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社论

热烈欢迎西哈努克亲王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应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邀请,前来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六周年国庆典礼和进行国事访问。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柬埔寨的其他贵宾们,在访问了我国的西南和中南之后,于今天到达北京。这一次随同西哈努克亲王一起来我国访问的,还有柬埔寨王家芭蕾舞团和体育代表团。首都人民和全中国人民热烈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及柬埔寨其他贵宾的光临。
柬埔寨是我们的友好邻邦。中国人民高兴地看到,在西哈努克亲王的领导下,柬埔寨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的事业中一年比一年取得更大的进步。这为柬埔寨发展独立自主的民族经济,抵抗帝国主义的种种干涉,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柬埔寨是一个有志气的国家,它勇敢地顶住了美帝国主义的压力,严正地拒绝了美“援”,强调以自力更生、克服困难的精神来发展自己的民族经济。柬埔寨建设国家的经验证明,离开了美“援”,它的人民照样可以过活,而且生活得更好,它的民族经济不是削弱了,而是发展了。柬埔寨独立自主地发展民族经济的道路,为许多亚非新兴国家树立了一个榜样。
柬埔寨坚定地奉行独立自主和真正和平中立的政策,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捍卫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斗争中,不断地取得胜利。为了维护民族尊严,柬埔寨王国断然地同美帝国主义断绝外交关系。柬埔寨王国退出了联合国非殖民主义委员会,这对于美帝国主义利用联合国来进行侵略活动的罪恶图谋,是个有力的打击。
客观形势很清楚地表明,美帝国主义正在把侵略越南的战争一步一步地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所面临的敌人是共同的,他们所进行的斗争是共同的。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和老挝的侵略,直接地威胁到柬埔寨的和平和安全。面对着这一形势,西哈努克亲王一再强调,必须警惕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对柬埔寨的侵犯,并明确地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西哈努克亲王有力地揭露了美帝国主义的“和平谈判”的阴谋,要求美国侵略军及其仆从军队无条件地全部从南越撤走,让南越人民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选择自己的法制和制度。柬埔寨在越南问题上的严正立场,完全符合柬埔寨的民族利益,也完全符合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斗争的利益。
柬埔寨是一个不畏强暴,敢于同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国家。正是由于这样,柬埔寨在国际事务中起着积极的作用,对于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事业,对于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柬埔寨在国际上享有越来越高的声誉。
中柬两国人民战斗友谊的不断发展,中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加强,是对亚非团结反帝事业的重要贡献。中国和柬埔寨信守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平等相待、互相尊重、互通有无、互相支援,为平等友好的国际关系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范例。我们衷心地感谢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对我国的支持。同时,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正如西哈努克亲王所说,中国和柬埔寨是最好的朋友。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伟大的战斗友谊。
西哈努克亲王是中国人民亲密的朋友。在过去的九年中,西哈努克亲王已经五次访问中国,对促进中柬两国的友好合作,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我们深信,西哈努克亲王的这一次访问也必将获得丰硕的成果。我们愿祝中柬友好的大厦光芒四射,愿中柬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在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陪同下
西哈努克亲王到武汉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武汉二十七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由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毅和夫人张茜陪同,今天下午乘专轮到达武汉。武汉三镇十几万人冒雨走上街头,敲锣打鼓,载歌载舞,热烈地夹道欢迎柬埔寨贵宾。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随行的柬埔寨其他贵宾是在访问成都和重庆后来武汉的。贵宾们将在二十八日离开这里去北京。
手执鲜花、彩巾和旗帜的欢迎人群,中午就从四面八方涌向武汉港第二号码头和贵宾们将要经过的主要街道。在披上了节日盛装的码头上,无数面彩旗迎风招展。江边的高大建筑物上悬挂着巨幅的欢迎标语。
下午四时十分,两声汽笛长鸣,西哈努克亲王乘坐的专轮从长江大桥下驶过。早已等候在码头上的湖北省省长张体学和夫人林少南,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武汉部队负责人张广才,武汉市市长刘惠农和夫人张林苏,以及湖北省、武汉市各方面负责人等遥望专轮,向站在甲板上的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频频招手。这时,挤满了欢迎人群的趸船上鼓乐喧天,掌声雷动。停泊在武汉各码头的轮船汽笛齐鸣,对柬埔寨贵宾表示热诚欢迎。
当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由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张茜陪同走下轮船时,张体学和夫人、张广才、刘惠农和夫人迎上前去,同贵宾热烈握手。女青年向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随同前来访问的柬埔寨贵宾献了鲜花。
随同西哈努克亲王来武汉的有:柬埔寨国家元首私人顾问宾努,诺罗敦·索丽娅·伦赛公主,诺罗敦·凯卡妮娅·蒙公主,王位最高委员会委员卜京和夫人,柬埔寨王家空军参谋长努呼空军中将和夫人,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张岗,柬埔寨驻法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沙林察克,柬埔寨王家大学校长冯冬等。
在极其热烈欢腾的气氛中,柬埔寨贵宾向聚集在码头上的数千各族各界人民招手致意。人群中高呼:“欢迎西哈努克亲王!”“中国—柬埔寨友好万岁!”女青年们不断从欢迎行列中跑出来向西哈努克亲王献花。
随后,西哈努克亲王由陈毅副总理和张体学省长陪同,西哈努克亲王夫人由张茜和林少南陪同,分别乘敞篷汽车前往宾馆。在贵宾们经过的武汉关前广场、中山大道和中南路上,到处彩旗飘扬,锣鼓声和群众的欢呼声此起彼伏。欢迎的人群跳起了秧歌舞和红绸舞,热情地欢迎柬埔寨贵宾。西哈努克亲王在车上不断地向欢迎群众招手致意。
今天陪同柬埔寨贵宾来武汉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夫人龚普生,礼宾司司长赖亚力,第二亚洲司司长姚广。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陈叔亮和夫人康岱沙等也陪同贵宾到达武汉。
前往码头迎接贵宾的,还有湖北省副省长王海山、陶述曾,中国人民解放军湖北军区负责人黄宏坤以及武汉市的其他负责人。(附图片)
九月二十七日,周恩来总理和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从重庆到武汉途中,在轮船上进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传真照片)
九月二十五日,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乘专轮离开重庆。
图为西哈努克亲王由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陪同,走出船舱,长时间地挥手向聚集在长江、嘉陵江两岸热情欢送贵宾的重庆市人民告别。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传真照片)
九月二十七日,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到达武汉。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由陈毅副总理和张体学省长陪同,乘敞篷汽车前往宾馆时,沿途受到武汉市人民夹道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于澄建摄(传真照片)
九月二十七日,随同西哈努克亲王来中国访问的由诺罗敦·帕花·黛维公主率领的柬埔寨王家芭蕾舞团,在北京举行首次演出。图为演出结束后,陆定一副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等上台同柬埔寨艺术家们合影。 新华社记者 章 梅摄

中柬两国领导人共赏三峡风光
宾主祝愿两国人民友谊象长江和湄公河永远长流
新华社武汉二十七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随行的柬埔寨贵宾,由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毅和夫人张茜等陪同,二十五日十一时四十分从重庆乘轮船前往武汉,途中观赏了我国著名的长江三峡的壮丽景色。
亲王乘坐的专轮从重庆港启航,在长江中乘风破浪前进。当轮船航行到长江三峡的时候,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张茜,陪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在驾驶室内,在休息室前的走廊上,兴致勃勃地观赏三峡的风光。轮船在雄伟险峻的瞿塘峡、幽深秀丽的巫峡中航行着。陈毅副总理不时地向贵宾介绍两岸一些有特色、有诗意的山峰峭壁以及一些峡谷名称的来历和民间传说。当著名的巫山十二峰当中的圣泉峰(神女峰)清晰地展现在人们眼前的时候,亲王高兴地请他夫人观看。周总理笑着说,因为巫山雾多,这位“神女”不轻易同凡人见面。今天,由于贵宾光临,她才和大家见面了。周恩来总理幽默的介绍,引起了大家的笑声。中柬两国领导人以及随行人员,在船上一面亲切交谈,一面利用巫峡两岸妩媚动人的山峰作为背景,并肩携手,合影留念。
专轮上的职工告诉记者说,他们听到柬埔寨贵宾要乘坐这艘轮船时大家都极其兴奋,曾经细致地为航行做了各种准备工作。水手们日夜检修机器,服务员们一次又一次地清扫房间。西哈努克亲王为了感谢船员们的热情劳动,二十七日上午把一枚友谊纪念章授予船长曾月辉。柬埔寨王家空军参谋长努呼空军中将代表亲王向全体船员赠送了友谊纪念章。
在愉快的旅途中,宾主日夕相处,畅述友情,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西哈努克亲王还在船上共同举杯,祝愿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象长江和湄公河的水一样,永远长流。

柬埔寨王国体育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随同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访问我国的柬埔寨王国体育代表团,今天下午在代表团副团长、柬埔寨王国国家元首办公厅体育局办公室主任春苏潘少校的率领下到达北京。
代表团共九十五人,包括乒乓球、篮球、排球、足球、网球、田径和游泳七个队。
代表团中六十六人今天下午乘飞机从成都到达北京。代表团的网球、田径和游泳队已先期到达北京。

中国正迈着稳健的步伐前进
印度尼西亚报纸称赞我自力更生的成就
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和《火炬报》总编辑沙地亚·格拉哈最近在雅加达的《星期新闻》上发表了连载长篇文章,热情称赞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采取自力更生方针取得的巨大成就。
文章说,中国经历了非常严重的考验后,目前正在迈着稳健的步伐前进。他在列举了美帝国主义对中国的封锁、侵略和颠覆;苏联在中国困难的时刻背信弃义;中国在一九六○至一九六二年面临着严重的自然灾害的事实以后,指出:“中国已经向世界证明了中国是有能力在经济上自力更生和有能力克服所面临的困难的”。文章说,“事实表明,他们不仅是强有力的,而且是越来越强有力。象中国这样的新兴力量国家的日益强有力,肯定会削弱旧有势力”。
文章说,友好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的结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经济、国防以及文化方面取得一切成就的关键。格拉哈在文章中说,“我钦佩地看到思想工作这样强有力地推动着生产,以致把金钱和工资刺激置诸脑后,这在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事”。
文章说,毛泽东主席最善于按照中国本国的具体条件和情况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领导人是紧密团结的领导集体。
格拉哈在文章中还说,目前的新中国已经成为一所规模巨大的大学,访问中国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

中国是被压迫人民忠实朋友
斯威士兰友人赞扬中国和非洲人民友谊
斯威士兰进步党驻开罗办事处代表恩修马洛说:“非洲人在遭受世界上所有帝国主义的种种压迫,包括种族歧视在内以后,无疑已找到了一个忠诚于世界被压迫人民斗争的忠实朋友,这个朋友就是伟大的中国人民。”
他指出:“共同的事业和命运使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结成了亲密的关系。”他说,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势力正在威胁着全世界,这就必然使包括非洲人在内的世界人民“同中国保持越来越紧密的关系。他说:“包括斯威士兰在内的非洲国家非常高兴同中国朋友并肩前进,打倒他们共同敌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
恩修马洛说,中国十六年来依靠自力更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国的两次核试验使世界上所有的帝国主义者惊慌失措。他强调指出:“所有这些伟大成就都是在毛主席思想的引导下取得的。”

墨西哥经济学家赞扬中国自力更生
墨西哥著名经济学家阿隆索·阿吉拉尔教授,最近在墨西哥中国友好协会举办的一次报告会上赞扬中国经济建设中自力更生的原则。他说,依赖帝国主义,就不会取得任何发展。他说,毛泽东说得很对,他认为世界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
他在评论中国革命和经济建设时说,“世界各国人民应该走革命道路,不走改良主义道路。”

日本共同社记者井出新六访问中国后著书说
“我产生了贫贱不能移的精神”
我在深夜飞抵北京。第二天,去参观了少年宫。看了演剧、芭蕾、合唱、习字、绘画和乒乓等小组。这些系着红领巾的少年男女,态度极其真挚,水平相当高,使我感到佩服。如果邻国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这样地受到锻炼,得到培育,将来该会成为什么样的力量啊!我感到,这种风发意气、昂扬斗志,显示了中国今后的方向。
在北京的某个晚上,我坐在有名的人民大会堂里,观看了描绘新中国的历史的歌舞剧《东方红》。这是一部革命意识形态极其强烈的剧,我象中了魔术一样地深深地受到了感动。我一个人沿着静悄悄的“东交民巷”走回新侨饭店,思潮起伏——某一天,在东京中心剧场邀请内外宾客观看盛大的“革命剧”的时代,恐怕不久也将来临吧!
十一月二十日,我乘飞机去上海。在外国势力的蹂躏下,极度混乱,这是过去的魔都上海的典型街头风景之一。新上海怎么样?衣着褴褛的人并非完全没有。但是,我在整个旅程中,没有发现过一个乞丐。倒在马路上死去的人自然也不会有。马路扫得很干净,比现在东京的马路还漂亮。在这里,倒下、死去、烂掉的“自由”,根本不存在。
中国人给予我的盛情厚意,即使想忘也忘不了。在从广州去深圳的火车中,我读了北京市长彭真十月一日在天安门广场上发表的演说。演说中说:“美帝国主义必须从台湾、越南南方、南朝鲜、日本……滚出去!从它侵占的一切地方滚出去!”——这就是“中国的呼声”吧?!我在即将结束三星期多的旅行的时候,对中国的呼声这样解释:对于宾客,都给予热情的欢迎。但是,对那些要把枪炮、军舰、战斗机甚至核弹加到(中国)头上的家伙,就要给予坚决的打击。这真是一个简朴自明的真理。中国的“滚出去!!”口号,是何等易懂,甚至痛快啊!
二十三天的印象,大大地改变了我“考虑问题的方法”。
通过旅行最强烈地感觉到中国人全都是谦虚的。我后来发现,毛泽东有一句话说“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在中国,这句话似乎已经成为人们的座右铭。
从中国回来已有一个多月,旅行中得到的印象在与日俱深。中国在我心中所占的比重更增大了。我接触到中国之后,懂得了从中国共产党的国际主义的立场去看“泥沼和火焰的越南战争”,懂得了从中国共产党的国际主义的立场去考虑印度尼西亚对马来西亚的争端,以及苏加诺总统退出联合国。我也开始理解了中国猛烈、果敢、彻底地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中国,已经象奇迹似地站了起来。它赶走了外国势力,虽然还贫穷,却已经成了一个健全的国家,立足于“自力更生”的基础之上。我为新中国的这种姿态所深深感动。
大约四年以前,我去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各地和檀香山旅行过一次。回到东京以后,感到自己国家
“何等贫穷,何等野蛮”。这次到中国旅行以后怎么样呢?心里不断地惦念着中国,甚至开始产生了一种贫贱不能移的精神。
到了这种地步,可以说是名副其实地被洗了脑吧!的确如此。我被中国人谦虚的理论和温暖的友情洗了脑的。如果说“洗脑”这个词用得不恰当,那么不妨改说为,进行了一次很好的“学习”。

中国经济建设展览会八月在布拉柴维尔举行。图为观众在陈列毛主席著作的书橱前观看。
新华社记者 孟宪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