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新共总书记威尔科克斯揭穿现代修正主义者假团结真分裂的手法
只有坚持反对修正主义斗争才能充分发展反帝斗争
公开论战有助整个国际共运回到马列主义立场上来
如果有任何修正主义气味,就绝不可能在越南问题上采取坚定立场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九月份一期的新西兰共产党机关刊物《共产主义者评论》刊登了新西兰共产党总书记威尔科克斯在七月二十四日到二十五日举行的新共全国委员会会议上代表新共政治委员会作的报告,强调要把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报告揭穿了现代修正主义者耍的假团结、真分裂的手法,并且指出,现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公开论战已经达到波澜壮阔的阶段,正在帮助这个运动在世界规模上回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上来,因此,必须拒绝修正主义者要求突如其来地停
止论战的任何呼吁。
威尔科克斯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说,美帝国主义——人民的主要敌人——和英帝国主义都面临资本主义世界的越来越深的不可救药的危机;这个危机由于社会主义世界——特别是在亚洲——在经济上和政治上的胜利,也由于民族解放革命在世界范围内取得的胜利而日益加剧。
威尔科克斯说,美帝国主义现在正在迅速扩大它在越南的侵略战争。它在老挝积极活动,它威胁着柬埔寨,它正拼命地设法把它的附庸国(包括新西兰)拖入一场公开的冲突。赫鲁晓夫和其他修正主义者过去那么亲切地提到的华盛顿的“讲和平的人”已经暴露出他们的真面目。他们的行动证明,他们的和平谈论,他们对自由民主的关注,不过是遮盖他们的侵略行动的外衣。
威尔科克斯说,帝国主义者今天以他们的行动向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清楚地表明,现在和过去一样,没有和平的帝国主义者。马克思主义对帝国主义的本性及其不可避免的行动所作的经典的阐述,在今天仍然象当初列宁精辟地阐明的那样正确。如果我们愿意从反面例子得到更多的教训,我们只消看看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局势。美国迅速采取行动派兵去挽救它的傀儡,保护它的资本家的利益和挫败人民的运动。我们也可以看看刚果,看看它过去的历史,看看帝国主义者目前支持冲伯之流——杀害卢蒙巴的凶手——的情况。
威尔科克斯说,我们不应当害怕这些发展,我们也不应当试图回避它们而设法同帝国主义妥协。帝国主义者是在完全绝望的情况下这样采取行动的。在帝国主义阵营内部,困难日益增多。最强大的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在广大的地区承担了义务,这个地区是这样广大,以致它要控制所有的点,是越来越困难了。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辩护人多年来第一次警告说,如果目前的政策继续执行下去,就有发生类似三十年代的严重的经济萧条的危险。帝国主义阵营内部的矛盾正在发展。法国继续朝着取得更加独立的帝国主义地位的方向前进而同美帝国主义对立。一度是一致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集团不再是统一的了。东南亚条约组织处境更糟了。现在,除了美帝国主义政策的支持者之外,美国的活动受到一切人的怀疑。
威尔科克斯接着谈到新西兰共产党面临的两个主要任务。他说:第一个任务是在我们的条件下充分发展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在各地执行的政策的斗争。这是贯彻八十一党声明关于在目前争取和平的斗争的重要性这个观点的唯一办法。他说,我们的立场一贯是坚定的。我们坚决认为主要的敌人过去是、现在仍然是美帝国主义。
他接着谈到了全世界进步力量和反帝力量取得了巨大进展,削弱了帝国主义的地位。他说,由于社会主义的中国成功地制造了核弹,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和我们的整个运动在这个时期加强了。由于美帝国主义者试图进行核讹诈,而苏联显然不愿保卫社会主义阵营和全世界人民免遭美国的压力,这是一个非常必要的发展。在社会主义方面,打破部分禁试条约以及苏联拒绝向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国家提供核武器情报的作法所精心保持的垄断,是一个巨大的进展。他说,最近一个时期的事件表明,不管作出了多少姿态,散布了多少谣言,多年来吹嘘不仅拥有比美国多,而且比美国优越的武器的那个国家,(对越南)提供的军事装备并没有多少。
威尔科克斯说,在这个时期里,新殖民主义进行的尝试遭到许多新解放的国家的更大的抵抗,而使帝国主义者感到沮丧。印度尼西亚是这样的一个例子。在那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抵制现代修正主义的一切诡计多端的劝说的正确立场正在取得成果。美帝国主义多年来诱骗印度尼西亚民族解放革命领袖们,想在印度尼西亚经济中取得特权地位的尝试正在遭到失败。这是对帝国主义的巨大打击。
威尔科克斯说,我们面临的第二个主要任务合乎逻辑地是从第一个任务来的,即继续进行反对修正主义——我们的世界运动内和我们党内的主要危险——的斗争。这是因为,如果现代修正主义者的主张以任何方式影响我们的思想或我们的活动,那么,由于他们对今天帝国主义内部形势的性质的非马克思主义的估计,就不可能在各个战线上充分发展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他们今天在新西兰和其他地方的活动都是阻挠性质
的。这样,他们就在帮助帝国主义。例如,如果有任何修正主
义气味,我们就绝不可能对越南的主张采取坚定的立场。那就会只有言论而没有行动。我们就会受骗而附和这样的主意:在美国的武装部队保持实力地位的时候同美国谈判。
威尔科克斯接着谈到了当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情况。他说,自从我们全国委员会上次会议以来,我们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运动发生了许多有重大价值的事件,吸取了许多教训,在有关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问题上取得了一些胜利,但是,修正主义仍然是主要的危险。现代修正主义的大头目赫鲁晓夫的主张仍旧在苏联共产党和其他许多党的领导人中间盛行。他说,尽管国外的修正主义者采取了许多无耻的行动和干涉,修正主义想击败或者分裂那些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立场的党的企图还是遭到了失败。新西兰党内是这样,日本党和印度尼西亚党内也是这样。
威尔科克斯在谈到三月间在莫斯科召开的分裂小会以及那次会议发表的声明时说,我们反对赫鲁晓夫原先召开的筹备委员会会议的态度已经证明是正确的。事实上,关于应当如何处理我们世界运动内部分歧,这样一次会议是不符合八十一党声明的。这样一次会议按其原来的形式来说,是打算实现最后分裂,使现代修正主义获得胜利,把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开除出去。大家知道,这样一次会议没有开成,但是苏共新领导坚持要在三月召开一次会议。他们硬是不顾一些党的呼吁,召开了十九个党的会议。会后发表的声明中,说了一些关于在世界范围内展开反帝斗争的好听的话,但是,在和平共处、和平过渡的可能性、世界和平和裁军这些重大问题上,没有采取任何措施,以便在理论和实践上回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上来。它继续沿着过去的幻想道路走下去。在这些问题上,它企图坚持背离一九五七年宣言和八十一党声明的态度。它号召团结,不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的团结,不是建立在对分歧进行有原则的讨论的基础上的团结。
威尔科克斯指出,“让我们马上团结起来,因为把我们分开的东西比我们取得一致的东西要少得多”,这是一种虚伪的说法。接受这种说法就是接受他们的修正主义思想和这种思想将要导致的失败。换句话说,在实践中,如果照着这个呼吁去做,那就意味着“马上团结起来,按照修正主义的政策和理论办事,停止论战,让时间来作出判断”。这个呼吁如果不是彻头彻尾的唯心主义,就是企图在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内制造分歧的一种狡猾的手法。这不是要求实现有原则的团结的真正呼吁。除非大家都同意有必要至少对从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以来发生的种种事情作一番客观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检查,否则我们这个世界运动就不能、而且也不会有真正的团结。
威尔科克斯说,我们今天必须认识,不仅在社会主义世界,不仅在殖民地或前殖民地世界,而且在我们这个世界——帝国主义世界,反对帝国主义及其死亡方式的力量,也在一天天增长。在我们这个世界,尽管有修正主义的和平主义的路线和活动,和平力量也越来越认识到,争取和平的斗争不可避免地会使人们直接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政策。在这种客观上有利于我们前进的情况下,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必须毫不犹豫地在目前就给予尽可能沉重的打击。在这个问题上,现代修正主义思想所起的削弱斗志的影响也是很明显的。
他强调指出,对于美帝国主义者同社会主义世界,或同社会主义世界任何部分打交道的结果,我们决不能抱有幻想。我们在原则问题上不能妥协。这并不是说,现在不能,或者将来不能在有限的范围内就有限的目标进行谈判,但是,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出发,接受美国目前关于由两个大国,一个是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大国,另一个是社会主义大国,瓜分世界的概念进行谈判,那是根本办不到的。美国在这个问题上采取什么立场,可以从一九六五年五月十三日约翰逊给苏联的呼吁书中看得清清楚楚。他当时要求苏联同意以经济援助代替东南亚战争,要求苏联领导人同美国一起办亚洲开发银行。难道有任何共产党人会那么天真,竟然相信:这种援助不是为了保持目前帝国主义的剥削地盘和打击民族解放运动吗?不是为了企图阻止社会主义边界的任何扩大吗?苏联如果带着批判的眼光看问题的话,已经有了一个例子,说明它自己给亚洲,给印度的援助的目的何在。不是为了促进民族解放运动,也不是为了促进社会主义,而是一方面为了支持帝国主义,另一方面为
了反对另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今天帝国主义非常害怕的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人民中国。最近几星期中,约翰逊代表美帝国
主义公然声称,除非符合美帝国主义的愿望和政策,否则他们
不会承认任何政府,也不会承认任何人民的愿望。他们在世界范围摊了牌。我们的运动也必须在世界范围内迎击这种挑战。只有在我们的运动重新完全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
只有现代修正主义的罪恶影响被消灭的时候,才能团结一致和有效地迎击这种挑战。幸运的是,自从上一次全国委员会会议以来,许多国家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壮大了,有的是在修正主义领导的党内,有的是通过成立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共产党和小组;这些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共产党和小组所以有必要成立,或者是
因为被老的共产党所开除;或者是因为越来越不可能用马克思主义的方式在这些老的党内工作。
关于召开世界会议的问题,威尔科克斯说,我们认为应该推迟很长一个时期。如果开早了,这种会议只会带来更多的麻烦,使得我们的敌人帝国主义高兴。他说,在任何讨论中必须坚持各党之间的平等原则,以根除在莫斯科碰到过的那种危险的老子态度或“大党”态度。我们也看到在塔斯曼海对过的澳大利亚共产党的修正主义领导方面盛行这种老子态度。必须作一切努力来促使苏共领导认识到二十二大对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犯下的严重错误。时间的推移证明,苏共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对阿尔巴尼亚人发表的言论,是危险的污蔑和胡说。这证明,我们的运动中有那么多人不经过调查研究就接受苏联当时的说法,是多么危险。我们要重说一遍,突如其来的讨论,不适当地急急发出虚假的团结呼吁,都不能代替在举行任何世界会议之前,必须花时间和作适当的耐心准备,必须进行长时间的会前讨论。当然,如果举行任何会议,必须社会主义世界的所有的党都同意参加。这是我们坚定不移的主张。
谈到论战,威尔科克斯说,赫鲁晓夫使整个争论成为公开的论战,当时他显然认为这会加强修正主义。现在这种论战必须继续下去,直到所有的党都满意地认为它们的意见已经说清楚为止。一九六○年公开着手推行的赫鲁晓夫的伎俩,把这个局势强加给我们的运动。这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所干的事情。因此,要求停止公开论战,至少是时机不成熟。公开论战今天已经达到了波澜壮阔的阶段,正在帮助我们的整个运动在世界规模上回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上来。因此,我们必须拒绝修正主义者要求突如其来地停止论战的任何呼吁。一个颇为重要的例子是,继续想使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回到我们的国际队伍里来,尽管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南斯拉夫修正主义领导人,通过他们的政策,正在迅速助长资本主义在国内复辟。
谈到修正主义的某些理论问题时,威尔科克斯说,我们代表团到莫斯科去进行双边会谈的时候,苏斯洛夫同志对我们关于世界革命风暴中心问题的声明进行了相当冗长的攻击。我们说,这些风暴中心今天是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这些地区——帝国主义的弱点所在——的斗争,不但必须继续下去,而且必须以一切可能的办法加以支援。这不仅是无产阶级的国际义务,而且也是在帝国主义世界中的我们这些国家里把社会主义革命问题提上日程的唯一办法。说什么,采取这种做法,是缩小和低估了主要资本主义国家中工人阶级的作用——修正主义者就是这样说的——那完全是胡说八道。
列宁教导一切马克思主义者说,帝国主义的锁链,将在最薄弱的一环破裂。那就是在革命运动达到高潮、帝国主义内部矛盾最尖锐的地方。对于正在打断这一薄弱环节的人,必须给予一切援助。
有些人鼓吹,革命行动可以在不是帝国主义已经削弱的地方、而是在帝国主义堡垒里获得成功,这些人是“玩弄词藻的革命家”,而且,在实际上脱离革命。
修正主义者应当好好考虑这一点。因为,事实上,这正是苏斯洛夫同志和许多别的人最近所主张的。沙俄是帝国主义战争中的一个薄弱环节。那时候世界革命运动的中心是在欧洲。今天,中心转移了,但是修正主义者无视这个事实。
他们对全世界的共产主义者和革命力量——包括革命已经成熟的地区的共产主义者和革命力量——说:“你们必须等待,在你们能够冲击帝国主义堡垒之前不要行动。”这意味着,你们必须无限期地接受全世界各地的现状。
如果我们把这一点看成是首要的,那末,在一切地方都会产生对和平过渡到社会主义的幻想。它同等待是合拍的。在帝国主义还存在的时候,我们就为“一个没有武器的世界,一个没有战争的世界”而努力,这是办不到的事。在殖民主义还存在的时候,在新殖民主义在发展的时候,我们难道应当把全力援助风暴中心(那些同帝国主义进行实际搏斗的人)的问题看作是次要的吗?如果我们这样看,重点自然会落在谈判上,而不是落在斗争上;落在妥协上而不是落在坚定上。修正主义者看不到民族解
放革命在全世界范围取得胜利的全部意义。他们看不到把这个
革命推向社会主义革命的绝对必要性。他们看不到,如果不这
样做,那末不仅新殖民主义会取得许多胜利,而且资本主义也会在新解放的国家中发展。在遭到美帝国主义坚决反对的情况
下,目前空谈支持被压迫人民而不给予充分的援助,其原因不
就在这里吗?这难道不是今天对东南亚采取的态度吗?
威尔科克斯还谈到,自从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以来,对
斯大林作了许多猛烈的和莫须有的指责。他指出,斯大林了解,正是帝国主义的本性使它企图取得迅速的胜利。纳粹的“闪电战”的理论失败了。不存在闪电式的胜利。以“核武器”为基础的美帝国主义的新的闪电战理论也将失败。如果帝国主义的第一次袭击遭到了抗击并被挫败,它就会陷入旷日持久的战争泥沼中,而在战争进程中变得越来越虚弱。另一方面,斯大林知道并且相信:进行正义战争的人民越来越团结和坚决,在战争中越来越强大,增强了实力,最后能打败非正义的敌人。这便是在斯大林领导下,希特勒进攻的一方和苏联人民的一方发生的情况。我们不禁要问,斯大林在今天将会怎样做?他曾经警告帝国主义者不要把他们的猪鼻子伸进越南北方的社会主义花园中去。斯大林会向继承了希特勒的衣钵的狂妄的美帝国主义者奉承拍马吗?我们认为,回答将是:一个肯定的“不”字,而且正因为这样,我们仍然可以向斯大林学到许多东西。
威尔科克斯在谈到从“老”殖民主义统治下解放出来的国家的情况时说,修正主义者看不到,正如列宁所主张的那样,人民必须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领导下,把从殖民主义统治下解放出来的斗争进行到底而走向社会主义。他指出,现在,
“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这个概念被提出来了,也许我们可以把它叫作“社会民主主义的社会主义”的一种新形式吧?作为一种新形式,在许多情况下,它是以一党制为基础的,但却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不是无产阶级专政。冒充马克思主义者的修正主义者,把这当作是一条新的道路接受下来,认为这是“走向社会主义的多条道路”中的一条道路。
事实是:这样的主张同我们的工党领袖们的社会主义一样是假货色。这种主张还会产生修正主义的最后结果,取消工人阶级的党,取消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共产党。他说,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不仅应当欢迎,而且应当全力援助一切地方的民族解放革命运动,帮助加强它的反帝立场;但是,我们也不能象修正主义者一样不看到,本来事实上是印度民族解放革命运动的领导,今天成了反动力量和帝国主义的工具,象苏联领导不断做的那样用援助来同帝国主义竞争并不会使情况有什么改变。
威尔科克斯说,修正主义者不能理解今天世界上种种矛盾的性质。他们把一九六五年的世界上帝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之间的矛盾看成不仅是主要矛盾,而且是唯一重要的矛盾。对于所有马克思主义者在拟订政策、制定策略的时候必须充分估计到的其他重要矛盾,他们只是在口头上说说而已。在帝国主义之间和帝国主义内部日益发展的矛盾,他们认为在当前的时代中是不重要的。在帝国主义国家中帝国主义者和无产阶级之间的矛盾被“和平共处”的错误观念冲淡了。这一切不是也反映在
“和平过渡”的主张上吗?最为重要的是:殖民地和前殖民地世界被压迫人民和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即形成革命风暴中心的那些矛盾的巨大的重要意义被抹煞了。威尔科克斯指出,正是这个矛盾同帝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之间的矛盾交织在一起,才产生了我们的世界运动取得进一步的进展的条件。
威尔科克斯还批判了现代修正主义关于在一国建成共产主义的论点和苏联企图使别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建设为它服务的大国沙文主义政策。他指出,在城乡都建立并且巩固了健全的政治和经济基地以前,换句话说,在社会主义在城乡胜利以前,谈论走向全面的共产主义是空话。当帝国主义还存在,而且在世界上的主要地区还相对地强大时,说这种话就更加愚蠢了。他还指出,任何国家在这个历史阶段都不能够建立健全的社会主义经济,如果它执行的建设政策是为了满足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即苏联的当前需要的话。在任何国家里,要建设健全的社会主义经济,必须以本国的资源、人民的觉悟水平、本国的历史背景和在取得国家政权时当地的具体条件为基础。这不是有些人所说的新的民族主义,而是对社会主义世界面临的情况的正确理解。

西方报刊叫嚷美苏联合反华利益一致
鼓吹把美苏合作从印巴问题扩大到越南问题
透露戈德堡在联大加紧拉拢苏联从而扩大中苏分歧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西方报刊在评论美苏在印度侵略巴基斯坦的问题上联合行动,援印反华的时候指出,这种联合行动并不限于印巴冲突问题,美国政策的目的是要苏联来“着手和实行越南问题的谈判”。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一日指出,联合国在印巴冲突问题上做了大国的政策的工具,“它们的意见完全一致”。报道说,“莫斯科的政策,美国的政策和联合国维持和平的需要都是一致的”。
《华盛顿明星晚报》二十日报道说:“今天美国和苏联在维持世界和平问题上,在联合国应该如何起作用的有关问题上,比过去是大大地接近了”。
这家报纸认为,“美国和苏联在维持和平方面有高于一切的共同利益的地区,并不限于印度和巴基斯坦。……(它们)今天在世界的别的地区也可能会出现有效的联合行动”。
《纽约先驱论坛报》二十二日的社论说,苏联同美国在安理会进行合作;对交战双方施加压力,通过联合国取得停火。社论指出,“我们同俄国在制止战斗、提出可以接受的长期的解决方案以及在使得中国不要干预次大陆方面,享有共同利益”。
这家报纸二十三日的社论认为,“联合国有双重的责任,它不仅要结束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火热的敌对行动,……同时要不让中国使印度背后受敌”。社论说,“朝着这个方面努力,肯定是符合大国——主要是美国和苏联的利益的”。
西德《世界报》二十二日刊登的一篇短评写道:“这次联合国在处理克什米尔问题上的特点是美苏两国明显的一致”。德意志新闻社二十三日从纽约发出的一则报道也说,“在就印巴武装冲突的辩论中,安全理事会一致通过了三项决定。美国无论在公开场合或是在幕后,都是毫无拘束地同苏联合作。”报道说,这种合作“不仅在联合国的历史上,而且在‘冷战’的历史上都是独一无偶的”。
报道指出:“苏联代表投票赞成向印度和巴基斯坦发出等于是扬言要实行制裁的最后通牒。他们还投票赞成派联合国观察员小组去监督停火的实行情况。”
报道说,“这种不寻常的事件可以用这两大国对国际政治局势的意图来加以说明。戈德堡所采取的主动行动主要目的在于在印巴冲突中使世界这两大国保持协调一致。”
这家西德通讯社进一步指出:“然而,戈德堡的意图的确超出了这一个别事件的范围。他想在联合国同苏联进行合作从而扩大莫斯科同北京的分歧。在美国方面,这种合作的概念还决定性地受到另一个问题即越南问题的影响。美国政策的目的显然在于在这个世界组织中尽可能创造一种平静的气氛,以便使苏联在越南问题上尽可能地‘保持中立’,最终来着手和实行越南问题的谈判。”
报道指出,“由于苏联对北京越来越不安,戈德堡的这种政策得到了推动。这里的政治观察家指出,美国和苏联的利益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一致。”报道说,“美国人将不会对在即将到来的一般辩论和裁军辩论中,苏联可能对华盛顿的越南政策进行的攻击,感到过于焦虑不安。反过来,俄国人也不会把美国可能作出的尖锐的答复看得太认真。这些演说不过是一种‘拳击表演’而已。决定性的事实是苏联和美国鉴于来自北京的威胁而协调一致”。

我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吴冷西
谴责印度驱逐印度尼西亚记者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吴冷西昨天在致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卡里姆的电报中,代表中国新闻工作者严厉谴责印度政府无理驱逐安塔拉通讯社驻新德里记者桑托索·马托塞多诺的卑劣行为。
吴冷西在电报中指出,桑托索·马托塞多诺作为一个主持正义的记者,忠于自己的职守,不顾印度反动派对他施加的压力,在他的报道中揭露了印度反动派武装侵略巴基斯坦和残酷镇压克什米尔人民的事实真相。他的行为是光明磊落的,无可非议的。印度政府无理驱逐桑托索·马托塞多诺,只能暴露印度反动派是如何做贼心虚、害怕真理。
吴冷西在电报中代表中国新闻工作者向桑托索·马托塞多诺和印度尼西亚进步新闻工作者表示最诚挚的慰问和最坚决的支持。电报说:“祝我们两国新闻工作者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所建立起来的战斗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四日电据安塔拉通讯社二十四日报道,印度驻雅加达新闻专员朱格朗已经离开雅加达回国。
这个印度外交官是在印度尼西亚公众对印度政府的强烈抗议声中回国的。他们强烈抗议印度政府最近无理驱逐安塔拉通讯社驻新德里记者桑托索的举动。

布托外长在纽约重申
必须实行公民投票解决克什米尔问题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纽约消息: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二十三日在纽约重申除非安全理事会采取有意义的步骤解决克什米尔自决问题,否则巴基斯坦将退出联合国。
布托在出席沙特阿拉伯代表举行的一次招待会时,对记者说,解决克什米尔问题的办法必须是举行五百万克什米尔人得以行施自决权的公民投票。他在回答记者时说,安理会处理克什米尔问题的期限,不能是十八年,甚至不是一年,而是三个月左右。有记者问,这是否意味着巴基斯坦也象印度尼西亚在今年一月一日那样在明年一月一日退出联合国。布托回答说,“除非安全理事会采取某些积极步骤,而且使我们相信是积极的步骤”。

戈德堡鼓吹加强美苏合作煽动反华
对我《人民战争胜利万岁》一文的影响惶恐不安
拉拢苏联同美一起防止核扩散玩弄核骗局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代表戈德堡二十三日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发言时,大肆鼓吹通过联合国这个美国工具,加强所谓国际
“法治”、“谅解”、
“合作”和“伙伴精神”。他的通篇发言表明,他所鼓吹的这些,其目的无非就是企图维护目前国际关系中强凌弱、大霸小的现状。阻挠世界人民革命运动向前发展。
戈德堡在发言里对林彪同志撰写的《人民战争胜利万岁》这篇指出了世界人民革命胜利道路的文章,表现出十分惶恐不安,并且对它肆意歪曲诽谤。他着重攻击林彪的文章中关于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用革命暴力夺取政权的学说,关于“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论断。他表示,这是同美国心目中的“世界秩序”和“法治”截然相反的理论。他胡说什么这种理论“不容许大小国家的人民有以自己的方式选择自己的社会和经济秩序的合法权利”。然而,戈德堡无法掩盖的事实是,美国政府在世界到处使用武力和暴力来维持各国的反动统治,干涉大小国家的人民以自己的方式选择自己的政治和社会制度,用武力推行它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把战争强加于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特别是在南越,美国在那里进行了赤裸裸的武装侵略,把南越变成美国各种类型战争的试验场所,但是戈德堡反而厚颜无耻地诬蔑中国把南越“变成他们理论的试验场”。
戈德堡在发言中,再次阻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戈德堡强调美国要在各地、特别是在南越对付人民战争理论的“挑战”。同时他向大会兜售美国的“和谈”骗局,呼吁别国给美国以“帮助”,尽管联合国同越南问题毫不相干。他说,“我们已经一再地说明我们愿意进行无条件讨论,今天我在这里重申我们的心愿。我们已经个别和集体地要求联合国会员国使用它们的影响来帮助实现这种讨论。我们已经要求安理会国家及秘书长帮助使这种谈判能够开始。”
美国代表接着在防止核扩散、裁军和“加强联合国维护和平的能力”等一些问题上,向苏联当局伸出了“橄榄枝”。他说,在裁军“努力”中,“首要的任务必须是停止核武器扩散”,“核扩散是可以停止的”,“我们现在就必须行动起来”。他表示,“美国准备在本届大会致力于”要非核国家放弃发展核武器,而接受美国或联合国给予的“对付核讹诈威胁的保证”。戈德堡还说,“就一项全面禁止(核)试验的条约达成协议,在遏止核武器继续扩散方面也将是有很大好处的。”
戈德堡还特别向苏联提出“应当采取步骤来停止积累战略的核运载工具”,并且“建议有核查地停止生产用于武器的裂变物质”。他还建议已经积累了大量核武器的美国和苏联,各自把六万公斤和四万公斤铀——二三五移于非武器用途,以达到它们欺世惑人的目的。
美国代表强调“必须改善我们制止冲突和解决争端的国际机构”,鼓吹“急迫需要加强联合国维护和平的能力”。为此,他主张“发展一个灵活的联合国征召制度”,希望联合国会员国“为此目的提供和训练部队”,增加联合国秘书长需要的“军事工作人员”。他还要求“在安理会不能采取行动时,大会能够主动采取维持和平的活动”,这就是说,使美国更便于利用它所控制的多数来推行美国的侵略政策。戈德堡还以大老板的姿态说,“必须找到公平分摊负担的办法以支持未来的维持和平活动的费用”。
戈德堡在发言开始时对那些促使巴基斯坦同印度停火的人、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吴丹,表示“感谢和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