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南政府发表备忘录揭露美国和谈阴谋
美国必须停止侵越战争从南越撤出美军
联合国任何为美国阴谋效劳的决议都是无效的只能使联合国信誉扫地
越南副外长谴责美英利用联合国搞“停火”阴谋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外交部副部长阮基石,二十三日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公布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一项备忘录,对美国不断就越南问题谈到“和平谈判”这个问题,阐明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观点。
备忘录说,十多年来,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极力推行干涉、侵略和战争政策。从一九六一年起,美国在“特种战争”的形式下直接侵略越南南方,粗暴地侵犯越南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进一步严重破坏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下所进行的坚决斗争,日益取得辉煌的胜利。美国当局为了挽救其已定的败局,进一步走上了极其危险的军事冒险道路,疯狂地加紧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使用空军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破坏性的战争,粗暴地干涉老挝,不断向柬埔寨进行挑衅。
备忘录说,目前印度支那和东南亚严重局势的深远根源和直接原因是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侵略。
备忘录指出,自一九六五年四月七日以来,美国当局多次宣布准备进行“无条件讨论”,提出“停火”、“停止轰炸北方”……的建议。但是就是在这个时候,美国总统约翰逊决定向越南南方增派五万美国战斗部队,使越南南方的美军总数增至将近十三万人,并且宣布还将继续增派。美国当局在向越南南方战场运进多种新式武器的同时,还用B52型战略轰炸机进行轰炸和施放毒气,杀害越南南方人民和破坏越南南方的村庄。他们使用空军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的破坏性战争,不断地逐步“升级”。
上述事件证明,美国政府大谈和平是为了掩盖它的战争意图,它每谈一次“和平谈判”,就在加强侵略南越和对越南北方“逐步升级”的战争中前进一步。面临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人民越来越强烈的反对,它不得不散布假仁假义的“和平谈判”的论调,企图欺骗和缓和和平、正义的舆论。
备忘录强调指出,美国当局的“无条件讨论”建议,只不过是要迫使越南人民承认他们提出的条件。这些条件是美国死赖在越南南方,不肯撤出去;美国一贯把越南南方看作是一个单独的国家,也就是要长期分割越南;美国不承认越南南方人民唯一真正的代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如此等等。实际上,美国是阴谋在谈判桌上得到它在战场上得不到的东西。越南人民决不会承认美国这种横蛮无理的条件。
美国当局的“停火”论调,实质上是要迫使越南南方和北方的人民在美国继续增兵、占领和侵略越南的情况下放下枪杆。这也是他们的缓兵之计,企图争取时机,巩固伪政权和伪军,加强扩大越南战争的力量。但是,只要美军还侵占着越南的领土,只要越南人民神圣的民族利益,即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尚未得到实现和保证,越南人民就一定不会放下武器。美国停止对越南的侵略战争,撤出越南南方,越南就会立即恢复和平。
备忘录说,越南是一个整体,越南民族是一个整体。美帝国主义侵犯越南的国土,所有越南人民都负有抗美救国的义务。美国当局不肯承认越南人民不可侵犯的神圣权利。不仅如此,他们竟公然赋予自己对一个独立和拥有主权的国家——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轰炸扫射的权利。美国严重地违反了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粗暴地践踏国际公法,对越南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现在他们却又说,如果“河内作出一些表示”就将“停止轰炸北方”。越南民主共和国郑重声明:美国当局必须停止他们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罪恶的战争行动,它无权向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提出任何条件,同时它必须停止对南越的侵略战争。
备忘录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作为越南南方人民反抗美国侵略者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日益得到世界广大人民的同情、支持和承认,但是,美国政府仍然拒绝承认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越南南方人民唯一真正的代表。它宣布不把该阵线当作谈判中的单独的一方。这更证明了它所谓进行谈判的论调完全是骗人的。如果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没有自己决定性的发言权,那么就不可能进行关于南越问题的谈判。
备忘录还指出,美国当局还加紧地寻找一切办法利用联合国名义对越南进行干涉。它“要求联合国各会员国进行帮助,以便使和平谈判得以开始”。这是一个利用联合国迫使越南人民按照美国的条件进行谈判的阴谋。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曾经多次声明,在国际方面,对美国政府在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战争行动和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的审察的权力是属于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日内瓦会议的参加国,而不属于联合国。联合国任何为美国上述阴谋效劳的决议都是无效的,并且将使联合国的信誉扫地。
备忘录说,美国当局在提出其“和平倡议”的时候,惯用颠倒黑白的手法,妄图把侵略者的美国和被侵略的越南人民混淆起来。它大力拉拢一些国家的政界响应美国的建议,要求“谈判”,要求“敌对双方停止一切活动”,要求各方都要“让步”。但是把被侵略者和侵略者同等看待就陷入了美帝国主义的圈套,否定了关于自由和正义的起码原则。因此,美国的阴谋是一定欺骗不了世界上一切和平和自由的舆论的。
备忘录指出,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四点立场充分地表达了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的崇高目的。
这一立场是以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基本原则,即承认越南人民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等民族权利,以及该协议有关军事方面的重要条款为依据的。
这四点立场,符合于十一年来南方和整个越南的实际情况,那就是美国侵略越南,破坏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越南人民同侵略者进行斗争,维护自己的神圣民族权利。要解决越南问题,必须消除越南严重局势的根源,那就是美国的侵略。任何把侵略者同被侵略者等同起来的解决办法,任何不从越南的实际情况出发的解决办法,都是不能解决越南问题的。
上述立场也是以越南两个地区的人民的正当愿望为依据的,那就是在越南祖国战线纲领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纲领中所反映的和平、独立、统一和民主。
备忘录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四点立场,日益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各国政府和人民的同情和热烈支持。这一立场是解决越南问题唯一正确的基础。任何违反这一立场的解决办法都是不适当的;任何利用联合国干预越南局势的解决办法也是不适当的,因为这一解决办法根本上违反关于越南问题的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
美国政府必须庄严声明,承认上述四点立场,才能谈得上采取政治办法解决越南问题。
备忘录说,越南人民的斗争是世界人民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进步斗争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越南人民为了自己民族的自由独立,同时也为了其他民族的自由独立和世界和平,不顾牺牲而进行战斗。
备忘录重申,即使需要打五年、十年或者更长的时间,越南人民都决心战斗到完全胜利。如果美国当局不顾一切后果,在加强和扩大战争这条道路上滑下去,那么,它们就会遭到越南人民更强有力的反抗,就会遭到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包括美国人民的坚决反对,而它们只能是遭到更惨重和更大的失败。
备忘录说,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紧急呼吁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斗争,要求美国政府承认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四点立场。美国政府必须立即停止使用空军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战争,必须完全停止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一切行动。美国政府必须立即停止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从越南南方撤出全部美国军队和各种武器。
备忘录最后说,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深信,由于自己的团结战斗的威力,在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以及世界人民的同情支持和有力、有效的援助下,越南人民必定能够挫败美国的侵略战争,取得完全的胜利。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外交部副部长阮基石二十三日下午在河内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公布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一项备忘录,并且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阮基石在会上揭露,美国和英国正在阴谋利用联合国提出所谓在南越“停火”和“和平协商”,以掩盖美国的侵略行动,并且使它的侵略行动合法化。他强调说,“联合国关于上述问题的任何决议都是非法的,是毫无价值的。”
阮基石说,联合国必须做的事情是谴责联合国的成员国之一——美国政府对越南的干涉和侵略,谴责它违反日内瓦协议、违反联合国宪章。
在回答关于有人认为越南与美国应该“互相忍让”的问题时,阮基石指出,越南当前的实际情况是,美帝国主义是侵略者,越南人民为了捍卫自己的民族权利而战斗。民族权利是神圣的权利,是不能拿民族权利来与敌人讨价还价并加以忍让的。他说,“在被侵略的越南人民同侵略的美帝国主义之间谈忍让,这就意味着使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合法化,也就是鼓励侵略者。这不仅是违反越南人民的民族权利,而且违反世界人民的民族利益和和平。”
阮基石驳斥了美国当局最近不断声称它愿意尊重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谎言。他指出,十一年来,美国有系统地破坏了日内瓦协议。最近,它被迫谈论日内瓦协议,这正是为了掩盖它继续破坏这一协议的行动。他说,如果美国尊重日内瓦协议,那么为什么美国不承认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四点立场呢?这个立场是从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基本原则和关于军事方面的重要条款出发的。美国叫嚷尊重日内瓦协议,但又宣布不管付出任何代价,也要坚决赖在南越,这表明它已经彻底破坏了日内瓦协议。

狠狠打击美国侵略强盗
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美机已达六百架
人民军总司令部号召军民争取更辉煌的新胜利
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到九月二十四日为止,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美国飞机的总数已达六百架。
据这里二十五日公布,越南北方永灵区军民二十四日击落美国F—4型喷气式飞机两架,河静省军民二十二日击落美国A—4型飞机一架。此外,谅山省军民在二十日的战斗中,除已公布的击落美国飞机一架以外,还击落了另外两架美国喷气式飞机。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二十五日打电报给永灵区人民军某部,热烈表扬他们击落第六百架美国飞机的战功。
电报还热烈赞扬永灵区人民积极协助武装部队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爱国行动。
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二十五日就越南北方军民二十四日击落第六百架美国强盗飞机发表公报说,越南北方军民击落六百架美国强盗飞机的辉煌战绩,同南方军民重大战功,是对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战争阴谋的沉重打击。
公报说,打落六百架美国飞机的巨大胜利,再次证明,我国军民越战越胜,越战越强,也有力地证明,我国军民决心进行神圣的抗美救国的人民战争以保卫社会主义北方,全力支援解放南方的革命斗争,进而统一祖国。
公报说,我国军民获得了巨大的胜利。美帝国主义遭到了惨重的失败。美国强盗还会施展许多恶毒的狡诈的阴谋。高举胡志明主席的“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光辉旗帜,我国军民必须加深对美国强盗的仇恨,不断提高警惕,争取建立更辉煌的新胜利。(附图片)
图为广平省人民军高射炮部队某部的英雄炮手。这个单位由于作战勇敢,战绩辉煌,曾受到越南国会的奖励,荣获集体“军功”勋章和“战功”勋章多枚,其中十五人获个人“战功”勋章。(新华社稿)

南越解放军攻点打援痛歼敌人
平顺朔庄两省军民歼敌二百余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解放军二十三日攻占了归仁以北四十多公里的富美据点。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守卫这个据点的伪军“遭到惨重伤亡”。伪军从富美以北的蓬山派出一支部队前去援救,也在二十四日清晨遭到解放军的伏击。解放军在进攻富美据点的同时,用迫击炮轰击了蓬山,并且炸毁了一号公路上蓬山附近的一座桥梁。蓬山和富美都在一号公路上。
富美据点就在美国第一骑兵师侵略基地安溪东北约五十公里。但是在这次战斗中,这个基地里的美军眼看伪军被歼而没有敢去救援。美军只出动了空军前往援助。据美军发言人说,一架美国F—100型飞机被击落。
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平顺省和朔庄省军民,最近不断取得胜利。
平顺省军民从八月二十四日至九月十一日粉碎了敌人的三次“扫荡”,歼敌一百五十二名。其中一次在福善春村的反“扫荡”战斗中,解放军在十五分钟内全歼敌人一个排,打死打伤敌人七十七名,包括美国侵略者三名、伪军军官七名。
朔庄省解放军在九月四日清晨二时进攻伪军第五百零七保安连,三分钟内就占领了敌人的哨所,打死敌人五十七名,伪连长向解放军投降。

九月二十五日,尼泊尔王国新任驻中国大使伦迪尔·苏巴向刘少奇主席递交国书。图为刘少奇主席接受国书后和伦迪尔·苏巴大使(左三)等合影。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美国南越伪军飞机侵入柬埔寨投掷炸弹
新华社金边二十五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二十五日报道:二十三日晚上,三架美国—南越伪军飞机侵入柬埔寨磅湛省棉末县昌卡文地区,并且投掷了几颗炸弹,在棉末东南二十六公里、距边界线大约三公里的韦洛梅地方爆炸。
一条水牛被炸伤,另外还留下了四个弹坑。
当地军事当局在得知这一侵略行动后,立刻同当地民政当局配合,派出以棉末军区司令为首的人员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和采取必要的措施。
据柬埔寨新闻社今天发表的另一条消息报道:美国—南越伪军飞机在十二日和十三日四次侵入柬埔寨柴桢省上空。

刘宁一副委员长和夫人举行宴会
欢迎苏巴米亚副议长和夫人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刘宁一和夫人李淑英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副议长苏巴米亚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
刘宁一副委员长和苏巴米亚副议长在宴会上先后讲话。刘宁一在讲话中赞扬了印度尼西亚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促进亚非团结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所作出的贡献。他预祝苏巴米亚副议长和夫人的访问,对加强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议会的联系,作出新的贡献。
苏巴米亚副议长接着讲话,他谈到印度尼西亚人民和中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他说,我们两国在对待越南问题、克什米尔问题的看法是一致的,在争取各民族摆脱殖民主义统治的斗争中,我们两国也是肩并肩前进的。苏巴米亚说,我们这种友谊使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害怕,它们企图破坏我们两国的团结,破坏亚洲国家的团结。他表示,由于印度尼西亚和中国团结的决心,帝国主义的企图是不能得逞的。
参加宴会的,有人大常委会委员王维舟、叶渚沛、严济慈、陈劭先、武新宇、罗叔章、胡子昂、赵忠尧、谢扶民、谢南光,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连贯和夫人林琅、国务院副秘书长郑思远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楚图南、萨空了、刘清扬、沙梦弼、乐松生等。
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查禾多的夫人和大使馆参赞巴伦·苏达迪沙斯特拉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前,刘宁一副委员长和夫人会见苏巴米亚副议长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柬埔寨王家芭蕾舞团到北京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随同西哈努克亲王来中国访问的由诺罗敦·帕花·黛维公主率领的柬埔寨王家芭蕾舞团,今天下午乘专机从成都到达北京。
柬埔寨王国诺罗敦·拉那烈王子,诺罗敦·拉维翁王子,诺罗敦·纳拉迪波王子今天同机到达北京。
柬埔寨贵宾在机场上受到对外文委副主任丁西林,文化部副部长赵辛初,中柬友协副会长王昆仑和首都文艺界人士戴爱莲、王元方等的热情欢迎。女青年向贵宾们献花。
柬埔寨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李军也到机场迎接。
诺罗敦·帕花·黛维公主和她率领的柬埔寨王家芭蕾舞团以及柬埔寨其他一些贵宾,在今天上午离开成都时,四川省、成都市的负责人,以及一百多名文艺工作者到机场送行。
柬埔寨艺术家在成都期间,欣赏了川剧、音乐和舞蹈,还同中国艺术家一起热情地互教歌舞。

日本工业展览会事务局长举行记者招待会
隅井正典说展览会在北京举行将加强日中人民友谊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日本工业展览会事务局长隅井正典,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即将在北京开幕的日本工业展览会,将进一步加强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相互了解。
隅井正典介绍了这次展览会筹备的经过。他说,这次展览会也和一九六三年在北京和上海举办的日本工业展览会一样,由日本的三个团体:日中贸易促进会、日本国际贸易促进会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根据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在去年就互办展览会问题签订的协议而举办的。他说,在筹备展览会过程中,他们遭遇到种种困难。佐藤内阁上台以后,日中贸易被阴云遮住了。特别是自从美国公开扩大对越南的侵略战争以来,佐藤政府始终站在美国的一面,对支持越南人民的中国采取露骨的敌视政策。但是,在日本人民的支持下,日本友好商社坚持日中关系的政治三原则和贸易三原则,克服了许多困难,终于使这次展览能够在中国展出,这证明了越来越多的日本企业,正在为反对佐藤政府追随美国的战争政策、敌视中国的政策而行动起来。
日本工业展览会将于十月四日在北京开幕,二十日闭幕。随后还将去上海展出。
日本工业展览会展览团团长杉本重藏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萧方洲、王晓云、杨国光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在京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等也到机场迎接。

谢胡主席接见我两个代表团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四日电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谢胡,二十三日接见了由国家档案局局长曾三率领的中国档案代表团以及中国科学院科学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秘书长鲁沙、外交部第一副部长纳塔奈利、对外文委主席特雷斯卡、国家档案局局长科蒂尼和地拉那大学副校长帕帕里斯托。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许建国也在座。
接见是在十分亲切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我政府代表团到也门参加也门国庆
新华社萨那二十四日电 由交通部副部长马辉之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二十四日乘飞机到达也门首都萨那。代表团应也门政府邀请前来参加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建国三周年(九月二十六日)庆祝活动。
前往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也门外交部代理部长阿卜杜勒·加尼利·艾哈迈德、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艾哈迈德·德伊法拉以及其他官员。中国大使馆参赞李强奋和在也门的中国专家的代表也到机场欢迎。

我政府文化代表团前往法国访问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由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宋一平率领的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一行六人,二十五日离开北京前往法国访问。到机场送行的,有对外文委副主任李昌,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谢黎、任映仑、田青、张立垣、陈振基、王显宗、郝有成等。法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沙耶、文化专员基业曼等也到机场送行。

我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离芬回国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赫尔辛基消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率领的中国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二十四日离开芬兰回国。
代表团在芬兰访问期间,参观了赫尔辛基、罗瓦尼埃米、克米、日瓦斯基拉、坦佩雷和土尔库的一些工厂和企业。
九月二十二日晚上,雷任民在中国大使馆举行了告别宴会。

《人民日报》代表团结束访罗回国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由副总编辑王揖率领的《人民日报》代表团,结束在罗马尼亚的友好访问,二十一日下午乘飞机离开布加勒斯特回国。到机场送行的有,罗马尼亚《火花报》副总编辑瓦·波普、格·巴德鲁、扬·库姆帕纳苏,罗马尼亚通讯社副社长扬·加拉特亚努,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弗·维克多等。
我驻罗马尼亚大使刘放也前往送行。
代表团在访问期间,罗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书记处书记保罗·尼古列斯库—米齐尔接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
《火花报》总编辑杜·波佩斯库在二十日晚间为代表团结束在罗马尼亚的友好访问,举行了送别宴会。我驻罗马尼亚大使刘放,也曾在十九日为代表团访问罗马尼亚举行了招待会。

我广播电视代表团到达大马士革访问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二十四日电 由北京电视台副台长田志强率领的中国广播电视代表团二十四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
代表团是根据叙—中文化协定应叙利亚政府邀请前来访问的。

九月二十五日,随同西哈努克亲王来中国访问演出的柬埔寨王家芭蕾舞团,在诺罗敦·帕花·黛维公主(左二)率领下,乘专机从成都到达北京。丁西林副主任、赵辛初副部长等和首都文艺界人士前往机场热情欢迎。 新华社记者 章 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