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西哈努克亲王在仰光说越南人民长期反美斗争做得对
美国是侵略者必须从南越撤出军队
当强盗抢劫时当然要把他们赶走而不能同他们谈判
新华社仰光二十二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二十二日在这里说,“侵略南越的是美国,美国必须从南越撤出军队,尊重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西哈努克亲王是在前往中国进行国事访问途中二十二日下午在仰光机场作短时间停留时对报界讲这番话的。西哈努克亲王指出:美国是侵略者,因为“它老远跑到南越来。它不仅同南越解放军作战,而且还同南越人民作战。南越人民是受害者,因为他们是在自己的国土上战斗的。”
西哈努克亲王在谈到美国的所谓无条件讨论时说,当强盗撞进你家里抢劫你的财物时,你当然要把他们赶走,你怎么能够同他们谈判呢?
西哈努克亲王说,越南人民决心进行长期的反美斗争,一直到最后胜利为止。“越南人民做得对。如果我们是越南人民的话,我们也会象越南人民那样做。”亲王说:“亚洲是亚洲人的亚洲。越南是越南人民的越南。不许外来者干涉。”

南越解放军在安溪歼灭美军二百多击落美机十架
平定省福山乡军民严惩使用毒气的美伪军歼敌四十人
新华社河内二十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军和游击队十八、十九日在安溪地区重创前往“扫荡”的美国第一零一空降师部队。
据初步消息,解放军和游击队在第一天的战斗中,就歼灭美国伞兵二百多名,击落美国飞机十架。
十八日早晨,驻扎在安溪的美国强盗出动六十架直升飞机,把第一零一空降师所属的部队,空运到安溪东北三十公里、位于十九号公路北面的顺宁(前译安宁)附近进行“扫荡”。
当这些美国强盗刚刚着陆时,严阵以待的南方解放军和游击队就以猛烈的炮火给予迎头痛击,把它们切成许多小股,使它们互相无法联系。解放军和游击队高度发扬了决战决胜精神,英勇顽强,他们用刺刀、手榴弹和其他武器,连续同敌人进行了一整天短兵相接的战斗,使美国侵略军遭到惨重伤亡。
这是南越解放军继文相大捷之后,对美国侵略军的又一次沉重打击。在文相大捷中,美国海军陆战队被歼六百多名。顺宁军民的巨大胜利,不仅沉重地打击了美国一零一空降师,同时也是对刚开到越南南方的美国侵略军的一个严厉警告。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南越解放军和游击队最近在平定省严惩使用毒气屠杀南越人民的美伪军,打死打伤许多敌军。
九月五日,一股美伪军对平定省福山乡永广村进行“扫荡”。他们对当地居民施放毒气,三十五人被毒气毒死,其他许多人身体受到损伤。南越解放军和游击队给予这些残暴的敌人以猛烈打击,打死打伤敌人四十人,击落直升飞机一架。

美悍然宣布侵越美军“有权”使用毒气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二十二日悍然宣布,侵越美军司令“一直有权”对南越人民使用毒气。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在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又一次承认美国用毒气作为屠杀南越人民的手段。
这个发言人无耻地把这种残酷屠杀人民的毒气说成是“控制暴乱用的药剂”。他不顾国际公法的规定和世界人民的抗议,公然宣称,美国在南越的军事司令部的司令官一直有权“自行决定”使用毒气。
早些时候,美国国防部副部长万斯也曾经声明:美国“现在没有,而且从来也不曾有一项反对使用控制暴乱用的药剂的国家政策。”

雅加达和金边报纸谴责联合国只要印巴停火不要克什米尔自决
安理会不公正决议证明联合国的破产
美苏统一战线已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摩洛哥报纸说印巴冲突根源并未消除 阿联报纸说安理会践踏了克什米尔自决原则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三日电雅加达《人民日报》二十三日发表社论指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就印巴冲突通过的不公正的“停火”决议又一次证明这个国际组织的破产。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决不是为了保障世界的安全,而是为了保障帝国主义的安全。
社论说,决议既不谴责印度是侵略者也不保证克什米尔人民行使自决权。
这家报纸说,这一决议的通过说明,安全理事会的结构已经腐烂透顶了。报纸批评某些社会主义国家同意这项决议。社论接着说:“这种情况当然鼓励了印度代表查格拉的傲慢气焰,他声称克什米尔是印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报纸强调说,“不!克什米尔自决权的行使,既不是印度的侵略、也不是联合国的勾结所阻挠得了的!”
新华社金边二十二日电柬埔寨《祖国报》二十二日发表评论说,安全理事会就印度对巴基斯坦的侵略所作出的决议完全是按印度、美国和所有支持印度的那些国家的意图通过的。
评论说,这项决议根本没有揭露侵略者的面目,尤其是只字不提五百万克什米尔人民的愿望。
评论指出:联合国的偏袒和不公正的态度日益明显。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决定肯定不会有好结果。相反,它使东南亚局势变得愈来愈严重。
《柬埔寨电讯报》二十一日发表社论说:“安理会在印巴争端上再一次把侵略者和被侵略者混为一谈。”
社论还指出:在联合国安理会上,人们看到一个新的“美—苏统一战线”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柬埔寨电讯报》二十二日发表社论说:“使人们感到痛心的是在安理会上出现了异乎寻常的、使帝国主义者兴高采烈的那种一致。自称是为自己的自由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朋友、姐妹和保护者的某一大国,竟然同在越南、刚果、圣多明各犯下强盗罪行的那些人欣然联合起来。这个大国冒天下之大不韪,出人意料之外,把‘希望和平的人们’的称号加在那些人头上。”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拉巴特消息:摩洛哥《旗帜报》二十一日发表社论,指出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爆发的战争,是印度对巴基斯坦的侵略所引起的,而问题的根源是克什米尔人民自决的问题。
报纸说,巴基斯坦曾经设法通过联合国来解决争端,由联合国作出决议,举行公民投票,使克什米尔能决定自己的命运。但是,印度却一直不执行过去联合国通过的决议,并且一直在镇压和侵略克什米尔人民。
报纸认为,安理会现在通过的停火决议,没有指出这次冲突是由于印度侵略巴基斯坦所引起的,也没有解决克什米尔人民自决的问题。
报纸说,这项停火决议“根本不能消除这一战争的根源”。
新华社开罗二十一日电阿联《共和国报》二十一日发表评论说,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最近通过的关于印度和巴基斯坦停火的决议,“没有提到可能使问题求得解决的原则”。
评论说,安全理事会以不给予克什米尔和查谟人民以自决权的方式通过的这一决议,
“事实上承认印度有权吞并这两个地区”。
评论在谈到以前联合国印巴委员会通过的关于在克什米尔举行关于自决的公民投票后指出:“如果这一地区不能恢复和平,安全理事会要负很大的一部分责任,因为它同意让它的一项公正的决议受到践踏而没有提到维护那个决议。”

苏《真理报》对中印照会的报道再次暴露联印反华真面目
苏联领导完全站在印度反动派一边
支持印度反动派侵略中国诽谤中国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莫斯科消息:苏联《真理报》二十三日用综合报道的形式第一次报道了有关中国政府就印度军队在中印、中锡边界入侵挑衅问题同印度政府互换照会的情况。这篇经过精心编写的报道,采取似乎“公正”、“客观”手法,公然袒护印度,整句整句地引用印度的照会来诽谤和攻击中国。
《真理报》的这篇报道,用相当于二百多个汉字的篇幅十分简略地提到中国外交部九月十六日和十九日致印度政府的两份照会,但根本不提中国照会中揭露印军侵入中国境内,恣意骚扰、劫掳中国边民、抢劫边民牲畜等事实,也避而不提中国政府在照会中谴责印度政府利用锡金领土对中国进行侵略活动的理由。
《真理报》在报道中国九月二十日的另一个照会的时候,竟然使用“照会里断言”,“似乎一股印军侵犯了边界”之类的话,并且接着就说,“印度人士指出,印度没有对中国边境进行任何侵犯”。这就露骨地表明了《真理报》支持印度反动派诽谤中国的立场。
《真理报》的这篇报道却整句整句地引用了印度政府的照会和印度总理夏斯特里的讲话,千方百计地为印度政府抵赖在中印和中锡边界进行侵略活动打掩护,并攻击中国。它突出地宣传印度政府在
“照会中驳斥了所谓从锡金侵入西藏的断言”,说什么“中国方面的断言‘无论怎样都不能表明中国政府发出的这种威胁性语言和最后通牒是正当的’”。它着重引用夏斯特里在议会上的讲话,“驳斥了关于印度‘在边界的西藏一侧’修筑它的军事工事的说法”。《真理报》全文引用了夏斯特里的一段油腔滑调的狡辩。
特别值得指出的是,《真理报》在据“外国通讯社”的消息,宣传什么“中国军队不断向同印度接壤的边境调动和集结”之后,大肆叫嚷什么“焦虑”。
《真理报》对于印度不断侵略中国,从来没有表示过什么焦虑,而当中国反对印度侵略的时候,《真理报》不仅自己焦虑,而且煽动别人来反对中国。
从《真理报》的这篇报道中,可以明显地看到苏联领导完全站在印度反动派一边,支持它侵略中国,诽谤中国。
《真理报》的报道全文如下:
世界舆论越来越注意中印边界局势。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九月九日在北京讲话时,特别注意到印巴冲突。据新华社报道,他激烈地谴责了印度,据他说,印度“向巴基斯坦发动了大规模的武装进攻”。这家通讯社指出,总理重申,“中国政府坚决支持巴基斯坦的正义斗争”并
“严正警告印度政府要承担全部责任”。周恩来说:
“印度对巴基斯坦的武装侵略,彻底揭穿了印度反动派所不断吹嘘的所谓不结盟和和平共处的鬼话。”
过了一星期,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杨公素于清晨一时许召见印度驻中国临时代办梅达,向他递交了九月十六日致印度大使馆的照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在这一照会中要求,
“印度政府在文到之日三天内拆除它在中锡边界中国一侧的所有军事工事,并且立即停止在中印边界和中锡边界的一切入侵活动……”
印度政府于九月十七日复照拒绝所提出的指责。复照中指出:“如果发现在边界(印中边界——原编者注)的西藏一侧有任何工事,不会有人反对拆毁它们。”照会中驳斥了所谓从锡金侵入西藏的断言。照会中强调指出,中国方面的断言“无论怎样都不能表明中国政府发出的这种威胁性语言和最后通牒是正当的”。
印度总理夏斯特里认为,中国九月十六日的照会是试图“延长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冲突和扩大这一冲突的规模”。他驳斥了关于印度“在边界的西藏一侧”修筑它的军事工事的说法。夏斯特里声明印度希望不给加剧局势造成任何借口,他说:“我们已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不反对对西藏—印度(中印——原编者注)边界上据中国说印度人员在西藏(中国——原编者注)领土修筑了工事的那些地点进行联合调查”。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于九月十九日又向印度临时代办递交了一份照会。照会断言印度政府“逃避中国的严正要求”,重申中国政府要求印度政府拆除军事工事。照会中说,为了给印度政府以这样做的机会,中国政府愿意把九月十六日照会规定的期限延至九月二十二日午夜以前。
印度总理夏斯特里九月二十日在印度议会下院讲话时就这个问题说:“如果象中国所说的,在中国领土上修筑了什么工事的话,可以肯定,没有任何东西阻止它拆除它们,而用不着向我们建议由我们拆除它们,如果我们去拆除它们的话,只有我们的人员进入他们的领土才能做到这一点。”
九月二十一日,中国外交部又将一份照会交给了印度代办。照会里断言,似乎一股印军侵犯了边界,进入了中印边界西段的中国领土。中国政府要求印度政府立即停止“在中印边境的挑衅”。照会指出,否则,“印度方面必须对可能产生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印度人士指出,印度没有对中国边境进行任何侵犯。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递交上述照会的同时,中国军队不断向同印度接壤的边境调动和集结。
这类消息不能不引起一切关心尽速消除印巴武装冲突、关心加强一切反帝力量的团结、关心恢复南亚和东南亚和平、关心结束帝国主义在这个地区的阴谋而首先是美国在越南的侵略的人的焦虑。

阿尤布总统说停火后斗争尚未结束
重申安理会的决议不能令人满意
对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和人民的支持表示感谢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三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二十二日向全国发表广播演说时重申,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九月二十日的决议是不充分和不能令人满意的。但是,为了国际和平,巴基斯坦接受了停火。
他指出,虽然战斗将从明天凌晨三时起停止,但是巴基斯坦部队目前将继续驻在他们目前的战斗阵地上。“我们已经告诉安全理事会,联合国面临着严重的责任,正在经受考验。如果他们希望在这个地区实现持久的和平,他们就必须赶紧致力于为克什米尔争端求得一个体面的解决办法。如果他们不能做到这一点,这个次大陆就会再一次卷进一场范围大得多的冲突中去。”
他说:“从现在开始,我们已经进入了维护我们事业的正义性的斗争的一个新阶段。”
阿尤布再次回述了这次印巴武装冲突的起因。他说:“印度对巴基斯坦的明目张胆的无端侵略,不是突然的现象。在这后面有着十八年的历史。由于印度顽固地拒绝履行它所作出的要在查谟和克什米尔邦举行公民投票的庄严国际保证,我们为使我们同印度的关系正常化而作的一切尝试都失败了。印度一个接着一个堵塞了和平谈判的一切门户,以致长期蒙受印度的暴政和压迫之害的查谟和克什米尔人民终于举起了反抗的义旗。他们有权决定自己的命运,而且他们得到所有相信这种权利的人们的支持。”
他指出,印度一直打算入侵巴基斯坦。克什米尔的起义,只是印度着手进行早已计划好的侵略行动的借口。敌人抛弃了一切原则和破坏一切协议,首先越过停火线,随后侵入巴基斯坦的拉合尔地区。阿尤布指出:“这件事将作为一个国家对另一个主权国家发动最背信弃义的进攻而载入战争史册。”
阿尤布在谈到巴基斯坦军队英勇地抵抗印度军队的进攻时指出,巴军人数大大少于敌军,他们在极为不利的条件下作战,但是他们击退了敌人。
阿尤布还指出:“世界现在已认识到,我们是为正义的事业而对敌人战斗的,这个敌人的帝国主义侵略野心已昭然若揭。我们是为一个人民的自决权而战的,全世界已知道我们的斗争的正义的道义基础。”
他对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和人民给予巴基斯坦的支持表示感谢。
他最后号召巴基斯坦人民保持团结和决心。他说:“让我们不要有一分钟忘记斗争尚未结束。让东巴和西巴的每个人继续作好准备和保持警惕。”

美英报刊揭开了美苏勾结的丑剧
安理会决议是美苏合谋的产物
美苏担心印度失败急于迫巴“停火”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美国和英国的报刊和通讯社指出,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强迫巴基斯坦同印度侵略者“停火”的决议,是美苏合谋的产物。美国宣传机器还鼓吹美苏在亚洲进一步实行“有成果的合作”。
美国资产阶级评论员李普曼在提前出版的二十七日一期《新闻周刊》上发表文章,赞扬苏联在印巴问题上“采取并行不悖的方针”。他说,“在授权秘书长担负和平的使命的时候,安理会没有人提出否决,也没有进行任何一种阻挠行动。”他说,美苏两国都担心印度统治阶级遭到失败,从而使美苏两国在亚洲的影响“将会消失”或“大大减少”。
李普曼说,“美国丧失在亚洲的一切重大的影响,这是不符合苏联的国家利益的。这将使苏联单独对付中国的日益扩大的影响和力量”。他还说,“由于有这些前景,苏联必然要不但避免在亚洲陷于孤立,而且必然要在时间过程中在亚洲以外更靠拢西方社会”。
李普曼鼓吹美苏两国要继续“并行不悖地工作”,并且表示希望两国“在亚洲国家利益并行不悖的情况,发展成为有成果的合作”。
合众国际社记者汉斯莱二十二日在一篇报道中指出,“安理会之所以能够对战斗双方施加巨大的压力,是因为各大国取得了一致意见。俄国和美国都希望战斗尽快地停止”。
汉斯莱说,印巴停火后,安理会仍然面临“最严重的考验”。他指出,华盛顿希望苏联能够象支持安理会“停火”决议那样,“在要求一项政治解决办法时坚决地(同美国)站在一起”。美联社记者海托华同一天也说,“通过联合国的做法意味着美国、俄国和英国能在这个停火问题上组成一条共同战线,因而安理会就得以几乎完全一致地采取行动”。他说,“这三个国家合起来掌握着巨大的潜在力量,可以在必要时立即对交战行动施加压力”。
英国的《每日邮报》二十三日刊载一篇从华盛顿发出的报道说:“印巴实行停火主要是由于美国和俄国之间的默契”。
报道指出,“莫斯科和华盛顿完全一致认为,(印巴)继续打下去只能有助于北京,而破坏它们自己在亚洲的地位”。报道说,因此,美国国务卿腊斯克赞扬苏联的态度。
路透社二十二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则报道也指出,“美国官员和外交人士都认为,这场(印巴)危机还说明:在美国和苏联都关心的事情上,安理会可以有效地采取行动”。

夏斯特里感激苏联攻击中巴
在中国所提印度侵略罪证面前窘迫不堪不敢多嘴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总理夏斯特里二十二日在印度议会下院发表关于印巴停火的声明时,又一次攻击了巴基斯坦和中国,说什么印度要对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威胁”“保持警惕”;他对苏联政府就印巴关系而进行的活动表示感激和欢迎。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二十日通过的偏袒印度的决议中规定,印巴双方武装人员在停火后撤回八月五日以前占有的阵地。夏斯特里利用这一点,极力歪曲印巴冲突的真相,他把八月初克什米尔人民反对印度占领的起义说成是八月五日巴基斯坦派“武装渗入分子”越过克什米尔停火线,并且宣传最近的印巴冲突是由此而开始的,妄图推卸印度首先越过停火线和大举侵略巴基斯坦的罪责。印度总理满口赞扬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斡旋”印巴关系的活动。他说:“一九六五年九月十八日,我收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的来信,他表示愿意斡旋以改善印巴关系。柯西金是出于崇高的意图而这样做的。”“因此,我今天通知柯西金,我们将欢迎他的努力和斡旋。”
为了煽动反华,他接着诬蔑中国在中国—锡金边界“开始了挑衅活动”,“设法侵入我国的其它地方”。他叫嚣说,“我们的武装部队奉有击退侵略者的明确指示。”“我们必须继续沿整个边界保持警惕。”
关于印军仓皇撤除中锡边界中国一侧的工事逃跑这一点,这个窘迫的印度总理对中国方面提出的确凿证据不敢多嘴,支支吾吾地说了一句:“这一切只是他们想象的产物。”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由于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二十日通过偏袒它的决议而捞到好处以后,印度官员和报纸接着发出叫嚣,硬说克什米尔问题“已经解决”。
曾经出席安理会会议的印度教育部长查格拉二十二日从纽约回到印度时,在孟买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印度已经清楚地表明克什米尔问题是一个了结了的问题,克什米尔是印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他毫不掩饰地说,安理会的决议对印度是有利的,因为没有提到要在克什米尔举行公民投票,也没有提到安理会以前通过的有关决议。

约翰逊公开要吴丹继续卖力干预印巴局势
白宫发言人承认约翰逊把赌注押在联合国上
美国操纵世界银行宣告“援”巴财团会议延期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约翰逊二十二日表示,美国坚持利用它控制下的联合国来解决巴基斯坦同印度在克什米尔的纠纷。
尽管巴基斯坦已经多次指出,联合国十八年来未能妥善处理克什米尔问题,没有执行它关于应该在克什米尔举行公民投票的决议,而且指出,巴基斯坦对安理会二十日关于“停火”的决议“是不能满意的”,但是,约翰逊却说,他坚信联合国过去是,现在仍然是取得解决的最好场所。
约翰逊在一次公开发表的讲话中说,“我们以我们的行动和言论全力支持它(联合国)在这方面采取的每一个步骤”,继续全力支持联合国奉行的方针。白宫新闻秘书莫耶斯说,约翰逊“把赌注放在联合国上”,他对联合国秘书长吴丹特别欣赏。莫耶斯说,约翰逊要吴丹知道,“责任在他肩上”。
约翰逊还表示,在处理印、巴冲突中,单方面采取的任何行动都可能使联合国遭到不可弥补的损害。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控制的世界银行二十一日正式宣布不定期推迟举行“援”巴财团讨论给巴基斯坦经济“援助”的会议,来贯彻美国向巴基斯坦施加压力的政策。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立即宣布:在印巴“次大陆目前形势下,看来这是唯一合理的决定。”由世界银行及美英等八个西方国家和日本组成的“援”巴财团的这次会议,原定于九月二十三日在华盛顿举行;根据世界银行的公告,这次会议现在要推迟到它认为“具体情况许可”时才举行,也就是说无限期地拖延下去。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二十二日再次强调说,现在来谈“重新安排援巴财团会议为时尚早”。

吴丹增派“观察员”去克什米尔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在安理会通过了有利于印度侵略者的“停火”决议之后,正在积极拼凑所谓“联合国驻印度和巴基斯坦观察员代表团”,以前去“监督”“停火”和撤退军队。
在这次印巴冲突爆发之前,在克什米尔已经驻有联合国的四十多名军事观察员,但是,这并未能阻止印度发动对巴基斯坦控制区的武装入侵。
吴丹在向安理会提出的报告中要求把军事观察员增加到一百人,并且另外派出六十名支援性的文职人员,他还要求派出八架飞机。
据报道,在吴丹要求提供观察员的国家中有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意大利等。他还从巴勒斯坦的联合国观察员小组中抽调了一部分人员去克什米尔。
吴丹说,观察员的总部暂定设在印度一边的贾朗达尔和巴基斯坦一边的拉合尔。