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接见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刘主席和夫人回访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天下午接见了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同时被接见的,有柬埔寨国家元首私人顾问宾努,诺罗敦·帕花·黛维公主,诺罗敦·纳拉迪波王子,诺罗敦·拉那烈王子,诺罗敦·索丽娅·伦赛公主,诺罗敦·凯卡妮娅·蒙公主,王位最高委员会委员卜京和夫人,柬埔寨王家空军参谋长努呼空军中将和夫人,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张岗,柬埔寨驻法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沙林察克,柬埔寨王家大学校长冯冬,地面防御部队参谋长、国家元首副官翁·马诺林中校,国家元首办公厅专家夏尔·梅耶等。
接见时在座的有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周恩来总理,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陈叔亮,礼宾司司长赖亚力。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今天下午前往宾馆回访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随同回访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陈叔亮,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赖亚力。
回访时柬埔寨方面在场的有:国家元首私人顾问宾努,驻中国大使张岗,国家元首办公厅专家夏尔·梅耶等。(附图片)
毛主席接见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图为接见时合影。前排左起:周恩来总理、索丽娅·伦赛公主、宾努、刘少奇主席、西哈努克亲王、毛泽东主席、西哈努克亲王夫人、王光美、帕花·黛维公主、纳拉迪波王子、拉那烈王子。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分别致电
热烈祝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十周年
深信新疆各族人民必能在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祖国边疆的斗争中取得更大胜利
新华社三十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今天打电报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委员会,热烈祝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十周年。贺电全文如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委员会:
正当全国各族人民欢庆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六周年的时候,新疆各族人民同时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十周年。在这大喜的日子里,我们向你们和自治区各族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解放以来,新疆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支援下,以豪迈的革命英雄气概和坚韧不拔的毅力,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新疆各族人民积极支援和配合中国人民解放军,保卫了祖国的边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正以它崭新的面貌,屹立在祖国的西部边疆。这是新疆各族人民的伟大胜利,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胜利,毛泽东思想的光辉胜利。
我们相信,新疆各族人民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高举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红旗,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一定能够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在巩固国防、保卫祖国边疆的斗争中,取得更加伟大的胜利!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一九六五年九月三十日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国务院今天打电报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委员会,热烈祝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十周年。贺电全文如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委员会:
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十周年的时候,我们谨向自治区各族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解放以来,新疆各族人民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人民解放军的捍卫下,彻底废除了奴隶主、封建主的残酷剥削制度,实现了空前未有的民族大团结,完成了对农业、牧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实现了人民公社化,从而促进了工业、农业、畜牧业、交通运输业以及商业、文化、教育、卫生等各项事业的巨大发展。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各族人民的物质生活得到显著的改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族人民在党和自治区人民委员会的领导下,彻底粉碎了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进行的大规模的颠覆活动,并且积极支援人民解放军击溃了印度反动派的进攻,保卫了祖国的边疆。
新疆各族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斗争中,在捍卫祖国统一保卫祖国边疆的斗争中所取得的这些伟大成就,是与人民解放军驻新疆部队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英勇战斗辛勤劳动分不开的,是与我国沿海和内地各省市人民积极支持分不开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族人民的辉煌成就,是新疆各族人民奋发图强艰苦奋斗的结果。这是党的民族政策的伟大胜利,是党的社会主义总路线的伟大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我们深信,今后新疆各族人民在党中央、中央人民政府和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委员会的领导下,一定能够继续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奋发图强,艰苦奋斗,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进一步提高警惕,随时准备粉碎现代修正主义的破坏阴谋和印度反动派的侵略活动;为保卫边疆,巩固国防,为建设更加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的新疆而奋斗。
国 务 院
一九六五年九月二十九日

“今日柬埔寨”展览在京隆重开幕
刘主席和周总理等出席开幕式并为展览题词
西哈努克亲王发表书面讲话介绍柬建设成就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反映柬埔寨十年来建设成就的“今日柬埔寨”展览,今天上午在北京隆重开幕。
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周恩来总理,彭真副委员长,李先念副总理出席了开幕式。刘少奇主席为展览会剪彩。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也出席了开幕式。西哈努克亲王发表了书面讲话。他在讲话中说,柬埔寨虽然在一九五三年十一月就取得了完全的独立,但是到一九五五年才有可能从事真正的国家建设。他在介绍十年来的国家建设成就时指出,从一九五九年到一九六四年的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都已经完成或超额完成。他强调说,柬埔寨的资源是匮乏的,我们主要依靠的是自己,我们不把外国援助作为制订我们建设政策的依据。他还指出,柬埔寨是断然拒绝任何形式的美援的极少数国家之一。
在西哈努克亲王陪同下,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参观了展览,并为展览题词。刘少奇主席的题词是:“中国柬埔寨两国人民友好万古长青。”
周恩来总理的题词写道:“祝柬埔寨王国在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的领导下,循着独立自主的道路,日益发展富强、繁荣昌盛!”
李先念副总理也题了词:“柬埔寨展览会以信服的事实表明了,在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柬埔寨人民建设自己的国家,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一年比一年更加进步。”
题词后,宾主举杯祝贺。
这个展览会在民族文化宫大厅展出。今天,民族文化宫门前广场上飘扬着柬中两国国旗,大门上挂着红底金字的 “‘今日柬埔寨’展览”横匾,门前高悬巨大的红色宫灯。展览大厅里,展出了二千六百多件工农业等方面的样品和一百八十多张图片。这些展品反映了在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的勤劳勇敢的柬埔寨人民,在经济建设中坚持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参观展品以后,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周恩来总理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等一起,观看了柬埔寨纪录影片《今日柬埔寨》和《柬埔寨独立十一周年》。
今天的展览是由对外文委和中国柬埔寨友好协会联合主办的。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各有关方面负责人:张奚若、章汉夫、李昌、萧望东、李琦涛、王昆仑、张茜和我国驻柬埔寨大使陈叔亮,以及中外人士一千多人。
随同西哈努克亲王来我国访问的柬埔寨国家元首私人顾问宾努,以及公主、王子等,“今日柬埔寨”展览团团长翁沙木,柬埔寨驻中国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员和在北京的柬埔寨朋友,出席了开幕式。
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出席了开幕式。

朱委员长接见苏巴米亚副议长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朱德委员长今天上午接见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副议长苏巴米亚和夫人及随行人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刘宁一副委员长,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连贯和夫人林琅。
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查禾多也在座。

周恩来总理同库亚特部长会谈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同马里共和国发展部长库亚特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会谈。
会谈时在座的,有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任方毅,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马里驻中国大使比拉马·特拉奥雷也在座。

彭真副委员长欢宴印度尼西亚贵宾
彭真副委员长说:中国印度尼西亚人民要进一步紧密团结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
萨勒团长说:希望我们两国和人民间的战斗友谊继续不断发展,象钢铁一样坚强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彭真副委员长和夫人张洁清今天设午宴,热烈欢迎印度尼西亚临时人民协商会议主席哈鲁尔·萨勒、副主席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和威路约·普斯波尤多率领的印度尼西亚临时人民协商会议代表团全体成员,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副议长苏巴米亚和夫人及随行人员。
彭真副委员长在宴会上讲话。他说,中国和印度尼西亚是有着深厚友谊的友好国家,我们两国人民是兄弟、姊妹和战友。过去我们两国人民都曾遭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侵略,现在我们面临着美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威胁,我们两国人民要进一步紧密团结起来,反对我们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要坚决支持所有被压迫人民的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
彭真副委员长说,在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的建设事业中,我们都是根据独立自主的原则,依靠自力更生来建设我们各自的国家。希望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今后进一步亲密合作、互相支援,让我们的国家比较快地繁荣富强起来。
哈鲁尔·萨勒团长在讲话中说,在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人民已有的友好关系和亲密团结的基础上,希望我们两个国家和人民之间的这种友好团结合作关系和战斗友谊,继续不断发展,希望它象盛开的鲜花一样鲜艳,象钢铁一样坚强。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雪峰、周建人,以及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彭绍辉、武新宇、王昆仑、茅以升、胡子昂、胡愈之、韩念龙等。
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查禾多和夫人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陈毅副总理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
回答了有关我国对外政策和当前国际局势的重大问题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二十九日下午在北京举行盛大中外记者招待会,回答了各国记者所提出的有关中国的对外政策和当前国际局势的许多重大问题。
有近三百名中外记者出席了这个招待会。他们当中有首都的中国记者,驻北京的各国记者,来自港澳的中国和外国记者,应邀来访和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六周年庆祝活动的各国新闻工作者。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中国大使馆的新闻官员。

日共安斋库治和冈田文吉等同志到京
杨尚昆刘宁一同志到车站欢迎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应邀来我国休养和参观访问的日本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安斋库治、中央委员冈田文吉、候补中央委员田口俊郎等九位同志,今天从天津乘火车到达北京。到车站迎接的,有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杨尚昆,中央委员刘宁一,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张香山、庄涛、田夫、王文忠等。
安斋库治等同志是二十八日由日本乘船到达天津的。他们在到达和离开天津的时候,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处书记赵武成等曾前往欢迎和欢送。

巴基斯坦友好代表团到达北京
薄一波副总理接见并宴请贵宾
薄副总理赞扬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团结一致同仇敌忾击退印度侵略者的胜利法鲁克部长感谢中国的支持并希望两国日益增长的友谊永久不断地发展下去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以巴基斯坦商业部长吴拉姆·法鲁克率领的巴基斯坦友好代表团一行六人,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并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六周年庆祝活动,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应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邝任农邀请来我国访问和参加国庆观礼的巴基斯坦民航和游览事业总监兼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总经理阿斯加尔·汗和夫人及随行人员,也同机到达。
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前往机场欢迎。
今天,机场上空飘扬着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国旗。当贵宾们步下飞机时,数千名欢迎群众敲锣打鼓,热烈鼓掌。少年儿童向贵宾们献花。客人们由薄一波副总理陪同绕场一周,这时群众挥舞花环、花束和彩带,热情地高呼:“欢迎巴基斯坦友好代表团!”“中国巴基斯坦友好万岁!”
到机场欢迎贵宾的,还有对外贸易部代部长林海云,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邝任农,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杜向光、王磊、陈此生、成钧、常彦卿、穆青、张西三、沈图、赖达元、汪铭震、乐松生、杨公素、张杰等。
今天到机场迎接贵宾的还有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和使馆官员等。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今晚接见了以巴基斯坦商业部长吴拉姆·法鲁克率领的巴基斯坦友好代表团,以及巴基斯坦民航和游览事业总监兼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总经理阿斯加尔·汗和夫人。
薄一波副总理和贵宾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对外贸易部代部长林海云,中国民航总局局长邝任农,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陈此生,对外经委委员常彦卿等。
接见时在座的还有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巴基斯坦商业部长吴拉姆·法鲁克率领的巴基斯坦友好代表团,以及巴基斯坦民航和游览事业总监兼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总经理阿斯加尔·汗和夫人。
宴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宾主双方在祝酒中,为中巴两国人民不断增长的友谊干杯。
薄一波副总理在宴会上讲话。他说,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在阿尤布总统领导下,为了保卫国家和民族的尊严,团结一致,同仇敌忾,奋起抗敌,胜利地击退了印度侵略者,给了印度侵略者以沉重的打击。这再一次证明了坚持独立自主的巴基斯坦政府是不可侮的,为正义而斗争的巴基斯坦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薄一波副总理说,正如阿尤布·汗总统说的,斗争并没有结束而是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中国人民从多年的经验中体会到,印度扩张主义同美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勾结在一起,横行霸道,对邻国进行扩张和侵略,是对亚洲这个地区和平的严重威胁。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巴基斯坦反对印度侵略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克什米尔人民争取民族自决的正当权利。
法鲁克部长在讲话中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巴基斯坦反对印度进行侵略的斗争中,给予坚决的支持。他说,这证明了伟大中国对巴基斯坦的友谊。他还指出,面对比巴基斯坦多好几倍的敌人,巴基斯坦的武装力量和人民很勇敢,纪律性很强,说明巴基斯坦人民是经得起考验的。
法鲁克部长是第三次访问中国。他说,他这次来到中国,是为了对中国表示感激、尊敬和热爱。他希望今后会有更多访问的机会,因为每次访问,都增加了他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感情。他希望两国日益增长的友谊是永久的,会不断地发展下去。
今晚出席宴会的,还有政府有关部门、人民团体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等方面的负责人林海云、彭绍辉、邝任农、韩念龙、杜向光、王磊、陈此生、常彦卿、穆青、乐松生、张志让、张杰等。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官员等,今晚也出席了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