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印度官员和国大党头子率暴徒到我大使馆寻衅闹事
我国强烈抗议印度政府策动反华丑剧
外交部照会指出:印度对中国的入侵、骚扰和武装挑衅都是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问题,必须清算。中国政府提醒印度政府,凡事都要有它的界限,超过界限是不行的。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国外交部二十六日照会印度驻华大使馆,就一群印度暴徒二十四日到中国驻印度大使馆门前寻衅闹事,向印度政府提出强烈的抗议。
照会指出,这幕反华丑剧是印度政府一手策动和组织的。印度政府企图借助于这幕反华丑剧来掩盖它对中国的侵略罪行和印度军队从中锡边界中国一侧仓惶逃窜的狼狈相,是肯定达不到目的的。
中国外交部照会的全文如下:印度驻华大使馆: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向印度驻华大使馆致意,并且申述如下:
一九六五年九月二十四日下午,一群印度暴徒,在印度官员和国大党领导人的率领下,赶着一群羊,到中国驻新德里大使馆门前寻衅闹事。他们大吵大闹,叫嚷什么中国为了“威胁和恐吓印度捏造了荒谬的借口”,“中国为了几只羊和几头牦牛就要发动一场世界战争”,等等。这幕丑剧是印度政府一手策动和组织的。中国政府为此向印度政府提出强烈的抗议。
印度政府企图借助于这幕反华丑剧来掩盖它对中国的侵略罪行和印度军队从中国锡金边界中国一侧仓惶逃窜的狼狈相,是肯定达不到目的的。
几年来,你们矢口抵赖印度军队曾在中锡边界侵入了中国领土,构筑了侵略工事。可是在我们提出限期拆除侵略工事的要求后的几天之内,入侵中锡边界中国一侧的印度军队,就不能不在中国部队的监视之下仓惶逃走,留下累累的罪证,使你们几年来苦心编造的谎言一下子宣告破产。你们这样的丑事,怎么能够掩盖得了呢?
分明是你们理亏心虚,所以你们不能不匆匆忙忙全部撤走侵入中锡边界中国一侧的印军,并且平毁了部分侵略工事。但是,你们又觉得面子上太过不去,于是你们反咬一口,说什么中国为了几只羊和几头牦牛就要发动一场战争。其实,你们心里完全明白,这是故意撒谎,不然你们为什么在我们的限期满期之前,就把入侵印军全部撤走了呢?你们在中锡边界越界劫走的边民和牲畜必须如数归还,但是中印之间的问题绝不止于几只羊和几头牦牛的问题。你们对西藏进行颠覆活动是几只羊和几头牦牛的问题吗?你们在中印边界各段侵占了九万二千多平方公里的中国领土是几只羊和几头牦牛的问题吗?不是的。所有印度对中国的入侵、骚扰和武装挑衅都是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问题,都是必须清算的。
侵略和反侵略的界限是永远模糊不了的。现在全世界都看到:是印度发动了一场侵略巴基斯坦的战争,危及了亚洲和世界的和平;正是中国和其他主持正义的国家坚定的反侵略立场打击了你们的侵略气焰。你们感到十分不舒服,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你们企图用什么中国要发动世界战争的谎言来要挟中国放弃它的正义立场,那是永远办不到的。印度政府应该明白,即使有了美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撑腰,你们也不能对自己的邻国为所欲为。
为了从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那里得到犒赏,你们搞次把零零落落、不象样的反华游行,那是有其不得已的苦衷的。但是,中国政府必须提醒印度政府,凡事都要有它的界限,超过界限是不行的。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一九六五年九月二十六日于北京

李宗仁先生举行盛大中外记者招待会发表长篇谈话
爱国必须反帝 反帝必须反修
畅谈我国民族团结、国家统一和经济建设的史无前例的新成就和新气象
抨击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战争政策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的投降政策
劝告台湾和海外人士认清大势所趋相率来归为祖国的最后统一作出贡献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李宗仁先生今天下午举行盛大中外记者招待会,发表了长篇谈话(全文见第二版)。他谈到回国两个多月来对新中国的观感,并且发表了对当前时局的看法。
李宗仁先生在记者招待会上,对比了新旧中国的变化,对比了新中国同美国两种社会制度的优劣,畅谈了新中国的发展和进步。他劝告台湾和海外各方人士认清大势所趋,相率来归,为祖国最后统一作出贡献。李宗仁先生在谈话中还尖锐地抨击了美国社会的现状和美国政府的对内对外政策,谴责了美帝侵略台湾的罪行。他向中外记者强调指出,要爱国,必须反对美帝;要保证反帝胜利,必须与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搏斗到底。
共有三百多名中外记者出席了招待会。其中有首都的中外记者,有李宗仁先生专门邀请来参加记者招待会的六十多名港澳中外记者,还有在国庆前夕应邀来我国访问的各国记者,以及各国驻华使馆的新闻官员。到会的新闻界人士来自世界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李宗仁先生在会上对中外记者们说,他回国两个多月来,得到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热烈欢迎,优礼相待,开诚相见,关切备至。他说,他对此内心感动,毕生难忘。
他说,经过两个月来的体察,最使他感奋的是祖国的现状与旧社会出现了非常明显的对比。他说,“目前我国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不仅为百年来所未有,且为中国史无前例的新气象”。李宗仁先生认为:“我国已彻底地改变了整个社会面貌,孙先生所创立的革命的三民主义的理想且已完全实现了。现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大道上向前迈进,事实上已超过了孙先生当年的理想。”
李宗仁先生列举他在东北地区参观所见所闻,得出结论说:新中国在经济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超过了他在美国时所想象的百数十倍。十六年便有此巨大成就,是世所罕见的奇迹。
李宗仁先生说:“一百多年以来,中国受尽了帝国主义的压迫和欺侮。帝国主义者说,中国人是‘东亚病夫’,一盘散沙。但是现在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我六亿五千万人民已经完全觉醒,团结的象一家人,显示出空前无比的威力。现在我们不是‘病夫’了,而是巨人了!我这个七十五岁的老人也感到很自豪!”
他表示今后“深愿在党和毛主席英明领导之下,与全国人民一道,为爱国反帝和祖国社会主义建设而奋斗”。
李宗仁先生谈到当前国际问题时强调说:“今天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为了爱自己的国家,必须坚决反对美帝;为了保证反帝的胜利,又必须与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以及各国反动派搏斗到底,才能达成其爱国和保卫世界和平的神圣任务。”
李宗仁先生在谈话中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他说:“美帝以西方盟首自居,发号施令,骄气纵横,利令智昏,不可一世。它甘与全世界人民为敌,到处侵略,做尽坏事,罪恶滔天,搞得天怒人怨。十多年来,它霸占我台湾,侵犯我领土主权。此而可忍,孰不可忍。”
他说,“美国是西半球的一个国家,绝无理由和必要把它的国防前线延伸到亚洲地区,建立其所谓西太平洋防线。假使今有另一国家亦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亦将其国防前线延伸到美国国境边缘,则华府当局又将如何?!”
李宗仁在谈话中抨击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说:“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对美帝采取妥协投降政策,为美帝擦脂抹粉。它甚且认敌为友,与美帝紧密勾结,狼狈为奸,幻想美苏两霸,控制世界。实则美帝卧榻之旁,断不让他人酣睡,赫鲁晓夫及其后继者上述一厢情愿的想法,绝无实现的可能。”
李宗仁先生详细地谈到了美帝国主义侵略台湾的罪行。他举出自己亲身经历的两件事实,向中外记者揭露美帝国主义为了长期霸占台湾所施用的阴谋诡计。他说:“一九四九年一月蒋先生下野后的两周间,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曾派人来访问我,说是当时蒋先生挟其海空军力和黄金外汇逃往台湾,华府当局深感不满,认为台湾地位未定,不容蒋先生前往托庇,拟即提出严正抗议,事前特先征求我的意见。经我加以驳斥,他才打消此意。
“一九五五年美国共和党某要人对我说,华府当局深欲与我密切合作,他以为我曾做过代总统,又率领过军队,现在台湾必有一些潜势力,如能策动驻台陆海空军一部分或少数地方团队发生兵变,美国即借口蒋先生不能维持秩序,派兵登陆控制台湾,将蒋先生推倒,企图由我登台主政,反对祖国。他说我较为开明,深合当前时代环境的需要。我以为我虽与蒋先生政见不同,但不忍借外力来推倒他,更不愿做外国人的傀儡。当即严词拒绝。”
李宗仁先生劝告台湾国民党人说:“于此不难证明,美帝为了永远霸占台湾,处心积虑,由来已久,花样翻新,层出不穷。台湾当局务宜提高警惕,以免堕其彀中而不自觉。盖忠实走狗如李承晚、吴庭艳者,犹不免在他们不听话时就一脚踢开,往事匪遥,犹足殷鉴。”
他强调说:“台湾是我国领土,台湾问题是我国内政问题,美国无权干涉。我们用什么办法解放台湾,由我们自行决定,外人无从干预。美帝国主义必须从台湾和台湾海峡滚出去。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
李宗仁先生最后说:“宗仁现经在海外住了十六年以后,终于回到祖国怀抱,走上了一条爱国反帝的道路,并认为这是吾辈国民党人今后唯一可能抉择的光荣的道路。”他表示“深望台湾国民党同志和海外各方人士认清民族大义和大势所趋,不要一误再误,毅然奋起,相率来归,为祖国最后统一作出贡献。”
李宗仁先生随后回答了中外记者提出的各种问题(见第二版)。记者招待会历时两个多小时。
程思远先生和李宗仁先生的旧友刘仲容先生出席了记者招待会。

李宗仁先生举行冷餐会招待记者
首都各新闻单位记者、港澳中外记者、在我国访问的各国新闻工作者、常驻北京的外国记者和各国驻华使馆新闻官员应邀出席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李宗仁先生今晚举行冷餐会,招待应邀参加记者招待会的全体中外记者。
李宗仁先生的夫人郭德洁女士,程思远先生和他的夫人石泓女士,出席作陪。
出席冷餐会的中外记者和各方面人士共有五百多人。李宗仁先生在会上举杯祝酒,向全体中外来宾表示欢迎和感谢。
应邀出席冷餐会的,有首都各新闻单位的记者,有应李宗仁先生的邀请专程来参加记者招待会的港澳中外记者,有国庆前夕应邀前来中国访问的各国新闻工作者,还有常驻北京的外国记者和各国驻华使馆的新闻官员。
出席冷餐会的中共中央机关和其它有关方面负责人有:廖承志、刘宁一、徐冰、平杰三、罗青长、姚溱、金城、张彦、龚澎、慕丰韵、崔月犁、李金德、姚仲康、毕季龙、张林生、吴荻舟。
出席作陪的有首都新闻界的负责人:吴冷西、王芸生、缪海棱、邓岗、陈浚、安岗、穆青、顾文华、常芝青、吴江、邢方群、刘庆芳、王相、李凯亭、杨承芳、徐肖冰、徐文谊、鲁平、徐敏、孟启予、林采。
出席作陪的还有参加一九四九年和谈的南京代表团部分成员:邵力子、黄绍竑、李蒸、刘斐、卢郁文、李俊龙、刘仲华、屈武。
出席的还有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蔡廷锴、王昆仑、卢汉、朱蕴山、刘文辉、刘仲容、陈此生、陈其瑗、陈劭先、侯镜如、翁文灏、梅龚彬、郑洞国、覃异之、韩权华、胡愈之、刘清扬、沈兹九、冯友兰、罗叔章、杨东莼、黄琪翔、张奚若、舒舍予、荣毅仁、胡子婴、庄希泉、李铁铮、王枫、郭秀仪。还有解放战争时期率部起义的前国民党将领李明扬。
出席冷餐会的还有爱新觉罗·溥仪、杜聿明、宋希濂、范汉杰、廖耀湘、爱新觉罗·溥杰和他的夫人嵯峨浩子。

我强烈抗议国际红十字常委会邀蒋帮出席国际大会
宣布同国际红十字常委会断绝关系
决定不派代表团出席大会并指出追随美国推行“两个中国”的阴谋不能得逞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二十六日发表声明,强烈抗议国际红十字常设委员会不顾中国政府和中国红十字会的一再抗议,邀请蒋帮和它的所谓红十字会派代表团出席即将举行的第二十届国际红十字大会,追随美国企图推行“两个中国”的阴谋。声明严正表示,中国政府决定不派代表团出席大会,并且同国际红十字常设委员会断绝一切关系。
中国外交部的声明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关于抗议国际红十字常设委员会追随美国推行“两个中国”阴谋的声明
一九六五年九月二十六日
第二十届国际红十字大会即将于十月二日至九日在奥地利维也纳召开。负责筹备大会的国际红十字常设委员会不顾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红十字会的一再抗议,坚持执行美国旨意,邀请蒋帮和它的所谓红十字会派遣代表团出席大会,企图在大会上制造“两个中国”的局面。中国政府对国际红十字常设委员会这种追随美国侵犯中国主权、破坏国际红十字原则的行为,再一次表示强烈的抗议。
美国政府一贯利用各种国际组织和国际会议阴谋制造“两个中国”,对国际红十字组织也不例外。早在一九五二年第十八届国际红十字大会上,美国就曾操纵会议坚持要求让蒋帮参加。在一九五七年第十九届国际红十字大会上,美国又曾经把蒋帮分子以所谓“中华民国”代表的名义塞进会议。当时,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以及其他许多国家的政府和红十字会的代表团曾经为此退出会议,以示强烈抗议。第十九届红十字大会也因此无法进行下去。
现在,美国第三次玩弄惯技,策动国际红十字常设委员会邀请蒋帮和它的所谓红十字组织参加第二十届国际红十字大会。这就说明,美国政府为了同中国人民为敌,不惜一再破坏国际组织的正常活动到了多么猖狂的地步!美国的这种政治阴谋,在八年前没有能够影响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在维护和平和国际红十字事业上的合作,在八年后的今天,更加损害不了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日益增长的团结、友好和合作的关系。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永远也不能得逞,它每玩弄一次,只能使它自己进一步处于孤立的地位。国际红十字常设委员会甘心充当美国的走卒,为美国的肮脏的政治阴谋效劳,这除了败坏它自己的声誉以外,不可能有其他的结果。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日内瓦公约的签字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国红十字会是中国唯一全国性的红十字组织。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红十字会才有权代表中国出席国际红十字大会。蒋介石反动集团早已被中国人民所推翻,只是在美国的武力庇护下,才能盘踞在台湾,苟延残喘。它根本没有资格代表中国或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出席国际红十字大会。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企图把台湾从中国割裂出去的阴谋,都是中国政府和人民绝对不能容忍的。
中国政府和人民维护中国主权、反对“两个中国”的严正立场得到了许多友好国家的政府和红十字组织的积极支持。中国政府对此表示深切的感谢。我们一向怀着真诚的良好愿望,同各国政府和红十字组织一起参加国际红十字活动,并且准备对这次大会作出自己的贡献。但是,由于国际红十字常设委员会追随美国,坚持制造“两个中国”,中国政府决定不派遣代表团出席大会,并且同国际红十字常设委员会断绝一切关系。除非红十字大会从维护国际红十字原则出发,责令国际红十字常设委员会彻底纠正错误,从此放弃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否则,中国政府的上述决定将是不可更改的。

城市卫生部门把工作重点转向农村
思想下乡 医生下乡 药品下乡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近来,在各地城市医院、医学院校、卫生和医药科学研究机关里,正把卫生工作的重点转向农村,为五亿农民服务。
在城市卫生工作人员中间,正在形成一个
“到农村去,为五亿农民服务”的热潮。今年上半年,全国参加第一批农村巡回医疗队的县级以上城市医院的卫生工作人员,总共是二万九千多人,而参加第二批、第三批农村巡回医疗队的人数,远远超过了这个数目。第二批、第三批巡回医疗队在政治思想、医疗技术等方面的准备工作,比第一批更加充分,组织形式也多种多样,更加适应农村的需要。除了巡回医疗队以外,山东、山西、福建等省的一些城市医院和县医院,抽调了成套的医疗技术人员和设备,组成了“流动医院”上山下乡,同时还派出医疗小组,到周围村庄巡回医疗。
生产和供销药品的部门,也把让农民用到质量好、疗效好、价钱便宜的药品,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一些基层供销单位,还到农村巡回销售成药。生产医疗器械的部门正在适应农村医生的需要,积极试制和生产价廉物美、携带方便的小型常用医疗器械。
各地医药卫生工作者,把培养政治和技术质量好的农村卫生人员,当成头等重要的任务。有的到农村举办农村医学系或医学专科学校,有的在劳动大学或农业中学附设卫生班,有的在公社或生产队举办短期训练班,实行“社来社去”的办法和半农半读的教育制度,替农村培养亦农亦医的医生和不脱产的卫生员。有些城市的医疗、卫生防疫、医学教育和医学科学研究机关,正在从城市伸延到农村,负责一个县或几个区的医疗、预防和培养农村卫生人员等农村卫生基本建设工作。一批政治思想好、技术好的城市医务人员也提出申请,志愿到农村去扎根,充实农村医疗机构,长期参加农村的社会主义卫生建设。
让农民看得上病,用得上药,还要让农民看得起病,用得起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除了合理地降低药价和收费标准,推广经济有效的土方土法,实行合理用药,防止浪费之外,各地正在因地制宜地研究摸索便利农民看病的医疗制度。
许多医务人员通过参加农村巡回医疗队和农村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受到了深刻的阶级教育,思想感情和医疗作风起了显著变化。一些城市医院和县医院正在改变分科太细、层次过多、关门办院、坐等病人等不合理的制度。一些高等医学院校正在打破老框框,一面采取既积极又稳妥的步骤,对学制、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进行改革,一面延伸到农村去举办分校和训练班,替农村培养又红又专的卫生工作人员。

专栏:社论

热烈欢迎印度尼西亚贵宾
由临时人民协商会议主席哈鲁尔·萨勒阁下、副主席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阁下、副主席威路约·普斯波尤多阁下率领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临时人民协商会议代表团,应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朱德委员长的邀请,今天到达北京,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同时,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防学会代表团,也将在明天到达北京。另外,还有先期到达北京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经济代表团及其他印度尼西亚贵宾。他们再一次给中国人民带来了一亿五百万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兄弟般的友谊,并且将同中国人民一起欢度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六周年的光辉节日。中国人民热烈地欢迎印度尼西亚贵宾的光临。
印度尼西亚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国家。印度尼西亚人民是伟大的英雄的人民。印度尼西亚人民进行了长期的英勇的斗争,推翻了残暴的殖民统治,建立了独立的共和国。独立以后,印度尼西亚人民在苏加诺总统的领导下,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侵略和干涉,为维护国家独立和领土完整,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重大胜利。苏加诺总统所倡导的以纳沙贡为核心的民族团结日益加强。印度尼西亚为了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进行着积极的努力。印度尼西亚人民的胜利斗争,为亚非新兴国家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赢得了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钦佩和赞扬。
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高举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大旗,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对加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团结反帝事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印度尼西亚不畏强暴,顶住了美帝国主义及其合伙者的压力,采取了果断行动,退出了联合国。这是对美帝国主义操纵联合国的政策的一个沉重打击。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主张在国际关系中分清是非,反对侵略者和支持被侵略者。在越南问题上,印度尼西亚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支持越南南方人民所进行的反抗侵略和奴役的正义战争。在印巴武装冲突问题上,印度尼西亚站在反抗侵略的巴基斯坦人民这一边,坚决谴责和反对印度侵略者。正是由于印度尼西亚敢于坚持原则,主持正义,所以它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不断增长,它的国际声望不断提高。在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印度尼西亚人民已经成为一支重要的坚强的力量。
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结成了亲密的战斗友谊。我们两国人民无论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或在各自建设国家的事业中,都是相互支持和相互援助的。近年以来,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基础上,有了新的重大的发展。两国领导人的相互访问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日益频繁,两国经济和文化交流日益密切。毫无疑问,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的增进,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加强,不仅符合我们两国的根本利益,而且也有利于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庄严事业。
现在,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它侵略南越战争的败局,正加紧调兵遣将,疯狂地扩大侵略南越的战争。十二万人以上的美国侵略军已经开进南越。美国对越南北方继续进行着狂轰滥炸。美帝国主义及其合伙者鼓励和支持印度反动派对巴基斯坦进行武装侵略。美帝国主义还不断地对中国人民进行战争挑衅。它继续同英帝国主义一起,支持新殖民主义产物“马来西亚”,反对印度尼西亚人民。所有这些都表明,美帝国主义正在一步一步地加紧在亚洲扩大战争冒险,企图把战争强加在中国人民、印度尼西亚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的头上。与此同时,美帝国主义及其合伙者正在千方百计地阴谋破坏第二次亚非会议,企图破坏亚非国家的团结,削弱亚非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在这种形势下,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需要更紧密地团结起来,亚洲各国人民需要更紧密地团结起来,亚非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需要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粉碎它的战争冒险计划。
我们深信,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临时人民协商会议代表团和其他印度尼西亚贵宾这次对中国的友好访问,必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进一步促进亚非各国人民团结反帝的事业。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将永远并肩携手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