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 向社会主义的新西藏前进
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张国华在西藏自治区首届人代会首次会议上作报告
新华社拉萨二日电 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今天继续举行。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张国华今天向大会作“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为争取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为建设社会主义的新西藏而奋斗”的报告。
中央代表团团长谢富治,副团长张经武、刘春和全体团员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张国华在报告中说,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召开,是全国人民十分关怀、西藏人民殷切期望的一件大喜事。这个大会是在党中央、毛主席、国务院和中共中央西南局的亲切关怀下召开的,是在以谢富治副总理为首的中央代表团的亲临指导下召开的。这对我们的大会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对西藏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一定会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
张国华的报告共分三个部分。在第一部分里,他谈了国际国内的大好形势,全面地分析了西藏当前的大好形势。他说,十五年来,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西藏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在取得民主革命伟大胜利的基础上,西藏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在报告的第二部分,张国华就民主改革、群众工作、统一战线工作、政权问题、经济问题、干部工作、党的领导等方面,总结了西藏十五年来工作中的基本经验。他指出,十五年来西藏历史发展中最大的特点是,从最反动、最黑暗、最残酷、最野蛮的政教合一、僧侣贵族专政的封建农奴制度,经过民主革命,正在向社会主义前进。
张国华说,西藏的革命和建设事业所以能取得飞跃的发展,是由于百万农奴迫切要求翻身解放,是由于在强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中,有党中央、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有全国人民的巨大支援。
张国华在报告的第三部分谈到西藏今后的任务时指出,必须依靠广大劳动人民,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继续大力开展互助合作运动,同时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逐步地、稳妥地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积极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加强国防建设,巩固国防。因此我们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在一切工作中用毛泽东思想挂帅,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认真贯彻执行党在西藏地区的方针政策;进一步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充分发挥人的积极性,积极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在党中央、毛主席和中共中央西南局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在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的直接领导下,全体共产党员、全体西藏人民和全体驻藏人民解放军团结起来,为实现社会主义革命,建设社会主义的新西藏而奋斗!
张国华的报告受到全体代表的欢迎。
会议在明天继续举行。

祝贺西藏自治区成立
六文艺团体在拉萨演出
据新华社拉萨电 前往拉萨祝贺西藏自治区成立的六个文艺团体,八月三十一日晚在拉萨举行首次演出。
演出分别在拉萨市区和市郊五个场地进行。中国京剧院二团、中央民族歌舞团、中国青年艺术剧院、中央民族学院艺术系师生组成的文艺队、重庆杂技团和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一个队,都作了精采表演。
中央民族歌舞团和中央民族学院艺术系演出的《百万农奴站起来》,强烈地吸引着观众,穿着各民族盛装的演员们,在舞台上高歌:“共产党、毛主席,在您的英明领导下,西藏跨越了几个世纪,百万农奴挺起胸膛,当家作主,建设社会主义。”这时,全场爆发出暴风雨般的掌声。
各文艺团体演出的节目中,还有《庆贺西藏自治区成立》、《民族团结向前进》、《人民公社好》以及京剧现代戏《南方来信》、话剧《豹子湾战斗》等。
西藏党政军负责人和拉萨市四千多观众观看了各文艺团体的演出。

《毛泽东选集》藏文版第三卷在拉萨发行
新华社拉萨二日电 藏文版《毛泽东选集》第三卷一日起在拉萨发行。
西藏人民把藏文版《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的发行看作是自己政治生活中的又一件大喜事。昨天和今天,到拉萨新华书店购买这本书的有前来参加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代表和出席政协西藏委员会二届一次会议的委员,以及藏族干部、工人、城市居民、郊区农民等。
随着西藏教育事业的发展,藏族人民识字的人愈来愈多,藏文版毛主席著作的发行量也逐年增多。据有关部门统计,从一九五九年以来,西藏已发行藏文版毛主席著作三万二千册。

《人民战争胜利万岁》单行本出版
新华社三日讯 林彪同志为纪念伟大抗日战争胜利二十周年所写的文章《人民战争胜利万岁》,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单行本。
这本书,从四日起在全国各地发行。

邮电部发行抗日战争胜利二十周年纪念邮票
新华社三日讯 邮电部今天发行一套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二十周年的纪念邮票。
这一套纪念邮票共四枚,面值都是八分。第一图是“毛主席在著作”,画面上是毛主席正在延安的窑洞里著作。第二图是“八路军东渡黄河”。第三图是“人民战争胜利”,画面上是八路军战士和民兵并肩欢呼胜利。第四图是“光荣参军”,画面上是翻身农民正在热烈欢送参军青年的情景。

民族事务委员会电西藏自治区首届人代会首次会议
热烈祝贺西藏自治区成立
新华社一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事务委员会八月二十八日打电报给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热烈祝贺西藏自治区成立。电文如下:
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当西藏召开首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成立自治区的时候,我们谨向大会,并通过大会向西藏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西藏人民在保卫祖国边疆,在民主革命和生产建设各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是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民族团结政策的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西藏自治区成立是西藏人民和我国各民族人民的大喜事。深信西藏自治区人民必将在中国共产党和各民族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同全国各兄弟民族一起,高举三面红旗,团结互助,艰苦奋斗,在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伟大事业中取得更加辉煌的胜利,为巩固国防,为加强民族团结,为祖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事务委员会
一九六五年八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