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印度政府匆匆忙忙连发照会玩弄抵赖、扯谎、反诬的拙劣手法
我国正告印度老老实实停止一切入侵挑衅
我方掌握印军在中锡边界中国一侧构筑侵略工事的大量罪证,印度政府继续抵赖和狡辩,只会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把自己的面子丢光。我国决不侵略别人,也决不允许别人恣意进行侵略。我国有权利加强自己的边防警戒,有权利采取自卫行动。如果印度硬要继续恣意入侵,必须承担一切严重后果;我们说了的话是算数的。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中国外交部二十四日照会印度驻华大使馆,答复印度政府九月二十一日的来照。复照指出,印度政府在它已经在中国政府规定的限期内撤走入侵的印军和平毁一部分侵略工事以后,还要继续抵赖和狡辩,那只会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把自己的面子丢光。
照会重申:印度方面必须负责把劫走的中国边民和所有的牲畜全部如数送回,必须认真停止一切入侵和挑衅活动。对于至今被印度侵占的中国领土,中国政府永远保有解决这些问题的权利。
复照指出,印度政府口口声声说它是一个和平国家和一个好邻邦,实际上它是好话说尽坏事做绝的极大的伪善者。印度在来照中对中国进行诬蔑,只不过是企图掩盖它对中国的侵略罪行,逃避中国政府对它的严正谴责和正义要求。
中国外交部二十四日的复照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对印度政府九月二十一日来照的复照印度驻华大使馆: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向印度驻华大使馆致意,并就印度政府九月二十一日对中国政府九月十九日照会的复照申述如下:
印度政府在来照中装出一副和平无辜的模样,给中国加上一堆“好战”“恐吓”的罪名。它以为这样一来就可以掩盖起它对中国的侵略罪行,逃避中国政府对它的严正谴责和正义要求。这种拙劣手法是骗不了任何人的。
印度军队在中锡边界中国一侧构筑侵略工事,这是证据确凿、无可抵赖的。但是,几年来印度政府矢口否认有这样的工事。直到中国政府提出限期拆除的要求以后,印度政府才在九月十七日的来照中承认不排除有这种工事的可能。在九月二十一日的来照中,印度政府又说:“要是边界的西藏一侧确实有这种工事,中国政府当然不会等待我们的同意才去拆毁它们,或者要求我们派遣我们的人员越过边界去这样做”。印度政府以为可以用这种狡辩蒙混过去,实际上却是欲盖弥彰,等于承认了印度军队在中国领土上设有这种工事并且应该予以拆除。
事实上,印度方面已经在中国政府规定的限期内撤走了入侵的印军,并且平毁了一部分侵略工事。而且,中国边防部队现在已经完全控制了印军侵略工事的现场,掌握了大量证据。事到如今,印度政府还要继续抵赖和狡辩,那只会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把自己的面子丢光。
印度政府在来照中又一次拒绝交还被印军劫走的中国边民和牲畜。来照说什么“离开家乡到印度避难的不是四个西藏人而是好几千”,意思是,好几千人都可以不还,四个人又算得了什么。我们要告诉你们:那好几千人的事要了结,这四个人的事更必须马上了结。这四个人是印军在光天化日之下用武力从中国境内劫走的,根本谈不上什么“避难”的问题。八百只羊和五十九头牦牛也是印军从中国境内抢走的。这四个人和这些牲畜,印度方面必须负责全部如数送回,一个也不能少。那几千人包括达赖喇嘛在内,也不是什么“难民”,他们是印度政府在中国的西藏地区策动农奴主叛乱失败后,引诱和胁迫到印度去的。印度政府名义上给他们“政治庇护”,实际上利用他们继续对中国进行颠覆和破坏活动。既然你们提到这几千人,我们认为有必要提醒你们,你们欠我们的这笔账是一定要算的!
印度政府在来照中又一次说,它已经严格指示它的武装部队和人员不要对中国进行入侵骚扰,并且说这个指示是得到严格遵守的。但是,事实完全揭穿了这些骗人的话。远的不说,就在最近一个多月内,印军在中印边界西段就多次侵入中国的温泉、空喀山口附近、都木契列、碟穆绰克等地进行骚扰和武装挑衅,并且在中锡边界的乃堆拉山口和则里拉山口开枪挑衅,就是证明。印度政府说的是一套,做的是另外一套,我们是太熟悉了。必须指出,继续耍这种两面手法是不行的。印度政府必须在行动上认真停止一切入侵和挑衅,否则,必须承担由此而可能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我们说了的话是算数的。
印度政府口口声声说它是一个和平国家和一个好邻邦,实际上,它是好话说尽坏事做绝的极大的伪善者。它曾经在同中国友好的幌子下力图阻挠西藏的和平解放,并且在中印边界东段霸占了九万平方公里的中国领土,在中印边界中段侵占了八处中国地方,在中印边界西段侵占了中国的巴里加斯。当它策动西藏农奴主叛乱遭到失败以后,它又对中国的阿克赛钦地方提出了三万多平方公里的领土要求。中国政府断然拒绝印度政府的领土要求,对于至今被印度侵占的中国领土,中国政府永远保有解决这些问题的权利。
印度的所谓和平共处,实际是它实行扩张主义政策的一个烟幕。对中国如此,对印度的其他邻国亦复如此。它背信弃义地剥夺克什米尔人民的自决权,想把整个克什米尔占为己有。它最近又明目张胆地对巴基斯坦发动了赤裸裸的侵略战争。印度政府这些扩张主义的罪行,受到世界坚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严厉谴责。为了掩盖自己的罪行,转移世界人民的视线,印度政府在来照中反而诬蔑中国要把自己的统治扩大到整个亚洲,说中国要充当亚洲国家的“霸主”和“监护人”。这种指责太荒唐可笑了。请问,在当前的亚洲独立国家中,有哪一个国家继承了帝国主义的衣钵,把它的邻国变成自己的“保护国”呢?在这次中锡边境事件中,俨然以另一个亚洲国家的监护人自居的,难道不是印度而是中国吗?印度对巴基斯坦发动了全面的武装侵略,这不叫做要充当亚洲国家的霸主,而中国和其他主持正义的国家一道反对这种侵略,倒反是要充当亚洲国家的霸主,世界上有这种道理吗?
中国是一个讲道理的国家。中国是一个坚持原则的国家。中国决不侵略别人,也决不允许别人恣意进行侵略。侵略者,我们是一定要反对的,被侵略者,我们是一定要支持的。只要印度一天还在侵略巴基斯坦,一天还在剥夺克什米尔人民的自决权利,中国就一天不会停止支持巴基斯坦反对印度侵略和支持克什米尔人民争取自决权利的正义斗争。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一九六五年九月二十四日于北京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我国外交部二十四日照会印度驻华大使馆,驳斥印度外交部二十一日的两个照会和二十二日的一个照会捏造事实,诬蔑中国军队在中印边界和中锡边界进行“入侵挑衅”,并且断然拒绝印度政府的无理抗议。
照会说,印度政府匆匆忙忙地一连发三个照会,诬蔑中国,其目的是想借此掩盖它自己的侵略罪行,挽回它已经失去的面子。
照会列举了印度军队最近一个时期在中印边界西段和中段,在中国锡金边界猖狂地进行入侵挑衅活动的事实后指出,印度政府必须老老实实地停止在中印边界和中锡边界的一切入侵和挑衅。任何抵赖、扯谎、反诬,对印度只会更加不利。中国政府有权利加强自己的边防警戒,有权利采取自卫行动。如果印度硬要继续恣意入侵,就必须对一切后果负完全的责任。
中国外交部九月二十四日的照会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对印度政府九月二十一日、二十二日三个来照的复照印度驻华大使馆: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向印度驻华大使馆致意,并且就印度政府外交部一九六五年九月二十一日的两个照会和二十二日的一个照会驳复如下:
印度政府在上述照会中指控中国军队在中印边界和中国—锡金边界,对印度方面进行了军事挑衅。经过中国政府的查对,证明印方来照列举的事件,不是彻头彻尾的捏造,就是完全颠倒黑白。中国政府断然拒绝印度政府的无理抗议。
一、中印边界西段
(一)印度政府说,有五十名中国骑兵在一九六五年九月十九日在查斯库尔印度民政哨所附近侵入印度领土,向一支印度民政警察队开枪射击。事实上,是印度军队在这一天侵入了中国境内的都木契列以东约四公里的地方,向中国民政人员开枪射击,发动进攻。中国政府在九月二十日的照会中已经详细阐明了事实真相,并且掌握了确凿的证据。中国民政人员在打扫现场时,清查出三名印军尸体,已裹好掩埋。另查出四支印军步枪,已由中国民政人员代为保管。
(二)印度政府说,中国军队在一九六五年九月十九日在斗拉特别奥里地附近侵入印度领土,并且在大约东经七十八度○一分、北纬三十五度十七分处建立阵地。这完全是凭空捏造。还可以指出,印度政府在一九六五年四月二十一日的一个照会中也提到过这个经纬度。但是那个时候印度政府说这个经纬度是在实际控制线以西六英里,而在这次的来照中却说这个经纬度是在实际控制线以西两英里。这种自相矛盾的说法正好说明,印度政府是在任意编造谎言。
(三)印度政府说,中国军队在印度的温泉检查站对面挖壕据守。事实上,是印度军队在一九六五年八月初到九月十六日的一个半月内七次侵入中国新疆温泉民政检查站和西藏空喀山口民政检查站附近,进行侦察骚扰。
(四)印度政府说,中国军队挺进到了什么碟穆绰克东部的恰尔丁努拉,对印度民政检查站摆出威胁的姿态。事实上,正是印度军队在九月十八日从印度非法侵占的中国西藏的巴里加斯,越过典角河,侵入实际控制线中国一侧的碟穆绰克村附近。
二、中印边界中段
(一)印度政府说中国军队进入了乌热地区。事实上,正是印度政府违反双方的协议,每年派军队非法进驻这个地区。
(二)印度政府说,有六十名中国士兵在一九六五年九月二十一日由里普列克山口进入了印度领土。事实上,中国士兵在任何时候都不曾越过这个山口进入印度领土。
三、中国—锡金边界
印度政府说,中国军队在一九六五年九月二十日越过东巨拉山口,向印度军队开枪,并且占领了锡金一侧八百码处的地方;又说,中国军队在九月二十一日隔着乃堆拉山口向边界以南的印度哨所开枪,并且在锡金境内挖壕据守。事实上,正是印度军队在九月二十日十八时三十分和十九时两次从乃堆拉山口附近向中国境内的中国边防部队开枪射击;并且在同日二十时从则里拉山口附近向中国边防部队开枪射击。
印度政府匆匆忙忙地一连发出三个照会,捏造事实,颠倒黑白,其用意是一目了然的。印度政府在中国政府的严正警告和坚决要求下,被迫承认了在中国—锡金边界中国一侧修筑侵略工事的事实,并且偷偷地拆毁和弃置了这些工事。印度政府现在无中生有地诬蔑中国军队在中印边界和中锡边界进行入侵挑衅,是想借此掩盖它自己的侵略罪行,挽回它已经失去的面子。但是,这种拙劣的贼喊捉贼的伎俩,怎么能够骗得了人呢?
印度政府想要反咬中国一口,这是绝对办不到的。不容争辩的事实是,印度方面长期以来一直在对中国进行入侵挑衅活动,最近一个时期尤其猖狂。印度政府必须老老实实地停止在中印边境和中锡边界的一切入侵和挑衅。任何抵赖、扯谎、反诬,对你们只会更加不利。中国政府有权利加强自己的边防警戒,有权利采取自卫行动。如果你们硬要继续恣意入侵,你们就必须对一切后果负完全的责任。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一九六五年九月二十四日于北京

西哈努克亲王陈副总理在四川省长宴会上讲话
中国和柬埔寨是最好的朋友
西哈努克亲王说,中国一贯爱好和平,是以真正平等关系对待小国的大国。只有象中国那样对美帝进行毫不妥协的斗争,才能取得胜利和保证独立与和平。陈毅副总理说,中国人民热烈欢迎一贯主持正义、最了解中国、最同情中国的西哈努克亲王。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柬埔寨的外交政策,站在柬埔寨人民一边。
新华社成都二十四日电 四川省省长李大章和夫人孙明二十三日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和夫人张茜出席了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柬埔寨的其他贵宾。
西哈努克亲王在宴会上讲话说,他实现了几年前对陈毅副总理许下的访问他家乡的诺言,感到十分高兴。他对成都人民对他的热烈欢迎表示感谢。
西哈努克亲王在讲话中阐述柬埔寨的对外政策时,严厉地驳斥了美帝国主义和它的盟国、仆从国家对柬埔寨所进行的诬蔑,把柬埔寨说成是中国的殖民地、卫星国。他说,柬埔寨和中国的关系与别的一些国家和大国的关系完全不一样。在国际上,柬中两国手携手并肩前进,中国几乎是唯一以真正平等的关系对待小国的大国。
西哈努克亲王说,在国际上,美帝国主义同它的盟国和仆从国家,就是所谓自由世界,其实,它们一点都不自由,只有它们的美国主子才有自由。它们说我们象中国人,是的,我们是象中国人,因为我们反对美国。但我们并不仇视美国人民,正象中国不仇视美国人民一样,我们仇视美帝国主义的新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政策,我们反对的正是华盛顿不正确的政策。
西哈努克亲王强调说,对美帝国主义的这种政策,必须进行毫不妥协的斗争,只有象中国那样进行毫不妥协的斗争,才能取得胜利和保证独立与和平。他说,和平有建立在正义和自由基础上的和平,也可以有被奴役的和平,象美国给越南带来的所谓“和平”,给本国的黑人带来的所谓“和平”,它到处宣传的、并且到处带来破坏和死亡的所谓“和平”,我们不要这样的“和平”。
西哈努克亲王还驳斥了美帝国主义诬蔑中国执行侵略政策。他说,谁不热爱自己的领土完整呢?为了保卫领土完整,柬埔寨将战斗到最后一个人。他说,中国从来没有越出自己的领土,从来没有侵略过别人。中国一贯爱好和平,我们向它表示敬意。
西哈努克亲王说,柬埔寨不仅热爱自己的自由和独立,并且还希望别国人民,尤其是没有获得自由和独立国家的人民获得自由和独立。他说,柬埔寨退出了联合国非殖民主义特别委员会,因为它在美国操纵下,得不到预期的结果,甚至得到相反的结果。柬埔寨退出了这个组织,不等于改变它的政策。相反,它可以在联合国这个委员会之外来推动工作。但是,柬埔寨并不退出联合国组织本身,而是留在联合国内,以便进行不合作的斗争。
通过这一斗争,来实现联合国改组,使之成为普遍性的组织,从而实现联合国宪章规定的使命。西哈努克亲王重申,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应得到恢复。
他热情地赞扬了柬中之间的友谊。他说,中国是柬埔寨最好的朋友,他九年中六次访中国,就是一个证明。
陈毅副总理在宴会上讲了话。他说,西哈努克亲王过去曾经对我说过,象中国这样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由于毛泽东主席的领导,获得了独立和新生,亲王殿下对毛主席和中国的评价,是符合事实的,是公正的。陈毅副总理说,同样的,柬埔寨在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也获得了独立和新生,这是举世公认的事实。
他说,中国人民不欢迎帝国主义,虽然它们有原子弹、有美元和金镑,但是我们不怕它,不欢迎它们的施舍。中国人民欢迎你,因为你们没有原子弹,没有美元和金镑,你们和中国一样,主持正义,建设自己的国家。我们欢迎你这样一位一贯主持正义,同情中国的亲王,你是中国人民最亲密的朋友,你最了解中国、最同情中国,因此中国人民热烈欢迎你是应该的。
陈毅副总理指出,现在中国的情况不同了,不是旧中国了,而是真正的新中国。他回顾在第一次万隆会议以后中柬两国建交以来,有不少人对柬埔寨王国和社会主义的中国,能不能长期成为朋友,抱着怀疑的态度。他说,现在,事实证明虽然我们两国社会制度不同,但是我们两国团结和合作一天比一天紧密,我们两国在许多国际事务上有着共同的观点。因为我们两国的政府和人民都是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
陈毅副总理说,今后的世界局势发展,是按照帝国主义的希望恢复奴役制度,消灭各国人民的独立,还是按照柬埔寨、中国和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主张,消灭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向建立真正的和平的方向发展呢?我可以断言,形势的发展不会按照帝国主义的意志,而是按照柬埔寨、中国和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所主张的方向发展。
陈毅副总理对西哈努克亲王在宴会上谈到的柬埔寨对外政策表示热烈赞扬。他说,这个政策反映了柬埔寨人民的意志,中国人民坚决支持亲王殿下的正确的外交政策,站在柬埔寨人民一边。
李大章省长在宴会上首先祝酒。他说,中柬两国自古以来是兄弟之邦,一贯互相支持、互相尊重,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
他赞扬柬埔寨人民在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同美帝国主义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赢得了中国人民、亚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赞扬和尊敬。他并祝愿柬埔寨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干涉和维护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中,在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的建设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李大章省长还请亲王殿下和贵宾们把四川人民的友好感情带给柬埔寨人民。
今晚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夫人,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陈叔亮和夫人等。
四川省、成都市、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都部队的负责人和他们的夫人也出席作陪。

西哈努克亲王到重庆受到热烈欢迎
重庆市市长欢宴柬埔寨贵宾
周总理在宴会上表示热烈欢迎西哈努克亲王
新华社重庆二十四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和夫人,由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和夫人张茜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由成都到达重庆。
贵宾们在机场上受到了重庆市市长任白戈和夫人华逸及各界群众数千人的热烈欢迎。
陪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到达重庆的,有柬埔寨国家元首私人顾问宾努,诺罗敦·索丽娅·伦赛公主,诺罗敦·凯卡妮娅·蒙公主,王位最高委员会委员卜京和夫人,柬埔寨王家空军参谋长努呼空军中将和夫人,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张岗,柬埔寨驻法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沙林察克,柬埔寨王家大学校长冯冬等。
今天天气晴朗,重庆机场上锣鼓喧天,喜气洋洋。中柬两国的国旗迎风招展,建筑物上高悬着“欢迎西哈努克亲王”、“中国—柬埔寨友好万岁”的巨幅标语。
上午十时三十分,贵宾乘坐的专机徐徐着陆,顿时全场欢腾,欢迎的乐曲声、锣鼓声、掌声和欢呼声响成一片,充满着热情友好的欢乐气氛。少先队员向贵宾们献了鲜花。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等贵宾,由陈毅副总理和夫人、任白戈市长和夫人等陪同,绕场一周,和欢迎群众见面。这时,锣鼓齐鸣,欢声四起,人们挥舞着中柬两国国旗、彩带和花束。女青年们把一束束鲜花献给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频频挥手,向欢迎的群众致意。
随后,西哈努克亲王由陈毅副总理和任白戈市长陪同,乘车前往重庆钢铁公司参观了炼铁和轧钢车间,受到钢铁工人的热烈欢迎。当西哈努克亲王等贵宾乘车到达宾馆时,聚集在宾馆前夹道欢迎的群众载歌载舞,向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天陪同柬埔寨贵宾来重庆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夫人龚普生,礼宾司司长赖亚力,第二亚洲司司长姚广。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陈叔亮和夫人康岱沙等,也陪同贵宾到达重庆。
前往机场迎接贵宾的,还有重庆市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重庆部队的负责人。
先期到达重庆的柬埔寨王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春苏潘少校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重庆二十四日电重庆市市长任白戈和夫人华逸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随行的柬埔寨贵宾。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毅和夫人张茜出席了宴会。
西哈努克亲王在宴会上作了热情友好的讲话。他说,柬埔寨认为中国是柬埔寨最好的朋友,中国一贯对柬埔寨民族独立、领土完整,给予无私的支持。他指出,柬中两国两千多年来就存在着友好的关系,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这种友谊又得到了进一步发展。
西哈努克亲王说,尽管我们两个国家的名称不同,一个是人民共和国,一个是王国,但是我们两个国家在国外和国内的政策上并不是对立的,我们都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和平正义、主张大小国之间的平等关系。
西哈努克亲王还感谢重庆人民对他们的友好热情的接待,并对重庆在解放后在工农业和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
周恩来总理接着作了热情亲切的讲话,对西哈努克亲王表示热烈欢迎。
任白戈市长在欢迎宴会上首先祝酒。他说,我们都知道,柬埔寨是我国友好的邻邦,亲王殿下是中国人民尊敬的好朋友。重庆人民对于柬埔寨王国在亲王殿下的领导下,坚决勇敢地为保卫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而进行的正义斗争,一向非常钦佩。他最后提议为中柬两国友谊和团结而干杯。
出席宴会作陪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夫人,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陈叔亮和夫人,重庆市的各方面负责人和他们的夫人。
据新华社成都二十四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今天上午离开成都的时候,全市各界数万人手执中国、柬埔寨国旗和花环、彩带,在市区通往飞机场的主要大街上夹道欢送柬埔寨贵宾。四川省省长李大章以及各界数千人,到机场欢送。继续留在成都访问的、以诺罗敦·帕花·黛维公主为首的柬埔寨王家芭蕾舞团的全体艺术家和柬埔寨体育代表团乒乓球队的运动员,也到机场送行。

周总理拜会西哈努克亲王
新华社重庆二十四日电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下午在这里拜会了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周恩来总理是今天从北京专程来到重庆欢迎西哈努克亲王的。
随同拜会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和夫人张茜,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礼宾司司长赖亚力。
拜会时柬埔寨方面在场的,有柬埔寨国家元首私人顾问宾努,王位最高委员会委员卜京,柬埔寨王家空军参谋长努呼空军中将,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张岗,柬埔寨驻法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沙林察克,柬埔寨王家大学校长冯冬。(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拜会西哈努克亲王。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