在沙捞越首府古晋市中心,八月二十七日晚有人投掷了两枚手榴弹,炸伤了三名镇压北加里曼丹人民的英军和一名“马来西亚”官员。
在发生爆炸的地方附近,还出现了很多反对“马来西亚”的传单。在这些油印的传单上写着:“支持北加里曼丹革命政府!团结起来粉碎‘马来西亚!’”,“‘马来西亚’在瓦解中,北加里曼丹人民的武装力量势必摧毁‘马来西亚!’”等口号。
据新华社讯 吉隆坡消息:“马来西亚”拉赫曼政权继续在沙捞越各地进行疯狂逮捕。
据最近一个多月不完全的统计,“马来西亚”当局在沙捞越又先后逮捕了一百多人。“马来西亚”警察当局叫嚷这些行动的目的是要“消灭共产党组织”。

新共机关刊物全文刊载
毛主席著作《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
毛主席两著作译成僧伽罗文在锡兰出版
《毛泽东军事文选》瑞典文版在瑞典发行
新华社二日讯 惠灵顿消息:新西兰共产党机关刊物《新西兰共产主义评论》八月份的一期,全文刊载了毛泽东同志的著作:《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
新华社科伦坡三十一日电 毛泽东主席的著作《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和《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已经译成僧伽罗文由科伦坡人民出版社出版,现在已经发售。
这两本小册子是由锡中友好协会秘书长阿南达·库马腊翻译的。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三十一日电 瑞典文版《毛泽东军事文选》已经由瑞典的博·卡维福斯书店出版,并且将在九月一日开始发行。
瑞典文版《毛泽东军事文选》分两册,是由尼尔斯·霍姆伯格据英文版翻译的。

非常不象样的十九届联大黯然闭幕
美国想利用联合国兜售越南问题的“和谈”骗局
苏联代表表示愿为联合国侵略活动“捐献”经费
新华社二日讯 纽约消息:第十九届联合国大会中断半年多以后,昨天在这里开了一天会就宣布闭幕。
十九届联合国大会是一届非常不象样的会议,它是从去年十二月一日开始的。在这届会议上,美国在联合国宪章第十九条的规定上大作文章,硬要法国和苏联等国为美国利用联合国侵略刚果(利)之类的活动掏钱,如不照办,就要剥夺这些国家的表决权,因而引起了所谓联合国的“财政危机”,使这一届的联合国大会完全陷于瘫痪,而不得不在今年二月十八日毫无结果地宣告休会。
昨天会议的唯一工作,就是批准“维持和平行动特别委员会”在前天通过的关于解决“财政危机”的一个建议。根据这个建议,联合国宪章第十九条将不适用于联合国在中东和刚果(利)的活动;联合国大会将恢复正常的投票程序;而联合国的“财政危机”将由会员国以“自愿捐献”的办法来解决,一些“高度工业化的国家”将要作出“大量的捐献”。
“维持和平行动特别委员会”是在美国驻联合国代表戈德堡在上月发表声明申述美国态度以后,提出上述建议的。戈德堡在声明中表示美国认为在目前情况下,(联合国宪章)第十九条是能够实施的,但美国并不坚持在联合国经费问题上进行纠缠,以避免联合国无法进行工作。他还表示,美国“期望不久后所有的会员国将会对维持世界和平重新全面承担起集体责任”。据美国一些政界人士透露,美国所以采取这个手法,目的是为了给美国利用联合国兜售美国在越南问题上的“和谈”骗局扫清道路。美国参议员加拉格尔就露骨地说,“如果联合国着手工作,也许我们能为越南的战争找到一个和平解决的办法”。在“维持和平行动特别委员会”上,法国代表罗歇·赛杜不同意美国要别国“自愿捐献”的手法。他说,法国政府“在这方面将不承担义务”。他说,应该在改变联合国财政政策的整个框子里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在昨天的联大会议上,苏联代表莫罗佐夫对这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奎森—萨基和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为这件事在幕后的奔走表示“欣赏”。苏联在过去一段时间里也一再表示,苏联愿意向联合国“捐献”,来帮助解决联合国的“财政危机”。
阿尔巴尼亚代表布多在会上谴责了美国和其他某些大国共谋阻止越南、刚果和多米尼加共和国人民实现他们的愿望。他还指责东方和西方的某些大国达成秘密协议来操纵联合国反对世界各国人民的事业。布多还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而把蒋介石集团的代表驱逐出联合国。

日本青年代表分路到沈阳西安武汉
参加大联欢的第六批日本青年到广州
据新华社一日讯 前来参加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的日本各界青年代表,今天分三路到达沈阳、西安和武汉,分别受到当地各界青年千余人的热烈欢迎。日本青年朋友们还在沈阳参观了辽宁省工业展览馆和一些工厂、学校,在西安出席了各界青年两千多人为他们举行的欢迎大会。
当日本朋友们分别到达我国东北、西北和南方的三个重要城市时,各地青年都敲锣打鼓,且歌且舞,欢迎日本青年朋友的到来。
到达沈阳的日本青年朋友,当天参观了辽宁省工业展览馆。
他们对中国人民依靠自力更生所取得的工业建设成就,感到很大的兴趣。在沈阳变压器厂和沈阳音乐学院参观时,分别会见了辽宁省著名的劳动模范和我国著名革命歌曲《我们走在大路上》的作者。
在西安市今晚举行的欢迎大会上,陕西省青联主席曹廷甫和全日本学生自治会总联合会代表团团长山田信良、日本宗教青年代表团团长小室裕充、全日本农民协会联合会代表团团长吉泽清先后讲话。他们一致表示,中日两国青年和人民要更加巩固地团结起来,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携手前进。
据新华社广州三日电 第六批前来我国参加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的日本青年今天下午到达广州。
这批日本青年是由团长冈岛茂夫率领的日本青年文化代表团,共十六人。当他们乘火车从深圳到达广州时,受到广州数百名青年的热烈欢迎。
这批日本青年来华曾经受到日本政府的无理阻挠,但经过二十多天的紧张而激烈的斗争,终于获得胜利。
日本青年今天在广州游览了风景优美的白云山区。晚上,日本朋友们在暨南大学、广州音乐专科学校的学生陪同下,乘游艇欣赏了珠江夜景。

为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第十七周年
朝鲜驻华临时代办举行记者招待会
据新华社三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为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第十七周年,今天下午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
郑凤珪在会上介绍了朝鲜人民自力更生建设社会主义的巨大成就。强烈地谴责了美帝国主义,霸占南朝鲜,对朝鲜实行侵略政策的罪行。临时代办说:“只要美国军队还赖在南朝鲜不走,那就不能期待朝鲜的巩固和平与国家的和平统一。”他说:“从南朝鲜撤出一切外国军队是解决统一问题的先决条件。”
郑凤珪临时代办强调说,“朝鲜人民不惜一切支援英雄越南人民的斗争,在反对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斗争里,我国人民充满着同越南人民共命运直到取得最后胜利为止的决心。”

郭沫若副委员长接见捷艺术家
新华社一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晚接见了捷克斯洛伐克民间艺术团团长胡斯卡·弗拉基米尔、艺术指导约瑟夫·什台尔则尔和主要演员,郭沫若副委员长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丁西林、余湛、朱明、王元方等。
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克日斯特克也在座。
郭沫若副委员长今晚观看了艺术团的演出。

印度尼西亚渔业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一日讯 应水产部副部长袁也烈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访问的印度尼西亚渔业代表团一行七人,在印度尼西亚渔业和海产加工部部长助理阿·吉浦达·威格约普拉依诺的率领下,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

几内亚两个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一日讯 根据中国几内亚文化协定一九六五年执行计划,应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公司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几内亚电影代表团一行三人,由几内亚西利电影公司副经理鲍布·肖率领,九月一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由几内亚“革命之声”广播电台台长谢立夫·谢克率领的几内亚广播代表团一行四人,也在今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三位墨西哥客人到京
新华社三日讯 墨西哥前卫生部长、前墨西哥州州长、前墨西哥大学校长古斯塔沃·巴斯等三人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外交学会秘书长王荫圃等前往欢迎。

刚果(布)一客人到京
据新华社三日讯 刚果(布)新闻、公民教育部办公厅主任、刚果(布)《革命之声》半月刊经理戈马·恩甘加,应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邀请,于今天下午乘飞机抵达北京。

尼大臣会议副主席比斯塔离上海去杭州
新华社上海二日电 尼泊尔王国大臣会议副主席基尔提·尼迪·比斯塔和夫人以及随同来访的其他尼泊尔贵宾,由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和夫人王珍陪同,今天中午乘飞机离开上海前往杭州访问。
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和夫人石斌,上海市副市长宋季文和夫人许希平,到机场欢送贵宾。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凯谢尔·巴哈杜尔同机前往杭州。
贵宾们在上海期间,曾参观了工厂、少年宫,并出席了上海市文化局为欢迎他们而举行的文艺晚会。

参加来比锡和布尔诺国际博览会开幕典礼
我国政府代表团到达柏林
据新华社一日讯 由第二轻工业部副部长罗日运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邀请,今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参加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举行的一九六五年来比锡秋季博览会和在捷克斯洛伐克举行的第七届布尔诺国际博览会的开幕典礼,并参观这两个博览会。
新华社柏林二日电 由第二轻工业部副部长罗日运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柏林。
到机场欢迎的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外和东西德贸易部副部长许滕劳赫等。

我展览团团长在阿尔及尔举行记者招待会
张化东团长拜会阿商业部长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一日电 在第二届阿尔及尔国际博览会开幕前夕,参加博览会的中国展览团团长张化东今天晚上在中国馆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介绍中国馆的内容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
随后,阿尔及利亚和其他国家的记者在中国主人的陪同下参观了中国馆。
中国展览团团长是于一日从叙利亚大马士革到达阿尔及尔的。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二日电参加第二届阿尔及尔国际博览会的中国展览团团长张化东,今天拜会了阿尔及利亚商业部长努尔丁·戴勒西。
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他们都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中国和阿尔及利亚之间的友好和合作关系。

蒙古杂技团和舞蹈工作者到京
据新华社一日讯 根据中蒙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五年执行计划,蒙古杂技团一行三十二人,在团长索苏尔的率领下,今日下午乘火车到达北京。
新华社三日讯 根据中蒙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五年度执行计划,蒙古舞蹈工作者额·奥云和巴·札木扬达格瓦,一日乘火车到达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