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西哈努克亲王在“今日柬埔寨”展览开幕式上发表书面讲话
柬埔寨发展民族经济文化取得光辉成就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在“今日柬埔寨”展览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书面讲话。全文如下:共和国主席先生:各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我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导人,特别是刘少奇主席阁下,莅临参加这个展览会的开幕式,表示热诚的谢意。在参观展览会的各个馆之前,请允许我向各位简单介绍一下柬埔寨的国家建设情况。
我必须指出,我国虽然在一九五三年十一月就取得了完全的独立,但是到一九五五年才有可能从事真正的国家建设。因为在一九五五年以前,就象西方最好的议会传统那样,我们有很多政党,相互角逐,争权夺利,根本无视国家的利益。到一九五五年,这些政党才同意解散,并合并成为我们现在的“人民社会同盟”,这是一个全国公民广泛团结的组织。我还要指出一九五五年也标志着在柬埔寨恢复了和平,如果还不是在整个印度支那的话。
在我们组织的这个小小的展览会里,我们在用图片和文字展出十年国家建设成果的同时,(一九五五年——一九六五年,包括一九五六年——一九五八年的两年计划和一九五九年——一九六四年的五年计划)也试图介绍柬埔寨本来面貌的一些主要方面。
我应该指出,在所有遭受西方殖民统治的国家中,柬埔寨无疑是外国占领者装备得最少,开发得最不充分的国家。在印度支那地区,为了首先照顾越南,柬埔寨和老挝有意识地被忽视。当时的文化、经济中心是在西贡、河内、交趾支那和东京湾,柬埔寨则被抛在一边。
同时,从一九四六年到一九五四年期间,我们没有得到过一天的和平,我们仅有的一点设备,也被破坏了百分之八十。
因此,我们的二年计划主要被用来恢复遭到毁坏的设备以及从事人民和青年当时所需要的社会、文化、卫生等方面的建设。关于中小学和大学教育,行政设施、医院、道路、港口、航空等方面的基本建设目标超额完成了百分之五。但是,由于资金都集中在这些方面,直接用于生产的投资只完成了计划规定的百分之四十。
五年计划较好地平衡了生产投资,以及教育、卫生等必要的投资之间的关系。现在,我们准备用两年的时间(一九六五——一九六六)来全面总结五年计划所取得的结果,发现错误,找出产生缺点的原因,以便更好地确定投资的方向和分配,同时也为第二个五年计划发掘财源。
但是,现在我们已经可以满意地指出,从一九五九到一九六四年的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都已完成或超额完成。如稻米生产,橡胶种植面积,新办工业项目、中等和高等学校、医院和卫生所等,都已超过计划规定的指标。咖啡和棉花生产、公路和桥梁建设则都已达到计划规定的指标。
然而,最具有说服力的数字,还是国民毛收入的增长情况,计划规定按人口计算每年增长百分之三,但实际上从一九五二至一九六二年平均每年增加百分之三点四四。而目前正在统计中的一九六三年至一九六四年度的增长情况,不仅不会低于上述增长率,而且还会超过。
当然,我们知道,如果把这些成就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成就比较起来,就显得微不足道了,这在估计了各种因素以后还是如此,因为虽然我们做了努力,但是我们没有它们那样强大的工作能力,没有它们那样得力的高级和中级干部,也没有那样多值得开发的矿藏。
然而,同那些一样是在发展中的非社会主义的亚非国家比较起来,我们认为我们所占的位置还是十分体面的。这特别是由于,我要强调这一点,我们的资源是匮乏的,我们主要依靠的是自己,我们不把外国援助作为制订我们建设政策的依据。当然,有些友好的大国,尤其是中国,还有苏联和法国,给了我们很有价值的援助。但是,我认为,在不完全是社会主义的国家之中,我们是拒绝接受直接的
财政援助(除了付正常利息的贷款以外)以及断然拒绝任何形式的美援的极少数国家之一。
×××
现在,请允许我向你们概括地介绍一下展览会的详细内容。
教育
拥有六百万人口的柬埔寨,现在至少有八十二万人在人民社会同盟建立的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小学、中学和高等学校学习。
这些学校的分布情况如下:
还应该指出一九五五年教育经费只占国家预算的百分之十二点二八(二亿六千万里尔),而一九六五年占百分之二十(十一亿三千万里尔)。
公共卫生
现在,柬埔寨共有四十所医院,(一九五五年为十六所),三百九十八个医务所、医疗站和诊疗所(一九五五年为一百零三个),二十六所产科医院(一九五五年为十四所),二百八十二个药房(一九五五年为二十四个)。
医务人员的组成情况如下:
医生三百零二名(一九五五年为七十七名)
药剂师二十三名(一九五五年为四名)
牙医十四名(一九五五年为三名)
护士二千一百一十七名(一九五五年为六百三十名)
助产士二百零六名(一九五五年为五十二名)
农村接生员五百七十六名(一九五五年为七十三名)
一九五五年卫生事业经费是八千六百万里尔,一九六五年增加到三亿五千七百万里尔。
体育
柬埔寨现在拥有三千二百八十个足球、篮球、排球等球场和体育场,而在一九五五年只有三百二十六个。另外,还有六个大型体育场(在一九五五年只有一个),三个符合奥林匹克标准的游泳池。一九六四年在金边建成了国家综合体育馆,使得体育设施更趋完善,这个体育馆包括一个容纳五万人的奥林匹克运动场,四千个座位的体育馆,以及各种田径和传统体育项目如网球、游泳、体操等所需的场地、健身房和其它设施。
农业
从一九五四年到一九六四年,农业生产增长情况如下:
一九五四年 一九六四年稻谷: 一百七十八万九千吨 二百七十六万吨玉米:十万零四千四百吨 二十万零三千吨橡胶:三万一千八百吨 四万五千二百五十一吨黄牛和水牛:一百二十二万二千头 二百六十万头猪: 三十九万头 一百二十万头
此外,一九五五年以前还根本没有的合作社得到了不断的发展,现在已经有四百零七个合作社,拥有三十四万社员,即占农业劳动者的三分之一强,除此之外,还有二十六个学校合作社。
工业
一九五五年到一九六五年之间,创办的国营工厂有:
磅湛纺织厂(年产五百万米布)
川龙造纸厂(年产四千八百二十三吨)
唝吥乍格亭水泥厂(年产五万吨)
黛埃胶合板厂(年产九十万平方米)
酿酒厂(年产五百四十万公升)
磅塘制糖厂(年产一万五千吨)
达克蒙轮胎厂(年产十五万个轮胎)
金边玻璃器皿厂(年产三千吨)
安东赫棉花脱籽厂
磅通木材厂
西哈努克市拖拉机装配厂
另外,已经开工建设的工厂有:
唝吥磷肥厂(年产一万二千吨)
西哈努克市炼油厂(年产五十万吨)
马德望啤酒厂(年产一千万公升)
马德望麻袋厂(年产五百万麻袋)
中小型私营企业约有三千个,其中一百三十四个是一九六四年十二月以后开办的。
这些小型工业加工农产品,生产各种日用品(橡胶制品、塑料制品、小五金、香烟、皮革、肥皂、洗衣粉和去污粉、棉布和丝绸、药品、自行车、摩托车和三轮车装配、以及罐头和饮料等)。
交通和邮电
一九五五年——一九六五年
公路从二千三百零六公里增加到四千二百四十公里,可通汽车的路从一千五百八十七公里增加到二千六百零六公里,铁路从三百八十五公里增加到四百一十公里,桥梁由四千六百六十座到五千五百四十九座,机场从十五个增加到二十五个,邮电局(电报和电话)从四十五个到一百五十一个。
× × ×
共和国主席先生,阁下们和亲爱的朋友们:现在请允许我请你们参观展览会,并请你们多加包涵。(附图表)

郭沫若副委员长接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好协会名誉会长郭沫若,今天下午接见以藤田茂为首的日本中国归还者联络委员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代表团向中国方面赠送了一个碑文面,碑文的内容表示他们要求中日友好和反对侵略战争的决心。

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万里
会见并宴请阿内务部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北京市副市长万里今晚会见并宴请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内务部部长卡德里·哈兹比乌中将和由他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内务部代表团全体同志。
在座的有徐子荣、杨奇清、汪金祥、刘复之、于桑、李天焕、宋烈、赵凡、王纯、贾星五等。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巴巴尼等也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平野义太郎等到京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应中国人民政治法律学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日本和平委员会会长、日本国际法律家联络协会副会长平野义太郎和夫人平野嘉智子及儿子平野克明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
同机到达的,有应邀来我国访问的日本作家山田清三郎。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和夫人经普椿,政法学会会长吴德峰和夫人戚元德等。

古巴友好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由卡洛斯·曼努埃尔·佩雷斯·莱昂率领的古巴友好代表团一行三人,应中古友协邀请来我国参加国庆活动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我文化部等单位联合举行文艺晚会
热烈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中国柬埔寨友好协会今晚联合举行文艺晚会,热烈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周恩来总理陪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观看了京剧现代戏《奇袭白虎团》。
随同西哈努克亲王来访的柬埔寨国家元首私人顾问宾努等贵宾出席晚会观看了演出。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张奚若、章汉夫和夫人龚普生、萧望东、王昆仑,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陈叔亮和夫人康岱沙等陪同贵宾观看演出。
演出结束时,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由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周恩来总理等陪同,走上舞台同演员们握手,并一起合影。

越南科学代表团团长陈公祥到京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应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邀请来我国参加国庆活动的出席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的越南科学代表团团长陈公祥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印度尼西亚科协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应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邀请来我国参加国庆活动的以印度尼西亚科学家协会秘书长苏哈里约为首的印度尼西亚科协代表团一行四人,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印度尼西亚党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并参加国庆活动的印度尼西亚党代表团一行三人,在团长、印度尼西亚党主席、合作国会和临时人民协商会议议员哈吉·维诺托·达努阿斯莫罗率领下,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苏友好协会代表团赴苏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根据中苏两国友协一九六五年合作计划,中苏友好协会代表团一行九人,在团长、黑龙江省副省长、黑龙江省中苏友好协会会长王一伦和副团长、吉林师范大学校长亚马的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前往莫斯科,参加苏联人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六周年的活动,并进行参观访问。

刚果(布)青年组织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应全国青联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青年组织代表团一行五人,在团长、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青年组织执委会主席、刚果(布)政府内政和邮电部部长翁贝萨率领下,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刚果(布)朋友在这里受到了全国青联副主席胡启立、钱大卫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成安玉、张铁生、谢丰等的热烈欢迎。刚果(布)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诺贝尔—乐恩巴等也到机场迎接。

印度尼西亚空军参谋学院考察团团长
阿里奥特佐准将在京举行宴会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印度尼西亚空军参谋学院考察团团长斯里·比莫·阿里奥特佐准将在京举行宴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吴法宪、副司令员刘震、副参谋长何廷一,空军学院副院长朱云谦,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朱开印等,出席了今天的宴会。
印度尼西亚空军参谋学院考察团的全体成员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哈纳菲上校,大使馆参赞巴伦·苏达迪沙斯特拉。

阿中友协副主席拉福尔格到京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应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邀请来我国参加国庆活动和友好访问的阿根廷中国友好协会副主席豪尔赫·劳尔·拉福尔格,今天下午到达北京。

阿富汗文化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应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并参加国庆活动的阿富汗文化代表团一行三人,在阿富汗新闻部社会事务处处长阿布杜勒·阿哈德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九月二十九日,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前往宾馆回访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九月二十九日,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由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周恩来总理陪同观看京剧现代戏《奇袭白虎团》。图为演出结束后上台和演员们合影。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九月二十九日,反映柬埔寨十年来建设成就的“今日柬埔寨”展览在北京隆重开幕。刘少奇主席为展览会开幕剪彩。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在西哈努克亲王陪同下参观“今日柬埔寨”展览。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