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我国天文工作者长期细致踏实工作获巨大成果
测定标准时间的精确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标准时间的误差不超过千分之二秒,对国民经济、国防和人民生活都有重要意义
据新华社上海二十三日电 人们每天从收音机里听到广播的北京时间,总要对一下钟表。但是,它并不是最标准的时间。这个时间的精确度一般误差不超过百分之一秒或十分之一秒。现在,我国授时系统所测定的标准时间的精确度,误差已经不超过千分之二秒,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这个精确度很高的标准时间,是用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北京天文台筹备处和在武汉的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等四个单位提出的测时、收时和守时的数据,最后由上海天文台综合订正,并由上海天文台通过专用电台,用无线电讯号向全国和全世界播送。
最近在北京举行的国家鉴定表明:我国的授时系统已成为世界上最好的授时系统之一。它所测定的标准时间,已经能够满足我国当前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方面的需要。
测定时间的标准以地球自转为根据。用专门仪器观测地球在它自转过程中所反映出来的某些星体东升西落的现象,从记录下来的数据里,就可以测定出地球所指示的标准时间。天文工作者从事的这项测定工作被称为授时工作。
标准时间对国民经济、国防和人民生活都有重要的意义。绘制各种精密地图、测定边界线、勘探矿山资源、开发水利、远程的航海和航空以及人造卫星的观测等方面,都需要高度精确的时间。当轮船航行在茫茫无际的大海中时,就要根据当地的时刻和天文台发布的标准时刻得出的时差,来确定轮船所在的经度。然后再用观测恒星的方法来算出轮船所在的纬度。测绘精密地图对时间精确度的要求更高,如果时间误差一秒钟,地面的差距就将近半公里。但是,测定时间的精确度往往要受季节、温度和地理环境等因素变化的影响,因此,高度精确的标准时间一般都是根据几个天文台、站的测定结果最后订正出来的。
我国的天文工作者为了测定精确的时间,长年累月一丝不苟地进行了大量细致踏实的工作。不管严冬还是炎夏,每当晴朗的夜晚,研究人员便打开观测室的活动屋顶,用精密的天文仪器,观测一些星体经过天空某一点的刹那,然后由精密仪器记录下观测得到的数据。每个值班观测的研究人员一个晚上往往要在连续四五个小时内,观测六十颗左右的恒星。
解放前,我国连时间都是“舶来品”。一八七三年,法国人在上海徐家汇设立了天文台。他们从事的授时工作,一直是为帝国主义的军舰和商船服务。当时研究人员都是外国人,测定时间的精确度也很低。解放后,国家陆续更新了上海天文台的全部测定时间的仪器,南京紫金山天文台也添置了测时的新设备。从一九五九年起,上海天文台就开始用上海和南京两个台的资料发布我国测定的标准时间。接着,北京、武汉两地的授时台也在一九六一年和一九六三年先后建成并投入工作,使我国初步形成了一个更为完整的授时网。随着授时工作的发展,一支年轻的科学技术队伍也已经成长起来。

保定电影胶片厂正式投入生产
这座厂能生产电影胶片和各种特种胶片、复制片、胶卷软片等三十多种,基本上可满足当前国内电影制片事业的需要
新华社天津二十三日电 我国新建的现代化保定电影胶片厂已在最近正式投入生产。
这座厂能生产黑白电影胶片、彩色电影胶片和各种特种胶片、复制片、胶卷软片等共三十多种,基本上可以满足当前国内电影制片事业的需要。
在正式投入生产以前,这家新建工厂在试生产过程中已经生产出电影胶片两千五百多万米。经过电影制片厂试用证明,国产的电影胶片质量很好。北京、长春等电影制片厂用保定厂生产的黑白电影胶片洗印和拍制的《汾水长流》、《小兵张嘎》、《红管家》和《好媳妇》等影片,画面清晰,黑白层次分明,色调柔和明朗,受到电影界和观众的好评。
保定电影胶片厂是一座具有完善的现代化设备的感光器材厂。全厂共有三醋酸纤维、片基、乳剂涂布、整理等四个主要车间,还设有供技术人员进行科学试验用的中心试验室和试验车间。各个车间的机械化生产程度也很高,从最初的原料生产,直到制成片基、涂感光乳剂、裁切、成品入库,除了个别工序有轻微的手工辅助劳动之外,绝大部分都是机械化、自动化生产。各个车间还设有比较完善的劳动保护装置,工人的劳动条件也很好。(附图片)
保定电影胶片厂生产的一批电影胶片即将出厂。
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

黑龙江建设一批小型氮肥厂
新华社哈尔滨二十三日电 我国重要的粮食产区黑龙江省正在建设一批小型氮肥厂。这批小型氮肥厂分布在绥化、双城、五常等地,其中绥化氮肥厂已在最近投入生产,其余的都在建设中。
这批小型氮肥厂都是采用我国首创的氮肥生产新流程设计的。这种新流程经过在江苏丹阳化肥厂的实践证明,具有许多优点。同传统的老流程比较,新流程的工厂投资少,建设时间短,建成以后生产消耗的动力和原料都比较低。

武汉试制成功风冷柴油机
这种柴油机具有无水运转的特点,对地区、气温的适应性强,维修简便
我国自行设计的风冷柴油机已在武汉动力机厂试制成功。
这种二十马力的风冷柴油机经过一千五百小时的耐久试验,证明它比目前国内同类型的水冷柴油机好得多,重量比水冷的轻,用铜量比水冷的少。
我国目前使用的柴油机大都是用冷水去冷却缸体的,风冷柴油机是利用风冷却缸体。由于它具有无水运转的特点,因而对地区、气温的适应性强,不论在缺水、浊水地区,或是在无水的高山、沙漠上,不论在温带地区,或是在高寒、高温地区,都能够使用。它的每个汽缸是一个单体,所以维修起来也比水冷柴油机简便。(据新华社讯)

北京制成地质勘探新仪器
这种半导体核子旋进式磁力仪,分辨能力高,体积小,重量轻
北京最近制成了一种供探矿用的半导体核子旋进式磁力仪。
这种仪器,是北京地质仪器厂职工花费了两年以上的时间设计和制造出来的。经野外勘探使用证明,它的分辨能力比国外同类产品高得多,而且体积小,重量轻,很适合地质勘探人员在丘陵和高山地区寻找弱磁性矿床用。现在,这种仪器已经开始小批生产。

汕头小批生产超声波探伤仪
这种仪器用来探测钢轨气压焊接缺陷,频率高,灵敏度好
广东省汕头超声电子仪器厂正在小批生产一种新产品——CTS—4型钢轨气压焊超声波探伤仪。
这种仪器是用来探测钢轨气压焊接缺陷的。它比目前国内出产的一般超声波探伤仪频率高,灵敏度也好。它能用二点五兆周的频率探测深二百毫米、人为孔小到零点三毫米的缺陷,而一般探伤仪只能探测深二百毫米、人为孔小到一毫米的缺陷。
汕头超声电子仪器厂生产新的钢轨气压焊超声波探伤仪,是适应铁路部门采用新技术的需要,接受铁道部的委托而试制成功的。在试制过程中,这个厂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和国内其他兄弟工厂的热情帮助。

丹东制成大型爱克斯射线机
这种新仪器比过去国产仪器透照深度提高两倍,连续工作时间提高四倍
国产第一台大型工业探伤爱克斯射线机已在辽宁省丹东仪器厂制成。
这种工业探伤爱克斯射线机,能把六十毫米厚的钢板深处的裂纹、夹渣和气孔等缺陷探测出来,并且能准确地判定出它的位置和大小。镁、铝等各种轻金属和塑料、橡胶等非金属材料的内部质量情况,也可以用这种仪器检查清楚。
新试制成功的这种工业探伤爱克斯射线机,因为电压高、电流大,比过去国产的工业探伤爱克斯射线机的透照深度提高了两倍,连续工作时间提高了四倍,因此扩大了应用范围,能更好地满足航空、机械、电气、化工、塑料和食品等工业部门的需要。
丹东仪器厂过去只生产一般电动机,从去年开始转向生产仪表。他们在有关部门协助下,克服了许多困难,仅用九个月的时间就试制成功了这台新仪器。

游泳比赛越赛越精采
四天来打破十五项全国纪录
综合新华社讯 第二届全国运动会游泳比赛越赛越精采,破纪录的人数一天比一天增加,成绩一天比一天提高,并且有不少后起之秀超过了老手,夺取了冠军。在二十二日进行的十三个项目的比赛中,有三十三人三十一次打破了十项全国纪录。在二十三日进行的三个决赛和两个预赛项目中,共有八人五次打破了五项全国纪录,是打破全国纪录比例最高的一天。
至此,四天来共有四十二人七十一次打破了十五项全国纪录。
这届全运会的游泳比赛男女共有二十七个项目,到二十三日止,已经有十三项举行了决赛,广东选手取得了六项冠军,上海选手取得了两项冠军,山东、浙江、湖北、解放军、黑龙江选手各取得一项冠军。
一年多来未被打破的男子四百米混合式接力游泳比赛四分十五秒三的全国纪录,二十三日被广东队以四分十三秒的新成绩打破。
至此,我国全部三十项男女游泳全国纪录,今年以来已经被打破了二十五项。
在二十三日的比赛中,广东自由泳选手陈世珠在一次比赛中就刷新了两项他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在男子一千五百米自由泳预赛中,他游完八百米时,就以九分四十二秒五的成绩,打破了男子八百米自由泳九分四十四秒二的全国纪录;游完一千五百米时,他又以十八分二十一秒九的成绩,打破了十八分四十五秒一的全国纪录。
在男子一千五百米自由泳预赛中,河北十八岁的新手陈大伏也打破了全国纪录。
在女子一百米自由泳决赛中,广东选手郑若虚、浙江的陈效邠,以一分五秒九的成绩打破了一分六秒一的全国纪录,获得冠军。
黑龙江十五岁的新手李丽芬获女子一百米蝶泳决赛的冠军,并以一分十二秒六的成绩又一次打破这个项目一分十三秒三的全国纪录。
曾经两次获得横渡长江游泳比赛冠军的湖北二十四岁的选手马武振,在男子一百米仰泳决赛中,大部分时间居于领先的优势。这个项目的全国纪录(一分四秒七)保持者、广东的杨三生虽然奋力追赶,但是最后仍然以微弱的差距名列第二。两人的成绩都是一分六秒五。
在二十二日的比赛中,除前已报道者外,其它项目的比赛成绩是:
工人家庭出身的广东二十岁的新手蒙荣乙获得男子一百米蝶泳的冠军,并且创造了比复赛时更好的成绩——一分零秒五。打破了另一名广东选手梁桂良保持的一分一秒二的全国纪录。
上海十八岁的新手陈运锦在女子四百米自由泳决赛中,再一次战胜了这个项目的全国纪录(五分二十八秒九)保持者、湖南老将姚佑和,夺得冠军,并把成绩由预赛时的五分十九秒一提高到五分十七秒六。获得第二名到第五名的姚佑和、解放军的范带好、广东的缪小明和卢枝,也都打破这项全国纪录。
女子一百米仰泳冠军被广东十八岁的新手黄美玉赢得,成绩是一分十七秒一。
在女子二百米蛙泳决赛中广东选手高慎卿战胜了上海十八岁的新手张安临,以三分一秒九的成绩获得冠军。张安临的成绩是三分二秒一。她们都打破了全国纪录。
在男子二百米蛙泳决赛中,打破全国纪录(二分三十五秒九)的选手由预赛和复赛的两人增加到三人。这项全国纪录保持者、解放军老将董仁添以二分三十二秒五的成绩获得冠军。
在女子四百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由郑若虚、卢枝、彭伟、叶欢容组成的广东队取得冠军,并且以四分三十秒四的成绩打破了四分三十二秒五的全国纪录。其中游第一个一百米的郑若虚还以一分五秒六的成绩,打破了女子一百米自由泳一分六秒一的全国纪录。

跳伞比赛最后一天再传捷报
上海健儿打破一项世界纪录
在全运会第十二天比赛中射击等又刷新十四项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上海队运动员方品宝、吴绍裘、刘执华、陶俊华和曹加宣,今天下午在男子一千五百米五人集体定点跳伞比赛中,以五人平均距靶心一点一四米的优异成绩,打破了苏联选手在一九六二年五月九日创造的一点四八米的世界纪录。
到今天为止,历时十天的第二届全运会跳伞比赛已告结束。在整个比赛中,一共有二十八名选手二十七次刷新了四项全国纪录。
今天,在良乡机场运动员们待命起飞的地方,竖立着一块用黑板做成的鼓动牌,上面用红笔写着“心怀祖国,放眼世界”,“向世界纪录冲击”几个大字,还有毛主席语录:“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一点多钟,比赛开始。国产安2型飞机载着跳伞健儿升上晴空。上海队运动员跃出了机门。五柄花伞,以比较密集的队形,向地靶的红心逼近。最后,他们一个紧接着一个地降落在离靶心很近的地方。顷刻间,着陆场上便传出宣布我国运动员打破飞机跳伞世界纪录的捷音。这时,整个机场上沸腾的掌声和欢呼声响成一片。竞赛委员会负责人、裁判员、运动员们立即迎了上去向五名为祖国争光的运动员表示热烈的祝贺。
在这次集体定点跳伞中,五名运动员距靶心的成绩分别是:刘执华——零点零九米;曹加宣——零点四四米;方品宝——零点四八米;吴绍裘——零点六三米;陶俊华——四点零八米。
飞机跳伞,是我国开展得比较晚但进步较快的运动项目。从一九五八年以来,我国已先后有六十五名运动员四十次打破二十一项世界纪录。
这届全运会上进行的跳伞比赛共有不同高度的男、女个人定点跳伞和集体定点跳伞,个人特技跳伞和集体综合跳伞等十个项目。在全国性比赛中,由五名男运动员进行的一千五百米集体定点跳伞,在我国是第一次正式举行。
在这次参加比赛的一百七十六名运动员中,有三分之二是近年来各地群众性体育活动和民兵训练中涌现出来的新手。
突出政治、斗志昂扬,许多项目的水平有了迅速提高,是这次跳伞比赛中给人印象最深的一点。飞机跳伞运动,最易受天气影响,这次比赛期间气候条件又不太理想,给运动员创造好成绩增加了困难。但是跳伞健儿们用毛泽东思想挂帅,表现出过硬的功夫和大无畏的精神,每跳一次都有一次的进步。仅女子一千五百米个人定点跳伞一项,就有十八名选手同时刷新了全国纪录。
又讯 在全运会第十二天比赛中,射击、无线电收发报和游泳等四十二名选手打破了十四项全国纪录。
在女子一千五百米三人集体定点跳伞比赛中,有北京、湖南、辽宁、山东四个队的成绩都打破了这个项目平均距离靶心二点九零米的全国纪录。
第二届全运会射击优秀运动员表演赛进入第三天,有十二名选手三次打破男子自选小口径步枪五十米六十发射击团体成绩二千三百二十四环的全国纪录。
无线电收发报竞赛,在二十三日的比赛中,有十人打破了七项全国纪录。(附图片)
图为打破男子一千五百米集体定点跳伞世界纪录的上海代表队。左起:方品宝、吴绍裘、刘执华、陶俊华、曹加宣。
新华社记者 顾松年摄

专栏:编后

勇敢者的胜利
上海队跳伞健儿,在这次跳伞比赛的最后一天,打破了男子一千五百米五人集体定点跳伞世界纪录。在整个比赛中,共有二十八人二十七次刷新了四项全国纪录。这是国防体育运动中值得祝贺的事。
飞机跳伞是“勇敢者的运动”。跳伞运动员必须具有勇敢、机智、沉着、果断的品质。从上千米的高空准确地降落,要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跳伞的高空动作,要在空气的海洋里表演惊心动魄的技术,没有战胜一切的勇气,没有坚强的革命精神,是不能做到的。
只是敢于斗争还不够,还必须善于斗争。许多跳伞运动员,为了掌握跳伞运动的规律,刻苦学习空气学、气象学和数学等等,以便适应风速、风向,控制下降轨迹,准确地落在地面靶心上。跳伞的装备很重,又要适应飞机不平稳状态,他们就加强体力和耐力的锻炼,在地面练习中,进行空中飞跃、滚环、吊架、跳平台等动作,就为空中准确降落作好技术上的准备。
跳伞健儿们不畏险阻,敢于斗争,充分发扬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取得了很大的胜利。这是勇敢者的胜利。革命者既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把革命热情同科学精神结合起来,一定能够从胜利走向胜利。

专栏:编后

打得准
在这次全运会的国防体育比赛中,各地射击健儿们,以顽强的意志,过硬的本领,一再创造优异成绩,打破三项世界纪录,十八项全国纪录。
为什么他们能够创造这样的好成绩呢?
用运动员自己说的话来讲,就是:
“把革命责任感落实在每发子弹上。”
打枪,谁都希望能打得准,但是打得准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只有树立了牢固的为革命而打枪的思想,有了革命责任感,认真勤学苦练,掌握过硬本领,才能真正打得准。
打枪是一个体育项目,又不仅仅是一个体育项目;创纪录是好事,但不是为创纪录而创纪录。心怀祖国,放眼世界,把打枪同保卫祖国,同支援世界革命紧密联系起来,就能打得准了。
射击健儿为革命打枪,带着敌情观念打枪,就打得狠,打得准。如果有条件的人,都象射击健儿那样,练就一身百发百中的过硬功夫,一旦美帝国主义把战争强加在中国人民的头上,我们就有亿万人民到处打枪,打得狠,打得准,“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让敌人来得了,回不去。

在国防体育比赛场上
九月二十一日,在举行的射击优秀运动员表演赛的跑鹿五十次单发比赛中,河北队韩昌瑞打破了世界纪录。图为韩昌瑞在瞄准射击。
新华社记者 张树源摄
山西女跳伞选手高素英(左)、孙爱英 (右)在飞机上互相鼓励,争取创造好的成绩。
新华社记者 张赫嵩摄
九月十九日,在北京西郊老山摩托车场举行的男子三轮摩托车六十公里环行公路比赛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 刘志伟摄
解放军选手张锦华在女子长码机抄收报竞赛中,以每分钟三三○字的速度打破了三○○字的全国纪录。
新华社记者 王景英摄
在自航舰船模型航行竞赛中,山东队的驱逐舰模型获冠军。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航空模型二级活塞式发动机模型飞机自由飞留空时间竞赛中,安徽选手张涪生获第一名。图为张涪生的模型飞机在起飞。
新华社记者 陆轲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