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国庆欢歌

从玻璃窗到广阔的天地
中国医学科学院副院长 林巧稚
从湖南农村归来,衣衫上仿佛还在散发出一缕缕泥土气息,乡亲们淳朴的微笑仍在眼前晃动,可是,时光一下流过两个多月,转眼就快到国庆了。我是多么思念那里的乡亲们呵!
记得我们巡回医疗队离开湘阴关公潭公社那天清晨,在金光灼灼的朝阳里,乡亲们大大小小亲热地牵着我们的手,送了一程又一程。当我们恋恋不舍地上了小船,小船在溪流中缓缓行进,乡亲们流着泪在岸上跑,紧紧地跟在我们后面喊着:“毛主席派来的好医生,你们一路顺风哪!”这一切,在我的心上刻下了深深的记忆。
这几天,北京城又披上了节日的盛装。我从协和医院的玻璃窗里,看着街上欢笑的人群,禁不住心头的激动。祖国的第十六个国庆将要降临。这是祖国灿烂辉煌的十六年,这是全国人民欢欣鼓舞的十六年呵!想起十六年前,新中国诞生的那一天,当人们聆听到毛主席在天安门上发出“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的伟大声音,激动得热泪滚滚,而我却只从协和医院的玻璃窗里,淡然地看看游行的人群。
十六年来,我从一个四十多岁的壮年到六十出外头发斑白的老年,从在协和医院的玻璃窗里淡然地看着人群,到打开协和医院的玻璃窗,走到了农村广阔的天地,为广大农民送医送药,这样一个巨大的变化,是伟大的党和毛主席对我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教育的结果,是我们的祖国和人民对我鼓励和鞭策的结果。
十多岁时,我在福建鼓浪屿老家,跟随家里人到过农村。那天夜里,大家在坑洼不平的地上摸黑走路。谁知一不小心,我一脚踩进了粪坑。第二天一早,我就急急回到了城里。农村给我留下一个很坏的印象。前几年,我同大家一起参观过全国卫生红旗单位稷山太阳村,也只是来去匆匆,浮光掠影。这次参加巡回医疗队到湖南,才算是我真正下了农村。
“毛主席派来的医疗队下乡了!”这个消息很快在洞庭湖滨的四乡八村传开了。到诊疗所来看病的乡亲络绎不绝。他们把我们当作自己的亲人,向我们诉说着过去惨痛的遭遇,倾吐着对党和毛主席的无限深情。我们医疗队驻点的地方,是用围堤围起来的湖区。过去,那里的农民岁岁月月受着地主的残酷剥削,加上无情的湖水,几乎年年冲倒围堤,冲毁田园,农民们流着眼泪,驾起小船爬到大树上住宿;有些人家只得外出逃荒讨饭,等水退了才回乡。
而今,湖区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围堤修整得又高又宽,堤边还建起了电力排灌站。一到春天,油菜花遍地金黄,紫草花交相辉映。农民们住着亮堂、宽敞的房舍,不愁吃不愁穿,黑红的脸上终日泛漾着幸福的光彩。现在党又派医疗队下乡,为他们送医送药。难怪乡亲们一见我们就兴奋地说:“有了党和毛主席,我们真是福气!”
农村沸腾的生活激荡着我,给我增添了千百倍力量。在那广阔的天地里,我的心胸越来越开阔。我在那里工作得紧张而又愉快。我们四月底下乡,北京天天红日当头,南方却是阴雨绵绵,难得有一个晴天。一到农村,给我第一个印象是:那里的路好难走。我平时走路很快,可是在那泥泞的田埂上走,也是一步三滑,一摔一身泥。有时出诊,我就拿根拐杖帮着走,过些日子也就慢慢习惯了。后来,医疗队有些小伙子竟能挑百十斤担子,在田埂上健步如飞。
在协和医院作手术的时候,要有手术室、手术台、铁床,还有双层玻璃、无影灯……,一进手术室,那里差不多聚有一班人马,有大夫、麻醉师,有大助手、二助手、三助手,还有专门拿器械的护士。我们在农村,只有一间简单的房子,我们大家动手糊顶棚、刷墙,用纱布糊纱窗,把屋子拾掇得又干净又明亮。我们用蒸笼代消毒器,晚上就在手电筒和煤油灯的灯光下做手术。两只药箱,架一块板,就是妇科检查床,我就在这样的床上,为一千三百多个妇产科病人作了检查,效果一样很好。
我做了几十年的临床工作,从来是等病人上门,只管开处方,病人的家庭情况,我是不大了解的。这次下乡,我亲眼看到农民的一分钱都是用血汗换来的,来之不易呵!以后,我给农民看病时,尽量做到少花钱。我曾开了一张四毛钱的药方,治好了一位妇女队长患了十年的老病。
只要有一颗为农民服务的白求恩式的红心,一切困难都能战胜。四月的一个雨天,夜很深了。一个叫任福芝的女社员被抬到诊疗所。她临产已近三十个小时,情况十分危急,需要马上动手术。我已经七八年没有用过中产位钳接生了,旁边又没有助手,我担心手术会失败。可是时间就是生命,我抛开一切杂念,立刻投入抢救工作,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张战斗,在凌晨三点多钟,一个大女娃子哇哇落地了。
有一天,乡亲们抬来一个叫李玉从的贫农女社员,她二十岁怀了头胎,得了妊娠中毒,全身水肿,血压增高,病情很重。病人的亲友们都摇头叹息,伤心地说:“没救的了,有去无回了!”同志们立即腾出厨房作病房。我和大家一起投入抢救工作,有效地进行产程处理。在深夜三更,胎儿安全降生了。婴儿一度窒息,我们又赶紧进行人工呼吸,终于把孩子从死亡的边缘夺了回来。产妇感激得热泪盈眶,她的爱人也高兴地说:“真是搭帮毛主席派来的好医生呵!”
从农民弟兄的渴望与感激的眼神里,我看出他们是多么迫切地需要我们;而我们从农民弟兄的身上也吸取到多少珍贵的东西呵!在这第十六个国庆的前夕,我要深深地记着这一切,用我的行动来回答党和同志们对我的关怀与热望。

团体操中的真理
金向红
看了巨型团体操“革命赞歌”宏伟壮丽的大场面,谁不感到心里象燃起了一团火一样激动万分呢?谁不被这伟大形象中所表现的革命精神所撼动呢?这样巨大的创造性的画面,不正是我们伟大祖国的缩影么?
对。这是我国团体操历史上的革命创举。值得我们报之以最热烈的欢呼。但是还要想一想:这些气象万千的巨幅画面,是怎么来的?这是由成千上万人的集体动作组成的。是八千多个手执彩纸板的青少年,在一声号令下统一动作,才形成了雄伟的毛主席画象。是一万六千多人的整齐的表演,才出现了奔流的钢水,汹涌的油田,丰收的田野,飘动的红旗等等一场接一场的震动人心的壮观。人少了不行,动作乱了不行,各自为政更不行。从背景台上每一个青少年来说,他们做的是翻举纸板的动作,也许有人认为,这太平凡了,但正是几千个这样看似十分平凡的工作,合成了很伟大的场面。
从这里,可以再一次看到活生生的伟大和平凡、集体和个人的关系。我们的社会主义时代的一切伟大创造,都是在党的统一的领导和指挥下,由组织起来的革命人民用踏踏实实的集体努力形成的。任何个人的工作,只有组织在这个集体中,成为集体的一个组成部分,才有意义,才能成为顶天立地的革命巨人的一个细胞。任何人的工作,只要在集体之中,在集体意志下自觉地完成自己担负的一部分工作,都能成为伟大事业的一个组成部分。看自己工作的意义,不但要从自己在整体中的作用去看,不单看我这一份工作,而且还要看千千万万同我一样的工作所达到的总成果去看。有什么人不安心“平凡”的工作么?有什么人瞧不起“细小”的工作么?看一看“革命赞歌”,就可 以看到平凡工作中的伟大意义,“细小”工作合成巨大的惊人成果。其实,任何巨大的创造,都是大量平凡而艰苦的工作积累起来的。大寨,大庆,原子弹爆炸,……都是千千万 万劳动者、革命者用长时间坚忍不拔的劳动积累成功的。每一年国庆节,我们在游行队伍中看到的各项光辉夺目的成 就,也是多少人,多少次试验、劳动、创造、积累的结果。伟大的成就,在它的每一个局部看来可能是很平凡的;伟大的创造,在它每一步的实践中可能是很平凡的。然而 在每一个局部、每一步实践中,已经在创造着伟大,已经包含着伟大,已经联系着伟大。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是一颗平凡的螺丝钉,也是一颗伟大的螺丝钉。有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红心,有彻底革命的无产阶级的觉悟,就能够深刻懂得自己工作的意义,能够深刻看到局部同整体、每一个阶段和总的结果之间的联系,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在任何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事迹。有觉悟的劳动人民,不管他们的工作是多么平凡,他们的心中总是充满了豪迈的感情,充满了革命英雄主义的。他们知道自己的局部是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中的一个局部。他们所做的也许只是翻一下纸板那样的简单动作,也许是复杂得多的事情,但他们创造的都是最新最美的社会主义的图画。而那些不安心“平凡”工作,要离开集体、离开统一指挥的司令部去搞什么“一鸣惊人”“个人创造”的人,他们除了落得个渺小的不光采的境地,还能做出什么了不起的事情来呢?

第一次
西藏珞巴族射箭运动员 达嘎
前些天,领导上要我去练步伐,准备参加国庆节游行。回来以后,欢蹦乱跳的心老静不下来。我们的社会主义新中国才十六岁,这十六年当中,祖国的变化太大了。不说别的,就说我自己,生活就起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些天,只要一闭上眼,一件件叫人欢欣鼓舞的事情就会从脑子里涌出来。
第二届全国运动会开幕的那天午后,快三点钟的时候,我们各省区的运动员整好队正准备入场,广播器里忽然传来了播音员激动的声音:我们敬爱的领袖毛主席登上主席台了,“毛主席来了!”“毛主席来了!”队伍立刻喧腾开了。我们的队伍站在体育场外,分明看不见主席台,我却不知不觉一个劲朝主席台的方向探望。
入场式开始了,我多么想在队伍经过主席台的时候,好好看看毛主席啊!可是领队事先嘱咐过我们,为了保持队形和步伐的整齐,要我们集中注意力,不要东张西望。我只好硬克制自己。当队伍在主席台前广场上站定的时候,我再也管不住自己了。我踮起脚,朝主席台看去,只见毛主席坐在主席台中间,慈祥的脸,好象正在对我微笑呢。毛主席,是党和您老人家把我们珞巴人从苦海里救了出来,使我们过上蜜一般的生活;是党和您老人家,把我这个被农奴主踩在脚底下的小奴隶救出了火坑,培养成射箭运动员。一时之间,我的鼻子发酸,眼睛湿润,不由得又想起我们珞巴族人解放前所受的苦难。
我们珞巴人住在西藏雅鲁藏布江南岸的深山密林里。解放前,农奴主把我们赶进深山老林,不许我们下山种地。没有吃的,男人们只好拿起弓箭打猎,用野兽肉充饥。有时,也编些竹筐到集市上换回星星点点糌粑。住的是用树枝和树叶搭成的窝棚。晚上睡觉,铺的是芭蕉叶,盖的还是芭蕉叶。没有衣服穿,男女老少一年四季身上只好披树叶或者兽皮。万恶的农奴主想尽各种办法剥削我们,立下了比牛毛还多的税。砍山上的竹子编竹筐要交税,走路要交过路税,喝一口山泉也要交税。在农奴主残酷的剥削下,珞巴族的农奴和奴隶世世代代过着非人的生活。
我十二岁上就当了奴隶,给农奴主放羊。吃的,是主人用来喂牲口的黑糌粑,就这也不让吃饱;晚上,和羊群睡在一起。有一次,狼叼走了几只羊,被农奴主知道了,举起棍棒朝我脸上、身上狠打,打得我浑身上下没有一块好肉。那时候,奴隶们今天活着,谁也不知道明天还在不在人世。我含着眼泪,日盼夜盼,盼望苦日子早点过去,盼望有一天能过上人的生活。
这一天终于盼到了。一九五九年,解放军平息了西藏反动分子的叛乱,跟着,又进行了民主改革。我家分到了土地、牲口、种子和青稞。人民政府还为我们运来了布匹、百货,从此,珞巴人脱下兽皮、树叶,穿上了见也没见过的衣裳、鞋袜,住上了见也没见过的房子。
平叛后的第二年,我当了米林县东多乡的副乡长。那年我才十六岁,好多事情都不懂。区委书记不断帮助我,给我讲革命道理,常对我说:“达嘎,共产党解放了我们,让我们当了国家的主人。你是珞巴族第一个乡长,身上的担子不轻啊!你要好好为群众办事才好!”区委书记的话比金子还珍贵,我牢牢记在心里。我年轻不懂事,领导上让我跟着正乡长一起工作,学习他怎样领导群众搞生产,怎样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怎样处理问题。慢慢地,锻炼得懂事一点了。去年四月,我被选为正乡长;六月间,加入了共产主义青年团。
去年七月,西藏体委派人到我们乡去选拔射箭运动员,我被选上了。我和十来个藏族、珞巴族同志一起,被送到解放军体育学院去学射箭。部队领导对我们非常关心,派了优秀的教练教我们技术,还派了指导员和文化教员教我们学习政治和文化。训练了一段时间,计划完成得不太好,好些人就有点泄气了。指导员发现这种情况,马上召集我们开会,让大家摆家史。我们西藏射箭队的同志,绝大多数家里世世代代都是奴隶或农奴,这一摆,个个心里烧起了一团仇恨旧社会的烈火。指导员这时又给我们讲了射箭是为了革命的道理,这以后,我们训练的心劲可高了。练拉力器,练俯卧撑,练双杠,练开弓,常常练得汗如雨淋,还不肯休息。经过七个月的苦练,射箭技术有了进步。今年八月,我和珞巴族另外两个同志——达央和达庸,两次打破了去年的全国纪录。在第二届全运会上,我们三人获得了男子射箭团体双轮全能第三名。我自己,在个人比赛得了一个第一名,一个第二名,两个第四名,一个第六名。
珞巴族参加全国运动会,是有史以来第一次,西藏运动员在全运会上得分,也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发奖那天,人们热烈地为我们鼓掌。那霹雷样的掌声,真象要把射箭场的墙震塌似的。我心里也非常高兴,不光是因为自己射出一点成绩,更主要的是想到:不久以前,我们珞巴族人民还不得不为了生活用弓箭去和野兽搏斗,靠兽肉充饥;平叛到现在,时光才过去六年,珞巴族就有了自己的射箭运动员。他们射箭,不再是为了活命,而是为了革命。
发完奖,解放军射箭队的两位主任热情地跑过来和我握手,祝贺我;别的队员也围上来,把我举得老高。我心里想,我达嘎能有这点成绩,都亏共产党、毛主席,都亏解放军。没有共产党、毛主席,我达嘎也许已经不在人世,即使还活着,还不是给人当奴隶,做梦也梦不到来北京参加射箭比赛。要是没有解放军同志的热心帮助
(这种帮助,我一辈子忘不了。就在紧张比赛中间,解放军队的倪教练和运动员还帮我看动作,纠正毛病呢),也射不出成绩。荣誉,应该归于党,应该归于解放军。
第二届全运会就要结束,国庆节就要到来了。第一次在祖国的首都北京过国庆,心里说不尽的喜欢。国庆节那天,我真想和首都几十万兄弟姊妹一起,到天安门去参加游行。从天安门的城楼上,再见一见我们各族人民敬爱的领袖毛主席。在伟大的国庆节就要来到的时候,我要向党表示:我一定要继续苦练过硬本领,不断提高射箭技术,以后用更好的成绩向党汇报。
〔萧 凝记〕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宣传画〕 刘秉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